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北疆

• 出发时间/2016-07-24

写在前面

本来准备今年从成都出发,去牛背山,然后沿路走川藏线去稻城,之后再去德钦梅里雪山,然后反走滇藏,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最后从昆明回去。结果查了天气,四川云南那边七八月差不多一直在下雨,于是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在新疆呼伦贝尔两者之中纠结了一下,就决定一起去新疆了。我喜欢自由自在,不喜欢跟团,讨厌什么都被人安排好了那种感觉。于是决定全程自由行,坐公共交通工具,喜欢哪就多呆两天,觉得没意思就少玩一会。说下我们的规划,首先去乌鲁木齐,然后往东北方向走,去可可托海,再往西北走,去喀纳斯,然后去霍尔果斯、赛里木湖、那拉提,最后回乌鲁木齐。之后又从乌鲁木齐坐动车到西宁,然后去了茶卡盐湖和青海湖二郎剑,最后从西宁返回武汉

乌鲁木齐

我们从武汉出发,订的武汉乌鲁木齐的卧铺,价格600左右。本来火车是30多小时,结果中途晚点6小时,硬是40多小时才到。推荐时间预算不多的朋友或者土豪还是坐飞机比较好,因为这个不像之前我坐的青藏线,过了格尔木之后,我在窗户边看了一整天。然而这条线沿路很多都是戈壁,荒无人烟,没什么风景。到了乌市,感觉气氛还是很紧张的,火车站有武警和装甲车,到处都是安检。我们背三脚架的包还被值班的武警叫着问了,估计怀疑里面是武器吧

看多了路上的荒芜,到了乌市之后,觉得终于回到了熟悉的环境。觉得乌市建设的还是很不错的。在乌鲁木齐,移动是没有4G信号的,移动网络网速很差。

天山天池

第一天住的青旅,人比较多,洗澡什么的要排队,第二天果断换了如家,由于太早房间还没清理好,把行李寄存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天池了。天池在阜康市境内,阜康离乌市很近,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有到阜康的车,班次很多。到了阜康之后,客运站后面有小面包车直接到天池景区。

远处的雪山貌似就是博格达峰,用长焦拍的。

天池的门票是215,包含区间车票,坐上区间车会先把你拖到哈萨克民族风情园,你可以花50块进去,也可以不进去直接坐车去天池景点,但是都要穿过这个风情园,走一段路才能坐车。天池景区还有游船和索道,是需要另外付费的。

我们选择了索道,本以为索道可以上到山顶,结果坐完之后还要走很远,后来体力不行,没上到顶就下去了。

乌鲁木齐——富蕴

从天池回到乌市之后,我们计划第二天前往可可托海。可可托海在富蕴市,乌市碾子沟客运站貌似有直达可可托海镇的班车,我们坐的是从乌市碾子沟车站到富蕴县的长途车,早上10点的车,晚上7点多才到。距离非常远,这一天基本上全坐车了。还可以坐火车,先从乌市坐火车去北屯,然后北屯有到富蕴的车。北屯可以理解为一个中转站,你到了北屯之后,可以坐车去富蕴然后去可可托海,也可以坐北屯布尔津的车,前往喀纳斯

到达富蕴之后,找了宾馆,然后去吃饭。吃完饭之后,去额尔齐斯河边逛了逛。富蕴虽然是个县城,但是还是很不错的。

富蕴——可可托海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可可托海,奈何天公不作美,天上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不过进入景区之后,突然又放晴了,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可可托海景区由几个部分组成,主景区就是额尔齐斯大峡谷,额尔齐斯河就是发源于这里。河的两边都是阿尔泰山脉的原始森林。

碰到个美女,果断偷拍,后面的大妈倒是挺会抢镜头

晚上住在景区内的神钟山别墅,注意如果是住在这里的话可以跟景区那边说一下,把私家车开进来的,我们屌丝没有车,所以浪费了这个福利。早上晴了之后,下午又开始下雨,结果晚上天气又突然给力,满天全是星星,在城市住久了,已经好久没有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了。也终于满足了我此行来拍星星的愿望~

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可可托海,返回富蕴县。几头小牛,吃草吃的很欢。

最美的风景,有时候就在路上。

可可苏里,又叫野鸭湖,回程的时候路过,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

回到富蕴之后,我们准备前往下一站——喀纳斯。首先从富蕴坐车到北屯,从北屯再到布尔津,夜宿布尔津,第二天再去喀纳斯

一大片向日葵

富蕴——北屯——童话边城布尔津

中午从富蕴出发,先到北屯,然后又坐车去布尔津。到达之后,天色已近黄昏。布尔津的建筑多半是欧式风格的,很干净,很漂亮。都说,人间净土喀纳斯,童话边城布尔津

当地的人跟我们说,美食街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价格比较实惠,河堤夜市是外地人吃饭的地方,比较贵。之前好像下过雨,然后快日落时又放晴了。这边的天气总是这样喜怒无常。那天的晚霞非常漂亮。

