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北四省随心自驾行

丫丫 (成都) LV.11
2016-08-22 22:18 428/5

8月22日说走就走,准备出发

一直凉快的成都入秋后秋老虎猛烈,连着两周热得不敢出门,只能呆在家里吹空调,感觉人都成了冻肉。
老公请了年假,我们就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功略、没有计划和准备,只想快快躲出去凉快几天。没有确定目的地。大方青海湖

本想周末出门,周五老公的朋友从北京出差到成都,他陪他们玩了两天,周日在家看了女排决赛,也算满意,同时也可以照顾女儿,周一她去上班,我们8点出发。
买了些生花生煮好,又买了些葡萄、李子、梨、苹果,只带了路上一两天吃的,我想到了兰州应该瓜果多了。煮了几个鸡蛋,女儿提醒巧克力必带。
应该是过了旺季吧,过了江油一路车就不多了,四川青山绿水。温度好像也降低了。

麦积山

噶尔古城

青海湖

鸟岛

亚洲第一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轰炸实验场。金银滩草原~在那遥远的地方

倒淌河

沙坡头黄河夕阳

西夏王陵~三号墓

沙湖

延安宝塔山

路遇小插曲

四川一路上青山绿水

过了广元开始下雨了,到宝轮休息区下去准备休息一下,刚准备上车,遇到两个青年,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水溅到他们了,衣服都湿了,老公说没印象,我想出门在外息事宁人,就说如果我们溅到了就对不起,不是故意的,请原谅,出门在外大家相互理解。
我们就准备上车赶路,没想到他们挡在车后不让走,我们再下车,他们讲车上的面粉湿了,交不了货,我知道遇到麻烦了。
老公马上打电话报警,我去找休息区警卫,讲明情况,感觉被人敲诈,工作人员说无法解决路上的事情,协商不好就报警。

等了1小时20分钟,这期间有看到高速路执法车过去,那两个人在出口处把车倒进服务区,这个时候我才看到货车是密封的。我把车拍了照。
后来看了那两个人在招手,以为他们的熟人到了,回头一看是两个警察,心中暗自伤神。
主动向警察呈报了经过和疑问:1、各行其道有什么证据说我们溅湿了他的面粉?2、货车驾驶室可以拉货?我是小车他们是货车,高速公路上要多大的雨多快的速度才能溅到面粉?
雨又下了起来,两警察了解了双方陈述,货车是广元的,去青川送货,我这时才在驾驶室看到那袋面粉,最多10斤,并且根本不可能湿了,太好笑了,让警察去查看,表示听警察调解。
警察说天下着雨,大家出门在外,小车和大车各行其道,下雨天没关窗户溅到水正常,不是什么大事,小车是成都的,大车广元的,大家互相体谅,下大雨了,该送货送货该旅行旅行。

挡在车后不让走

他们的货车

旅行中的小插曲耽误了1个半小时。重新上路出四川,穿秦岭、米仓山,往陇南方向开,没有了青山绿水

路上风景

开累了就在路边的坝坝停下来休息,吃点东西。自驾的乐趣就是很随意。

没有建服务区建个坝子让人休息一下也不错

兰海高速翻秦岭、过陇南上平绵高速,穿米仑山转十天高速,一路车都不多。

看看今天的时间,差不多该在天水休息了,所以决定去麦积山住下,明天玩麦积山。出了四川一直是山中隧道中穿行,偶尔看到一个小坝村庄。

礼县服务区高大上,卫生间很大、干净。停车场很大,加油站也方便。

服务区后面的苹果树

坝子里种的苹果已经红了,沿十天高速转连霍高速去麦积山,仍然时尔穿隧道。下高速走县道、乡村道约17公里,一路上看到好多卖核桃的

住麦积山

到达景区已经停止售票了,找个农家乐先住下,简单吃点农家的饭菜,没有米饭,主食只有面和烙饼,不过非常香,菜也新鲜

院子里开着各色花,在附近转了转,对面山坡有风雨亭

山坡上风雨亭

在农家吃了饭,差不多快晚上6:40了,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天还很亮,就开车一路上山,一直开到石窟处。
只是山上的栈道不能上去了。

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其它三窟为: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
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市东南约35公里处,是我国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但山高离地面只有142米,山的形状奇特,孤峰突起,犹如麦垛,因此人们称之为麦积山。

从大门方向看

在山上看落日

公路左侧有一个观景台,在观景台看麦积山

太阳落之后,把车停在院子里,又步行从停车场往山上走走,清风拂面,城里的酷暑抛之脑后。非常惬意。

一直走到天黑还不尽兴,多少天没有享受这样黄昏后漫步了,所以再往麦积镇方向闲庭信步。

晚上在外面闲逛到9:00,回到房间洗漱之后一下就凉爽起来,窗外凉风习习吹进屋,倍感舒适,欠违的自然风。
自己带了床单、被套、枕头。所以很有宾至如归感觉。

8月23日行程

清早被鸡叫、鸟鸣、狗吠声闹醒。非常的原生态。收拾好在房东家续好水,然后去镇上吃早餐。昨天晚上同事告诉我一定要吃呱呱、凉皮。
一样来点。还有现烤的面饼,真香。两碗小米粥、八宝粥,把昨天的鸡蛋放入粥中烫,非常不错。

拌好的呱呱、凉皮

吃好早餐,去找昨天就看到的核桃,剥核桃青壳工作量挺大的!

7元一斤,不敢买太多,买2斤,让夹开壳,路上吃。

离开麦积山,上高速过天水,山上植被又少了。天水跨高速路桥

天水在两山之间的坝上

继续行程,我躺在车后排吃生核桃,感觉很幸福,然后在群里报了一TM,打了8副桥牌,大赢27iMP。

定西服务,人多车多,居然没有水

说是土鸡烧鸡有特色,40元一只,吃不了,看着小鸡爪比较象土鸡,买几个鸡爪尝尝,35一斤,6个8.5个,有点小贵,再买了几个桃子,说是特产。只有等下一个服务区洗手再吃了。4个桃2斤,怀疑称有问题。

