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避暑之行

梦竹hh (临邑) LV.5
2016-08-22 23:59 814/7

1 济南-昆明

在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启程去了滇池(又名昆明湖)结果到滇池已经晚上七点了,还有半个小时就关门了,只好转站金马碧鸡坊,逛了逛步行街,吃了一家比较火的餐馆-小翠 滇西小吃店。

2 九乡一日游

早上八点出发,报了当地的散团,大巴一路把我们带到了宜良县的九乡,一路上张导帮我们补充了许多云南这边的民俗:
    1、这边人把汉族人称为水又族;2、九乡这边主要的少数民族是彝族,彝族把姑娘称为阿诗玛,男士称为阿黑哥(朴实的男性)阿花哥(浪漫的男性)阿白哥(口碑差的男性);3、昆明主要特产:雪花银、翡翠玉、普洱茶和三七(三年花七年果);4、大理的主要少数民族是白族,白族称姑娘为金花(五朵金花:金花、银花、铜花、铁花、狗尾巴花)男性称为阿鹏哥,丽江的少数民族是纳西族,女性称为胖金妹,男性称为胖金哥,他们以黑胖为美,实行走婚。5、阿诗玛头上有两个三角,两个竖起来未婚,一个竖起来热恋,两个到倒下来是结婚了。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目的地,九乡共5个溶洞,在洞中如同爬山,都是上下的阶梯,这里是曾经神话和千机变的拍摄基地,里面湿气特别大,有大瀑布,水声很大,在洞里说话基本听不到。在这里不走回头路,出了溶洞直接坐缆车回到大门口,这里的缆车是没有车厢的双人露天缆车,比较刺激,可以更好的看风景。
     下午我们一行到了七彩云南,这里主要就是买买买了,我们主要购入了银和翡翠,据说这里的银都是雪花银,纯度要比925纯银高,我和妈妈都买了这里独一无二的祥云银镯,是七彩云南旗下申请过专利的银镯,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编号。导游看我们买买买如此痛快,对我们也是特别的热情,本来散团是车站解散,接果她特意帮我们找车把我们送回宾馆。

晚上我们又去云南民族村大吃了一顿-乡村小谢,由于太晚了,民族村需要门票的景区已经关闭了,我们只能在外面随便逛逛,大部分店铺也已经关门了。

3 昆明石林一日游

今天又是当地散团,去了云南这边比较有特色的一处景观-石林,这里是彝族的居住地,里面的导游电车司机基本都是彝族的阿诗玛,她们民主女主外,女性地位比较高,男性负责在家琴棋书画。石林顾名思义就是石头树林,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

第二站我又去了七彩云南,没办法,这里是云南旅游局建的景点(购物点)基本上每一个来云南的团都必须要去😔本以为昨天已经买的够多了,结果今天又新添了些吃的和节礼,比竟来了一趟,特产总是要捎点儿。这里还有个孔雀院,其实挺值得看的,可惜的是,现在是孔雀脱毛的时候。

这里另一大特色就是盛产黄龙玉,但是这种玉真心不像玉,是个刚鉴定出来没几年的玉种,还被誉为我国第二大国玉,当然第一是新疆和田玉。七彩云南就有一座黄龙玉博物馆,不过他们那黄龙玉铺路,我越发觉得这个玉太泛滥了。

上图是黄龙玉雕的龙的九个儿子,中间那个大肚子貔貅据说摸了发财,期待吧!
     彝族人对她们自己的雪花银真的是特别热爱,她们这边的姑娘基本人人戴银,据说阿黑哥看上哪个阿诗玛就会送她一个银镯,过上一段时间阿黑哥的父母就会去看这位阿诗玛的手镯有没有变黑,她们觉得变黑就是阿诗玛身体不好,不能娶回家(ps:因为阿诗玛要是家里重要的劳动力)她们这边树木比较多都是原始的,阿诗玛戴银还可以测树林里的瘴气,一旦银变黑,说明里面不能进。她们以前住在大山里,交通不便,还会用银子煮水来治疗疾病。总归,银已经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另外彝族的阿诗玛们人人都会带块玉镯,基本都是左手玉,右手银,因为玉养人,左手手腕有个养心穴,右手戴银是因为人体是左进右出。她们一辈子会有三块玉,第一个,妈妈送的成年礼;第二个,老公给的订婚礼;第三个,孩子送的孝顺礼。
     离开七彩云南直奔昆明火车站,🚄睡一夜到丽江

