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缘身在此山中——2016年7-8月庐山四天行游记

2016年07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庐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旅行成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游记前言

我第一次认识庐山和很多人一样,是从小学课本中李白的名诗《望庐山瀑布》里得知庐山的,后来学到苏轼的《题西林壁》,更激发了我对远方美丽的庐山的向往。因此就准备在2015年夏天前往庐山,不料由于事情变故,此次未能成行,即使后来改为去苏州弥补,却也充满遗憾。在等待了一年之后,再次出发,开始庐山之旅。
  庐山风景区位于江西九江市,隶属于县级庐山市管辖。距离九江市区约30km,南昌约200km。庐山山上以牯岭镇为中心,分布着庐山的三大景区:西线(一线)景区,东线(二线)景区,北线景区。如果想细致游玩所有景点大概要3~5天时间。庐山西线景区是以人文景观为主的景区,此景区的著名景点有: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黄龙潭等景点。对体力要求一般,但自然景色也比较一般;庐山东线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重,主要景点有:美庐别墅,庐山博物馆,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等。其中三叠泉是庐山金牌景点之一,其它景点也相对很好看。但东线对体力要求较高,年轻人应该都能走下来,老人,儿童,体弱者则要有所取舍;北线景区是为数不多的在庐山牯岭镇北面的景点,由小天池,望江亭景点构成,本身景色一般,如时间紧可以省略。但如果时间充足建议一去,理由在正文中阐述。
  庐山山上通公路,从九江南昌可以分别走北山,南山两条公路到牯岭镇。牯岭镇因为地处庐山景区的中心地带,所以是住宿地的首选。牯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山上宾馆,超市,银行,餐厅林立,交通也比较方便。除公路之外,还有几条徒步上庐山线路可供选择,户外爱好者不妨一试。本次旅行就计划“西上东下”庐山:从庐山西边的石门涧爬上庐山,相继游览山上景点后从三叠泉下山。后来因为多个原因,使得计划部分打乱,下面是实际行程:
    D1(7月31日):早9:00火车到九江站,11:00到石门涧路口,因出现突发状况上山未果,回到九江坐车上庐山,下午到牯岭镇,住宇晴庐客栈。
    D2(8月1日):游览庐山西线景区和博物馆,住宇晴庐客栈。
    D3(8月2日):游含鄱口,植物园,美庐,北线景区,住宇晴庐客栈。
    D4(8月3日):游五老峰,三叠泉后下山到海会镇,坐车回九江后乘火车离开。
庐山周围也有其他比较漂亮的景点,如秀峰,观音桥,白鹿洞书院等,这次没有计划在内。应该花上2-3天的时间去游览这些景点。闲话少说,下面开始游记正文。

D1:九江——庐山

庐山风景区属于九江市,九江自然是重要的庐山山口,我们计划火车到九江后在火车站附近解决早饭,随后坐公交车到石门涧路口,步行至石门涧景区大门后开始步行上庐山,最后到牯岭镇住下。谁知今天一整天都很不顺利。我们定的K725次火车正点时间是在早上7:25分到九江站,可是因为这趟车是从东北发来的,这几天东北一直在下暴雨。昨天晚上上火车时就晚点2小时,火车一路赶时间,即使这样到九江也晚点一个半小时了。考虑到时间已经9:00多,我们在火车站旁一家永和豆浆解决早餐。之后按照计划过马路到公交车站,期间不忘抓拍一张九江站的特写

从九江站过站前马路(长虹大道)到对面公交站,9:50来了一辆26路,看站牌这辆车可以换乘到去石门涧路口的7路公交车,二话不说上车。九江市的公交车一般都是空调车,无人售票,投币2~3元(部分线路除外)。计划坐26路站“七一三厂”站下车,结果没听清报站提前下了,一看站牌上没有7路,发现这里是“十里转盘”车站。反正这个站离七一三厂也就一站地,决定走过去。九江的天气湿热,偏偏这天又是晴天,晒的要命,途中在商店买瓶矿泉水,一路走一路喝着。看到有个公交站,立马过去,看到站牌子上没写7路,为了以防万一向路旁一个修车的老大爷询问这里是不是7路车站。老大爷忽然来了句:现在几点了?,一看表发现现在十点半,告诉老爷爷。他说现在一时半会儿等不到7路了,7路一天也就两三班车,下趟估计中午才有。去石门涧可以往前走两站地到十里大楼,那儿有中巴车经过石门涧路口。谢过老大爷后继续冒着炎热,走路去往十里大楼。
  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十里大楼公交站。一看公交站牌上有26路,早知道就直接坐到这里来了。继续前行过十字路口后又有一组站牌,这是中巴的站牌,路边停着几辆中巴。去石门涧路口要坐车前写着去往通远或赛阳方向的中巴,此时大约11点,正好有一趟去通远的中巴要坐,于是投币3元上车。这些中巴车不属于九江公交公司,属于联庐公交公司运营,车上没有空调,把窗户打开凉快凉快,大约过了40分钟到石门涧路口,下车后是这样的景象

