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7天懒癌玩乐游(真的是7天纯布拉格内)

• 出发时间/2016-07-02

絮絮叨叨的开头

年初的时候突然想去趟东欧,结果就去了趟中欧

对于中欧东欧的概念,波兰匈牙利捷克奥地利罗马尼亚这些,觉得中东欧没有德意法这些喧闹,来的更古典。特别想看成片成片蓝天下的红房顶和被各种巴洛克圆顶哥特尖顶装饰的天际线。

中东欧这些千年古城,呆着好好地感受古韵和青春的碰撞,才真是让人振奋的旅程。其他国家,以后要一个一个都去体会一轮的。(其实,懒也是一个原因。如果不是因为最后一晚酒店日子定错,我们甚至连酒店都没换,不过两家酒店都很棒。后面细说~)

提前总结一句,我看到的布拉格就是欧美青年成群毕业或者间隔年旅行的地方。城,是千年古城;人,却是各种青春的面孔。

照例,我还是先放美图振奋一下,让看官有看下去的心思~  几乎都是iPhone拍摄

前期准备

机票
因为是说走就走的旅程,先看上的是机票,我在深圳,看了深圳香港广州都是没有直飞的(据说东航要开直飞了,并且今年16年9月开始有首航的折扣才2、3000,我在布拉格也看到了不少广告(如下图,广告也是有意思...),时间对得上的朋友可以看下;
我出发的日子是7月初,看机票的时候是5月中,对比了好几家(参考这个马蜂窝帖子: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5162296.html),最后选定的是芬兰航空,因为真的是当中最便宜~~ 来回5300左右,后来我是办完签证才买的机票,最终6000左右,距离出发只有一个月了。
不过呢,芬兰航空便宜是有原因的,座位窄...饮食很一般... 赫尔辛基转机,广州10个小时到赫尔辛基,再2小时到布拉格北欧人真的很爱各种运动,机场可以看到好多带着曲棍球棍子,或者成排的独木舟托运的人,好多。
在这里转机什么都不做,在机场买杯sparkling喝着静静地欣赏来来往往的北欧帅哥就是最好的安排:各自有各自的帅,金发碧眼,太好看了。引起了我以后来北欧专游强烈的兴趣

签证
我在深圳办的签证,这个我可是要拿亲身经验好好吐槽下了,同志们看重点,不要再犯(敲黑板)。
捷克深圳以及广州的签证代办中心是在今年6月才刚刚落地的,所以基本我是第一批去办理的,难怪出辣么多问题。
这里再次谢谢在马蜂窝问答小组的@kaka_宇大神关于签证和交通的建议。
可以参考这里: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6611807.html?cid=6618083#answer6614106
签证中心是在大中华,其实跟办德意法的就是在同一个办公室,只是在不同的窗口及不同的工作人员。
早上8点开门,中午不休息,下午3点就不接单了,记住捷克的领事馆也有可能会放中国的公共节假日的,但是放假的日子并不跟中国一样。
比如我在6.5一早八点到的时候,顺利排队到窗口,人员看了下我的资料,建议机票行程单用英文更好,而且有一家酒店的booking订单我也没有打英文,所以就想着回去弄好再过来。于是,当天,我上午10点准备好所有资料后特意电话再确认了一遍,中午12点再次来到签证中心,居然跟我说今天捷克领事馆放端午假了(国内不是6.9才放嘛)...今天就不办理任何捷克签证了(为何我早上到达和中午电话确认都不说呢)...Orz... 所以这是领事馆放假,代办这里只会被动的收到信息比如快中午才知道当天人家领事馆休假...
还有,在globalvfs官网留下的捷克签证窗口电话是错的,正确是的0755-83229026,官网的电话是芬兰的,我每次打过去让人家转接捷克的,我也是很不好意思...
之后等签证的漫长岁月我就不说了,且签证代办中心真的也查不到太多路程上的资料,我选择的是ems回邮。在终于刷到vfs的领事馆已经处理完毕后,其实是不知道签了还是被拒的(不过说一般如果拒签,可能中途会接到有电话咨询信息),而且有2-3天你用签证中心给你的EMS号是查不到任何passport发出记录的,要等领事馆给到ems,ems寄出后才能看到在途记录。
anyway,签证代办中心就是一个收手续费然后只帮递签不负责任何中途签证问题的代办机构,但也比以前只能飞到北京上海成都到领事馆递签要好啦。