到了下一个服务区洗桃子吃鸡爪,遇到三对老年夫妻,自驾新疆,锅碗瓢盆一应齐全,煮了一锅饭吃,太强了。与之相比我们太没准备了。明年我们自驾出去也带上电饭锅。

桃子比较好吃很脆,鸡爪偏咸,一般

过了兰州山形变了。红土山。不想进市区耽误时间,所以继续往前开,准备在湟源县住

丹噶尔古城

噶尔古城,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古城内长不足千米的主街连接着城隍庙、文庙、丹噶尔厅等建筑,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
噶尔西门拱海门源于当时羌地祭海的风俗,祭海的官员从此门西去青海湖见西海神。拱是“作揖”,海是“祭海”,都表示恭敬之意,城楼上设置有大型的展板,以及一些具有特色的老照片资料等。
噶尔厅建于道光九年,民国二年改为湟源县署,在这里可以看到衙门审案的精彩表演。

院子里独居老人的苹果树

古城墙

藏族服饰体验,5元一套,还算便宜

城皇庙

城边古老的小巷

城门口有水果摊,这个当地叫沙果,我们叫花红,10元3斤,囗感很好。出来就想吃当地的水果,

香瓜是甘肃运过来的,2元一斤,先买一个试吃,瓜可以多吃。

网上搜了个酒店,260一晚含早餐,在城边、靠公路,太闹了。

青海省赞普林卡是目前青藏高原上唯一的一所集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为一体的藏王寺院,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藏王寺院,而两尊玉佛也是独一无二的。
赞普林卡的修建也给青藏高原旅游热线上又添加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文物景点,堪称夏都圣地。
时间晚了,只能在外边逛逛。

大殿供奉着藏王“松赞干布”与王妃“文成公主”的两尊玉佛像,经专家验证系口角 斯罗王朝(北宋年间)寺院供奉。玉佛跌坐而坐,神态安详,令人叹为观止。而两尊玉佛体内却还装有和田玉制作的小佛像两尊,松赞干布体内是阿弥陀佛像,文成公主体内是大日如来佛,雕工精致,栩栩如生,精美绝伦。但令人向往的却是两尊小佛像里边竟然还有装藏物,虽然专家预测里边应是舍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打开,这也为这两尊千年玉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们到达已经闭馆,只好在外拍下照

找米饭吃,晚上吃的这个菜叫炒里脊,象吗?端上来以为炸酥肉,一吃就象油渣,太难吃了,砂锅还不错。早知道这边冷没有什么蔬菜,只能将就了。

人民公园坝坝舞年轻人多些,本来想在公园里转会,可吹着风好冷,穿夹克外套的人很多,我光着腿呆不住。裹起沙巾往酒店走。想起从成都热得跑出来,不禁感叹!

今天开了600多公里,早早休息,准备明天青海湖玩。

8月24号行程 青海湖环湖

早上起来看天气预报,只有11~20度,难怪昨晚上冷得要哭。马上长袖衣裤全副武装。
早上在酒店早餐,热的小米粥牛奶不错,菜还是少,荷兰豆和土豆丝为主了。只要有鸡蛋和粥很好了。。。多吃点菜。
出了湟源县马上把油加满。

出了湟源车明显多了,这里也是青藏公路的必经之处,山也开始青了。

日月山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位于青海湟源县西部的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

为送别我们的公主,日月山便被赋予了这凝重的阳关情结。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今天我们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名与形相符,情与痛相增。为了中原这片风雨飘摇土地的万年长存,为了维持帝王的万古基业,面对一个又一个觊觎中原的匈奴、吐蕃、蒙古发起的连年战乱,守着“女婿不打丈人”的平民认识,守着异域和亲的婚姻胜过十万雄兵的历史高度,早在公元前33年,汉元帝就采取了最简便最温情的和亲政策,民女出身的宫女王昭君就成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在这点上,文成公主不是第一个。但是作为皇族血统高贵的她,完全可以凭高贵的出身和绝世的美貌嫁给王公大臣,过上平静而富贵的生活,免去远嫁之凄苦。
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她放弃她应该享受的一切幸福,用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华夏民族万年大团结的沉重担子。在这点上她绝对超过王昭君。沉重的历史,和平的责任,我们非要用牺牲一个女人的爱情和幸福来换取,作为男人,作为华夏的子孙,我们站在日月山上,热泪盈眶伫望公主远去的背影,跪拜这位伟大的女性。山还是那座山,只是山更清,草更绿,朝拜的游人如织。
今天的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山下是文成公主庙,矗立着巍峨的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藏歌悠悠,牛羊如云,无数经幡和高昂的藏歌迎着日光漠风飘扬,表达出一代又一代人们对那美丽灵魂的深深崇敬。

日月山垭口据说海拔接近4000米,怕高原反应,所以开车上车在草地上玩了一会就下山了,继续环湖。

倒淌河

华夏大地惟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倒淌河,凝聚了公主太多复杂的泪水,幽静而温柔地倒淌着,是倒淌那段千年不断的感情?是倒淌那千年流不断的眷念?文成公主途经赤岭作短期停留的历史事实,给汉藏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青海民间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当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继这次和亲的70年后,唐又以宗室女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弃隶缩赞,金城公主沿着文成公主走过的路,又一次经过了日月山。金城公主入蕃和亲,对于促进唐蕃经济文化交流,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日亭、月亭在当年公主驻足的地方高高耸立,站在亭前西望,当年崎岖艰难的路程如今已变成了连接汉藏人民的康庄大道。

倒淌河位于青海省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镇,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

40元门票进去,没有看到什么清清的倒淌的河水,问了下工作人员说是亭子边那片水就是,我还以为是池塘。

因为没有什么可看的,半小时就可以转完了,所以景区里就设了个区域免费穿民族服装照象。

大美青海湖

离开倒淌河,蓝天白云,心情大好,看到草原就想下车玩玩,正好看到一群牛

高原油菜花

牧民私家的牧园,花10元可以进去照相

海天一色

蓝天白云、一湾湖水,路边野花

看到美景就可以随意停车拍照

突然下暴雨了,打开双闪灯,雨刮器刮不停

羊群像朵朵白云在绿荫如毯的草原上漂浮

黑马河乡

本来想去茶卡盐湖的,进收费站时显示塌方,所以往黑马河方向。

黑马河乡是距青海湖最近的,这时雨也停了,所以找了一处牧民家缴了10元就开进去了。路上野的老鼠、野花、水鸟。

临到湖边又是另一家的牧场,骑马10元一次。没有马鞍,马背上只有很窄的一段是软的,小马已经10岁了,非常顺服,我拉着鬃毛很费劲往马背上爬,马完全不动,骑上去有点怕怕的,照个像就下来了。

