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探险----不同寻常的七一冰川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5

准备出发

早上6:25从嘉峪关火车站坐上去镜铁山的火车准备出发,车票真便宜啊,只要4RMB。

出站没多久就看到茫茫大西北的苍凉与荒芜,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期待啊

火车出了嘉峪关没多久,一路就都是这种悬崖峭壁,下面是流淌的是从祁连山上冰雪融化的雪水,好惊悚的说

车站两侧灰褐色的山脊,听说全是铁矿石

列车运行大约两个半小时,终于到站了;镜铁山,一个因铁矿而生的山中小镇,和我同乘一辆车的据说全是酒泉钢铁厂的工人。

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铁矿山,感觉非常震撼,但愿下雨天不会发生泥石流吧

下了火车之后换成汽车,准备进山了

你以为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了吗,其实还早呢,还有二十几公里蜿蜒穿行于群山之间的山间公路呢,和一东北的小哥一块租了一辆面包车出发了

道路两侧都是这样的山脊,对于我这样一个看惯了南方翠绿群峰的人来说,这是一种何等的感官刺激啊

这才是真正的目的地,祁连山七一冰川的山脚下,没错,就是山脚下,海拔3800米

我看到冰川啦,可惜服务站的大叔说现在是四月,冰川还未开放,要等到五一以后,好说歹说,就是不让我们上去,一把锁难倒两个英雄汉啊

先上图,冰川就在背后,貌似一点都不远嘛

都已经来了怎么可能空手而回呢,看我所指的方向了吗,这是后山,从背面这一侧应该也可以上去,我们是勇敢的探险者

看看这天是多么的蓝,云是多么的白,冰川仿佛就在眼前

精彩开始了,我要爬山

正好又碰到3个河南来的哥们,那还说啥,组队呗,走起

山坡上全是一些还未发新芽的草,两侧山脊中间全是碎石子,这些都是雪水留下时从山上带下来的,幸好现在还不是雨季,否则就只能去游泳了

石头上的高原苔藓还真是顽强啊

这是兔子洞吗,好新的样子,我还是别去祸害人家兔子的家园了

东北小哥果然体力好啊,给我们在前面开道,关键是有道吗

终于又爬上一个破了,看看这天空是多么的蓝啊,就像快幕布

请允许我在高山上耍个小酷

感受到了吗,高原上的阳光真心是好强烈啊

坡度也明显加大了

上山的路越来越不好走了

再难走的路我也不怕,看我的姿势,根本不是个事

爬上破休息一下,这坨东西又是什么鬼

这个碎石破目测不会低于70度,照爬无误

如果从这个地方摔下去,我是感觉不出来会是什么感觉

最惊险刺激的时刻到来了,这个坡绝对没有90度,我可以肯定,但是85度呢,那就不好说了;河南的那个哥们已经在下面养精蓄锐了,准备一口气爬上来,我在上面等你们啵

再危险、再陡峭的山坡我们照样顺利上来了,一行5人现在就只剩下照片中的两人和我了

我们应该已经到达冰川的前沿地带了吧,有图为证

这个是千万年前的鱼骨化石吗,我是不是要发了啊,可惜这么一大块我哪扛得动啊,拍个照留恋一下就行了

哇哦,这才是真正的冰川前沿地带啊

感觉冰川已经近在眼前了

我感觉自己就快要狗带了

到了吗,我想这是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所能达到的离冰川最近的地方了吧

景色真的是好美啊,阳光都能清晰的出现在我的镜头中,过了前面这个峰就是冰川的冰舌了,可惜没有冰镐之类的工具还是别去尝试了,不是去玩命啊

下山了,准备撤

是时候打道回府了,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再待下去估计要在山上过夜了;沿着雪水流过的这条道下去,应该会快一点吧,等什么呢,go go go

回望走过的路,还真是壮观啊;右边褐红色的山脊,貌似又是一座铁矿吧

东北小哥说,在冰面上行走他比较在行,滑啊滑

看着这条冰道我感觉还是摸着边上的石头一步步走比较妥当

这种道还是第一次走,必须拍一张

我还是坐下休息会吧,走在这冰面上心累啊

终于从山上下来了,感觉浑身每一个细胞都累到虚脱了

由于下山回到镜铁山已经是下午19:30了,虽然此时天空依然晴朗,但已没有回程的车了;幸好这有一家酒钢宾馆,于是在矿山里面住了一晚,准备明天回嘉峪关

早晨的镜铁山,空气格外清晰,并没有因为采矿而出现烟尘蔽野的情形,阳光也格外的敞亮

感觉依然是来时的那辆绿皮车,车站除了工作人员外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名乘客,估计是刚下夜班的工人。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天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

整个行程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从早上6:25从嘉峪关市出发,到下午19:30下山回到镜铁山的酒钢宾馆住一晚(回嘉峪关的车是下午17:00的赶不上了)。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内容很丰富,由于是4月5号去的,还不是七一冰川的开放季节,上午下火车后还没去专门去冰川的旅游汽车,在镜铁山附近徘徊了半个小时,和在火车上碰到的驴友(一东北的大学生)一起租了辆面包车进山(包来回一共三百块)。到了冰川脚下已经10:50了,景区看守的大叔说冰川还未对外开放,不让进,没办法了,只好另辟蹊径了,刚好这时来了三个从河南自驾过来的驴友,于是一行五人组队从人迹罕至的背面上山。路上有两个河南的兄弟体力不支,半道折回了,爬到山顶(严格来说还没到山顶,只是一个我们所能到达的离冰川最近的地方)的时候就剩下三个人了,此时已经差不多17:00,于是我们三人沿着雪水流过的河道一直往回走(此时河道上游全是冰,下游全是干涸的碎石子,这样比较不容易走弯路,可以确保顺利下山)。下山比较快,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上山花了五个多小时),由于错过了火车,我们和找河南那几个哥们打个商量,看看能否做他们的顺丰车回嘉峪关,被他们以道路险不安全婉拒了(回嘉峪关的公路确实很险,车子基本上都保持40km以下的时速)。东北那位兄弟由于要急着赶明天的火车回学校,所以比较急,但还是没能搭上顺丰车,而我们租车的那个师傅也不去嘉峪关,最后他自己一个人出去想办法找车去了(在那个因矿山才有人烟的地方,找车真心不容易吧),最后他应该是找到车了,祝他一路顺丰。我实在是太累了,就在矿山里的酒钢宾馆(据说专门为来矿山看望旷工的亲属开的)住一晚,宾馆非常的原始,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八九十年代的招待所。下山后就一直感觉额头发烫,浑身无力,我以为自己在山上着凉感冒了,没想到睡一觉醒来之后神清气爽,看来真是累着了啊。第二天一早就搭乘火车回嘉峪关了,真正结束了这一天的难忘之旅。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8-23 10:42

引用 cherryvy 发表于 2016-08-23 10:42:09 的回复:

回复cherryvy:已经更完了,欢迎吐槽

2016-08-23 20:5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9 01:0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11:51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8-29 11:51:38 的回复:

回复吾仙:我也是看到大家在蚂蜂窝上发的游记才突然心血来潮的,可以留作以后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