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茶卡三日骑游

chison (北京) LV.5
2016-08-22 22:30 419/3
  • 出发时间/2016-07-23

第一天

眼看着周围的同事都休完夏天的年假了,我终于可以计划计划了,之前很向往西安,想去玩个四天左右。但觉得本来就是避暑的旅行还是先不去西安了。正在计划的时候突然看见手机骑行软件中有骑行青海湖的活动,让我眼前一亮,差点没失眠。

计划阶段:1 是否报团,网上有好多,一圈下来1200+吧,提供自行车和装备,人多还配领队。
                    计划了一下,还是选择不报团。第一觉得贵,第二觉得报团比较适合不懂骑行的人,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有必要有伙伴和领队的,毕竟青海湖的路况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2 是否找伙伴,尝试着去豆瓣,QQ群,微信群找了好多约伴的群,但始终没有说过一句约伴的事儿。 这里主要是看到知乎上一个女孩的帖子,她是自己骑完的,被她描述的自由随性的旅行经历吸引了,决定自己骑吧。怕找伙伴大家的节奏不一致,相互妥协始终不会太自由。也许这就是我的性格吧,不知道这种向往自由的性格和星座是否有关,以前我是不信的,现在觉得还是有点意思的。
                  当然,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新手骑行的最好结伴,有个照应。我这骑自行车野惯了,也算有些经验吧,最近四五个月骑了2000公里了,生理心理都有准备。
                   3 是否自己带车  这个还是别了吧,主要是出来玩带个自行车很麻烦,怕这怕那的,还不如直接到西海镇租车。我租的那家店一圈下来220,不限天数,自行车是捷安特的,和我的美利达公爵600差不错各种装备都有。

大问题都解决了就是准备了:
    衣服:至少两套,把持几个特点吧,防雨、轻便、防晒、保暖。
              推荐:冲锋衣防雨保暖,速干裤防雨轻便,魔术头巾防晒,鞋也得想着怎么防雨,因为我碰到两场雨,有的人选择鞋上绑塑料袋,我觉得这会滑,我就硬挺着,湿了就湿了,慢慢就干了。这个大家自己斟酌。当然,不着急的话,碰到雨直接找地儿避雨就好了,我是比较作的那种,喜欢冲过雨的感觉。
     食物:骑行的时候食物和水肯定要准备的,原则是高热量易消化最好带盐分。巧克力、沙琪玛、豆干等。食物最好两个小时补充一下食物,早中的饭别吃太饱,不然胃肯定不舒服。水最好半小时补充一下,喝一口,分三口咽下去。不要一次喝太多,没用,身体吸收不了,都成汗了。到了补给点再多喝。
     以上食物的补充方法是我网上看加上自己实践总结的,可能很多不科学的地儿,希望大家多找找专业的补给方法,这很重要,骑的会更舒服,玩的当然就会更好啦。出来不就是图个乐嘛,都不是受罪来了。
     电子设备:手机、移动电源、相机等等吧。其实那边的信号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大部分地区都有移动4G,是个宾馆就有WIFI。

我是从北京坐火车到的西宁,21个小时,硬座。因为决定比较晚嘛,卧铺根本买不到,也好,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火车,我倒没觉得累。听听音乐,看看书,和旁边的聊聊天,时间过的很快。
周围坐的有西宁本地的还有去做生意的,和他们聊天,他们都会告诉你哪里好玩,哪里有好吃的。很可惜,我没有时间在西宁找好吃的,听说羊肉特别好吃还便宜。这里就不推荐了,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之前,都查资料,路上最好问本地人的推荐,一般都是最经济实惠的,毕竟有的城市的小吃街,本地人是不去的。

西宁的第一站就是临近火车站的东关清真大寺,没有门票,其实就是本地穆斯林教徒礼拜的地方。我简单溜了一圈,觉得没啥意思。但细细的观察当地的信徒,感受到了这个寺院对他们的意义,好多信徒年纪都很大了,却抱着一本教义苦读,还有人教授读法。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具体的不懂,只能在他们的肢体语言上略窥一二。