天没有那么蓝,可以近水玩

小马只有三岁,我们走近惊了马梦

草地上的野花一片片,马上又要下雨了。

下着雨,路过伏埃古城没有去。

路上的耗牛,车只有让路

鸟岛

冒着雨到了鸟岛,雨很大,很冷。门票及电瓶车价130吓退好多人,想到已经来了,时间又早,所以还是买了票

青海湖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它们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海西皮。海西山地形似驼峰,面积原来只有零点一一平方公里,现在随着湖水下降有所扩大,岛顶高出湖面七点六米。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海西皮为鸬鹚鸟的王国,栖息的鸬鹚窝一个连一个,象一座鸟儿的城堡 ,所以海西皮又叫鸬鹚岛。

到蛋岛观景台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室内长廊,室内长廊里挂有很多介绍鸟的图片,走过长廊就到一个半园型的室内观景台,游人只能隔着玻璃看鸟、拍照。
穿过长长的走廊,透过玻璃窗观鸟,只看到几只鸟

在蛋岛等交通车时雨停了

红色滩

乘车大约10分钟到鸬鹚岛。

青海湖的面积有43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重要的湿地。由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青海湖每年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前来繁衍生息。五、六月份的时候,岛上能有30多种鸟,最多的时候达到16万多只,景象十分壮观。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

海西皮,东高西低,状如跳板,面积比海西山大4倍多,约4.6平方公里。岛上地势较为平坦,生长着茂密的豆科禾、野葱等植物。岛的东部悬崖峭立,濒临湖面。岛前有一巨石突兀嶙峋,矗立湖中。四周波光岚影,颇为壮观。岛的西部是一缓坡,与海西山紧相毗连。海西皮为鸬鹚的王国,栖息的鸬鹚数以万计,它们在岩崖上筑满大大小小的窝巢。尤其是岛前的那块巨石之上,鸬鹚窝一个连一个,俨然象一座鸟儿的城堡。

三色水面

沿着鸬鹚岛观鸟步道,大约400米就到鸬鹚岛观景台。走在这条观鸟道上,可以听到音色各异的鸟语,叽叽喳喳,非常好听,坐在长凳上聆听鸟叫,就像是欣赏一场鸟语合唱表演,可以大饱耳福。

登上观景台一看,只见各种鸟类尽情嬉戏在天空与湖水之间,它们有的展翅翱翔,在天空划过一道道白色的痕迹;有的游弋追逐,在水面留下一道道银亮的波纹;还有的在岸上懒洋洋的晒着太阳。

鸟岛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到春天,当印度洋上的暖流涌来时,侨居南亚诸岛的鸟禽便带着清新的气息,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向北迁徙。一路上,它们嘎嘎地欢叫着,日夜兼程。其中有的飞到青藏高原的江河湖泊,有的飞过沙漠到更远的地方,有的飞到青海湖鸟岛。它们一到这里,来不及洗去羽毛上的征尘,也顾不上安闲地歇息,便忙忙碌碌地衔草运枝,建造新居。这时候的鸟岛,简直是一片欢腾的世界,繁忙的世界,喧闹的世界。云集到岛上的数十万只鸟儿,从早到晚不停地起飞落下,落下又飞起。天上地下,岛上岛下,全是鸟儿们的身影。四五月间,开始产卵育幼。到六七月间,当岛上的幼鸟长到羽毛丰满,能远走高飞时,双亲才带着它们到处去游荡、觅食。有的到附近的高山平湖去消夏,有的到清澈的幽静的山溪去栖息,有的到环湖周围的河汊里去嬉戏。这时,岛上栖息的鸟儿越来越少,鸟儿们建造的繁华的"市镇",开始变得寂静起来。到了九十月间,幼鸟一个个都长大了,翅膀也练得硬了。这时,西伯利亚的寒流又渐渐南侵,岛上的鸟儿们又纷纷离开自己的故乡,向南移居,到印度尼泊尔、孟加拉、泰国新加坡南亚诸地避寒。

依依不舍离开鸟岛,草原上牛羊成群。真想在这住一晚上。看到了一排小木屋果断停车前去探望。

入住草原酒店

和我们同样想法的朋友不少,下车有三队游客在询价,我们就参加到一队重庆的朋友一起议价。150元一个标间,内部设施与酒店标间差不多,没想到草原上还有这样条件的住宿

行李放好,顾不得休息马上冲出去看草原。

云层很厚,晚上看不见星星月亮了

一夜风雨,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云层依然很厚,空气清新,宁人心旷神怡。

8月25日行程 环湖 沙岛

岛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青海湖水位逐年下降和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 青海湖沙岛它将蓝天、碧水、黄沙混为一体,以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沙丘景观,北临金银滩、南依青海湖
沙岛由金沙湾、银沙湾两部分组成,其间有沙岛湖、月亮湖、太阳湖、响湖,响脑儿湿地、银沙湾等景点组成,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各点又特色鲜明、形态各异、自然成趣。

太阳湖

沙雕

湖边湿地

月芽湖

还是象月亮

青藏铁路,08年去西藏路过这的。

一辆货车经过

云层厚,拍摄的照片效果不好,往西海镇方向去。

西海镇

1995年经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批准,国营 221厂旧址整体移交海北州政府,并定名为西海镇,成为海北州政府所在地,是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原系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 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为打破国际敌对势力的核讹诈,振军威,扬国威作出了不朽的功绩。

中午就在西海镇就餐,找了一个川菜馆

基地始建于1958年,1964年正式投产。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都是在这里研制成功的。1987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做出了撤消221厂的决定,同时对基地核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无害化特殊处理,经国家级验收完全符合有关环保规定。1995年5月15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退役”。

