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靠近海 | 台湾11天逆时针环岛自由行

2016年07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9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已经不期望有蓝天白云了…只希望没有台风等不可预知状况出现…一切都要顺利呀!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矫情的话要先说

2014年,长沙纳入了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的行列,那年夏天,身边很多小伙伴都纷纷去了这个不远不近的岛屿。而我因为手术的关系,只能跟着朋友圈里的相片完成一次又一次幻想中的旅行。也是从那年起,台湾就成为了下决心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毕竟…我们都是看着琼瑶奶奶的戏长大的。

台湾其实并没有什么情结,但青春里有很多和台湾有关的事。
五月天的歌,无数的台剧,在迷过的男神女神的音乐里,完成了对台湾一次又一次的想象。
终于,在今年的四月份,和朋友敲定一起去台湾,行程早在一年前就准备好,紧接着就买机票看旅店。

这次旅行,相片特别低产……因为有台风过境,有几天下雨下到相机完全拿不出来,要么天空就是一片灰白。到垦丁的第一天,风雨交加,坐在旅店大厅一直等到傍晚才出门。就像预约里说的一样,真的没有几天是蓝天白云值得庆幸的是,台风只是沿岸过境,对台湾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所以还是平安回到了家。

没有骑机车(对,我就是这么一个执着的老女孩)
没有把平溪线走完(只去了猴桐和十分)
没有……
但我总会再来的。

预告

签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即可。费用30元。
2.【自由行G签注】和大通证一起办理,有效期为半年(只有自由行开放的城市才能办理)。费用20元。
3.【入台证】需要通过国内旅行社向台湾移民署申请办理,台湾移民署每日办理证件有限额,你的资料审核通过上传到移民署后排到哪一天,移民署当天才会审核你的资料,从递交资料到拿到入台证正常时间为一周,时间紧迫可以办理加急出证。

入台证所需材料会根据你所选择的套餐种类的不同而有些许的不一样,办理时一定要问清楚,以免出现资料上交后发现不合要求而退回,那就太浪费时间啦。我是在淘宝办理的228元套餐,免紧急联系人外加15天保险,十天左右拿到证。材料繁多,递交时反复确认,万一漏了某项被检查出是会要重新排队办理的喔。

所有的证件、资料最好都保存一份到邮箱,出门在外,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出现特殊情况,至少邮箱里有可以证明身份的资料!另外,入台证打印出来也要保管好,多印几份没有用的,入境后上面会有印章,只认有印章的入台证。

行程

毫无新意的逆时针环岛一周满打满算十天整,行程玩下来还是感觉有些赶,给大家参考:

D1 - 7月29日 长沙(转福州)→松山机场
D2 - 7月30日 台北(中正纪念堂、国立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
D3 - 7月31日 台北 → 高雄(美丽岛、西子湾、旗津半岛、真爱港)
D4 - 8月1日 高雄 → 垦丁(海生馆)
D5 - 8月2日 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后壁湖午餐、猫鼻头、白沙湾、阿嘉的家、出火
D6 - 8月3日 垦丁
D7 - 8月4日 垦丁 → 花莲纵谷线
D8 - 8月5日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D9 - 8月6日 花莲 → 九份(瑞芳平溪线:瑞芳、猴桐、十分)
D10 - 8月7日 九份 → 台北(忠孝商圈、台北101)
D11 - 8月8日 台北(西门町)
D12 - 8月9日 桃园机场→长沙

交通

机票:尽早定下出行时间是买低价机票的唯一办法,在没办法确定时间前也可以先留意机票动态,一旦确定了该出手时就出手,毕竟低价机票是很抢手的哦。蚂蜂窝的自由行商城和携程网是我关注的比较多的,我是在四月份定好了七月底的机票,个人往返一共1771元。

高铁:台湾只有西部有高铁坐,起始站是台北到左营。高铁提前28天定可抢到65折的早鸟票,可以在台湾高铁网或APP上预定(台湾高铁网站: http://www.thsrc.com.tw/  )

台铁:台铁提前14天可在网上购买。便利店和车站都可以买票,台铁票非常抢手,尤其是花莲台北花莲至瑞芳这两个路段,当时我迟了一天提前13天上台铁网看,已经没有花莲到瑞芳的直达车了,所以找的淘宝买的瑞芳至八堵,再提前一站下车,但车次也已经不多了。这不是几折票的问题,是很可能连票都没有喔。所以需要坐台铁的朋友请做好准备!(台铁网络官网:http://www.railway.gov.tw/)
捷运: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捷运。办一张悠游卡,捷运、公交、便利店都可以通用,而且下次来台湾还可以继续用。

拼车或包车:两人以上强烈建议包车,包车可以自己规划路线和时间,玩的更自由。我和小伙伴原本打算网络约伴包车,司机都定好时间了,结果发帖太晚加上各种原因谈不拢,两个吃土少女最后还是拼车,爽约了司机……如果你是约伴包车的朋友,建议至少提前一两个月发帖,可商量选择的余地都比较大,谈不拢的原因千奇百怪,毕竟一起玩耍也需要缘分。(我们在垦丁垦丁花莲花莲,都分别在蚂蜂窝的自由商城找到拼车商品,很多民宿旅店也都提供类似的服务)

以上所有的交通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代购点,台铁因为错过抢票时间怕到了台湾买不到就在淘宝代买的。

附上捷运地图,需要的话可以保存图片,游玩时随时查看很方便!

住宿

如果你是个出行很看重住宿条件不在乎价格的人,可选的旅店相当多,哪怕出行前几天订都没问题。但如果你想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旅店,那么越早定下行程越是能订到位置、价格和住宿条件都相对均衡的住宿,尤其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和大家都恨不得住到海里去的垦丁。能提前半年定就不要提前五个月定!找台北住宿的时候,和朋友纠结了整整两晚才定好,喜欢的旅店要么太远要么太贵,位置好的要么太小要么不太干净。定垦丁的时候,垦丁大街上离海近的旅店,价格适中的基本都被定完了,但是有很多家庭套间,如果是家庭出游或者几个朋友一起还是相当划算的,可惜我们只有两个人,提前一个月才开始订酒店,显然还是晚了些。

订酒店通常在Booking和Agoda上面找。前者需要国际信用卡做担保,无需付定金。后者需要支付一定的定金,但不需要用信用卡。因为这次订酒店时间很仓促了,就没有花时间去几个网站上对比,如果是想住民宿的朋友,可以去自在客或者Airbnb上看看,尤其airbnb有很多不错的选择。

以下是我们十一晚的旅店信息,仅做参考。
PS:台湾的所有旅店基本都是15点入住,大部分都提供寄存行李,但还是会影响到行程,大家要注意喔。

台北前两晚——台北怀宁旅店:在台北车站斜对面的怀宁街上,站前地下街Z4/Z6出口都可以,位置优越,出行方便。年代久远,设施陈旧却很干净。外出需要递交钥匙至前台,房间有音乐开关,可以听钢琴乐入眠,哈哈。

九份一晚——九份高妈妈民宿:民宿就在九份老街的街口边上,走路2分钟。房间的确不大,楼层高,楼梯窄,女生提着行李箱上下很困难,但只住一晚觉得可以接受。定他家也是看到一位蜂友说“到九份的那天下了雨,看着其他人拖着行李上山,而我们就在九份老街站的边上”,想也没想就定了…如果遇上雨天,提着行李上山下山还是不太方便吧。

台北后两晚——新站旅店:位置也在怀宁街,怀宁旅店的正对面,外面看是一栋破旧的楼,上5层后完全是另个世界,装修类似于大陆的7天之类的连锁酒店,但从干净、舒适等相比较又好太多。相比怀宁,更推荐这家。

高雄一晚——秝芯旅店 六合馆(捷运美丽岛站附近):五颗星推荐。整个旅店从前台大厅到电梯,走道,房间,都是满满的童话风,感觉做梦都会笑。非常干净,设施应有尽有。印象比较深的是淋浴室的花洒,水量超大,洗了一个在台湾最舒服的澡。旅店有花莲垦丁的包车服务,咨询时前台MM还顺带热情地拿地图圈出当地人爱的食物。位置离六合夜市很近,走路到美丽岛站大约十分钟。

垦丁三晚——金洋丽舍:前两晚和后一晚是不同的房间。先是住的榻榻米床,房间比较小,放了行李箱以后基本不能走动,卫生间没有单独的淋浴室,要站在浴缸里用手举着花洒,很不方便。最后一晚换了一间,房间、卫生间和阳台都很大,还有一个厅有一个像北方的炕一样的台面和小桌子,可以坐着聊天吃宵夜,阳台可以远眺到海。性价比四颗星,闹中取静,夜晚安静,离垦丁大街夜市走路5分钟内,离海边走路10分钟内。

