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孩子去西藏2-阿里山南八千里路

2016-08-23 02:01 1611/14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千百年前我是谁,千百年后谁是我,以我等这个小脑袋,注定无解,但求精彩。
心向往之已久,听说那里有位千百年前的少女,她有眯眼的妩媚,睿智的深邃,你有多少时光,她就有多少风情;你有多少好奇,她就有多少故事;千百年来,她静静地端坐着,在白云下,在雪山旁,喂着野驴,逗着鱼儿, 等着有缘人。
此次西藏行,从山南阿里大北线,不知不觉中拍摄了超过5000多张照片,百看不厌,痴痴迷恋,好想时间能定格,将我最美年华融入成为其永恒画面的一部分。
我们叄,一路嬉嬉闹闹的驾车奔跑在这一望无际的草地上,日出追风行,日落啃羊肉,那是多畅快淋漓的日子,似一场儿时的玩闹,孩童般的任性,好奇的四处张望。
这篇游记,尽量用图片来展现这片古老土地的人文和自然。

阿里海拔】阿里海拔基本都在4500+,有一部分是无人区,食宿条件比较差,很多村没水没电没药店没医院,高反严重者请慎行。
【孩子出游】我虽随性,但不鲁莽,对孩子有充分了解,也长期对她有计划性的锻炼,才敢让她如此冒险:
1、 5岁骑马上云南香格里拉千湖山,无高反;2、 6岁去珠峰大本营,无高反; 3、此次提前一周到拉萨,自己爬山青朴修行地,无高反,我们才放心进入阿里,单独一车,也是预防她有何不适,可以立即调整。
无高反的这个小妞,由于质量轻重力势能小,滚溜得可快了,像一头小猪回归自然,完全不思家。
【青藏铁路】广州拉萨,火车要50多个小时,个人觉得吃睡都不好,更容易高反,相比我们上次直飞,痛苦多了,不建议选择
【高反处理】两次到拉萨,孩子都是第一天有高反,休息一晚,隔天午餐后就没事了,个人经验:要住得好、第一天晚上不能洗头、喝甜茶,没喝红景天。
此行主要夜宿地海拔参考
尼玛               4700m
班戈               4900m
纳木错           4730m

悠长假期就从火车站开始啦~~

火车上(7.15-7.17)

西宁要换供氧火车进西藏,列车上几乎一半人是老师,1/4是刚毕业或刚辞职的新新人,走哪算哪的背包客,有3位刚毕业刚入职休假10天准备去西藏的小年轻,买不到直达拉萨的火车票,就先到西宁,计划着再补票,如果落空就转玩青海,但本月的返程火车票早已售罄,他们的行程如同未来充满了未知。

拉萨休整(7.18-7.19)

西藏,有一种信仰,叫一生朝拜。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为之一个周期,转布达拉宫,转大小昭寺,转神山神湖,无论男女老幼,健康或残疾,从青丝转成白发,期待着来世的幸福。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局外人,对于虔诚的发心者,不敢妄加评论。只是在拉萨的一些主要旅游景点,已经有不少叩拜为名,乞讨为实的孩子,一身脏兮兮整日爆嗮或淋雨,也不知9月开学是否愿读书,书中亦有圣人大道万千世界,心路该如何朝拜。

【喂鸽】相较于参观布宫,小p孩更热衷于布宫广场的喂白鸽,2元一袋饲料

沿着药王山观景台旁的路一直往里走就是鲁普岩寺。鲁普岩寺是法王松赞干布所建,传说殿内供奉主尊释迦摩尼及其弟子佛像为天然生成,后由尼泊尔工匠刻成浮雕。门票20,里面很小,就照片看到那么点地方,上次淡季来的时候是没人查票的,这次多了一个老伯售票。对寺庙特感兴趣或者土豪除外,不推荐进入。

【修行】烈日下,布宫外围,老人家们口中喃喃念着佛经,手里一刀刀刮走转经筒上厚厚的油污

无意中走到了一个地方,药王山千佛壁,网上比较少资料提到这个地方,即使在旺季这个地方也没有一个游客,更不用说要门票了。具体地址很难说清楚,可以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千佛山

石刻《甘珠尔》经塔

大昭寺门票85,楼顶的金顶群在阳光下金碧辉煌,但暑假游客实在太多了,开放的地方不是很大,几个旅行团往里一站,那些佛殿根本挤不进去。想细细体味一下大昭寺的文化的童鞋,还是换个时间再来吧。