司机并没有把我们放在正道口,而是放在了下图的路口,司机说沿着下图的水泥路走过去更近。下车后整理行装后走上水泥路,果然一会儿就和去石门涧景区的正路汇合了

正路旁边有一条溪流,水量很大,此时天上多云,稍微凉快了一点

路边还有石门涧景区的指示牌

中途经过一个社区,在里面的商店买几瓶纯净水,再买两瓶可乐路上喝。此时忽然觉得头晕,之后体力开始下降,开始觉得没什么,喝口可乐压压。谁知道头更晕了,此时正好下雨,到一个没装修好的人家屋檐下避避雨。更加感到乏力和头晕,站起来都费劲,更别提后面爬山了,忽然感到恶心,一下子把可乐、之前为防止中暑吃的藿香正气胶囊和早饭一股脑全吐了出来。吐完感觉状态好了一点,但是体力下降严重。两人商量后决定放弃登石门涧,回到路口坐车回九江,再坐车上庐山。于是一路走回石门涧路口,等中巴车。
  十几分钟后中巴才来,一直坐回十里大楼。想着从这里坐公交车到长途汽车站再坐上牯岭镇的车,于是向路人询问去汽车站坐几路。我多嘴一句说我们要上庐山,路人说到汽车站就绕远了,十里大楼路口旁边有去庐山中巴车。于是走到路人所指的地方,发现有两辆中巴:一个玻璃前写着十里——化纤厂;另一辆写十里——海会(三叠泉)。我们又向路边老大爷询问,老大爷指了指去化纤厂的车,让我们坐到“威家”下车,那里就是庐山北大门,此时汽车发动,立马上车,到威家每人投币3元。车开大约20分钟,就到了威家,可以明显看到庐山北门售票厅,立马走了进去,里面人不多。在里面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庐山门票180元,包含大部分景点,有些景点是要单收费的(如石门涧景区,大口瀑布等)。门票买完了不要丢弃,景区内的一些景点进入时要查票;下面重点说一说庐山的观光车票,观光车票分两种:价值100元含上下山的车票和价值80元只能在庐山上乘观光车的车票。这两种车票的区别是100元的车票要比80元的多出上下山的接送。但是一般从九江坐到牯岭的长途车是直接上山的,因此买80元的就可以了。但我们没有从九江坐长途车过来,因此买了100元的车票,下图就是观光车票(正面)和庐山门票(背面)。

从地图上来看早知道在石门涧路口坐车到通远(庐山南门)再坐观光车来应该更快,不过现在已经到这里了,还是去坐观光车吧。从九江市直接坐车上牯岭车票15元;从九江坐公交到威家(庐山北门)3元,观光车往返20元(100元减80元)。如果坐车往返观光车合算些,如果只是上庐山,直接坐车合算。我们等了半小时,才和一个旅游团拼一辆观光车上山。旅游团的导游介绍从北门上牯岭的北山公路有大约400个弯道,以前看其它游记时也看到有不少晕车的事例,不过正值下午,我本身也不晕车,因此没有任何感觉。车行一个多小时,观光车来到牯岭镇。牯岭是庐山景区的中心节点,牯岭的核心区位于牯岭的正街:牯岭街周围。在牯岭街外围的一家酒店门前,旅游团全部下车,观光车把我们拉到正街上,停了下来。
  下车后我们开始找我们预定好的宇晴庐客栈,现在还是有些头晕,想好好休息休息。记得宾馆的地址是牯岭镇慧远路xx号,于是借助手机地图寻找慧远路,转悠了20分钟终于找到了慧远路,于是一直沿着慧远路走,回头忽然发现有宇晴庐客栈的路标,指向一条石台阶路,立马走上时间,爬升8分钟终于来到客栈门前。这个地方太偏了,如果没有地图很难找到这里来。一进门说明来意后老板很吃惊,原来以前几乎没有人直接找到这里过,都是在正街打电话叫老板来接,忽然感到有些佩服自己了。办理完入住手续发现这里可以吃晚饭,于是急忙询问,老板说要提前预定,今天我们恐怕吃不了了。于是回到房间休息,等到17:00出来,老板指了条去往正街的近道,沿着这条石阶路很快下到下图这个路口