花莲两晚——花莲幸福旅人民宿:五颗星推荐。老板娘漂亮又热情,一进门就讲解了很多周边的游玩景点及热门美食,会告诉你当下的一些优惠活动及订票信息。当时看到我们两个女生,还非常细心的多拿一个吹风给我们,小细节很赞喔。民宿有免费的自行车借用,离闹市区走路不算远,房间超级干净,床单被套都很舒服,夜晚回来,民宿门口留着黄色的灯,就像在等你回家。让人觉得自在又温暖的旅店~

开销

台湾自由行,除去机票,开销最大的是住宿,其次就是交通(高铁、台铁、包车等),其他吃喝玩都不算贵,收费景点很少,门票也不贵。

除去买伴手礼和购物的开销,个人开销基本如下:

Tips

1.  做文明人:捷运上不可以吃东西,水也不可以。
2.  电话卡:有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信的卡可选,分别适用于7天、10天、15天自由行的人群。我们抵达的松山机场只有中华电信的电话卡,使用下来信号很好,电话也够用。
3.  悠游卡:在捷运站,机场都可以办理,捷运站和7-11可充值。面值NT100。
4.  青壮卡:今年七月开始已经停办了!不要再去找啦。
5.  银行卡:很多朋友办理了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BUT!大弗兰的“长沙银行”的卡,全球不限次数免费取款…,据说很多地方银行有这样的政策,大家可以咨询一下。
6.  转换插头:台湾的插座是110V两孔扁平平行的美式插座,大陆的两孔插头可以插,其他就需要转换器。另,养成旅行带排插的是个好习惯哦
7.  空白本:台湾随处都能看见有趣的纪念章,带上一个小本子,盖满台湾的印记吧。
8.  天气:七八月的台湾容易有台风经过,要随时留意天气情况,如果真的不慎遇到了,也不要太慌张,把室外活动改成室内吧~比如看看展览或看一场电影。另外,雨水也比较多。说下就下,带一件便携式雨衣在身上很有必要,毕竟刮起风来,伞也不大抵用,拿着相机更是不方便。
9.  食物:台湾食物普通偏甜,辣椒都是甜的,平时口味较重的朋友携带一瓶老干妈不会错。不然就会像我的小伙伴一样,一包熟食留到最后一天才舍得吃…好心酸。
10.  购物:可参考十六番的购物攻略,都是网友们热心的总结。里面有很多分类,比如面膜篇、食物篇、本土产品篇等等,可以根据需求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11.  攻略参考:所有的行程包括预定的一日游基本上都是蚂蜂窝和十六番两个网站上作的参考。感谢!
12.  游记里的所有相片,部分相机,部分手机,信息如下:
相机:佳能600D,24-70
手机:Iphone6
电脑后期:Photoshop
手机后期:Vcsocam

D1 - 台北,你好

7月29日,一路周转的我们,终于在晚上八点抵达了台北松山机场。等托运行李出来的时候,看到工作人员牵着狗狗四处嗅行李,大概是闻危险物品之类?狗狗几乎把每一个经过的行李都会嗅一遍,包括拖着行李走动的人,虽然很尴尬地嗅出了几次榴莲…其实你是饿了吧?哈哈,但工作人员还是会奖赏零食,让它又继续拼命地投入工作。

由于松山机场的国际航班比较少,又靠近市区,所以机场较小,需要提前办理好的东西找起来都很方便。出了出口,左边走是办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柜台,右边走可以兑换台币,目前台币的汇率是4.6,买东西除以5大概就是人民币的价位了。

出了机场往马路右边走下电梯可以到捷运站,前两晚的旅店在台北车站附近,所以直接坐淡水线到忠孝复兴转板南线到台北车站。记得在捷运站先把悠游卡办好,充好值,之后的捷运、7-11、公车等都能方便的用到它。

再一次,台湾我来啦!我来啦!来啦!啦!

捷运抵达的台北车站是一个综合型车站,捷运、高铁、台铁的<台北车站>都在这里汇集,所以超级大。虽然标识清楚,但第一次来,还是会被上上下下的电梯和通道口绕晕。车站内有地下商业街,可以通到附近的一些街道,所以出口很多,多看地图或询问清楚方向,从正确的出口出去才会少走冤枉路哦。

我们从捷运站坐直升梯上来后,两个人看着巨大的车站一时蒙圈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但幸运的是和我们一起搭电梯的一位先生(虽然头发花白可是肤质鲜嫩,实在无法推算出他的年龄就尊称先生吧)主动询问我们要去哪里,告诉他旅店名称后,他思索了一阵就说“我带你们去”,因为太热情觉得不好意思连忙追问是不是顺路,他却只是笑笑就往前走。上了两层电梯,不记得拐了几个弯,大约走了十分才走出M5的出口。接着过两个马路再拐进怀宁街,他停了下来指给我们看,想说谢谢,他马上又推荐附近美食和他爱吃的早餐店才转身离开。我们这才发现,他完全不顺路……那一刻内心真的有被感动到!

这大概就是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吧。对它而言我是陌生的,它却热情地接纳了我~
排队等候的人群,随处都有的“谢谢”和“抱歉”,繁华的夜市和寂静的街巷,还有陌生人投来的微笑…
如果说台湾有什么是一定要体会的,那就是当地人的真诚和热情,大胆地和他们畅所欲言会让你的旅途变得快乐吧。

D2 - 台北

早起去怀宁街上的美又美吃了昨晚热心先生推荐的早餐,四样东西一共才NT100,点的都是普通搭配,鸡蛋和火腿。买完看到当地人都加了肉松啊各种内搭,才发现打开方式好像不太正确,离开台北的时候又吃了一顿。

推荐每天三瓶都喝不腻的木瓜牛奶,味道很浓,但不腻,7-11等超市都有卖。冷饮看到有人推荐50岚和北回的木瓜牛奶,大概因为第一瓶喝的是统一的,所以再喝其他的饮品都觉得蛮普通的。

关于7-11和全家出售的商品,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搜寻这两家的攻略,会有帖子专门推荐值得一试的超市美食。我们在台湾十几天,几乎都是夜市或者寻店,只在超市买水和简食,无法给更多的意见喔。但最后一晚有吃7-11的卤蛋,也许是连带着不舍吧,觉得的好!好!吃!……

第一站是【中正纪念堂】,捷运搭淡水线到中正纪念堂站下车,5号出口。其中展览室每月的第二、四个周六周日休馆。

中正纪念堂为蒋介石而建,坐落在中正公园,面对着自由广场,左右两边是国家剧院和国家音乐厅。来这里重点是在顶楼看整点的交接仪式,蒋介石铜像立在中间,两旁驻守着卫兵,每个整点轮班一次,大约提前个二十分钟占好位置,才能看到完整的仪式。堂内的其它楼层还存放有蒋介石和宋美龄生平事迹文物,有衣冠,文献,还有过去御用的凯迪拉克轿车,好帅气!

这里是台北最宏伟的纪念性建筑,也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百度)

宋美龄不管出席怎样的场合,都有一副走时装秀的既视感,毛呢大衣,手拿包,有防水台的细高跟,各式各样的帽子……真的不要太淮深!重点是品位还很好,后来去参观士林官邸时,邸内有一个小教堂,是蒋介石与宋美龄平日做礼拜的地方,听到旁边的导游介绍说,教堂内的水晶灯是宋美龄去欧洲淘回来的,不愧是集美貌与才华为一身的女子。

一直逛到中午,刚好附近有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寻店当中餐。从中正纪念堂出来,跟着google导航大约步行十五分钟就能看到总店的招牌啦。11点多来算比较早的,但店内几乎也都坐满了人,排队等候拼桌。点了两碗小份招牌牛肉面和一份粉蒸大肠。面一上来,瞬间被满满的大块牛肉吸引住,牛筋软糯,牛肉厚实,汤汁都已渗透入味,看上去略油,但吃起来并不油腻。大肠味道一般,据说粉蒸排骨好吃,下次可以试试。人均NT200左右,强推,吃完后再也无法直视大陆任何一碗牛“肉”面了。

饭饱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士林官邸。在中正纪念堂站坐反向的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2号出口,左转过中山北路就到了。

士林官邸早期是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园内古树参天,还种植了很多花木,走到哪里都是被修剪精致的欧式或中式小花园。走在官邸的林荫小道上,脑海里自然地浮现出蒋公和宋美龄挽手散步的样子

从士林站2号出口往士林官邸方向走的小巷内,偶然发现一家日式味颇浓的门店,对日式事物毫无抵抗力的少女走不动了。把刚吃过牛肉面的胃揉一揉,好像又能吃一轮日料了呢!

