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温碰上川菜——换成渝火辣十天九夜

路线

#8.11
杭州东—重庆北—青旅
到达青旅收拾了一会儿后,十点多到楼下逛了一下。
这里我要友情提醒一下,去重庆北坐车如果是动车高铁在北广场,如果是火车在南广场,两个广场相距较远别走错了。我是在重庆北的北广场出站的,北广场是没有轻轨站的,最近的两个轻轨站是南广场和龙头寺,所以要去坐665公交到龙头寺(这班公交就是北广场到龙头寺的直达加环线)再从一旁的轻轨站坐轨道交通。

#8.12
解放碑—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日月光中心—长江索道—洪崖洞

#8.13
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观音桥

#8.14
武隆天坑、地缝

#8.15
重庆北—成都东—青旅(放东西)—电子科技大学—东郊记忆

#8.16
宽窄巷子—成都博物馆新馆—杜甫草堂

#8.17
总府路、春熙路—锦里

#8.18
大熊猫繁育基地—禧来蜀韵园

#8.19
火车北—都江堰—火车北

#8.20
返程,成都东—杭州

简介

解放碑:
        一个很有名的商圈,聚集了大型商场和小吃街,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块各种Prada,欧米伽,Gucci等品牌超大的店面。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比较有名的是校内和校外街上的涂鸦墙和涂鸦建筑,校内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雕塑。

日月光中心:
       我们进去是为了找一家店,然后也发现了里面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并且不是很热闹。

长江索道:
       单程10元,往返票20,有看到去哪儿上有18的优惠票,不过需要提前很多买,所以临时的话还是直接窗口买票就好,反正只差两块钱。重庆两大江,长江和嘉陵江,区分方式就是长江的水是黄色的,所以在索道上不要妄想看到什么宏伟的景观,你看到的只能是一滩黄水。

洪崖洞:
       传说中的现实版千与千寻中的澡堂。主要还是夜景很赞,里面是个立体商圈吧,不同楼层有卖东西的吃东西的分区,个人只对吃东西的两层感兴趣。还有稀奇的是由于重庆特殊的地势,我们从平地进去没想到它确是洪崖洞的第十一层不过这种情况在重庆会经常出现。

磁器口
      下了地铁口后走几步路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磁器口牌坊,走进去发现还是大马路路上也有些店铺但也不怎么热闹,其实是因为这相当于走进一个镇,但镇里真正的景点还要沿路走一小段,就会又看到一个磁器口的牌子。可能因为去的那天是周六人特别特别多,里面吃的有很多,有点像宁波南塘,不过更大一点。

渣滓洞、白公馆:
       个人认为这种历史气息比较重地方不听讲解还不如去逛街。这时候一个人的好处就是会静下来看看墙上的文字解说,在渣滓洞我还碰到了一个阿公在给几个小朋友解说,我就跟着听了一路历史故事。渣滓洞距离白公馆是一段比较长的上山公路,那里车会比较多,所以我毫不犹豫走了上去,白公馆要里面一直向上的台阶要做好坚持的心理准备最好一口气走到头,我就看到好多情侣中的女生都快走到了还在抱怨男生这有什么好看的不想走了,我给他们补了好多内心戏,嘻嘻。在白公馆也是蹭到了两个个导游,所以觉得这两个地方去的还是值的,并且不要门票!

观音桥:
       听一个司机说那是某范围内最大的商圈(具体什么范围我忘了),所以晚上去逛了逛,去之前我还查了一家口碑很棒的“醉花甲”,准备去那儿尝尝。谁知道等我到那家店,已经打烊了,于是我在旁边的一家米线店点了一份酸菜猪蹄米线。但在观音桥我有惊喜的发现一是看到了音乐喷泉,暑假在杭州的一个月一直没出门看过喷泉,没想到在重庆看到了。而且因为唱的是天路,唱到“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的时候,喷泉都能飙到比楼还高。还有一个有趣的点就是一人站在高台上领舞,下面很大一群人跟着跳广场舞,当时我听到的三首歌就是感觉自己萌萌哒、大王叫我来寻山,sugar,真是一首比一首潮。