这个路口旁边就是正街观光车站,从这里左转就到正街(牯岭街上),在一家面馆解决晚饭后去牯岭街心公园转转,晚霞很漂亮。牯岭因为海拔过千米,空气很凉爽,最热的时候也不会超过30度,晚上基本上在23~25度左右,因此牯岭的大部分宾馆都是没有空调的。看完晚霞后回到酒店休息,准备明天西线景区的行程。下图两张是晚霞

D2:庐山西线景区+博物馆

本人游览了西线景区除石门涧外的所有景点,之后游览博物馆,最后乘观光车回到牯岭。本日行程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959580/,其中包含博物馆-牯岭坐车的路段。下边上传轨迹截图供参考,然后介绍详细行程。

早上不到6:00就醒了,干脆起床,到客栈下面的早点铺吃完早餐后开始今天的行程。计划到正街坐观光车到花径车站开始游览,到车站后发现没人等车,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观光车7:00才有车,只能步行去往花径公园啦。从正街车站走环山路去花径大约1.2km;从正街车站沿着牯岭街走一段再走大林路至如琴湖,再沿湖北岸到花径大约1.5km。因为大林路上有一个“飞来石”景点,于是决定走大林路过去。正街观光车站位于牯岭街西头,走牯岭街东行100m就看到了大林路口,大林路旁还有一条河南路,这里观光车站的站名是“河南路口”。虽然现在还不到6:30,此处依然行人很多

从此拐弯进入大林路,一直沿大林路下降。沿途行人不多,很清静,与牯岭街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大林路两侧的人行道在林荫下穿行,走起来很是惬意,6:45到达飞来石。显然没有黄山飞来石壮观,后来参观庐山博物馆时了解到飞来石的原名是冰桌,是冰川运动产生的现象。看起来还是蛮神奇的

过飞来石后看到路右边有个操场,查看地图发现这里是庐山中学,在这里上课环境真好。既凉快又安静

从庐山中学下行5分钟就到达如琴湖岸边,这里有许多晨练的牯岭居民。如琴湖是人工开挖形成的湖泊,据说因为形如一把提琴而得名(从卫星图上看一点也不像)。白居易《大林寺桃花》中的大林寺就位于现在如琴湖底的位置。从如琴湖两岸过去都可以到花径公园,走湖北岸较近,走湖南岸有几个景点,根据个人情况取舍即可。下面是几张如琴湖景色

在7:10时到达花径公园入口,花径据说是白居易在大林寺居住时散步的地方,如今改成公园,观光车可以直达这里。花径隔着环山路对面就是西线重要景点:锦绣谷的入口。时间还早,没有几个游人,成功拍到花径大门的特写

在入口处可以拍到锦绣谷和如琴湖,早上光线太强,下午时应该能拍到好风景

从入口进入花径公园不远就来到花径亭,里面有据说是白居易手书的“花径”二字,一旁还有一块石头刻着《大林寺桃花》整首诗

继续前行就到著名的白居易草堂了,周围有水池、竹林,还有一个白居易雕像,的确是个清静去处。不过等大拨游客过来就不好说了。草堂里主要是销售商品,其中有一个本名家庐山诗词集,售价15元,当时很想买,后来算了,牯岭镇上的新华书店卖的肯定比这里便宜得多。

参观草堂后原路返回公园入口,到环山路对面开始游览锦绣谷。锦绣谷景区是指花径到仙人洞的一段旅游步道,主要景点有天桥、狮子口、好运石、观妙亭等景点。刚进谷口就感觉气势开阔,果然是庐山的金牌景点之一

沿步道下降不远后到达去往天桥景点的岔口,天桥其实就是一块横的条石,运用摄影技术可以将其与对面的山崖连接起来,故称“天桥”,实际没什么看头,时间紧可以忽略。游览天桥后回到岔口继续下行,陆续经过好运石与狮子口,感觉很壮观,但比起黄山的雄伟还是差了点

远远看到山岩上有人正在拍照,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拍照时一定不要越过景区画的黄线,避免意外

过狮子口后步道开始上升,途中经过观妙亭,此处可以休息,风景也还可以

于8:20到达锦绣谷的尽头,仙人洞。仙人洞因毛泽东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而出名,内有吕洞宾像,本身没什么看头,属于没去遗憾,去了失望的景点,倒是一旁的石上松和御碑亭比较吸引人

8:30到达仙人洞停车场,从牯岭镇、花径可以坐观光车到这里,可以在此乘观光车到下一景点:大天池游览。不过我们没打算坐观光车,而是从停车场后走阳明路去往大天池。阳明路入口就在下图的“仙人洞观光滑道”牌子右边,上去是条土路,路边还有路牌

