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大西北之旅——【敦煌、张掖、茶卡盐湖、青海湖】

Janice (廣州) LV.13
2016-08-22 22:48 2574/12
  • 出发时间/2016-06-18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到出行一周的时间都不到。
       去年一年哪里都没去,出游的心早已蠢蠢欲动。
       出国没有预算,刚好6月份还不太算是西北游的大旺季,凑巧好朋友又有相熟的包车师傅,南航卡的里程积分又快到期了,种种巧合之下就有了这一趟的旅行。
       没有攻略没有行程,一切随心,这对于强迫症晚期的我,确实是个考验。订完机票之后,出行之前,真的焦虑的不行。所幸一切还算顺利~~

预告片

行程&花费

由于广州没有直飞敦煌的飞机,只能去兰州或者西安转机。虽然西安直航敦煌的飞机十分有限,不得不住一晚。对于旅途时间不多的小伙伴们,还是建议去兰州转机吧。只是刚好我们二伯在西安住,我们也就刚好去看看他老人家。结果二伯不但去机场接我们,第二天还送我们机,而且帶我們在西安吃吃吃,超棒哒~~

DAY 1:广州 - 西安
DAY 2:西安 - 敦煌 - 鸣沙山月牙泉
DAY 3: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
DAY 4:最美公路 - 嘉峪关 - 悬壁长城 - 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
DAY 5:大佛寺 - 冰沟丹霞 -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AY 6:马蹄寺 - 卓尔山 - 祁连草原
DAY 7: 黑马河乡 - 茶卡盐湖
DAY 8:沿途油菜花 - 西宁
DAY 9:西宁 - 广州

关于机票
广州-西安:844元/人
西安-敦煌:750元/人
西宁-广州:0元(南航明珠卡积分换的机票)
        虽说只是6月中旬,但也算进入旅游旺季了。而且是临时安排的旅途,所以就没有特价机票什么的了。去敦煌的话,有直飞的城市不多,一般都会选择从兰州或者西安转机。其实西安敦煌的航班一天只有两趟。所以建议小伙伴还是去兰州转机,时间安排会灵活很多。
        返程我们是用南航明珠卡的积分换的公务舱,也算体验一把头等舱的服务。哈哈哈~~

关于交通:6800元
         由于快到大西北旅行的大旺季,所以包车费用还算是蛮贵的。不过西北旅行主要花费都是包车。不包车没法走啊,感觉每天坐车的时间还多看景点的。我们的包车师傅还是非常不错的,一路很喜欢帮我们拍照。沿途遇到羊群啊牛群啊,或者遇到什么好的风景,就会停下车让我们拍照。公路照也是他建议我们拍的。哈哈哈哈,非常热心的师傅,一路上还买李广杏、哈密瓜、西瓜等各种特色水果给我们吃。

关于住宿:合计1500元左右
        去大西北,对酒店本身就不抱什么幻想,要求也就是干净卫生。而且这次算穷游,一路上都是住经济型的连锁酒店。  其实青海湖那天,我们住得最贵,超300一晚,而且窗外直接面对青海湖,可惜我高反,没有把酒店名记住

关于吃吃吃
        大西北主要都是吃牛羊等肉食,没有青菜啊没有青菜啊没有青菜啊,对于广东胃来说简直就是噩耗。但由于要赶路,也没法挑剔了。结果熬到倒数第三天直接肠胃炎了。可怜的我吐了两天,在祁連的羊肉也沒有吃到。
        建议去之前还是自备一下香肠啊方便面啊饼干啊等零食的会比较好,赶路的时候也可以垫垫肚子。沿路多买水果补充维生素。
        西北非常非常干燥,一定要多喝水,我们是直接买了一箱水放在车里面。女孩子的话,最好带保温壶去,一路上有暖暖的热水喝,真的太幸福。

关于药物
          我们带了感冒药、藿香正气丸、健胃消食片、驱风油等等,一路上还是蛮有用的,西北昼夜温差比较大,特别容易感冒。而且西北肉食、面食为主,比较容易吃太多,哈哈哈。
          青海湖那边海拔4000米左右吧,本身我是不会高反的,所以红景天之类的药物也没有提前吃。估计是去青海湖之前有点感冒,所以到那之后就华丽丽的高反了。真是特别的痛苦。建议小伙伴们还是吃点红景天再去,会保险一些。

