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在川西高原上撒点野——记川西自驾19日

• 出发时间/2016-07-21

川西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想看看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蓝天白云、青草野花、牦牛骏马,还想看看神秘的藏区,来上一口青稞酒,吃上一块牦牛肉,带着儿子任性地在高原上撒点小野……就足够。幸而,这个夏天如愿了。
川西,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已在心中,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情收获满满的惊喜。

Tips

1、衣物:川西温差大,海拔高的地区气温偏低,高原风大,所以带绒衣内胆的冲锋衣是首选,带的衣服建议是速干型,因为高原湿气很大,气温又低,纯棉的衣服很难干。因此一次性内衣裤、睡衣、短袖T恤、长袖T恤、防晒衣、户外裤、快干绒裤、户外鞋就足够了,儿子我给多带了一件薄羽绒衣,我说的都是低配,至于具体穿什么或者各带几件,根据天数和你的矫情程度决定。
2、防晒:高原紫外线很强,晒一会儿就觉得皮肤很疼,所以防晒工作要妥当,除了高倍防晒霜最重要的是物理防晒,另外太阳镜、防晒衣、帽子、围脖,防晒润唇膏必不可少。
3、防干燥:高原地区气候干燥,多喝水,护手霜和护肤品记得备上。
4、住宿:这方面绝对是误区,看了好多攻略问了一部分人,都说住宿条件很差,所以抖抖活活的一行人全部带了隔脏睡袋,结果一天也没用到,带的最无用的就是他了。现在的川西酒店业也是日益蓬勃,各个交通要镇在各订房网上都能订的到,价格适中,也挺干净。
5、关于高反:去之前最担心的就是高反,因为还带着娃,做好了不行就随时撤的准备,结果很令人欣慰,我和儿子的高反都很轻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去之前也是听了很多人的意见,所以不管红景天胶囊有没有用先吃了再说,提前一周断断续续的吃了几回。后面通过同行伙伴的反映明显对高反有直接作用的是头疼散和葡萄糖,当然其他例如感冒、止咳药、止泻药等常备药品和急救包都要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也不要轻信关于小朋友不会有高反的说法,我们这次去的两个小家伙,大的刚去的第一天晚上突然低烧,不过第二天早上就好了,另一个小的一到海拔4000以上就开始有点不舒服和出现呕吐迹象。
6、食物:多倍一点零食、饼干、牛肉干、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因为高原上真的不容易买。川西的饭菜基本上偏川菜,有点辣但还挺好吃,至于卫生情况肯定要稍差一点。
7、关于安全:建议搭伴而行,毕竟是高原山区,少有人烟,而且很多地方都没有网络。如果开车的话,一定注意行车安全,不要疲劳驾驶,出发前务必做好检查和保养,备好轮胎和各种维修设备以备不时只需。
8、道路:现在的路已经很好走了,除了个别段正在修的路难走之外,其他路况都不错。建议出行下好各种地图导航,然后多问问当地人和酒店老板,他们会告诉你从哪里走比较方便快捷,因为搞不清楚什么时候某一段路就限行了,所以多问问当地人是比较稳妥的办法。
9、保险:还是在某宝上买了平安的出行保险,图个安心。
10、其他:登山杖(在亚丁登山的时候还是很需要的)、折叠洗脚盆(在高原上不敢天天洗澡怕感冒,每晚能泡个脚也是很舒爽滴)、拖鞋、晾衣绳和折叠衣架、快干浴巾,保温水壶或者大容量保温杯(在路上没有服务区不太容易加水,再说泡上一壶葡萄糖水不停地喝也可以抗高反),便携餐具(既环保又卫生),氧气罐(当地宾馆几乎都能买的到,备用)。

整装出发!

这次旅行线路是同行的姑父订的,不需要我动什么脑筋,由于这次线路较长为了看起来更直观我画了一张草图,大致计算了一下行程长度,来回7000公里,算完之后莫名兴奋。
实际的路线和原定计划稍稍不同:南京——成都——若尔盖草原——阿坝县——色达——道孚——新都桥——稻城亚丁——新都桥——丹巴——长坪村——映秀——成都——南京

7月21日上午11点,一行15人,4辆车从南京一路西行,中间在当阳广安休息,23日中午到达成都,近1700公里。

一路走高速,只是在沪渝高速湖北宜昌榔坪口下了高速,绕一段318国道,特意去看一看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四渡河的四渡河大桥——世界第一高悬索桥。

成都胡吃海喝的半天修整之后,24日早8点出发,奔向第一个目的地若尔盖草原,11个小时车程,走213国道,途经汶川松潘

路过汶川县第一小学,新建的校舍感觉很干净宽敞,据说可以抗9级地震,想象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深深地希望不要再有灾难发生。

