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旅行的意义(青海甘肃6日小环线)

Carrot (广州) LV.7
2016-08-22 23:12 1309/6
  • 出发时间/2016-07-20

预告

这是五朵菊花和两只小蜜蜂的奇遇故事
  温馨提示:手机党请在wifi状态下打开图片,土豪自便......预告为部分风景图,正片多为人物装逼图。
    学生党穷游,拍摄设备从简,为了这次旅行苦逼学生党已经分期付款买广角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广角都得分期付款感觉自己非常傲娇!因为懒,所以照片基本上是手机App mix调个色就上了,PS精修图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完成......至于图片渣像素我就未知了,10M的照片上传到了马蜂窝就变成AV画质了(黑人问号脸.jpg)
    设备:iPhone 6s,佳能700d(镜头ef-10_18mm,ef-50mm),索尼微单(型号忘了)
    吐槽:旅行途中单反出问题了,有时候拍照会出现小黑点(没错就是下面我懒得P图出现的蜜汁斑点),简直心疼死

旅行前的碎碎念

去青海旅行的念头来得非常突然,甚至我已经想不起来当初为什么铁了心要去青海了。只记得当初疯狂的爱看青海的游记,或许是中了游记里那些图片的毒,在新学期还没开始时就开始寻找一起旅行的伙伴。幸运的是,最终我们凑齐了“五朵菊花”和“两只小蜜蜂”。
    老罗:性别女,(啊,没错就是本人),奶妈属性,专业带队一百年,逼疯摄影师担当,交际花一级,有毒。
    老马:性别女,话唠担当,专业炒气氛一百年,交际花顶级,有毒。
    老施:性别女,身高担当,专业丢东西一百年,交际花一级,剧毒。
    老陈:性别女,傻白甜属性,专业搞怪一百年,凹造型担当,交际花一级,有毒。
    老王:性别女,细心属性,专业自拍一百年,笑容担当,交际花一级,毒性有变。
    老郭:性别男,老罗的男票兼暖男一枚,黑肤担当,专业拍照一百年,交际草顶级,剧毒。
    老胡:性别男,老王的男票兼闷骚男一枚(小法国留学生),白肤担当,专业黏女票一百年,交际草一级,有毒。

就是这样的7人组合,18号早上拿着来回硬卧的火车票兴高采烈的来到了广州火车站。然而,呵呵的是被告知所乘列车停运,立刻改签。于是我们的豪华硬卧变成了超级“硬”卧(无座),经过了33小时的超级“硬”卧,感觉人生都不一样了。

关于行程

本来是打算走大环线的,但是去敦煌的路途遥远,这段时间道路维修,路况不好并且敦煌一带天气炎热(这是重点),所以以“装B拍照悠闲感受”为目的的7个人决定走小环线,悠悠闲闲、走走停停~选择了常规路线的反方向走~幸运的是刚好错开了环湖赛~不用遭受封路塞车之苦~然而还是有一小段因为车祸塞了2小时......
Day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坎布拉——贵德黄河(宿)
Day2
Day3
Day4
祁连——卓尔山——张掖(宿)
Day5
Day6
门源油菜花——西宁

关于经费

交通:
1、九座商务车6天6000元(七人平分,人均857.15元)
2、火车票823.5元(广州-西宁310硬座或无座,西宁-广州513.5硬卧)

饮食:
      7个人加上司机8个人,重要的中餐午餐一般选择了当地小炒和米饭,当然吃货们一路上也买了不少当地特色小吃零食。关于正餐和小吃等食物费用10天下来(包括来回火车上的4天)人均800
      基本上都是吃肉,第一天赵哥带我们去吃了手抓羊肉,78左右一斤,要了两斤,吃了一口从此就爱上了这的羊!看到满山遍野的牛羊羊都觉得是一盘盘的牦牛肉和手抓羊肉在跑......羊肉串、手抓羊肉、炕锅羊肉、牦牛、牦牛酸奶(不放糖能酸到你五官扭曲,一碗酸奶半碗糖)、牦牛奶茶(也就是酥油茶,咸的)都是非常有特色的食物,水果的话可以去常常杏子,黄色的甜甜的有点像小桃子。青海人喜欢吃肉的时候用生蒜送,一口肉一口蒜的嚼!跟赵哥学了一下这种吃法,的确肉更加香了!就是吃完必须嚼口香糖......

