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的梦,留在甘南草原上

Vivianli (广州) LV.21
2016-08-22 23:02 5651/51
  • 出发时间/2016-07-27

写在前面

主要景点:郎木寺-扎尕那-黄河九曲-仙女湖-妖女湖-花湖-拉卜楞寺

本篇游记书写得比较详细,配图多,行文风格平铺直叙,没有太多文艺情怀浪漫感伤,尽管这是我渴望多年的路线。一是为了日后做个纪念,二是希望能够帮到想走这条线的亲们。介意的可以点击游记的目录,选取感兴趣的地点即可。
        配图大部分用6S拍摄,部分合照为队友们所拍,手机型号各不相同吧。照片全都没有修过,原图拍摄,而本人拍照技术非常一般,诸位所见均为简单粗暴的原片,也是比较真实的甘南吧。修照片一事,一来没那么多时间,二来不在行,三么我只想真实展示甘南的美景,不修也很美。

每次出行,最大的困难在于前期的准备工作。这一次,前前后后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确定目的地,反反复复,筛选又筛选,中间经历了多次变化、取舍、放弃出行种种,最终在犹犹豫豫中,摇摆不定中,下了不怎么坚决的决心——甘南
        第一次知道甘南,是在五六年前。看了别人的游记,那遍地美丽的野花,绚丽的彩虹,淳朴的民众,富有特色的民族色彩。。。心动不已,最让我一见倾心的是扎尕那,那张经典照片,真的让我一见误终身,再也无法自拔。只是多年来一直无法在夏天抽出时间出行,只好深埋心里。如今,好不容易有机会,尽管心里对甘南的印象早已模糊不清,但是,经过粗略研究线路后,我还是果断放弃了美艳无比的青海湖、艰辛但意义非凡的年宝穿越,毅然选择了甘南。可见,甘南的魅力有多大,对我的吸引有多大。

上图几张,当初让我一见倾心的经典画面,所有到过扎尕那的人必晒之照片——像极了少女峰脚下的小城因特拉根(不会修照片,将就着看呗)。以及美丽的仙女湖,一片花海一汪湖,一尊神山一抹雾。。。

出行方式、酒店、随行衣物

出行方式的选择——不同的目的地,决定了不同的出行方式。稻城雨崩牛背山黄山等地,我都可以自由行,甚至单身出门也不怕,因为目的地单一,公共交通相对比较便利,独自出游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可是甘南,从兰州至年宝,每个地点之间相隔甚远,游人稀少,交通不便,民风相对彪悍(游记中不少有自驾被抢、被敲诈勒索)。我提前半个月在各大平台找人,发布出游路线,也在QQ群留言,当然从进入七月份开始,我就忙得脚不沾地,也没多少时间密切留意。闺蜜也确定不能跟我一起走,以前认识的朋友们都有了不同的出行计划。加之目的地一再更改,行程变了又变。临近出发我才认命——又得单独出行,但又不能自由行了,而且也没那么多心思去考究每个地方的酒店,车票,景点之间的交通衔接(之前抵达香格里拉买不到第二天去稻城的车票,耽误了行程)。心一横,找了个户外团,报名得了。当然户外团也不能随便找,考察过蚂蜂窝的花儿户外、淘宝的拼车、阿里旅行,大晴天等,最终选择了领袖户外,除了其网站的好评之外,选择他们主要还有2个因素——对行程的安排,每一个景点抵达的时间都是最佳的,张弛有度,确保客人有最佳体验;另外就是他们的住宿标准很高,我这人一旦外出就失眠,住宿条件也很重要。综合各种各种,主要还是没时间去约伴吧,各方妥协后,跟团游了。事实证明,此举虽是无奈,但没有错,体验确实OK。
        说说约伴,其实也有跟一两个详聊过,要么方向不一致,要么感觉不靠谱。我的原则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再美好的旅途都比不过人身安全重要。只要对方有一丝丝让我不放心,立马否决,毕竟自己还算是个弱小女子,打不过别人也跑不快。其实,对方是否靠谱,只要自己多留心,一定可以察觉,此处不多说,如有兴趣了解如何甄别靠谱旅伴,可私下交流心得。可以说,选择旅伴,我从未失手,遇到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人~~
        人虽多,但也其乐融融。每到比较重要的景点,都会照例先来一张大合照。
        其实,旅行我还是喜欢自由行,到了自己喜欢的地儿,不赶时间,想多停留一会就多停留一会,静静的坐着发发呆,在最美最有意义的地方认真研究琢磨一番,让自己的思想跟着脚步细细体会走过的一切(比如当年在丽江古城,足足散漫了4天,走遍了古城的大街小巷逛够了大大小小的商铺,很放松)。这才是我最想要的旅行。不过,确实甘南没办法让我这样做。将来我还是希望能够再安排时间,走走拉卜楞寺,年宝玉则,郎木寺。。。。。。