不久到达大天池炮台,登不上去

继续前行300m就到达岔路口,根据指示牌到达圆佛殿,大门紧闭,没有进去

继续前行来到一处岔口,直行经过天池塔后到大天池;左转绕过天池塔直达大天池。选择直行道路,上升一段后到达天池塔

过天池塔后后有一个景点,照江崖石刻,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名堂来。

过照江崖后道路与刚才绕行岔路汇合,之后又与大天池观光车站上来的大路汇合,之后就看到了天池寺山门,字是康有为写的

天池寺建于明朝,大天池就位于寺内,如今寺庙建筑大部分已经不复存在,只剩大天池、文殊台等景点留存。进了天池寺山门就看到了庐山天池茶场,这里产的庐山云雾茶就在文殊台下售卖。不过买茶建议到牯岭镇上的茶庄、大超市购买或者到九江再买,这样比较便宜,性价比高。

文殊台,上面是一个平台,视野不好,底下售卖云雾茶

从文殊台拐个弯就到达大天池,失望啊.....虽然早从攻略上得知大天池并非湖泊,只是一个放生池而已。但大天池真的太小了,水池内有满池的硬币和几条鱼。池子对面就是重建的天池寺大殿,然而因为无人管理,早已破败,杂草丛生,往事只能遐想了

从大天池出发,沿台阶路路下降8分钟到达龙首崖,此处有几棵松树,视野不好,继续下行20米有一平台,此处视野开阔,还能看到龙首崖,怎么也看不出像龙首呀

向对面眺望还能看到铁船峰,庐山的奇峰之一。据说可以和黄山天都峰媲美,之前去过天都峰,感觉铁船峰气势差了点

原来计划到龙首崖后返回大天池坐观光车到电站大坝的。现在想想底下还有一个重要景点悬索桥呢,要是坐观光车就看不到了,大不了下去坐索道上来。于是我们继续下行,大约走了20分钟,到达一个平台,此处看铁船峰更近了

看到远方还有更高的山峰,到底哪座是铁船峰?

过平台后大约10分钟,我们就站在了悬索桥上,尽管这是座索桥,但是人走在上面丝毫感不到晃动。从悬索桥向下就看到了我们未能爬上来的石门

向东就看到了去往电站大坝的大路:神龙宫路,走这条路到大坝大约1小时

在悬索桥留影后立刻过桥,桥对面是岔口,左转去往索道和神龙宫路;右转去往石门涧景区。时间关系就不下到石门涧游览了,选择左转后又遇岔口,右行爬坡去往索道方向

上升到达索道站之后看到索道站有很多人排队,看架势要排上半个多小时,此时想到从悬索桥到电站大坝还有一条小路。参考轨迹就下载在手机里,于是果断返回之前的岔路口,走左边步道去神龙宫路方向。途中经过一个地方,此处看悬索桥角度不错

此后沿着步道走了几百米,与神龙宫路汇合了。此时有两人从下面沿着神龙宫路上来,原来是一个当地人带着一个女驴友上来。驴友问我们去哪里,我答道:去大坝。她说正好同路。于是一行三人沿神龙宫路走了100m,神龙宫路自此拐弯。在此向右拐进一条小路,进去后发现这条路石阶路,只因为走的人少才荒芜起来。途中闲聊知道与我们同行的女驴友是吉林长春人,姑且叫她长春大姐吧。得知她是今天刚从石门涧爬上来的,说石门涧没有什么水了,这也稍微弥补一下我们未能从石门涧徒步登庐山的遗憾。前行途中经过一座桥,名曰:明耻桥。之后就可以看到电站大坝了,一路的台阶并不破败,走起来很容易。再往前马上到大坝底下了,注意在大坝下有一岔口,选择右转向上就能到达坝顶,直行到大坝中间无路可走!到坝顶之后发现从索道站下岔口到这里只用35分钟,这索道太坑了!加上排队时间可能还不如走着快,还要30元,建议大家如果不是时间很紧建议就不用坐索道了。

下面是悬索桥到电站大坝的轨迹详图,希望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电站大坝上有一片湖水,水很少。大坝北侧是观光车站,可以从此坐车回牯岭。观光车站旁边有一条龙潭路,去往黄龙潭、乌龙潭方向,长春大姐也要去这里,于是继续同行