天坑地缝:
       天坑地缝是两个本地司机推荐的,事实证明确实还是值得一看,毕竟到了四川江南不会有的喀         斯特地貌还是可以顺便见识一下的,不得不感叹大自然三分真相七分想象的鬼斧神工。
       简单说说我去的方式,为了方便起见,我在去哪儿网上报了一日游的团。由于是周末所以团费少有上浮,总价335,学生证优惠后可在返程时退 52.5,定团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上面有关优惠还有费用包含的问题,另外如果怕麻烦接送位置也要看好,很多团需要游客一大早集中一个位置发团,而我报的团是在城市各大分区接送,而我楼下刚好是个接送点,这样就方便多了。早上七点十多出发的,走高速三个多小时到午餐地点,傍晚因为有人没及时上车我们多等了半个小时,加上路上回城路上很堵,因此原计划八点回到酒店变成了九点多。中午的团餐各种标榜的高山实物,不是美味但也还过得去基本是管饱的东西。
      在进天生三桥前会有一个玻璃眺台的点可以自愿自费费去看一会儿,就是在一个玻璃台上脚下也是透明的,25一人。
     简单介绍一下下面几张图,P2像展翅的鹰,P3像大嘴猴,P4是一个洞加倒影两把大刀,P5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地方,P6拍变5打斗的一个场景,P6天坑地缝有很多这样四季都往下漏的熔岩水,并不是雨哦~

电子科技大学:
      因为同学的关系才去参观的,谁知道在一个大门遇到了《穿越黑洞》剧组,但是根本没看到演员,也许,这是个纪录片?吃了他们食堂的铁板烧,也不知道是不是男厨师没什么分寸还是成都的习惯,满盘的油也是惊呆了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
东郊记忆:
       之前在网上看到说是个大广场,很多人会去拍一些文艺的照片,然而我去的时候是晚上一片黑所以不存在拍照。里面有一些废弃管道组装成的雕像倒是挺好看的,还有的管道外面是图画内侧写了文艺小诗。旁边是一面星光墙,不过手印不太多。还有一条街似乎是和动漫有关的,但当时都是关门的。其他酒吧什么的也没多看。我和同学倒是去一个格调书店坐了会儿,看了本心理问题的书,然后哈哈哈哈哈,居然有点开始理解同性恋了。
宽窄巷子:
       不管这些街巷再怎么商业化,就像来了杭州得去看看西湖,来了成都也要去踩踩这些点。但其实宽窄巷子我逛的挺满足的,因为加上午饭时间我可能逛了有两三个小时。和熊猫纪念品有关的店都去转了一圈但并没有买到合心意的东西要么就是我觉得性价比不高。我还在窄巷子的禧来蜀韵园看了节目,团了大众点评的套餐,有瓜子水果和绿茶,剧目也很有趣,尤其是小丑和变脸。宽巷子和窄巷子基本就是逛吃,我比较喜欢的是另一条井巷子,人很少很安静,旁边有一排咖啡店但是没什么人。另一侧的墙面是一些3D画,内容是老成都的一些街景、活动,很有韵味。
成都博物馆新馆:
       四川科技馆,四川博物馆都、四川图书馆都在附近,如果你是个很喜欢逛展馆的人不妨来这边,我选择了大中午过来,一个原因就是可以乘凉,嘻嘻。现在试运营时期所以免门票,自拍杆不能带进去,对面有存储柜,而且是指纹密码哦。每层楼都有饮水机可以喝水。总体还是不错的,每层楼是按朝代展示不同时期成都的变化,最上面两层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层是民俗文化的展览,包括一些市井节日、生活的模型、雕像。最顶层是关于皮影戏和木偶戏的概况与现状,不仅有成都的还有全国各地的进行特点对比。
杜甫草堂:
       原价60,学生票30.这是我觉得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点,可能还真得租个讲解器。唯一让我有点喜欢的是清瘦的李清照雕像,还有一块刻着乡愁的石头。
春熙路:
       这里已经不是商业化了,就是条商业街。不过我还是在附近吃了点东西,然后很快就走了。

