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晋中—太原,大同,平遥

sunny8zhao (大连) LV.7
2016-08-23 00:20 2346/11
  • 出发时间/2015-11-08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想我今生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用脚来丈量心灵的厚度。一张张照片如果说是记忆的碎片的话,如果把它们拼接在一起,生命的拼图立刻就有了色彩。有了厚度和色彩的心灵,及时偶尔被生活蹂躏一下,也觉得无妨。

偶然,接公司给了个活,去了一趟西安,那个反反复复去了很多次的城市,依然在某种程度吸引着我,但是毕竟还会来的,还是选条别的路走吧。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噢,开始于2015年11月8日,从今儿看,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心灵的记忆了......

摄影器材:iPhone 6 Plus

图片编辑:Mix App

参考书目:中国建筑史 -梁思成。三联·读书·新知

参考网站:百度百科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苦痛挣扎

西安太原,坐高铁呀,三个多小时的车程。

这三个多小时,在一本希腊神话人物关系的书中,消失殆尽,回过头来,书中所介绍的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关系,却依然模糊,这就是懒惰的后果,读书笔记很重要。如同我不得不在题目上加上记忆两个字一样,都是懒惰惹的祸。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可以住青旅

住在太原市中心的某个居民楼里的情侣开了一个青旅,价格便宜,老板人好,床铺干净,只可惜洗澡的水呀,那个让人急呀,所以就不提青旅的名字了,估计这两个玩票的家伙,是呆不久的,据我判断,早已经背上行囊去丈量心灵了。这个青旅的楼下有个盲人按摩院,我是一个躺在按摩床上就不想爬起来的主儿,所以适合适合。再者,在淡季,即使定的是床位,也有可能住的是单间,这个理论已经得到了实践的证实

我不在博物馆里,就一定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

每到一个地方,博物馆一定会在行程单上的。第一,对于山西省这样的文物大省,不去博物馆将怎么能行呢?从名气上,它可没有陕西省博物馆大,但是硬件条件不属于陕博,虽然藏品的质量稍逊一点,但是没有人呀,看上去就像个博物馆的样子,安安静静地将历史一笔一笔地陈述,最后一点免费。现在中国旅行免费的地方可真不多,有点历史,有点风景地也就罢了,那些人造景区也凑着热闹,早晚把国人都赶去国外

山西博物院建筑群由主馆与四角辅楼组成。主馆造型如斗似鼎,四翼舒展,象征着丰收富足与安定吉祥,并以现代技术手段诠释了古人对建筑“如鸟斯革,如翚斯飞” 的审美取向-----百度百科

个人评价:大气,浑厚

只许看,不能惦记

杂技俑
这陶俑的神态,艺人的杂技动作,是如此活灵活现,不经意间就被带到了历史上的某年某月某时某刻,或许还有一回眸,一举手......一个物件,承载着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经历多少双鲜活的手的触摸后,今天,它却惟妙惟肖地在这玻璃幕后,继续审视这你我的形形色色。历史在悄无声息中震动着生命的和旋。

北魏。高20-26厘米。山西大同市曹夫楼村出土。由7件胡人俑组成,均为深目高鼻的胡人。一件俑伫立仰首,额正中有圆孔,头顶长杆,上有两个儿童正在做惊险表演,这种杂技叫缘橦。其余六件神态各异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  公元前 972 年

好东西太多,自己去看吧。 附:山西省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别笑我,在太原的几天,我只吃这个

太原的日子里,深秋的秋意渐渐地嵌进了空气,挂在枝头上,对于一个独自在外的人,这热腾腾地羊杂割,除了果腹,除了饕餮,除了 ......  就是让我这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人,忘记了思念的感觉,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汤汁之间,这碗汤里,有羊杂,有羊肉,还有我爱的粉条子,如此搭配让人觉得不妥不妥,却意想不到地满足了我的味蕾,汤汁浓而不腻,本来是荤腥的东西,却给人一种清清爽爽的境界,配上一个碱面小饼子,一顿下来,40元左右的量,一般可是一个壮汉的饭量了我说了,别笑我!走在路上,其实让人留恋的往往还是家的味道。我时常想回太原,别笑我again, 也为郝刚刚的这碗羊杂割!