将军楼

爆轰实验场

在那遥远的地方

转【史海钩沉】:人鬼情未了
         ——王洛宾与马步芳

这是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真实故事。读了它你才会明白,人性和人类社会关系的复杂,是可以超越你的想像:
        马步芳是西北军阀。 王洛宾是音乐奇才。 有些人,是生命中必然出现的;有些事,是冥冥之中老天的安排。 两个毫不相干的人,在30年代末,却一见如故,惺惺相惜。 马步芳,看见王洛宾,从他改写的西部民歌里,听到了欢乐和幸福;王洛宾,遇见了马步芳,找到了知音和支持。 39岁的马步芳与26多岁的王洛宾一经相见,便如天雷遇地火,惊雷震地,火光冲天!
        马步芳,为王洛宾唱了很多西部民谣,又找了不同民族的会唱民歌的人,给王洛宾唱。 王洛宾,坐在一边,低头迅速记下各具民族特色的民歌。于是《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阿拉尔汗》,《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相继问世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更是红遍西北,红遍中国,甚至传到了美国。 当时,马步芳,给前来青海宣传抗日的王洛宾,许诺了很多,希望他留下来。 王洛宾,考量之后,还是依依不舍的回到了兰州。 1941年~1943年,王洛宾在兰州,因通共,坐牢。 马步芳得到消息之后,各方营救,最后拍着桌子怒吼:王洛宾不是共产党的人,是我马步芳的人!恰恰是这句话,害了王洛宾后半辈子。 1944年,因为马步芳的营救,王洛宾出了监狱,到了青海
         马步芳,为王洛宾摆足了面子,敬若上宾。 马继援(马步芳之子)在欢迎酒会上,举着杯子,两眼泪汪汪的说:“王教官,你是我们青海的骄傲,因为《在那遥远的地方》,让世界知道了青海。”王洛宾在青海,军政民三界的音乐都归他管、他教。 正所谓:士为知己者死。
        1945年,抗战胜利,全国上下,欣喜若狂。 马步芳,王洛宾,低头促膝,一起编写了《花儿与少年》。 这是精通音律的马步芳和锋芒已露的王洛宾的倾心之作。 在胜利汇演上,没有任何提前透露消息,靠实力,夺得第一。 欢快的节奏,幸福的歌词,甜美的旋律,让刚刚取得抗日胜利的人民,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花儿与少年》红遍中国!“上高高不过凤凰山,凤凰山站在白云端, 花儿为王的红牡丹,红牡丹它开在春天。 川美美不过大草原,大草原铺上绿绒装。 人间英俊的是少年,少年是人间的春天。 少年,是人间的春天。”
        1961年,王洛宾被抓。 因为有人发现王洛宾档案里,有一张穿着马步芳军服的照片,手提小提琴,在草原上起舞,如翩翩少年。 王洛宾被控为“马步芳留下的特务”,关进监狱。直到1975年,才被释放出来。 62岁的王洛宾,经历了什么,只有他满身的伤痕和满心的痛楚,能够说的清楚。 左手,中指,无名指,骨节内45度畸形。 可是,随着他的歌曲,王洛宾又红了;红到远在沙特的马继援都听到了。马继援欣喜若狂,流下了热泪。1990年马继援给王洛宾写了一份信,称赞他对西部民歌的贡献。 信里有一首诗: “闻君之歌声兮,悲亦壮; 观君之手指兮,感且伤; 远赴西域兮,如愿以偿; 抚琴谱曲兮,热情奔放!”随信,寄给王洛宾800美元。那时的800美元,可以在西安买到一院房子。
       1992年,71岁的马继援,79岁的王洛宾,在台湾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年的花儿一样的少年,一别就是一生。个人命运,在国家机器的碾压之下,卑贱如土,轻薄如尘。
        后记: 王洛宾,一直对外界说:“没有马步芳,就没有我王洛宾。 那些红遍大江南北的西北民歌,很多都是马步芳亲口唱给我的。 我只不过是修改加工而已。”听到这里不尽令人扼腕叹息!观今天,多年的王洛宾已化作尘土飞扬,多少《在那遥远的地方》已被弃若敝屣。 如今是《小苹果》在占领着大街小巷……。
        令人叹息!

准备赶往西宁

据说8车相撞,一堵2个小时,悲惨!到西宁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网上订房,洗洗睡了。累

8月26日行程

刚刚出西宁山上

白银

准备吃午饭,白银下高速,这广场比较大

司马光砸缸

水煮肉片比较有水准

茄椒西不好吃

在一个高速收费站,大瓜小瓜各买一袋

一路上全是瓜地,车上照的不清楚,到休息区马上吃一个大瓜,很香甜

沙坡头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中卫,在沙坡头附近找到一个农家乐住下,马上就到景区逛

沙漠女神

沙漠博物馆

黃河岸边

羊皮筏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三百多年的枣树

看到工人在采摘沙漠梨,送我们一些,说是很少,公园里只有几棵。皮薄,正好走累了,吃起来真好。

沙坡钟声

好喜欢这个四合院式酒店,前后两个院子

8月27日行程

黄河

找了一家吃早餐,豆腐脑和牛肉小笼包很好吃,有特色。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王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
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他将祖父李继迁、父亲李德明迁葬于贺兰山东麓,其中李继迁葬于裕陵,李德明葬于嘉陵。此后,在西夏国存续期间,除神宗李遵顼、献宗李德旺和末主李晛之外,每一任皇帝都记载了明确的陵名,但没有记载埋葬的具体位置。
227年,西夏为蒙古所灭,西夏末主李晛投降,不久后被杀害,葬处不详,西夏灭亡。此后,西夏王陵被蒙古军队严重破坏。明代洪武年间,西夏王陵被明朝政府发现,并且已经出现了认为这里是西夏王陵的论断。

西夏王陵博物馆

碑林

三号陵墓

双陵

西部影视城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

谁会想到一座被遗弃于西部荒漠的明代古堡,虽没有秦都唐宫,那样气派壮观的废墟遗址,却会在数百年后的今天闪烁出那么耀眼的火花。

镇北堡西部影城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改的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影视界。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独行侍卫》、《大敦煌》、《火舞黄沙》、《乔家大院》《老柿子树》等近百部影视剧。

沙湖

随便找了家店住下,180元一晚,没有wifi

沙湖边有一排楼,打的招牌基本上是吃鱼。我们选了一家看上去装修比较好的,并且看有一帮人准备进去的店。完全是一家黑店,一帮上海人看了菜单说吃不起,比上海还贵,就遭一顿大骂,然后说把拆开的碗按3元一个给钱那帮人给了6元硬币走人了。

我看菜单的确贵,98元一斤花鲢,我知道还会耍称,就点88元一份的酸菜鱼和一份白菜炒粉条,结果上来就这样的,鱼喳喳,最后收了128元。在景区边上吃饭完全是错误的决定。

8月28日行程

沙湖地处贺兰山下、黄河金岸,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2公里。景区总面积80.10平方公里,20余平方公里沙漠与40余平方公里水域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南沙北湖,湖润金沙,沙抱翠湖,湖水如海,柔沙似绸,天水一色。沙湖资源蕴藏量丰富,在洁净温凉的湖水里常年生长着几十种鱼,不仅有常见的鲤鱼、鲢鱼、草鱼、鲫鱼,而且有北方罕见的武昌鱼、体长160厘米体重60多斤重的娃娃鱼(大鲵)和体围1米多的大鳖。栖息在沙湖的鸟类也有130多种。