看到的第一只白色牦牛,作为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除人类之外)哺乳动物,看到它就已然告诉自己高原到了。

素有“高原古城”之称的松潘,唐朝的文成公主就是在这里嫁给了松赞干布。可是我们只是在松潘简单吃了一顿午饭没来及逛逛,之后继续赶路。

若尔盖草原——原始的高原湿地

一路上几辆车子通过手台联系,大家互相通报着海拔高度:1000,1600,2100……3000了……3200……既兴奋又紧张……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眼前也越来越美的不像话了。

自上了尕力台,即进入了若尔盖草原(松潘高原),平均海拔3300-3600公尺,这里属安多藏族(牧区藏族)聚居区,也是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之地。

若尔盖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湿地,无数高原清泉和黄河初流汇集于此与白河相会。在平均海拔3400的广袤草原上,我们的母亲河,也变得宁静悠闲。

有人说,草原上的任何一朵小花开放的姿态,就告诉你这地底下的秘密。

我家可爱的小外甥。

淘气的儿子。

出来也不忘给姨娘打个广告

刚来到这里就见识了草原上的天气多变,十里不同天,一路有四季,此时艳阳高照,彼时倾盆大雨。

头一天刚到海拔3800的时候,正遇倾盆大雨,没有信号,又爆胎,幸好人多大家一起,最终很快顺利解决。

这里的草原和天空都太辽阔了,辽阔的你一眼就可以判断出哪里在下雨,哪里是晴朗的。

高原上天黑的比较晚,大概晚上8、9点才会天黑。

晚上计划在唐克入住酒店休息,进入209省道的时候实在有点崩溃了,路太烂,在修,70公里开了快3个小时,再加上陆陆续续有点高原反应,到唐克已经快晚上10点。

原计划是要去花湖转转,只是因为路在修实在不想再像前一晚那样颠簸了,再加上大家都有点高反,就没去。

神座——真正的“世外桃源”

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隐匿在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旁,沿热曲河而建,仅有57户人家,是极为稀少的既有原始森林、高山牧场又有海子、河流、沼泽的原生态村落,被称作”川西高原生态活化石”。

远远望去,泥土色的藏寨在绿色的青稞地和遍地繁化的草原衬托下,显得格外古朴与宁静。

在神座村周围有大片大片的高产青稞地,一片片碧绿碧绿的,下次再来希望会是收割青稞的季节。

现神座村已有13家接待户,可供食宿。

神座村藏家民居和之后的藏寨并不相同,外观更为原始质朴。走在村子里,常看到三两老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叙着家常一边转动着手中的念珠,生活简单富足。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哈哈,也不外如此。

路过阿坝县城旁边的安多古藏寨,没进去,只是远远看了一眼。

这里离天堂很近

行驶在路上,没有拥挤,没有噪音,没有红绿灯,没有尾气,只有大自然的万种风情。于是你可以放下戒心,放下浮躁,尽情地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群山起伏海拔落差很大,此时身体就是海拔高度仪,海拔4000米左右每上升100米,头部都能明显感觉压力,海拔下降时,耳朵又仿佛被风堵住了略感不适。从阿坝色达要经过7个平均海拔超过4200的垭口,于是我们也就不停地在头疼和耳塞这两种模式间切换自如,同时我们也具备了可以很清晰的估算到此地的海拔的能力。

风景虽美,一定注意安全,偶尔还是会遇到一些落石。这次我们四辆车的轮胎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问题,两辆车爆胎,幸而有惊无险,感恩

海拔4000米以上,树木已经不能生长,只有低矮的牧草覆盖着光秃秃的山脊,风也开始变得无情。

满山遍野的经幡乱入,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色达——满坑满谷的红

色达,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那神秘的红色让我充满向往,尽管图片已看过不少,对那大片的红色也早有预期,但是当车子沿着小路盘旋而上,仰脖,还是被那第一片那红色惊到了,那片红色仿佛无止境地在延伸,左边、右边、前面、后面全是,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瞬间就能把人吞噬。

密密麻麻的绛红色僧舍通过无数灰白狭窄的小道连接,纵横交错,无比壮观。男女僧人分两个片区居住,由横跨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那条主干道隔开,这些僧舍全部用木头搭建,简单随意甚至是粗糙简陋。