晋祠古韵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汉文化特色。百度百科

山西的古建筑的华美与古风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即使对着那梁柱拍上几个来回也无法传递山西古建筑的古韵和震撼,只有你来了才知道。作为一个外行人,我只能拥着怀古感怀的心境去荡漾其中。

古建筑三绝
这里还保存着中国古建筑中的“三绝”。
一是圣母殿。建于宋天圣年间,重修于宋崇宁年间(1102年),这是全祠的主殿。殿外有一周围廊,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极为宽敞,却无一根柱子。原来屋架全*墙外回廊上的木柱支撑,廊柱略向内倾,四角高挑,形成飞檐。屋顶黄绿琉璃瓦相间,远看飞阁流丹,气势雄伟。殿堂里的宋代泥塑圣母像及31尊侍女像、4尊女官像,是中国现存宋代泥塑中的珍品。侍女或梳妆,或洒扫,或奏乐,或歌舞,形态各异。
二是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距今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
三是殿前的鱼沼飞梁。这是一个方形的荷花鱼沼。沼上架起了一个十字形的飞梁,下面由34根八角形的石柱支撑。桥边的栏杆和望柱形状奇特,人行桥上,可以随意左右。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中国古建筑中较为罕见。百度百科

晋祠秋的颜色和着这古建筑的韵,一下子就让这方土地变得厚重,有时会时不时地沉静一下,不觉中就堕落其中,而不能自拔......

这种古韵只有在自己Solo时光里才能被引用的淋漓尽致,它与熙攘嘈杂无关,所以还是择一个风高云淡的日子,自己一个人独步于这楼宇亭台之间,放轻脚步,沉浸于这落叶对秋的吟唱......

永祚寺

永祚寺始创于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初名永明寺,1608年(万历三十六年),五台山高僧妙峰(福登)和尚奉敕续建,易名永祚寺。清初又续建了山门,完善了禅堂和殿宇,形成了一座小规模的寺院。但在战乱岁月,古寺饱经沧桑,到民国末期,已是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曾多次维修。新建碑廊,仿建前院,广植牡丹,使古刹面貌一新。百度百科

去永祚寺很是费了一番周折,周边正在修路,原来的公共汽车改道而行,到了永祚寺时,已经接近关门时间,不过正是因为这份迟到,才有机会漫步于空无的永祚寺

太原的公共交通

太原的公共交通海事很方便,马路也很宽阔平坦,还有自行车作为辅助,所以出行还是挺方便的。

太原的迎泽公园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公园,晨练的老者,秋日的落叶,日子和岁月在这里似乎在这里都放慢了步伐,一群曾经年轻过的人,在这里高歌,在这里弹奏,在这里舞动着身姿,告诉我夕阳无限好!

一个冬日的清晨,漫步在这样一个安安静静的博物馆中,一切都被这份安静渲染的厚重

参观门票:免费

晋商精神 百度百科
明清山西商人称雄国内商界五个多世纪,“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他们的自我写照。他们的成功,令人注目。他们是如何取得成功的,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知道,每一种社会实践活动都有一种特殊的精神作为其灵魂,这种内在的灵魂是实践活动中最活跃的能动力量,而从事这一活动的人就是这一特殊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明清山西商人的成功,就在于他们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自觉和不自觉地发扬了一种特殊精神,它包括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我们可以把它归之为“晋商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到晋商的经营意识、组织管理和心智素养之中,可谓晋商之魂。

离开太原去大同

太原大同没有高铁,不过火车也就4-5小时,下午17左右的火车,晚上九点到大同,选了一家评价极高的青旅,安顿了下来。

应县木塔

佛宫寺释迦木塔,在山西应县城内,塔立于寺山门之内。大殿之前,中线之上,为全寺之中心建筑。辽清宁二年(宋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建,为国内现存最古木塔,塔平面八角型,高5层,全部木结构,下为阶基,上立铁刹,全高67米,塔身构架,以内外两周柱为主,其第一层于塔身之外,更加周匝副阶,形成了第一层重檐之制 .......中国建筑史》梁思成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百度百科

只是一座塔,全让人久久不舍离去……山西是一个值得慢慢走,细细读的地方!

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可以包车前往,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但是悬空寺正在维修,不能登塔了,加上大雾,云里雾里,只能罢了!

恒山

五岳当中,恒山的风景和高度,是没有办法同华山黄山媲美的。谁知,在行走的路上,遇到个姐妹,这也是一个到处“疯跑”的娘子,比我还能疯,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即使,我们早已经被岁月侵蚀了皮肤,却丝毫没有惧怕青春已逝,青春是什么,是我们曾经活的样子和我们现在活的状态!突然想起一段歌词很适合我们:

太阳对我眨眼睛
无比的甜
不羡鸳鸯不羡仙

吃货 section

大同怎么能不去凤临阁,我们这两个老妖如同进了大观园

全铜卫生间

这里如图一个景点,让我们流连忘返服务员妹子竟然主动给我们做向导,让我们看个够!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凤临阁的装修设计处处透着中国味儿,它融合很多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精髓,是一个活生生的工艺美术博物馆,外加餐饮服务。