进去后的装修也很有情调,店内不大,风味十足的小玩意交错摆着挂着。点了几样小食,两杯鸡尾酒,推荐培根麻吉,好奇特的口感。吃完翻大众点评,才发现是年度精选店,然而推荐的食物我们一样都没点到 ,有去到这里的朋友可以看看大众的推荐,名字叫仓田日本料理,中山北路上。

好喜欢这些碟碗和瓶瓶罐罐,还有这些红色的小果子,有人知道叫什么吗?

这家店有一面墙,贴满了POLA相纸,里面有一些艺人和老板的合照,看来在台北应该也是家小有名气的日料店哦。店内放的日本音乐也都很对味,觉得夜晚来这里小酌清酒一杯应该会很棒!

真正的酒足饭饱之后,准备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返回到捷运士林站,1号出口方向直走到大马路右转就到了公交站,公交红30至故宫博物院正馆负一楼下车。然后电梯到一楼买票,票价NT250,所有的双肩包都必须要寄存,小包包不需要。因为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此处没有相片……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宝大约有60万件,展馆会展出一部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前年有朋友去的时候看到了读书时课本里学到的《核舟记》,说技艺精湛,所以我也抱着期待之心想看看,结果不凑巧这件珍品当天没有展出,但还是看到了各类真迹宝贝。因为故宫博物院是台北的一个重要景点,所以旅行团很多,馆内很大却仍旧挤满了人,尤其是一些特殊的珍品,真的要拨开人群踮起脚尖(矮子好心酸)……所以情况允许的话,可以18~21点之间来人会相对少很多。

参观时可以租借语音导览,费用是每次NT100,这个比较抢手,请提前在网站上预约(https://signup.npm.edu.tw/)

参观完故宫博物院差不多快六点了,就近原则打算去台北最大的士林夜市感受一下。在博物院坐可以到捷运剑谭站下车的公交,下车后开个google导航,步行一二十分钟就到了。这里有观光市场,也有美食集中的美食街,人群攒动,种类太多,根本没有时间慢慢挑,提前看了些攻略上的推荐,基本上就靠着哪里队长排哪里的原则,也吃了不少,吃到的都觉得还蛮不错的。

豪大大鸡排真的好大!两个妹子吃了几口,后来回旅店晚上饿了又吃了几口,还剩一半…蚵仔煎和臭豆腐都是忠诚号这家店的,吃惯了长沙的臭豆腐再吃这种偏甜味的也觉得很不错。最想推荐的是冰糖版番茄乌梅。前年看《撒娇女人最好命》里周迅在台湾夜市上买了一盒戳着吃,她的表情已经出卖了她的胃…当时就想着一定要试试,普通版和冰糖版都吃了,结果被冰糖版的惊艳到!甜甜酸酸的再来三串不嫌多!

台北的夜市太多,除了游客最多的士林夜市,常推荐的还有饶河夜市和宁夏夜市,可惜前面几天太热衷找夜市小吃了,所以最后两天回台北实在是逛不动夜市就没有再去其他夜市了……

以后再看到,还是想大喊“老板!我要三串!”

不管是机车还是电动车这次都没有骑到,在台剧的记忆中就是要带着摩托帽坐在机车后面沿海迎风前行才叫酷嘛。

D3 - 高雄,收获绮丽

高铁票可以提前28天开始买早鸟票,分65折、8折和9折的。为什么我们没有买,因为手机设置提醒但是没有响所以直接遗忘了这件事最后是在台北车站买的台北至左营的对号座全票,NT1490,提前半小时找到你的候车区域就可以了,台湾的高铁站标识很清楚,人多但是一点都不乱,即便是同一趟高铁的乘客也会划分区域进入,不会都挤在一个通道口,不怕找不到地方或被人挤到会耽误行程。

不管是高铁最大的感受,一是座位宽敞,完全顾虑到大长腿们的内心感受(小短腿表示位置宽到能放进行李箱和自己的腿)。二是人性化,每张座位的后背不是贴着某某景区的广告,而是告诉你第几车厢有洗手间,几车厢是吸烟室,几车厢是哺乳室,一目了然。三是安静,安静,安静到爆…车开动后除了工作人员偶尔经过,没有人乱窜或高声谈论。当时斜后方坐了一位妈妈带小朋友,小朋友玩自己的玩具,开心的咯咯直笑,他妈妈马上对他说“嘘…你这样很不礼貌喔,麻麻会生气的喔”(请自行脑补台湾腔),我和小伙伴听到一直在说,这哪里是生气,太温柔了吧。关于熊孩子们在公共场所的所作所为,我想很多人都深有感触……包括后来坐台铁,也是遇到一位爸爸逗自己的小孩,但只要小朋友笑声变大,他马上就停下来提醒要小声一些,真是令人唏嘘……

下了高铁,直接转坐捷运红线到离旅店最近的美丽岛站。传说中的光之穹顶,被美国某旅游网站评选为第二名的最美地铁站。以祈祷为主题象征,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镶嵌而成(不看介绍我真的天真的以为只是打光比较好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但还是别具一格,加上当天还有人在这里弹奏钢琴曲,琴边放着背包,不知道是不是一位有雅致的旅客的即兴发挥,伴随着音乐,仰头看着,真有那么一丢丢的异国风情呢。

到秝芯旅店时还未到下午三点,办理好入住以及联系好第二天从高雄垦丁的接车,就拿着旅店的自制地图去找前台MM推荐的美食了。现在请大家点开大图,听我慢慢说……当地人比较推荐的有六合二路和新盛一街交汇处的【美迪亚锅烧面】,自立二路边上的【正忠排骨饭】,还有六合二路和自立二路交汇处的一家小饭馆,就是下面图2我们吃的那家,靠近50岚,地图上没有标记,但很好找。

这间店看上去很简陋,点餐也十分随意,但味道不错。除了餐单上的点好后,小菜自己拿,老板会来算账的。我们点了卤肉饭和鸡肉饭,鱼丸汤和一叠混搭小菜。鸡肉饭鲜嫩好吃,卤肉饭因为我不吃肥肉所以没有尝,把大块肉捣碎和饭拌在一起,连食量很小的小伙伴都吃光了我想应该很好吃吧,哈哈。鱼丸汤里的鱼丸真的有鱼的味道而不是面粉的味道…还吃出来一根超小的刺,是有多实在,但刺都已经软化啦,而且非常小,不危险放心地吃!

吃完中饭,下午要去旗津半岛再去真爱港看黄昏。步行穿过白天的六合夜市,在美丽岛站坐橘线到西子湾站下车,又来到地铁站的另外方向,惊现大只小丸子,高雄处处都是动漫卡通,不得不感叹,这里真是宅男的天下啊…连捷运站的印章都和卡通有关,宅男们和软妹子们快来围观吧!

捷运宣传广告笑了我们好久,只想说,依靠月台的那位先生和银发孕妇,你们辣么棒,真的不是一对吗?

下车后,从1号出口出,开启谷歌地图(短途步行用谷歌地图太方便)走到鼓山轮渡,然后就可以排队等着上船了,单程NT15,提前备好零钱,当天要返回的朋友记住末班船的时间。坐船大约十五分钟就能到旗津半岛。如果时间不赶可以步行慢慢走,因为想在五点前赶去真爱港,我们就租了一辆双人电动车,下船后能看到很多租自行车或电动车的商铺,每家价格都差不多,2小时起价NT400,每多1小时NT100。我们租了个两小时的双人电动,没太讲价,只是多加了半小时。

骑着电动车先把比较偏和远的点玩了,没有惊喜,才看到灯塔天空突然就阴了,接着就是暴雨,因为第二天会有台风经过,这几天的雨都是说下就下,我们赶紧买了件雨衣,上车开往下一个景点,迎着风雨完成了逆行,横穿人行道,闯红灯(请不要学习)……开着开着雨小了,被雨衣闷出一身汗,此时岛上吹来的风让人感觉一阵凉意,但远处的海已经不那么美了,天地间一片灰暗

旗津半岛并不大,岛上除了风景,灯塔之类小景馆,很多人都来这边吃海鲜,据说比较便宜,我们两个对海鲜没有很热衷,加上想去垦丁尝,就没有在岛上吃。倒是买了冬瓜茶喝,好甜,超甜,解暑还是不错的。

这个骷髅风筝被风吹的婀娜多姿的,后悔没有拍视频,哈哈哈哈。

沙雕展

从旗津半岛返回是下午四点左右,叫了一辆出租到西子湾海水浴场附近,由于还没到黄昏时分,附近没有闲逛的地方,就去看了个打狗英国理事馆,门票NT66。登上层层阶梯,就能看到一栋古老的红砖建筑,在这里你可以俯视大海,看到高雄港的全景,高雄85大楼,国立中山大学等等。