大熊猫繁育基地:
       来了四川怎么能不看看大熊猫,因为天热怕大熊猫躲起来所以要趁九点半前过去,我八点出的门奈何路上太堵还是十点了才到。外面有个牌子会说你在驴妈妈旅游网上可以买优惠票大概是53吧,原价58.有学生证的话直接飞奔到窗口排队就好,半价29.然后能看到熊猫的地方基本是太阳产房、月亮产房,还有沿熊猫别墅的指示牌走去的路上也能看到大熊猫。肥肥的超可爱。感觉让我看到真实的大熊猫了,这票也没白买。
       基地外面有很多景点直通车会定时或滚动发车,价目表都贴在帐篷里。基地里也有游览车,我是全程自己走路慢慢逛的,我个人不觉得走起来很累。
锦里:
       同样也是一条逛吃的街,因为有很多红灯笼所以建议晚上来会比较漂亮。还碰到了前几天《我们来了》在这里拍摄的店铺街上有很多清吧,有一家店那晚唱的歌我都好喜欢,虽然锦里我是和一个青旅室友一起逛的,但是当时走在人群里听到那个旋律的一瞬间我是处于抽离状态的带点小感动。
都江堰
       买了城际高铁票去的,建议买到都江堰站,因为这样到时候进景区后是一路向下的,如果到离堆公园站的话,可能后面走的会比较吃力。出站后,旁边会有个旅游社的小房子,里面可以买景区票,全票90学生票45,为什么要在这里买,因为他可以免费送你去景区,而且我也是后来才发现车上的导游在车上和景区的前半程会一直给你讲解。后半程是需要付导服费的,如果你很需要导游可以考虑找几个人一起拼一个导游100,这样比较划算。
       玉垒阁可以多待会儿,不仅可以观都江堰全貌而且上面的风真的太凉爽了,难怪导游说很多成都人暑假会抽时间来都江堰避暑。其次一进去以及中间会有个步云廊大扶梯(往返20)和放水大典(120)需要自愿选择和自费的。
       放水大典我觉得是非常值的,据说后来张艺谋导演重新导过,整个场景很大也很细致,不注意真的看不过来,因为随时各个角落都会有道具人物的变化,可以说处处都是戏。

住宿

由于这次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就选择了青旅。 随便去网上搜搜就可以查到很多老牌青旅,这里不一一列举,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住的两家吧。
       在重庆,我住的是37度2艺术青年旅舍解放碑店。定的是180度长江全景女生把人床位房。五天四夜共240元。选择他的原因是看中了那个长阳台,想在52楼看夜景。而我那个房间一推开移门就是阳台,而且有独卫浴。到那儿之后发现,楼下是一条30°街吧,各种小吃,旁边路岔过去又是吃的,街外是较场口地铁口,离解放碑也只有步行的距离,非常方便。重点是,老板娘很是个漂亮妹子啦,嘻嘻

在成都,我住的是吾桐里国际青年客栈,就在马路边,是独门独栋的,一共四层。原本看中的是loft房型然而满房了只能换成六人间。这次就没有独卫浴了,一个楼层共用三个淋浴房,四五个厕所隔间,有专门晒衣服的阳台,也有打水的机器。第一次微信关注公众号可以在前台领一瓶小小的黑啤,也可以在前台寄存行李、打水、点餐。门口就是一个公交站台,去各景区的公交都比较方便,可直达。除了熊猫基地需要转车其余均可直达。

美食推推推

不知道是川菜确实很棒,还是我运气太好,总觉得这几天找的店味道都还蛮不错的。不过有个司机师傅说过,成都餐饮竞争太厉害,所以但凡还存留着的店铺味道都不会差。
#一只酸奶牛#
       一家饮品店,重庆有很多连锁店。酸奶紫米露和酸奶刨冰真的是太好吃了~大众点评上有代金券,两种都可以自选口味。

#。。。#
       这个没有店名,因为我每天都会去青旅附近的小超市买当地的鲜奶或者酸奶喝,到景区也会选择性买比较有特色的酸奶。都还挺好喝的,不过感觉甜味略明显。

这也没店名,就是单纯的觉得猪蹄好吃。吃了两次都很过瘾,一次是蒜泥烤猪蹄(店名是#八戒烤猪蹄#,就在重庆日月光中心旁的30度街吧上,目测应该也是很多地方会有的连锁店吧。)真的是我喜欢的类型,又老又焦。一次是卤过的,咸咸的重点是分量足啊(观音桥好吃街里的#渝和功夫酸菜米线#)~

