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高,云很低,我们去撒野——甘南自驾游

琴 (广州) LV.5
2016-08-22 23:00 840/8
  • 出发时间/2016-06-04

题起

天高,云低,我们去撒野。
若尔盖,花湖,扎尕那红原,年保,九色的甘南,梦里的香巴拉……关于甘南的种种美丽传说,一直萦绕心头,于是成就了这次甘南之旅。

正式写作业的之前,先上几张美照,然后还得啰嗦几句。
这几天看了好几篇高手的作业,再次深刻地体会了:不写作业,很多地方都白去了~回想起自己走过的地方,好好记录下来的,真没几个,然后一直安慰自己说,有相片为证,相片确实有好几百G,但也从来没有好好整理。看自己有参与的别人写的作业,笑点不断,回忆不断,想想自己的旅程,除了午夜梦回时那依稀的感慨,还剩下些什么呢?

准备篇

1、人物及职能
肥莹:司机、全能打杂,重点是摄影师
本人:司机、厨师、兼职模特
款姐:金牌财务、逗逼
肥蛇:司机、不情愿打杂

2、预算:没有预算,本着不奢侈不自虐的原则。
实在产生费用:除广州往返兰州交通费用,租车费、油费、路桥费、食宿、门票以及一条报废的米其林轮胎,一路下来共计约10000元,人均接近2500元,本人往返机票提前订的东航:约1500元,但返程因故退票后改买了南航,产生了将近500的差额费用。

3、行程
6月4日-6月11日(端午假期+周末+请假三天)

上图为最初计划的行程,发帖招伴的行程(事实上出发的都是熟人,在肥蛇确定前磨房上也有不少人表达同行意向,鉴于我们 “方向盘在手,说走就走的” 行程计划都只是浮云的作风,一般人恐怕很难跟上节奏,所以最终还是熟人同行)。

下图为最终确定行程,反着走。但实际行程与计划还是有很大偏差的,但走的路程差不多。

从四月份出票,到6月初正式出发,我们的计划经历了几番大的修改,由年保为主要目的地,到年保被排除在行程之外,由之后的徒步扎尕那构想到最终的自驾开炉露营。
说好的由款姐负责行程具体的安排,结果出发前款姐每天忙得要生要死,于是在一顿寿司之后,我和肥莹就果断把行程决定下来了。然款姐说好的路上音乐,也没负责好,一路上,美景当前,各种装给别人看的13我们都装够了,唯独缺少在路上与路程相匹配的音乐。
肥莹和肥蛇都没有开炉露营的经验,所以帐篷驴头套锅等由我和款姐负责,肥莹负责租车、采购,能网购的统一在网上买好送到租车店。气罐,因为兰州属于管制严格的地区,网店都不送,送的至少也要十天,几经波折在出发前一天联系上兰州当地的户外店,让给我们留10罐气。不然网上购买的米面油盐酱醋等将无用武之地。一切准备妥当,等待出发。

出发

三、出发篇
day 0 广州兰州

下午五点多从广州兰州。肥蛇是最后一个确定并买票的人,买不到跟我们一班的机票,只能先我们一个小时到兰州机场探探路了。

兴奋,早早到机场,飞机小小延误,自拍留影。

到达兰州机场 ,难掩兴奋,与肥蛇回合,等待租车店的帅哥把我们此行座驾全新标致3008开过来接我们,兰州机场,留影一张。

行李,把以后备箱收纳能力巨大为卖掉的标致3008塞得满满的。从此以后,每天早上和晚上装卸行李成为了我们的噩梦。我不知一次地鄙视自己,为什么不招个壮丁呢?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验车、办理租车手续,从机场向市区出发,已经九点。跟户外店的美女约好去取气罐,美女带我们吃了第一顿好好吃的烤羊肉——撸窜。还请我们喝了兰州的特产。

吃饱了,谢过美女后向今晚的落脚地出发。住宿地方离中山桥很近,基于出发前,那谁谁谁说要看黄河日出。客栈是一小区住宅改造而成,小,非常小,但还算干净,帅哥老板还给我们准备了两个香甜爽脆的瓜,如果不是因为停车的问题,还真想给他点赞。
放下行李,开始洗澡,说好款姐第一,她第二,所以我和肥莹决定充分利用时间到露台拍拍夜景,出房间的时候,款姐已经进去洗了,她在整理她的箱子,当时以为在找洗刷用品及换洗衣服,第一次回来,款姐出来了,她还在整理她的箱子,我说你是不是要先洗,先洗的话洗完再整理,回答说好,就去洗;第二次回来,还在整理她的箱子……我和肥莹瞬间崩溃
轮流洗刷完毕,躺在床上的时候,谁也没再提看日出的事了。

客厅

撒野篇

DAY1 兰州-卓尼

一夜无梦,皆因大家都没睡好。
我是整晚的失眠,今天肯定是不能开车了。根据我和肥莹以往的经验(也就一次自驾色达的经验,但四天在以317为主的道路上暴走1600公里),城市里她HOLD得住,所以她淡定地把今天开车的活接了过去。
收拾好行李,正式出发了。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虽然出发前一周不停地在刷天气预报,都说有雨,有雨,有雨~
六月下雨的兰州,冷,出门时穿的裙子,不得不把羽绒套上。

不知道后面的行程点物产是都丰富,所以决定在兰州先进行第一轮采购,水果、素菜、还有水果刀等。事实上一路上物产还挺丰富的,幸好兰州买的不算多,后来一路上都可以买到新鲜的蔬果还有上好的牛肉、羊肉、藏香猪。

兰州市区在修地铁,到处塞车,加上本身就是一个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烟尘弥漫,让人着实爱不起来,于是做了回程直接到机场不再进市区的决定。

冒雨采购完毕,来到兰州怎能不吃兰州拉面呢(but事上一次到兰州我就没吃),很大很大的碗比我们的头都大,遂决定两人吃一碗碗,但肥蛇坚持自己吃一碗,所以我们三人吃一碗。但怎么夹也分不断,搭台的阿姨实在看不下去,一筷子就帮我们搞定了,当时真是目瞪口呆!
我们三人首先吃完,遂决定到隔壁商店买水,让肥蛇吃完到车里集合,肥蛇说不吃了要跟我们,谁让你坚持要一人一碗,不得浪费,又说要我们等她。磨蹭的性格再次显然,遂决定要磨磨她的性子,车就在拉面店门口对面,车里集合,我们隔壁商店买水。