途中遇上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就是在铁板上打出很多眼,构成星座的图案

过此不远就遇到了去往乌龙潭方向的岔路,从此左转走100m就看到了乌龙潭。水流不小

参观完乌龙潭后原路返回到岔口,之后继续前行几十米就看到黄龙潭,比乌龙潭落差大,但水流不大。这两汪潭水给人很清爽的感觉,算是西线景区的一个亮点

退到黄龙潭远处发现在竹林映衬下,潭水更有意境了

过黄龙潭台阶路开始爬升,可是却丝毫感不到疲劳。因为四周都是参天大树,一旁还有溪水相伴。突然一个身影出现在路边,原来是只猴子,看起来它并不怕人。但依然保持着警惕

继续走台阶几百米后就看到了三宝树——就是三棵树龄很久的一级古树,相当壮观

三宝树旁边就是黄龙寺,只有一座大殿,却和旁边幽静的环境融为一体

黄龙寺旁是一个四岔口:直行上山陡升到芦林停车场,可在那里坐观光车回牯岭镇;右转2km到南山园门;左转走回龙路缓升到芦林大桥,从那里可以继续参观芦林湖、博物馆。看时间发现现在才12:00,于是左转了,长春大姐也随我们而去。一路看到周围环境很好,全是大树

回龙路一直在山腰横切上升,一段时间后看到芦林湖的大坝了,底下有座石桥,叫做交芦桥

等爬到大坝上后,一幅美丽的湖光山色映入眼帘,这就是美丽的芦林湖。芦林湖与大月山水库同为庐山居民的饮用水源地,果然湖水比如琴湖清澈许多,在周围的山色映衬下显得十分秀美

回看从坝底、黄龙寺方向上来的回龙路,长春大姐步行去芦林大桥观光车站坐车去了。

我们沿芦林大桥向北300m,就看到了毛泽东庐山诗词苑的标志,于是立马右转下去,就看到了诗词苑中心的毛泽东、周恩来雕像

在诗词苑的亭子解决午餐,之后休息20分钟。毛泽东庐山诗词苑是庐山博物馆的一部分,里面有很多高级领导人在庐山的诗作,都被刻在了石板上,装饰的很美观

结束在诗词苑的参观后来到诗词苑的正门,留影后前往庐山博物馆

14:00我们来到博物馆正门,没有先去参观,而是到园中转一转,环境优雅。因为这里不仅是庐山博物馆,还是毛泽东同志的别墅——芦林一号

随后我们就进入博物馆参观了,博物馆里有关于庐山的许多知识与文物,以及名人们在庐山的宝贵留影。里面还保存了毛泽东的起居室,休息室和浴室等,现在看来也是很高端大气的

15:10走出博物馆,到博物馆观光车站等车回牯岭,期间拍到芦林湖的美景几张。

15:20观光车来了,坐上车回牯岭。此处要提醒大家的是,牯岭的观光车有三条线:一条是从牯岭会议中心站-电站大坝的西线观光车;一条是会议中心-含鄱口(中转)-三叠泉的东线观光车;另一条是会议中心-小天池的北线观光车。这三条线在会议中心换乘,但是坐东线观光车回牯岭时车是可以到西线观光车上的花径、正街、河南路口和环山路口等车站的。另外要强调的是:在买观光车票后要录入指纹,在乘车时要在车站刷票验指纹后才能坐观光车。我们坐到正街站下车后回旅馆休息,明天行程比较宽松,晚上出来逛了逛,之后回客栈休息

D3:牯岭-含鄱口-植物园-美庐-小天池-牯岭

本日游览东线景区的含鄱口、植物园、别墅区和北线景区的小天池等景点,总体强度不高。行程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961251/,含乘观光车距离,下面是轨迹截图。之后是正文

早上6:00多起来吃过早饭后准备做观光车去往东线景区游览,但是正街站、河南路口站都是西线观光车的站。因此不得不向东步行1km左右到东线观光车的站去坐车。从正街到东线观光车的会议中心站和运管所站距离差不多,去会议中心站一直沿牯岭街穿过隧道就到了,大约1.2km;去运管所站要在街心公园对面走合面街到环山路后左转后到达,全程大约900m。下图是合面街入口的“牯岭”石碑

6:50到达运管所车站,在此检票上车,观光车凑了一车人7:00出发。7:20到达含鄱口站,含鄱口是一个中转站,从牯岭镇去往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方向的游客需要在此下车换乘含鄱口—三叠泉的观光车。现在才7:20已经有很多人在等车去往三叠泉方向,看来明天换乘去五老峰时也少不了排队了。

从观光车站到含鄱口有大约400m的路要走,途中遇岔口,直行到含鄱口;左转到植物园、三叠泉。从含鄱口-三叠泉这段公路只允许观光车和景区车辆通行,私家车需要在芦林停车场停车步行1km到含鄱口。路旁有很多大树,跟昨天在黄龙潭附近看到的差不多