下一站是马步芳的公馆,却正巧赶上它闭馆,好像得关半年。看看也没啥了,索性走路去车站坐车去西海镇了,想着早点到西海镇还能看看原子弹试爆的地方。

过马路的时候正巧看见西宁特色的马路拉绳员,请原谅我的直观的描述方式,因为西宁的十字路口确实挺特殊的,四个角都拦着,往回走一点儿才是斑马线,上图感受下。

为了规范交通每个口都有这个拉绳的人员,有点像北京的公交的那些街道大妈。看到这个有意思的设置,我直接蹲下,也没等,咔嚓就是一下,回头看看,自我感觉照的挺好。‘

本来也没追求什么高深的拍摄技术,就是只想通过图片来记录这个故事。

到了西海镇是下午四点多,先直接到网上租自行车的地方,叫“驴友别挤”。选了一辆捷安特的ATX830,220元包圈,提供骑行设备,自己基本不用带什么设备,他这都有,还是很实惠的。

接着找了之前预定的青旅,没什么说的,就是爬楼的时候觉得有点喘。

西海镇的文化还是挺统一的,就是骑行的大本营啊,各种自行车的雕塑,当然了,这只是在我的眼中,毕竟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原子城”,具体历史,感兴趣的谷歌吧。

那天睡的很早,最美的行程快开始啦!

第二天

第二天五点多就起来了,吃了早餐,买了补给,到租车的地方取车。一切装备好,老板详细讲解了每一段路要注意的地方,哪里路危险,哪里路风景好,哪里离海近等等等,讲解的很好,但忘记找个本本记了,路程中忘了一处看海的绝佳地点,不过,也意外收获了好风景。

提几点吧,骑行要穿放光衣,速度别太快,骑不动就推着,被玩命,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其次才是好好玩耍呀。

好了,忍不了了,粗发!

第一天的骑行

路程:110公里,住宿点:江西沟。

玩耍推荐,30公里处,滑沙,山地摩托等等;
                 38公里附近,花费10元看海,其实这一天其他的地方都可以略过,因为我觉得这是青海湖最美的地方,沙滩,清脆的海,远处左边是远山和白云,右边是沙漠。真心的,最美的青海湖
                 到了109国道后,油菜花一片片的,看得你花眼。
                 二郎剑真心没必要进去呀,当然了这是听说的,我还听说过了二郎剑一小段,有一处看海的地儿,没错,这也是听说的。

提醒:别轻易下路下的草原,尤其是有门的草原.
          别轻易下路下的草原,尤其是有门的草原.

不然呢,强制消费呗,你到了人家的地盘,那不就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

然后没然后了,上图。

其实,午饭本来计划是简单吃点沙琪玛啥的。但路上碰见个小镇,也饿了。索性吃了午饭,要了一份最简单的,蛋炒饭。有人说,蛋炒饭是最能检验厨师水平的。当然,我不是来检验他们来的,主要还是觉得面食吃不饱。

但还是没想到呀,那蛋炒饭让我终生难忘,没好意思拍照,怕伤了服务员的心。怎么形容呢,就是一大坨吧,比较形象。可能是焖米饭的水太多了。口感吧,正能说,钱都花了,对面就坐着服务员。为了不影响民族团结,我还是硬生生的给吃了。一直到晚上都没饿。所以呢,建议大家还是吃面吧,应该不会这么蛋疼。

不过呢,服务员都很nice呀,还给我两块哈密瓜,真心甜呀!上上上图就是,服务员阿姨了。

江西沟的时候才下午四点多,四点多!你要知道这里八点太阳才落山。没办法,住的地儿都预订了,又想想第一天嘛,身体适应适应,别太累。于是,索性到江西沟溜达了一会儿,一个小镇子,为了旅游还在大兴土木。你要知道,我住的那个青旅一个房间8个床位,那晚就我一个人,旺季呀!后来想想,不能用我的消费水平来臆想新建的房子没人住。毕竟他们可以走高端路线,好多人还是对住宿有很高要求的,不只是一张床。我后面的同事就是,旅游必须住五星!呵呵哒。

路上碰见当地人玩的这个游戏,一开始以为是五子棋,看了半天好像不是,也没看懂。总之,他们开心就好。

晚上,由于睡的太早了,11点多被外面的晚会吵醒了,听着应该是篝火晚会吧。就是这个唱一会儿,那个唱一会儿,引起一阵阵欢呼。好想跳下床去掺和一下呀。想想挺遗憾的,下次再过去的争取参加一下类似的活动,毕竟是当地特色,好不容易去一趟,不只是看看风景,也想看看那里的人是怎么生活的。这很重要,也是旅行的意义。

好啦,明天还要干大事儿!

大事儿:好像有人叫是我???

第三天

骑行第二天

公里数:110公里

景点:橡皮山 茶卡盐湖

本着不作死就不会死的精神,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漱 热身 吃饭(两个鸡蛋一碗稀饭)。出发时,天阴阴的,没走多远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了,但骑行肯定不会停的呀,在这边真的才会感到片云彩一场雨呀。虽然淋着雨,但透过天空可以看到乌云后的蓝天,这感觉就像老天想吓退我,而我却看透了他的底牌。远方,就是远方,是晴天!