当时天空还是阴沉的,云层很低,问当地人大概多久能见到黄昏,每个人都说因为有午后阵雨可能今天看不到了…那个时候已经快五点,看天空的确是看不到一点希望,但是看着天边那一点点的光亮,总想再等等吧,万一看得到又错过了呢,这里特别谢谢小伙伴陪我一起耐心等待,相互鼓励“你看你看快出来了!”然而下面图1的状态又延续了一个多小时……一直等到六点多,蛋黄终于拨开云层慢慢显现出来,接着越来越美,晚霞慢慢加快速度晕染了周边的云层,扩散开,那一刻感慨万千,觉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有时候你并不知道你的等待有没有意义,或者会等来什么,只是冲着一股傻劲想试试看,结果可能失望,但不尝试反倒会更后悔。原以为会失望而归,却收获到这样的绮丽景象,靠着栏杆看着远处船只上透露的星星点点,忽然很感动。只想时间静止在这一刻,再看久一点。

感动归感动,饭还是要吃的,此时已经七点多,听当地人的建议直接坐捷运红线到巨蛋站下车,步行至瑞丰夜市,出了捷运站,又开始下大雨……瑞丰夜市的路不宽,摊位都一个接一个靠着,加上下雨,撑伞原本就不方便走路,在夜市里穿梭更是狼狈。很速度的买了麻薯,大肠包小肠,鱿鱼坐到到吃牛排意面的店里边避雨边用晚餐。

麻薯有买花生、巧克力,抹茶和酸奶味,口感一般,相比后来在花莲迟到的【曾记麻薯】要软很多,没有很Q。大鱿鱼会帮你切成小块,很入味。大肠包小肠好吃,没特意找店铺随意买的一家。其实台湾的各大夜市里的小吃感觉并没有那么夸张的说一定是哪家最好吃,我们几乎没有特意去某个推荐店买过东西,但都觉得味道还可以,总之还是抱着哪里队长排哪里的原则,不会差太多的。

吃完晚饭,大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想着明天要早起赶路,被淋雨的我们还是一鼓作气地跑到了捷运站,想快点回旅店洗个热水澡。从美丽岛站出来又要穿过六合夜市回旅店,六合场地的确的宽敞很多,都在大马路的两侧,但内容不是那么丰富,高雄要吃夜市还是推荐巨蛋站的瑞丰夜市。

D4 - 垦丁,雨不停

秝芯旅店预约的司机在早上九点来门口接我们了,到垦丁路途两小时,单程一个人是NT400,有很多朋友会返回高雄左营站坐垦丁快线的大巴,我们看了下好像也只贵了十几块,就不想折腾啦。

这一天是8月1日,正是台风“妮妲”经过的一天,幸运的是,这次台风只是经过不会登陆台湾,所以我们只感受到了强烈降水和大风,但不那么幸运的是,抵达垦丁的旅店后,外面风雨大到哪里也去不了,索性在旅店附近的一家日料面店吃午餐,意外的还不错(台湾的日料店,真的是走错店家都好吃,这句话后面我还会再说一次的!),主打拉面,墙上写着:在30分钟内吃完五人份的大拉面就免单。左边墙壁还贴有打榜记录,最快一位是10分钟内吃完的。这碗面分量真的足到压力山大,我想也没想的点了招牌后才发现墙上的字,面上来以后我就知道打开方式又错了,这根本就会浪费嘛……有兴趣的亲们可以斗胆一试。

店名叫【大相扑拉面】人均大约rmb55,位置就在垦丁大街的街口,对面是7-11。

吃过饭雨小了一些,勉强撑伞可以,室外的活动暂且不用想了,风浪大水上项目也都停了,所以就去了国立生物海洋馆。在垦丁大街街口坐垦丁街车橘线在海洋生物博物馆下车(末班车好像是五点半,注意时间)。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大巴来回经过,有一些是旅行团的,还有垦丁快线的,当地街车的侧面会印有“垦丁街车”四个字,所以认准了,看到橘线车招手,司机就会停。中途会经过大大小小的站,一定要仔细听,到了就按下车铃,司机不会每站都停的喔。

海洋馆的门票是NT450,提供夜宿海洋馆的服务,6岁以上NT2380,很火爆,要提前1-2个月预定。馆内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和世界水域。里面不只是看海洋生物,还有很多动物表演,但要看好时间。喜欢世界水域里面那个超高的水族箱,可惜人太多,没办法全部照下来。馆内的商场有很多可爱的动物纪念品,好喜欢那个巨大的海狮娃娃,萌翻了,可是太大带不回去……就买了一个海狮钥匙串随身带着,看到它就想会起垦丁

这里很漂亮,前面有几排座位,应该是有节目演出的地方。看着各种各样的鱼群游来游去……

水母们一个比一个美,看着它们上下窜动好催眠……可是又看的停不下来……

从海洋馆出来,终于停雨了,再次坐橘线街车回到垦丁大街,一路上都在祈祷,反正台风来都来了,可以继续人品爆发,让明天有蓝天白云么。

回旅店简单整理了一下,就逛起了垦丁大街。天还没完全黑,人也不算多,晃晃悠悠地走在大街上,看不清尽头在哪里,会有什么,是不是会一直延伸到大海呢。还没有开始体会垦丁就好像喜欢上了这里,每天都想拿一罐啤酒穿着人字拖这样不紧不慢地晃到海边,吹黏糊糊的海风再发个呆。

折返回来的时候大街上已经很热闹了,看到一家很多人排队的店,一看招牌是被推荐过的【一品卤味】,胡乱点了一些吃过的和没吃过的,原本以为会很重口,想换换口味,万万没想到还是清淡的一塌糊涂,不过种类很丰富,还可以加面之类的主食,人多的话可以点很多样每样都常一点。

已经几天没吃过米饭的我们,突然很想吃米饭……大众上搜搜发现一家叫【巷子内海鲜热炒合菜】,这家店不是特别好找,往垦丁大街街口方向走,左边有个邓老师按摩馆,旁边有个很小的巷子,走进去拐一个弯就到了。我们点了生鱼片,虾酱空心菜,丝瓜炒蛤蜊…前两个都挺好吃的,最后一个一般。

每次吃东西时都要感慨两个妹子胃不够大,所以种类不能点太多,看到别人家庭游的饭桌上各式各样的菜有点点羡慕,哈哈~

看到水信玄饼,老夫的少女心……买了个芒果味的,如果不加芒果酱,真的没有什么味道,就是果冻的口感,里面的花可以吃,很微妙的清香味。

【巷子内海鲜热炒合菜】里的三文鱼,蛮新鲜的。NT100,便宜!

D5 - 垦丁,天气晴

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梳洗完毕下楼买早餐想看看今天的天气,看到艳阳高照时再一次在内心感谢了上苍……

在蚂蜂窝自由行商场里定了垦丁九大景点拼车一日游,RMB110/人。司机九点左右就来接了,坐的9人座商务车。司机人还不错,会简单的介绍每一个景点,虽然规定了时间,但不会真的接近时间就催促你,稍微迟了一点反倒自己会觉得不好意思,加上拼车的伙伴都比较守时,中午大家还拼桌吃了个海鲜套餐,所以全程都比较顺利和愉快。唯一的遗憾是在抵达【最南点】的时候又因为台风下了午后阵雨,长裙湿透,头发糊一脸都坚持走到的终点,却什么都没看到,雾雨朦胧的。接着抵达【龙磐公园】的时候,虽然停雨了,却久久不见放晴,听说龙磐公园在天气好的时候特别美,看相片也都美的不要不要的,希望今后有机会能亲眼见见。

【船帆石】远看像扬帆进港的船帆,近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部。这里有很多巨型珊瑚礁岩衬托着后面的海,浪花拍打在礁石上激起层层波浪。海滩不大,但视野开阔。分层海水清澈透明,不同的蓝特别美腻。

在海边不管有没有树荫,都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天气好阳光就会很强,紫外线更是不用说。来海边你除非裹到只剩一张脸再打伞,不然不要想晒不黑这件事,虽然晒黑不可避免,但至少不要让自己晒伤喔。之前看攻略有人晒伤到整个胳膊都红肿了,说这边紫外线达到危险级别…所以还是要留心的。我因为要背包和拿相机,所以只能偶尔蹭下小伙伴的伞,大部分时间都在晒,还好防晒霜补的勤快,没有被晒伤。

【砂岛】是船帆石到鹅銮鼻中间途径的一个景点,所以没有停留特别久的时间。砂岛的海滩是禁止进入的,用铁丝网围了起来,所以这片区域被保护的很好,海滩上由白色的碎贝壳堆积而成,因此阳光照射后整个海滩闪闪发光。虽然无法走在海边,这里却有很多礁石,随便找一块迎着海风拍照都很美,礁石坑坑洼洼不好走,越过时要注意,建议不要光脚走容易划伤。

看着这片海,仿佛涌抱了全世界……

抵达【鹅銮鼻公园】时接近中午,天空变得阴沉,听说马上会有午后阵雨,赶紧在无人的区域抢拍几张。园内灯塔是南部海域的指引明灯,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对面就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和太平洋。这样的地方不太适合呐喊,反倒适合躺着做一个梦

离开鹅銮鼻的时候就开始暴雨了,如前面所说,在雨中我们坚持完成了【最南点】的行程,遗憾而归回到车里,直奔下一个地方……

传说中很美的【龙磐公园】,位于鹅銮鼻和风吹沙之间,可以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但此时依然下着绵绵细雨,看到这样的场景,大家本来都不准备下车的。车里年纪最大的大叔特别嗨的吆喝我们下车拍照,大家也被调动了气氛,纷纷跑下车。这里风很大,穿短裙的妹子们要注意喔。

我们的景点里没有【风吹沙】,但快到风吹沙的时候,司机把车停靠在了马路边,说这里拍照很美。我们下了车,雨已经任性地停了,天空还没有放晴,也依然抵挡不住大海辽阔的美,又能眺望到一处无人的海滩,海浪自在地翻滚着,拍打着,所有人都静静地等待云开雾散的那一刻。

为数不多的合照

被雨淋的很狼狈,但看到海马上又能开心地笑了~
垦丁,我不想走!