生活的基本物资都是用人工的方式徒步背到山里,甚至是生活用水。

当我们立于山顶,青山中间倾泻而出的红色直振心灵,用你还来不及在意的时间,霎那间粉碎了你的执念。

山坡上悠然的牛。

喇荣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由晋美彭措法王于1980年创办,在短短的数年里从山谷深处迅速崛起,成为藏传佛教的学习中心。在这个远离城市、生活特别艰苦的地方,却吸引着数千人素履以往,静心修行。

在佛学院,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抬头寻找,总会看到坛城,那或者也是当初法王要在学院建坛城时的主旨——时刻提示学僧和修法者不管你在哪里、在做什么都要时刻观想和凝望坛城。

上下课时间,大殿门口形成一片红色袈裟的海洋,颇为壮观;中午下课后,很多僧人并不回家,而是围在大殿门口继续阅读经书或者谈经论法,等待下午开课。

进入大厅里要脱鞋,出来的功夫拍一张。

这里的小卖部,主要卖一些面食,类似油条之类的。

记得刚到色达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奔向佛学院,就为了一睹夜幕下灯光闪烁的佛学院。初来乍到,佛学院里的山路很窄,人却不少,听说车子可以开到山顶,于是我们一路小心地开一边不停的问僧人,不知道为什么原以为答案只有一个,结果却各不相同,还有一位喇嘛兄非常肯定的告诉我们顺着这条路一直开,前面有开阔地,结果我们开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关键是木法掉头,路太窄,两边还有水沟,后来活脱脱地我们是在很陡的弯曲的山路上倒下来的,终于找到可以掉头的地方时,我们已经能闻到很强烈的刹车片的胶皮味。

山顶很冷,有点缺氧气喘,但是看到眼前一片闪烁的金星时心里还是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涌动,仿佛那才是天宇的中心。

色达县城里有很多名字和“金马”有关,比如金马广场、金马酒店等等,一开始很奇怪后来才知道,“色”,在藏文里是金子的意思,“达”,藏语里是指的就是马。传说很久以前,蒙古某部落的三兄弟之间,发生了争执,兄弟阋墙,没法再共处下去,有一个兄弟便带着全家离开部落,前往南方寻找新的安身之地。途中他遇见一个喇嘛,指点他说,你继续往前走,走到一个有金马的地方,那就是你的安家之处。喇嘛说完就不见了。他们来到今日色达这个地方,发现群山中有一大块平原,地势平缓,草木丰盛,连绵的群山中,有一座山的形状有点象一匹马,他们便停了下来。当他们安营扎寨时,从地底下挖出一块状如母马的黄金,这更使他们确信,这是上天的旨意,他们从此应该在这儿生活下去。后来,人们便把这个地方称为“金母马坝”,译成汉文,就是“色达”,。
色达县城的十字路口,耸立着一座建于八九年的高大雄健、四蹄腾空的金马塑象,就是为了纪念这一美丽传说。这座雄姿英发的金马塑象已成为今日色达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色达住的金马瑞祥酒店,提前一天订的,显然和传说中色达的住宿条件差是有出入的,呵呵。

我们也斗胆在色达看了天葬,其实什么也看不到,仪式开始之前就会有人在所有可能能看到的地方都支上了布帘,远远的只能看到诵经的喇嘛、送葬的死者家人、身着红装的天葬师挥舞着手中的刀还有几百只翱翔的秃鹫,其他的就什么也看不到,秃鹫也没有像书上说的那样那么听话,说天葬师手一挥,停在半山腰上的几百只秃鹫才蜂拥而下,我看到的是秃鹫们也迫不及待,经常会有几只胆大的瞅准机会冲下来,紧接着局面就几乎失控,这时候会有几个年轻小伙子和喇嘛站到围墙上甩动着手上的衣服来不停地阻止跃跃欲试的秃鹫,看着这斗志斗勇的场面,几乎忘了天葬师此时还在忙碌着。最让人受不了的其实是气味,尽管带着围脖,但是依然挡不住一阵阵的扑鼻而来。

道孚民居——青山绿水间最热情的“大木屋”

由于道孚地处青藏高原、鲜水河断裂带,日照长、风沙多,昼夜温差大,属“四季无暑,一霜成冬”的典型高原气候,于是聪明的道孚人便巧妙地利用本地木材精心打造居室,使其冬暖夏凉,尤为抗震。道孚民居的建筑主体都以木头作为主要材料修建而成,而且庞大的木屋建筑群世界少有,随着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实施已经造成这种建筑的绝版。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高原上一朵朵挺立的格桑花,异常温暖感动。