十点多接近十一点,终于从兰州从发了。

美女司机肥莹,这照片,成为了某同学的朋友圈的广告代言图片。

女司机变身摄影师

幸运女神终于还是光顾我们了,驶出兰州没多远,进入兰海高速,在黄土高坡中穿行,远处黄土地上竟然露出了蓝天白云。于是“我家就在黄土高坡”,必须响起……本来想歌声响起的时候拍摄一个小视屏,因配合问题,未果。

今天的目的是卓尼,原计划是经合作市到卓尼,因为前一天看到别人的自驾游记说经冶力关卓尼一路风景绝美,于是本着“方向盘在手,说走就走“的原则,毅然决定走冶力关卓尼

兰海高速下来转317省道,再转311省道,往冶力关方向出发。经过一个叫胭脂镇的小地方,看到了胭脂法庭。假装出差来开庭,然而当你真的收到一份传票,落款是*省*自治州*胭脂法庭,你,会不会觉得市遇到骗子了呢。
除了胭脂法庭,之所以对胭脂镇印象深刻,是因为过了胭脂镇没多远,我们开始真正领略到甘南的美,“甘南的美是一种静暇,没有川西的壮丽,没有西藏的震撼,但它的美就静静躺在那里,如同小家碧玉,邻家女孩”。

风景里但邻家女孩

一路上风景确实很美,在美景中寻找更美,对于擅长不走寻常路的我们来说,轻车熟路。一般人都顺着省道往前行,而我们不是一般人,在这个地方发现一个不明显的岔路口,毅然驶入,别有洞天。煮茶、吃瓜、装13……开始第一波撒野

无限风景在险峰,跨过这些坑坑洼洼的才能到远方的风景。

我站在高岗上远处望 那一片绿波海茫茫

亮骚的地步和装13的茶具。

风大,太阳虽然明媚,但坐下后冷得发抖,不得不把羽绒穿上。

锡兰红茶,据说加点奶的更好喝……你有吗,我没

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后来才知道这叫狼毒花,据说出现狼毒花的草原,离沙化不远了……款姐辣手摧花,在到卓尼的路上知道叫狼毒花后,整个人就开始不好了,说刚玩弄花束后吃瓜没洗手喝茶没洗手,开始头晕,肯定是中毒了……在我们一片鄙视声中,款姐职能默默地晕着~

业余的模特~专业的摄影师~~

天高,云低,草绿,花艳,人也醉了~可惜风大,不然真想在这扎营,煮一壶清茶,下个挂面,看天上云卷云舒,等天边日出日落~

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惊喜,也总伴有遗憾。

撒野的时光,过得总是那么快,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风景无限的小山坡。这趟旅程的第一次开炉,就这个小山坡顶山,海拔不到三千,车在山边一百米左右的地方,拿东西来回三次,差点高反了,款姐后来一直说头晕担心中了狼毒花的毒,其实就是高反了。
从小山坡下来,不想走回头路,几乎把车开到了绝路,还好希望总是在转角。以后的每一天,我们几乎都活在这个循环里。

一路到卓尼,路上风景秀美,但中午的高潮过好,难免有点一起阑珊。

第一站卓尼,目的就是满足肥莹要去探访传说中的很多很多原汁原味的寺庙。
傍晚五六点到达卓尼著名的禅定寺,满心期待在寺庙旁边的草地露营,晚上拍星星,早上看寺庙日出,然后探访神秘宁静的寺庙~当顺着路牌拐进寺庙,金灿灿的屋顶在逐渐出现眼前,一切美好仿佛随手可达了,然,然,然,那是什么,金顶下围闭着的是什么,哦天啊,整个寺庙正在围闭整修!!!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整修中的寺庙最是扫兴,没有参拜的欲望!围着寺庙转圈,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可以露营的草地,所幸寺庙并非在荒山野岭,周围有村庄人家。经过一番波折,借宿于当地一人家。

天黑,肚饿,赶紧开炉做饭吃。
第一餐正式开炉,而且中午只吃了干粮和水果,所以想着要做丰富一点,于是腊肠炒萝卜,腊肠炒蛋,番茄蛋花汤、腊肠饭,一边做一边吃。腊肠饭还没到它该被吃的时候,就已经被瓜分了。
户外开炉还是要讲究效率,虽然我们大把时间,但是我们都是饿鬼投胎,吃最紧要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以后的每一顿我们改进了,一般都是混炖+面或腊肠饭,如萝卜牦牛玉米煲,羊肉土豆青菜煲,吃个半炮后,再慢慢等腊肠饭。

饿鬼三人组(洞洞鞋再次出动)

还没到火候的腊肠饭,米饭还夹生但胜在腊肠够香。

饱暖思淫欲,吃饱了,羽绒也穿上了,大叔大婶还把房间让我们睡,我和款姐两个老人家都想立刻躺到坑上挺尸了,但那另外两位还在为第一天未能实现的露营而纠结遗憾,谋划要上人家的屋顶上露营看星星,还得逼着我们上去为她们搭帐篷。
出于安全考虑,几经讨价还价,最终决定爬上屋顶看星星,但在院子里露营。我和款姐帮她们搭上帐篷,钻进暖和的g1000。两个没露过营的在兴奋的搞她们的帐篷睡袋。半夜还听到她们在说话,第二天醒来才知道,她们是晚上冷得睡不着……然后一早起来逛了围闭的寺庙了。

每一次旅程,每一段感情,从来说不出它真正的意义,
写着写着,我都不知道究竟为了什么而写,流水、细节……,貌似不是我一向的风格
是继续写呢还是继续写呢~~已经有朋友两瓶蓝美赌我烂尾了,两瓶蓝妹事少,被人看扁了事大,如是欣欣然把赌注改成我们经典的西瓜+凤梨啤酒,继续写……