费用:往返兰州的机票约2000元,吃饭平均每天50左右,其他的就是购买特产、门票等,所有花费不超6千。此行藏区的物价真心不贵,吃的其实不算美味但也过得去。
        随行衣物——多次出游得出的经验,吃过苦头后的经验最宝贵,本次打包的衣物,利用率在95%以上。高原一天四季变幻莫测,晴天雨天变幻莫测,紫外线强烈,早晚温差大。
       衣服推荐:三合一冲锋衣1,薄冲锋衣外套1,棉质短袖T恤若干,薄外套2件,裤子3薄1厚,防晒衣2件,长裙1(草原摆拍必备神器);
       鞋子:专业低帮徒步鞋(保暖、抓地力强,尽量不要选一般休闲鞋或运动鞋)1,夹脚拖鞋1;
       帽子围巾等配饰:可折叠的速干帽2,大薄披肩1(防晒、凹造型,推荐带),中等围巾1,防晒冰袖1(非常重要),墨镜1,羽绒睡袋1(如果个人对酒店床单气味敏感,推荐带),头巾1(用处多多,推荐带),袜子5双;
       其他实用小杂物:一次性内裤若干,风油精1,免洗酒精1(千万不要带活络油,高原会溢出),洗衣皂1,卷纸1,牙线若干,眼罩1,洗发水1(不习惯用酒店的),速干毛巾1;还有买一个带防摔套的挂手机的绳子,可随时扣好拿出的,需要拍照随时取出,走路时马上挂好,拍照方便而且保证丢不了。如果现金多,推荐多带一个贴身的小腰带,日本产的,非常好用,贴身扣着,舒服安全。但甘南行不需要太多现金,本次我只带了600左右,足够矣。
       护肤品:爽肤水3瓶(功能不同),晚霜1,眼霜1,唇膏唇膜各1,安耐晒金瓶1,化妆棉若干,睡眠面膜1(忘记带片式面膜,悲剧的过敏了),俄罗纳英软膏1;
       箱包背包:可手提拖箱1,40L背包1,腰包1,小背包(最好20L左右可装厚衣服)1——前两者用于装行李,白天不需要用,后两者很有必要,腰包取东西非常方便,小背包用于背着防晒、水杯、保暖衣等在景点走动,天气变化时可随时拿。
        东西这么多和杂,分装就特别重要,这一路高铁飞机火车汽车的。带背负系统的登山包,可放大部分重物(单反,厚衣服等)且路途基本不需用的,背着走不觉得吃力;拖箱放水杯雨伞护肤品,每天要用的东西,方便拿。防晒冰袖水杯证件钱包等,放小背包,小背包和腰包可以塞进拖箱。遇到需要提着上阶梯时,拖箱也不会消耗太多的体力。另外,机场托运行李,一定要将所有护肤品托运,单反以及所有电池跟移动充拿出来带上机(这点很重要,否则可能因你行李有电池需开箱检查,无法与你同机到达,超悲剧的;另外,当年长沙机场还没收了我的双飞人)。
        至于吃的,出行前没时间采购,又不想带干粮,只加了一瓶口香糖,一瓶巧克力豆。以前喜欢带点东江鱼,后来在稻城刚刚吃过就高反呕吐,有阴影了,哈哈!不过也是不错的选择哟!最好每天确保有水果吃,一般住宿都安排在县城,吃过晚饭后可以逛逛,买点水果。我在郎木寺花20块钱买了3斤枣,吃了好几天,后来在加油站又买了几个梨,吃水果是保证纤维的摄入,不至于便秘,很有必要。
        当地的洗手间,实在不敢恭维,每次去之前,你会对围巾、头巾、风油精感激不尽的~~~
        再提一下高反,我身体对海拔反应非常灵敏,只要海拔稍稍升高,高反就来了——头痛欲裂,恶心呕吐。红景天?反正我吃不吃都会高反,所以干脆就不吃了。后来遇到一位大叔,用西洋参泡茶,说是可以预防高反,待考证。据说酥油茶青稞饼也可以,也待考证吧,但是酥油茶热热的喝了,整个人会舒服暖和很多。要注意,高反一般会在激烈运动后或者用餐后出现(我在雨崩冰湖、亚丁牛奶海、后来的郎木寺都是吃过饭后出现高反),推断是血液都跑去胃里了,所以造成缺氧严重。不过高反出现,也视各人体质条件的,跟我同住的杨老师就一点事没有。没必要惊慌,睡一觉什么事都没了。我在郎木寺刚吃完东西就开始头痛,一直折腾到晚上十二点多,把吃的全部吐出,忍住痛苦洗刷完毕,有气无力睡下。清晨醒来,浑身舒畅,还可以爬起来看日出!
        关于高原洗澡洗头是否有必要,本次除了在扎尕那久治,海拔高条件不允许之外,每天均洗澡;洗头发次数:兰州早上1,郎木寺早上1、唐克下午1、久治早上1,碌曲早上1,酒店大多数热水充足,带浴霸,电吹风。一路下来其实感觉也很OK,毕竟头发清爽了人舒服。但是在唐克,晚上十点左右突然整个县城停电,有些人洗澡过程被迫中断,冻感冒了,这个防不胜防,唯有动作要快速。

部分护肤品合影

D1. 珠江-长江-黄河,一天跨越祖国三大江

广州-武汉-兰州,中转和直飞,价格其实都差不多了(中转910但需两程税费+100,直飞990+50)。之所以还是历尽艰辛选择中转,主要还是喜欢武汉,当年的樱花之行太过匆忙,以至于始终对武汉的美食念念不忘。于是就有了再次匆匆一游的武汉行——机场、户部巷、磨山楚天台,也算是穿越了大半个武汉了。
        再有一点,一天穿越珠江长江黄河,祖国三大主要河流,虽不敢说是古往今来第一人,但也不多吧

大早上就到了武汉机场,虽然一夜未睡,但是想到接下来的美景之旅,我还是面朝阳光,微笑应对吧。殊不知,这是我拍的最后的可以露脸的照片,后面悲催的过敏了,脸部起红斑,又肿又痒还脱皮~~~

找到网络评价蛮高的蔡林记,酸梅汤一般,热干面很好吃,莲藕汤还好,但不如我当年在武大附近的街边小吃摊做的好。非周末节假日,户部巷人不多,美食嘛,还OK吧,比西安回民街要好了。

武汉有多热,从机场出来就感受到了,防晒衣里面都是一层汗水。这件防晒衣挺不错,丝质感,出汗不觉得闷热,很容易就干了,防晒效果杠杠的,现在夏天外出基本都会带上它。

从机场,到户部巷,再到磨山,地图上小小的照片,就是我拍照的地点记录。从户部巷叫了滴滴去磨山,看似没多远,可是司机足足开了四十分钟啊,急的我!到了景区我都差点直接打道回府了,但想着好不容易都来了,就上去逛逛呗。来磨山主要是以为可以看荷花,结果感觉一般般吧,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ji于是顶着高温,爬上楚天台。热得要中暑,但顶上的风光确实很好!匆忙游览了一会,坐电瓶车下山,有幸叫到滴滴,直奔车站赶机场大巴。那大巴简直慢的不要不要的,一路时速最多30~~~还好最后总算赶上。武汉的交通我很无语,明明几公里的路程,非要用几十公里的时间才走完,吐槽!

到达兰州已将近九点,发了个朋友圈报平安。结果兰州庞大的朋友老汪看到,热情的西北汉子,非要说带我在兰州转悠转悠,让我感动了一番。到了酒店我已累的不愿动了,老汪夫妻已到楼下,我扯了披肩跑下去。先去吃了兰州拉面,味道很正,但老汪叫我把那碗红彤彤的汤给喝下去时,我灰常犹豫,我吃面从来不喝汤的啊,更何况还是这么红彤彤的,被我妈知道还不把我骂死。本着入乡随俗的想法,我还是把汤喝下,味道还不错——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喉咙痛。。。面吃完,去了中山桥,这算是兰州的标志性建筑了吧,关于中山桥的传说,我无从证实真假。但德国人的工艺,百年前已经有这水平,我只能佩服佩服。原本汪还设计了好几个点带我去逛的,结果从中山桥一上车去看黄河母亲时,我在后排倒下了。。。听到老汪叫我,一睁眼已经在酒店门口,他说看我太累,直接把我送回酒店了,当真惭愧辜负了老朋友一番心意。

D2. 兰州-合作-郎木寺

兰州至合作,一路高速。途径临夏,回族的地盘,一路看见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制作非常精美。那密度,每村必有,甚至一村有好几个。当然对回族了解不多,也不懂为何要建这许多。可能跟我们汉族的祠堂差不多性质吧。一路上的景致不错,虽是干渴的裸露,植被不多的山体,但胜在空气质量高,天气晴好。合作有个甘南民族学院,后面有一大片油菜花,映着蓝天白云,特别漂亮。

越是往南,景色越美,从干渴的褐色山体,变成满眼的青绿色山坡。蓝天白云,平坦的草地,远处起伏的山坡,最美的景色在路上,这句话真不假。大中午,太阳晒得不要不要的下车拍个照都要全副武装。进入四川省界碑,郎木寺也不远了。

D2.郎木寺——脚跨川甘、梅花鹿、太阳雨、日出

原本,对郎木寺兴趣不大,看介绍无非就是两个郎木寺,一个金顶一个银顶,而我素来对寺庙兴趣不大,只想看美景(好像有点肤浅~),至今我也记不住两边寺庙的名字,暂且用四川郎木寺和甘肃郎木寺来称呼吧。俱乐部给安排的酒店,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吧,隆达假日酒店,窗外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们于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避开了紫外线最强的时间,在房间休整半个钟,换换衣服,整整行装,一起出发去四川郎木寺。大伙儿进去看活佛肉身,我嫌麻烦不想脱鞋子,就在外面到处拍,绕着寺庙外的经筒转了三圈,为家人祈福。后领队带着大伙去探寻白龙江源头,这种情况我不太爱跟着大伙走,看到不错的景色就停下来拍拍玩玩,看喇嘛玩球,就这么样的,遇到了梅花鹿!小家伙闯进人群,引起一阵喧闹。小喇嘛,游客,小盆友哗啦的全围了过去,逗弄小鹿。