虽然都是藏式民居但是风格却大不一样,与之前神座的古朴不同,道孚一带的藏式民居色彩鲜艳,于青山绿水间平添几分精致。白墙红壁花窗,“品”字滴水檐,醒目的方块图案。

这里的藏民非常朴实好客,在刚到道孚附近格西乡就遇到下雨,索朗邀请我们去他家避雨,还还带我们去参观他的姨妈家,之后用牦牛奶款待,真是倍感温暖。后来聊天得知扎西家四个孩子,老大老四都送到寺院里修行。出家当喇嘛在普通藏民家里是最普遍不过的事情,一方面是信仰,另一方面也许是他们之后不错的出路,因为在寺院接受教育才有可能进入西藏的上层。

索朗和他的姨妈(扎西的妈妈)。索朗看起来有一点腼腆,告诉我们他之后也会去做喇嘛,我们问他为什么做喇嘛,他说喇嘛挺好的呀,我们又问,喇嘛就不能结婚了呀,他笑了笑说是呀。

图中的小伙扎西,开朗憨厚,告别的时候我们互留了微信,答应会把拍的照片都发给他,近期他竟然主动给我发了张图片告诉我他在打工,我没看懂图片上是做什么的,于是问他,他回说在造水沟。呵呵,就是这么可爱耿直的小伙儿,很庆幸当时留了联系方式,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看望他们。

室内装饰更令人惊奇,绘满了精致典型的藏式壁画和各种龙、凤、仙鹤、麒麟等吉祥图案。

扎西正在盛牦牛奶给我们喝,第一次喝新鲜的牦牛奶,奶味十足,特别好喝。

一路上打打闹闹,哭哭笑笑,喜怒无常的哥俩。

他们的厨房兼餐厅。

野蘑菇,在饭店吃过几次,很嫩很好吃。

哥俩一人一辆拖拉机,太拉风了。

这小伙为了配合我拍照,还换了个姿势,呵呵,太逗了。

最让人震惊就是道孚民居室内的雕刻与绘画,一走进屋内立马感觉穿越了,皇宫般富丽堂皇,粗圆巨木,多以红色为底色,其间配以红色、蓝色、绿色图案,房间四壁以及房门上,绘制各种藏式壁画,这绝对是一项相当繁琐的艺术劳作,据说建房可能只需一两个月,但是内部装修则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感觉他们在艺术创作的时候必定是很享受的,因为没有一丝马虎,带着信念,让每一个图案都传达吉祥,让每一笔都诉说这动人的传说。

图为我们住的道孚宾馆老板家,内饰全部实木雕刻,豪呐。

我很喜欢这里的窗和各色的帘,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纹样别致,感觉每一个细节透着着藏民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对神灵的敬仰。

正好碰到居里寺的法会,信徒们从各地聚集在一起,很热闹。

塔公——菩萨最喜欢的地方

道孚走303省道经八美,塔公草原到新都桥,路上真是美的迷人,甚至都来不及消化就已经切换到下一个更诗意的模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草地、骏马、牛羊还有泼辣的阳光,真的觉得到这就足够了,一切都美的太奢侈以至于生怕提前消费光了。在铺满鲜花的草原上,起起伏伏地走着,翻过一个小坡,你都不知道原来早已有一汪碧水静静地等着你,你不来,他不走……

一见到我们下车,这些当地人就纷纷骑着马奔过来,不停说着,“骑么?”“20元一个人”。在这里确实也想骑马走走,虽然技术不好不能随心所欲的在草原上驰骋一番,但是能够晃晃也就心满意足了。

这里标着“塔公草原”牌子的其实是圈起来的一块草地,是真正塔公草原的一部分,进去是要门票的,但是骑马100可以免门票,我觉得草地一旦被圈起来也就没什么看头了,倒不如路上看的痛快。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忽然开口,示意愿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下。从此,高原上有了被称为“小大昭寺”的塔公寺。塔公草原也因此而得名。

一路上陆陆续续看到很多白塔,或立于路边,或坐落在山间,藏传佛教寺院中的白塔是藏经塔,也叫经塔,有许多白塔都具有重大纪念意义和象征意义。

下图是居里寺的白塔,小不起眼的居里寺里竟然藏有上千余年历史的全世界仅存三部的手抄本《甘珠尔大藏经》108卷;法海活佛法骨变成的18颗海螺状舍利子和六七百年历史的壁画。

塔公草原边上的木雅金塔,就是十一世班禅的纪念塔,被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环绕,是由宁玛派(红教)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活佛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建造时共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金塔外有383米长的转经廊,装有470个转经筒,内装消除违缘障碍的“金刚萨埵百字明咒”22亿遍。金塔四周有4座台阁式佛塔,每座塔内装藏了10万小佛塔。围绕金塔塔林有八种成就塔158座,内装《大藏经》等丰富完整的装藏品。光看这数据就知道这座金塔地位了得。