关于护肤
           西北特别特别特别干燥,我是天天敷面膜才能顶得住。所以保湿面膜啊、润唇膏啊、保湿面霜什么的,建议还是带上。
           防晒霜:是必备的,那边的紫外线特别强烈。我天天查SPF50+,PA++++的防晒霜,回来还是晒黑了,不过一路上没有晒伤。
           墨镜也属于必备品,保护眼睛之余,也方便凹造型,哈哈哈~~
           遮阳伞&帽子:我是都带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算特别稳定,有下一点点雨。不过我带伞主要是防晒用的。

DAY 1:广州 - 西安

我们选择了个比较好航班时间,不用太早起,午餐就在飞机上解决,到西安之后可以稍作休息。西安我们俩都去过了,所以基本没逛任何的景点。

与手机为伴的杨先生。。。。。。。

顺利到达,二伯直接到机场接我们,真的太感动了。。。我们晚上就住二伯家马路对面的锦江之星,环境不错。。。

去二伯买我们吃的西瓜,特别特别好吃,很甜,我们俩吃了半个~~~~自从吃完之后,回来广州,今年夏天我都没吃过西瓜了,感觉差距太大。西北的瓜果真的非常好吃。
            这款啤酒也不错,入口不会苦,有很香的麦芽味。

晚饭时间~~~~二伯带我们去了家特别有特色的店,推荐一下~~
西安【长安大牌档】
         这是二伯带我们去的,在西安小寨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的六楼。感觉很多人,我们5点到都开始等位了,门口的老汉会举面小旗子,到你的时候,领着你到座位。店里的服务员着装都是老长安风情的,环境也很好,门口挂着一排排的灯笼,木质桌凳,桌子下面有个大箩筐可以放包。餐厅里面汇集了各色西安的特色小吃,几十种任君选择,真是花多眼乱。我们还遇到了有皮影戏和秦腔的表演,特别有意思。
         <枣沫糊>:特别好喝,红枣味很浓,个人非常非常喜欢。
         <葫芦鸡>:属于特色菜,正常情况,是用葫芦壳装这的,旁边配上不同的酱料,特别好玩。味道其实就很像肯德基的炸鸡。
         <荞麦摊饼>:就是饼啦,摊的不错,挺香的。
         <凉拌莲藕>:应该叫这个名字吧,不太记得的,莲藕很脆很好吃。
         <老酸奶>:算是饭后甜点啦,味道不错,其实感觉和广州的罐装老酸奶味道差不多。
         然后杂七杂八的点了很多,都不太记得名字了。总体来说,很值得推荐的一家店。味道不错,选择品种多,而且很有地方特色。

DAY 2:西安 - 敦煌 - 鸣沙山月牙泉

西安直飞敦煌的航班一天只有两趟,无奈只能选择下午到达的飞机。已经预约好包车的小伙伴们,记得将航班信息发给包车师傅,保证他能按时接到你哟~~~

飞西北沿途的景色太美了,不得不感叹一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路连绵的山脉,还有雪山,特别壮观。

顺利达到~~敦煌机场比想象中小太多了~~下飞机之后,步行到到大厅就可以了。。。

包车师傅送我们到酒店稍作休息之后,5点多才慢悠悠的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今天就是为了看日落滴~~~后来的事实证明5点出发,还是有点太早了。。。
           鸣沙山买了门票之后,是有三天期限的。但是,第一天进入园区之后,要到入闸口旁边的小屋里面录指纹,这样第二、三天才能凭指纹和门票进入。这边特别提醒一下~~~
           来自南方的娃,看到沙漠简直就是疯了~~~“流动无定,俄然深谷为陵,高岩为谷,峰危似削,孤烟如画,夕疑无地。”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是唐代诗人对敦煌鸣沙山的描述。话虽如此,我去没有感受的沙响,但鸣沙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却十分细腻,如绸缎般柔软,就算光脚在走着也非常舒服。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四面被黄沙包围,泉水却清澈如明镜,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顶的风光~~~~对面的沙丘完全没有脚印,宛如身处荒漠中~~

爬沙丘,准备看日落啦~~~在沙里走,非常艰难,脚踏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只好手脚并用往上爬。。。。日落中的月牙泉,别样的美。。。

