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台儿庄古城周末游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言

一直想去台儿庄,因为心中一个民国情怀,第一个看到它,是因为同事的照片,觉得这个地方很美,跟好几个朋友约着去,最后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作罢,最后在自己的努力下组建了一个旅游小伙伴
,我们起名为途牛开始了我们这次的寻梦之旅。

行程安排

一、交通、门票
      本次计划最主要的是看古城的夜景,所以出发的时候就选择下午到达,二天一晚的时间。
        我们是先坐火车到枣庄西站,然后再换乘BRT,下了枣庄西站搭乘brt1到达乘客换乘中心,然后转乘b10直达台儿庄古城,从火车站到古城大约2个半小时,路程还是比,较远的,b1票价2元,b10票价3元。
         门票是直接到地方在景区微信预订,夜场的话门票是120元,门票是包含来回作船舫的票价,如果是坐观光车的话门票是105元,夜场时间从18点以后才可以进入,如果需要学生证的话,景区要求24岁以下这个还是比较严格。

二、住宿
  由于要看夜景,所以住宿在景区里面,一般酒店预订我都选择艺龙,性价比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这次是预订的景区里面的花家地酒店三人间,这个酒店特别推荐一下,一个是由于酒店的位置离东门比较近,但本人觉得这个位置在去古城那个地方都比较方便,算是折中吧,特别是这个地方周围的建筑基本是类似于民国感觉,个人很喜欢,满足了民国情怀,哈哈哈。
三:路线
       入城时,可以免费领取景区的导览图,或者免费领用电子导览器。
      古城游览线路:西门—步云桥—参将署—大衙门街—久和客栈—扶风堂—运河税史展览馆—台庄驿—翠屏学宫—日昇昌记—谢裕大茶行—文汇酒楼—至尊桥—船形街—天后宫—闸官署(运河奏疏展馆)—保寿堂—兰亭书寓(青楼文化博物馆)—道升酒坊(运河酒文化馆)—郁家码头—天主堂(天主教文化展馆)—中兴公司办事处(中国银行展览馆)—台庄公馆—崇华楼—闽丰号—晋元号—浙人会馆—大夫第(金瓶梅文化展馆)—关帝庙—顺河街—王公桥码头—月老河—大衙门街—复兴广场—沿大衙门街返回。
      其实古城的免费游览图做的挺不错的,里面的路线、酒店、小吃还有比较有特色的景点都做的很详细,所以推荐进入古城之前拿一份免费游览图,里面的各个路线都写的很清楚。

古城夜景下漫步

古城框架以运河为文化轴线,设计了关帝庙景区、西门安澜景区、纤夫村景区、"运河街市"景区、板桥-花门楼景区、水街商市景区、清真寺-九龙口景区、湿地公园等八大景区。分别对应"九水汇川、台城旧志、土村绿荫、庙汪浮玉、柳岸卧虹、古柏望月、运河街市、杰阁凌波"等运河古城八景,规划建设了参将署、泰山行宫、兰陵书院等29个景点。将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客家建筑等八大建筑风格有机结合,建设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繁荣街,以欧式建筑为主的丁字街,以水乡建筑为主的水街、水巷,以晋商民居为主的关帝庙景区。

先在住的地方逛逛,这条街晚上感觉太棒了,有夜上海的感觉。丁字街-中西文化交融形式行程的欧式建筑街区,展现民国风情。

这个是马迭尔西酒店外面拍的,感觉很棒,很有民国上海的情调。

我们住的地方也可以吃饭,这个是吃饭的地方,挺有感觉,但是吃的就不推荐了,景区都是辣子鸡,然后点了一份,第一个吃到麻花炒的辣子鸡,鸡肉基本没有,不推荐。

历史上的台儿庄集八种建筑风格、几十座庙宇(寺庙、文昌阁、道观、泰山娘娘庙、妈祖阁、清真寺、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等)于一体,这在中国是极为罕见的。台儿庄在历史上就是一座水城,“汪”渠相连,随“汪”而居,很有特色,是一座近百条水街、水巷形成的水巷纵横、以船代步的古水城

复兴楼作为台儿庄古城标志性建筑,据说《绣春刀》在此取景。

船行街四周环水,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寓有"大河行舟,一帆风顺"之意。船形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街区,又被称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如东阳木雕、潍坊风筝、泸州油纸伞、山东面塑等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集中展现。

至尊桥-置身桥上能够领略“一眼望九桥,五河汇一水”的壮丽景观。

汪者,池也,众水所往之洼地。龟汪特殊之处在于此汪龟形,常年不干,无论多大的干旱,一汪清水,尽显生机。听当地人介绍,此汪龟多,且常见过锅盖大的龟爬到岸上玩弄,而此地人从不冒犯它们。

双桥映月码头-广源桥和广汇桥在水中形成倒影,水汪相映成趣。 双桥映月是这个夜景中最美的景色了,有没有江南的感觉。

"水陆通衢"牌坊,位于台儿庄古城大衙门内街起点,1947年,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军队,把大衙门街改为繁荣街曾经命名为繁荣街牌坊,新中国建国后继续沿用这一名。2008年台儿庄古城重建古城时,恢复大衙门街的旧名。牌坊取名水陆通衢牌坊。

关于绣楼的传说,二百多年前,台儿庄台府的小姐在绣楼眺望大衙门街,远远地看见浇糖人的花姓后生双手上下翻飞,穿花蝴蝶似的“画出”了杨宗保、穆桂英,不禁“啊呀”一声叫了好。花姓后生循声望去,二人目光相对生情,后来丫鬟当红娘,二人偷偷约会,情定银沟涯月老庙。台家小姐还不顾“出了这大门你就不是台家的人”的威胁,毅然摘下朱钗珠翠,与心爱的郎君在街上浇起了糖画,现在的话还会有抛绣球的表演,不过我们没有赶上,还是挺遗憾的。

中正街拍照还是比较好的,人比较少,并且建筑很有特色。

2016-08-23 12:4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3 13:27

楼主把夜景拍哒美美哒,很棒

2016-08-23 14:06

照片真棒

2016-08-23 14:37

引用 時間是傷痛的橡皮擦 发表于 2016-08-23 14:06:47 的回复:

楼主把夜景拍哒美美哒,很棒

回复時間是傷痛的橡皮擦:

2016-08-23 16:0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9 10:50

引用 lspyw 发表于 2016-08-29 10:50:59 的回复:

回复lspyw:拍夜景的时候最主要是需要三脚架,否则容易抖,照片就模糊了

2016-08-29 13:42

想问一下住在景区里面的酒店,买的夜场票,白天还可以继续在里面玩吗?

2016-09-09 08:36

引用 蒋小花 发表于 2016-09-09 08:36:22 的回复:

回复蒋小花:酒店是花家地客栈,白天可以继续玩

2016-09-09 10:14

问一下,我高铁下来,怎么过去啊

2016-10-26 21:15

引用 豌豆宝宝 发表于 2016-10-26 21:15:35 的回复:

回复豌豆宝宝:下了枣庄西站搭乘brt1到达乘客换乘中心,然后转乘b10直达台儿庄古城,从火车站到古城大约2个半小时

2016-10-27 15:17

引用 語嫣繎尐渼妞 发表于 2016-10-27 15:17:24 的回复:

回复語嫣繎尐渼妞:原来过去要那么远啊,brt1晚上几点结束啊

2016-10-27 21:20

引用 豌豆宝宝 发表于 2016-10-27 21:2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