住宿:
1、西宁喜新恋旧青年旅社(6人间)人均47
评价:民宿型的青年旅社,老板娘热情好客,离西宁站非常近。我们去到时已将近晚上10点,旅店干净整洁,很有大学宿舍的感觉,温馨!遗憾的是民俗型旅社浴室厕所就一两个,人多要排队洗澡,电热水器供水不足。
2、贵德家院宾馆(2间双人标间、1间三人间)人均60
评价:在贵德县内,位置不好找,但是老板热情好客。刚装修的宾馆,看起来干净整洁,浴室热水非常足,就是房间不通风,没空调,比较闷。
3、黑马河合途旅行酒店(10人间)人均100
评价:位置不错,后面就是一大片的草原和黑马河的小支流,景色很美。新开张的酒店,各种设施都齐全,浴室热水充足(有浴霸!!!),干净整洁,这个价格在黑马河性价比已经很高了。就是离黑马河日出观日点比较远,步行得1小时(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4、祁连山国际青年旅社(8人间)人均85.75
评价:位置在卓尔山半山腰上,旅社外面的景色非常美。房间干净,但是!!公共浴室的热水供应严重不足!!!早餐10元/位,有白粥(任吃)、花卷、鸡蛋、咸菜。
5、张掖花龙万家客栈(1间大床、1间双人标间、1间三人间)人均80
评价:家庭式的宾馆。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好客,宾馆新装修的,非常宽敞干净,设施齐全,热水充足!可以在宾馆里点菜吃饭,老板娘自己采购食材在开放式厨房里做饭,我们都能进去帮忙~一起做饭其乐融融~位置在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东入口,东入口人非常少,早上进景区基本不排队,坐上观光车一路狂飙进景区!
6、门源裕华宾馆(2间双人标间、1间三人间)人均60
评价:位于门源县内,很好找。美团随便定的,万万没想到,我们去到发现定的是豪华标间!简直性价高出天际!房间非常大,带阳台,设施齐全!遗憾的是,似乎晚上12点左右就停热水了......
7、西宁野孩子青年旅社(6人间)人均47
评价:家庭式旅社,房间狭窄,好在卫浴设施齐全。

门票:

其他:(包括手信、药品等)人均122.6

总计:+-3500/人

前期准备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衣服:夏装短袖短裤、长裤、薄外套和厚外套,爱美的女孩子记得带各种漂漂的裙子(当然别忘了丝袜打底,风大冻腿)!还有披肩(可以装逼还可以防晒又保暖)、墨镜等。青海高原上天气变化无常,分分钟让你冻成狗。
药品:下火的、感冒发烧消炎的各类药品!(7个广东人到那里不是感冒发烧就是喉咙痛、鼻炎发作......)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但是我们这7个不怕死的根本没有带任何关于高原反应的药品,也没有提前吃红景天,更是连氧气瓶都不用,幸运的是我到了4000+海拔还是生龙活虎的)
护肤品(化妆品):保湿型水乳、保湿补水型面膜、保湿型化妆品......保湿喷雾!(青海一带气候干得不行,我带的保湿喷雾经常成了一车人的救命稻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高强度防晒!!!
小物件:颈枕(坐车睡眠神器)、自拍杆

这是我除拍照以外,一路上的基本造型......紫外线强度自己琢磨吧......在那里每天晚上我都必须敷面膜,晒后修复也很重要.....