无聊等日落~~~如果是夏季过来鸣沙山看日落的小伙伴,强烈建议不用太早来。。。一般情况都是要到9点才会日落。。。我们那天等到快9点半才日落~~~

日落啦~~~~

完美日落~~~看完都快十点,,本来我们想着坐电瓶车出去的,节省点时间~~~但是今天不算特别累,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走出去~~结果收获另一番美景~~~由于日落的太晚,月亮都得不急出来啦~~~美丽的月光~~~

西边的太阳还没完全落下,晚霞还在,东方的月亮已高高升起~~~

在景区里面吃完汉堡,就回客栈啦~~~特别推荐一下我们的住的客栈【敦煌倚沙居农家客栈】~~我们住了两天。在月牙泉农家客栈一条街里面,距离鸣沙山步行五分钟左右。客栈干净卫生,还提供衣架什么的,有点类似青年旅社的感觉。客栈前后都种了很多杏树。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敦煌最出名的李广杏成熟的季节。客栈主人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摘杏。李广杏果然名不虚传,超级好吃的。

大床房虽然好,但是房间略小,所以  我们选择的是双人房。房间窗外可以看到杏树,环境非常舒适。我们不住市区的原因是本身就不喜欢吵闹,而且这边离鸣沙山很近,我们可以去看日落。要知道,敦煌这个地方,在夏季,日落都要等到晚上9点多。

李广杏,是敦煌特产,新鲜的李广杏一般在6月中旬到下旬左右丰收。其他时候来敦煌,就只能吃杏干啰~~~我们去的刚好是丰收的季节,包车师傅买了很多箱,送了一箱给我们吃~~~李广杏皮薄肉多核小,香甜多汁,是我每日补充维生素的水果。

DAY 3: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骑骆驼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旺季去到十分容易买不到票~~~特别提醒~~~预约网站是通过手机登录,身份证号码购买门票,线上支付~~如果提前几天预约,会有比较多的时段可以选择。不然可能会选择不到理想的时段~~~
            预约网站:http://www.mgk.org.cn/
            线上买好票之后,会有短信发到手机上。按预约日期,去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取票的时候也是凭身份证的,所以大家记得一定要带。莫高窟参观时间一般会比较长,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自备一些干粮去,确保能看完。我们后来就因为肚子太饿,没有看博物馆就出来了,也是遗憾。
           取好票之后,按时段进去,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早到,一般提前1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所有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必须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观看完电影之后,按指引乘坐摆渡车,约15分钟左右,抵达莫高窟。按规定人数分组,再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路线进洞窟参观。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里的壁画和佛像,无论是泥塑却能看出丝绸般质感的袈裟,还是壁画上每个人物表情型态、肢体动作的细致刻画,都能感受到当年能工巧匠们超高的艺术造诣。
           不过感觉莫高窟最重要的也是最碰运气的就是跟对讲解员这事儿~因为旺季的时候,很多讲解员都是新人,她们对莫高窟里面的壁画了解的有限,所以跟到一个年轻的美女讲解员千万别开心。一开始带我们的讲解员就是美女,感觉对窟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刻。
           幸好莫高窟并没有限定参观时间,而且除了主要的洞窟之外,每个讲解员都会带游客参观不同的洞窟。在淡季的时候,可以看特级洞窟。特窟里面的壁画保存的更加完整,但是需要另外付费,价格从200-500元不等。
          后来,我就去蹭其他的导游,虽然没有耳机,但是只要紧跟讲解员,还是能听得到他说什么的。我有幸跟到一个十年前就考进莫高窟研究院的资深讲解员。其实窟里面的很多壁画都被破坏或者氧化了,有些有金箔的佛像,金箔也被盗走。那个资深讲解员就会让我们看到,某些细小的部分,未被氧化或者被破坏的。通过那一两尺的壁画,我都能感觉到,当年工匠们的超高技艺,甚至有些工匠能通过绘画技巧,构造出裸眼3D的效果。

