西双版纳旅游记

2016-08-22 21:59 514/5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儿子读了课文《欢乐的泼水节》特别向往去云南西双版纳。假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书店看了李元胜写的《雨林秘境-昆虫之美》介绍版纳的热带雨林和昆虫后就更加向往西双版纳了。
安排好一切事务之后,我们一家三口在7月30号晚来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来之前查了天气预报,那个伤心啊,每天都有雨,而且显示好几天都有大雨,所以我们还担心会不会不好出去玩,不过到了西双版纳后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的确经常下雨,不过雨林气侯雨下的不会太长。还真是的,我们来的前面几天都是下个十来分钟雨就停了,只是最后一天下的时间长一点,天气也还好,白天虽然也热,但是比南京要凉快,不像南京的桑拿天,透不过气来,这里气温也就三十多度,在阴凉的地方基本上感觉不到热,而且风一吹就不那么热了,南京是闷热,感觉不透气,这里就透气多了。
 我们是从杭州出发到西双版纳的,为什么从杭州出发,主要是从南京西双版纳的机票太贵,从杭州出发要便宜一半多,从南京杭州也很方便,一个半小时就到杭州了,所以还是很方便的,我们还在杭州玩了一天。
Day1:
我们是7月30号中午从南京出发的,到杭州萧山机场大概下午4点不到,我们是下午5点半的飞机,飞机真不靠谱,晚点1个小时才起飞,飞了将近3个小时,9点半才到嘎洒机场,由于到版纳比较晚,酒店接机的人来了2趟机场才接到我们,版纳酒店都提供接机服务,而且是免费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西双版纳告庄,酒店叫西双版纳象家游多多精品客栈,告庄的风景很特别,酒店里就有很多植物,所以觉得很不错,虽然比市区价格稍高,但还是值得一住的,告庄客栈很多,大多都是私人开的风格各有不同,大部分都是200左右,还提供早餐,一般都是好几个酒店共用一家早餐店,早餐有米干,米粉,面条,稀饭,包子等。第二天我们睡到早上8点多才起床,吃过早饭在周围转了一会,然后打车去了第二天住的酒店,

Day2:
第二天我们住在雨林之恋主题酒店,这家酒店蛮有特色的,整个一层25间房间每间都是不同的主题,有海洋主题,有树屋主题,我的房间有点地中海风格,床也比较规整,从窗口望出去能看到景洪泼水广场。不像有些房间是圆形的床,还有水床估计也蛮有意思的,每家酒店都有司机在前台那边候客,这才发现昨天接我们的司机其实酒店并没有付钱给他们,而是他们义务去接机的,他们去接机主要是为了后面的生意,他们可以帮客人送去目的地,帮助买景点门票及表演门票等,不过这些都是要收费的,而且他们就以这个为生。我们第二天并没有提前安排,办理入住的时候有一个司机小雷过来问我们准备去哪玩,我们说打算去附近转转,他说我送你们去吧,然后他说可以帮我们买门票,比在网上买还要便宜,我们就去了大佛寺,门票全价是120元,他说我只要90就能买到,然后让他帮我们买了2张大人的票加1张小孩的票,的确比在网上买还要便宜一点,大佛寺主要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祖像,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上重建起来的,傣族人都信仰佛教,而且到处可见佛像及佛塔。大佛寺并不大,1,2个小时就参观完了,大佛寺也有泼水活动,不过我们要去傣族园所以不打算在这里参加泼水活动,出来后小雷还在门口等我们,我们于是又坐他的车回到酒店,我们又请他买了晚上曼听公园的篝火晚会票,然后我们在酒店休息,晚上5点小雷再送我们去曼听公园参加篝火晚会。篝火晚会值得一看,原价280的门票,小雷给我们是150,价格还是挺划算的,而且还有自助餐,吃完自助餐开始看表演,表演大概2个小时,有各个民族的歌舞表演,主要有傣族,哈尼族,彝族,基诺族,布朗族等民族舞,另外穿插有泰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歌舞表演,最有意思的是互动环节,主持人会请观众上台感受傣族++文化,成功则可以抱一下姑娘,5个小伙子冲了上去,不过有一个小伙子明显比别人要笨,主持人问了很多问题,他回答的都很逗逼,让人忍俊不禁,哈哈大笑,主持人也很狡猾,故意绕圈子,一不小心就回答错了。比如:“想带姑娘走却不方便带的举手,想带姑娘走却不敢带的举手”。看完演出还有一项放灯祈福的活动,然后就是露天的篝火晚会了,人们手拉着手跟着表演的演员们扭了起来。