4 玉龙雪山登顶

一下火车就有接车的带我们去买雪山索道门票,因为现在是旺季,索道门票是按时间段卖票的,我们买到的是10:50-12:00的索道票。上雪山是必须买氧气瓶和租羽绒服,羽绒服不用说,雪山嘛,而且现在雨季,基本天天都在下雨,至于氧气瓶,海拔近五千米,氧气已经少的可怜了,不过价格却是挺贵的,单租羽绒服50,氧气瓶一个100,从导游那里拿就是两个100元。
    我们的导游是纳西族的小伙,叫阿诺。他性李,他跟我讲他们这个名族规模比较小,目前人口20万,但是他们以前也是个国家,是羌族的后代,明朝时,因为他们国家小,就衣服大理国和吐蕃国,后来进贡朱元璋,由于他们民族的人都没有姓,朱元璋就去掉一横一撇去木姓赐给他们,后来他们就国姓木,民姓禾(在木上➕一撇)基本上整个纳西族的姓中都含有木字。
   我们先去游览了雪山下面的蓝月湖,这里的湖特别神奇,晴天是湛蓝色的,可是下雨天就这个泛白的颜色。

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去索道排队了,大家真是热情,下着雨一点儿没有影响来爬山的人数,还有这个天气来拍结婚照的,他们也是拼了。
       索道脚下已经3356米了,这个时候有高原反应也是正常的,空气已经稀薄了。
    排队大概排了一个半小时到达索道口,雪山这个索道还是比较刺激得,9分钟一千对你的落差,一上来就一个大的加速,当了个大秋千。
      出了索道我们就海拔4506米了,大家就该吸氧了,头晕、耳鸣、嘴吧发紫,恶心都是高原反应的现象。
    接下来的登山就是挑战自己的时候了。缺氧➕寒风➕雨水,路不是很长,大概爬了半个多小时。见到山顶小红旗,只是并没有想象中的厚厚的雪。
   当然我们一定会成功登顶

下山后基本已筋疲力尽了,阿洛带我们去了茶马古道,也就是以前云南西藏运东西的必经之路,那时主要时靠马。
     这里天空特别近,湿地自然风光。只是在这里骑马划船太贵了,一个人就要380元。

去酒店入住,我们的酒店就在古城旁边,本想去逛古城,但是还是想先填填肚子慰劳一下自己,丽江这里最有名的就是黑羊肉和腊排骨火锅,正好这几个月就是吃羊肉的季节,因为农历6月24是纳西族人的火把节。

黑羊肉火锅,味道真的很棒,团购的也挺实惠,4个人不到二百块

5 进入神秘的香格里拉

一大早我们就踏上了去香格里拉的路上,那里是藏族人民的居住地,也是青藏高原的南大门,因此我们就踏上了滇藏公路,也是曾经的茶马古道。
      一路上海拔不断变高,高原反应也逐渐开始明显,特别明显的就是头疼嗜睡,还好我们有个特别热情的导游,他也是藏族人,只不过他是一半回族一半藏族,他名叫饕餮,由于不好发音,他就让我们称呼他老铁。铁哥是个特别直爽的人,一路上都在给我们传递正能量,传递布施做善事孝敬父母,重拾我们的传统文化,尊重藏传佛教,他们整个藏族都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他们会用自己三分之一的收入来礼佛敬佛。同时他也纠正了我们的一个错误认识,藏族人不是一生只洗三次澡,而是一生三次大的净身洗礼,他们每年都会举办沐浴节的。
     到达香格里拉基本已经中午了,我们先吃了午餐便赶赴普达措国家公园,今年刚好是建园十周年。

公园主要有三个主要景区,蜀督湖➕草原➕碧塔湖,全部都是纯天然的自然风光。在这里游览可以选择全程坐车观赏,在湖上有三种选择,坐车、坐船活着步行走栈道。
     公园里的树木基本都是高原植物,因为我们在三到四千米的海拔高度,只有少部分植物可以生存,云杉、杜鹃花、牛舌草、报春花是这里主要的植物。
     现在正是报春花开的时候,因为高原寒冷,所以花开在夏天。
     关于杜鹃花这里有个传说,召开百花大会,选花王,杜鹃花为了惊艳出场,故意晚来,可是大家等了一上午它都没有来,于是就选了牡丹花为花王,杜鹃花一气之下就跑到海拔两千米的地方怒放,因此它以后就开在了高原地区。她的花瓣落到碧塔湖上,湖里的鱼吃了就像醉了一样躺在湖上,过一天就回游回湖中,但是有时候大黑熊经过,会在湖里捞鱼吃,因此就回出现“杜鹃醉鱼,黑熊捞鱼”的独特现象。
      关于牛舌草的传说是跟牛魔王有关的,相传牛魔王受玉帝拆迁传达玉帝旨意:凡人一天吃一顿饭,结果牛魔王到了凡间贪图享乐,忘了传达旨意的事,过了一段时间他想起来却记错了旨意,传达成了凡人一天三顿饭,玉帝得知后很生气,割下了牛魔王的舌头扔下凡间,变成了牛舌草,后来觉得惩罚不够,就把牛魔王卞下凡间变成了现在的牦牛。

