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藏,梦一场!

span (宁波) LV.4
2016-08-22 23:27 691/11
  • 出发时间/2016-08-04

本不想写游记,觉得太文青了,不是我风格。但昨天突然很想记录这一刻,我就在群里说我要写游记,叔叔说,你们文化人真讲究,哈哈,暂且做回文化人。说说为什么突然想去西藏拉萨,应该是许多人心中的情怀。失恋、失业、失意的人都会想要诗和远方,想要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三者我并没有占到,只是自己太作,估计是我太上进了,体重从88斤掉到了80斤,思想比较混沌,幸福指数不高,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老师也开始暴瘦,所以某一天,准备了长篇大论跟老大去请年休,没想到平常喜欢为难人的老大这次爽快的同意了,我受宠若惊,在此感谢Boss Chen。旅途开始。交通工具:火车,上海直达拉萨,48小时,硬卧800大洋。7、8、9旺季车票紧张,需提前预定。

8月4号下班,高铁直接到上海,晚上8点,坐上去拉萨的火车。到8月5号晚上8点,在西宁下火车,换了进藏的火车,海拔开始往上。6号凌晨2点,达到格尔木,我的高反来了,有点胸闷,喘不过气来,浑身开始冒汗,但总体感觉还好。早晨7点多,天开始亮了,外面的景观已经完全不同了,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山脉,远处有雪山,空旷,像无人区,有点小兴奋,这不同于江南。到10点多,我已经弹倒了,躺着也难受,坐着也难受,无论怎样都难受,一直想吐,毫无形象可言,就喜欢蹲在地上,可能这样海拔低一点。此时,叫了一次医生,医生说心跳正常,没事。到了下午2、3点,已经吐到没办法再进食,难受到又一次叫医生,医生说吸氧,吃点东西,不然会休克,我勉强坐起来,戳了一块西瓜,但嘴巴就是张不开,瞬间情绪崩溃了,眼泪居然掉下来,医生还幽默了:怎么,吃个西瓜把你感动成这样?我躺在老师腿上哭了一会儿,老师也哭了,哈哈,估计被我吓哭了。哭着睡了一会儿,起来又吐,火车越过最高的唐古拉山脉后,到达那曲,前往拉萨,海拔开始往下,我稍微好点,能坐着看他们斗地主,此时脑袋完全是真空的,我负责记账,3个分数加减,一直没办法平帐,智商也处于人生的低谷。6号晚上8点,达到拉萨。太阳偏西,但还是高高挂着,一下火车,扑面而来的气氛就是神奇。一出站,广场上站立着笔挺的带枪武警。到了西遇客栈,十三叔给我两包药和一支葡萄糖,神奇,十分钟后头不晕了,高反症状没了。客栈2人大床房独立卫生间158元一个晚上,环境不错,清净。

7号上午,下着雨,前往西藏博物馆,走马观花,了解西藏历史。之后坐公交去了大昭寺,八廓街。不同的风情,路上都是虔诚的信徒,左手一串佛珠,右手转经,这是标配,被这种信仰震撼。下午3点,太阳当空,果然是日光之城,天一瞬间就晴了,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美!前往布达拉宫,第一眼看到,紧张,兴奋,没办法描述心情。拉萨很小,路上遇到了火车上的叔叔和破破,打算一起看夜景,四个人漫无目的在拉萨街头闲逛,等太阳下山。晚上9点,黑夜终于来临,布达拉宫再一次颠覆了我的视觉。(大昭寺门票85元,布达拉宫200元,一票难求,需提前预定,博物馆免费)