骑的时候,我有时在想,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明知前方艰难,依然会咬牙坚持,一点一点的熬过险阻。但在工作生活中怎么老是怀疑自己是个三分钟热度,半途而废的家伙呢。我想也许是骑行的时候我有清晰的目标吧,无论是大的目标:其青海湖一圈,还是小的,例如:冲出这片云,冲出这片雨。都十分明了。而我的方式,也很简单,那就是一下一下的骑。这一切都是这么清晰明了,也没什么选择的余地。所以,每次的任务都能完成。也很自豪。

所以,以后的生活中,少一点妄自菲薄,多一点明确目标,分解问题的耐心。做就踏踏实实的。没什么特别难的,除非你不想做!

半个小时后,通过了下雨的路段,迎来了环湖路上离海最近的一段。有的时候,真的不舍得看前面,想一直看着海。这时候看这个一个小哥守着一处看海处,舞动着小红旗。这时我实在是忍不住了,问他:下去多少钱啊?他回到:这么早呀(当时七点多),免费。

卧槽这就是传说中的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吧!骑到海边,继续感受大海的美。听着海浪,真舒服。出来的时候,想着这哥哥也不容易。来个照片纪念下吧。

谢谢旅行中的你。

骑着骑着,又忍不住下去看海了,这次花了五块钱。

这次可是坑了,看似能骑过去的路,快到海边时都是水呀,类似沼泽那种,自行车慢慢的就骑不动了。结果,弄的鞋全部湿了。弄的海也没心情看了。其实吧,看多了也就没那么好看啦,还是昨天那处带劲儿。

九点多到了黑马河,找到了之前预定的宾馆,找老板要了一个去茶卡的司机电话。

一开始计划,早点过来去茶卡,回来有时间再骑一趟3800米的橡皮山。真心想挑战一下,每次到类似的情况,都想的是,来都来了,干嘛不试试。当然,主要的顾虑是高反。

因为到的时间有点尴尬,早上去茶卡的车基本都是八点多出发,剩下的就是中午出发的。我等了一个小时一直没等到司机通知我,毕竟他得凑满人才能走。这时候突然有了个想法,我先骑到茶卡,回来的时候车把我拉回来。

我和司机说了下。司机说:可以呀。要价100,我砍了10快。于是迫不及待的开始了茶卡之旅。

黑马河到橡皮山其实只有20公里,10公里缓坡,10公里陡坡。骑行没啥说的,就是骑呀,骑不动就减档,最慢的时候只有6km/h,只是个别的点了,基本能保持到10km/h。过程中,真心没有高反,一点都没有,就是有那么一刻,觉得裤子 骑行裤 内裤是不是太厚了,不透气吧。就想着那手活动活动裤子吧,谁知道裆部已经麻了。当时那么一刻我是懵逼的。脑子里突然闪现一个想法,卧槽,时间长了不会废了吧。听说,有的人压着手睡长时间不过血,手就废了。经过那么几秒挣扎后,决定接着骑吧。应该没事儿。

不骑车的可能不知道,一上了车,就不想停,因为一停一走很费时间。反正我是这个感觉。

其实,你说爬着这个山累不累。累呀,真心累,好几个坡都想停下来歇会儿。但是,凭着自己错误的路程信息,居然完成了。怎么回事儿呢。一开始查的黑马河到茶卡是30公里。我按计划,10公里一休息,第十公里的时候,我停下吃了几块西瓜,没错,我自行车上带了半个西瓜。接下来的10公里坡度不小,骑的很费劲。大约一个小时吧,终于又坚持了10公里。这时候到了一个小山坡,我以为还有一段,却看见了橡皮山的牌子。卧槽,一问这就是山顶了。

看吧,原来就这么实现了,也没什么难的。就是咬牙坚持呗,哈哈!

大约差20公里吧,被之前约好的司机捡到,拉到茶卡。

其实吧,关于自己骑这个事儿吧,也是临走的前几天决定的。之前觉得一个人骑有些孤单,当然主要是怕出现危险的时候没个照应的人。所以在微信 豆瓣 等好几个地儿查关于约伴的事儿,毕竟这个时候人也多。后来无意间在知乎上看见一个妹子分享的关于自己独自环湖的经历。她大概表达了一个人的自由的游玩经历,被她的描述深深的吸引力,当时心里的声音就是那就自己啦。

但是 但是 谁不想在旅途中碰见个妹子聊聊天啥的,所以我幻想着能在租车的地儿碰见个大美女。结果失败了。

去茶卡拼车,车上四个人,我想怎么得也能碰见吧。结果呢,失败了。

有些事儿吧,可遇不可求!