与木雅金塔遥相呼应的是雅拉雪山,是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

塔公寺前面的广场,我们在广场上随便找了一家解决了午饭。

藏地之所以神秘仿佛和他数不清的美妙传说有关,塔公也是如此,塔公寺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萨迦派),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相传约在公元641年,唐太宗皇帝把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并把一尊释迦牟尼佛(藏语称“觉卧佛”)12岁等身像赐给公主和藏王。文成公主进藏经过塔公的时候,这尊觉卧佛像竟然象在地上生了根一样,再也无法移动半步,就在众人千方百计要拉动佛像的时候,佛像却开口示意愿留在这里。文成公主当即决定令众人就地取用金沙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在塔公。传说在塑造过程中,当天刚塑完下半身,一夜之间上半身竟自然生成。新像落成,原像才得以顺利启程,最终到达拉萨并供奉在大昭寺中。
文成公主到达拉萨后,松赞干布发布政令,特地修建了108座寺门面向汉地的寺院,塔公寺恰好是这批寺院中妙义无边、最后圆满的第108座,因此塔公寺也叫“小大昭寺”。

塔公寺由大雄宝殿、觉卧佛殿、祖师殿、护法殿、千手千眼观音圣殿、莲师殿、成就塔殿、塔林、僧人宿舍及绕寺一周的大小转经筒所组成。寺院外围建有大大小小的转经筒近200个,寺院是一个坛城,而寺院里还有很多坛城,绕寺一周相当于念了十三亿六字大明咒和十几亿莲师心咒,所以绕塔公寺功德很大。如果把周围5大神山连在一起,绕完整个坛城至少要15天。

寺庙里珍藏着许多珍贵的佛教文物,包括迦叶古佛的佛牙舍利,十一世纪印度大成就者那若巴用过的法铃,八思巴赠给寺院的鎏金铜佛,印度高僧哄钦嘎然的手杖也装藏在成就塔里。进入内殿里,装饰和摆设相当壮观,出于敬畏没有拍照。

新都桥镇住的印象雅致酒店是此次信价比很高的一家,古色古香,我们因此住了三晚,每天晚上院子里还会升起篝火烤起羊肉串,有时还有人载歌载舞,很有气氛

行者,只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一路上总能遇到很多以各种方式旅行的牛人。

在住地就遇到一个40岁左右的浙江人,据说是从上海一路开过来的,准备开去西藏

新都桥稻城先走一段318国道,318上骑行或者徒步的人特别多,能在这条路上或者说愿意在这条路上骑行和徒步的人都值得尊敬,尽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按照原定计划坚持下来。因为就骑行而言,如果沿318国道从成都拉萨全程2166公里,共需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全程骑行要28天左右,平均每2天就要翻一座高山,因而,无论对于自身体力还是意志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刚过雅江没多久就会通过卡子拉山垭口,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站在卡子拉山垭口望去,层峦叠嶂,直至天边,还有云不离不弃,柔情似水,浓情蜜意。

318国道路过理塘之后转217省道。理塘,这个海拔最高的城市,4014米,号称“天空之城”,也是仓央嘉措心上人的故乡。那句“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足以让很多人神往。而我们在那里则是“吃了碗面条就走”

理塘县城的入口。

一开始还纳闷为什么叫兔儿山,结果第一眼就看到了山顶一块岩石活脱脱站着一只兔子,但是后来听说其实兔儿山得名也是因为这里的环境适合野兔生长。

邦普寺——当地最美的建筑就是信仰

在从理塘开往稻城的途中偶然看到了邦普寺,它静静地坐落在217省道边的半山上,一副“你来或不来我就在那里的”的气质,当我们心生好奇走进去之后才发现极美。

邦普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距今900年的历史,属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当年,第一世噶玛巴·都钦松巴遵照上师冈波巴的旨意,来到这一带修行弘法,据说他先后征服了冈波山神和亚丁的山神,使他们由原来的苯教护法神变为密教护法神,后来他创建了冈波涅南寺还有这座邦波寺。在后山的岩壁上,有一幅古老的文字,是噶玛巴·都钦松巴用自己的鼻血亲手所写,千百年来无人能破解其意。1999年西藏高僧阿公活佛来蚌普寺,终于揭开了千古之谜。这段藏文的意思是:“我走遍康区,这里是最美丽的地方”。