Day3:
 出发前在一嗨上租了个车,早上9点走到大润发边上结果没找到店,打电话给送车的小伙子,小伙子告诉我一个地方让我过去,过去才发现他们在这里并没有店,而是从其他地方将车子开到这里交车,大概检查了一遍车身,把有问题的地方拍了一下,然后他把注意事项及保险单行驶证交给我,他跟我说傣族园最好不要去,在修路,上次有个人把车子的油底壳刮坏了,刮坏车子可是要自己赔偿的,我说有没有别的路,他说有但是很远,在地图上指给我看了,可是我也没有看清楚,然后他就走了,我坐上车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毕竟这是在外地,路有不熟悉,开回酒店的路上虽然开着导航还是搞错了,又从前面掉头再拐了过去,有时候导航还真是看不太懂,不过开着导航心理感觉踏实多了。开车到了酒店将行李放入后备箱后就开始上路了,不过我们还没有吃早餐,幸好这地方很繁华,车开出来就有一家港式茶餐厅,点了很久没有吃过的肠粉,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了,老婆想去边境看看,我们就开车往中缅边境走,路上看到加油站将车子加满油,到达中缅第一寨勐景来景区已经是快十二点了,我们没顾上吃午饭先进去参观了,这个寨子还挺大的,里面有很多傣族保留下来的传统工艺,比如制纸工艺,打铁工艺,陶瓷工艺等,都是一户户人家开的,可以在里面体验他们古老的传统工艺,也可以参观他们的房子,由于有一个节目《爸爸去哪》来这里拍过,好几栋房子前面都有标签,比如刘烨父子的照片挂在前面,表示他们在这里住过,我们参观了林永健父子住的房间,楼下是鸡窝及杂物间,楼上是房间,厨房,餐厅,林永健父子的床铺按照原样摆放在里面,楼主指着旁边一张床说这个床对外出租,楼主的两个儿子在看动画片,我儿子也坐过去跟他们一起看起动画片来,一会大儿子出去摘了个芒果啃了起来,而且他连皮一起吃,蘸一点胡椒粉,看他吃的津津有味的,问他在哪上学,说在外面镇上,有4,5里路的距离,继续往里走就到了中缅边境了,只是隔着一条河,工作人员说河这边是中国,对岸就是缅甸了,并且两边都有界碑,中缅一直都很友好,所以边境很安定,参观完寨子赶紧找了个人家吃午饭,当地的食物不算贵,即使在景区也一样,我们一家三个人基本上六七十元就够了。吃完饭出了景区已经5点多了,本来还打算去边境检查站看看的,一看时间不早了还是早点回酒店算了。酒店是临时定的,本来今天要去傣族园的,听送车小伙子一说我们打电话到酒店问可不可以过去,酒店的人也说自己开车最好不要过来了,所以我们把傣族园那边定的酒店退掉,临时在告庄吾之别苑酒店定了个房间,赶到酒店已经7点多了,放下行李我们开始去逛夜市,在夜市吃饱了又逛了一会,夜市上有很多水果卖,也有很多手链,比如金刚菩提手串,有的店卖300多一根,有的店卖10元一根,我也没看出很大的区别,看不懂也不敢随便乱买,逛了一会就回去了。