湖水、沙漠、芦苇、荷花、侯鸟、湖鱼把塞外与江南美妙地、珠联璧合地融合了起来,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江山风光图。

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沙丘与湖水相连,站在感觉如同沙漠的地方回头一望眼前一片碧绿的湖水,好奇特的景色。

大型的美人鱼沙雕引人驻足。

延安

毛主席曾经骑过的白马

毛主席曾乘坐过的车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西北2公里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对日冠的最后一战》、《关于重庆谈判》、《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等许多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文章,仅收入《毛泽东选集》的就有28篇。现枣园旧址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春、夏、秋、冬景色秀丽,

毛主席与斯诺谈话的地方

主席旧居

总理旧居

七大会址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西北8公里处,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改名枣园革命旧址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评国民党十一中全会和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组织起来》、 《两三年内完成学习经济工作》、《学习和时局》、《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

枣树大多被砍了,现在很多的梨树和核桃树

黄帝陵

黄帝陵景区主要由轩辕庙和黄帝陵两大部分组成。
轩辕庙在桥山山麓,而黄帝陵则在桥山之巅。

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是子午岭向东延伸的部分。子午岭南北而行,北为“子”,南为“午”,故称“子午岭”。桥山总面积566.7公顷,山体浑厚,气势雄伟,沮水三面环流。山上林木茂密,古柏覆盖面积为89.1公顷,计有古柏81600多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3万多株,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印池之上,横跨着一座通往北岸轩辕庙的轩辕桥。轩辕桥为仿灞河古礅梁桥,全长66米,宽8.6米,高6.15米,共九跨。桥面设护栏,栏板上均雕有古典图案花纹。桥体全部采用花岗岩,每根石梁长5.71米,重10吨,由121根石梁铺砌而成,给人以粗犷、古朴、厚重的视觉效果。

轩辕桥的北端即桥北广场,与轩辕庙的龙尾道相连接,面积1584平方米,地面用花岗岩铺砌。广场上耸立着四根高4.8米的花岗岩望柱,既烘托了庙前的庄严气氛,也是黄帝陵庙前区的标志之一。

龙尾道
轩辕庙前的龙尾道,共设95级石质台阶,经五个踏步组逐级登高,寓意黄帝“九五之尊”,至高无上。

“黄帝陵风水轴线”一文说:“黄帝陵风水轴线就是桥山主脊至黄帝墓冢,并与印台山山峰之间构成一条连线,黄帝陵区的各种建筑都是以此为轴线而建造,墓冢方向正好在这条线上”。这条连线是西北至东南走向,也就是说,黄帝陵陵冢的坐向不同于后世帝王的正北正南(坐北朝南)或正西正东(坐西朝东),而是依据地理,背向西北,面朝东南,同桥山、子午岭和号称龙脉的昆仑山走向完全吻合,即中国地理的基本形态——“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

由龙尾道向上即登临庙院山门,山门位于轩辕庙中轴线上,为仿汉风格的石质建筑,建筑面积224平方米,五开间布局,4.8米高的18根柱子为花岗岩整条石。庙门台基比庙前广场高出2.72米。庙门正上方石匾“轩辕庙”匾,为蒋鼎文先生1938年清明节祭陵时所题。

黄帝手植柏
轩辕庙山门内西侧有一棵高大的古柏,即著名的“黄帝手植柏”,距今已有5000余年,相传此树为轩辕黄帝所植,故称“黄帝手植柏”,又称“轩辕柏”。[15][16]
柏树枝干苍劲挺拔,树叶青翠,主干略向南倾斜。树高19米,胸径11米,其冠如盖,其势巍峨。《国书集成》记载:“中部县有轩辕柏,在轩辕庙。考之杂记,乃黄帝手植物,围二丈四尺,高可凌霄。”树旁有一碑楼,内嵌石碑一块,上书:“此柏高五十八市尺,下围三十一市尺,中围十九市尺,上围六市尺,为群柏之冠。”
黄帝手植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柏树,1982年,英国林业专家罗皮尔考察了27个国家的柏树后,认为唯有黄帝手植柏最粗壮、最古老,称赞它是“世界柏树之父”[36]。1998年12月9日,“中华名树公选养护委员会”将黄帝手植柏评为中华百棵名树之首,世人誉之为“世界柏树之冠”。

沿中轴线北行即到诚心亭,原称过亭,面阔五间,进深一间,面积约85平方米。歇山顶上,灰布板瓦与筒瓦紧紧相扣,前檐施勾头滴水,四边无墙,栏额下为花格装饰,旋子彩绘。明间南北两侧台基石砌如意踏步,次间、补间外侧有围栏围护。亭柱上书有两幅楹联:“观天地生物气象,读古今经世文章”;“诚朝圣地人文祖,心祭神州儿女情”。
亭前东南侧有一砖砌壁,上书简介:“历代帝王将相、墨客骚人,现代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同胞华侨、外籍华裔,谒拜黄帝时,先要在诚心亭整衣冠,备礼品,平静心情,消除杂念,然后缓步进殿,顶礼膜拜。”

诚心亭北为碑亭。其形式与诚心亭相仿,面积较之略大,中间仍为过亭,东西两侧有砖墙。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卷棚顶,施灰布板瓦、筒瓦,枋额间施旋子彩绘。碑亭面南柱子上有一幅对联:“上下五千年,纵横三万里”。

中山先生委派要员专程祭祀黄帝陵,并亲自撰写祭文,颂扬“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体现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1937年清明节,国共两党各派代表前往黄帝陵共同祭奠。毛泽东亲撰《祭黄帝陵文》,宣示“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成为昭告列祖列宗、团结抵御外侮、建立全国抗日统一战线的铮铮誓约。

“黄帝脚印石”
汉代文物,长0.62米,深约2厘米,于1956年出土于黄帝陵东南2公里的郭家洼村,是传说的“黄帝黄城巽宫”所在地。
1965年移至轩辕庙保存。
整块石头约一平方米。青石面上,镌刻有黄帝脚印一双。民间有向黄帝脚印投硬币或零钱以测运气的习俗,据说投向脚印大拇趾运气最好,为大吉大利。