8号上午8点,四个人包车去林芝(三天4000大洋,行程可自己制定)。司机小飞居然是95年的弟弟,为人善良腼腆。最好的风景在路上,都是苍翠的山脉,山脚山坡是灌木丛,山顶是白云,所有植被、景观、气候都与众不同。途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小飞飞提醒下车慢一点,不要跑不要跳,我下一车,没有平衡感,左晃右晃,破破很担心我直接晃下米拉山口。美,除了美还是美,放眼望去,那一座座高山,就这么静静地矗立在你身边,巍峨,肃穆,白云一朵一朵,像棉花糖一样飘在山边。美景敌不过头痛与胸闷,5分钟后,跌跌撞撞回车里陪小飞聊天去了。我的肩膀已经扛不住我的头了,脑袋处于真空状态,什么都忘记了,只有眼前的一切。驱车八小时,终于达到巴松措。路上风景独特,一条马路通到景区,两边是青山,流水,茂密的草原,草原上是懒散的牦牛,满地跑的小黑猪,还有带着高原红的淳朴的藏民。巴松措景区不咋地,略失望,估计南方的湖看多了。晚上入住巴松措里面一个村子里的藏民家。一下车,看到女主人双手合十:扎西德勒!好耳熟的词汇,不是你好就是欢迎吧。寒暄好进屋,天哪,就是很西藏很地道的住宿。跟懂汉语的7岁藏族小妹妹聊了会天,长见识了,原来这里有我不知道的世界。奶奶她们不太会汉语,除了微笑还是微笑。月是故乡明!

9号早晨,起来没事干小妹妹带我转了一圈村子。突然看到阳光照射到一座雪山,山顶金光灿灿,云层都拨开了,美,奇妙的景观!村子四周都是山,针叶林?阔叶林?云杉?反正山上不再是毛竹,而是一棵一棵排列整理,纹理清晰的杉树。出发先去了卡定沟,景色一般。下午又驱车到了南伊沟,高山上的原始森林,美,看图好了。晚上本打算要去鲁朗小镇,奈何路不好,堵车太厉害,遗憾只能折返。

10号返回拉萨,途径雅鲁藏布江,气势汹涌,有点怕。一到拉萨,马不停蹄,直接前往纳木错西藏地域辽阔,很多路未通,都是原生态。一路上的山脉,草原,牦牛,河流。纳木错海拔4700米以上,为了看星空我也是拼了,路上看到摄影爱好者停车熄灯拍摄。一路上除了黑暗还是黑暗,这里没有开发,原生态。晚上12点多,到达纳木错纳木错的星空是直接映入眼帘的,好多星星,每个星座都可以找到,传说中的银河吗?我看到了流星。星空很美,奈何我有点喘不过气,冷,很冷。我很困,但时不时地醒来调整睡姿,因为喘不过气。11号早上7点,裹着被子,围着围巾去湖边看日出。叔叔和破破是好人,很照顾我们。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美,神圣!看完日出返回拉萨,下午去了色拉寺。听了一场有名的辩经。这些感受只可意会了,静静地听了2小时,人生啊。结束后去了八廓街购物,药材、饰品、特产等。
      12号11点的火车回上海,舍不得。世界那么大,自己去看吧!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3 11:02

回来后的平凡,每当无聊的时刻想起过往曾经,还是会有很多眷恋,也便会对以后美好的地方有更多的憧憬。旅行就是这样,当在行程中时,或许只顾得上真切的体验,确不曾想,而后的回味,才带来了更多的精神慰藉。我们回来只是把她当成一份卷轴,一个故事,尘封在那里。每当我们想去翻阅,画面便一张张涌上心来告诉我们世界多么美好 哈哈 赶紧去吃饭了 回来再写

2016-08-23 11:46

我是小飞,哈哈

2016-08-23 12:02

再来西藏时提前喝红景天,高反会轻些

2016-08-23 12:04

或许这之后很多年都不会再踏足这片圣地,希望某一天,当我们的心境已不同于今时今日,能有机会再走一遍!

2016-08-23 12:05

引用 旅游户外 发表于 2016-08-23 12:04:05 的回复:

再来西藏时提前喝红景天,高反会轻些

回复旅游户外:来之前提前10喝 每天2支

2016-08-23 12:57

引用 天一生水 发表于 2016-08-23 11:46:17 的回复:

回复天一生水:文采棒棒的

2016-08-23 12:58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8-23 11:02:1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精灵的独步舞:对!回忆历历在目,不想失去,才提笔记录!

2016-08-23 12:58

引用 span 发表于 2016-08-23 12:58:09 的回复:

文采棒棒的

回复span:赶脚也有写一篇的必要了 哈哈

2016-08-23 13:4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3:51

引用 xiaoming 发表于 2016-08-29 13:51:09 的回复:

回复xiaoming:有机会可以体验,那种感觉一辈子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