山南(7.20-7.21)

山南,传说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是藏民族和藏文化的发源地,有非常高的宗教文化研究价值,自然景观就比较一般,所以去的国人并不多,少了游人,多了信仰和淳朴。
【交通】拉萨山南地区,无论多少座的大巴,只能载客18人,随车还有一位wj护送哦。莫惊奇,我去的桑耶镇、泽当都受到很好的保护;桑耶寺到青朴修行地的大巴,车程半小时,往返都有两位wj护送。据说是怕超载超速。拉萨到桑耶寺的班车在大昭寺广场前一个路口坐车,据说早上五到八点有车(我们是七点到的),人满发车,60一人,车程约2个多小时。拉萨到泽当的班车到客运站坐,班次较多。桑耶寺到青朴修行地的班车车次不太固定,需要到达桑耶寺客运站后询问,因此想去青朴修行地的童鞋建议预留多一天时间,以防错过当天班车。

【青朴修行地】网上几乎找不到攻略,寥寥几篇,也是五六年前的寥寥数语。其实这个地方太值得去了。
很多修行者在此山潜心修行,他们安身在逼仄黑暗的洞穴,身与心的修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等待着来自自性光明的觉悟。吃喝都得自己背上山,清苦艰辛。青朴海拔4300+,我们徒步爬山有些费力,至少需要半天以上时间,才可以走完前山。
        我愿意相信这是一座神山,林间有野生的白唇鹿,鸟类群居,百花争艳,芳草清香,一片宁静。偶有苍苍白发老人在山上路边卖货,我欲送钱,老人按价给我物品,示意不白收我钱;有下山僧人想送我香蕉,条件性拒绝,唉,我执不破,遇佛不见。

爬到半山的地方,对面山坡出现了一头大型动物,头上长着角,但又不像牛,仔细一看,开叉的角,白色的嘴唇,明显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我连忙掏出相机,可白唇鹿已背转身去,走到了小树丛里。

旅行的奇妙之一,就是可以遇见无数的陌生人,这趟神山之旅,让我们认识了草帽冬,刚辞职的四川帅哥,非常会照顾小孩,霏霏很快就加了人家微信,哥前哥后的玩到一块了

总算找个一个修行洞了,虽然门前修了木门遮盖洞口,里面仍然是又小又黑,除了供奉佛堂,剩下的就是一张石床,1米7的人在里面都不敢伸腰。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

【TIPS】进入桑耶寺不需要购买门票,只是进入主殿才需要购买,票价40。

【金刚节】恰逢桑耶寺举办金刚节活动,各位看官有眼福啦。据说是莲花生大师继承印度佛教《金刚橛修供》神舞哦。 大戏会跳三天夜里吹长号,空气里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气息,消防车严阵以待。

【宿】桑耶寺宾馆(当地最好),标间280,不能洗澡
          竟然有不少老外来此地,据说他们对宗教和文化特别有兴趣。

【TIPS】昌珠寺和雍布拉康就在泽当附近。省钱的方法是坐班车到泽当,桑耶寺到泽当班车20元,大概早上八点和中午一点各一班,然后坐公交车或打车过去;从桑耶寺包车到泽当是200,加上昌珠寺和雍布拉康是250。

昌珠寺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镇寺之宝是珍珠唐卡。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TIPS】昌珠寺门票35。雍布拉康也是不进殿不用门票,进殿门票30,殿非常小,不会比你家大多少,强烈不推荐。不想爬山的童鞋可以选择骑马上山,单程30一马。

拉萨(7.22)

阿里出发前的一天,主要任务是大鱼大肉把肚子填满,储备点肥资好过冬。今天没什么行程安排,决定去色拉寺看辩经,顺路也进小昭寺逛逛。

【TIPS】色拉寺最大的看点是辩经,门票50,每天辩经时间是下午3:00-5:00。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辩经不准用相机照相了(手机可以),有好几个工作人员来回巡查,想用相机照相就要做好隐蔽工作,不过就算被捉到了也没什么,只是提醒你收起相机而已。色拉寺不大,半天就够看了,但建议最好早点到,辩经前先游览,否则等辩经结束后很多地方都关闭了。

阿里大北线第一天(7.23)