拍照时间约五点半,阳光仍然猛烈

那一缕阳光,透过乌云,照射着草地上玩耍嬉戏的人们,安宁美好,多么希望此刻能永恒停留……

美丽的草坪,舒服的草坪,多么想躺在你的怀抱入睡……时光你慢点,让我好好享受此刻

一群小喇嘛在草地上玩球。

鲜艳的无名小野花,铺满小草坪。远看不显眼,近看很惊艳

看球正嗨时,听见喧哗声,循声望去,一只梅花鹿赫然出现在人群中。我大吃一惊,何曾这么近距离接触过这些动物啊,赶紧冲过去围观。小家伙对人极友好,谁摸都可以。虽然曾经一度被过于热情的人们吓跑,但也不远不近的走着,不少小盆友追着它跑,就为了想摸摸它头。

逗完小鹿,我继续往白龙江走,其他人都往回走了。按照他们的指示我走了蛮久都没看到,刚好天空忽然乌云密布,赶紧折返。

回到草坪上,对着小花自拍了一会,突然下起大雨来,太阳还照射着呢!变幻莫测的天气,阳光照射着雨点,美极了。大雨撒了大概十分钟,一阵风吹跑了。一道浅浅的彩虹挂在眼前,仿佛可以触摸。

下雨后,气温骤降,云朵变化,影响了日落最佳景致,原本打算等八点半日落后再找吃的,看到这样子,再加上肚子早已抗议,回去小镇找吃的。先是到了据说很出名很正宗的丽莎苹果馅饼,话说,馅饼的味道,我吃不习惯,金黄色的脆脆的外皮,里面包着切成块的苹果。姐是受不了把新鲜蔬果包在食材里面煮的人,所以无爱,尝了下,苹果还算甜。这个得看个人喜好了,既然那么出名,应该还是有很多人欣赏的。
        吃完馅饼,群里有人说石烹羊肉很不错,我俩没听过,就想过去尝尝。此时我已出现轻微高反,头开始痛但不算严重,觉得馅饼没吃几口肚子还是很空。

我右脚四川,左脚甘肃,算是脚跨两省了吧。在我拍照时,围过来一大群老乡——广州人,兴致勃勃的看完我拍照后,七嘴八舌的问郎木寺怎么走,哪个餐厅的菜好吃。。。难道,戴个红帽子就是导游款?跟他们推荐了石烹牛肉和藏香园,当然我也只是道听途说,再说各人口味不一,让他们自己考虑了。

郎木寺日落经典:红石头

苹果馅饼,各花入各眼,我吃不习惯。

达老餐厅的石烹羊肉,188元一份,白色圆圆的是羊肚,里面包着羊肉。我们两个人掂量了一下,目测吃不完就没点,据吃过的盆友们都赞不绝口。这家餐厅做的菜还算可以,点了一份烤牛肉一份土豆丝,最后结账69。牛肉味道很可口,可惜此时头痛欲裂,店里的气味让我非常反感,面对着眼前的美食无可奈何叹气。买完单我忍住呕吐的冲动,逃离了餐厅。
        走出街道,瞬间被冻傻了,身上是短袖加单层冲锋衣外套,我把薄披肩紧紧裹住身体,于寒风中颤抖着回到酒店,一头倒在床上。良久,没见好转。起床洗澡,琢磨着要不要洗头。心想这个样子还是算了吧,万一感冒了我就。。。结果洗手间一股下水道的气味袭来(兰州和郎木寺的酒店都这样,那么干净气派的外表,败在洗手间气味真是可惜),我一时忍不住,把吃下的东西狠狠的吐了出来。结果吐出来后,人没那么难受了。领队约好第二天五点半出发看日出,我不想错过,还是把闹铃调到五点。

第二天凌晨,闹钟没响,我倒醒来了。下床看看星星,蛮多的,但不如在亚丁看到的震撼。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赶紧洗漱下楼集合。所以,高反啊,来时如山倒,去时无影踪。呵呵~~~
        准时出发,一走出酒店门口,我去冻晕了啊~~~天气预报居然7度!我穿的冲锋衣抵住了衡山的零下十几度超低温,却在郎木寺夏天的清晨让我瑟瑟发抖。当然也跟我的疏忽有关,这次没带长袖T,败笔!
        在寒风中发抖了一个多小时,太阳才出来。确实,郎木寺日出是在六点半以后,而酒店到观景台步行不超十分钟,为嘛要这么早起来?

小镇还在沉睡中,郎木寺售票的窗口就开放了,30大元呢。

看日出的小山坡很好找,进门左转(右转可去大殿看喇嘛早课),爬上一个小小坡就是了。途中一只小狗跟随大伙,小家伙看到人拉开包就跑过来,以为有吃的,后失望。它在山坡上转悠了一圈,回来淡定的坐在我脚边,伸手抚摸它,也很温顺。当时还是黑蒙蒙的一片,我们都不知道具体太阳具体会从哪个位置出来,结果这小狗看似无意实际上已经选好了最佳观日出的位置!

局部特写,你看它朝向哪里?——日出位置、大殿、白塔。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生物,是否也有一定灵性呢?

你们这些鱼唇的人类啊,最好的位置朕这儿占着呢!——气质淡定从容,坚定不移的小狗

炊烟伴随着第一缕阳光,袅袅升起。美得呀,我屏住了呼吸,静静享受~~~

日出后,大伙散去,看喇叭早课、看天葬。我久久不愿离开,沐浴在这美好的晨光中,美景相伴,夫复何求啊!让我懊悔的是,带了单反,居然没电了,没电了,电了!!!这么难得的好天气让我遇上,单反君你居然如此不争气,也别怪我以后不带你出去玩儿了!懊恼归懊恼,一点没影响我遇到美景的好心情。

虔诚的藏民早已在朝拜,小狗仍然面朝朝阳,我在自拍。

这一刻,会永远停留在我脑海中,余生回味。

也幸亏了我的坚持,郎木寺最美的一刻,不在日出瞬间,而是日出后的十几分钟!阳光越过山坡,静静的洒落在小镇上。轻雾笼罩的郎木寺,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这么美,我不刷屏都感觉对不起自己,于是再次懊恼不争气的单反君!