寺院里非常安静,僧人也不多,偶尔可以见到四处奔跑着的小松鼠和推着自行车嬉笑奔跑的小孩。

这是儿子拍的一张照片,老人正在骑车下坡,于是非常友好的朝镜头一笑。

为数不多的又有型又相对干净的厕所。值得提一下的是,这里的厕所也是一绝,气味相当浓郁。

在藏区寺庙、山口、湖边等地方经常看到刻着经文咒语的石经和石经堆起来的玛尼堆,人们可以随时祈福颂拜。

每当我看到这些绝美的房子和窗,我总在想这是何等的情怀何等的用心让每一处细节做的如此完美和谐。

在藏区,几乎每个人,都是在玛尼经轮的不停旋转中走完一生的:在玛尼经轮的转动中呱呱落地,在玛尼经轮的转动中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天,终老时在玛尼经轮的转动中安详地死去。

寺庙主殿为藏红色,依山望水,虽然不算大,但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显得很有气势。

纪念堂旁边的这块大山石,从建寺开始就一直呆在这里,上面印着数个杜松虔巴的脚印,由于年代久远,脚印凹进去的地方,呈油黑色。左边有两个第十六世噶玛巴14岁来此留下的脚印,看得出,这个脚印较新,而且脚趾的形状都隐约可见。

庙里的喇嘛主动示意我们可以进去参观。

邦普寺里的白马鸡,又肥又大。

非常喜欢这扇进入主寺的大门。

这个小姑娘主动跟我们聊天,汉语也讲的很好。

小男孩就间接一点,用他自己的方式来引起我们的注意。

川西有很多很多不起眼的地方少则几百年,多则几千年的历史,如果不查资料或者没有人告诉你,你可能不会想到眼前的这处寺庙或者山里的某处建筑或者路边的某个白塔曾有过这么惊人的历史和神奇的故事,他们就是那么低调,从不需要用石碑标榜自己的身世有多么显赫,不会炫耀它们曾经经历过什么,而是静静地,坚定地在那里一如既往的做着他一直做的事情,不来不去,不悲不喜,不增不减,不舍不弃。

稻城白塔。

亚丁——消失的地平线

稻城亚丁,“向阳之地”,被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仿佛世间最华美的词语都用在了他的身上,当然他确实也承受得起,不仅因为它本身拥有三座护法神山的庇护,同时还有碧绿通透的海子,辽阔的草甸和广袤的森林,北部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南部是连绵不断、千姿百态的念青贡嘎日松布露峰和它神秘的传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是稻城亚丁不为取悦别人,只为保留并守着大地最古老的记忆,日复一日,如是而已。

洛绒牛场是景区内部唯一提供住宿的补给点,半数游客会请向导租马匹前行至牛奶海,因为虽然来回11公里山路,海拔陡升600米,对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从海拔4180米的洛绒牧场开始上山,一开始的山路还是相当平坦易走的,也是因为这条路很多人才有了登顶的信心。

登山之前,我跟儿子说,我们能到哪就到哪,因为海拔很高,身体能不能承受都要到时候才知道。后来爬的过程中,他显然很兴奋,一直走在我前面。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真的是举步维艰,缺氧加上山路也越来越不好走,已经被马帮踩的稀烂的泥路、水路、陡峭的石头路,走一段就要歇一会,不然觉得气息跟不上。一路上儿子得到很多人的鼓励和帮助,他自己也很高兴。

我们运气很好,刚上山就看到了仙乃日,爬到半山的时候看到了央迈勇的山顶,但是因为角度不对,所以夏诺多吉没有看到。还碰到几个驴友,说为了看到三座神山,已经在山里带了几天了。

4600米的牛奶海,看到它的第一眼,真的就是镶在雪山之间的一颗宝石,静静躺在仙乃日和央迈勇的垭口之间,玲珑轻盈。

从牛奶海再继续向上大概100米的海拔可以一窥五色海的奇幻,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结果到了上面就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天也变得灰暗起来,传说中的五种颜色并没有看到,但是晶莹剔透倒是不假。

为了防止缺氧,我特地备了一罐氧气,一直没用上,但又不想带下去,于是我和儿子一人一口准备吸完了再下山,可是后来吸了好久都没吸完。

爬上山顶的那一刻,儿子跟我说,我很自豪,呵呵。

好深沉的样子

珠海在五色湖旁边,面积不大,却是守护仙乃日神山的圣湖,互相依靠,成为彼此的风景 。

下山的时候选择了和上山不一样的路,本以为下山的时候可以轻松点,结果好不到哪去,好陡,基本上是直上直下,幸好有同行的阿姨和热心的小姑娘帮忙,真是非常感谢。

从洛绒牧场到五色海来回11公里,6个多小时,之后在车站坐1个半小时的游览车和大巴车下山。我们住在香格里拉镇,一来离亚丁景区非常近,二来是因为这个镇子是稻城海拔最低的一个镇子,晚上睡的会舒服点。晚上就到镇子里有一家叫“老妈味道”的店,主要是各类锅,老板娘很豪爽,店里气氛也不错,就是累的已经没有心情拍照了