Day4:
 今天出发去望天树景区,离景洪市大概150公里,行驶时间大概3小时,这边的交通不是太好,路比较窄,只有2条道,如果要超车就要等合适的时机,基本上一路上都在修路,估计要修一条高速道路,所以更加加重了道路的拥挤程度,我们从早上9点半出发,快到望天树景区的时候已经1点了,正好看到一家川府菜馆,就停下来吃饭,不过这是我们遇到的唯一比较贵的店,鱼要98元一斤,一条鱼至少有3,4斤,我们吃不完所以也没有点,其他菜也比较贵,除青菜28元外,其他小炒都要58元,大菜就更贵了,晚上我们在景区旁边的农家吃的,就便宜多了,一份鱼,一份芭蕉花,一份当地的野菜,一共才80元不到,我们吃过午饭赶紧来到预定好的望天树酒店,这个酒店没有挂什么牌子,其实不叫酒店,就是望天树景区工作人员的宿舍楼,员工住1,2楼,3楼才是对外的酒店,酒店设施比较简单,不过还满安静的,卫生也比较好,登记好酒店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去售票处换票,门票在网上已预定好,换完票然后开车来到入口,售票处与入口相距4公里多,也可以坐船上去,我们因为没有买坐船的套票,所以就直接开车上去了,到达入口已经是下午3点钟了,进去有2条路,我们选择的是菲利普小道,一进入热带雨林就被雨林丰富的植被打动了,感觉这里的树特别高,枝繁叶茂,很多地方抬头看不到阳光,都被植物遮挡住了,由于植物茂盛,里面的生态很好,小昆虫也很多,儿子忙着捡拾野果和种子,路边时不时就能看到不同的蘑菇,板跟植物比较特别,板跟很大,要2个人伸手才能围起来,绞杀现象随处可见,榕树把原来的植物杀死,然后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因为里面的植物已经被外面的榕树绞杀死了,寄生、附生现象也很多,种子通过鸟类掉到另外一颗树干上,在这颗树干上生根发芽然后生长,主要是树干上有很多青苔,种子在青苔上生长,还有滴水叶尖,树叶的尾端很细长,雨水顺叶尖流下,形成滴水叶尖,老经怀春也很特别,就是死去的树木上掉落一些种子,又生长出植物来,雨林里面很凉爽,即使外面艳阳高照,走在雨林里面一点也感觉不到闷热,特别凉爽,由于我们要去树冠空中走廊,所以没有多停留,到达树冠楼浪售票处也将近5点了,买好票就赶紧出发了,由于望天树高达70-80米,所以将吊索架在2颗树之间就形成了一个空中走廊,而且这个空中走廊特别高,可以俯瞰整个雨林,感觉很震撼,树冠走廊很长,我们边走边停边拍照,走完差不多1个小时,雨林上面有很多小动物,比如红蚂蚁,松鼠等,红蚂蚁都是成群结队的,不停地爬上爬下,松鼠在树枝上吃果子,非常的敏捷,鸟儿叽叽喳喳还有知了不停地叫着,唱着。下了树冠走廊,我们准备去阿凡达的拍摄现场,结果告知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本来想自己爬上去,不过由于进入的门锁住了,翻过去太危险就只好放弃了。我们又在里面慢慢的观赏了1个小时,才沿着花卉大道往出口方向走了,从出口出来已经7点多了,不过天还没黑,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找了一户农家吃了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5:
 由于这边的餐厅早餐供应时间只到8点半,所以我们今天起得比较早,在餐厅吃早饭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吃完早餐雨还没有停,餐厅前面正好就是南腊河,我们在河边看了一会,雨还是没有停,为了赶路,我们也只好冒雨冲回了酒店,收拾好东西退完房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目的地是中科植物园,从望天树过去大概100公里,行驶时间大概2小时多一点,到达中科植物园已经12点多了,我们先把行李放到预定好的酒店就来到中科植物园,植物园分东区与西区,东区可以步行,因为有很多地方是可以近距离观察的,有奇花异木园,可以观赏各种奇花异草,百花园,百果园,百果园最多的就是菠萝蜜与芒果了,随处可见,热带雨林博物馆,龙血树园,棕榈园,百竹园,水上植物园等,水上植物园有世界上最大的王莲,人可以坐在上面,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只让小孩坐上去,王莲的直径大概有1米左右,小孩坐上去一点事也没有。中科植物园西区主要是热带雨林还有绿石林,我们1点多入园的,从东区边走边看走到西区已经将近5点了,绿石林已经不让进了,所以我们只去了热带雨林谷,里面跟望天树差不多,比望天树规模小很多,也有绞杀,空中花园等现象,差不多又走了1个多小时,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下班了,这时我们已经开始走不动了,幸好有另外一组家庭,有个小朋友跟自然一样喜欢昆虫,他们一路上捕蝴蝶、逮虫子,2个小朋友捕了好几只蝴蝶,不知道是不是这边的蝴蝶特别多还是不怕人,徒手就能抓到蝴蝶,这样走走停停本来很累的也就不那么累了。在出去的路上我们还发现了一只人面蜘蛛,这只人面蜘蛛颜色很鲜艳,看上去跟人脸还蛮像的,在两颗大树之间编织了一张大网,由于天色开始变黑我们加快了速度,出到大门赶紧开车去酒店附近找吃的,今天是很累的一天,我们走了大概15公里左右,不过收货也挺多的,我们住的是植物园外面的勐腊旭日大酒店,酒店房间还挺大的,也干净卫生,200元一天,提供早餐,不算贵,植物园里面有一个王莲大酒店,价格大概600元一天,住在里面就不用买门票了,也省了不少钱,加上如果还有自助早餐的话应该跟住外面价格差不多,下次如果再过去就直接住植物园里面的王莲大酒店。