继续前行看到了验票口,太早了还没有人查票

过检票口马上就到含鄱口了,此处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可以观赏鄱阳湖。我们的运气不错,山下的鄱阳湖星子县(如今的县级庐山市)、海会镇、太乙村清晰可见

含鄱口旁边有一条去往海拔1230m的犁头尖,估计在山顶的视野比含鄱口的视野更好。趁人少走上去往犁头尖的很陡的台阶路,走到一个平台看到近处的大口索道、含鄱亭与远处的五老峰,五老峰像不像毛主席的脸庞

远处庐山第一高峰,汉阳峰笼罩在云雾当中

继续爬升不久,台阶路结束了,登犁头尖的道路变成了原始山路,山路崎岖,需要不停地爬石头,路上还看到几个“石阵”

一直以为到山顶没有多远了,可是路一直走不到头,远远看到有一个山头,看起来距离很远。幸好那座是太乙村的九奇峰又称角峰,不是犁头尖,海拔比犁头尖高

继续一路爬石头,部分路段比较危险,老人儿童建议不要登犁头尖了,以防意外。途中远看鄱阳湖,湖对面的山区竟然如同仙境

向下俯瞰太乙村所在山谷,著名的观音桥就在这条山谷中

回看远方居然看到了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就是山脊上雷达站圆球所在位置

继续艰难上行来到一片开阔处,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离山顶只有700m;坏消息是到山顶全是乱石,路迹难寻,贸然前进怕有危险。不敢贸然前行,决定到此为止,看看远处的犁头尖,心有不甘

不过惊喜来了,汉阳峰居然露出了它的真容,急忙留影

在此休息一会儿开始返回,小心沿乱石下降,途中遇到几拨登犁头尖的。等回到台阶路尽头发现已经有好多人啦,继续下行9:20回到含鄱口,已经有很多游客了

回看去犁头尖的上山口,很明显

继续行程,穿过含鄱口石坊后相继参观含鄱亭、望鄱亭、忘忧亭,视野都不如犁头尖上好,之后走台阶路下到植物园前公路上,途中看到地质景观三逸乡冰窖,就是片草坪

10:00整到达植物园大门,庐山植物园是新中国第一个高山植物园。里面也有许多类型的植物以及温室,不过以前去过北京植物园,因此感觉这里也不是特别吸引人的景点,但是整个园内很幽静,适合作为中途休息的地方。参观线路根据个人而定,我就不详细说明了。有很多游记提到植物园可去可不去,但我个人认为植物园值得一去,只因它的幽静、淡雅......下面上传几张园内美景

11:05走出植物园准备坐观光车去往下一站:庐山会议旧址,结果发现在观光车站排队的人太多了,看架势要排很长时间。于是决定走到含鄱口车站去看看,人会不会少点。一路走着,公路上除了偶尔驶过的观光车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和行人

到含鄱口车站发现还是人一大群,于是改变计划,决定继续沿公路前行,中途找路下到芦林湖再做打算。走出车站不远看到路右侧有一路牌写着:上中南路,忽然想起这条路是可以通到别墅区的,于是立刻右转了

一开始右转下降路不太好走,比较陡而且碎石很多,不久上中南路下降到有溪流半山腰处开始横切。一路在林荫中行走,路很宽,走起来很轻松,很舒服

一路上很清静,只碰上两拨人,一拨是游览完别墅区后步行去含鄱口的游客;另一路是与我们一个方向,在我们休息时超过我们的两个驴友。12:05来到一条水泥路上,推断应该是“大月山路”,向东是可以到大月山水库和大月山主峰的

跨过大月山路到对面继续走上中南路,走了200m后到达上中南路的尽头:上中路,在此路口右转走上中路不远就有路下到别墅区了

走上中路不远看到有一条下去的路:中九路,立刻左转下去,沿着较陡的台阶下行500m就与环山路汇合了。

到环山路前有一十字路口,在此右转就直奔别墅区和美庐去了,但是因为还有一个庐山会议旧址没有去,因此下到环山路上。发现一旁有观光车站,走近发现这里是吼虎岭车站,看地图会址离这里也就几百米,毫不犹豫步行前往。在环山路的会址路口左转下行300m就来到会址大门,结果发现会址闭馆了!原来今天是周二,会址在星期一星期二闭馆,请大家去参观时一定要注意时间!没办法了,只好拍照后在此解决午餐