海子山——“稻城古冰帽”

一圈走下来,你会发现川西的魅力还在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不至于审美疲劳。到了海子山,仿佛进入了石头的世界,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这里偶尔有车经过,几乎看不到行人,曾有那么个瞬间觉得实在外星球。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这里有1145个大小海子闪烁在山间,海子山由此得名。

看着一座座玛尼堆仿佛看到了一个个祝福与祈愿,不一定是信徒们所为,也许就是像我们一样的路人随手捡起几块石子,宁愿相信玛尼堆的神奇力量而许下的心愿与希望。

经历过4700的海拔之后,感觉海拔高度已经完全无碍了。

丹巴·古碉·藏寨

丹巴县有“千碉之国” 的美誉,在大小金川及大渡河上游两岸的村寨、山脊和要隘处耸立着无数的古碉建筑。在丹巴,所有的村落都依山而建,房屋建筑就地取材,美观而又独特。

丹巴的碉楼建筑有四角、五角、六角、八角之分。高度以10米、20米逐渐发展到30米、35米主要用于军事防御。梭坡乡共有175格调楼,最老的八角碉楼1700多年。

这些碉楼历尽千年去依然气势雄伟,坚如磐石。这个碉楼一共14层,60米,每隔1米用木条加固,丹巴人民非常的智慧,把碉楼打造成集生活与防御于一体的军事防御工事。碉楼下层为生活区,上层防御区。底下1、2层主要用来养牲口和排泄生活垃圾,3层卧室,4层作为储藏室,5层为活动起居室,中间还设佛堂,功能相当齐全。

这里的村口都会有当地导游候着,一人30元带你进村帮你讲解,格鲁·翁都作为梭坡村当天值班的导游带到我们进村,讲解地很细致,人也挺热心,还带我们摘了不少小苹果,酸酸甜甜挺好吃。

碉楼的每层之间都只能靠一根由木头砍成的简易梯子进行连接,这样有敌人来犯的时候可以把梯子撤掉,这样敌人不容易上来。参观完碉楼,我们都成了攀爬小能手。

这是碉楼第7层的窗口,整个碉楼也只开放到这里。

八角碉楼里保存完整的佛堂壁画,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

丹巴还有一个比较特色的地方就是甲居藏寨。"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的意思,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

这里房屋的主体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二层以上的墙体刷白色或原色,整个建筑色彩明快、鲜艳,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交相呼应,既醒目又和谐。每年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会依古法自制白色涂料进行房屋,使整个藏寨披上洁白的盛装。

甲居藏寨里的一家民宿,环境清幽,如果不用赶路,真想小住几日。

小伙帅的不要不要滴

玩自拍呢

私家全景观景台,每人5元(出来的时候才被告知收费)。

从私家观景台看到的全景。

到处都是装饰小能手,感觉随随便便的一道白色搭配石头质感,再嵌入恰到好处的窗子,就是味道十足。

风一样的女子儿子帮我拍的,我觉得还不错。

四姑娘山——离城市最近的雪山

四姑娘山主要是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运气又爆棚,本来除了老幺,其他三姑娘都羞涩的躲进云雾里,等我们爬到半山,再一回头,四个姑娘都看到了,太给面子了。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其实是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其中双桥沟风景,最为集中,最为迷人。双桥沟也是中国绝无仅有的攀冰胜地。

双桥沟也是要先坐观光车到双桥沟的最后一站,然后再往回逛,每隔一段路就有站台,可以随时上车。

红杉林就是最后一站,海拔3800米,是此地特有的植物品种之一,历史悠久,几乎与第四纪冰川同时出现。它四季常新,是双桥沟除沙棘树以外的另一种神树。

在红杉林可以近距离地欣赏远古冰川的侧面。

沟内长着形状奇特的沙棘树林这就是双桥沟八景之一:盆景滩。盆景滩中长着数以千计的沙棘古树,千奇百怪。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相当悲壮。

长坪镇里的一家民宿,也是我们在川西住的最后一家,颇有调调。

儿子和同行的年轻奶奶也是各种疯,玩的很开心。

再不任性就老了

映秀,为了忘却的纪念。

特意去映秀绕一下是想去看看那个经历过无法想象的灾难后的现场,缅怀一下死难者,同时看一下他们灾后重建的家园。

路过熊猫沟,多希望能看到一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呀,结果没能如愿,呵呵。

到了映秀之后,我总觉得这里和普通的观光景点并没有什么两样,因为到处充斥着“观光”,“游客中心”“美食一条街”的字样,让人有点恍惚自己来错了地方,是观光胜地还是地震遗址?瞬间凌乱了。