Day6:
今天吃过早饭我们就往野象谷出发了,野象谷离植物园65公里,1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到,我们到野象谷差不多12点多,进入野象谷后正好有个民族舞演出,我们边看演出,边点了些吃的,演出其实没什么意思,吃的东西也很一般,吃完东西演出还没有结束我们就走了,距离大象表演还有半个多小时,我们又边走边看来到大象表演的地方,一进入表演区就有很多老妈子拿个菜单让你点东西,或者要你骑大象,我们刚吃过东西就拒绝了,骑大象是100元绕场一周,也可以只让大象的鼻子举起来,一次30元,这边的大象都是训练好的,也很温顺,所以骑骑大象也不错,大象表演非常棒,有升旗表演,踢足球表演,上课表演,与游客互动等,大象踢足球的准确度还是挺高的,小小的球门都能将球踢进去,与游客互动环节主要是现场挑选3位美女,让一头大象来选美,选中的美女可以得到大象的奖励,奖励就是与大象亲吻,大象的鼻子可厉害了,亲的美女脸上口水汪汪的。看完大象表演我们就往前走,来到吃大象餐的餐厅,大象餐美其名曰就是给大象吃的食物拿来给人吃,我们点了一份50元的,服务员铺上棕树叶,将好几种水果还有好几种野菜摆上来,还有几种调料,有一种野菜上面有刺,吃起来有点苦,服务员说这个是降火的,还送了一份菠萝饭跟蛋炒饭及一大壶饮料,因为前面刚吃了一点东西,我们三个人吃完大象餐后感觉都吃饱了,一看时间已经2点多了,我们赶紧走了,里面有蝴蝶馆,蛇馆,蝴蝶馆里有各种蝴蝶,比如黑凤蝶,虎凤蝶,枯叶凤蝶等,工作人员放了一些甜味的水果让蝴蝶吃,还有产卵房等,里面就是一个蝴蝶的世界,蛇馆主要是蟒蛇,有的蟒蛇很长很大,我们是坐缆车上到山顶的,缆车距离还蛮长的,大概要坐十几分钟,然后我们就来到了观象台,观看野生大象是要看运气的,而且清晨的几率比较大,我们比较遗憾没有看到野象的踪影,在下山的路上有个大象博物馆,博物馆有大象的标本及大象的详细介绍,中国亚洲象数量只有不到1000头了,野生的亚洲象就更少了,不过由于傣族人信仰小乘佛教,他们跟大象保持和平相处才能让大象不受伤害。从野象谷出口出来时,我们看到一种花挺特别的,像一个大喇叭,准备去摸一下,工作人员说这个花是做麻醉药用的,不要随便摸,仔细一看原来是曼陀罗花。从野象谷出来已经5点多了,由于我们今晚订的酒店在景洪市内,所以我们还要赶到景洪市区去,开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回到了景洪市,今天住的酒店叫天下一家,在沃尔玛旁边,就是不太好找,我们开车兜了2圈才找到路,我们刚开始走的是主路,主路是不能右拐的,只能往前开,又兜回来走辅路才可以右转,这家酒店很便宜,100元一晚,老板人很好,景观也很好,在18楼,就是卫生状况一般,第二天早上看到洗澡池有很多小虫子在爬,心里觉得有点怪怪的。

