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京都的百年优雅——京都探店 by 小墨与阿猴

阿猴HOSEA (伦敦) LV.15
2016-08-22 22:11 1238/15
  • 出发时间/2015-12-16

去年年底我俩去京都耍了几天,遇到几家有趣的店,还有百年老宅、百年澡堂、百年游船等等,今天连带着花絮小片儿一次性分享给大家,诚意满满,希望你喜欢~

关于我们

大家好我们是「小墨与阿猴」,我俩自从2014年北海道蜜月旅行以来,先后前往日本五次深度游,走遍了日本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也一路上记录了大量美图和文字,在这里分享慢慢给大家,喜欢就请关注我们吧~~~

【早安京都】 % Arabica Kyoto

% Arabica Kyoto 是一家特别小清新的咖啡店,主营意式咖啡。与京都大多暗色系的传统咖啡店不同,这家主调是白色,风格简约,几乎没有多余的装饰。店面很小,几乎坐不了几个人,木质的咖啡机非常惹眼。店主山口淳一是2014年日本拉花比赛的冠军,一杯拿铁一直到喝完,也还能看到完整的拉花

它在京都有两家店,一家在清水寺附近的八坂塔附近,我们一大早过来,遇见了一个晨跑后正在休息的壮汉,还有一个带着小儿子来外卖的外国人。如果起得够早,小道上人还不多,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眺望八坂塔,会特别惬意。不过如果来得晚,就只能看人人人人人人……

地址: 日本〒605-0853 京都京都市 東山区星野町87-5
电话:+81 75-746-3669
营业时间:08:00–18:00
TIPS:他家只有咖啡木有饭!

岚山渡月桥旁的那家店又是另外一番景致。店不大,但很好找,远远看去有一堆人在白色的小房子外排队的就是了。等咖啡的时候,穿过玻璃能看到岚山漫山遍野的森林,试想一下红叶季的时候简直是美翻了好吗?!如果天气好的话,不妨在门口边喝咖啡边歇脚,听着大堰川湍急的河流,偷瞄人力车小哥健壮的小腿。╰(*°▽°*)╯

地址:日本〒616-8385 京都京都市 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ー47
电话:+81 75-748-0057
营业时间:08:00–18:00

【和服变身】 Wakamurasaki

京都可能是全日本和服妹子最多的地方。
和服租赁店可以说是遍地开花,特别是清水寺、八坂神社以及岚山附近。
我们这次去的这家店在岚山,从嵯峨岚山JR车站下来穿过一条小路就到了。店里款式很多,料子摸起来也相当舒服。我的经验是最好在到店前先上网看些照片,心里有个大概想要的样子,不然光是挑衣服就能花掉一小时……

因为之前在镰仓穿过和服,这次想挑战点不一样的,就选择了一种现在日本女学生毕业式会穿的「袴」。袴是一种罩在和服外面的宽大的裙子,在大正时代非常流行,基本可以看做是日本和西方服饰结合的产物。
穿好了就是长这样,有点像高腰裙,走起路来相当轻盈~

地址: 日本〒616-8375 京都京都市 右京区嵯峨天龍寺立石町4−18
电话:+81 75-881-0700
营业时间:10:00–18:00(年中无休)
官网可以看看款式顺便预约:http://www.wakamurasaki.co.jp

【京都拉面】 拳ラーメン

这家拉面店是民宿的前台小哥推荐给我们的,他说「这可是京都最好吃的拉面哦!」
那天正好是平安夜,因为时间还早,店里人并不多。我们挑了吧台坐下,点了两份招牌拉面。

厨房是半开放式的,我们能看到拉面师傅在煮面。他热火朝天的动作加上锅里氤氲的水汽,有种特别温暖的感觉。因为是吧台座位,我们和本地人坐的很近,于是在吃饭时一直听到传说中「吸拉面的声音」。

坐在吧台的客人大多是一个人前来,大家也不会交谈,自顾自地玩着手机,却也不显得孤单的样子。也许这就是「不孤单的食物美学」吧。
啰嗦了这么多,还没来得及说吃的。这里的汤底是鱼肉和猪骨一起熬制的,非常浓郁。我尝试了一个石锅拉面,吃的时候把汤汁拌进去,光是听着「滋滋滋」的声音就已经超满足了。

地址:日本〒600-8841 京都京都市 下京区朱雀正会町1-16
电话:+81 75-351-3608
营业时间: 11:30-14:30,18:00-22:00(周三休息)
其实也看不懂的官网:http://sakananoatama.blog69.fc2.com

【特别体验】 保津川游船

说起岚山,一般人并不会提起「保津川游船」。因为这种游船需要2小时的游览时间,而一般游客留给岚山的游览时间最多只有一天,所以要花掉两小时在船上不免有些奢侈了。

保津川发源于京都府中部地区的丹波高地,穿越16公里的山间峡谷,倾泻至天下名胜岚山,与鸭川汇合后流入淀川。现在通常将这段自龟冈至嵯峨岚山的区间称为保津川。
起初,保津川木筏和货船顺江而下,承担着将物资运抵京都大阪的水运职责。后来造天龙寺、大阪城时,也运送了很多木材。
19世纪末山阴线电车开通,这种耗费人工且速度缓慢的运输方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只留下了保津川游船,让游客可以穿越保津川峡谷,穿越激流,远眺巨石。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游船,我们虽然是冬天乘坐的,但船上有取暖炉,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一点也没觉得冷。每艘船上有三个船夫,两个站在船头,一个看着船尾,一路上会轮换着位置。船夫都是憨厚又可爱的汉子,会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也会礼貌地询问船上每个人从哪里来。一路上给我们讲笑话,也表演着精湛的撑篙技艺。