行程plan
我们总共是7.2-7.9,本来非常想去奥地利的halstatt,但是这样就必须先从布拉格到CK小镇,再到halstatt,于这一次来说实在赶了一点,于是放弃(行程可参考: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6813505.html?cid=6822486#answer6813783)。
而且申根签证虽然最长是30天,但一般发签的逗留时间真的完全按照你递交的行程plan来给的,比如我这次递签的时候plan的是7.2进布拉格,7.9布拉格出,我的签证真的就只有7.2-7.9,所以行程时间一定要做准。

住宿
布拉格的各方面消费比起德意法真的好便宜啊,而且布拉格真的很小,布拉格分区按照praha1,2,3,这样分,但其实每一区很小,而且分区不是单纯的越远数字越大,比如我们住的praha5其实走路3公里内就能到查理大桥。住宿不用一定在老城区,当然追求奢华布拉格游得另说,所以基本人均400-500可以住到很不错的酒店了呢。
这次我们都穷,所以连人均500都不想出 定的是Lavanda Hotel&Apartments Prague,带阳台的房间,简单干净,出来就是地铁站、电车站、超市,地理位置很好。据说这旅馆距离要去CK乘坐大巴的大巴站很近,但是我聊天的时候问了下前台小哥,小哥(部分当地人也是)貌似对CK都不是很知道呢,所以不知道大巴站在哪,需要的可以提前网上问问。说起前台小哥,尽责友善,甚至腼腆(当地人好像都是比较腼腆,可能比起意大利那种随便都能撩一路的太腼腆了),有个圆乎乎的小哥特别可爱,还帮修房间空调
就这样的旅馆,两个女生住,人均6晚加起来不到1500!划不划算,划不划算,你就说划不划算。

语言
当地人有部分是不会英语的,但与旅游相关行业的都会,遇到过问路的时候不会英语的当地人;
公共场所标识,一般都带英语。

钱钱钱
当地使用的是捷克朗,但是国内银行貌似都不能直接换捷克朗,带点欧元去换吧。
关于当地兑钱要说的事儿
1、机场换的汇率肯定不是特别好的,但是算是正规,手续费不会太坑爹
2、千万不要去中心区尤其是查理大桥往city hall方向下来的一个游客中心隔壁的兑换点换,手续费要26%简直不要太坑爹!(位置说的有点绕,就是查理大桥一下来有一条游客街,两边都是纪念品店的,街头的一家店,夜色拍如下图)。而且小哥态度奇差,后来我们觉得被坑,居然可以跟他砍价,所以旁友们,在当地的change觉得汇率不对、手续费过高,直接按照正常的汇率砍价到你想要兑换的金额就是了,要是能赚,他们自然会给你。
3、相比之下,old town square那区商业街在hamley's附近的一家change,就规范得多。不过,也是可以砍价的...

以下是坑爹change
↓↓↓↓↓↓

音乐events及club推荐

尽管后文会详细提及,但在这里先把我们去过不错的events和餐厅推荐吧。

1、基本google prague events就会出来布拉格全城近期比较好玩的events:

2、或者在跳舞的房子里有免费的calendar,会有更详细的各个餐厅内的音乐类型及演奏会。
     其实街上也会有很多海报。

3、古典音乐类型的(室内居多)可以在布拉格广场的CD店内获取信息或者买门票(我们st. francis church organ concert票就在那里拿的,网上支付)。

4、下文:
D1:rock n roll club
D2:两场管风琴演奏会organ concert
D4:aghata jazz club
D5:roxy club (据说cross club更好)

5、自来水一枚,酒店mosaic house地理位置好,而且楼下的pub每晚都有活动,也推荐。

D1

和大多数欧洲城市一样,布拉格维度也不低,天一早就亮了,傍晚大概8、9点才天黑。
而且7月开始进入布拉格的夏天,但是7月初一早一晚还是需要长袖外套才可以抵挡,中午又需要短袖。

一下飞机,就要坐车进城啦!
一般都是大巴转地铁,我们的lavanda hotel又靠近andel地铁站,于是妥妥的直奔大巴站。
在等车的地方可以看到以下机子,以后在地铁里也都是这种机子。选择时长(坐车的时长,一般机场到市区也就90mins)或者选择按区(布拉格按照数字分区,比如老城区是praha1)。
从机场到市区,大巴都是先到一个地铁站,这个站也是大巴的终点站,一般选30mins就行。到了地铁站就就依住宿地点而定了,一般60mins可以到大部分地方了。
但我记得机子只能用硬币...