#珮姐老火锅#
       在重庆要吃老火锅,街上也确实到处都是老火锅店。这家店店面很小,只有五张桌子吧,但是生意非常火爆,我下午一点拿的号愣是等到三点多才吃上。有很多人都是坐在门口的长楼梯上的蒲垫上坐着等。很多人去重庆成都一定要尝尝九宫格,我只能说量力而行吧,在网上见过很多吃到拉肚子的例子,所以在不确定自己的实力之前我们点了鸳鸯锅。

#秦云老太婆摊摊面#
     在重庆看到好多好多面店各种自我标榜重庆五十强,小面前十,但就是没有看到一家敢自称第一的。谁知道第二天就让我在磁器口进去没多远看见这家店,是的,我就是这样被吸引进去的。

#碗来小吃#
       一家宽窄巷子里的小吃店。门面不大,里面还算宽敞。我点了串串和凉虾。串串的汤是热乎乎的,我还用勺子喝了几口。而凉虾其实就是面团捏成虾的形状配上红糖水(成都很多小吃都会用上红糖),冰冰凉凉的。

#锦城香牛肉干#
       这是我在宽窄巷子无意中尝到的,他摆了个很小的摊子在外面,感觉不错就买了几包,回来也得到了我爸妈的好评。我只想说什么张飞牛肉满城飞我都没买,但是这个牛肉干我很有可能还会去淘宝买。

#好利来#
     这是一家面包店。非常推荐他家的半熟芝士,又软又香还不腻。

#赖汤圆#
     说实话,虽说是老字号但网上评价不是特别高,不过主要是嫌弃服务。我心想一个人也没什么好服务的。尝了赖汤圆和牛肉米线之后我只能说可能是网友们的要求太高了,根本没差评到那么浮夸,起码我挺能爱吃的。对于众人质疑的给汤圆蘸的花生酱说实话我也没搞懂干嘛的,反正就蘸着试试不用单吃也OK。

#饕林餐厅#
      一家我想打六星的川菜馆。
环境:基本的饭馆,不是苍蝇馆子看着还是比较卫生的。
服务:占了三个小时的位置才叫上菜,服务员从来没催只是每次路过都热情的帮我倒茶水。我说不用了,服务员 一直很客气的说没关系。另外吃完充电器忘拿了,第二天打电话过去还帮我保留着。
菜品:点了四个菜全部好评。<糯米排骨>看上去白白的一笼糯米,但是糯米香软不黏牙,肉也都是瘦的酥化的很。<麻婆豆腐>一个字辣!但是味道重重的很下饭。<擂椒茄子>入口凉凉的,可能是我已经被麻婆豆腐麻痹了竟然感觉不到辣了。<蜀香苕粉>看似就是普通的牛肉炒粉丝。但是一吃我猜想应该是像温州糯米饭那样最后淋了肉汤,感觉连粉里面都是肉汤的味道,超级棒!
位置:东升街路口进去十米就能看到醒目的大牌子。近春熙路。
价格:三个人用大众点评优惠后人均32。其性价比不言而喻

#倒拐香耗儿鱼#
      也是连锁店,我是在琴台店吃的。从青旅过去不行十几分钟吧,近锦里。这是唯一一家我去了两次的店。耗儿鱼两斤起点,两次我都点的是泡椒耗儿鱼(这是鱼火锅,也有几种口味是干炸的)只能说成都的调料太香,锅一端上来就被香的受不了,而且味道麻却没重庆辣。表面浮了一层红油,但下面的汤偏咸浇饭超级好吃。鱼吃完后可以点些蔬菜叫服务员加水煮火锅。

关于费用

这次行程十天九夜我一共花了3764.07,因为我每天都记账所以这还算比较有参考价值,不排除漏记情况,具体数额只会多不会少,但误差控制在一百以内吧。其中各路开销详见下表。(提前声明,这笔钱不是穷游,玩的还是比较舒服的,公共交通与打车掺半,其他费用是依情况浮动较大的部分。)

前方高能!!!