相传黄帝时期,当初没有衣帽,更没有鞋袜,不是用树叶遮体,便是以兽皮缠腰。黄帝也和其他的群民一样,腰间缠着兽皮,光着脚板,长年累月奔走各地,为民造福。每到冬天,天寒地冻,黄帝出外巡察时伤脑筋光着双脚。

有年冬天,黄帝出外回来,脚冻烂了。穿木屐不方便,黄帝身边的一位名叫素雀的女子偷偷用麻布给黄帝缝了个布筒。黄帝在脚上试了试,太短小了。根本穿不上。即使如此,黄帝也不见怪,还表扬了素雀的创造精神。素雀却十分难过,有一次她去河边担水,发现黄帝独自一人从河滩走过,留下了深深的脚印,素雀仔细一看,心里亮了。原来黄帝的脚特别大,如果按脚印做下去,就不会再小了。于是素雀担完水,取来石刀,在黄帝脚印四周的胶泥上划了四方格,晒干后,捧回家,放在了石板上,然后按尺寸做成了一双软木作底、麻布作帮的高筒靴子。黄帝试穿后,觉得很满意。人类第一双高筒靴子就这样做成了。黄帝十分珍爱这双靴子,平时舍不得穿它,只是遇到节日或开庆功会时才穿上它。[51]
黄帝乘龙升天时,臣民们收藏在黄帝东宫。到了近代,这块刻有黄帝脚印的青石板被移到轩辕庙院内。

汉武挂甲柏
黄帝脚印石旁,有一棵汉武挂甲柏,又称将军柏,志载:“汉武帝征朔方还,挂甲于此树。”树干斑痕密布,纵横成行,似有断钉在内,是群柏之中最为奇特的一株。
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前,这棵古柏枝干上流出的柏液凝结为球状,经阳光反射尤为壮观,吸引着各地前来谒陵拜祖的人。然而清明节一过,柏液中断,古柏从枝到杆又恢复了原来密密麻麻的甲痕。

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是祭祀轩辕黄帝的正殿,也是整个庙院的主体建筑,坐落在庙院中心。重建于明朝,1959年曾做过一次较大规模的重修。
人文初祖大殿占地282平方米,面阔七间,进深三间。大殿屋顶为歇山顶,雕透花脊,屋面由灰布板与筒瓦相扣覆盖,檐部施勾头滴水,前檐及其他三面均有斗拱。前檐当间建有六扇隔扇门,次间、稍间则各有四扇隔扇门。檐下的栏额、平板枋为和玺彩绘、斗拱彩绘,两侧与两侧背面、内梁等处的彩绘,均精致华丽。正殿门楣上悬挂有原国民党爱国将领程潜于中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夏祭陵时所题“人文初祖”大匾,字体铁画银勾,刚中藏秀

大殿正中木质壁龛内供放着一尊巨大的石刻轩辕黄帝浮雕像。这尊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浮雕像,是以东汉恒帝建和元年(147年)建于山东济宁嘉祥的武梁祠黄帝石像为蓝本,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适当融入现代审美理念放大刻制而成。
黄帝浮雕像为全身像,石料采用陕西富平墨玉,高3.6米,宽3.3米,重11吨。浮雕轩辕黄帝沉稳站立,步履向东又回首望西,抬臂扬手,冠带简朴,着装无华。神龛四周的图案为:上朱雀、下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神龛与轩辕黄帝浮雕像都是香港同胞湛兆霖、程万琦二先生于1987年清明节专程前来祭陵时,捐款8万人民币制作的。

祭祀广场
人文初祖大殿北面,是占地1万平方米的祭祀广场,可容纳5000人举行祭祀活动。广场地面为花岗岩石铺就,南端东西两侧各建三出阙,阙前台上摆放着八尊青铜铸鸿叔簋(guǐ);东西两侧分列着九尊高2米的青铜铸牛鼎和代表56个民族的56面龙旗。此外,东面还有一口龙魂大钟,西面则立一面龙威大鼓。整个祭祀大院,庄严肃穆,威风凛然。

“龙魂”大钟
“龙魂”大钟是用于公祭轩辕黄帝陵的礼器,设计将兼顾礼乐钟之外形、庙堂钟之音响和时代之风采。钟体全高3.8米,口颈2.456米,重13吨。
“龙魂”大钟以陕西周原出土的周代铜钟为主型,以汉代画像黄帝功德为主图案,以周原出土的龙凤玉饰和祥云纹为底饰,钟纽为双凤耸立,两侧以双龙为扉棱,钟面正中心为篆体“龙魂”二字。钟的整体造型庄重凝练,独特精美,表现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体现钟铭盛世、龙凤呈祥、天人合一的意蕴。

龙威大鼓
龙威大鼓重750公斤,鼓面直径2.5米,鼓帮直径2.7米,鼓高1.5米,与龙魂大钟相得益彰,显得威风八面

轩辕殿内中央偏北处,竖一高大花岗岩石碑——轩辕黄帝像石碑。石碑总高7.6米,基座宽5.68米,厚3.48米,正面和背面两块巨型石料各重约16吨。其造型特点既像传统的祖宗牌位,又似传统陵墓前的石碑,同时又如一座古朴的神龛,按照传统文化观念,名曰“神主”。
石碑正面刻轩辕黄帝像,此像与人文初祖殿的黄帝像一样,高3.9米,宽2.6米,采用“减地平雕加阴线刻”的汉代画像石雕刻技法加工而成,由16块青灰花岗岩巨型料石构成甲骨文的“祖”字形,呈现出严谨朴素、重拙写实的古汉风韵。
石碑背面,嵌刻有节录自《史记·五帝本纪》的“黄帝本纪”:“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以师兵为营卫,官名皆以云命,获宝鼎,迎日推策。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黄帝娶西陵之女,是为嫘祖。黄帝崩,葬桥山。”
整个大殿气势宏伟、古朴典雅,庄严肃穆,是炎黄子孙祭祖的“圣殿”。