一到酒店,就得知当地一个草地音乐节当天是最后一天了,赶了过去只赶上了出来的人流...
立刻赶到当地人爱去的一个pub(原谅已经不记得名字了),人不是很多;之后又转场到民族大街上的一家rock n roll pub,这里倒是很有气氛。唱着捷克语的主唱,好年轻,已经甩掉上衣,台下的人重复着简单的捷克语一直在跟唱。只记得是在民族大街上两家纪念品商店中间走进去,具体名字由于是第一晚也没有记下来,后面的地址都会写清楚点。
当晚当地时间凌晨2点回酒店,已经24小时没有合眼,成功地倒了时差...

还要说一句,在当地的交通,除了有时候是地铁、电车外,到了晚上,基本都是Uber回酒店。鉴于布拉格不大,再是这边的物价真的不是特别贵,基本从Prague1到Prague5的车钱就是60-70人民币。

D2

今天是到达的第二天,鉴于昨晚已经很累,今天才是新生的一天

今天的行程是熟悉酒店附近以及city hall(包括查理大桥、city hall、st. vitus cathedral、布拉格城堡)
其实有7天的时间,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在布拉格里用脚步丈量。
所以今天就从酒店走起,先去列侬墙,列侬墙几乎就在查理大桥脚下了,酒店到列侬墙直线距离大概也就1.5公里左右。
但路上的凹造型、经过一个纪念布拉格从共产主义过渡到资本主义的公园休憩、看到一家卖不规则拼图的店就在人家店外拼了起来(这个拼图好有意思,店主放了一个完全打散的在店外吸引顾客,我们成功的拼好了,店主比大拇指哈哈哈)、各种散漫好奇宝宝。

一直从查理大桥走到city hall,途径一条(只有这一条)斜坡小路很舒服,两边是店铺和民宅,游客很集中,倒是没有买买买的欲望(说真的整个布拉格都没什么让人买买买的欲望,因为就没有什么奢侈品店,唯一的一条在old town square附近,但是也没有太多折扣;纪念品店也是让人很很恨失望,港真,就像义乌小商品店一样,后面上图。为数不多的几家买的下手比较精致的,后面会提到)。
小街上看到好多小帅哥(我们俗称傻大个儿),旅游举止也是充满了青少年的可爱,是以下这样的这样的以及这样的。

这条小斜坡两边有一些餐厅,会写着有garden的,我们随意进了一家,果然有个后院,环境还不错,食物也不差~ 至于怎么判别,只能是先在外面看看menu咯!我们是进了一家服务态度最好的,服务小妹笑容特别nice。环境食物如下:

顺着小斜坡看到右边有一条大岔口,岔口往上依然是一个大斜坡的话,就说明差不多到city hall啦!
这里算是一个小的制高点,能看到半个布拉格城的红房顶,美美哒!最好的拍照点是在大斜坡尽头的星巴克...如果早的话人多,要等到7-8点,人潮褪去,刚好日落的时候,就可以没人干扰的欣赏美景和拍拍拍了。

从city hall进去就是布拉格城堡,里面的st. Vitus Cathedral基本是我这趟旅程最爱的建筑物了。后来还在这里面听了一场管风琴音乐会!!简直不能再棒!!!先来欣赏下教堂宏伟的外观和美妙的内在和凹造型的我

接下来我就要说我这次在布拉格听的两场管风琴音乐会了。在布拉格,从rock n roll到小提前、钢琴到管风琴等等,不论什么类型的音乐,每一晚,都能找到好的去处。而且像管风琴这种在我们国家比较少能欣赏到的演奏会,在这里,就如餐桌上的鲜花一样常见。频次高,且价格非常亲民。
比如这次我们遇上的管风琴音乐节,在这座如此华丽庄严的st. Vitus Cathedral里使用如此美轮美奂的管风琴的演奏会,价格不过是190KC,也就是52RMB! 亲不亲民,亲不亲民,你就说亲不亲民!
因为个人特别欣赏教堂以及管风琴的声音,这两样搭配在一起简直神圣的不得了有没有!