还是好好玩茶卡吧,到了茶卡,唯一的感受是童话里都是特么的骗人的呀。根本拍不出好多人分享的那些图片,一个原因是到的时候是下午,逆光。另外,茶卡之所以成为天空之境,我觉得是她的水面很浅,没有波浪,下面就是盐面。这样人站在盐上,就跟站到湖上似的。但当时的情形是基本没有水呀,都是盐。所以呀,毛都没拍到。

下次去玩的时候呀,争取一早上去,再找个水多的地儿,就完美了。不过呢,茶卡盐湖还是挺震撼的,毕竟整个湖的盐能供给全国几十年不是盖的。到处都是盐呀,我还尝了尝。

咸到苦 到苦 苦呀!!!

略带遗憾,坐车回黑马河。

这天晚上还有个大插曲。图便宜,订了个床位,没想到是一个宾馆外帐篷的床位。一开始还安慰自己,体验一下嘛!没想到呀,当晚下雨了,本来床上的褥子被子就潮的要死。没办法,真心体验生活呀,当时,帐篷被吹的呼呼直响,风雨飘摇的,我问了老板好几次。

帐篷不会坏吧
会不会漏雨呀
雨下多大

不会坏 会漏雨 阵雨

你想呀,帐篷不是腾空的,就在地面搭的。而且,我看到前几天漏雨的痕迹。心里真是一万个草泥马飘过呀,不是跟老板,而跟给自己。倒不是别的,就怕身体受潮,本来当天骑行时候膝盖有些不舒服,查了查应该是髌骨,按理说应该停止骑行。但是,没办法呀,骑虎难下,只能硬撑。

幸好,床上还有个毛毯,不潮湿,我就先盖毛毯,后盖被子,再加上劳累,九点多就睡了。那天的雨也没多大。好像九点多也停了。

晚安

第四天

骑行第三天

骑行距离:200公里

我确实疯了!

打不死的小强,五点半吧,起来了。感觉还好,膝盖还是没有缓解,有点疼。

洗了把脸,上车出发,看日出。

很多时候,你被人按着脖子问道,美不美。

你说呢?

我说: 一般。也许是没遇见最美的黑马河。

游玩的时候,我们老是听从别人的推荐,试图去感受别人眼里的美。但旅途中真的是应该有些不按常理玩的态度,也许就会收获那些最美的风光。

我只觉得裹着毛毯的妹子,比日出性感多了。

根据昨天的经验,吃完早饭后,买了半个瓜,出发。

骑了大概一个小时吧,到了比较临近青海湖的环湖路了。

那时心里反复的话是:这就是梦里的地方了。

远山,草地,帐篷,牛羊,公路,碧海蓝天,真的是美的让我流连忘返。

自行车停了好几次,不停的拍照 摄像留念。想着下次青海湖就该在这住下,早上起来,面朝大海,美哉!

好吧,以上几张图片照得毫无美感,好恨。

再美的风景也不能忘记终点,这都是我们完成目标美好的回忆。

接下来的路基本没怎么休息,一直不断的超越一个个骑友,心里的目标只有一个一点前到泉吉乡吃牦牛肉,听说即好吃,又实惠。

我不是吃货,但嘴边的美味一定不能错过呀。

大概十二点二十到了泉吉,路边歇了会儿,查了一下离西海镇110公里。心想:草了,今天能回去!

正好碰见出来洗衣服的小妹儿。问了一家吃肉的地儿。40一斤,马德等了一个小时才吃到。只能说好饭不怕晚吧,毕竟我着急赶路呀,正能拼命补水休息。

吃完饭,就着急出发了。毕竟预计得七点多到西海,八点多西海就天黑了,怕有意外。

当然,刚吃完饭,还是先慢慢骑,不然对胃不好。小细节都得注意,也许这就是微缩版的胆大心细吧。

偷笑中。。。

先上图吧。

现在看看图片跟做梦似的,谁也不知道,乌云说来就来了。

其实,我当时是懵逼的,看着眼前右边晴朗无比,左边乌云密布。觉得,不会吧!