祭祀广场北端,在总高6米的三层石台上,巍巍矗立着轩辕殿。功能性设施都建在隐蔽处,环境得以净化。殿区内不设其他楼阁廊榭,凭借山川地貌与植被构成的大环境,体现出“大象无形”的境界。大殿檐下正中悬挂着著名书法家黄苗子先生书写的隶体“轩辕殿”匾额。
轩辕殿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由36根高3.8米的圆形石柱围合成40米X40米的长方形空间,柱间无墙,上履巨型覆斗屋顶,体现了“黄帝明堂”风貌,是庙区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沉长的屋檐、硕大的斗拱、简洁而古朴的屋脊,使整座建筑显得宏伟而庄严,具有古汉风格。屋顶中央有直径14米的圆形天光。蓝天、白云、阳光直接映入殿内,整个空间显得恢宏神圣而通透明朗。殿内地面采用青、红、白、黑、黄五色花岗石铺砌,隐喻传统约“五色土”,以象征黄帝恩泽祖国大地。整个轩辕殿设计取“天圆地方”之意,承天接地,沐阳光雨露,象征着中华远祖质朴的宇宙理念。黄帝石刻像伫立在殿内上方。

轩辕庙西侧,有公路通往桥山,可以步行上山,也可乘坐景区交通车上山。
山腰有一棵“中华世纪柏”。
“中华世纪柏”栽植于庚辰年二月初二(2000年3月7日)黄帝诞辰日,是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象征,它采集34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具有代表区域特点的黄土培植,掬黄河、长江入海口之水浇灌,表达了所有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仰慕、缅怀和对新世纪的祈福。

在“中华世纪柏”旁,矗立着重达15吨的泰山五彩石,由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华人艺术家陈瑞献先生撰文书写的《庚辰黄帝圣诞志》被镌刻其上,以石铭记先祖恩德,喻意神州社稷稳如泰山,中华儿女兴帮治世的责任重于泰山

登陵道途中建有黄帝陵的守护神天鼋神慧。传说,天鼋是华夏族古老的图腾,是一种神异的龙,背有“河图”,知天地鬼神世间万物之兴衰,具有神秘先知。黄帝在昆仑山遇神龙天鼋,名谓“白泽”,封其为守护神,是智慧力量和王权的象征。据说,用“河图”可以祈求幸福,抚摸龙角可以避邪消灾。

从“中华世纪柏”开始,一条步道通往山顶的黄帝陵。
陵道和神道是进入陵区的重要通道,沿山体采用形断意连、曲不离直的手法修筑。道路总长455米,其中陵道260米,神道195米,宽均为5米,全部用花岗岩条石铺筑,共277个台阶。

黄帝陵~
登桥山
范仲淹
高陟桥山上,关河万里长。
沮流声浩浩,相干色苍苍。
红日竿头进,青虚足下藏。
轩辕龙驭古,百代景冠裳。

距黄帝陵约200米的神道旁,树立着一座明朝嘉靖年间树立的下马石,上刻“文武百官至此下马”八个大字。
古代山路崎岖,谒祖祭陵者多骑马坐轿,行至此处,均下马下轿,整理衣冠,平静心情,恭行至陵前。现代人虽不骑马坐轿,多为步行上山,但接近陵园,亦须恭敬肃然;乘车上山者,同样也须在此下车,以示敬意。

在汉武帝以前,桥山黄帝陵就已存在。秦始皇统一六国,规定天子的坟墓一律称作“陵”,一般庶民坟称作“墓”。汉代又规定天子陵旁必设“庙”,汉朝建立伊始,汉高祖刘邦便颁诏于天下——“吾甚重祠而敬祭。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诸神当祀者,各以其时礼祠之如故”,在桥山西麓建起“轩辕庙”。《史记·卷十二·孝武本纪第十二》和《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第六》载:“其来年冬,上议曰:‘古者先振兵泽旅,然后封禅。’乃遂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释兵须如。”元封元年(前110年)冬,汉武帝领军十万北巡朔方,返回时专程来到桥山,祭祀黄帝之冢。这是正史中第一次记载黄帝陵。

穿过汉武仙台旁的棂星门,登上桥山之巅,便是黄帝陵冢。

东门进入陵园,左侧是一座24米高的夯筑高台,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台旁立一石碑,上书“汉武仙台”四字,为明代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所立,落款为“池南唐琦书”。
汉武仙台或称汉武祈仙台,《史记·封禅书》记载:元封元年,汉武帝刘彻“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汉武帝刘彻勒兵18万大军,北征朔方,凯旋后,为夸耀武功,祭告祖先,便于归途经黄帝陵时,停兵祭祀。同时为使自己长寿成仙,又令18万兵士于此起土筑台,以土堆成,翠柏围之。后人因此称此台为祈仙台。
《中部县志》也载:汉武仙台,“峙黄陵左侧,高出林表,汉武巡朔方,还,祭黄帝,筑台祈仙”。汉武仙台下围120米,上围22.5米,距陵墓45米,两条石砌曲径通向台顶,四围古柏环抱,台顶高达林表。登临其上,四周景色尽收眼底,民间有“登台一次,增寿一年”之说。

仙台
传说汉武帝刘彻,一心想当神仙,为此天上玉帝曾和天宫诸神商议过多次,准备将他点化成仙,因为他在抗击匈奴、打通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等方面都立下了功劳。但是,汉武帝想成神仙的心情过于迫切了,结果适得其反,他在祭奠黄帝时,在桥陵对面修筑了一座比黄帝陵还高出一半的“九转祈仙台”(后人称“汉武仙台”)。这一下可触怒了天宫,玉帝和诸神都认为汉武帝太狂妄自大,竟敢把祖先都不放在眼里。玉帝盛怒之下,用朱笔一挥,就把汉武帝即将到手的仙籍取消了。汉武帝梦中知道此事,心中甚为不平,几天几夜都没睡好觉。于是,他便以一代天子的名义,写信质问玉皇大帝。玉帝看罢,给汉武帝写了这样一封信:
“……你刘彻,16岁当上皇帝,一心只想成为神仙,为此干出许多蠢事,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女儿也遭方士栾大欺骗。栾大骗术败露之后,你又不顾翁婿之情,一气之下将栾大杀死,给女儿造成终身痛苦。之后不久,你又被方士公孙卿这一大骗子所迷惑。这一切天宫都没有和你计较。谁知为了李陵事件,你又给司马迁施以‘宫刑’,欲置司马迁于死地,但司马迁为了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忍辱偷生,坚持把《史记》写成,给后世留下了一部不朽的著作。就这样,你还不放过司马迁,到处派人搜查《史记》原稿,准备焚毁,多亏倩娘尽力设法,才使此书得以保存。你作为一国之君,竟无一点容人之量。你妄自尊大,目无祖先,修筑的祈仙台竟然高过黄帝陵。你的所作所为早已失去成仙资格,更休想乘龙升天!”玉帝把信写好后,交给九天玄女,玄女乘汉武帝病中睡沉的时候,把信悄悄地放在他的枕边。汉武帝醒来看到信后,悔恨地说:“唉,一切都晚了!一个人不论作什么事情,都不能过头。不管你是一朝天子,还是平民百姓,做过了头都不会得到宽恕的”。说罢,瞑目而逝。