Day.1

今日行程: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坎布拉——贵德黄河(宿)
    旅行开始的第一天!尽管经过了33小时的火车无座和短暂的睡眠,大家都还是跟打了鸡血一样......特别是个别几朵“菊花”,洗漱化妆穿衣一气呵成!
    和赵哥(司机)回合后,上了车,开始了6天的拍拍拍吃吃吃模式......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5A级旅游景区,去之前便已心知必将人满为患,果然不出我所料,人......不是一般的多。进寺内参观禁止拍照,并且基本上蹭个导游听一听讲解自己是很难去理解体会当地藏族佛教的。一圈逛下来,对信仰有了重新的定义。
    寺内禁止拍照,只好在外面拍拍建筑啦~

逛着逛着就会看到殿外的转经筒,据说是每转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遍经,在这里看到一遍遍祈祷的信徒,常常能感受到信仰的强大力量。

就连建筑的大门都挺有特色的,当然,不能坐到门槛上,我只是坐到台阶上......

特别有感觉的一张合照

老郭说他把女屌拍成了女神然而我不理解为什么拍出来的门是斜的......

五朵菊花倾情奉献!这角度,觉得自己高了!!!

蜜汁尴尬的图......

太阳太过毒辣,无心再挤进人群,蹦蹦哒哒的一人捧着一碗青海老酸奶上了车~出发下一站!

离开塔尔寺,往坎布拉方向开去。一路上,7个人几乎是贴着车床看外面的风景的。一片片绿油油的山,山上还有悠闲的牛羊,简直是XP系统的Windows桌面!!!当然到了后面祁连山一带,我们才发现拉鸡山只是九牛一毛。(手机拍的风景照献上)

下面人物装逼照来袭

完全忽略人,后面景太美

我一直在奇怪,为什么能把我的腿拍得那么粗那么短......

经过多次磨合终于自拍成功

五朵菊花合照惯例~

(手机拍摄)

就算困死都不肯闭眼的我,晕晕乎乎的到了坎布拉。因为前阵子塌方,要从另一个入口进景区,找不着路,只好向游船妥协。129/人的门票及其坑爹,游船前半段景色一般,途中还碰到水面一堆垃圾的一段,心情非常糟糕。好在后半段景色变好,但这也改变不了景区管理不当的事实。

离开坎布拉后大家都基本疲惫不堪,匆匆路过了贵德黄河贵德黄河的水是清的!!!)一段便进入贵德县吃饭住下了。

Day.2

今日行程:金沙湾——环湖东路——151基地(路过,进了附近的藏民围起来的一带湖)——黑马河(宿)
      今天天气并不给力啊,阴雨绵绵,车开到青海湖附近温度骤降,一车人短衣短裤短裙的,对比外面的棉袄羽绒,我们这一路上真是吸睛啊......下车上个厕所感受之后立马不要脸的纷纷开始在车上换衣服各种套外套,换长裤,加丝袜(丝袜都得两双才能勉强抵挡得了)......总之就是把能穿上的都穿上了......当然老郭不怕死依旧短裤的除外。
      原本计划去沙岛,可惜当时沙岛不让进,只好转战去了金沙湾。说实话,雨天金沙湾并不怎样,大家过去主要是为了玩,当然最关键的是骑马~(然而后来到了青海湖边就后悔了,金沙湾的马并不怎么样,青海湖边的那才叫又高又帅啊!)金沙湾风景没什么看头......倒是路上遇到了一群羊咩咩~

实在冻得眼泪鼻涕直流,但是逗比们不怕死,依旧沿着环湖东路奔向青海湖边!幸运的是,到了湖边天空乌云开始散去,看多了湛蓝的青海湖,感受一下多云天气下淡蓝色的、会变色的(相机拍不出来)青海湖也是很不错的~据说151基地比较坑,所以我们进了旁边藏民私人围起来的湖,其实都一样,到了湖边一望无际~

(车上手机随拍)下面正片来袭......