参观完莫高窟出来,这是天公作美,放晴了,为了能拍到莫高窟的全景,我们走到对面的戈壁上,发现这边真是拍照的好地方~~~

我们9点半进去参观,一直到三点半,我还没看博物馆,身边的杨先生已经饿到不行,实在没办法,只好离开了包车师傅应我们要求,带我们去的特色美食店,非常好吃,推荐一下。。。
敦煌:【顺张驴肉黄面馆】
         店面不算大,而且那家店藏在金山路小巷中,周边都是五金店,位置比较偏僻一些,是包车师傅直接送我们过去的。听说是五代单传的老店,只有本地人知道,味道确实不错。
         我们点了驴肉黄面、驴肉、孜然羊排、清炒油麦菜、西凉姜饮。对于两个人,确实有点多,除了面没有吃完之外,其他全部扫光。
        < 驴肉黄面>:其实里面没有驴肉,面的味道还行吧,无功无过。
        <孜然羊排>:大西北的羊肉确实很好吃,肉很嫩而且没有膻味。
        < 驴肉>:很香,相比之下,个人喜欢羊肉多一些。
        <西凉姜饮>:蛮特别的,有点像汽水,没啥姜味。

吃饱喝足之后,包车师傅建议我们去阳关,所谓“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但是我们看了一天莫高窟,已经很疲倦。而且我很想去骑骆驼,体验一下,所以直接回客栈休息一会儿,就出发去鸣沙山噜~~~~

在骆驼上一摇一摆的,看着鸣沙山的日落,满眼金灿灿的沙峰起伏,突然有种西域公主的感觉~~~牵骆驼的师傅说,经过一晚,骆驼和人走的脚印都会消失。每个清晨都是新的开始。

太阳一落下,月光就升起~~~

DAY 4:最美公路 - 嘉峪关 - 悬壁长城

由于去魔鬼城的公路修路,所以我们就没去那边~~特别遗憾,本来这段旅程,我最想去的就是魔鬼城,无奈天意弄人啊~~~没办法,只能出发去嘉峪关。。。
           虽然不知道这条公路叫什么名字,但是一路的戈壁实在是太壮观了。路边的光秃秃的山脉,包车师傅介绍是属于祁连山脉的。遇到美景,必须下车拍拍照啦~~~沿路还是有车经过的,感觉用生命在拍照~~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由于暴晒,我们也就随便拍拍就走了~~~

这座墩台残高约10米,其底部呈不规则正方形,底宽14米,内部仍呈正方形,长宽均为6米。用黄土夯筑而成,夯土层厚10~20厘米。

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我们就在外面拍照,然后就开车走了~~~哈哈哈,我和杨先生对于这类景点,貌似都不太感兴趣,无奈嘉峪关买的是联票,也就到此一游吧~~~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雄险画皆难,墩堡遥遥相互望,长城道道连关山,猿臂也难攀。”现在看来确实是这样的,遥想当年驻守的边陲的将军们的确辛苦~

我们没有在嘉峪关多加停留,直接赶路到张掖,为了可以在张掖连住两晚,不用每天都收拾行李,哈哈~~~懒得没谁了~~~在张掖,我们住的是汉庭酒店(张掖市政府店),地处市中心,离大佛寺步行10分钟左右吧,打车出去也很多吃的~~~当天晚餐我们来到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
张掖:【吴记排挡搓鱼】
          这家店在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里面,我们是从酒店打的过去的,位置也蛮好找,但是即使我们晚上9点多到,都非常多人。
          他们家的菜色属于家常类型,物美价廉,我们点了爆炒搓鱼、鱼香肉丝、酸辣土豆丝。你一坐下,服务员就会倒面汤给你喝,茶水是没有提供的,这也挺特别的。面汤非常好喝,我连续喝了两碗。那里的搓鱼面很好吃,对于平时不爱吃面食的我都觉得非常赞,而且分量很大,里面还有各种配菜,对于南方女孩子来说,根本吃不完。

DAY 5:大佛寺 - 冰沟丹霞 -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起了一大早,本来想说去吃早餐,结果发现并没有早餐店,所以直接就来大佛寺参观了~~大佛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寺庙都是木质结构,佛像也很壮观。那天阳光正好,坐在寺庙边的石凳上,听着悠扬的风铃声,真是与世隔绝~~

冰沟丹霞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具典型的丹霞地貌。地貌以雄险神奇而著称,素有“赤壁千仞”之称。不如七彩丹霞这么有名。主要就是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目前有两个观景区,小西天和大西天。不过上上下下都是很长的楼梯,很累人~~~我们去的时候阴天了~~~哭~~~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也是很美的~~