以下顺便附上了这次管风琴音乐节的介绍宣传单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恩...明年再来

另外一场管风琴音乐会是在old town的st. francis church里的,貌似这里每晚都有,票价稍微贵点,450KC,124RMB;曲目比较经典比如有巴赫的air。但是教堂及管风琴都比较小,气氛没有Vitus的宏伟,不过这里的管风琴是全布拉格第二历史古老的管风琴。

D3

先从brunch说起吧。我们住的旅馆地段真的非常棒,不是在景区里,但是出门就有很多餐厅,brunch不用担心每天都随便找一家。
都好吃,而且价格基本人均100RMB以内。尤其是这边不止有chips/pizza/hambergur,还有很好吃的米饭!西班牙炒饭!全都在旅馆附近。

吃饱饱,今天的行程是old town。

old town square就是俗称的布拉格广场。
老城的路真的很绕,很多小路,阡陌交通。基本所有的map导航在这里都没太多用处。只能靠...路感,和问人(问人其实也不是很靠谱...)。
老城的旅客流量比city hall一带多,而且商铺也多,尤其是入夜后的酒吧一带,基本都凌晨2-3点还是人气旺盛。路上会有集市,有一条街都是fast fashion的商铺,倒是可以买买买一点。
顺着商铺街再往里走,就是布拉格广场。
泰恩教堂、天文钟就在广场的两端遥遥相望。在这里坐在地上,晒晒太阳,看看帅哥,吃吃零食,喝着小啤酒(布拉格的当地啤酒牌子pilsner,挺好喝的;还有这里的cider也都不错;当然也可以来一杯absinth,就嗨了),人生最美好的记忆镜头当有此情此景。

是夜,从st. francis church听完organ concert出来后,正好遇到查理大桥的日落,以及查理大桥上的“卖艺人“。这个拉绿色小提前的小哥非常腼腆,整个组合的演奏非常有气氛;以致于有女生游客在前面尬舞battle哈哈哈,也是玩得疯。

晚上的布拉格尤其是查理大桥上,看着霞光点点消失,桥上高大的雕塑及远处的布拉格城堡等建筑的轮廓越来越深,这个波西米亚的异国,又有了另一种氛围。

D3的最后,说说今天第一次来到老城,各种纪念品店对我的一万点暴击。本来想着这边盛产彩色玻璃,可以好好的买点回去,结果一排排义乌小商品店(绝无褒贬之意只是没想到这里的纪念品店卖的东西和国内差不多)令我好沮丧。上图吧。
PS。不过后来还是买到了令我惊艳的玻璃红酒杯!!各位慢慢翻

D4

D4依然是在city hall一带的闲逛。
今天重点说下我们住的酒店吧,Lavanda Hotel&Apartments Prague带阳台的房间。阳台是公共的,但是我们在顶楼,所以基本也没太多人会来这个阳台,基本我们在的时候都没有其他人过来。
可以静静的在这里喝小酒弹弹琴,比如这样。

最有意思的是,布拉格这边的玻璃窗/门太有意思了,我一度以为这个阳台的玻璃门是坏的。后来才发现,这是人家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啊!
一扇门集同行和通风之用!
当门把手推到往上的时候,是推不开的,只作通风之用;
门把手正常横置状态,可以推开;
门把手推至往下,是锁死。
发现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今天的主题是闲逛,一路拍拍拍,除了“傻大个的日常”系列,还有“我陪你看风景到老”系列、“歪果宝宝真太萌”系列和“歪果妞逆天腿”系列。

还有美丽的集市。

是日傍晚,还去了就在伏尔塔瓦河畔附近的cafe savoy,很好找很典雅的建筑,食物酒水都很好;鸭子和羊肉都很好吃。

吃完直接Uber到了一家布拉格挺有名的jazz club,叫aghata。就在布拉格广场边上,是在一个类似山洞的餐厅中,气氛很棒,每个人都在认真享受着音乐。

从aghatar出来,我们一行微醺的姑娘走在午夜的布拉格广场上,喧闹嘻哈,席地而坐;
已经被不知多少人走踏摩擦过不知多久的石板地光泽、微凉,用手轻轻婆娑感受,多年前及多年后,是否也会有人在这样的时间做这样的动作呢。

午夜布拉格,灯光点缀的泰恩教堂,又是另外一副令人陶醉的面孔。

D5-D6

到每一个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城市不晨跑就太浪费了。
开头说过,我们住的Prague5区跑到查理大桥来回不过5KM,磨蹭到9点半出门,这时候的查理大桥还未游人如织,阳光刺眼,桥上的雕塑感觉刚刚醒过来。