DAY2: 卓尼—岷县

梦里不知身是客人,朦胧中醒来,阳光透过窗帘暖暖地晒在身上,有点恍惚,懒洋洋的不想起来。

才发现,院子美美的,各种花和水果。
在我朴素的梦想中,就是要有这样一个院子,院子里有树,有花,有菜,一条土狗几把竹椅,一把茶壶几个杯子,……原来我是投错胎了,这里每户人家每个院子都几乎是这样的豪宅。

于是悻悻地开炉煮面,吃过早餐,重新整理规划行李,开始第二天的旅程。
计划是全天在卓尼游玩,今天,主要的行程在大峪沟,位于木耳乡大峪沟,距离卓尼县城30公里,大峪沟景色很丰富。既有高山草场、原始森林,又有低山草甸、灌木、农作物,也有寺庙群……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重点是不收费,不收费,不收费,重点的事情说三遍。

中午在大峪沟里面开炉,休息。

牛屎堆中做饭,怎个爽字了得

干了这个薯仔……午餐全斋,鸡蛋、薯仔、青菜,瓜

午睡,天为被,地为席。

午睡后继续出发,发现卓尼所谓的风景区,竟不及昨天来时路上的风景,还有传说中的各种寺庙,竟然都不找不到……失望,于是果断改变行程,直接从大峪沟往扎尕那方向出发,天黑前开到那就住到那,多么任性!
因为中午的全斋宴,对于四个肉食动物来说,简直是折磨。一路上,但凡经过村镇集市,我们就想着肉,必定要了解有没有肉买,在一个小镇牛羊肉批发点,好不容易(一般都是几斤起售)买到一个斤羊肉,然后见到集市上买烧鸡的,果断再来一只,直接手撕。

到达岷县的时候,时间尚早,但距离扎尕那还远着呢。正所谓过了这个县,就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个村了。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在岷县住下,早点吃饭,早点睡觉。
然而进入县城后,在岷县穿街过巷,看到新鲜的牛肉羊肉,新鲜的水果蔬菜,一心想着酒店住下后再来买。但明明大路四通八达,,但导航却偏偏喜欢将我们导向巷子深处,那有人家……在狭窄的巷子里,不是飘来阵阵当归的香味,忍不住在一房子前停下,敲响木门,一小姑娘应门,只见院子里堆满当归,问道:能卖我们一些当归吗,答曰不能,悻悻而归!

后来才知道主干道在修路,住宿基本在主干道上,烟尘滚滚,住下后,一番洗刷,就没有再出门了。路上买的一斤羊肉,成为了最明智的决定。从此以后,每天一斤肉,成为了我们的标配。

款姐自从昨天中了狼毒花毒后,一直精神不振,病殃殃的。晚餐变成了羊肉萝卜玉米青菜煲+一锅白粥,我们在吃肉,款姐在喝粥,想想都觉得不好意思。

第二天的风景,有点失望,早早吃完,睡觉。期待明天扎尕那

DAY3:岷县—扎尕那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约瑟夫。洛克
洛克说的,就是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境内 的扎尕那
扎尕那的美无以伦比!不想?有相为证!

此前在网上看到的攻略时说非常商业化,影响了我们对她的印象,以至于错误地决定把本来应该放在扎尕的时间用在了之前认为相对不那么“商业化”卓尼。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幸而前一天下午果断决定往扎尕那方向前进不在卓尼逗留。(其实第一天安排先到卓尼,还有一个原因,肥莹对卓尼徒步穿越到扎尕那念念不忘)

岷县扎尕那200公里,不赶,从岷县酒店吃过早餐,一路上村庄田野草原,风景无限好。中午时分想着在村庄旁、在田野边开炉,但鉴于路窄弯多,可以停车的地方没风景,有风景的地方停不了车,一路错过。实在是饿了,无奈拐入一小道,在一个乱石坡上开炉午餐。

午餐伙食越来越好了,有肉还有早上从酒店顺出来的鸡蛋。

午餐时下了几滴雨,幸好午餐已经接近尾声,迅速收拾东西,上车出发。经过蜡子山口风景区,远处风起云涌,遥望那石头山峰,应该就是扎尕那了。

俯瞰蜡子山口,豪迈。可惜摄影师威高,不敢靠近,从上往下拍得人有胖又矮。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看着近在咫尺,总以为拐个这个垭口就到了,拐过之后却发现还远在天边。经过无数的拐弯在拐弯,终于达到了传说中的扎尕那村,然烟雾弥漫。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海拔3970米。原计划是卓尼徒步到扎尕那,考虑到自驾,穿越取车不方便,就此作罢。看着这样的天气,暗自侥幸放弃了徒步穿越。

扎尕那初印象

沿着乡道一直往上开,天气不见好转,但是烟雾弥漫的田园、村庄、油菜花别有一份滋味。然后我一眼相中了下图房子作为我们今晚的Dream House。那些个一开始嫌这嫌那还要下到山脚去找住宿的谁谁谁,当傍晚在露台上面对大片油菜花田看着日落喝着茶吃着藏香猪腊肠饭的时候,当晚上洗着太阳能热水的时候,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天色尚早,远处石头山还被雾色笼罩,但完全不妨碍我们自娱自乐。停好车,放下行李,装起炉头,把露台霸占,然后开始各种马叉虫。款姐继续处于中毒状态,不管我们在干嘛,她都一直在睡,直到我们把饭弄好了,才叫她起来。

小强炉头看世界系列之扎尕那

耍够了,天色暗了,冷。开始做饭吃了,跟老板要了半斤藏香猪,老板的儿子老勤快了,帮忙收拾这个摆弄那个,容不得半点邋遢。

一边做饭一边看风景,不经意间,雾竟然散了,远方的山露出了真颜——果然是石头山。因为我们的房子旁边有两个观景台,看日落看扎尕那全景的人,稀稀疏疏断断续续,几个广州来的老乡,看我们在露台煮茶煮饭,好奇地来搭讪,知道我们是自驾,更是羡慕不已。

夜晚的扎尕那,很冷很冷。日落和晚霞,让我们充满了希望——终于可以拍高原的星星了。天边若隐若现的小星星更加增强了肥莹的希望,脚架、镜头、头灯,时刻准备着,然后……你以为那是漫天的星吗?

NO,那是豆大的雨!!!