黄帝陵冢前为祭亭,亭宽10米,深6.15米,建筑形式为歇山顶,飞檐起翘,气宇轩昂。亭前置放供桌、祭器与各种供品等,亭中置一高大石碑,碑高4.3米,宽1.2米,上刻“黄帝陵”三个大字,为郭沫若受毛泽东嘱托,于1958年5月手书。祭亭由八根柱子支撑,上部四角卷起处系有风铃,微风起时,风铃齐鸣。亭柱上有两幅楹联,一为:“奠华夏宏大业基始祖恩德泽万世,树炎黄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炳千秋”;一为:“中华国脉承龙脉,黄帝英魂壮民魂”。祭亭地面铺以花岗岩石,纯净清亮,素朴庄重。从古至今,每年的清明、重阳祭祀大典,多在这里举行,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追思先祖功德,抒发民族情感的重要场所。

黄帝陵前还立有一块石碑,位于郭沫若手书“黄帝陵”碑后,上书“桥山龙驭”四字,意为黄帝驭龙升天之处,落款为“大明嘉靖丙申(嘉靖十五年,1536年)十月九日滇南唐琦书”。
传说轩辕黄帝就是在这里乘龙升天的。升天时,人们不舍得他离开,从他身上拽下衣帽、靴子、宝剑等埋葬此处,修成陵墓,以示永久怀念。
据说,陵前原来还有一块古碑,上书“古轩辕黄帝桥陵”,是清陕西巡抚毕沅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所立,但现已佚失。

沿登陵道拾级而上,两侧古柏参天。桥山山丰土厚,林木茂密,古柏覆盖面积为89.1公顷,计有古柏81600多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3万多株,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33]。桥山古柏不仅数量多、树龄长,品种也较为齐全,以侧柏为主,还有扁柏、圆柏、刺柏等。[62]
龙角柏,又称“麻花柏”,因处于黄帝陵“盘龙岗”龙头上方,对称各一株,形如龙角而得名

神道尽头便是陵区。陵园四周顺依山势,修有绵亘不绝的青砖围墙,高1.6米,涂以红色,象征至尊至伟。墙头为红椽绿瓦,古色古香。整个陵园,南北约210米,东西约72米。
整个陵园,南北约210米,东西约72米(前宽42米、后宽81米)。陵园有两个门,分立东西两侧。

黄帝陵冢
黄帝陵冢位于桥山山顶正中,坐西北面东南,高3.5米,周长48米,面积约200平方米。
陵冢为土冢,扁球状,高3.5米,直径为16米,周长48米,有砖墙围护。土冢下部筑方形墓台,以烘托陵墓的神圣感。方台与圆冢相结合,上圆下方,具有“天圆地方”、“天地相合”的象征意义。

在黄帝陵北端,有一座建筑耸立于桥山之巅,这就是龙驭阁。龙驭阁处地海拔高程994米,是黄帝陵陵区的最高点。建筑形式取材于汉代阁楼,造形具有仿木构筑特征,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花岗石贴面建筑。阁高五层约20米,为4.2米×4.2米的方形,建筑面积160平方米,阁正南面书汉隶“龙驭阁”三个大字。
阁内墙壁上,有12幅中展示黄帝功德的主题绘画,分别是《黄帝诞生》、《部落崛起》、《赐姓建宗》、《修德振兵》、《造舟楫、兴医药》、《播五谷、务农桑、制衣冠》、《别尊卑、定礼乐、创官制》、《桥山龙驭》、《人文初祖》等,从黄帝诞生到驭龙升天,通过这些绘画,可以让人进一步了解黄帝众多的发明创造和卓著功绩。

黄帝联合炎帝打败蚩尤后,由华族部落联盟首领成为天下共主,使华夏民族由蛮荒时代跨入了文明时代,黄帝的丰功伟绩理所当然地受到后世的敬仰和崇拜。黄帝死后,人们为了表达对这位人文初祖的怀念之情,便在桥山起冢为陵,立庙祭祀。在黄帝死后的几千年里,历代祭祀黄帝的活动从未中断。从虞、夏、商、周到秦、汉、隋、唐、宋、元、明、清,除了有的时段将黄帝同时作为“天神”、“帝王”祭祀外,都无一例外地将黄帝作为祖先祭祀。

1961年3月4日,黄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

户县

轩辕广场北,是一条蜿蜒的河流——沮河,沮河古称“姬水”,轩辕黄帝因“长于姬水”而姓姬。又传说这条河原名“祖河”,当黄帝被召要“御龙飞升”回天宫时,群臣先民依依不舍,眼泪哗哗地从桥山之巅淌流下来,全部流入了“祖河”。郦道元在写《水经注》时,考虑到“祖河”既然是黄帝先民眼泪形成的,不如改为“泪河”,再后来,为了让该河的名字既能代表先民们的眼泪,又能代表“祖河”,就将河名改成了“沮河”。
桥山与印台山之间的这段沮河,因在印台山下,故又称为“印池”,其寓意为黄帝用印之水。传说黄帝总在此淘洗玉玺大印,对面即为黄帝置印的印台山。印池占地300余亩,水域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总蓄水量46万立方米,再现出“沮水秋风”、“桥山夜月”的自然景观,也使黄帝陵山环水绕。

一路赶到户县住下来,还是找川菜馆吃饭。

户县跳坝坝舞的还有男的

8月30日行程

一大早睡到自然醒,早餐吃当地的凉皮、肉夹膜、8宝粥,然后起程,翻秦岭、过米仑山,中午下高速到宁强县去吃的中餐,然后一路长途跋涉,奔700多公里回到温暖的感家!结束了开心的9天随心所欲的行程,成都已经告别了酷暑,凉爽舒适!

结束了愉快的行程

本篇游记共含20590个文字,8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丫丫 的图片:

2016-08-26 16:0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09:51

真是好长的旅程啊。再来看的时候楼主竟然更新了这么多

2016-09-02 17:24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02 17:24:32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谢谢关注,因为随心所欲在走,足迹到了西北地区四省,边走边写的,所以回来也就更新完了

2016-09-02 17:33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08-29 09:51:3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