小白羊青旅,名气貌似挺大,感觉比较一般。感觉还没有后来回来时住的初见青旅好。

贾登峪——禾木

没去过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贾登峪,喀纳斯禾木到底是什么关系,大家看看下面这个图就知道了。喀纳斯在贾登峪的西北方向,而禾木在贾登峪的东北方向。从贾登峪去喀纳斯的区间车会路过3湾,然后才到喀纳斯景区接待中心。

一大早,我们就坐车前往喀纳斯,沿路也是风景无限

到达贾登峪,当时朋友想骑马,我们2个人,300一匹马,2个人就600,外加马夫还要骑一匹马给我们带路,那匹马也要算在我们账上,还要给马夫每天100块的辛苦费,相当于一天1000块,3天就是3000。我们一时冲动,就同意了。我们走那个经典的徒步路线,第一天,贾登峪——禾木;第二天,禾木——小黑湖;第三天,小黑湖——喀纳斯。但是事后证明这几天确实是值得的,虽然人很累,价格很贵,但是看到了绝大多数人都看不见的风景,最美的风景确实是在路上。如果不骑马,就可以从贾登峪直接坐区间车到喀纳斯,但是那样确实没什么意思。如果可以,建议大家骑马走这条线,沿路的美景绝对不会让你后悔,当然如果有徒步经验,徒步也是可以的,不过一定要作好各种准备,不然你会死的很惨。我们在小黑湖就碰到一群没什么经验,从禾木徒步到小黑湖的,后来下大雨,全身湿透,冻得不行。从禾木到小黑湖这段路尤其险峻,很多都是山路,甚至根本没有路,不得不佩服这些马,全是石头峭壁,硬是能走上去,我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右边就是我们的马夫,叶尔江,哈萨克族人,他们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从小就骑马。前面几张骑马的照片都是他帮我拍的,他问我相机多少钱,我说6000多,他说:“真贵,差不多是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我就说,我一个月还没这么多呢,你们很不错了。

这是中途吃饭休息的地方,禾木景区的门票也是在前面那个小房子买的

之前遇到一对父女,从深圳来的,他们也是2个人外加一个马夫, 于是后面的路我们就一起走了

路上全是原始森林,一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美景目不暇接

中途休息的地方,看见了一只鹰

于是走近点,用长焦拉近了拍。

正准备再走近点,它飞走了。展翅在蓝天中翱翔~

这边的牛感觉都不怕陌生人的,仿佛是在向我们宣告,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小姑娘全副武装,帽子、马靴、马鞭一应俱全,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

骑马走了很久很久,终于看到远方的村落了,那个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禾木

马队已经提前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地点,还是很贴心的。

暮色中的禾木,晚霞很美

禾木——小黑湖

休息了一晚,一大早天还没亮就到山上的观景台,架好三脚架,准备拍传说中的炊烟晨雾和日出。这次天气终于不配合了,下起了雨。看情况也看不见日出了,于是草草拍了两张就下山了。

骑上马,爬过山头,最后朝禾木的方向看了一眼,村子离我们越来越远。再见了,禾木

禾木到小黑湖这段路是最难走的,很多山路,山上都是陡坡,而且全是乱石,有的根本就没有路。所以要全神贯注,出于安全考虑,根本没有空闲拍照。到了中途吃饭的地方,才终于能拍几张。这期间一直到小黑湖基本上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而且小黑湖住的帐篷是没有电的,所以设备要提前充好电。

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给我们做饭的哈萨克族的大叔,在做奶制品。

哈萨克族小男孩,很可爱。

跟我们同行的小姑娘也特别喜欢小羊羔

我当然也要抱一抱可爱的小羊羔了

晚上到的小黑湖,住的蒙古包,那天下大雨,天气灰蒙蒙的,再加上长途跋涉,骑马还是很累的,本来觉得心情不太好,却听见我们的马夫和住处的哈萨克族人一起,喝着酒,弹着冬不拉,唱起了他们的民歌。那一刻,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心中的阴霾顿时烟消云散。就这样,不知不觉听着他们的歌声,然后睡着了。