大同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度百科

在去云岗石窟的不久前,才从莫高窟回来,同样是石窟,莫高窟是以壁画为主,而云岗则以雕刻为主!艺术总是同宗教密切相关,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

在青旅又偶遇两兄弟,他们来自西方

一种静怡,一种浑厚,一种震撼,混着肃穆,这就是我印象中的云岗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百度百科

其实华严寺建筑群,都已经翻新建筑群,可就是这份静怡,当处于之中时,依然不乏怀古幽情。但是其大雄宝殿却是年代久远,进入其中,顿觉肃穆,和古韵游幽然。

大同的夜

大变样的钟楼,已经找不到了它曾经的样子......

我在平遥等着你

又登上了去平遥的火车,平遥是个活着的古镇,晨起,薄雾中弥漫着炊烟,声声入耳的叫卖,刹那间,唤起了我对这所古镇的情感……

商业渐渐也占据着古镇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商业和古镇本身并不矛盾,我们应该学会在保护和利用之间架构起平衡之桥,其实淳朴的商业在某种程度上会为古城增色!

但是这座古镇缺了水,就缺了一点轻盈和娟秀,更多的是厚重!

又见平遥……

平遥最震撼我的是那场又见平遥的实景演出,每当我回忆平遥的时候,那演出的场景时不时地在我脑里掠过,整个故事以平遥城为背景,非常细腻地刻画了人物的命运,有时是那么撕心裂肺,让人无法自拔!是我看过的实景演出的上乘之作!

来了平遥就要去王家或是乔家大院瞧瞧,在平遥的客栈,老板会帮着拼车,价格还算公道,也方便,我选择了王家大院!去看看晋商曾经的辉煌。

人生的悲欢离合,都随风而逝,能留下的只是这梁这瓦,他们静默在那里不动声色地去审视曾经上演在这里的人生悲喜剧,而那些活生生的人,无论在剧中曾是如何辉煌,到如今,也是能化作记忆的片段,鲜活的躯体,随着灵魂的消散而尘埃落定,回望从前,回眸一笑,只道—曾经……

双林寺

王家大院回来的路上,让司机师傅把我放在了双林寺,这座古刹,浓浓的古韵,被寺内的木雕及壁画烘托的淋淋尽致!

参观这里的人非常之少,我尽情驻足于这殿堂庙宇之间,后来寺里的人越来越少,以至于,那些雕像狰狞的面孔,栩栩如生的姿态,竟让我觉得几分寒意. 至此,我对那句陕西看地下,山西看地上的说法,体会地越来越深刻了!

偶遇

如果说旅行是一场计划好的行走的话,那么晋中之行,只能称作是一场偶遇。就是,这不经意间的偶遇,才让我知道的什么是历史的厚重。当我们,游荡在古韵之中的时候,自己一不小心就被他的气质所浸染,变得深沉。就是这场偶遇,让我对晋中有了新的认识,其实我应该开始一场计划好的行走,在晋中的古风古韵中........

整篇都是手机拍的吗?蛮好看的感觉诶~ 听说现在蚂蜂窝可以手机写游记了 推荐下次楼主出行可以试试~

2016-08-23 15:41

感觉楼主对建筑、历史特别有研究啊

2016-08-23 15:4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23 15:41:36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后期用了mix,毕竟手机拍出的片子缺乏层次感,这次就是用手机编辑的,感觉很方便,但是不知如何加背景音乐

2016-08-23 15:50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23 15:46:54 的回复:

感觉楼主对建筑、历史特别有研究啊

回复W1ndy:外行人,只是很喜欢旅行,旅行的前后都会找相关的东西来读

2016-08-23 16:01

2016-08-25 12:13

能走,能玩,能吃,能写!最喜欢那段《小妖歌》,大王叫我来巡山呐!

2016-08-27 18:06

引用 斗转参横 发表于 2016-08-27 18:06:46 的回复:

回复斗转参横:让您见笑了

2016-08-27 19:24

2016-09-09 12:36

那个实景演出是在平遥的哪里啊?

2016-10-30 16:05

楼主很用心的赞赏了山西的文化底蕴和景点特色。非常感谢您对我家乡的赞赏。也非常希望更多的游客来我们山西,山西不只是煤都。 大美山西欢迎您再次光临。
在这里推荐一下某宝【山西乐途旅游包车】安全-正规-专业-放心。价位合理,正规车辆 正规公司。一价全包,绝对没有任何附加费用。没有任何游览时间限制,跟您自驾出行一样一样的。只要您的时间足够,您就尽情的玩。司机一直在等你,从未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