住宿:江孜
看点: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宗山抗英遗址、满拉水库

本来一般这天的行程应该是到日喀则的,但由于旅行社方面的不靠谱,没有提前办理边防证(旅行社说只需半小时就可办好,出发当天才办,实际上办了几个小时),耽误了一个早上的时间,到达江孜天已黑了,连宗山抗英遗址也看不到了。

【TIPS】此观景台,拍羊一只收费5元,拍藏獒一只10元,无任何事先提醒,等你拍完照,会有藏民拍拍你肩膀,帮你数数羊点点钱,请自行脑补下万一拍了一群牛羊混合群,你该如何脱身

羊湖,好一块沧海明月般的暖玉,纯净无暇,仿似躲藏在柔软少女躯壳里一抹温柔而热烈的灵魂,随风轻轻的哼吟着千古歌谣:你来了,铺天盖地;我去了,一抹浮云。

雪花把天空飘得很轻
轻如风中的爱情

西藏天气变化莫测,在羊湖还晴空万里,转眼间就变成了乌云盖顶,倾盆大雨。卡若拉冰川也修起了观景台收门票了,国内旅游特喜欢搞观景台经济,在风景好的地方,随便盖个观景台圈个地就要收门票,价格还挺黑。这种观景台这一路上很多,还有不少在建中。这场雨使我们无缘一睹蓝天白云下的卡若拉,也省下了门票。

空气中流动着丝丝缕缕油菜花的清香
这季节西藏遍地油菜花,七月底的油菜花还半黄半绿,估计到了八月中下旬,满眼望去就都是黄色了。

阿里大北线第二天(7.24)

住宿:定日
看点:扎什伦布寺、嘉措拉山口

这天原本的行程是上珠峰大本营的。七八月份是西藏的雨季,而据司机介绍,今年这么大的雨量他还从未遇上过。来到西藏的这段日子,我们也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早晚下雨,上午多云,大概中午一点后会有短时间的阳光。基于这个规律,我们犹豫再三,决定放弃上珠峰大本营(前一天行程的延误,中午肯定是赶不上珠峰的,而且上次已上过珠峰了)。后来在路上碰上从这天上珠峰的人,说啥都没看到,还冻成了冰棍,心里暗自佩服自己的英明神武。
这里就上几张两年前拍的珠峰。

【拖拉机】藏民虔诚,有大型佛事庙会时,几百公里路,一家老老幼幼开着拖拉机,或是骑着摩托提着油桶,开几天几夜赶过来朝拜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TIPS】门票80,游览约需2-3小时

【三脚羊】跑得很快

每逢垭口,总是经幡飘扬

阿里大北线第三天(7.25)

住宿:仲巴
看点:希夏邦马峰、佩古错

为了后一天能够在中午到达冈仁波齐,决定这天往前赶一点行程,将住宿地点从萨嘎前移到仲巴

云层太厚,无缘一睹希夏邦马峰的风采,遗憾。

世界这么静
比诵经声还静

两辆车两家人两个广州的小p孩,相遇于一半咸水一半淡水的佩古错,缘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次经历

【TIPS】仲巴是跟乡差不多大的县城,没有自来水,住宿环境较差,只有一家宾馆(雅江源宾馆)能洗澡。吃饭时偶遇了一位来自广州中山二院的援藏医生,一个女孩子独自在此处工作,必须点赞,还请我吃鱼,人太好了。

【狗】高原流浪狗很多,皮色好命好的被店家收留,就能过个饱肚的夏天,冬天店家一撤走,狗狗就只能自寻食物独自熬过冬季,零下三十多度中等待着来春店家的开门。

阿里大北线第四天(7.26)

住宿:塔尔钦
看点:公珠错、玛旁雍错、冈仁波齐拉昂错、纳木那尼峰

公珠错,西藏阿里南线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高原湖泊,湖面海拔4786米。

一路多云小雨,我们错过了希夏邦马峰,宝宝不高兴。
终在午时人品爆发,太阳露了一会脸,有缘得见冈仁波齐一面。
冈仁波齐】世界级神山,万山之祖,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有大批的印度朝圣者来转山

【玛旁雍错】百川之源,她是佛教,印度教,苯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赞为“西天瑶池”,可以想象一代高僧当时看到的是多么绝世的美。
【转山转湖转人心】转山转湖路途艰辛,只有亲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到底是身体的苦修还是心灵的远行。
在这里,我只有一件事,放空自己。