失望,无以复加的失望,肥莹此行的两大心愿就是:寺庙和星轨,昨天已经被禅定寺伤透了心,今天又被扎尕那的雨深深地补了一刀。我都有点于(xing)心(zai)不(le)忍(huo)了。
收拾收拾,钻进我的G1000,在它们开着三伞大窗,盖着三床被子(我的被子已经贡献出来了)的情况下,我依然暖和。

DAY 4 扎尕那—若尔盖—松潘

扎尕那的夜,非常宁静。半夜睡袋里有点热,但是因为窗户开着,有风,不得不把头给裹起来。

早上被看日出的人吵醒。抬头往外看,又是烟雾环绕,远处的山都看不清了,何来的日出呢?真为那些住山脚下,辛辛苦苦爬山来的人心累。不想起来,继续挺尸,肥蛇,不知是习惯早起还是故意让不让我们继续睡,一个人在那大声的自然自语,我不答话,肥莹偶尔嗯一声,她完全不觉得闷场,还在饶有兴致的说着。实在没办法,唯有起床,洗刷,煮面。

煮面的时候,虽然雾还没散去,但是太阳出来了,阳光塞在雾气环绕的扎尕那村,美得不可方物。于是匆匆决定,吃个鸡蛋垫一下肚子,开始徒步到对面山上的观景台。款姐依然留守大本营,等着我们从对面观景台与她挥手。

美,除了美,我只能用靓来形容了!或者是我们住得偏僻,居高临下,感觉游客并不多,也可能是未到旅行旺季。反正美就是用心去感受,我用心了,她 真的很美!

高原徒步,真的很累,肥莹说“从山的这边,爬到上的那边,没有路,没有路,没有路,下坡用滑,上坡用爬。但正因为如此,才能有更真切的体验。”可是,除了海拔稍高,那些路明明没有难度啊!幸好幸好,没有坚持徒步穿越!

因为上山的路不明显,走差了,从山脚直踩上山坡的观景台

看她屁股,她真的是用滑的

款姐,看到我们了吗?(上图中间最左边的房子)

观景台看到的风景,然后自拍一张。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当你处身美景当中,或许你不会再问这么无聊的问题了。

没有恰到好处的旅程,只有恰如其分的心情。

扎尕那郎木寺很近,想着不走回头路,还是按照计划向若尔盖出发。我们的行程本身是没问题,但忽略了假期的人流,后来到郎木寺的时候, 正是端午假期,人山人海,郎木寺也就成为另一个遗憾。但,世事又岂能事事完美呢?若尔盖不是也给我们惊喜了吗?

离开扎尕那若尔盖花湖出发,继续第四天的旅程,大家都感觉仿佛已经在路上很久很久了。

车辆从313省道转入213国道,草原的轮廓依稀可见。然后进入了一个隧道,这是时光隧道吗?隧道的南端链接的是蓝天白云,望不到尽头,仿佛行驶在天空中。四个女人都忍不住惊呼,原谅我们未见过大世面!

213国道,由北向南的国道,起点为甘肃兰州) ,终点为云南磨憨 ,全程2827千米。213国道在若尔盖草原穿过,蜿蜒曲折,一路上天苍苍,野茫茫。

十一点多途径花湖, 在213国道上立着大大的花湖景区路牌,停着几台旅游大巴,按照大巴数量,旅客应该不多,但对这种大自然的恩赐,却非要围起来收门票的行为,始终不能理解,最不能理解的是门票竟然死贵死贵,遂一致决定不进入花湖景区。

若尔盖草原这么大,我们要发掘她原始的美!
沿着213国道一路前行,然后在一个写着“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牌子的路口毅然驶入,

初拐进时还是水泥路,几百米之后就是土路,坑坑洼洼,但比起我和肥莹去色达的路还是好大大的好,色达我们开的是东风风神小桥车,现开着的是东风标致3008城市SUV,优越感油然而生,况且肥蛇在开,我们悠然地在欣赏风景:草原上肥厚的土拨鼠憨实可爱,远处一片小黄花间隔着一片小百花,天边的云彩触手可及………
心情说不出的舒爽,如果如果没有肥蛇那一记把我们抛到车顶然后重重跌落差跌扭到脖子,我想我心情会更加好!城市SUV果然只是城市SUV,出了城市就不能是SUV 了。

一路上人际罕见,手机信号越来越弱,正在犹豫之间,一辆大型的拖拉机迎面而来,赶紧招手问路,拖拉机司机非常热情地立刻把车停一边,熄火跟我们说话,才发现语言不通,指着面前的路想问前面能否继续前行,风景是否漂亮,两个当地藏民比划了一翻不停的点头指向路的远方,如是对那未知的远方,我们充满了向往……

问路的地方,前方的未知,不影响当下的快乐!

继续前行,发现草更加旺盛,花儿更加灿烂,坚信淳朴的藏民没有骗我们!
几公里后,终于看到了小山坡上有一个帐篷,立刻就想到了牦牛奶、牦牛肉……停车张望的时候,帐篷里出来了一个美丽的藏族少妇,语言还是不通,比划着,让我们把车开到帐篷边,我们欣然接受,但肥蛇突然说,根据草原法,践踏草原要罚款2000元的,无耐方向盘在她手……不得不声明,我们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在第一天胭脂镇煮茶撒野地地方,我们见到后来有几辆车沿着草地开上山顶,但是我们依然坚持把车停在山脚,冒着高反的危险爬到山顶,看着那么娇嫩的草怎么忍心压上去呢?

后来还是沿着藏民拖拉机痕迹小心翼翼开上去了

这是离开时拍的,拉紧帐篷、收拾骑具,准备迎接风雨的到来!