穿着裙子,圈圈转起来

咳咳,两个爱拍的人凑一块,不能怪我们......下面是五朵菊花靓照和尝试N次才成功的自拍大合照!

在湖边冻了一整天,一群逗比上了车一路睡到了黑马河......等待明天的日出。
吐槽:黑马河的饭菜真心又贵又难吃!!!!!!千万别选择黑马河的清真餐厅!!!

吃完饭已是晚上9点,趁太阳下山之前,散步到酒店后面手机随拍了一张全景。

Day.3

今日行程:黑马河——茶卡盐湖——环湖西路——刚察(路过)——冰沟林海——祁连(宿)
      早晨5点,老郭义不容辞的第一个跑出房门观测天象,多云无雨,于是我们决定困死冻死也要起床去碰碰运气看日出。天真的我们相信了酒店指引的鬼话,整装待发徒步前行......走了10分钟、没到,继续走10分钟、还是没到,再走十分钟、到了路口的样子,咬着牙哭着走下去,全程走了50分钟左右......8度的早晨,无阳光,只有狂风。好在,运气不好不坏。

下面几张手机拍摄~

实力演绎冻成狗。
最后是哭着打电话给赵哥让他开车过来接我们回酒店收拾东西的
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赶,看完日出吃完早饭回来之后没时间折腾了,一群人匆匆忙忙抱着行李上车,菊花门为了接下来的茶卡盐湖,必须化妆!
是的,就在车上化妆,老郭负责探路,有转弯就预警,停下手中的工具。然而老马还是差点戳瞎自己的眼睛,甚至第一次画出来的眼妆是不对称的......
话不多说,到了茶卡盐湖才知道紫外线强度不是骗人的。我们10点多到达,晒得昏天暗地,湛蓝的天空拍照出来都有黑影......但是肉眼所见,能让你这辈子都忘不了那边的蓝,和晒

PS:强烈建议带双拖鞋去,赤脚走进盐湖不是一般的刺脚底!很痛!!!带双拖鞋,要拍美照的时候一脱放一旁就是了~

景区盐雕,不得不说,到了盐湖真是看什么都觉得咸咸的......脚踩的也是盐......

进入盐湖之前路过一个平台,满是经幡,总算可以满足一下经幡照了。裙子!甩起来!

去的不是时候,正午阳光直射,倒影很难拍清晰,这张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喜欢这倒影!!!

那的风特别大,甩起裙子来特别有感觉!

显胖

嘿嘿,来张番外~感谢老陈的友情记录~可怜的老郭,天知道赤脚踩进盐湖里有多痛,看我笑得那么灿烂,其实脚下简直跟踩在针上似的,痛的不要不要的.....

拍照就是要酷!中间两个妹子没男票,插广告→征婚:要求性别男,身高180+,不是基佬。

从盐湖走出来,风吹干了之后,发现身上只要碰到了盐水的地方全变成白花花的一片......还好带了拖鞋,穿着拖鞋走出景区去公厕重重手脚就干净了,可怜的是老马的帽子,掉进了盐湖之后拿出来已经变成一块硬硬的咸菜布了以至于回到酒店洗了两次还是没洗干净......

拍够了,是时候上车睡觉了~
然而我们还是太年轻,路过环湖西路一段,就算困死都不想闭上眼睛!!!今天遇上了好天气,在环湖西路见到了蓝的不像话的青海湖!!!可惜早起看日出加上在盐湖耗尽了体力,只好在车上用手机拍拍外面的美景了,天知道我有多想跳车出去拥抱青海湖!!!然而!!!身体却丝毫动不了......(葛优瘫生无可恋脸

忽视车窗的倒影......至今不明白湖边怎么变色了......希望不是污染吧......