游览完普达措国家公园,以近黄昏,我们接下来就是去藏家吃晚饭,不过今天我们去的是藏民的贵族家庭吐司家。

吐司家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白塔,进门后我们就收到了藏民送的白色哈达,哈达有五种颜色,白色是送给远方客人的。
     接着就是一起吃牦牛肉火锅,喝酥油茶、青稞酒,还亲手做了咂巴(ps:咂巴是青稞面攉着酥油茶做的)
     酒足饭饱还有藏民族的歌舞表演,藏族是个特别热情好客的民族。
     看完表演,大家一起陪着吐司家人一起围着白塔舞蹈。

6 拜访神坛 观虎跳峡

香巴拉时轮坛是个藏传佛教的最高级别的寺庙,里面供奉着两个之最,最大的黄金神坛和最大的时轮金刚。
      庙的八楼供奉着神坛,神坛就是佛住的地方,全部由纯黄金打造,里面供着百余座金佛,供藏民供养,神坛底座之下都是高僧舍利,外镶藏密七宝(天珠、蜜蜡、绿松石、红药石等)神坛旁边是十一世班禅的座椅。三四五六七楼就是最大时轮金刚,是一尊双修佛,他双修智慧和仁慈,为了双修,释迦摩尼变出两个身体,每个身体都有四个头和十二个手臂,由于神殿是不能拍照、不能触碰的,我们也只有远观或者拜一拜,并
且可以为佛献上一盏明灯,这盏灯是不强制收费的,给一块两块都是可以的。二楼则是请唐卡和七宝的地方了。
       独克宗古城就在轮坛附近,那里有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来这儿的人都会去转一转,转走坏运,转来好运。
     山下是月亮广场,据说晚上月光照下来会特别好看。广场上有牵着牦牛和藏獒在这里照相的。

虎跳峡刚好在丽江香格里拉中间,我们去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而江对面就是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可以直接开车到峡谷岸边,但是丽江虎跳峡还有徒步将近三公里走进去,因为车进不去

虎跳峡是在金沙江(长江上游)上最急的一个湾,这里波涛汹涌。它的名字由来于一个故事:相传一只老虎被猎人追到峡谷边上,正好峡谷中间有个大石头,老虎就踩着跨到了江对面,因此得名虎跳峡。但是现在水位上涨了十多米,已经末过了大石块。

欣赏完壮阔的虎跳峡,我们就回丽江了,晚上我们丽江古城不用交古城维护费,因此我们就去逛了逛丽江古城。
       不过现在的古城真的是灯红酒绿、酒吧林立、各种小商贩、小吃街、敲手鼓的小姑娘。完全感觉不到什么古镇的宁静。本想在这里尝尝云南的小吃,可是都又贵又难吃,古镇确实好失望。

7 洱海游湖

大理真的是个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的好地方。
       九座山围绕着洱海而立,云南这里属于内陆地区,没有海,所以这边大一些的湖都被称为海。

上图就是我们坐的大游轮,从洱海的一边到大理区,这时我们才进入当地人口中真实的大理。中途还会在湖中的两个小岛停下来,一个是南诏风情岛,南诏国就是段誉那个国家,唐朝的时候叫南诏,后来的时候被段誉的爷爷打了下来,再后来就被成吉思汗的马蹄踏平了。

8 大理古城+佛都

古城嘛,基本上全国都差不多,古街、小吃、古楼➕流水(不知道什么,所有南方的古城里总会有水)不一样的是,云南的古城买银子。大理这里的古城有家买梅子的真的很棒,应该是赵记梅子,至于乳扇,真心是吃不惯,最好别尝试了。

下一站是崇圣寺三塔,三塔没什么风景,就是孤零零的三座塔。主要是它后面的佛都。
     叫它佛都,是因为这里真的什么佛都有,信佛的人来这里就可以拜全了。这里的导游挺不错的,给我们讲得特别细致,讲了很多佛家的故事,也不强迫大家拜佛。我不信佛,佛家的事不能说太多,总之如果信佛,来一趟还是挺值的。

据说金匾的大雄宝殿是不用还愿的。

大鹏金翅鸟,佛祖的舅舅,本来是在塔尖上的,就来被打掉了。就立在这里了

9 回程

最后一张,美丽的大理洱海

引用 梦竹hh 的图片:

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嘛?

2016-08-23 12:01

对呀,都是手机拍的

2016-08-23 12:1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3 14:26

引用 vivi鬼鬼 发表于 2016-08-23 14:26:51 的回复:

回复vivi鬼鬼: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2016-08-23 14:2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9 09:51

引用 liuchangwei 发表于 2016-08-29 09:51:45 的回复:

回复liuchangwei:建议在当地报散团,规划好行程,提前订宾馆,休息好很重要,因为玩云南北线海拔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