吃完午饭懒得继续向上爬坡去往下一站:老别墅了,于是在会议旧址坐观光车一站坐到美庐车站下车。先去别墅区,也叫老别墅的故事。13:00到老别墅的故事发现关门了,回到客栈后问老板得知这里因为亏本关门了。于是原路返回去往美庐,途中倒是看到一些欧洲人在19世纪建造的老别墅,这才应该叫做老别墅的故事

13:10到达美庐,免费参观。美庐是蒋介石与宋美龄在庐山居住的别墅,蒋介石因为庐山美丽,又因宋美龄的名字中有“美”字,遂将别墅命名为美庐。刚进美庐院内,就发现此处凉风习习,又有竹林掩映,的确清凉

进入别墅内部发现条件明显不如毛主席住的“芦林一号”条件好,毛主席也曾经在这里下榻,是不是因为住不惯才搬到芦林一号去的?未可知了,美庐中也有一部分展览,其中有些实物可以看看。与芦林一号相比,美庐多了分清静,少了分奢华。也是庐山值得一去的地方之一,下面三张是美庐内景,其中的冰箱是煤油冰箱,稀奇啊......

13:50回到美庐车站等车,14:00车来了,向司机师傅询问到旅程的下一站:小天池如何乘车。师傅回答,坐到会议中心站坐观光车小天池线或者牯岭公交车都能到小天池。于是在会议中心下车,等车。牯岭公交车是在牯岭镇周围地区行驶的摆渡车,可以凭观光车票乘坐,没有车票也可以投币乘坐。摆渡车间隔20分钟,可到达牯岭镇的中心地区和小天池、望江亭等景点。等了10分钟公交车先来了,出示观光车票上车,本想先去望江亭,但是体力下降不想多走路了,于是直奔小天池。其实望江亭也不错的,到那里看日落比到小天池看日落少200m爬升,20分钟路程。14:20到达小天池站,一边有庐山北门牌坊

牌坊左侧路边就是小天池路,从此爬升200m约20分钟路程到小天池。一路看到路边有成群的白塔,都是祈福用的

小天池位于上山诺那塔院内,诺那塔院是庐山唯一的藏传佛教(密宗)寺院,不过仍然融合了大量汉传佛教的元素。下图分别是诺那塔院大门与小天池,小天池与大天池一样,是放生池。

小天池后面就是祖师殿了,诺那塔院正在举办“清凉庐山,自在禅修营”活动,营员们在祖师殿以及北侧的几座大殿内听讲,不好打扰他们就没去北边。直接向南到诺那白塔下,明显是新建的,倒是旁边的几座小塔看起来有些年头

继续向上来到诺那塔院最高的亭子处,这里视野开阔,各个方向的美景一览无余。向北观长江湖口;向西俯瞰九江市;向东眺望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向南视野最好,白塔、白云使远在南方的庐山感受到了雪域的光芒,后面的牯岭镇也熠熠生辉,令人陶醉其中。这里与望江亭同为庐山最佳观日落的地方,下面上传几张美景

我们依依不舍地从小天池离去,不忘来一张祖师殿和小天池的特写

到车站乘坐观光车小天池线回牯岭,在会议中心站下车后沿牯岭街西行,下午街上人不太多

16:00回到客栈,给它来张特写。客栈条件不错,可以吃饭,位置较偏但是很清静,值得推荐

18:30到客栈早点铺处吃晚饭,晚饭要提前预订。20/人或者点菜都可以,看人数了,我们选择20/人的套餐。两菜一汤,米饭随便吃,还是很实惠的。吃完饭下到牯岭街逛逛,这是在牯岭的最后一个夜晚了。

20:00回到客栈,明天行程较紧早早休息,准备爬五老峰,下三叠泉

D4:牯岭-五老峰-三叠泉-海会-九江

本日一行二人游览了庐山的王牌景点五老峰、三叠泉后下山到海会镇,随后坐车回到九江坐火车离开。本日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961261/,从牯岭坐观光车到海会镇为止。这天的运动强度在庐山四天中最大,体力消耗较大。下面是轨迹截图

早上收拾行李6:30退房与老板告别,对这家客栈的印象很好。下到早点铺吃过早饭与早点铺老板告别。之后还按昨天的线路来到东线观光车运管所站,7:10坐上观光车7:25到含鄱口转车。人非常多,等了几辆后才坐上一辆去往三叠泉方向的空车,7:55到五老峰站下车。因为今天预报有雨,而且起了大雾,来爬五老峰的人不多,从观光车站步行50m,8:00来到五老峰登峰门,此时雾气弥漫