欧洲,每一处座位都让我认识到自己是一位哈比人。我的腿还没有椅子腿长...来自西方社会的深深恶意

D7

这天本应是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从lavanda hotel出来的时候却被告知我们的旅馆只定到这一天OMG...
于是赶忙打包行李就走人,应急订到了best western。位于Prague1,位置也非常好,出来就是小街道,安静的就像小镇。
布拉格这几天,天气一天比一天热,走在阳光下的小街道,莫名一整天都欢喜。
而且!就在这条小街上,我们偶遇到了一家古董店,店老板奶奶的儿子特别热心,也特别孝顺,心思单纯。
这里面的玻璃制品美美美,于是买买买。
连店名片都留下了,各位可去。

是夜,在布拉格晚上最疯的一晚,roxy club。
各种欧洲面孔的男男女女瞬间挤满舞池,一杯absinth下去,嗨到三更。
另外一家没去成的club据说更当地,是在prague7的Cross club,留待下期再会。

再推荐一家较正宗韩国菜,吃腻了西方食物后,会想念热热的汤和米饭的。

D8-D9归程

基本今天就是在布拉格最后一天,中午出发到机场,Uber从best western到布拉格机场只是100RMB左右。
芬兰住宿一晚,短短的一晚令我对芬兰的自然环境实在赞叹。就连路边的小块草坪上,居然都能看到小野兔。随手捡的松果好美。

在机场什么都不做,点杯sparkling和水果,静静欣赏来来往往的北欧金发帅哥,就是最好的安排了。
and 在飞机上居然被一向腼腆的芬兰人搭讪聊了一路,值了。

我会再来的

最后再说说,基本在布拉格看不到太多的亚洲人,基本亚洲面孔的青年人80%是韩国人;亚洲的中老年面孔90%是日本人。
亚洲面孔的姑娘们还是很受欧洲青年喜欢的哈哈哈,一路也遇到当地或者其他国家男青年们的搭讪。所以抓着青春的尾巴过来再次感受下,还是很好的。

愿此旅程回忆长留。

引用 Cross要行动起来 的图片:

这是什么瓜

2016-08-23 11:12

好棒呀~楼主能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23 13:24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1:12:14 的回复:

这是什么瓜

回复cherry:我也不知道哈哈捷克文实在没看懂~  但市集里的瓜果蔬菜都好漂亮

2016-08-23 21:25

引用 其晴曦 发表于 2016-08-23 13:24:51 的回复:

好棒呀~楼主能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回复其晴曦:欢迎随时私信我,或者这里留言,我都会回复哒!

2016-08-23 21:27

写的棒棒哒!去布拉格之前会再翻翻你这篇实用贴,哇咔咔

2016-08-23 22:33

引用 luka 发表于 2016-08-23 22:33:15 的回复:

回复luka:哈哈哈请问你的头像是sei

2016-08-23 22:45

我都忘了诶

2016-08-23 22:54

竟然懒了这么久才写游记,我也要去啊啊啊啊

2016-08-23 23:2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4 09:25

引用 hobby 发表于 2016-08-23 23:22:50 的回复:

竟然懒了这么久才写游记,我也要去啊啊啊啊

回复hobby:我是忙~忙好吗~

2016-08-24 11:44

引用 巫女judy 发表于 2016-08-24 09:25:42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巫女judy:希望有用得上的啊哈哈

2016-08-24 11:4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9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09:51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08-29 01:00:5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blueskybj:去吧去吧

2016-08-29 12:01

引用 无敌辣螃蟹 发表于 2016-08-29 09:51:3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无敌辣螃蟹:我基本就是流水记,希望实用就好

2016-08-29 12:02

想问楼主一共花了多少大洋

2016-09-18 14:08

引用 Chill 发表于 2016-09-18 14:08:56 的回复:

回复Chill:不算购物:机票来回6k,住宿2k,吃就看怎么吃了,普通餐厅人均100-200rmb

2016-09-24 22:46

楼主,我呢我也是6天纯布拉格,办理签证,楼主能将形成发给我吗

2016-10-08 21:32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08 21:32:39 的回复:

回复vivian:看中小3代,所以不想折腾,到处找行程单,可以发送下吗

2016-10-08 21:33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08 21:33:21 的回复:

看中小3代,所以不想折腾,到处找行程单,可以发送下吗

回复vivian:抱歉才看到。
我们没有具体行程单呢,因为布拉格真的很小,打Uber也便宜;基本市区里就老城广场和布拉格城堡两带,中间连接一个查理大桥。其他就是随便走走,走到哪算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