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所以自拍难免多一点,再有几张还是我找路人拍的

写在最后

正式总结之前来两点注意事项吧:第一我从杭州出发,在杭州呢现在几乎可以达到出门不用带现金,于是我就抱着成都重庆也是大城市并且出于安全的考虑带了很少的现金。结果发现被自己的想法坑了,原因是到那里你会发现还是有很多店铺,包括景区里,像老字号如果是阿姨在做生意或者门票啊什么的就必须是付现。跨省提现要手续费,所以迫不得已要提现的话建议可以试试问酒店老板或者小店换钱这样。
第二就是重庆的轻轨三号线真的是人太多太多了,我从重庆成都那天提早两小时出门坐地铁,转三号线的时候等了四辆才上了第五辆车。所以如果赶时间一定不要省钱直接打车吧。

然后简单聊一聊感受吧:
       首先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给予了我最大的信任与自由,让我有机会做出新的尝试;其次要感谢这九个夜晚我的每一个室友的不杀之恩,让我知道负面新闻很多我也因此交了学费但可爱的人同样很多;然后要感谢在这十天中和我聊过而且聊得很开心的司机、在电梯里和我打招呼的外国帅哥、和我拼过饭的小伙伴,在我第一天到成都带我吃肉陪我看使徒行者带我逛他的校园宅了那么久还随我走了三四公里只为到东郊记忆看看的高中同学……还有一份感动,在我出发前,我的大学室友白富美问我妈妈不会担心吗,我说我会每天发动态报平安的,她就让我也每天给她报个平安。在我地铁坐反,半夜快十二点还在外面打车的时候,也是因为在和她聊天壮了胆,我还脑补了被绑画面给她发了我的位置和司机车牌

记得要回家的前一晚,草莓问我和大苏,你们出门是自来熟还是怎么样。我说,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住青旅心中肯定忐忑,如果对方不活泼主动我想我也不会迈出那一步。谁愿意对着没有回应的人浪费热情呢。一路上室友每天都在更替,经过的人很多,但一切的认识还是靠缘分。青旅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有的人只礼貌性问候过几句,有的人甚至在走后都不曾知道他的真名,有眼缘的暂时留了联系方式,更多的人可能只是一面之缘,在你熟睡的时候旁边床位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

无论是繁华街道还是自然山水亦或是人文古迹,每一处都有他自己的魅力与价值。我是一个很挑食的人,但所幸在游玩方面我属于喜欢的多吃点不喜欢的少吃点这种比较健康的类型。

风花雪月不肯等人/要献便献吻
好风景多的是/夕阳平常事
然而每天眼见的/永远不相似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3 10:26

引用 水水水淼 的图片:

这张棒!!!!有意境呢~

2016-08-23 10:32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0:32:31 的回复:

回复cherry:哈哈,蟹蟹

2016-08-23 10:39

引用 yangming 发表于 2016-08-23 10:26:45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yangming:蟹蟹😊

2016-08-23 10:50

引用 水水水淼 的图片:

赞一个,勇敢的小美女

2016-08-23 13: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3 13:45:2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蟹蟹

2016-08-23 13:54

图美,人可爱😘

2016-08-23 16:18

引用 Da-su 发表于 2016-08-23 16:18:21 的回复:

回复Da-su:应该放我的金鱼嘴的。啊哈哈哈哈😏

引用 水水水淼 发表于 2016-08-23 16:18:52 的回复:

应该放我的金鱼嘴的。啊哈哈哈哈😏

回复水水水淼:居然被你识破了我的真身!!!

2016-08-23 16:19

引用 Da-su 发表于 2016-08-23 16:19:45 的回复:

居然被你识破了我的真身!!!

回复Da-su:你的名字这么明显

2016-08-23 16:22

2016-08-25 20:36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8-25 20:36:33 的回复:

回复筱灿:谢谢^ω^

2016-08-25 23:4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9 09:51

引用 jirehe 发表于 2016-08-29 09:51:47 的回复:

回复jirehe:谢谢,第一次写没经验。有不祥之处可以讨论😁

2016-08-29 10:50

哈哈哈,欢迎再来四川逛吃

2016-11-28 10:46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1-28 10:46:43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一定会再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