至于怎么去,我们是坐JR列车到龟冈站下车,然后坐马车半小时到达乘船处的。亲测官网上写的巴士15分钟似乎有点夸张了……(明明也要半小时好吗T_T)
官网是这么写的:

下船的地方在渡月桥附近,离我最开始推荐的% Arabica Kyoto岚山店挺近的。

【环球旅居】 宿はる家 Book

最早说去京都,我就想着要找一家像《海街日记》那样的老房子。
这家Guest house叫Hostel HARUYA Book,是在booking上订的,大概不到400软妹币一晚上,有花园和独立卫生间,不过洗浴是公共的。
从JR京都站走到酒店大概需要不到20分钟,我们拖着行李着实走了一会儿。前台小哥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周边的景点和美食,还提议可以去体验一下附近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共澡堂。

这种拥有百年历史的木质联排别墅在京都被称为「町屋」,与其说是住宅,不如说是迷人的传统建筑艺术品,踩在颤悠悠的木板上,有一种走在时间里的错觉。

因为房间太美了,我们在里面拍了些照片,在这里不要脸地多贴几张(≖ ‿ ≖)✧

地址:日本〒600-8834 京都京都市 下京区和気町1-12
电话:+81 75-741-7515
官网:http://www.yado-haruya.com/terrace/
TIPS:前台工作时间是8:30-11:00,16:00-21:00,错过就没人啦……

【哲学之道】 猫茶店

哲学之道是一条位于京都东北边的散步道,樱花季和红叶季会被游人挤爆。
我们去的那天红叶已经开败了,只剩下一些零星的枯叶。因为下雨,温度也比较低,游客相当少,我们慢慢走着,安静得能听到雨声。

走着走着,我们在若王子神社附近遇到了好多只胖乎乎的喵星人。

有个阿姨正在喂他们猫罐头,剩下零星的游客正忙着给它们拍照。

这些喵星人都不怕人,不过也不怎么理人。
自顾自地吃着喝着睡着。
它们守着一个小小的饮茶店,在一个铁丝弯成的小车上安了窝。

【似颜绘】 くつろ樹

这是一家位于「似颜绘」,顾名思义,就是用漫画的形式画下客人的纪念照片。位置在八坂神社附近。

14年去京都的时候我们在这里画了一张蜜月纪念照,这次想着再画一张圣诞纪念照好了。

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留张照片,逛半个小时再回来拿,这次我们在这里坐了半小时,翻了翻京都的旅行杂志,休息了一会儿,一点也不觉得难熬。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東大路通松原上ル4丁目坤沙門町39-2
官网:http://kutsurogi-n.com

【百年澡堂】 日の出湯

说到澡堂,我总忘不了小丸子与爷爷的共浴照……

之前来日本也泡过温泉,不过去公共澡堂洗澡这是头一次。
因为民宿前台小哥的热情推荐,我们来到了一家始建于昭和3年,拥有近一百年历史的老澡堂。

那晚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们拎着小篮子,穿过漆黑的小巷,来到了一家相当朴素的木房子。进门前就已经分了男女,一推开门,开敞的房间里全是少儿不宜的更衣画面……

值班的老奶奶不会说英语,比划着告诉我把衣服放在哪里,一直目送着我拿好小椅子和小脸盆开始洗澡,才慢悠悠地走回收银台。
那天有点晚了,洗澡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只要有人进来,也还是会礼貌地点头示意。这家最特色的莫过于「电气温泉」,简单来说就是温泉池子里有两块电板,泡进去能看到皮肤小小的痉挛,据说可以有效地治疗神经痛什么的。

日本,澡堂是个重要的社交场所,而泡汤更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洗掉一身的疲惫,干了这杯冻牛奶,好像一切烦心事都随着尘埃被洗去了。

地址:京都市南区西九条唐橋町
电话:+81 075-691-1464
营业时间:16:00-23:00(周四休息)
官网:http://www.eonet.ne.jp/~hinodeyu/
TIPS:这家周边意识很强,澡堂有明信片卖哦……

就这样,我们踩着小水洼,蹦蹦跳跳地回了家。
在淡淡的月光下,结束了这京都的最后一夜。
看完了这些,你有没有也想去体验一下京都的百年优雅呢~

有问题欢迎留言!小墨与阿猴为大家服务~~
更多日本深度游攻略正在赶来的路上,速速关注我们吧~~

画的好萌阿!!
这家店成功被种草!!

2016-08-23 13:16

引用 阿猴HOSEA 的图片:

看见有这么萌的猫!
必须留言支持下啦!

2016-08-23 13:25

喵喵可爱~!

2016-08-23 14:14

引用 阿猴HOSEA 的图片:

在日本找个老澡堂泡汤还在我去日本必做清单上呢~!太棒了! 进去有啥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吗?要注意哪些礼节礼貌之类的,大概多少钱一个人呢?

2016-08-23 14:18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3 14:18:00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这家大人是430日元~~人民币30元左右吧~~不算贵~~一般注意事项就是要先冲澡(一定要坐着)再去温泉里泡,泡的时候不要带毛巾搓澡,就乖乖地泡着就行了哈

2016-08-23 18:56

引用 阿猴HOSEA 发表于 2016-08-23 18:56:27 的回复:

回复阿猴HOSEA:太赞了~!定了今年过年的时候去日本,冬天去泡汤简直不能太赞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