酒店门外,白龙江,虽叫江,实际上就是这么一条小小河,以此为界,把郎木寺分隔成川甘两省。

D3.郎木寺-扎尕那(石头城、日落)

看完日出,人也冻僵了,回到酒店,吃个暖暖的早餐。时间也还早,我还是坚持洗了头才出发。考虑到今天住宿扎尕那,藏家乐多人间呢,估计条件不允许洗头吧。
        上午九点准时出发,十一点多到达扎尕那。虽然行程上有写扎尕那住多人间,可是到了吓一大跳,居然是20人间!不过这20人间,也不是随随便便破破烂烂的,领队说主人花了七八十万装修内饰——藏民家所谓的装修内饰,其实大部分的钱都花在木雕、唐卡上,其实舒适度很一般了,没拍照。我动作比较慢,到了后房间的床位已满,但也因祸得福,我们多出来的3人,住二楼的三人间,床虽小,景致采光却很棒!这家藏民的床单被铺很干净,木地板油光发亮,洗手间干净无异味,藏区做到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雨崩亚丁村的条件,不堪回首)。
        住下后,午饭,休整三个钟(为何不立马出去玩儿?那太阳能把人晒干)。大家在午睡的时候,我一看猛烈的阳光,为嘛不洗衣服呀!于是翻出前两天的脏衣服,大洗特洗,不过水非常冰。

入住的扎尕那藏家乐,其实扎尕那的接待能力很有限,条件一般,藏民家有很多食物都需要在迭部购买。所以大家视情况入住,如果不看日出日落的话,也不一定非要住这里。个人觉得日出日落并不出彩,远远不如郎木寺。也许是季节原因,也许是位置不对,也许。。。反正扎尕那一行,在整个行程中,没有亮点,这有点出乎意料,这可是让我一见倾心的扎尕那啊!

这家的三楼,还在建设中,有个不错的观景台。晚上看夜景别有一番情调。

饭后,洗完衣服,躲在小房间,吃着在郎木寺买的枣。偷得浮生半日闲,此刻真是轻松惬意。姑娘们都嚷嚷,外面辣么晒,这里这么舒服,下午不出去啦,就呆这儿啦啦啦!
        然而,人生就是折腾的,所以我们还是不作死就不会死,顶着大太阳出去徒步,出去近距离接触这个美丽的小村庄了

藏寨风光

在一排餐厅外,居然偶遇唯雅诺,陕西牌的。

两点半,出发徒步。其实大伙已经歇得不太想动了,一路慢悠悠的踱步过去。这里的村民弄了个收费处,曰“垃圾处理费”,收10元,还算合理吧。沿途看到在修栈道,估计以后作为一个景点,收费会上涨。此时的太阳啊,我还真没见过这么毒辣的太阳!还没走几步路,太阳烘烤着地面,笼罩着整个人,我差点被晒晕,喘不过气来,非常难受,走几步歇一会,真想放弃啊。当然我只是想去传说中的仙女湖,就一小潭水。不过领队却带着我们往石头城的方向走,那路可不好走,到处都是石头,景色也很一般。

扎尕那证件照来一张!

不要问我何来的勇气,穿这么丑出来,藏家乐连个镜子都没有!我换了衣服,连自己神马样子都不知道,拍照一看,妈呀史上最丑搭配啊!所以,没脸见人了~背包里鼓鼓囊囊的是,厚厚的冲锋衣,因为要看日落,害怕下雨骤然变冷。

从石头城回来,天色已变,乌云密布。但上帝还是很眷恋扎尕那,不管什么天气,都要她美美的美美的!

七点左右,坐在草坪上晒太阳看日落,这太阳依然刺眼。天气却开始变冷,翻出厚衣服穿上。同伴们都在搞怪,我则在一边静静欣赏,这个角度也是扎尕那标准证件照的位置,这让我挂念了多年的地儿啊,实在不想做别的了,就这么静静的看着就好,过了今天,就不知猴年马月才会有机会再来,也许余生也不一定再来了~~

两位温州姐,一对好闺蜜相约甘南游,借用一下照片,这张实在太赞!其中一位说是去年走青海的时候也跟领袖户外走,感觉很不错,于是今年的甘南再次跟他们走,这张是拍了给领袖做宣传的。铁杆粉啊!

下面两张是清晨的扎尕那,起来吃过早餐,人懒懒的,不想再费劲周章去找日出点了。

D4. 扎尕那-若尔盖-红原-唐克 (黄河九曲第一湾)

今天大部分的任务就是坐车,穿越草原,若尔盖红原,下午一点多抵达唐克,入住酒店后前往九曲。川西两大草原在此就不做详细介绍,可百度。车子驰骋在草原上,风光自然是无限美,所有的相机都无法表达这种美,满眼都是绿色,蓝天白云,醉了。

唐克在修路,感受一下这画风。经常有车子逆行,遇上对面来车,他就得艰难艰难的返回自己车道上,非常危险,底盘低的车辆就很悲催了。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唐克,入住酒店,领队约好四点半出发。酒店相当OK,景观也很好很干净。愉快的敷了个面膜,洗澡洗头,浑身舒爽啊!谁知一照镜子,脸上居然长满了红斑,又过敏了啊啊啊啊啊!难怪刚刚洗头时热水冲过脸蛋,生疼生疼的!!!泪奔~~~

红裙子?白裙子?

放这张,主要是来一张黄河水的近照。悲催的我,一路走得慢不说,到了观景台,被这个那个拉着拍照,御用摄影师一般,好不容易给他们拍完,我被晒得头昏脑胀,嗯有人把我披肩拿去当道具了啊。本想拍几张景色,结果大伙说,来来来给你拍几张,又是一阵忙活,完了后大家开始撤离去下一站了!又是一个还没好好感受就得离开的地儿!!

看日落跟黄河九曲的四个观景台,就是这张照片儿了。左边绿色的是电梯,据说60元单程,右手边是爬行的栈道楼梯,从右到左,从低到高,数过去一二三四号观景台。四号观景台位置最高,但我对比了一下在不同观景台拍的照片,景致其实差不多,所以就没往最高处走,毕竟还是担心高反的。

在黄河边与黄河水亲密接触,拍倒影,疯玩了好大一会。裙子确实不适合我,身高是硬伤,再说走路也太不方便了,于是从黄河边回到车上,我就脱掉了(为了随时可脱裙子,里面穿一件小背心,当然了裤子也穿着)。于傍晚时分开始爬山,到观景台看日落。其实唐克的海拔也稍有点高,我没有挑战最高处的4号观景台,领队说在一二号观景台之间有个小平台,才是最佳位置,确实OK。
        一路爬一路气喘,途中不少带着氧气的人。刚到达目的地不久,太阳光线就柔和了下来,天边的云彩也变得绚丽多姿,变幻莫测。再次开启刷屏模式。

我们住宿的是唐克王府大酒店,是行程中我最爱的酒店,干净整洁,被子超级舒服,我破天荒没有用睡袋,第二天居然是被热醒的哇。大早上醒来,一摸被窝,暖烘烘的,软绵绵的床让人四肢百骸不想动不想动。可惜我们就要出发前往久治啦,那儿有我心心念念的仙女湖~~~

早起闲逛,两张清晨的唐克,简朴的小县城也是很美,七点左右。

D5.唐克-瓦切塔林-月亮湾-久治

这是一个学堂,里面培养画师。他们学习的可不是一般的绘画,而是制作唐卡的画师,很了不起的一项工艺。

留意上面各色各样的小经筒,这是各家自己供的。因藏民经济条件不一,所供的经筒也就样式各异了。

午饭在红原县城吃,这是当地一家餐厅的招牌菜,酸菜饺子!真实长知识了,吃过酸菜鱼,这酸菜饺子还是第一次听啊,味道还挺棒的。这家的饺子,50元一斤,70个!就这两大盆啊,70个啊,一斤到底是什么概念,500克吗?可能吗?我们四个人吃撑了还没吃完!而且,饺子里面的肉,可不是马马虎虎的,非常有嚼劲,非常的鲜美!

为何要把小树笼罩起来?