行程原本是中午在后壁湖用餐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司机把我们拖到了佳乐水风景区附近。八个人马上达成一致拼了一桌,点了中等价位的海鲜套餐,味道一般,但大家吃吃笑笑也肯开心,差不多都吃光啦。

吃饱后在餐馆外看看大海拍拍照,矮矮的围墙上的卡通画很有意思,好像是各个学校的小朋友自己画的,都是他们对大海的憧憬和想象吧。离开的时候时候天空快要回归蓝天白云了。

【港口吊桥】加的一个景点,就是一座长长的桥,上桥要收费NT10,对面没有任何景点,只有一片杂乱的树林,拍张照留作纪念吧。

【猫鼻头公园】因为有一块岩石外形像蹲伏的猫望着海的方向,故取名为“猫鼻头”,但我真的看了好久也没太看出来倒是登上栈道后的风景很棒,有几个观景台,左边的最高。这里应该是这天所有景点中位置最高的一个景点,所以视野最好,可以看到整个海面,非常壮阔。

你看出来蹲伏的猫了么?

白沙湾】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取景地,最后主角抵达岸边,老虎纵身一跃渐渐远去的地方,就是白沙湾。这里的沙质比较细软,海浪很大,太阳就是赤果果地照耀着你。也因为有很多水上项目,所以人也很多,想要和热情奔放的大海单独拍个照有点难,拍张脚丫子吧。

【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电影的取景地,不太记得电影的内容,就记得有一句台词是“留下来或我跟你走”。

最后一站是【出火】看关山日落,很可惜天气不太好,加上团里有朋友要赶去高雄,所以只等了半小时不见动静,就返程了。

一天的奔波赶景点让我们俩已经饿到不行,没办法再在夜市里慢慢寻觅,只想吃一顿肉再喝一瓶酒来缓解疲劳。小伙伴在大众里搜到一家叫【傻大姐】的,看到里面有猪脚饭,没加思索就开导航直奔过去,点了青菜,猪脚饭,炸鸡和台湾啤酒,全吃完了……对于饿伤的人来说,味道合格吧,如果不是因为太饿,应该还能找到更好吃的店家。啤酒还是赞的喔!

D6 - 垦丁,涌抱你

垦丁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任何行程,就当缓存体力整顿的一天吧。这一天天气非常给力,一整天都是大晴天,上午去南湾海水浴场玩水上项目,选的NT600三合一套餐。碰到了一个独自环岛的广东女生,三个人一起玩,一开始自选了三项,结果玩完第一项水上沙发,教练大概是被我们叫怕了,之后擅自把后两个改成了香蕉船和水上摩托。这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在大海中间,教练停下来回过头一脸无奈地对我们三个人说“要不我们换点安静的项目吧”的神情……水上沙发真的全程要靠手臂力量握住把手,很容易握不紧像人肉飞盘一样甩掉海里,会游泳也被甩的有点心颤啊。另外,如果带隐形眼镜的朋友建议带着游泳镜玩,海水很咸,进到眼睛里特别疼,反正我是被海水弄到后面都睁不开眼。

玩完水上项目,全身上下连头发里都是沙子,回到旅店冲了个澡再出门。中午打算到后壁湖去觅食,还是在垦丁大街的街口等垦丁街车,这次要等蓝线,蓝线是一小时一班,比较难等,运气还好等了十来分钟就到了。

然后见到了我们认为是屏东地区最寂寞的司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蓝线真的几乎没有人坐,不知道节假日会不会好些,我们去和回车上都没有超过五个人,蓝线的停靠点又远,加上来垦丁玩的要么是租机车,要么跟团有大巴,所以蓝线司机说他每天几乎都载的是大陆游客,人也不多,他就和游客们聊天,说自己特别想去大陆,很骄傲地说前几天才把中国地图上的城市背下来,让我们考他背省会城市。下车后,他说最后一班蓝线抵达后壁湖是六点十分左右,提醒我们如果坐那趟还会遇到他。

不知道是不是正值中午,下了车觉得这里好安静,除了偶尔经过的几辆车,见不到太多的人。

一开始都忘记是来后壁湖是吃海鲜的…随便看到一家店就进去了,是的,我们就是这么随意的Girl。但青酱意面和海鲜烩饭都好好吃哦,摆盘也漂亮,随便一拍都有Insta上的画风。

垦丁的这三天一直都断断续续地和明惟(前面推荐的那位司机喔)有一句没一句地聊,这天刚好他没有客人要带,问我要不要一起玩水,浮潜或者冲浪。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这几年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被下了蛊,只要一到海边就会有很重要的亲戚来拜访!大概它也想看海吧所以不能下水了…只好婉拒……后来他推荐了【阿兴生鱼片】,我们打算晚饭再去吃这家。

由于后壁湖不能下水也没什么可玩的,离晚饭时间又太早,附近就只有一个叫船潜?的项目,就是坐在船里,通过船内玻璃窗看海里的珊瑚和鱼……不想多做解释,反正玩的很后悔,海域不干净还有点晕船,不推荐,能浮潜就浮潜吧。

晕船上岸的我们需要美食治愈,慢慢晃到阿兴家吃了个早晚饭,点了三文鱼, 海胆,虾和青菜。NT100的三文鱼真的不要太厚好吗,一“片”顶大陆日料店的四片,还新鲜的不要不要的,最后都没有吃完,拜托服务生打包当宵夜,特别贴心的放了好多冰块提醒我们要快点吃完不然就不新鲜了。

在路口继续等蓝线,之前那位司机真的在六点十分准点到了后壁湖。上车后发现只有我们两位乘客…夜幕降临,经过大海边看到了晚霞,下车把三文鱼放旅店冰箱后,走到了垦丁大街的南湾海边。

最后一丝光晕落下之后,海边也少了很多嬉笑打闹的人群,海浪声都变得温柔。想想明天就要离开垦丁,有些不舍,但又暗自决定一定要再回来看看。也一定要坐在海边好好的发个呆。

哼起《我在垦丁,天气晴》里的插曲
穿越过人群 我并不在意
错过最后一班的捷运
慢慢走着 慢慢的想着
你的每一个神情
因为在我的心上现在有了一个人
因为在你身旁我不再害怕生命的空洞
现在一切那么美丽
……

垦丁的海不是我见过的最蓝的,垦丁的街也没有那么的有特色,但我喜欢这里。喜欢每天都不一样颜色的海,每天都不一样的晚霞,直接又炙热的阳光,穿过喧闹抵达寂静的街巷……

垦丁的最后一晚,吃着宵夜,给你们写明信片。

D7 - 花莲,纵谷线

垦丁花莲选择的拼车纵谷线也是在蚂蜂窝自由行商场里订的,RMB200/人,全程包括中餐是六个点。最喜欢多良车站和伯朗大道,瑞穗牧场的牛奶也还不错,其他景点没有太多感觉。

【多良车站】可以称得上是台湾最美车站,依山傍海,两端都是隧道,可惜很早就不载旅客了。在站台上可以鸟瞰太平洋,蔚蓝的海岸线,天水一色。

相片完全无法展现眼睛所看到的美!