小黑湖——喀纳斯

第二天早上,发现天气已经转晴,终于又看见了熟悉的蓝天白云,眼前的风景,也随之变得美丽起来。

我身后这个就是小黑湖

后面是大黑湖,我问马夫为什么叫黑湖,马夫说因为湖里的水是黑色的。

到了休息的地方,大家下马休息,喝奶茶,吃点东西。

Windows桌面有没有

下午到了喀纳斯,又突然下了场雨,最近对这种天气也已经习惯了。果然不出所料,不一会,乌云飘走了,太阳又出来了

随手一拍就是windows桌面的感觉

早上可以坐免费的区间车去三湾

这间超市价格非常良心,农夫山泉2块,其他东西也很便宜,推荐一下

拍日出日落已经成了习惯,天上金光灿灿的有没有。

晚上天气好,继续拍星星,这应该是目前为止拍得最好的一张,器材有限,我已经尽力了

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观鱼台

神仙湾感觉没什么特色,一般般,据说是因为经常云雾缭绕,像仙境一般,所以才得名神仙湾

月亮湾,应该算是喀纳斯的名片了吧,后面观鱼台上看喀纳斯湖倒没让我觉得多漂亮,倒是晨雾中的月亮湾着实让我惊艳了一番。

卧龙湾,因为水中间有一块地凸出来,像一条龙,所以叫卧龙湾

坐区间车到观鱼台,区间车票120,然后车只能停到半山腰,还要走1000多级台阶才能到观鱼台

也许是之前去过西藏的羊卓雍错,觉得喀纳斯虽然美,但是没有那种惊艳的感觉。个人还是觉得羊湖更漂亮。

喀纳斯——布尔津

看了三湾和去了观鱼台之后,当天就回到了布尔津。骑了三天马,累死了,我和基友决定大吃一顿,果断烤狗鱼吃起,烤羊肉串撸起,格瓦斯喝起。

在布尔津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坐车回乌鲁木齐

布尔津——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

布尔津坐车到乌鲁木齐,早上坐的车,到了乌市已经到了下午五六点,然后吃了个饭,坐晚上的半卧大巴去伊宁。到了伊宁,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然后把行李寄存在车站附近,我们去了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伊宁——新源——那拉提

从霍尔果斯回到伊宁已经下午了,然后坐车去新源县,那拉提草原就在新源。当天晚上住新源,第二天早上前往那拉提。那拉提号称空中草原,我们坐了盘龙谷道的区间车,中途又下起大雨,而且之前骑马那3天已经看过无数美景,觉得那拉提没什么特别的,加上天气不好,于是就随便玩了下,准备当天回去伊宁。原本计划去巴音布鲁克拍九曲十八弯的,也就放弃了。

那拉提——伊宁

那拉提拼的出租车伊宁。在路上随意拍的。

本来是双彩虹的,等我拿出相机的时候,只能看见一个了。

当晚住在伊宁,第二天去赛里木湖

伊宁——赛里木湖

伊宁坐去博乐的车,60块钱,中途可以在赛里木湖下,这个是最便宜的方法。

我和基友

帐篷里面

丰盛的羊肉晚餐

继续拍星星

是不是感觉像极光一样,其实那只是雾,灯光照射引起的

赛里木湖——奎屯——乌鲁木齐

一大早我们就起来,洗漱完毕,主人把昨天没吃完的羊肉又给我们热了一下,就当早餐了。然后去路边搭车,等了很久很久,都没车停下,后来终于等到了一辆去奎屯的车,司机还问我们去哪,基友直接说去奎屯,司机说你们上来吧。我心想,我管你去哪,反正我上就行了,最多到了再转下车,也比在这干等好。然后到了奎屯又转车去乌鲁木齐,到了乌鲁木齐已经是晚上了,定了第二天早上去西宁的动车,然后在乌市住了一晚。

乌鲁木齐——西宁

一大早的火车,晚上到的西宁

青海省政府

王府井这里应该是西宁比较繁华的地方

莫家街的马忠,里面生意很好。

青海老酸奶很好喝

西宁——茶卡盐湖

西宁有到茶卡盐湖的旅游专列火车,天空之境号,下车直接到景区。

天空之境广场

盐雕

偷拍美女

继续偷拍美女

茶卡盐湖里面还有小火车,不想走路的可以坐火车去湖中心

是不是有种冰天雪地的感觉

跟下雪一样

茶卡——青海湖二郎剑

茶卡到西宁的车会路过二郎剑,住景区里面的青海湖宾馆标间及以上是可以直接免门票的。虽然网上说二郎剑有点坑,黑马河性价比高一点,不过还是直接来二郎剑了。

青海湖的水颜色很难描述,蓝中带绿。

这个好像叫鱼鸥

这个好像叫斑头雁,之前还以为是鸭子

美丽的格桑花

买了个方便面,居然有2个叉子

坐游船去湖上看日落

篝火晚会,一大群人在这里跳舞

湖边的油菜花

二郎剑景区有直接到西宁的车,都很方便。

写在最后

旅行回来已经快10天了,修了一部分图,还有很多懒得修,就直接发了。全程自己做攻略查路线,也是一种锻炼。我是在旅行之前匆匆忙忙买的单反,有些功能还不是很熟,不过自认为还算拍的不错吧,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已经比较满足了。骑马的那3天印象最深刻,那应该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经历吧,骑了3天马,全身腰酸背痛腿抽筋,骑马看起来简单,自己骑上去才知道,时间久了还是很累的。感谢一路上遇见的人,虽然只是匆匆而过,但是都成为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3 18:26

引用 改名了xyz 发表于 2016-08-23 18:26:03 的回复:

回复改名了xyz:嗯,风景确实很美,骑马中途路过的原始森林,美到不行

2016-08-23 19:43

确实很美,风景如画,下次准备去哪

2016-08-23 20:1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