大部分的装束是这样的,草原实在太晒了~~披肩放头上,温度可以降下好几度呢。

遇到一只灰常有脾气的牦牛!它居然就这么一动不动的站在马路中央,车来车往毫不在意,视车子如空气,师傅没办法啊,只好左转避让了。。。

一路翻山越岭,进入青海界,原先的平原变丘陵

去往久治途中有两个小景点,瓦切塔林红原月亮湾。随大流进去都进去看了一下,在瓦切塔林听藏族姑娘讲解了藏传佛教的一些知识。据说这里是十世班禅和十一世班禅都到过的地方,很收藏民尊敬。大大小小的转经筒一千多个,白塔数百个,经幡更是无数个。听了一会讲解,我又脱离队伍,自己到处转转。也没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总的来说吧,是个可看可不看的地儿。有些地方,你不去会遗憾,去了会后悔。遗憾跟后悔你选哪一个?人生可以有后悔,但不可以有遗憾,对吧~~~
        而此时,家乡传来的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先是地震,后是超强台风,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全民皆兵,什么40年一遇的超级台风正面袭击广东!我灰常灰常灰常担心,祈祷不要成灾啊!给家里打电话,妈子居然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实在佩服她的淡定!

红原月亮湾往久治这段路,真的很美。海拔开始提升,脸部过敏皮肤像要炸开一下,火辣辣让我非常难受,昏昏沉沉的闭目养神。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久治县城,入住酒店后摊在床上不想动。但是敌不过咕咕叫的肚子,又怕吃了东西高反更严重。两难中,还是向饥饿低头。。。酒店旁边是一家成都人开的串串店,美美的享用后,我居然又没事了,神奇!既然没事,肯定到处转转咯,久治也实在太小,给我感觉就是一个井字形,估计半小时就能绕着小城转一圈。走到久治广场,居然还欣赏到久治人们的广场锅庄舞。男女老少的,一起非常欢乐的跳,就这么蹦跶了好大一会,神清气爽!

这小楼是久治的电台还是电视塔。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属巴颜喀拉山系,里面大大小小湖泊众多,景色异常优美。多年前知晓此处,当时还没怎么开发,里面没吃的没住的,也没几个游人,我参考了一下别人的攻略就放弃去了,但这个地方一直放在心上。待今年有时间留意她时,发现有好多人好多种玩法了。第一种是最苦的重装穿越,即背着吃的穿的住的煮饭的,所有一切,在景区里面走3-4天,正穿反穿路线都有;第二种是轻装穿越,户外俱乐部会雇马帮全程驮运所有公共物资,包括帐篷、饮食、个人行李等,领队负责做饭,早午饭,午餐自行解决,也就是自己要带路餐,路线、时间与重装穿越一致;第三种也是大部分人选择的,景区买票,在仙女湖逛逛即可,少的一两个钟,多的也就四五个钟怎么都玩够了。每次看到别人穿越的照片时,我就不由得一阵冲动,立马想飞过去,拥抱那漫山遍野的鲜花。我最早是想选择第二种轻装穿越的,连名都报了,成都出发。结果在订机票的时候,发现全国飞成都的机票价格奇高!!!平时五六百的机票,一下子全部涨到1200!凭什么啊!1500元都可以坐头等舱了!一怒之下,犹豫了。这个价格,我都可以飞兰州,去青海湖了。于是就这么一念间,我又在青海湖甘南、年宝之间摇摆不定。不管放弃哪个我心都要疼一阵子。最后各方妥协的结果,就是甘南游了,不需要那么虐但好歹我也算是到了仙女湖呀!

接近景区,看到主峰上的冰川了,左上角

此照片,把景区内门口所有的建筑物都拍到了啊,接待能力实在实在很有限,也没吃没喝的

D6. 久治-年宝玉则

当第一眼看到仙女湖时,她的美让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欢呼声仅在心里喊出来。瞬间觉得自己词穷,用美已经无法形容她了。那么干净、优美、静谧,真的宛如仙女。领队小鑫给大伙准备的隆达好好玩,我们一行人在湖边又跳又叫的,玩儿了好大一会,但是不管怎么撒,都不如藏民们撒的高。湖边很多人在喂鱼,鱼的数量超级多也超级美,背部的花纹居然是豹纹啊,算是性感的鱼么?

穿什么衣服才能配得起你的美?

容我吹出一口仙气

看我的大花脸,全脸脱皮

白色小纸片,是隆达,上面写有经文,撒龙达祭湖是当地藏民祈福的一种方式。

两个欢乐的喇嘛,年轻小喇嘛是个逗比,搞笑死了,严重怀疑喇嘛的身体里有一颗不安分的灵魂。哈哈哈!

喂鱼的人们。藏区人们有不吃鱼的风俗,跟信仰有关,具体了解不多。这里的鱼据说生长非常缓慢,由于没天敌,经常有游客投食,所以鱼的数量也是相当客观。这些鱼出现在湖里任何一个地方,不怕人不怕动静,如果坐在湖边的石头上,鱼就在身边,放佛伸手就可以抓到。

如此美景,根本不舍得让眼睛多休息一会。念想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来看你了,神山啊您可感受到我的诚意?您可听见我的祈祷?仙女湖啊,祝愿您永远美丽,永远。。。
        但愿时间就此停住,让我在您身边多呆一会。。。

为了减负,坐下吃路餐。路边有个藏民支起来的红色小伞,卖泡面、热水等小零食,我要了一杯酸奶。回头,于美景中享用美食,真是至尊享受。吃完后担心有高反,原地休息了二十分钟左右。

自由女神——手里的花儿不是我采,身后有两MM拍照用完丢一边的,我捡了来摆造型。

帮我拍照的队友说要我来一张女神feel的照片,无奈,脸部皮肤太不争气。这笑容是挤出来的,肌肉一动,脸上就痛啊!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仙女湖都是美美美,360度无死角的美。这碧绿色的湖水啊,让我一下子想起了牛奶海、冰湖、蓝月谷的水,似乎冰川融水都是这类型?

好啦!美好时光已用完,从这遇到往回走的小美女,在她的激发下,我动了前往妖女湖的念头,此时接近12点。

D6. 仙女湖-妖女湖——往返

从仙女湖到妖女湖,我本来真被领队吓到了,也被网络上的传言吓倒了,没打算去,于是一路优哉游哉的跟大伙玩玩跳跳的沿着仙女湖走,进度特别慢,十一点多才走到了藏民的一个卖酸奶的小帐篷。坐下吃了点水果,买了碗酸奶,我怕吃完后又会高反,于是坚持休息了半个钟左右才走。这时车上一位小美女往出口方向走,她说一大早就跟着一位穿越景区的驴友,走到了冰川下方,再往前走一个钟就是妖女湖了。此言激发起我的信心,遥望冰川,似乎不远,我估算了一下路程,盘点了一下随身带着的物品:水、雨伞、食物、冲锋衣外套、防晒,足以应对这大半天景区可能的变化,预计一个半钟左右应该可以到冰川下方,于是不顾一切的往前走了。途中不断的遇到往回走的盆友们,托温州姐姐帮我把单反带回车上,减轻负担。
        艰辛的路途,时而阳光猛射,时而乌云密布……