原本以为,过了环湖西路应该就能好好睡一觉了,可是......车开到了祁连山一带,彻底睡不下去了何止是XP Windows桌面!连绵的祁连山,绿油油的大草原,满山遍野的牛羊,时而笔直时而曲折的沥青路。一路上,几乎就我们这一辆车在行驶,一车人睡醒在车上高歌!(不知道赵哥会不会被我们吵死哈哈哈哈哈)路上遇到了一家藏民,赵哥说带我们去和地道的牦牛酸奶和奶茶,于是一群人就跟放笼似的冲了下去......

在藏民家门口随便一拍都美得不像话,后面藏民的房屋也是很有特色啊!此时正值晚上7:30,太阳准备下山......

休息一会之后开始赶路,前往祁连县,途中路过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很多人在这里停下来拍照,甚至还有旅游团的......人太多,我们没拍到什么照片,主要是都急着上厕所,还有......真心!冷!!!!风好大!!!太阳刚好又下山了,没阳光!!!冷的我们缩头缩脑的钻回了车里......
此时,老胡似乎发烧了

4120海拔上的风景。随拍。

大冬树垭口下来,经过了一个小景点——冰沟林海,那里特别有北欧的感觉,就算是刚晕车吐了一地的我也很是英勇得下车拍照了!可惜太阳已经下山,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逗留。(在青海的这几天,明显感觉到,这一个个景点之间就是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一路上没看见什么交通工具,所以包车自驾青海西北地带旅游最好的选择了)

晚上到了祁连县,吃饭买药,直接奔回旅社洗洗睡了。好在老胡身残志坚,第二天退烧了又是一条好汉

Day.4

今日行程:祁连——卓尔山——张掖(宿)

睡了一觉起来,生龙活虎,向卓尔山进发!可惜今天天气多云阴天......在青海6天,我们真的是一天晴一天阴的度过的......

卓尔山买了门票,坐上景区观光车,就这么上去看风景了~~景区内不大,很快就能走完。天气不好我们也就没怎么逗留了。

五朵菊花把舞蹈课的中国舞基本功带到了卓尔山上

你们以为是拍斜了吗?开始我也以为的,然后把图旋转之后,地平了,塔斜了......蜜汁尴尬

这幅图说明了我们这7人是个怎样的组合

不造为啥人都扁了.......自拍不容易啊

求配字......

卓尔山观景台看到一面油菜花,一面丹霞地貌的奇特景象~

今日属于休闲行程,卓尔山结束之后就开往甘肃张掖。一路上见证了从青山绿水到戈壁荒漠的过程......然而找个告诉我们,张掖不算荒,要是去到敦煌那才叫真的荒漠......表示敦煌太远有心无力。休息后,等待明天的张掖七彩丹霞啦~因为懒,所以我们选择了睡觉而不是早起看日出

Day.5

今日行程: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扁都口(路过)——祁连山草原——岚什卡雪峰(远观)——门源(宿)

今天天气转好~开始出太阳啦~客栈老板娘说,刚下完雨的丹霞最美,我们信了,因为我们人美愉快的吃了早饭,早上10点出发进去景区~坐上观光车又是一路狂飙,景区大......没办法......景区内浏览各个观景台还得坐景区内观光车,就跟公交车似的.......

老马和老施一直认为这是日常虐狗......

老陈教的姿势然而她说这是五角星,对不起,我瞎......

哈哈哈哈,这情侣装很合适哈(谁能告诉我,拍出来我为什么那么黑)

离开景区中午在客栈里吃了一顿好的~立马奔向门源~看油菜花啊路上的风景也是很美的~还遇到了一大片一大片的向日葵花海!谁说张掖荒凉的!!!

老郭蜜汁姿势......他说他美的像朵花

车上睡了一觉,睁开眼睛终于回到了青海青山绿水的怀抱!~经过祁连大草原,我们决定下车溜达!到藏民家里继续吃酸奶和奶茶!赵哥表示惊讶,我们每天一到两碗酸奶的习惯......我不是针对华农酸奶,我指的是学校卖的所以酸奶在青海牦牛酸奶面前你们都是渣渣!!!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

草原上有好多洞,里面住着这样可爱的小兔几!!这家伙机灵得很,手机远距离放大抓拍才勉强拍到一张......