拉昂错】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 其实这一“圣”一“鬼”相隔并不远,两者在同一座雪山下相互厮守了亿万年,相传千年前,当时两个西藏最大的势力象雄与吐蕃在这决战,最后松赞干布一统高原。为了纪念,玛旁雍措被命名圣湖,意为不败的湖。而拉昂措里,十万战败士兵阴魂不散,怨气凝为阴风,四野哀号,遂成鬼湖。

【TIPS】塔尔钦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位于神山冈仁波齐南面,是转山活动的起点。这里开发比较成熟,住宿条件在整个行程来说算得上优越,电热毯、热水、暖宝一应俱全,吃饭较贵,一碗面条要30元。进入塔尔钦需要购买门票,我们是傍晚到达的,司机和售票处说我们是住宿的不转山,就不用买门票了。

塔尔钦里很多人都会拉客说坐车转山,其实就是用车沿着山路拉你到靠近冈仁波齐神山的地方,只是经过转山的一小段路就要原路返回,一辆车200,来回不用1个小时,有点坑。如果没有体力转山,又想近观神山者可以考虑。

老板信誓旦旦地说近观可以看到神山,结果天不作美,神山没看到,旱獭(土拨鼠)倒看到许多,有点打地鼠的感觉。
这就是坐车可以到达最靠近神山的距离。神山在云里。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纳木那尼峰方圆约200平方公里,主要有6条山脊。山脊线上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头,高低错落。

阿里大北线第五天(7.27)

住宿:札达县城
看点: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札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水平岩层地貌经洪水冲刷、风化剥蚀而形成的独特地貌,陡峭挺拔,雄伟多姿。

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所筛选下来的残肢断片
早已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前朝逸事
江湖依旧 人事全非
【古格王朝】西藏吐蕃王朝之后的600多年间,一个名为古格的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兴盛一时,然而,300年前,古格王朝突然由盛而衰,据说因为战败,瞬间消失于茫茫沙海。偌大的王国仅留下小部分遗址,和被破坏得不成样的佛像佛殿,据说其文物古迹还是外国人率先研究,印刷成书,才引起国内立项保护

【TIPS】古格王朝遗址门票100,听说以前要180元

推开门  只见时光匆匆 眨眼已过千年

在古格都城遗址北面600多米远的一处断崖上,有一个著名的“干尸洞”。据说这是古格王国灭亡后留下的最后遗迹。洞窟开凿在距地表近3米高的山沟崖壁上,洞口很小,宽0.8米,高仅1.2米。该洞有三室,主室面积约10平米,洞内堆满了两三层尸体,但没有一具完整,神秘的是全部都缺失头骨。
出于好奇,从洞口探头进去观望,只能看到第一间室,地面散落一些不知哪些部位的碎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

藏尸洞内情形,胆小者慎入!!!
有点后悔,让小飞猪探头去看了这个洞,阴气太重,不建议让孩子去试胆量

【TIPS】札达县城住宿环境还是不错的,基本的热水等齐全。

阿里大北线第六天(7.28)

住宿:霍尔乡
看点:土林、皮央石窟遗址、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

【TIPS】霍尔乡住宿条件较差,是整个行程中最差的住宿环境之一,强烈不推荐,而且霍尔乡离塔尔钦才30多公里。

本来行程是继续前往狮泉河然后转往北线,但现在阿里大北线的常规线路根本不包括班公错狮泉河成了纯粹的休整点,因此决定回转塔尔钦,从塔尔钦穿过亚热进入北线。

【扎达沟】鲜为人知,基本找不到资料。
我们在山谷间穿梭,浓浓密密的土林就那样伴随着你,在路边浩浩荡荡好几十公里,在最后艰难的爬了一大段山坡,到达山顶后,开阔、原始、粗犷的象泉河谷尽收眼底,真是沧桑巨变。

皮央石窟遗址位于札达县境内的东嘎和皮央两村。1992年首次发现。皮央石窟群存石窟总数近千座,包括礼佛窟、禅窟与僧房窟、仓库窟与厨房窟等不同类型的石窟。礼佛窟内绘制有壁画,内容包括佛、菩萨、比丘、飞天、供养人像、佛传故事、说法图、礼佛图、各种密宗曼荼罗以及动物、植物和不同种类的装饰图案。皮央石窟群是西藏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处佛教石窟遗址,也是国内年代最晚的一处大规模石窟遗存。1996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爬完整座遗址,才在底下一破房子里碰见一位阿伯,拉着我们登记身份证,登记簿上“事由项目”都是写着“考察”,鲜有见到“旅游”,原来现在有几位歪果仁来考察,在村里找到阿伯,上山带路。