前往妖女湖的路,其实真心不算什么,比起亚丁至牛奶海,比起雨崩冰湖那一段,简直就是什么啊,高速公路啊!不过,这段路有很多2-3米高的灌木丛,刚好能把人挡住,也有一些是碎石路。得益于天气晴好,泥路烂路不多基本上能跳过去。想要轻易走过去,鞋子很重要!鞋子很重要!鞋子很重要!试下如果抓地力不强,踩在石头上还打滑的,踩在烂泥处会湿的,连个小河小溪都趟不过去的,怎么徒步呢?为了快速通行不受伤,我把披肩裹着全身,低头直接穿过灌木丛,视线永远落在前方五米左右,判断不同的路怎么走最省力气,确保高速通行啊!当然时不时的抬头拍几张,不过因为仙女湖最美的景色在入口处,走到这边景致已经很一般了,我就只拍了几张泥路。

披肩从头裹住身体,穿过灌木丛,防晒

最不喜欢遇到这种比我还高的灌木丛,要想安然无恙通过,也得花点心思。

中途遇到一老(约60岁)一青(20-30岁),说是来穿越景区的,我惊讶地问装备呢???老人家说,已经叫马驮到营地去了,他俩背着简装步行过去呢。打了招呼后,我本想跟他们一起走,后看到他俩走得气喘吁吁的,还拿个登山杖支撑身体休息。好吧,我还是等不了,超越了。一路上,也遇到各色人等,都 有不同的目标,反正最后我都超越了,这速度还是我吗?

就这么一路的走,一路披荆斩棘,走了差不多四十分钟都没遇见一个人。我心里是有点慌的,迷路怎么办,等会回来没人相伴咋办,受伤咋办?体力耗尽了咋办?景区内是没有信号的,一路的胡思乱想,不断的自我安慰。好不容易遇见人,我都问问是不是从妖女湖过来,怎么走。其中一位大姐说是骑马到了妖女湖,自己往回走的,她不但给我指明方向,更鼓励我,走过那个不远处的小山包,再往前走十几分钟,就是妖女湖啦!

度过了生命中最璀璨时期的花儿,再晚那么一两天,估计连这点模样都无缘一见了吧,看不出这曾经是鲜花了吧。高原上的生命啊,你们真的很守时,很守时,驴友们说的七月中最美,就真的那时候最美,仅仅晚了半个月,已面目全非。

照片中远处,红色衣服的大姐,我俩结伴而行,互相拍照。

想象自己躺倒在鲜花的怀抱中,可惜啊,我为何不早点到为何为何为何?!

此躺纯粹是为了拍照,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多么想停留啊!

向妖女湖喊话,你等着我!

尽管后面的妖女湖乌云密布,还是阻挡不了我去看她的心。脑补:坐在缀满五色鲜花的草地上

头巾的作用——遮阳防晒,上厕所防臭,皮肤过敏还可以遮丑。。。

仙女湖尽头立马就出现了这样一片小湖泊,一度让我以为是妖女湖,但是湖边一个人影儿都没有,让我顿生疑虑。后来问了路过的藏民,这果然不是妖女湖,还在前面呢!不过此湖也很美了,鲜花环绕,湖水青青,可惜我已无暇欣赏,藏民也没告诉我们妖女湖还有多远呢!

此处为连接仙女湖跟妖女湖的不知名湖泊,鲜花环绕,很美。

需要穿过这条小河,难度不大,踩着河上的石头一步一步走就是。

在此处遇到一大群牦牛,想跟他们合影,结果身上红衣服把他们给吓跑了,一个个见到我靠近都立马起身跑了。。。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远处是仙女湖尽头,左手边为无名小湖。

过了小河,过了牦牛群,看看前面远远的,有湖面出现了吧,那就是妖女湖啦,目测步行也就十分钟吧。所以,仙女湖尽头走到妖女湖,最多最多,二十分钟吧,当然前提是不拍照。感觉这段路我要是早来那么一星期,必定是鲜花遍地哇,再哭一次~~~

熟悉的景色啊!这才是我看了好多遍别人照片中的妖女湖!湖边有穿越景区驴友们扎好的帐篷,一位长者说他们扎好营,现在还要去一个地方看瀑布呢。妖女湖啊,我来了啊,送上无数个亲吻给你!传说中的,自己产生的垃圾要自己带出去呢?妖女湖边其实挺多垃圾的,这一点略略失望啊,广大驴友们啊,请不要只顾一时的方便污染了这么美丽的地方!

妖女湖没有仙女湖惊艳美丽,青绿色的湖水,没有波澜没有雾气的点缀,相当朴素,湖边也有星星点点的小野花儿。看了别人早几天的照片,我有点捶心口,我就晚了几天而已啊,满地的五颜六色的鲜花就都没了没了没了,哭死!由于游人稀少,这边的植被相当完好,就算是小路也是有草覆盖的,星星点点的野花隐藏在草丛中,细细看也不发惊艳花朵。躺在花草丛中,如果能够一直躺着,多好啊!望着妖女湖边的帐篷,我觉得自己以后还是再来一次穿越吧,一定一定一定是七月中来的,必须的一定的,谁也拦不住一颗花痴的心!

两点左右,我就往回赶了,因为队友们约好三点半集中回阿坝,主要还是这里边没有信号,怕他们联系不上我。一路飞奔回仙女湖,看到清清的湖水,洗把脸拍拍照,居然就两点半了,天啊从尽头赶到仙女湖入口,这一路可不好走,还剩这一个钟真的太没把握能走完了!于是重新整理了衣物,把外套收进背包,水杯拿在手上,依旧把披肩裹在身上,蹦跶几下继续赶路。注意我的速度是飞奔的,大姐一开始也不输于我,还在我面前开路,但很快问题就来了,她不讲究技巧,遇到岔路乱走,上蹿下跳的。我把她喊住,告诉她怎么选择最省体力的路,最后还是我在前面开路,提醒她路过灌木丛时,一定要双手交叉放前面把脸挡住,以防受伤。

旅途中的缘分

这是仙女湖跟妖女湖之间的小湖泊,也是美美哒!

途中经过一条小小河

回头再看一眼,不知今生是否还能有机会再来看你啊,美丽神秘的妖女湖!

匆忙间,就这幅装束走到了妖女湖,后来直接把腰间的外套往小背包里一塞背着走了。其实有点失策,我应该带稍微大点的Swiss背包。

回到仙女湖尽头,虽然急着赶路,可是实在太美,停下来喝喝水,歇歇脚,拍拍照搞搞怪!

仙女湖走了一半路程,大姐慢慢的跟不上,她要了我手机号后,我就继续赶路了,同时也留意手机信号。三点半时,我已接近栈道,刚好手机终于有个4G出现,感觉给杨老师打了个电话,让他们再等我十几分钟。可惜,此时太阳再次猛烈起来,水已经消耗完毕,急需补充水分。举目四望,距离我最近的只有一位老喇嘛和一对情侣,我走进情侣,他们很爽快的给我倒了半瓶。补充水分后,再次发力,四点左右终于与队友们汇合,一起返回阿坝

赶路的过程中,我还是停下片刻,双手合十,感谢这一片云朵,为我挡住了猛烈的阳光

回到栈道上,距离景区门口不远处,水耗尽太阳出来。回头最后看一眼,走过的路,魂牵梦绕的仙女湖。

以下几张为返回阿坝县城的路上所拍,景色美丽极了。

此行,约十二点从藏民帐篷处出发,距离景区门口约10-15分钟路程,至四点返回,实际用时4个钟,如果想轻轻松松的往返,大约八点多达到景区门口,一路往妖女湖方向走,估计6-7个钟时间是比较合适的。得益于大晴天,没有烂路泥路沼泽,而且太阳在我赶路的时间,大部分都躲在云层中,这一点我很感激,曾经对着云朵对着神山双手合十致谢。年宝海拔超过4千,我居然没有高反,真的是太神奇了,想想我在郎木寺在唐克那怂样!要知道,高反一发作,那可是连一步都走不动啊!感谢神山的庇佑,感谢一路上的照顾,感谢躲在云层中的太阳,感谢为我遮阳的云朵,也感谢这一片没有高反的土地,圆了我多年的梦!

