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 沁园春 长沙

• 出发时间/2016-10-01

岳麓山

和大学同学一起约好在长沙玩几天,下午从上海坐的动车到的长沙,到了那老同学已经安排好了住宿的地方,睡个一觉准备明天正式游玩。
        一大早吃好早饭,开始第一个行程,岳麓山。走到门口“岳”“麓”“山”三个大字映入眼帘,不知道有什么风景在等着我们,可一进去,全是山,听说要爬的话要1个小时。听了后,吓了我一跳,真有点不想爬了,还不如去吃臭豆腐呢!多爽!但又一想诗人杜甫说得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好的风景都在山顶。看附近有个缆车,想想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去,坐着缆车,开始慢慢爬坡,脚下一片镂空,感觉像掉下去一样,往下看还真的有点心慌慌,往远处眺望,几乎能看到整个长沙。真是站的高看的远啊。。
      下了缆车,我们来到了迷人的爱晚亭,这里也是岳麓山的重要景点之一。爱晚意思是让我们爱惜晚辈。抬头仰望爱晚亭的两层,好像一个高大的战士在保护着岳麓山,又好像母亲让人们在它身子底下休息。也不知道爱晚亭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但它还是安然无恙,还是那么高大,还是那么迷人,好像是昨天才刚刚修成的一样,新新的。再看四周的树木,绿树成荫,数不胜数,并且十分高大,好像给爱晚亭加上了一层绿色的屏障一样。
    再向右看,闻名中外的岳麓书院出现了,它是四大书院之一。两根朱红色的柱子首先出现,黑色的瓦片整齐的一层层铺开,好像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真迷人,让人眼花缭乱。
  走进岳麓书院,一条笔直的路通向下一个房间。看一眼就让人着迷。岳麓书院最有名的就属枫叶了,那里的枫叶红叶似火,好像一堆堆火在燃烧,十分亮眼。枫树这一丛,那儿一簇,很不少。你藏进去别人都找不到你,从上看是一片红,从下看是一群树桩,数都数不过来呢!

橘子洲

我们离开了岳麓书院,就乘车前往橘子洲公园。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境内,是湘江的一个狭长的江心小岛,约十里长,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橘子洲公园于1982年7月正式开放,现占地14万平方米,有毛泽东诗词碑、颂橘亭、枕江亭、揽月亭、橘园、桃园及“谁主沉浮”雕塑广场等景点。橘子洲公园是个绿化、美化、香化、净化的公园。
    到了橘子洲头,一座气势雄伟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就矗立在眼前,令人惊叹不已!我们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时都很兴奋也很感慨。那飘逸的头发,俊秀的脸庞,深邃的目光,睿智的思考……多么神采飞扬,多么意气风发!所有这些都让我们肃然起敬,难以忘怀!
   据说,为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由广州美术学院黎明院长设计,历时四年,这座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终于在2009年12月26日落成揭幕。它是以1925年青年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突出表现毛主席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雕塑为钢筋混凝土框剪结构,外挂由8000多块永定红花岗岩石拼接而成,总重量约2000吨。雕塑高32米,寓意毛主席当年32岁写下《沁园春•长沙》,长83米,宽41米,与毛主席的警卫部队番号8341相同。整个肩膀是一个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青年毛泽东的“胸怀大志”;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雕塑的背面采用摩崖石刻《沁园春•长沙》,将诗词意境和雕塑融于一体。基座为纪念馆,将陈列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还要设立毛泽东诗词研究所。

随处逛逛

一天下来都玩了累,也就开始觅食了。长沙的小吃数不胜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吃街集中在坡子街、火宫殿、黄兴路步行街小吃一条街、南门口等。最多的还是长沙的臭豆腐,黑色经典,对于我一个不能吃辣的人来说,次了这长沙臭豆腐要喝好几瓶水,为此还发了一个月的痘痘,那可辣死我了。晚上还叫了一盘口味虾,也是超级辣,把我辣的眼泪水都要掉下来了。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23 13:27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29 01:0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