此处背景应该被我的龟波气功打成千疮百孔

白云接天连地,肆无忌惮地拦在前行的路上。

触手可及的白云,千回百转的公路,这是大自然设下的迷境

【骑行者】一路很多骑行者,大多是从新疆塔城0公里处,骑到拉萨
     顺路搭了一位50多岁的南京骑行者一段路,他独自一人,骑行2个多月,行程是南京-拉萨-叶城-南京,大哥,请收下我的膝盖。据说还有70多岁的骑行者,我对那父女俩说,下车,骑行吧。他俩齐声:要下你下。

好多羊PP啊,下车,拿一扎糖送给孩子,顺便混入羊群

【排排站 挤羊奶】

【小羊放学啦】冲过马路,有奶的便是娘,喝

让你再次见识下鬼湖的狂风怒号

阿里大北线第七天(7.29)

住宿:仁多乡
看点:野生动物

【TIPS】仁多乡住宿环境较差,用电是客栈自行发电,没有标间,只有多人间,公共旱厕,不能洗澡,房间不能充电(需要充电拿到老板处充),卫生间离房间有点距离。流浪狗比人多的乡。为了这次旅程,我及腰长发都狠心剪成短发,心疼ing

一路往西,路边出现的动物越多。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雄鹰……
藏族人对佛的敬畏,最大的体现在对大自然的敬畏
阿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没有藏民对它们的杀戮
各种动物跟我们两眼对望,藏野驴在车旁跑来跑去
藏羚羊还挑衅性从车前一个蹦跳穿过
草肥地广任逍遥
如此和谐,让我再次思考“生灵”的含义

【苍鹰】

焦到用时方恨短,建议带焦距400+镜头

【野鸡】还带着2只小鸡
母鸡见我们下车,扑通了几下翅膀又来一个假摔,估计怕我们去抓小鸡,故意吸引我们注意力去抓她,让小鸡有隙可跑

【此图无P】假亦真时真亦假

阿里大北线第八天(7.30)

住宿:措勤
看点:仁青休布错,扎布耶错,野生动物

【TIPS】措勤县到处大兴土木,整个县城设施、物品齐备,在整个大北线中除了日喀则外,环境最好的住宿点。还有全程最好吃的手抓羊肉,至今回味。

一措再措 一路惊艳
水美远在九寨之上
大美中国

扎布耶茶卡湖,又称扎布耶错,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243平方公里,水深2m,湖面海拔4429 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水深数米。扎布耶茶卡是一个富含锂的盐湖,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其锂的品味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第一位:同时铯的含量也在世界前列。

野驴随处可见,还不怎么怕人。我们之前看到野驴的兴奋、激动逐渐转变成麻木了,不知道还以为是饲养的。

阿里的孩子】这里的孩子非常怯涩,听到车声,从屋内飞奔出来,好奇的看着车外车内,轻易不敢接你送的东西,只有等大点的孩子收下小礼物了,小小娃娃才敢从你手中拿东西

这是个女娃,没有上衣,赤脚在小石子路上跑,好心疼

如果去阿里旅游,请带些衣物或食物给藏区孩子
国家鼓励读书,文具书籍非常充足

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佩,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我们仅仅是过客
有信仰的民族充满笑容

阿里大北线第九天(7.31)

住宿:文布南村
看点: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

【TIPS】文布南村住宿条件也不太好,环境与仁多乡相若,如想住好一点可往前赶2-3个小时路前往尼玛县。但文布南村面向当惹雍错,从房间窗户往外看,美丽的当惹雍错一览无遗。看在无敌的湖景份上,一晚上不能洗澡还是可以忍的。

