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阿里无人区,在荒芜中感受大自然的安宁】成都——西藏——尼泊尔四十天之(四)

绿舞诗轩 LV.9
2016-08-23 00:55 1696/2
  • 出发时间/2016-07-01

写在开头

写在开头:
不知道大家对无人区有没有概念,详情可以参见《可可西里
一个字:空
两个字:荒凉
五个字:真的没有人
在这边路上开几百公里遇到一个村庄,那就是要住宿吃饭的地方,平时遇到的就只有施工队了,可见他们真的蛮辛苦,致敬。
来这边做好几个心理准备:
吃的少,
住的差还贵,
路不好,非越野车根本不敢进,搓板路是常态,最怕的是上下坡六十度,坐后排的人一瞬间能从前面挡风玻璃看到蓝天和大地,自行脑补画面。
没水洗澡,你还特想洗澡,因为一路都是灰尘,想洗好澡去淋浴中心,不要指望宾馆,因为我们一次花了多的钱想住好点的宾馆结果发现洗澡水是按滴算的。
有水龙头洗脸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有的地方冷谁都会刺骨,没错,我说的是七月份。
总之,走完无人区就是四个字——生无可恋。
不过患难才见真情,虽然我们陷车,但是遇到工程队的不收钱的不顾危险的帮我们从泥地里拖出来
遇到有收门票的,当地人看我们惨兮兮,竟然一分不收
一路天气晴朗的不行,看蓝天白云看到烦
还遇到了彩虹、日晕、狼·······吃别人没吃过的苦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阿里线分为北线和南线,其中大北线又称大环线,
1. 阿里南线:最简单、时间最短的玩法,需要5天。主要景点:珠峰、玛旁雍错、拉昂措、冈仁波齐普兰、扎达;
2. 阿里大北线:全方位的探查阿里地区,需要10天,我们只花8天。主要景点:神山圣湖(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班公错、色林措、当惹雍错、双湖、普若岗日冰川、纳木措。
个人建议:如果时间充足,并且对西藏有特殊感情的话,可以走大北线试试,去的人少,所以风景、人文都是最最原生态的,没什么景区,都是免费看的。想了解最真实,最天然的西藏,真的可以走这条线路。

D25 吉隆-萨嘎-仲巴 359公里

D25  吉隆-萨嘎-仲巴  359公里:这一路的游记其实很难写,都可以写成一篇概括了,因为一路的景色相似,蓝天,白云,蓝天,白云········
         今晚是第一晚住宿没有水龙头洗脸的,讲价的时候说是公共卫生间,那也行吧,可谁知道公共卫生间是不带水龙头的,只能自己舀水洗脸刷牙。不管你是什么美女,帅哥,到这,就忘了“干净”怎么写的吧。给你个没有味道的室内厕所就该懂得感恩,哈哈。

D26 仲巴-普兰 413 公里

D26 仲巴-普兰 413 公里  :今天一路还算来的值,因为看到彩虹了,而且是以雪山为背景的彩虹,蓝天、白云、彩虹、雪山映照在一起,真的像仙境一样美。走的时候又看见狼了,兴奋。
    普兰县城还是很美的,有花有草,一路上如此荒凉,到了稍微有点生气的地方,总是让人满足不已。
这一路上住宿和吃饭都能砍价的,吃饭比较困难,但是住宿的话,只要你多磨一会,便宜几十块钱是没有问题的。次数多了你会发现,藏民更加淳朴,更有耐心听你讲价。

普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及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都是属于这个县的。

很多天没有看见鲜花了,沙漠的话什么都没有,要是草地还能看见一簇簇的野花,很小,这样的大片的

路上看到的彩虹,把我们激动坏了,虽然只能看到一半,但还是拍了很多照

脚下是无人沙漠
头上是蔚蓝天空
我身穿红衣
只想与你相容

玛旁雍错,三大圣湖之二,还剩一个纳木错,三大圣湖就齐活了。玛旁雍错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积412平方千米。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这边的湖天气好的话,天空的蓝倒映在湖面上,所以湖面从远处看,比内陆的湖要蓝的浓郁,蓝的纯粹,拍湖要远拍会很蓝。