为什么司机都喜欢擅自改中餐地点呢,在垦丁就换掉了后壁湖,这天又把池上便当换成了关山便当。不知道两种便当口味有没有差别,但从颜值上看,关山便当分量好像没有池上的多,女生吃还是够了,男生估计不太容易饱肚。

【伯朗大道】因为金城武拍摄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备受欢迎,一条大路把田野分成两边,远处有层层山峦,特别好奇为什么台湾的云总是那么低,即便是天气好的时候。租一辆单车慢慢骑行应该很惬意,然而我太天真,以为这么美的景致可以慢慢走不要紧,结果走到一半,发现大家都租了单车,只有我们两人在缓慢前进,而且腿要断了还在努力找那颗金城武的树,特别傻……最后也不知道走了多远,反正没到头就返回了。

查攻略时看到有人是4月底和10月底来的,那时候的伯朗大道全是金黄色的稻米,超级美,这两个时间段的话值得来看一看,7/8月来还是比较容易遇到雨水天,我们当天就是看着天气还不错,但是很闷,随时会降雨的感觉。

【北回归线】是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但不管我怎么来回地走,好像都没有太大感觉哎,哈哈。

【瑞穗牧场】是一个开放式牧场,可以小心一点地抚摸到奶牛们,听说这里的牛奶都是每天现挤现煮,所以奶制品比较新鲜香浓。买了NT35的牛奶和NT40的奶酪,果然和超市里喝到的奶味不大一样,很香但又不会太腻。卖的比较好的还有鲜奶馒头和冰淇淋以及牛轧糖。

最后一站是【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就是一个人工湖,实在没有意思,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就上车了。

司机把我们一个个送到花莲的旅店,下车后看到幸福旅人的店面和出来迎接我们的老板娘,真的太热情也太美丽啦!疲惫一扫而空,前面有特别推荐哦。这里附上老板娘给的自制地图一张,图上的中华路是美食比较多的一条街,也是花莲最热闹的地方,中正路是逛街买买买的地方。东大门夜市在地图下方的重庆路边上。被笔标记画了框框的地方就是老板娘推荐的小吃店啦,扁食就是素食喔。

吃了老板娘推荐的杨子萱爱玉和隔壁的海埔蚵仔煎。点了珍珠爱玉和黑糖粉圆,一点点甜,比冬瓜茶要好喝。蚵仔煎这家是下午五点才开始营业,即便这样,排队的人还是多的可怕,坐着吃的是一队,打包带走的又是一队。比较有趣的是,我们坐在那里等的时候,有位游客吃到一半和老板说想再加一份,老板非常客气地说“如果中途要加份请重新排队,这样临时点餐意味着后面的人又要多等一份了哦”,游客听完也马上表示理解。不得不感慨这样在当地已经习以为常的秩序真的太棒,大家都相互尊重并且彼此理解。

之后在找7-11兑换台铁票的时候,看到了【曾记麻薯】好吃!比在夜市上买到的口感更Q一些,味道也浓郁一些。位置在中正路和中华路交叉口上,黄色招牌很打眼。

回住所的路上看到这样一间装修超复古的店,觉得很有意思。

亮着灯等旅客回家

D8 - 花莲,拼车一日游

花莲通常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当地一日游,有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和七星潭,还有一种可以清晨6点起来搭船去赏鲸鱼。当然,也有旅客会以花莲为中转站,去绿岛。不论哪一种玩法,景点都比较分散,路途也远,建议包车或者拼车吧。我们最终订的是老板娘推荐的花莲拼车一日游,NT700/人,9点左右来民宿接人。

车快到抵达【清水断崖】时,道路变得狭窄,弯道也多,早听说台湾的苏花公路大部分路段是沿着悬崖峭壁修建而成,栏杆边便是万丈深渊。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沿路断崖的总称,断崖横亘在无边无际的太平洋海岸。一边是陡峻的断崖,一边是壮阔的海平面,左边有个可以登高的观景台,请做好防晒工作再上去,阳光真的大到眼睛都睁不开。我们因为是包车所以还好,如果是选择步行一段路,一定要格外小心,车道比较窄,骑车或是步行其实都不太建议,尤其是雨天。出行在外,平安最重要!

【太鲁阁公园】面积非常大,并不是每一个角落都能观赏到,只有一些特定的景点可以参观,比如燕子口长春祠,白杨步道等等。这里岩石很多,为防止被落石砸到,开始步行后需要佩戴安全帽。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这里,全程玩下来我是没有太多的感触,一路都是断崖、峡谷,偶尔穿梭着弯曲的流水。蚊子超级多,我是招蚊体质,但在台湾其他地方都没被咬过,可能这里比较潮湿阴暗,树木也多,小黑蚊就特别多,所以对太鲁阁印象不是很好。大家要注意的是,如果遇到下暴雨,建议不要勉强进入景区,我们去的前两天就听说有人被砸死了……虽然对方是擅自闯入危险区域。如果是台风天,太鲁阁是会封闭禁止进入的,可见安全系数是多么的没定性,一定要特别特别留心。

【七星潭】是太平洋的一个海湾,人不多,没有垦丁海边那么热闹,人们更多的是坐在鹅卵石上吹着风所以大白天也很宁静。每一次浪席卷上来再退下去时都能卷走一些细小的石头,它们在海里相互碰撞发出“沙沙沙”的声音特别好听。另外,这里的石头是不准带走的,出境时会被查出,即便你有办法将它们带走,我想……还是把它们留在大海边吧!

结束一天的行程,不想再特意寻店,随意进一家火锅店,一边看着新闻,一边吃着海鲜丸,一点也感觉不到是在旅游,反倒像是工作了一天,和朋友约着小聚的普通日常。

第二天醒来,民宿提供叫车服务,NT100到火车站,坐九点的火车去瑞芳囖~

D9 - 平溪线,九份

大家可以下一个台湾铁路的APP,因为我们买的花莲-八堵的票,要提前在瑞芳下车,上车后没太留意到哪一站了,打开APP发现就像捷运上报站一样,里面的站会实时更新的,还会显示距离下一站大约还需多久时间,很方便,所以不用担心自己坐过了站。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到了瑞芳。

因为这天下午要去九份,所以出站后右转去行李房寄存行李,普通行李的是NT50/天,晚上10点关门前取走就好。寄存后回到台铁站买平溪线一日游的小火车票,NT68/人,在一天内,平溪线上的火车不论哪个点上下都可以,下站后记住下一班火车的时间,差不多时间到站等候就好,大约一小时一趟,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小时了喔。

时间原因,我们只去了【猴桐站】和【十分站】,据说菁桐站和平溪站也都很好玩,菁桐站就是《那些年》里沈佳宜和柯景腾在铁路上散步的那一站哦。

平溪线的各种方式 ↑↑↑

【猴桐站】聚集了很多的猫,来这里就看猫摸猫的!它们不怕人,在路边,草丛里,餐桌上,橱窗里,随处可见各种姿态的猫,每天就是吃饭睡觉晒太阳被人摸……这里还有一些小店,可以喝咖啡用中餐,店里也会有和猫有关的饰品、明信片等等纪念品,我买了一个猫咪的冰箱贴。

拍完才发现,它的眼神好不屑╮(╯▽╰)╭…莫名被嫌弃了一把。

不知道望着外面在若有所思些什么…身后有一堆旅客拿着相机手机对着它,转过头去应该是觉得蛮苦恼的吧,哈哈。

一直在舔手,走过去的时候在舔,回程时还在舔。

做猴桐的喵好幸福,每天只要睡觉晒太阳被抚摸就愉快地过完一天了。

在这里,一般是不建议给猫投食的,也有立牌上说禁止投食,尤其是没有养过喵的克制一下吧,哈哈。猫咪们会大胆进出店铺和家门,当地人应该会常喂食物给它们。

在下面这家店吃的中餐,有一只大白猫,上蹿下跳都没有人去打扰它,老板也只顾着笑眯眯地给大家端食物。店里有一张宣传画报,封面是凤梨猫村一姐,我很喜欢一姐的那句话“我不是怀孕,我只是幸福肥”。虽然始终没找到一姐,但她的这句话将永远地被我记住,哈哈

【十分站】是一条很宽的老街,被铁路隔开,小火车没有经过的时候,大家可以在铁轨上拍照和放天灯。我和小伙伴买了个彩色的天灯(不同的颜色象征不同的寓意,我们比较贪心,愿望比较多,所以买了个彩色的)四个颜色四个面,最重要的两个面是家人健康平安以及我们都要发发发!

人太多了,太多了,太多了 !

虽然很希望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但……老天爷只要眷顾最重要的那两个就好!拜托!