看到帐篷顶上挂着的牦牛肉,口水都要留了,我们说要买牦牛肉,主人听不明白,大家比划着,无奈,女主人丢下我们走出帐篷,剩下我们几个在大眼看小眼,也不怕我们卷肉而逃。几分钟后,女主人带着另外一个稍微年轻的女人进来,原来搬救兵去了。虽然汉语也不咋地,但至少听得明白我们要牦牛肉,问多少钱一斤,他们在那商量了半天,腼腆地笑着竟然反过来问我们你们给多少钱,我们说30吧,摇头,也不说多少钱,我们说50吧。商量了好一会,说可以。我们以为会把帐篷顶上凉着的未晒干的给我们,喜出望外的是女主人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了一块新鲜的牛肉,说是一斤吧,他们也没称,我们更没有,女主人割下来一大块问我们够不够,很大一块,我们的判断应该是不止了,忙点头,然后让她帮我们切好。年轻的女的,招呼我们帐篷里坐下,我们也不客气。把炉头气罐拿出来,比划着能不能在这开炉,男女主人连忙把空位让给我们还铺上垫子让我们坐下并好奇的看着我们在忙活。后来我们在想藏民说的一斤是不是指16两呢?!

注意注意,这里只是“一斤”的四分一不到

主人家送给我们的牦牛奶,高温消毒。香醇无比,是到目前为止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牛奶,没有之一!请细看,上面还飘着一丝丝的牦牛毛

牛肉萝卜,然后加入香菇青菜,美味就是这么简单!

吃饱喝足,年轻的女子问我们要不要骑马,马那是必须要骑的!

紫薇和尔康共乘一匹,唱着:你是风儿,我是沙!可惜还有一个小小的仆从!

原本想着在这么淳朴没有游客的地方,怎么骑都可以吧。不过答应了并谈好价格,才发现,他们就是单纯的牧民,根本不懂得经营,马于他们就是朋友,虽然收了钱,可还是感觉他们并不乐意让马被人骑,看他们小心翼翼地牵着马,带着我们在草地里走了一圈,实在没有骑马的乐趣。
回到帐篷前,我提出不用牵着马,我自己会骑,让我自己骑一圈吧,在他们犹豫与不舍中,我慢慢骑开去。但也不能走远,他们都在看着,担心我把他们的马怎样了!

回望来时的路,天边涌起的乌云,造出奇幻的光影

马骑得不尽兴,但是中午的一顿已经超值,告别淳朴的一家人,向草原腹地无限美景继续进发。苍茫的大地,就只有我们四人一车

路的尽头,是无尽的草原

一不小心,走进了世界的尽头,世界将我遗忘在那白云与绿草交汇的天际……
我相信,在这世界的尽头,还有一个 自己,在替我过着想过的生活

其实"路"的尽头是一个湖泊,非常漂亮,绝不亚于花湖尕海之类的,可惜下雨了,我们的车又出了状况,大家都忧心忡忡地,没有逗留,随手拍了一张就离开了。原路返还,回到稍好的路面,开始了“修车”!

听到路面碰刮底盘的声音,然后在车底下还发现了一截铁线,把我们吓坏了,以为我们的车出了什么大状况。
要知道在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信号都没有,救援都叫不到的。
幸好,只是底盘护板掉下来了,款姐钻到车底用丝巾绑起来,但没多久又掉下来了,土路坑坑洼洼地挂着,好不忐忑。当看到213国道上奔驰的骏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旅途的惊喜与惊吓总是结伴而来的!

PS:款姐从车底钻出来,我们开始把行李重新装车,整理好,我们仨先上车,她在车后唱山歌,那知肥蛇一上车就把车启动直接开出去了,我在车上惊呼款姐还没上车,然后据款姐自己上车后说,她看到车开走,一边大喊大叫一边提着裤子就追上来了!款姐你就不信任我吗,难道我会把你丢在这里,需要你裤子都不拉上就跟着车跑(偷笑)

沿着213国道,到达若尔盖县城,修车店的师傅把车升高,看到那系着的颜色鲜艳的丝巾,傻眼了。可怜我的丝巾!
很快,把底盘护板处理好,但已经六点多,我本意想就此住下,但太阳还没下山,大家支持继续出发,继续沿着213国道往松潘而去,到川主寺的时候已经九点,到达松州古城接近十点多,幸好一路的路况良好,但夜路看不到风景,路况虽好,始终危险性会增高,不明白当时为何会对松潘如此执着。

晚上车可以开进古城,找了家看起来还可以的客栈,标间160,住下后偷偷在房间里把中午吃剩下的牛肉煮了吃,还弄了一个腊肠饭,肥蛇说十一点要睡了,款姐说累了,不多吃,就我和肥莹吃得饱饱的,很是满足。

后来想想,其实松潘可以取舍的,古城已不“”古“”,那城楼即使免费我也没有登临的欲望,更何门票要150元,真不要脸。约好第二天早上八点前上城墙,优惠价格20元/人,我和款姐实在没有兴趣,不想起来,他们两自己早早去逛了,据说成功逃票了。九点左右,回合吃早餐,逛完古城的两人顺带卖了新鲜的蔬果,还有一桶的酸奶,但是那个主张要买而且主张要买大桶的人,吃了一口之后说不好吃不吃了,剩余不明真相围观群众本着不浪费原则拼命地吃也消化不了,大半桶酸奶生生地被浪费了,在车里发酵酸味越发浓郁,某人还说,如果好吃,我一个人都可以吃大半桶……心中一万匹草泥马飘过!

Day5 松潘-红原-唐克

松潘出发,到红原,还是要返还川主寺,走一段的213国道,如下图。其实从若尔盖唐克,常规路线就是直接从若尔盖县城到唐克,距离约50公里。反正我们有时间,所以我们计划还是左右一个环线经川主寺过红原再到唐克松潘只是做计划的时候突发奇想的一个地方,在昨天走夜路的情况下,其实应该住川主寺。

早上出发时天气阴沉,天边的光影始终冲不破头顶厚厚的乌云,不复见前两天的蓝天白云。
从213国道拐进301省道,开始进入红原大草原,分不清若尔盖红原的界线,只是路牌不停地提醒着。很可笑地认为,红原顾名思义应该是红色的,但事实就是绿色的大草原。
攻略说红原的切瓦乡有各色各样大型的经幡,这就是我们去红原的最初目的。

301省道路况跟213国道差不多,柏油路,不过弯急 ,有爬升。今天我开车,肥蛇坐后面说很颠不舒服,真想一脚把她踹下车,她把我们颠得头撞车顶差点扭到脖子,我们都没说什么,只是默默地系上安全带而已。

比起若尔盖的天苍苍、野茫茫,红原更多的高低起伏,这边的花季貌似也比若尔盖来更早。

你以为她在拍花吗?错了,她拍的是…………牛屎,美女口味就是独特!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啊不要采~~

我要采啊,我要采……天色阴沉不影响我们对美景对花儿的热爱,那可闷骚的心、逗比的心尽情绽放吧!
但六月没有太阳的草原,冷,已经羽绒加身了,在山坡中放飞了一会,还是直抖擞。
于是上车,撤!