沙漠中的尸骨,应该是野驴吧,事实证明这地方曾经有狼群。

D27 普兰-古格王朝-札达 337公里

D27 普兰-古格王朝-札达  337公里: 今天又有意外收获,看到日晕了,我承认我是第一次见,虽然阳光晃得睁不开眼,但还是努力拍照。
路上又经过冈底斯山脉,其中就有神山冈仁波齐,很多人会去转山,我没有装备和时间就没去。

像不像草原上女鬼,哈哈,羊都被我吓跑了。

冈底斯山脉,很长很宏伟,就在马路旁边,开车要几分钟才能走完。

车子上坡几十度,于是,坐在后座的我们只能看见天空了,一开始,都觉得这次路程真的把命交给司机了,后来完全麻木,叫都懒得叫了。

没有p过,真的是那边山的色彩,像油画一样,那边的地貌都是这样,说变就变,一段沙漠,一段草原。

D28 古格-狮泉河 197公里

D28  古格-狮泉河    197公里 :古格王朝遗址,还是值得看的。
到达狮泉河,是阿里地区的中心所在,可是整个地区中心都在施工,修路,处处都灰蒙蒙的,朋友玩笑说那路坏的就像打过仗似的。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遗址

D29狮泉河-革吉-改则 504公里

D29狮泉河-革吉-改则  504公里:
狮泉河镇:是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和噶尔县政府所在,是新藏公路上K1058公里处的重要驿站。
地处印度河上游狮泉河旁,河畔原来是一片荒凉的红柳滩。
这里是游客到阿里地区旅游的集散中心。
没什么独特的,路还是那么烂,天还是那么蓝,景还是那么美,明天故事精彩

D30改则-尼玛 366公里

D30改则-尼玛 366公里: 这个地方确实叫这个名字。今天要讲一个故事
      故事开头,一群年轻人很嗨的在草原上驰骋,看到前面有被误认为马的野驴,说要去追,但是司机忍住了。第二次在看到牦牛的时候,我们又嗨了,说去追吧,于是,司机经不住怂恿,本来行走在马路旁边的车一下子往草原深处开,一车人都很happy,突然,前面一个打滑,车子漂移了大半圈停下来(这已经是在提醒我们了,但我们丝毫没察觉)哇,漂移唉,好帅,就这样,一群不要命的傻子在无人区将车子开到了泥潭里。惨状见下图。于是,我们两个女汉子穿过了一片自以为烂泥(事后别人说那是沼泽,我们两很危险的,也是命大)的地方去找援助。
    还好我们陷得位置好,旁边刚好有一个工程队施工,赶紧去叫人,工程队老板都知道这件事了,先后派了三辆车过去,也是很感人,他们也冒着会陷车的危险拖我们上来,还一分钱不要,很感人,我们做他们车去汇合的时候,工程队大哥还把他们的牦牛肉拿来给我们吃,太感动了。

误以为是烂泥的沼泽,大草原不是你想进就能进的

我该怎么过去

刚刚逃过一劫,有遇到水流冲垮了唯一的通道,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只剩下十公里了,还好,看到有别的车涉水而过,我们也冒了一次险,越野车的优势凸显

D31 尼玛-班戈 358公里

D31 尼玛-班戈  358公里:
本来准备赶到纳木错,可是路途太远,办不到,遂在班戈住一晚,昨晚虽然住了好的宾馆,但是声称的热水洗澡其实水是滴下来的,根本没法洗澡。今晚最终于找到一个带淋浴中心的宾馆,老板说11点后没水了,于是,饭也不吃了,一个个去洗澡,洗完了刚好十一点,出去吃晚饭,老板都不开心了,说我刚好要打烊。
说一下这个县的名字,尼玛藏语语意为“太阳”,不用觉得奇怪。

有浪花干脆当他是大海,装作在海边的样子,实力模仿“海的女儿”

颜色是p的,有没有点浪漫的感觉,哈哈

终于是好路了

朋友“海边”捡的石头

七月最后一天了,整个七月都在外边浪,虽然苦,虽然脏,但是身体和心灵都是自由的,一开始的包袱全都卸下了,归期也渐渐靠近,开始有不舍,开始不想走,开始爱上这个地方,习惯每天的生活·······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23 17: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