我们的天灯,遥远的祝福~

坐小火车返回瑞芳火车站,取了行李之后,背向台铁站往前走,过马路到对面坐公车到九份老街站下车,有很多车都到,看下站牌就好,到站司机一般都会提醒的。

九份是一个小山城,因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有了名气,九份仍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也就是九份老街,是这里最热闹的街道,铺满了石板路,挂着红灯笼。之前常看到游记里面提到,说九份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还有说是《千与千寻》的参考地,之后有看到一篇新闻说是宫崎骏澄清过这两部动画的取景地并非九份。但这些都不重要,即便没有拿宫崎骏作噱头,这里也依然是一个美丽的小山城。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老街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内能到,离老街超近。放下行李拿着老板娘给的自制地图就出发去老街了。大家可以把点开大图,看到地图上有一节路段用笔画了括号,边上写着8:30,这个是老板娘建议的游玩时间,在8:30之前该路段都挤满了人,事实上,9:30以前人也不少,因为那里有传说中的【阿妹茶楼】,很多旅客不会夜宿九份,逛到九点多就散了,如果是夜宿九份建议9:30以后再来这个路段,很好拍照,又安静又少人。

几年前在厦门台湾小吃一条街上吃到花生卷冰淇淋以后,就心心念念至今,喊着到了台湾一定要尝一下正宗的。一层薄薄的春卷皮,上面撒漫花生碎沫,爱吃香菜的加一点香菜,再放上两个冰淇淋球,卷起来就能吃了。如果你不说加香菜,一般都不会给加的。

【阿珠雪在烧】家的口感很棒,花生沫有点偏咸,冰淇淋又是甜的,春卷皮又很有弹性,推荐!

【阿柑姨芋圆】当地人说这家比赖阿婆家的口感更Q,赖阿婆家比较软糯,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吧。在阿柑姨家还可以眺望九份街景,但是一般窗边位置都坐满了人,要碰运气。

【护理长的店】主打卤味,很多品种,每样都是NT50一份,老板帮你夹好拌好,看上去黑黑的没什么食欲,吃起来却蛮奇特的,口感有点黏糊糊的,味道偏甜。没有点很多种,觉得卤蛋、鸡爪、甜不辣还不错。

【五味综合鱼丸汤】就在赖阿婆芋圆边上,我们点了一份青菜和综合丸汤,每种丸子有一颗,味道比较清淡没有什么淀粉面粉的口感。店里满墙都是阿婆的照片,还养了几只狗狗,我们丢了一颗丸子给它,但是它无视了,是因为已经吃腻了么

好可爱的大妈,每一个拍照的人她都会摆POSE

everybody~ 欢迎来到大人的世界 ~

在一家店看到好多小时候的回忆,西瓜泡泡堂,足球巧克力,下面两个叫什么来着?不记得了,哈哈!

夜幕降临,山下的房屋渐渐亮起星光点点,远处是月光下恬静的大海,夕阳的余晖还不舍离去地照耀着这座山城。所有的观景台都已经站满了人,勉强挤一个位置拍了两张。

差不多到九点,我们才到阿妹茶楼,此刻附近的人还是很多,索性上茶楼喝一壶茶,聊聊天。等到九点半快十点,人走的差不多了才下来拍照。喝茶的时候我们在想,不是应该坐在阿妹茶楼对面那家茶馆更好观景吗,坐在这边,对面无数台摄像机对着阿妹茶楼拍,应该有拍到两位啃着鸡爪的GIRL吧…希望我们的吃相没有吓到你们,哈哈。

晚安,九份,闻着没吃完的卤味香气入眠~

D10 - 台北

坐公交返回瑞芳火车站,坐台铁返回台北。接下来的两天行程除了安排台北101楼和诚品书店,其他时间就是逛吃逛吃,买买买。原本要去淡水河边,但有去过的小伙伴说水不是很干净,蛮脏的,最后就没有去,看图片似乎夕阳也很美,但就是要天气好。

火车站好像漫画书里的画面,有大团的云,矮矮的楼房。

台湾逛街主要两个区域,一个是【信义商圈】,坐捷运淡水线到【市政府站】下车步行一会就到了,这里是一个商业中心,光是新光三越,好像就有四家,如果你需要买很多东西,记得问柜台参不参加退税,当天内满额是可以在商场直接退税的(要出示入台证)。个人感觉除了台湾本土产品和日本产品,其他国家的商品并没有便宜太多,买了一双耐克,只比大陆便宜了几十块钱,当然,有幸遇到折扣期应该会很划得来!这里还有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爱逛书店的人绝对可以待上大半天,当时为了帮爸爸带书,开着视频,用摄像头横扫书架,也是蛮拼的。诚品可以买到很多引进的原版书,大陆没有卖的可以在这里找找看。

再来就是【西门町】,坐捷运淡水线到【西门町站】下车即可。这里是潮流文化聚集地,年轻人、学生比较喜欢去。店面密密麻麻,街道也是,很热闹很嗨。走在街上,内心OS都是:bang!!shakalaka!!!~

再次附上从十六番转来的购物攻略,欢迎查看~
【 http://bbs.16fan.com/thread-377323-1-1.html 】

站在捷运市政府站出口拍到的导览图  ↑↑↑

信义商圈看到的台北101  ↓↓↓

晚上去了【台北101】,排队买票的人非常多,几乎络绎不绝,尤其是傍晚之后,开放时间是9:00~22:00(21:35为最后购票入场时间),票价为NT500/人。我们在蚂蜂窝上买的RMB90/人,建议提前在网络上买好,非常省时间,因为入场坐电梯还要排很久的队,差不多玩保卫萝卜打了四五轮才进电梯。

101的86至88楼是观景餐厅,89楼是室内观景层,步行楼梯到91楼为室外观景台。89楼是一个环绕式的观景台,可以透过落地窗俯瞰整个台北,乱中有序挺美的,只可惜忘记带相机,手机夜间拍摄效果不太好。中间有个礼品店,可以在寄送明信片和盖邮戳。

看完101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坐捷运回旅店,逛一整天腿已经废了,此刻只想捧着木瓜牛奶葛优躺地浪费人生!谁都不要拦我!

D11 - 台北

最后一天了,我们终于有了一个自然醒,哈哈。睡醒饿晕了直接出门走两步看到日料店就进去点了个双人套餐,店名是【和民居酒屋】,人均NT500多一点,貌似有分店。吃的很满足!台湾的日料店真的是走错店都好吃,用人格担保我们每一次吃到的日料都是随意进的,完全没做攻略。

此刻写游记的我,看到相片又饿了……

吃饱了再一次逛逛逛,顺便消食。帮朋友们需要带的东西一一买好,回旅店放下东西,就坐捷运到了西门町。夜幕还没降临,已经人群攒动。

西门町的【西门红楼】,貌似是许多老台北人的重要回忆,红楼门口常有一些创意商品市集,应该也是文艺青年们的聚集之地吧。

走在路上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人在玩pokemon go…都放下手机感受台北的热情好吗!

嘣!沙卡拉卡 ~
再一次!

最后送上我们的晚餐,赞美的话无需多说。

旅行有时总会很执着的想要去某个地方,或一定要弥补之前未完成的遗憾。
总是在赶车,抢景点的最佳拍照位置,总是要找到网络上NO.1的小吃店,要买到某个纪念品。
几乎每一次都把人弄的很疲惫,生怕落下计划中的点。
但有时不做计划漫无目地闲逛,就像生活在自己的城市那样,也未尝不是一种方式。
睡醒了赖在沙发上吃早餐,在出门四处游荡,累了买一杯冷饮坐在公园,逗逗小朋友,和当地人聊聊天。
下一次,再一次的时候,这样试试看吧。

以上图文均为原创,欢迎转发与分享,但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哦!
有任何问题可留言或者私信,谢谢!

美美美

2016-08-23 13:57

我懂楼主的苦 提前半年定的垦丁  真的我心都碎了

2016-08-23 14:01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23 14:01:01 的回复:

回复朱玲玲:提前半年都难定吗?那我提前一个月还没有住大马路运气很好咯

2016-08-23 15:23

引用 笑笑Sylvia 发表于 2016-08-23 15:23:44 的回复:

提前半年都难定吗?那我提前一个月还没有住大马路运气很好咯

回复笑笑Sylvia:可能是比较热门的几个

2016-08-23 15:24

很详细攻略

2016-08-23 23:09

2016-08-24 09:36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8-23 23:09:21 的回复:

很详细攻略

回复随缘:谢谢!

2016-08-24 12:58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24 09:36:27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

引用 笑笑Sylvia 的文字:

如果说每段旅行都会留些遗憾,那台湾大概是近些年旅途中遗憾最多的一次。 没有看到象山的夜景(虽然我没去可是被无数照片深深的吸引住了,答应我你们一定要去!) 没有骑机车(对,我就是这么一个执着的老女孩) 没有把平溪线走完(只去了猴桐和十分) 没有…… 但我总会再来的。

看完这段就觉得楼主你的气质真是太适合去台湾玩了!

2016-08-26 15:38

引用 笑笑Sylvia 的图片:

这只太可爱了!茸毛外面还呲着长毛,再加上那小眼神!

2016-08-26 16:18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08-26 15:38:26 的回复:

看完这段就觉得楼主你的气质真是太适合去台湾玩了!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哈哈,我还会再去的。谢谢你!

2016-08-26 16:2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26 16:18:53 的回复:

这只太可爱了!茸毛外面还呲着长毛,再加上那小眼神!