继续穿行在草原中,远处山坡光影斑驳,灌木阴森,而我们头顶始终乌云密布。中午,在省道路边找了个牧民家,卖了一斤牛肉,如法炮制,可惜昨天的那家藏民女多男少,这家南多女少,女主人给我们割牛肉的时候,男人们热情的眼光,看得我们浑身不舒服,或许是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买了牛肉简单吃了些,立刻收拾东西走人。还有这家女主人在我们开车取东西的时候,看到我们在松潘买的熟花生,主动伸手要,对比昨天那一家,感觉非常不好,或许是在省道旁边,过往的车辆游客较多的缘故吧。

午餐不是很饱,幸好一路上我们还有水果,款姐是我们的削水果小能手。

时间充裕,一路走走停停,临近切瓦镇的时候,看到了马场,可供骑马、骑摩托车。我是昨天没尽兴,今天一定要来个策马奔腾

她们犹豫着是骑马还是草地摩托车。我已经挑选好了我的黑马王子,因为是湿地,担心有沼泽,马主吩咐只能围着远传的帐篷转圈,不可走远,无乱如何总比牵着走好!

驿道西风瘦马,草原苍茫悲凉,这就是江湖,画外的人物总让人联想起孑然一身的陈文秀……金庸武侠小说的情景

不想下马,但是天边乌云密布,仿佛已经听到了远处的雨声。看马的一个小帅哥好奇的问我们,你们不怕我们吗?我们说,怕什么,你们会吃人吗?小帅哥腼腆的说:很多游客路过,但都不敢下来看的!是我们心大吗?恶人是有的,但是幸运的我们遇到更多的是好人,小帅哥最后也优惠了给我们。

骑完马,继续向唐克出发,进入切瓦镇,看到很多经幡,可惜天已经下起了雨。在切瓦镇转入了209省道,开始进入修路路段。距离唐克越近,旅游区越多,很多供游客住宿的蒙古包。

雨时下时停,到达唐克的时候,傍晚四五点 ,稀稀疏疏的雨滴。原计划是到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附近找家牧民露营,看日出日落,日落是没希望了,但对日出还是有所期待的。没有计划在唐克乡县城逗留,直接进入通往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的U13县道,想着不入景区,不用门票。然而我们太单纯了,当地政府直接在距离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几公里的U13县道上设卡收费,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欲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门票➕索道一百多。了解到景区里面还有检票口售票口,问进去再买,行不?售票处说可以,但门口守卫说:不行!此县道通往郎木寺,门票太贵我们不想进景区,经此路去郎木寺,行不?不行!

面对这种强盗的行为,我们坚决不屈服,折返到县城,看不了第一弯,我们就看第二弯、第三弯。

研究地图,兜兜转转,第二弯是看到了,但实在没什么美感可言,更加不适合扎营。将近七点了,在下图桥边犹豫着究竟是买票进去呢,还是县城住店呢。最终决定就近住店,然后过来这个桥我们看到下图这家酒店——唐克牧场酒店,就在唐克镇桥头,崭新崭新的,视野绝佳,服务超级棒。

本来因为错过黄河第一湾、错过落日而小有不甘,但当我们看到房间是这样的

顶楼餐吧是这样的

什么不忿不满都一扫而空了,主要是无敌河景房标间才120。
那一刻感叹:人生没有错过,只有惊喜!

看店藏族帅哥认真负责,为了看风景,我们决定住最高的4楼,没有电梯,两位帅哥人力搬运,还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进第一湾,可以免费带我们进去,当地人当地车免票,如果我们的车要进去,可以在早上五点前通过外面的验票口,那时还没有人上班,得此消息,兴奋无比,立刻决定四点起床,四点半出发!唐克镇到第一湾景点收费处,其实就5分钟车程。帅哥还把手机给我们,让我们明天出发的时候给他电话,帮我们搬行李,还承诺说,若果五点钟有人看着不让我们进,给他电话,立刻飞过来帮我们搞定,好人啊!

酒店开张不久,住客不多,除了我们四个,5楼餐吧的服务员人数还比客人多,正适合我们开炉,霸占了开边的大台,,卖了一斤羊肉做晚餐,因为明天大早出发,顺便把明天的羊肉、素菜也在酒店厨房买了

美景,美色,美人,豪吃、畅谈、恶搞,一顿饭由七点半吃到十点半,直到餐吧的美女服务员不好意思地过来说要打烊了,才意识到已经很晚,明天要早起,赶快收拾锅碗瓢盘回房间!
准备洗刷后立刻休息,才发现,酒店的水是黄色的,黄色的,黄色的,好吧,谁让我们住在黄河边呢,正是水洗都唔清啰!

DAY 6 唐克黄河第一湾—郎木寺

四点的闹钟响起,这么早真是万分地不情愿,但款姐说,四个人加起来省了400块,肯定要起的啊!为了400块,我 拼了!因为水是黄的,烧开了也难掩那屎黄和沙尘,压根不想往被子里装,顺便可了两口热水,准备出发。
四点半,大家都收拾好了,打开房门,只有我们,外面整栋楼都是黑麻麻的,打电话给帅哥,让他帮忙拿大行李箱,我和款姐自己拿着自己先到车里整理。
不得不表扬一下,我们的收纳及整理行李的能力在一次次的装卸过程中得到不断的提高,从开始的死塞硬塞加后座抱着,到今天全部行李都可以轻松地放进尾箱。