扎日南木错,国家级著名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东北部,距离措勤县城12公里。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分布着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扎日南木错。它的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四 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达尔果”和“当惹”都是古象雄语,意为“雪山”和“湖”,它们一个是神山,一个是圣湖, 公元五世纪以前,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曾经存在一个有自已的语言和文字,文明高度发达的古象雄王国。最辉煌的时候,象雄王国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区的岗仁波齐(上象雄),横贯藏北的尼玛、申扎一带(中象雄),东至昌都丁青一带(下象雄),疆域极其辽阔,是青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而这其中,中象雄的中心就位于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的附近。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在这里看到古象雄国王宫的遗址。
古老的象雄产生过极高的文明,它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象雄文,而且还是西藏古老的传统宗教"雍仲本教"的发源地。作为本教的神山圣湖,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养育了湖畔的人们,是古象雄文明的摇篮。

阿里大北线第十天(8.1)

住宿:尼玛县
看点:当惹雍错、当穹错、张乃错和戈芒错

【孩子与羊】小飞猪最开心的就是此处,晚上羊群下山回圈,她可以满院子追着羊跑,一手抱起小羊羔,跟羊妈妈说“这是我的”,羊妈一脸鄙夷,“一头蠢猪”。

报告长官,有两个小孩,绑架一只两个月大的小羊羔,强迫人家骑单车,罚他们洗羊圈。
估计老板娘会撒手兼摇头,没水丫,洗个pp都不行。

当穹错也作当雄错、当穷错,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境内,地处尼玛县南部,当惹雍错北部。
美丽如斯,一汪汪碧水,宛如少女七窍玲珑心,细腻粉嫩,藏于深山白云下,千百年来与世隔绝

阿里大北线第十一天(8.2)

住宿:班戈
看点:达则错、吴如错、色林错、野生动物
一出尼玛县,往班戈,大部分都在分段修路,野生动物基本无踪迹,尘土飞扬,车窗根本不敢开。
若干年后,游客蜂拥而至时,
净土,会变成一纸传说吗?

色林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大湖,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曾名奇林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申扎县以北,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湖体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达40公里。截至2014年6月,色林错面积已达2391平方公里,比纳木错多出369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最深处超过33米。

阿里大北线第十二天(8.3)

看点:纳木错、巴木错、念青唐古拉山

【赛马节】兴奋了一个晚上,早早睡觉想一睹赛马节的盛况,一早就到草原蹲点霸位,寒风凛冽啊,瑟瑟发抖中等待了将近三个小时,终于,远处争相跑来一群马,少年盛装驽马,踏着尚未落地的雪花,画风如此唯美,我拿起相机,心想总算进场了,接下来可以拍大片了

然后,马背上的少年们纵身跃马而下,藏族人民一哄而上,争相为其献上哈达,为骏马盖上棉被~~
然后就木有然后了
赛马结束了!
这是长途赛马
老早就开始绕山跑了
马儿都跑得满身大汗,盖棉被防冷
小飞猪吸着鼻涕,说要吃颗糖压压惊

纳木错】湖面像海一样辽阔,摇曳的五彩经幡,绘出神圣的美

拉萨休整(8.4-8.5)

归途(8.6-8.8)

【最后】
其实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夜晚是晴朗无云的,几乎见不到星星拍不了星空星轨图,留给我们的是一会夏一会冬的雾雨云风,还有总是吃不够的,味鲜肉嫩的手抓羊肉~~
已经很满足了,让我驻足于如此令人惊叹美好的世界,
人生当如是,仰望雪山,凝视明月,
走过无数千山万水
心中一个青藏高原
追完奥运,不写完放不下,咬咬牙连续两晚码字,留给自己的回忆,寻找我丢在阿里的魂。

大美西藏~!

2016-08-23 15:3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3 18:26

引用 yyning 发表于 2016-08-23 18:26:08 的回复:

回复yyning:九月十月

2016-08-23 19:05

好美

2016-08-23 20:28

请问,阿里北线的公路情况怎样,是砂石路多还是有路面多,SUV可以通过吗?单车自驾安全吗?谢谢!

2016-08-23 22:41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8-23 22:41:39 的回复:

回复随心而动:北线砂石路为主,路况可参考文中阿里第八天的图片,到仁多和措勤那两天路上动物比人多,如果没有向导不建议单车,我们的当地司机也曾迷路,而且手机完全没信号。

2016-08-23 22:54

摄影大师的风范

2016-08-24 08:35

2016-08-24 21:50

2016-08-25 12: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9 09:51

厉害啊!赞一个

2016-09-01 17:36

2016-09-01 17:38

2016-09-01 17:48

跟着楼主山南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