插个小题外话,领队小鑫说他从未到过妖女湖,并且一路上不认可我要走到妖女湖的计划,说我装备不够啦,路途太遥远啦,有沼泽地有深深的河流挡住去路。毕竟我没去过,还真的被吓倒了。后来小美女激活了我的执念,同时我跟小鑫说,要是走到了妖女湖,你这“甘南小王子”的称号就让给我得了,哈哈!所以,当我走到了妖女湖,我的喜悦是双重的,一份是圆梦的喜悦,一份是抢了“甘南小王子”称号的喜悦!

晚上住宿的阿坝,其实不是指阿坝州,而是阿坝州下面的一个小县城,阿坝县。酒店名字玛曲代宗大酒店,条件过得去吧,反正我印象不太深刻了,太累。到了酒店,其他人都跑去吃木桶鱼,我先洗澡杨老师在传我手机里的照片。洗完澡啊躺床上简直太舒服了,根本不愿意离开。可是木有办法,肚子咕咕叫。大伙去吃的木桶鱼据说很美味,值得尝尝,可我天生不爱吃鱼,估计杨老师也是,于是找了家火锅。这些天,几乎每天晚饭后,就是十点了。没办法,天黑的晚,九点左右才全黑,习惯性的在天差不多黑才吃饭。

D7. 阿坝-花湖-碌曲

这一天,大部分都是原路返回兰州了,景色如常,红原草原、若尔盖草原,车子飞驰在草原上,继续欣赏草原美景,遍地牛羊。期间有停留在草原上走走,逛逛,拍照,赏野花。午饭在唐克吃,四川范围,基本上都是15元一份的盖浇饭,味道也是可以的。吃完饭随处走走消消食,居然就收获小红帽一顶,戴着还蛮好看的,小毡帽挺醒目的哦;杨老师看中的是一顶富有民族特色,绣工精美的黑色鸭舌帽。小饰物这东西,有时候你一眼看上的就是适合自己的,我俩换着戴对方挑好的帽子时,都不好看,但是各自戴上自己的都挺不错。所以,女人身上的小饰物,往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品味、性格。不管看起来多么的平凡,但是能够往身上佩戴,一定不简单甚至还会有一段动人小故事。曾经跟一位男性好友开玩笑,你若想搭讪一位美女,请从她佩戴的小饰品开始,保证话题一下子就打开咯!

为了 方便,裙子里面还穿着一套夏衣,长裤小背心,整个人显得够臃肿。不过也验证了,矮人穿长裙还真的是悲剧~~

上面几张是草原鲜花远景,下面几张是近景,脚下的小花儿,一点点的构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美丽的草原花海。由于接近花儿的尾期,快要枯萎了,所以没有赶上最美的时候。而且还被铁丝网拦着,但是一路上没有看成花海的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美丽的龙胆花

过了桥就是唐克县城,我们去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时候就住在这儿。返程的时候,午饭也安排在这,一个美丽的小城,繁华但不喧闹。

草原上紫色的一大片,就是那些美丽的花儿了,彷如一抹紫色轻纱铺在绿地毯上。

唐克至花湖路上,60公里都是这种土路,尘土飞扬不说,还一边高一边低。很多车子,遇上自己车道道路状况不好时,冒险走逆向车道,一旦需要会车时就非常危险,越野车还好,轻轻松松的回到自己车道上,一般的小车,那可是要冒着底盘被刮的危险呢。

牦牛群挡道,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一路都是这样。

花湖在若尔盖上,我们从扎尕那唐克赶路的时候就经过,但是领袖户外安排至最后一天才去,我猜测么可能是担心阿坝兰州这两天路程,如果不安排一两个景点,纯粹赶路的话就太没意思了。但是呢,见过了年宝玉则的惊艳,两次穿越两大草原之后,还会把花湖当一回事么?这地方,如果是我自己来的话,未必进去看,反正就一个湿地公园,没有花,只有一丛丛的草分布在水里。我们到达花湖大概四点,避开了猛烈的阳光,气候宜人,就当是晚饭前的散步吧。

到达花湖,约四点半。避开了最热的时候,刚好来了乌云,景色也非常美。虽然没有看到醉人的彩虹,但也心满意足了。

花湖门票家观光车,合计好像115元,算是比较贵的了。上图是观光车下车处,其实景色也蛮好。最近发现国内好多景点,购票处距离真正的景点十万八千里,就为了收那么贵的车票。好比如,这花湖,从购票处到栈道,才5公里左右,双程就敢收40元,车上还塞得人满满的。再比如九寨沟90元,普达措好像120元,亚丁60元还有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也好像要80。。。。。。等等等等。对于这种额外的消费,姐姐其实很不爽,但没办法啊。估计以后的牛背山,以及扎尕那也会这样吧,真的是想尽一切办法赚游客的钱,李白和徐霞客要是生在当代,还能随心的畅游山水不?

看多了别人蓝天白云下的花湖,我看到的阴云密布的花湖,其实也蛮不错。下了车,感觉有点儿冷,可惜没带外套,也不可能坐车回去拿了。只好将就着吧,还好一直走完太阳也陪伴左右,没有下雨没有骤然下降的温度。

花湖出来大约六点半,继续往碌曲赶,八点半抵达酒店。碌曲有“中国锅庄之乡”的称号,可惜晚饭后我们往不远处的大广场走过去,连一个跳舞的人都木有啊,还不如我在久治时看到的广场锅庄舞呢!但,也许是太晚了,吃完饭惯例九点半将近十点,也许人们早已入睡。酒店仍然是隆达大酒店,跟郎木寺的隆达假日酒店同一老板,房间条件相当OK。吸引我注意的是,碌曲街上的路灯,做工景致,富有民族特色。

碌曲第一眼吸引我的是,路灯。制作精美,非常有民族特色。碌曲这个小小县城,跟很多藏区的县城一样,都是一横一竖两条街,恍然到了稻城县城的感觉,非常相似。我们到了碌曲大约八点半,放下行李就在酒店旁边吃了个盖浇饭,烤肉串。吃完将近十点,到附近的广场逛逛想看看锅庄舞,比较这里号称中国锅庄之乡呢。可惜的是,没看到,县城很意外的静悄悄,还不如久治热闹呢。

酒店跟郎木寺住的是同一个老板,这里是碌曲隆达酒店,条件也算是非常OK,我很满意啊哈哈。碌曲房间貌似挺紧张,吃完饭回来在酒店大堂看书的十来分钟,不断的有人进来问还有没有房间,均回答客满。