偷空吃了个鸡蛋,开始出发。
唐克镇人民还在梦乡中,只有勤劳勇敢的我们行驶在U13县道上,所到之售票处、验票处均无人看守,顺利到达核心景点。经过景点入口停车场,果断不停,把车停在第一湾酒店,然后假装前一晚住宿的游客往后步行到景点入口,不得不感叹自己的英明啊,五点味道在栈道入口处,果然已经有穿着军大衣服人在验票。要求出示门票,淡定地说,昨天晚上买票进来的,住前面酒店,票没在身上,大叔见我们三个女子,纯良无害,大手一挥,我们大踏步向前!是了,为什么只有三个?因为款姐说冷,继续留守车里。

天阴沉沉,有雾,赚来的景点,怎样也要爬上去!据闻栈道五公里长,我们一步一步向上爬阿爬……

七点多山脚下的温度,可想而知我们五点多爬山时的温度有多低!
绕着栈道走回车上,高原五公里大部分是爬坡,加上拍照,用时大概两个半钟,这个速度,差强人意吧。
一直都是肥莹开轨迹,结果开了但一不小心又给删了,所以今天没有形成记录。

免费顺利游玩了传说中的九曲黄河第一湾,赚到了,正在飘飘然之时,谁说了一句:没走出景区都不算赚到家!于是,立刻发动车子离开。一直都忐忑不安,从唐克经U13县道,无论是否进九曲景区都要买票,那是否另一端也有一个验票口?
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唐克政府在U13县道设卡收费,就是强盗行为!

沿着U13县道,还可以看到黄河的其它曲其它弯。不过U13县道路况不敢恭维,一路上坑坑洼洼。因为早餐都没吃饱,十点多就开炉午餐!

有人说,风餐露宿,像个乞丐一样,何苦呢?
答曰:汝非吾等,安之天地间草原上长河边野炊之豪迈!

请忽略那些垃圾。除了留下美丽的背影和脚印,一路产生的垃圾我们都用垃圾袋装好带走!

一路早早停停拍拍,经过一条黑河,有一个黑和牧场,但这边的草明显稀疏,也没有昨天的绿!从U13县道转入213国道,竟然走反了,幸好发现得早。下午两点到达郎木寺镇。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  ”,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 ”。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 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来自搜狗百科)

导航直接指引我们穿过郎木寺主街道直达甘肃郎木寺,因为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车多人多,门票20,思虑再三,决定还是明天大早再进去。
于是转战四川郎木寺,门票20,车辆可以直接开入寺庙内。四川郎木寺门口破败、拥挤的房屋,与甘肃郎木寺相比,让人有残破萧条的感觉,但是进去后立刻种豁然开朗。游客较少,倒是附近的居民居多,一家大少,亲朋好友,席地而坐或野餐或嬉闹!寺庙内的五星级营地,绝对安全,遂一致决定在此露营。

扎营,闲逛,开炉,被小喇嘛围观,与小朋友嬉笑,虽然开炉时下起了小雨,但雨过天晴,不影响心情。游客也好居民也罢都散去了,留给我们安静的寺庙,一切是那么美好……
六点半,当我们虔诚地准备步行去大殿参加僧人的晚课,意外地被告知发现我们的前胎竟然开裂了!!!挪动车子换备胎,打火,然后竟然报告发动机故障………明明刚刚还好好地!!!

正所谓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这一行已经多次印证。我和款姐收拾帐篷细软,十几个当地人帮我们换好备胎,再次装好行李,趁天未黑,赶紧到镇里找修理厂。

镇里通共就两家修理厂,就近的一家估计是汉人开的,关门了,邻居说回家过端午了!第二家告知,轮胎爆裂的地方没办法补,只能换,但他们这里没有米其林,最近从合作发货过来,最快也得明天中午!幸好,发动机故障报告消失了,打电话给客服,告知什么什么,反正听不懂,没事就好。充分了解备胎的性能,让师傅帮我们把备胎换到后胎,决定与其不确定的等,不如明天改道途径合作到拉卜楞寺

就这么定了,帐篷已收,今晚要找住宿的了,之前在扎尕那的时候听偶遇的老乡推荐萨那宾馆,标间100。路边停车,让金牌财务款姐去订房,回来说开价138/间,她努力地砍到130/间。明明老乡住的是100/间,我和肥莹遂下车再去,虽然是端午假期,还是100/间搞定。可能是因为老板是回族人,房间比较迷你,但胜在干净整洁,非常干净,窗户还装有隔音玻璃,我们的房间外面就是小河,能看到甘肃郎木寺

鉴于今天的波折,款姐问还要不要吃点东西,我说要,另外两个说还饱,款姐说本来想发挥大姐大的作用,请你们吃宵夜以安抚你们受伤的心灵,看来可以省了,哈哈……于是大家说笑着找吃的去了。出门后竟然下雨了,冷,大家都没带伞。走到一家攻略上据闻不错的分不清是酒吧还是咖啡馆(名字实在是忘记了)的店。

二楼靠窗而坐,实木的桌椅,朴实好重,脱下打湿的外套,桌底下暖气开着,暖暖地。
窗外,瓢泼大雨,没有停歇的迹象,感叹幸好没有露营,我们的帐篷、睡袋未必就不能抵挡这雨和这冷,只是在惊吓之后能在温暖的房间里喝着热茶吃着酸奶,幸福就这么简单!
雨势逐渐减弱,昏黄街灯下,飘飘洒洒的雨丝,她们惊呼,下雪了?!这么冷的天,雨夹雪也不奇怪,不过后来问酒店老板,说只是下雨而已。
冒着小雨走回酒店,舒服地洗个热水澡,躺床上敷个面膜,开始与周公约会,这是我这一行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

DAY 7 郎木寺-合作-拉卜楞寺

既来之,则安之。甘肃郎木寺还是要进去看看的。

忘记了这天早餐吃什么了,是 昨天晚上露营时煮熟的一锅土豆?
八点多到郎木寺,说是去看天葬台,买票后可以直接开车进去。原来早上八点有一场天葬,后知后觉了,没赶上,从天葬台下来,寺庙内已经是人生人海了,惦念着合作换轮胎,已是无心参拜了,向合作出发,但这一天,却意外地收获了很多不在计划内的寺庙!