怕什么,来什么,随着骑进乌云里。风就开始越来越大,大到什么程度,这么说吧。不如爬山呀,爬山均速能在10左右,那一个多小时的大风,吹的我骑不到10。特别挣扎,特别累。慢慢的,又开始下雨,真是冷冷的冰雨在我身上胡乱的拍。除了上衣防水,其余的地儿,都湿透了。

一开始我还硬抗着,后来实在是受不了了。

骂了句:操!

补了句:牛逼!

对大自然只能保持敬畏呀!呜呜呜。。。

其实,想了好几次放弃,抑或是下车推着。但总觉得,如果不熬过这一段,今晚就回不去西海镇了,还得浪费一天。这个时候的策略就是化繁为简,看着前面一公里有个弯,就幻想着,过了这个弯,估计就不是逆风了,估计就不累了。没想到,尼玛,侧风!更危险,随时有点被吹倒的意思。只能慢慢骑。

插一段,骑行的一般都很怕大车,当他们从你们身边呼啸而过的时候,别提多心惊胆战了。而这个时候,我居然爱上了和我同向的大卡车,因为当它们呼啸而过的时候,正好能把前面的逆风抵消,每次我都利用这一点红利,使劲儿蹬几下。但也有风险,毕竟靠的太紧,会有横风,极容易摔车。道理就跟小时候家里人说,火车吸小孩的情景似的。空气压力造成的。

这个时候才看到远处刚察县的小山,估计过了那个山风就小了。

就这样,一个个小目标,一脚脚的蹬。困难还是被我蚕食掉了。

过程中,我看见了几个穿雨衣的,替他们感到累呀,你知道,雨衣好大的逆风相当于增大了好多阻力。看着都累。

过了刚察,风小了很多,但雨还是一阵阵的,这个时候我的裤子都湿的不行了。我才傻逼似的想到,我好想还有个裤子。换完裤子后,轻松了好多,慢慢的雨也停了。

接着,一路到了哈尔盖。

哈尔盖的物价真心良心呀,冰红茶3元,根本没有青海湖景区的架势。贱贱的说。

过了哈尔盖,爬了两个小山,就是一路下坡。那叫一个爽呀,根本不用骑。但还是蛮危险的,没放坡经验的,多刹车吧。

路上还去核弹试爆的地方转了一圈,还是得益于那句话:来都来了,还在乎这点路!

就这样到西海镇了,把车还给租车的小哥。正巧碰到两个要回西宁的,我们三个人,拼车,一百块。

这里说个挺有意思的事儿,车上正巧碰到个妹子和汉子。我和妹子挨着坐(我上面说什么来着)聊了聊路上发生的事儿,他俩是骑摩托游玩儿的,两天。而第二天我翻看我照片的时候正好看见上上上的那张图片,我就微信上问她,那个车是不是你们俩呀。她说:哈哈,是,我们也是旅途的风景。

好巧巧!

这里大家不要想歪。那俩人不是情侣,至少他俩是这么说的,是同事。我这么直率不做作的人当然只加了妹子的微信。哼!

当然,是她礼貌的给了我她的名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博士。

这是个好大学,真是好。

426km,租车的地儿没找我算账,很厚道呀。我设计的台词是:说好的360km环湖,你怎么骑了这么多。

就这样,结束了三天青海湖茶卡的骑行,收获满满。

风景美,人也美。什么元素都有。

有晴朗,有阴雨;
有顺利,有险阻;
有坑陷,有乐助;
有高山,有低谷;
有平川,有泥泞;
有荒芜,有生机;

这么一总结,还真感慨,其实回来已经三周了,懒癌发作。今天终于算是写完了一部分,还有西宁兰州西安呢,啊啊啊!

但是,总要写,不仅要玩好,还要记录好。不是和别人求牛逼。而是给自己一个总结。不然,旅行的意义就是去了大半,我们千辛万苦出钱出力的去看我们以前没有经历的风景。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都会给我们的认知造成冲击,而后,我们需要更好的构建我们的认知,继续出发。如果一味的追求欣赏而不反思,我们认知终究是散落的,不成系统的,只能偶尔闪光,却不能系统的更新。

个人愚见,欢迎交流。

略仓促的游记。

也没有彩蛋。

只想谢谢一路上的人和风景,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美好。

更要谢谢自己的执着和勇敢,才有机会遇见美丽。

收拾心情,择机出发!

心机的我还是来个自拍结束吧,毕竟我这文笔,没几人好好看文字。

汪汪

插曲来自:电影《和莎莫的500天》

引用 chison 的图片:

哇哦 乌云一大片呢 看这架势要下雨

2016-08-23 11:5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3 13: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