Day7:
 今天我们还是决定去傣族园,早上先把车还了,一嗨租车还是很方便的,打个电话约好在借车的地方还车,小伙子看了下车子觉得没问题,然后看了下油表,发现油表只剩2格油了,让我补了100元油费,将之前刷的4000元押车金解押,又刷了一笔2000元的交通违约押金就结束了,我们退完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吃过早餐就打车去汽车站,去傣族园的汽车只有版纳汽运站才有,景洪汽运站是没有到傣族园的车的,车费到时不贵,一个人17.5元,就是时间有点长,将近2个半小时才到达傣族园附近,下车坐了一辆三轮车,三轮车没人收费2元,很快就到了傣族园,三轮车师傅告诉我们不要在里面请导游,请导游会带你去买银器,他说里面的银器都是假的,骗钱的,也不要买VIP票,VIP票贵一倍,跟普通票区别不大,就是看演出的时候可以坐在中间位置,我们就买了门票跟游览车票就进去了,傣族园里面有五个村寨,不买游览车要走很久,我们进去后工作人员问我们吃饭了没有,我们说还没有吃,他就送我们到可以吃饭的一家农户,里面吃的不贵,罗非鱼一份才28元,吃完饭老板帮我们叫了旅游车我们就进去游玩了,今天天气不太好,一到傣族园天就开始下雨,由于没有带雨衣,所以心情不太好,我们就看了民族舞蹈表演还有参加了泼水节活动,去了一趟古寺庙,最好玩的就是泼水活动了,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参与其中,大家拿着盆往对方身上浇水,还有分成2队,互相泼水,泼水象征着去除疾病,去除灾难,深受傣族人的喜爱,泼水的场面也很壮观,两队互相战斗的时候形成了一条巨大的水龙,帅哥浇美女,美女们也不停反击,有时候还有好几个美女攻击一个帅哥的情形,反正大家玩的都特别尽兴。从泼水广场出来的时候有很多卖水果及干货的,里面水果真的很便宜,菠萝蜜十几块钱一个,香蕉5元一大把,干果什么的也很便宜,我们想着回市里去买就没买什么东西,主要是水果不好带,干果又怕不好吃,古寺里面有很多村民在打坐,还有一个大师念经文,并且有好几个小朋友手拿着经文在念诵经文,估计他们都很信仰佛教,所以才会人人都这么虔诚吧。也或者是他们没什么事情做所以才会坐在这里念经吧。里面还有斗鸡场,不过不是每天都有,由于我们晚上要坐飞机离开西双版纳,我们下午5点就坐车离开傣族园了。汽车到达景洪市已经将近7点半了,我们赶紧打车到酒店拿上行李去机场,结束了我们美妙的西双版纳之旅。

结束语:西双版纳很适合休闲度假,物价不高,所以花费不会很多,停车不要钱,景点停车都是免费的,出租车不正规,基本上不打表,不过也不贵,从市区去机场也就30元左右,市区比较小,但是很方便,沃尔玛,大润发,万达广场全都有,酒店也很多,价格适中,小吃很多,价格实惠,至于名木及手工艺品也很多,我们不懂所以也没有买。总之这次的云南之行是非常值得的,也收货了很多,当地人比较淳朴,但是晚上不要太晚出去,治安状况还是有保证的,景点附近都有安保人员,小磨公路格一段距离也有警察,还是很放心的。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3 12:32

2016-08-23 12:46

那边还是挺不错的,有机会可以多去玩玩。

2016-08-26 10:55

云南消费水平确实比南京便宜多了,空气质量比我们这儿好。小朋友终于满意了!

2016-08-27 11:2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