得与失,往往不在一时。

中午途径碌曲西仓寺庙,西仓寺为拉卜楞寺 属寺,由拉卜楞寺 著名高僧)第三世德哇仓·嘉央图丹尼玛主持建造。

一路车开得那个小心翼翼,参观完西仓寺,中午一点抵达合作,几经波折,找到米其林轮胎专卖店,980换了轮胎。

换好轮胎,心终于踏实了,匆匆吃过午饭,开始了合作米拉日拉佛阁游。太阳很猛,早上冷死人,中午热死狗。款姐说不进去了,找家茶馆喝喝茶,更当地人聊聊天,那也是一种旅行;肥蛇说,不进去了,随便逛逛,然后跟款姐回合。
好吧,就我跟肥莹当一回游客吧。

经过长长的转经筒,到达米拉日巴佛阁。门票20块钱一张,付了钱想拿票,售票的喇嘛说,票上是米拉日巴佛阁的图片,你们如果拿回去扔的,还是不要拿了,直接进去就好,我们再三保证说要带回去留念才把票在我们出来的时候给我们。

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  ,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 。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主供藏传佛教的几位主佛,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是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 、药师、度母 、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  、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  ,藏戏)之祖唐东杰布 ,藏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 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搜狗百科)

一层一层爬上去,全木结构,楼梯狭窄阴暗,游客不多,偶有专业的讲解带着三几个人参观,我们默默地蹭着讲解。佛阁实质只要八层,建筑顶部一个大坛城就是第九层。累了,静坐在第八层,瞭望对面的晒佛台,微微的风吹来淡淡的酥油香……

佛阁周边还有挺大的一个寺庙群,可免费参观,但很多大殿都关了们,据闻僧侣放假了。

五体投地,身体力行感受藏传佛教厚重的气息。

五点半,与款姐肥蛇回合,她们正在水果店吃西瓜。一个下午在太阳底下忘我地行走膜拜,早已是口干舌燥,吃上一块冰镇的西瓜,怎个爽字了得。至此,肥莹的此行的寺庙之旅,总算是得到一定的满足了!

继续向拉卜楞寺出发,从合作直上兰朗高速,路况超好。下高速后转入312省道,预定了红石青年旅舍,老板不停地给我们电话,以确定我们是否入住,我们一直在说在路上,很快就到。
在距离夏河不远地地方,我们又被一座寺庙吸引了!——德尔隆寺
德尔隆寺,也称沙沟寺 ,全称为“德尔隆益嘎曲僧林”,位于今夏河县 王格尔塘乡之西南方五公里处,该寺因所在山谷名称而得名,意为“宝藏谷”,这里是藏族历史上著名的女密宗师,藏传佛教  能断派创始人玛玫拉仲埋“伏藏”之地

山谷里凉风想习习,寺庙在夕阳中宁静祥和,游客再次只有我们一车四人。
僧侣或三三两两在聊天,或独自修炼,小喇嘛更是在嬉笑游玩……

款姐一直心心念念着夕阳下的拉卜楞寺,催着我们赶紧出发。告别德尔隆寺,向拉卜楞寺出发,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剩下天边一弯月牙。

拉卜楞寺)  ,位于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夏河 岸边,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拉卜楞由拉章音变而来,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围着拉卜楞寺逛了一圈,了解清楚大概的位置范围。知道攻略上拍全景的小山坡位置,于是正式入住红石国际青年客栈。
客栈情况,只能说声明盛名在外,其实不符。也会有一些长途参拜的藏民入住。

跟老板要了一壶奶茶,压根没有味道,要求加奶加茶加糖,老板的女儿年轻气盛,爱你不理。买了四个泡面明天作为早餐,洗刷睡觉。
半夜老板娘跟新来的住客在楼下争执,搞得大家都睡不好!

在大堂开炉把所有的腊肠鸡蛋都煮了,挂面之前已经送了一包给那家友好的藏民,却发现还有五罐气,明天下午五点的飞机,行程比较赶是没有时间开炉的了,问客栈老板,不要,除非把炉头也给她。

DAY 8 拉卜楞寺—兰州—广州

一早醒来,收拾行李。开车向看日出的小山坡出发,款姐留暖温暖的被窝,说八点开门售票的时候再跟我们回合。云层好厚,幸好太阳最终还是出来了。七点多看完日出照射下的拉卜楞寺全景,时间尚早其它大殿都没开,连公厕也要八点才开门,只有单独收费的贡唐宝塔开门迎客。

长两公里的转经筒

闭门谢客的大殿

等待款姐,并匆匆地写了明信片!那些收到明信片的亲们,我就是在着蹲着给你们写的,感动吧!

不知道什么原因,八点过后,很多大殿依然闭门谢客,只有靠近转经筒的几个小殿开着门,说好的寺庙大餐,虔诚参拜,两公里的转经筒,最后都留待下一次再来吧!

九点半,往兰州出发。途径临夏,沿路都是清真寺。一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肥蛇是明天接近两点的飞机,今天中午到达兰州,还有足足一天的时间,足够高铁到西宁会一会青海湖,如是在我们的怂恿策划下,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中午一点半把肥蛇送到西宁高铁站,两点半到达机场附近,吃东西,还车,收拾整理行李,肥蛇说走就走只带了随身的背囊,剩下巨大的行李箱要我帮她带回广州,真是自找苦吃!

登机牌上的行李牌

至此,甘南八天游,顺利结束。

感谢小伙伴们的勇敢陪伴!
每次的旅途,有看不完的风景,也有风雨和困难,更重要的是路上放飞的心情,我们的旅程它不需要刻意设置目的地,风景就在路上,种种的未知也正是我们旅程乐趣所在……

甘南,岁月流逝都不能冲走的记忆,深刻而珍贵……

上次去西北的时候是包车,下次想自驾去甘南草原看看!

2016-08-23 14:1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3 14:26

真美,可是你的出发时间是大概什么时候呢?我这一路上都没有看到狼毒,可惜了,后面的年宝怎么还没写呢

2016-08-23 15:38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6-08-23 15:38:36 的回复:

回复Vivianli:6月4-11号

2016-08-23 15:48

这是被我感染了开始乱写游记吗?

2016-08-28 21:17

引用 Diro 发表于 2016-08-28 21:17:28 的回复:

回复Diro:是的是的,你的乱写游记传染性超强!

2016-08-28 21: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9 11:59

引用 saoul 发表于 2016-08-29 11:5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