回复浅浅快跑:很多人围着它拍照,它的内心肯定很傲娇

2016-08-26 16:29

你的照片有温暖的感觉,

2016-08-27 14:04

引用 我叫喀秋莎 发表于 2016-08-27 14:04:42 的回复:

回复我叫喀秋莎:谢谢你喔

2016-08-27 16:01

辣椒妹子~辣~辣~辣~

2016-08-28 10:07

2016-08-28 15:53

吼吼看!!!敲棒的

2016-08-28 15:55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8-28 10:07:54 的回复:

辣椒妹子~辣~辣~辣~

回复福尔摩沙:辣妹子不太能吃辣

2016-08-28 15:56

引用 栗文艺不文艺 发表于 2016-08-28 15:55:31 的回复:

吼吼看!!!敲棒的

回复栗文艺不文艺:敲谢谢!

2016-08-28 15:57

2016-08-29 09:32

哈~有機會3月初到台灣賞各種花很漂亮的

2016-08-29 13:07

引用 笑笑Sylvia 的图片:

我真的十分期待有一天可以去平溪线!

2016-08-29 15:52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8-29 15:52:13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快去放个天灯许个愿吧

2016-09-01 11:23

拍得不错,美得很

2016-09-02 10:54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8-29 13:07:22 的回复:

哈~有機會3月初到台灣賞各種花很漂亮的

回复福尔摩沙:这个机会太难啦,我也很想淡季去看看

2016-09-02 16:3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2 10:54:29 的回复:

拍得不错,美得很

回复新建文件夹N:thank u !

2016-09-02 16:41

2016-09-03 09:23

美人鱼

2016-09-03 09:26

求裙子牌子

2016-09-03 09:37

引用 阿瞳母爱吃土豆 发表于 2016-09-03 09:37:30 的回复:

回复阿瞳母爱吃土豆:裙子是在泰国一家小店买的哦,冇标签

2016-09-04 09:09

美!

2016-09-06 08:45

2016-09-06 17:57

2016-09-06 20:31

引用 hola 发表于 2016-09-06 08:45:41 的回复:

美!

回复hola:谢谢支持哟

2016-09-07 10:54

引用 陈小牧 发表于 2016-09-06 17:57:42 的回复:

回复陈小牧:

2016-09-07 10:55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9-06 20:31:00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喜欢!

2016-09-07 10:56

引用 川藏神鹰 发表于 2016-09-03 09:26:22 的回复:

美人鱼

回复川藏神鹰:这裙子其实有点点不方便,哈

2016-09-07 10:56

2016-09-07 22:09

引用 寅 发表于 2016-09-07 22:09:31 的回复:

回复寅:谢谢!

2016-09-07 22:12

2016-09-10 09:22

台湾总是这么温暖

2016-09-11 21:53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09-11 21:53:35 的回复:

回复薇薇:嗯呢,去的时候也深深的感受到了

2016-09-11 22:05

好攻略!

2016-09-13 01:26

引用 屯兵湖 发表于 2016-09-13 01:26:23 的回复:

回复屯兵湖:谢谢喜欢和支持!!!

2016-09-13 16:13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09-13 11:21:05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没想到大家最喜欢的都是这一张~

2016-09-13 16:15

本来计划春节去台湾15天环岛游 !但是最近看到很多报道台湾那边好像政局不是很稳定旅游业很惨淡!两个女生自己去 会不会不安全呢

2016-09-14 01:03

2016-09-14 12:33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6-09-14 12:33: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望京晓筑:谢谢喜欢!

2016-09-14 13: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01:03: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最近两岸关系的确有一点敏感和紧张,如果很担心就缓一缓吧,因为政局方面也很难说清楚会有什么变化。两个女生自由行台湾,我觉得还蛮安全的,我们一路上都遇到了很多热心肠的人。但是不管去哪里,自己也还是要多留心一些喔,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2016-09-14 19:14

漂亮

回复望京晓筑:谢谢喜欢和支持!

2016-09-14 19:14

引用 笑笑Sylvia 发表于 2016-09-14 19:14:16 的回复:

回复笑笑Sylvia:嗯嗯  是啊  还在观望中  定了酒店都是可以全额退款的  离春节还有点时间!过两个月看局势

2016-09-16 20: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6 20:18: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哦,不管怎样希望你能顺利出行,旅途愉快哦

2016-09-17 12:13

2016-09-17 15:46

楼主好美

2016-09-18 08:45

环岛旅行,好棒!一直都想去

2016-09-18 20:11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09-18 08:45:44 的回复:

楼主好美

回复yy:这么直接的称赞,我受宠若惊,哈哈

2016-09-18 20:18

引用 劇-號 发表于 2016-09-18 20:11:16 的回复:

环岛旅行,好棒!一直都想去

回复劇-號:不带犹豫的走起来!

2016-09-18 20: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3日-09月18日
获得顶:94个,
获得回复:65条,
有266名蜂蜂收藏了它,5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7

很详细很实用,明年or后年去台湾,应该还值得再来参考。

但最让我意外的居然是 长沙往返台北的机票居然不到2000!!!

2016-09-20 09:56

引用 超哥要去浪 发表于 2016-09-20 09:56:36 的回复:

很详细很实用,明年or后年去台湾,应该还值得再来参考。

回复超哥要去浪:不到2000的机票是要中转福州的,所以其实来去坐了四架飞机,只是费用都包含在1771里面了?转机的话有的人觉得很折腾,不转机还是方便多了,价格肯定也会上调一些。机票一定要随时关注,摸不准什么时候就降价了。

2016-09-20 13:02

照片上的字是怎么软件p的呢

2016-09-22 17: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17:07: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用Photoshop后期加的

2016-09-23 09:01

引用 笑笑Sylvia 的文字:

唉呀, 新鮮現做的肯定比較好喝阿

2016-09-23 13:01

引用 Winnie0219 发表于 2016-09-23 13:01:46 的回复:

回复Winnie0219:所以这个食物问题完全因为个人口味不同而喜好不同啊

2016-09-23 14:15

引用 笑笑Sylvia 发表于 2016-09-23 14:15:59 的回复:

所以这个食物问题完全因为个人口味不同而喜好不同啊

回复笑笑Sylvia:有喜歡的就好!

2016-09-26 09:4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9日-09月25日
获得顶:68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227名蜂蜂收藏了它,5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6

2016-09-29 08:07

2016-09-29 08:56

2016-09-29 08:57

漂亮呢

2016-09-29 22:26

引用 果然 发表于 2016-09-29 08:07:27 的回复:

回复果然:谢谢支持和喜欢!

2016-09-30 09:11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9-29 08:56:12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多谢,

2016-09-30 09:12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29 08:57:32 的回复:

回复喊我:

2016-09-30 09:12

引用 朱荣(山区无网) 发表于 2016-09-29 23:35:25 的回复:

回复朱荣(山区无网):谢谢支持!

2016-09-30 09:13

2016-10-03 10:55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10-03 10:55:35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支持和喜欢!

2016-10-03 18:05

用的什么相机

2016-10-05 21:53

引用 开直升机的_猫 发表于 2016-10-05 21:53:11 的回复:

回复开直升机的_猫:游记有说哦,佳能600D,24-70

2016-10-05 23:32

文艺之旅

2016-10-08 10:44

引用 ~禾荷~阿诞¥ 发表于 2016-10-08 10:44:27 的回复:

回复~禾荷~阿诞¥:谢谢喜欢哟

2016-10-08 11:15

2016-10-12 08:53

图文并茂,内容详实。

2016-10-12 08:57

引用 mazidin 发表于 2016-10-12 08:57:22 的回复:

回复mazidin:感谢支持啦!

2016-10-12 17:25

2016-10-21 11:36

台湾我要去

2016-10-21 19:46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0-21 11:36:03 的回复:

回复ZZZy:

2016-10-22 10:32

引用 汉武- 长今 发表于 2016-10-21 19:46:40 的回复:

台湾我要去

回复汉武- 长今:走起来~

2016-10-22 10:32

2016-10-24 07:5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8 13:30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28 13:30:16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你的喜欢和支持喔!

2016-10-28 14:20

好好玩啊

2016-11-14 09:02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超级有意思~照片也特别好看⁄(⁄ ⁄•⁄ω⁄•⁄ ⁄)⁄还有些其他事情想和您交流一下,可以求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咩(✿◡‿◡)QQ微信微博啥的都可以哒~方便的话私信我就好,谢谢谢谢o(* ̄▽ ̄*)o

2016-11-14 13:15

我想问下,去台湾除了要办通行证上面办好签注外,还要另外办一张入台证是吗?

2016-11-21 07:09

引用 吃棒棒糖的老虎 发表于 2016-11-21 07:09:11 的回复:

回复吃棒棒糖的老虎:对的,大通证和签注是在办理入台证的时候需要出示的资料之一。所以提前先办好大通证和签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