从登峰门到五老峰的一峰是一段较长的爬升台阶路,台阶路周围都是树林,晴天走这里应该也不会被晒到

8:20登山一峰,一峰上有一亭子,以及一些石刻。此时雾气稍散,山脚下的鄱阳湖和一峰周围山峰看得很清楚

过一峰后来到鹰嘴石景点,不过实在看不出有多像鹰嘴

鹰嘴石旁边是一岔口,左转下降去往三峰;右转爬升去往二峰后要原路返回这里去三峰。选择右行到二峰后发现大雾袭来,向下看什么也看不见,周围能见度不足50m

8:35从二峰下山过鹰嘴石岔口后经过一个山洞,名曰:五老洞。周围有不少石刻

途中遇到去往庐山松和旌旗峰景点的岔口,过去后发现大雾弥漫也看不清那棵是庐山松啦,倒是一边的旌旗峰在雾中很是秀美

9:00整爬到三峰,三峰上没有明显标志,就在路边,很容易错过。在三峰顶上风云变幻,一会儿露出一个山头,庐山的云雾与黄山不同。不是雄伟壮观,而是变幻莫测

在三峰休息片刻后来到四峰,四峰上有明显的标识,还有一个小卖部。之前在三峰已经观过景,于是立刻准备去往五峰。其实四峰才是五老峰中海拔最高的

四峰上的岩石上还有题字,不知是何人所写

忽然云雾又散,山景又开始变化,于是继续观景,直到云雾重新罩住山下

四峰到五峰是一段先下降再爬升的山路,途中有岔口下山到三叠泉方向。9:40登顶五峰,云雾更加秀丽,实在无法用言语形容,不说了,上图

在五峰我们留恋久久不忍离去,直到最后下雨,只得穿上雨衣返回岔口下山去三叠泉方向。一路冒雨下行11:15来到三叠泉观光车站,此处距离三叠泉景区入口还有1.8km的路。如果不愿意步行可以坐缆车到景区入口,但是这1.8km的路很是平坦而且沿溪行走风景很好,缆车票价很贵,性价比不高。但是排队坐缆车的人还是很多,可能是因为下雨吧

三叠泉景区可称得上庐山的王牌景点,以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而著称(不是庐山瀑布)。三叠泉已经免票游览。从三叠泉观光车站到景区入口是沿溪平缓的1.8km的步道,从景区入口到最下面的三叠泉瀑布是大约2km的陡峭下降台阶,如果反向行走会很耗体力。所以建议大家把三叠泉放在最后一天游览,这样可以直接下山不必再爬回来,我们在下行看到非常多累的冒雨坐在台阶上的上行游客。另外三叠泉即使只下行也相当耗费体力,建议老人儿童不要轻易游览三叠泉了,受罪啊。我们在观光车站决定步行去往景区入口,一路上走得很慢,人不多,风景很漂亮

12:10到达景区入口,也就是缆车下站。这里人突然多了起来,在人群中一直走不快。途中经过一个检票口。原来下三叠泉后再回庐山的游客要在这里购买2元/张的返山卡,回来可以退。我们到的时候有不少人在排队退卡,其实可以拿回去作纪念呀,总比在这里淋雨退两块钱好。此时雨越下越大,人很多,放弃去一叠泉与二叠泉的计划,直接去三叠泉。12:45下到三叠泉瀑布下,上来就被它的气势镇住了

瀑布落下溅起很大的水雾,这就够震撼人的了。更何况上面还有如此巨大的瀑布,庐山终于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壮观的一面。这场面只有亲眼见过的人才能感到那种属于庐山的气魄,雄伟的气魄,壮观的气魄。不愧为庐山的一号景点

雨下得非常大,我们只得匆匆告别三叠泉,下山去往海会镇。相机的镜头起了层雾,后边几张照片不太清楚。继续向下的景色依然美丽,而且人少了,雨也小了,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远处的青山,天上的云烟,脚下的河流,周围的竹林。带给人的是很享受的感觉

之后沿道路下到三叠泉宾馆,此处有观光车能到海会,10元/人,但我们决定步行2.5km到海会坐车去九江。一直沿水泥路下行到庐山东门,此时是14:25,告别了庐山。回望庐山,风景依旧。

15:10来到海会,坐上海会—九江的公交车。16:00到九江火车站,火车23:53才开车。时间富裕就到九江的南湖公园和浔阳楼等地转转,都有公交可以到。晚上看到了长江的夜景,庐山之旅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结语

庐山之行到此就圆满结束了,即使留下了一些遗憾。但这些正是未来的期待,庐山!未来我会再回来!再会!

2016-08-23 12:00

好棒楼主 能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问~~先谢谢了~私信给我吧

2016-08-23 12:5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23 13: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