第一眼见到张掖的七彩丹霞,心情真是无比震撼,连绵的山脉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阴天,后来有点小雨,虽然最后有放晴两分钟,最后还是乌云密布~~~算是小小的遗憾~~~

张掖:【苗氏砂锅卷子鸡】
         他们家在张掖有好几个店,这个是在粮贸大厦对面的东大街上, 店面还算挺大的。我们也是打的过去的,哈哈哈。
          我们点了苗氏卷子鸡、凉拌土豆丝、凉拌油菜。卷子鸡超级大一盘,鸡肉下面还有很大面,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味道比较咸,由于是特色菜,还算是好评的。

DAY 6:马蹄寺 - 卓尔山- 祁连草原

一大早,我们就开车来马蹄寺啦~~~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就在于普光寺马蹄殿内,用玻璃罩围着,成为镇寺之宝。

“三十三天”石窟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难得一见。洞窟自下而上整齐排列为五层。第一、二、三层各平列开窟五个,第四层开窟三个,第五层开一窟,最上层的左上方又开二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上去的路十分陡峭又狭窄。由第一层的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

去往卓尔山的路上,海拔越来越高啦~~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我们上山的时候,突然乌云又来了~~~山下的油菜花还没开~~~虽然没有晴天那边好看,也算别有一番风味吧~

DAY 7:祁连草原 - 黑马河乡 - 茶卡盐湖

第六天开始有点感冒~~~海拔越来越高,就越来越不舒服了~~~

海拔越高,就越冷了~~感觉穿越到不同的季节~~~

一路上的牛群羊群~~~

夏天来了,牦牛的毛都掉了~~~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号称是中国的“天空之镜”~~~~可惜我们达到的时候又是阴天,木有蓝天白云,比较难出镜面的效果~~
           我们坐小火车深入盐湖中心部分,这样人会相对少一些~~为了出镜面的效果,也是拼了~

DAY 8:沿途油菜花 - 西宁

第八天,在青海湖,高反的厉害,浑浑噩噩,睡到很晚~~~谁知道杨先生竟然一大早跑去拍日出了~~云层很厚,竟然也能看到~~太阳夹在云层里,露了个脸,相当给面子啊~~~不过那边昼夜温差特别大,像杨先生这么不怕冷的人,穿了一件薄羽绒,都冻到不行~~建议要去看日落的小伙伴,一定要主要防风保暖。

终于终于离开青海湖,下山的路上,海拔越低,感觉就越好了~~沿路偶遇油菜花,进去拍照要收钱滴~~~本来是一人10元,咱们包车师傅帮我们去讲价,所以两人10元就进去拍了~~~看到旁边的美眉穿着小红裙拍着,特别羡慕~~~可怜我拖着羸弱的身体,实在没法换裙子~~~

DAY 9:西宁 - 广州

终于终于终于回到广州了~~~~

引用 Janice 的图片:

这张构图 真美!
大赞一个!

2016-08-23 12:16

2016-08-23 12:35

看来西北很容易被晒黑.....嗯很多人说晒的不均匀.....

2016-08-23 20:4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2:16:03 的回复:

这张构图 真美!
大赞一个!

回复zwxjerry:嘿嘿,謝謝喲

2016-08-24 09:4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20:47:3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是特別容易曬黑~~我每天都擦SPF50+,PA+++++的防曬,雖然還是曬黑的,但是還好沒有不均勻的~~

2016-08-24 09:48

引用 Janice 发表于 2016-08-24 09:48:28 的回复:

回复Janice:哈哈哈......没事慢慢会白回来的....

2016-08-24 10:09

引用 Janice 发表于 2016-08-24 09:47:08 的回复:

嘿嘿,謝謝喲

回复Janice:实话实说吗~嘎嘎

2016-08-25 11:47

楼主真是五官标致的美人儿,如果头巾能换成正红色的就好了,拍摄效果会更反衬出风景的厚重朴实,幸好楼主颜值够高HOLD 住

2016-09-03 02:17

引用 yyy 发表于 2016-09-03 02:17:25 的回复:

回复yyy:哈哈哈,謝謝喲,下次再去西部玩就帶紅頭巾

2016-09-03 08:04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啊,拍出来的效果好好

2016-09-28 00:17

引用 一只狐狸的悲伤 发表于 2016-09-28 00:17:33 的回复:

回复一只狐狸的悲伤:佳能600D,鏡頭是佳能70-200红圈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