所有的车子都得停到停车场然后走过去或者20元每人坐他们的所谓“观光车”过去。

没拍什么照片,因为觉得揪心,看着那倒塌的墙体,扭曲的钢筋,仿佛当时的一幕幕在眼前回放。令人有点费解的是,就是在这样一处灾难发生地-漩口中学遗址门外立着着“取照片处”的招牌,我想说里面还有几十个未挖出来的亡魂呐,是准备在这合影留念么?真是有点匪夷所思,不知道有何深意。

汶川大地震纪念馆的建筑还是可圈可点的。

现在的映秀老百姓也都住上了二层花园洋房了,日子看起来过的也挺红火,只希望不要过多的消费这个曾经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为之揪心的灾难现场,从心底真正记住那个苦难的日子和安抚曾经经历过那次灾难的人们。

成都印象

成都短暂停留,逛的地方不多,也不愿意多,就想吃吃喝喝,随便走走,这是一个从砖头缝里都能透出闲趣的老城,天还没黑,很多店铺就关门了,挥扇,喝茶,听曲儿,看戏,掏耳,悠然自得。买了一份手绘美食地图,按图索骥,各种成都小吃,老妈蹄花,严太婆锅魁等等等等……大快朵颐。

做个小结

这篇游记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是也囊括了全程的重点部分。一路上一边欣赏风景,感受这里的文化和风俗,一边收获满满的爱,这里面有同行大小朋友(虽然有的是长辈,但是在旅行中我更觉得像朋友般相处)给予的,也有热心的路人和好客的藏民给予的,开心感动,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时间还是有点仓促,有很多地方明知道很美很有趣特别,考虑时间关系也只能放弃。但是,有遗憾才会有再去的冲动,这次就算是探路吧,下次,下次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速度慢下来,带着装备去露营。

楼主好棒~可以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问~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23 12: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3 13:27

引用 自由的鱼kelly 发表于 2016-08-23 13:27:12 的回复:

回复自由的鱼kelly:6000左右每个人

2016-08-23 15:39

写的真好,我收藏了,你不知道我是谁吧?

2016-08-25 22:51

引用 自由之鸟 发表于 2016-08-25 22:51:39 的回复:

回复自由之鸟:哈哈,真的不知道呢,不过一定是熟人

2016-08-25 22:55

引用 一只吃不胖的猫 发表于 2016-08-25 22:55:49 的回复:

哈哈,真的不知道呢,不过一定是熟人

回复一只吃不胖的猫:和你一起算账的人

2016-08-26 12:14

引用 自由之鸟 发表于 2016-08-26 12:14:02 的回复:

和你一起算账的人

回复自由之鸟:哈哈,虽然一起算的有两个阿姨,但我猜应该是黄阿姨,对吗?

2016-08-26 16:46

引用 一只吃不胖的猫 发表于 2016-08-26 16:46:16 的回复:

哈哈,虽然一起算的有两个阿姨,但我猜应该是黄阿姨,对吗?

回复一只吃不胖的猫:OK

2016-08-28 08:17

路线棒棒哒 打算按照楼主的路线十一玩一圈,我们打算租车 请问这条路线普通三厢够用么 还是得SUV?排量1.6L够使么?求解答~~~

2016-08-28 18:34

引用 鄭 发表于 2016-08-28 18:34:46 的回复:

回复鄭:路上还是有些三厢车的,大多数路况还好,碰到一些烂路对底盘还是有要求的,如果是租车我建议还是suv稳妥些。

2016-08-29 08:24

引用 自由之鸟 发表于 2016-08-28 08:17:49 的回复:

OK

回复自由之鸟:

2016-08-29 0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09:51

引用 leemarkgz 发表于 2016-08-29 09:51:43 的回复:

回复leemarkgz:那就出去走走,离开熟悉的地方,回来便是不一样的自己。

2016-08-29 10:1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9 14:26

引用 一只吃不胖的猫 发表于 2016-08-29 08:24:1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吃不胖的猫:好嗒 多谢

2016-08-29 21:03

草原的天空白云触手可及,那么真实!太完美太赞了!忍不住看了几遍!玩九寨沟黄龙建议自由行喔,出行前记得预约好包车啊,推荐我去九寨沟旅游时的接机司机刘师傅,人很nice,有耐心,开车稳,素质高,准时!反正有需要的朋友联系下他,包他车错不了!车很新,正规旅游车,价格公道,可以先放心咨询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