此时,酒店门外的花儿,还是含羞待放的,灯光下拍照也很美。

看着这个建筑,彷如看到人民大会堂,中南海。。。

早上起来,花儿们都绽放了。

D8. 碌曲-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兰州

最后一天,行程很轻松,碌曲兰州,途径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面积很大,几乎整个夏河县就是寺庙了,我们有三个钟的时间游览——个人感觉远远不够,这里绝对是可以让人呆上一整天都不嫌长的地儿。游览拉卜楞寺,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买票。不买票可以沿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走廊走一遍,买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小饰品,也可以走到停车场对面的山上看寺庙全景。买票进去的,可以跟随喇嘛讲解员,到主要的殿堂,欣赏各殿堂的特色。壁画、唐卡、酥油花,都是藏民族伟大的工艺。

下午五点抵达兰州,热,无比的热。下车的地方距离火车站很近,张子禄拉面馆,点了碗拉面,配好素菜。其实我发现自己还是不太喜欢这种长直的面条,还是把牛肉跟素菜吃完后,面条留下了吃不完。此时距离九点多的火车时间还长,本打算去一趟正宁夜市,当我把行李寄存好后,忽然感觉浑身疲累,虽说地图上显示的正宁夜市距离火车站不到4公里,但是也不想过去了。绕着火车站走了一圈,看到一家小店卖酒糟鸡蛋,尝了一下,味道太淡,但还能吃得下。随处绕了一圈,买了饮料,返回火车站等候上车。以后,肯定还有机会来兰州的,没必要勉强自己一次性把所有事情做完呀。

上了火车,简单梳洗一下,到头就睡,居然难得的在火车上一觉睡天亮!醒来后,已是凌晨五点多,发了一会呆,梳洗梳洗,还没想好去哪里。原本感兴趣的壶口瀑布华山都因时间不够备播放弃,其他的兵马俑不感兴趣(全世界为之疯狂的地方我居然不感兴趣,是不是奇葩),华清池据说也没什么看点,虽然《长恨歌》里有美丽的诗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但研究了一下介绍,并没什么特色。

D9.回程:西安-广州

好不容易到达,西安,我居然觉得好像睡觉啊怎么回事,于是就近美团定好一家可以马上入住的酒店,街边买份早餐,滴滴直奔过去。洗澡洗头换衣服,飞机是下午六点,真有点恨不得马上赶去机场了。调好12点的闹钟,倒头睡下。

差不多时间,饿醒了。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导航步行至回民街,途经钟楼鼓楼,太阳实在猛烈,远远拍了张照片。回民街,真的太太太多吃的了,但是,好奇怪,居然没有食欲,我不是很饿的吗!走进一家店,点了羊肉泡馍和一个小羊蹄。店家一上来就给我两个饼,我一看,心想:不是吧,难道等会给我上一碗羊肉汤,叫我蘸着这个饼吃?就是所谓的羊肉泡馍?!过了一会,一个服务员,过来跟我说:“小姐,你把馍撕碎。”以为听错:“撕碎?什么情况?“”你撕碎呀,不然我们怎么做泡馍?“ 好,我把两个馍就撕开几片。另一服务员,估计是看不过眼吧,走过来拿起我撕碎的馍,示范:”你要撕成这个样子,小块小块的。“啊敢情那两个手套不是给我吃羊蹄的,而是让我撕馍的?!

馍撕碎之后,服务员拿走,过了蛮久才端了一碗羊肉泡馍给我。看起来还行,但尝尝,觉得也太油腻了,那馍也不怎么好吃。我这南方人口味,终究还是吃不惯北方的美食啊,要不然为何我。。。勉强吃了一小部分,还有那几片羊肉,趁服务员没注意,溜了——怕他们看到说我浪费粮食。沿着回民街走,这下子真的看什么都觉得没胃口啦,见到有人排长队的肉夹馍,我也没买了。在一家卖烤鱿鱼的,10元3件,买了一份尝尝,天!从未吃过这么难吃的烤鱿鱼!又苦又咸,简直是饮食界的耻辱!我好爱吃烤鱿鱼的好么,鱿鱼这一食物不管怎么做我都爱的好么,可是居然在这儿,鼎鼎大名的回民街,我只勉强吃的下一串,其余的垃圾桶去了。

西安机场特色,提供一个小空间,容下一张单人床,50元/小时,个人感觉有点贵了。不过对于旅途中疲惫的人们来说,还是挺不错的。

美食之旅以失败告终,我扫兴的提前出发去机场。西安的滴滴还是挺方便的,司机的服务态度很好,我一路欣赏着西安的城墙,这座城市确实很特别,可惜来不及细细体会了,今后再见吧!

本篇游记共含20320个文字,43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3 12:22

2016-08-23 12:33

引用 念念年年 发表于 2016-08-23 12:22:21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念念年年:可参考我游记里的随行衣物,介绍的比较详细呢。七月底出发八月初回来,天气应该跟现在差不多,在那基础上多带一两件长袖T恤

2016-08-23 12:35

写得很好,好美的甘南

2016-08-23 12:41

不错

2016-08-23 14:25

好厉害,写了这么多字。玩的不错啊,下次去玩可以参考

2016-08-23 15:4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29 01:00

2017-05-13 00:41

别惹牦牛,你们领队没跟你说嘛

2017-05-13 00:44

引用 花鸿太 发表于 2017-05-13 00:44:44 的回复:

别惹牦牛,你们领队没跟你说嘛

回复花鸿太:哈哈,牦牛挺温顺的

2017-05-13 01:03

引用 花鸿太 发表于 2017-05-13 00:39:26 的回复:

扎尕那蛮吸引我的

回复花鸿太:当初看到扎尕那照片的时候,确实很吸引我,但是去了之后,发现不算特别出色,可能没发现她的惊艳之处吧,遗憾了

2017-05-13 01:05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7-05-13 01:05:02 的回复:

回复Vivianli:的确,很多地方的名气都是被吹出来的

2017-05-13 01:12

引用 花鸿太 发表于 2017-05-13 01:12:01 的回复:

的确,很多地方的名气都是被吹出来的

回复花鸿太: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是还没找到它最美的一面,跟团游的缺点就是这样,以后有机会我再去一次

2017-05-13 01:13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7-05-13 01:13:06 的回复:

回复Vivianli:可替代的好地方多了,不一定再去那里,不过下次记得别跟团😂

2017-05-13 01:14

甘南是藏在我心里好多年的梦,去一次不够😊😊

2017-05-13 01:15

2017-05-14 16:13

2017-05-18 10:00

漂亮

2017-05-26 10:42

引用 Freedom 发表于 2017-05-26 10:42:2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Freedom:我也觉得挺漂亮,扎尕那,不过当时真的太热了

2017-05-26 19:17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7-05-26 19:17:06 的回复:

我也觉得挺漂亮,扎尕那,不过当时真的太热了

回复Vivianli:1个人,勇闯天涯,厉害

2017-06-13 10:24

2017-06-13 10:27

2017-06-13 10:31

上次去大西北玩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在甘南转转。

2017-06-13 10:33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7-06-13 10:33:21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没关系,再去就是了,七月上旬或中旬

2017-06-13 10:50

写的不错,很详细,收藏了,八月初准备前往

2017-06-13 16:22

引用 啊吻 发表于 2017-06-13 16:22:18 的回复:

回复啊吻:谢谢能耐心看我的游记哈,希望能够帮到亲,祝游玩愉快!

2017-06-13 20:53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7-06-13 20:53:49 的回复:

谢谢能耐心看我的游记哈,希望能够帮到亲,祝游玩愉快!

回复Vivianli:谢谢你,习惯了自由行,继续前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