手机拍的一些图,凑合看哈~

从荒漠高歌到草原,最后终于到了门源!本来是远观岗什卡雪峰的,然而天公不作美,远处下起了蒙蒙烟雨,啥都看不到了好在,油菜花还是很黄!!!!!!

旅行到了尾声,大家难免产生了小情绪,不想离开的欲望极为强烈......

最后一晚吃了一顿豪华“散伙饭”(后来我发现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散伙),住进宾馆豪华间,美美的睡上一觉,希望旅行能延续得更长。

Day.6

今日行程:门源油菜花——西宁

行程的最后一天,没安排太多的景点。在油菜花田好好欣赏,然后会西宁整顿一晚,准备回广州了。最后一天依依不舍的情绪特别强烈,我感觉已经爱上了这个地方。油菜花再美,也美不过这一段下来给我的心灵洗涤。

圆山观景台上人真的好多......观景台小不说,门票半价都得30元,坑,好在景色还不错~但是景区内不仅能进去油菜花田拍照,我们决定到附近农家私人种的油菜花田拍拍拍!!!

我觉得我美得像一朵花!!!

虚化失败......也就这么凑合了......

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广角拍腻了,换个人像镜头继续拍......

一直小蜜蜂入镜

离开这片油菜花海,就告别了这段旅程。回去西宁的路上,除了不舍还是不舍。

旅行后遗症

旅程结束的当天晚上我们在西宁一家青年旅社住下,7个人挤进一间6人间,本以为是早睡早起去搭火车的,结果,谁都没想到我们会在那一晚彻底把彼此的感情发酵开了。
    深夜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旅社里,我们彼此诉说,重新认识,紧紧相拥,欢笑,然后哭泣。每个人都有软肋,当你把自己的软肋面对别人袒露了出来,那么那个人或许是你一辈子的朋友。
    7个人,本来是毫无交集的,当我们凑到一块的时候我也很是惊讶。平日里五朵菊花并不是班上最亲密的,两只小蜜蜂原本只是作为老罗和老王的男朋友,更加是毫不相干。但仅是10天的旅程,火车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有魔力的地方,让我们彼此重新认识,彼此相依,最终又把我们带回了熟悉的家。
    没有这一段,我不会了解原来老郭另一面的内心世界,其他人也不会知道原来老郭那么暖、那么污;我不会知道原来老王玩起来那么疯癫;我不会相信原来老胡也能那么黏女票;我不会发现原来老马那么健谈,那么爱说“卧槽”;我不会了解原来老陈那么多想法;我不会相信老施的内心世界原来那么“单纯”又那么强大;他们也都不会看见,平日里那么强悍的我也可以那么小鸟依人......
    原本以为我们的微信旅行抱团群会逐渐荒废,没想到的是那么群至今仍是我为数不多的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一个,旅行回来我们在群里继续分享,继续谈论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无辜单纯脸.jpg)
    已经回到广东一个月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对青藏高原充满着期待,以至于我和老郭已经约好毕业那年,梦回青海,奔向西藏。喜欢一个纯净的地方,崇尚一种高尚的信仰,或许是我们的本性。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一队人,每旅程都充满着意想不到的惊喜。每次旅行都是对这个世界的重新认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引用 Carrot 的图片:

红裙子真的是太适合拍照啦!!

2016-08-23 15: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3 15:31:1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就是为了拍照特意去买的红裙子哈哈哈哈

2016-08-23 15:3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4 09:25

引用 biying_ng 发表于 2016-08-24 09:25:43 的回复:

回复biying_ng:祝旅程顺顺利利!我是老郭🌚

2016-08-24 18:4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10:51

引用 尜肥肥肥肥 发表于 2016-08-29 10:51:06 的回复:

回复尜肥肥肥肥:七八月份最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