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23日欧洲游/心路感想

2016-08-23 06:04 2077/22
  • 出发时间/2016-08-22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出发 160822

从坐动车到机场, 经过太原武宿飞到上海虹桥。用时2个多小时, 在虹桥机场找到机场大巴停车场,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所以等待了大约有1小时,机场大巴才到站,期间赶不上时间的人自动找寻其他办法。每人30元的车票的机场大巴一小时多点来到浦东机场。 记忆中是2号站台是错误的, 幸好问了机场工作人员 ,原来, 在一号和二号之间有往返摆渡 ,坐上摆渡车来到一号站台,进了大厅才知不可以提前取票 。 想想晚上的住宿还没解决, 打开携程, 搜索。 路上听到汉庭快捷 ,找到了联系电话 ,约了酒店接机 。司机师傅很耐心通过电话联系知道了, 我在三层而车在一层 ,哈哈 !我迷糊的, 还好, 找到司机, 坐了近半个多小时 ,来到 合庆镇市民中心旁的, 汉庭酒店 。隐约记得我是会员 ,让前台一查 还真是, 193元, 双床标准间 ,带一位早餐 ,真是不错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是503, 房间布置不错,干净整洁, 需要的一应俱全。 明天的送机也和前台约好了, 休息了一会 ,楼下小店吃饭 ,一个砂锅12元 ,一个青菜香菇8 元 ,一盘炒面8 元,啤酒是三得利,竟然才4元 。哈哈 !一顿饭34元 。都说上海啥也贵, 事实却不是, 南北方差异 ,截然明显, 什么叫服务 !什么叫方便顾客 !什么叫薄利多销 !今天算是明白了。

8月23日 欧洲游第二天
     上午九点坐上汉庭酒店的送机客车,车上挤了足够多的人, 来到浦东机场1号国际机场, 由于网上各种提前三小时到接受各种检查的消息,所以提前四小时到达机场接受检查, 结果, 没有那么复杂 ,由于行李不用托运, 经过检查通道 ,很快过关。 见到了各种免税商品 ,据说 ,上海机场的雅思兰黛是全世界最便宜的 ,跟风买了一对精华。  之后无事, 找了家快餐店 ,吃了午餐 ,基本58元一碗。 12:40坐上课机场运输车 ,到达机舱。 飞机比国内坐过的大, 也很平稳。 只是12小时多定位在椅子上 ,屁股受不了, 各种调整位置。 总算熬到下飞机 ,期间看了五部电影, 喝了一杯红酒 ,竟然没一点睡意。 只是眼睛生痛 不停地滴眼药, 跟着国人排队到了出境口, 由于拿着女儿提前预备的纸质的不会说英语的说明, 伦敦女,出境官态度很好 ,五分钟的时间 ,我们就出机场了 。
       女儿带我们买了地铁票,在车站大厅等到了1小时, 坐地铁 ,声音很大, 噪音很多, 但历史很久 的英国地铁确实不是我们的地铁能相比的 。车上的各种人及各种穿衣 ,各种肤色的乘客 这就是伦敦的特色吧 。大约坐了十多站到达伦敦火车站,坐火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坎特伯雷

第三天
      倒时差, 竟然瞌睡在火车上 ,躺在床上却睡不着了。 逼着自己闭上用了20多个小时的眼睛, 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想想这是平常醒来的时间吧。 手机已经调整成当地时间,换了当地手机卡,中国移动在下飞机时已经成为无服务。 脑里已经没有了时间概念 ,只是身体一下不习惯吧。 翻翻手机 ,关闭了所有提示音 ,继续睡觉。 必须利用睡觉来调整体能,要不 ,没有好体力, 可不能游玩。 勉强躺到七点 起来吃了点汤面 ,走上今天的行程 ,坎特伯雷 ,英国小镇 。等来公交车 ,车上服务员只有司机 ,每个上车的乘客会和司机买票 ,会在上下车时和司机道谢, 上车的乘客主动等下车的乘客先下 ,没有提醒声, 叫喊声 ,拥挤现象更是见不到。 买了往返车票 3.3英镑 坐车到镇上后才知, 英国的交通费真是很贵 。距离半小时多的路程 3.3英镑 ,真是高了。
        小镇很优美, 没有高楼大厦 ,街道很窄 ,只能相向的车穿插而过。 很少有红绿灯 ,只是在人行道口, 设立了行人通过的红绿灯 ,人性化的设计非常到位。 行人要过 ,会按亮红灯, 所有经过的车辆会按序停下, 等待行人通过 ,秩序井然 ,没有堵车, 没有喇叭 声, 一幢幢的小楼, 坐落在小路两旁 随处可见窗口 ,墙壁上开满鲜花, 好美丽的小镇 , 没有人声喧哗, 没有高声叫卖, 更没有广场舞。
         小镇上好多商场, 各种世界名牌随处可见 ,衣服好多, 可款式竟然看不出有何特别 。女儿说出其中关键 ,欧洲的衣服 ,真是看着普通, 不普通的是他们的身材, 随便穿, 眼前一亮 ,真是不得不服 。人种有异, 来来往往的人, 只要眼睛对视, 就会说 ,你好, 会微笑, 习惯了平常的声音高八度 女儿不得不提醒, 声音低些 。仔细想想 ,这种安逸的气氛, 确实是这里的人养成的习惯 ,世外桃源的感觉  ,恍然间, 好留恋 、好羡慕 。竟期盼 ,何时也能呆在这样的地方。
       超市的菜大多按平常两人的食量用塑料袋打包, 各种素菜水果 ,结账柜台自己扫码算账 ,呵呵 !这素质 ,整个一和自己国度不一样 。
        镇上有座教堂, 六百年以上的历史了 ,宏伟 !壮观!三三两两接团参观的人, 有教堂的讲解员 ,用只能他们听到的声音在叙说着教堂的历史 ,只要有人拍照, 路过的人就会停步或绕道 ,嗷 卖疙瘩 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 ,我爱上了这里!

第四天
       倒时差没倒过来 ,浑身无力, 没食欲 ,倒却不是瞌睡的表现 。浑浑噩噩坐大巴两小时 ,从坎特伯雷伦敦 。找到旅店,每晚62英镑,三人间。 放下行李, 来到地铁站 ,好多人呀,也许来自四面八方吧。 没了小镇的宁静, 各种人种在这里川流。
        坐地铁的优点是快, 而坐上伦敦大巴的二层座位, 那感觉就像是城市游览车 ,一个字: 爽!伦敦的街道一样很窄, 很多都是上下单行道, 偶尔会有双道 ,但是很少。 还有的路围起来在修理, 尽管这样 ,整个街道没有拥堵的感觉, 车与车之间自觉让道 ,有碰车的 ,就看到双方下车, 手机拍照 ,很快开走。 整个感觉就是秩序井然, 更奇怪的是没有喇叭声, 没有交警, 只要没有行人按亮红灯按钮 汽车可以一直通行。 窄窄的街道 ,川流的人群就这样, 各自行在自己的路上, 让我惊奇的是这里有专用的自行车路, 专用的自行车锁架, 简直是太方便了 ,人性化处处显现。 连公交车拐弯道台阶都会自动平整下来 方便公交车通过,这时我想到了,我们的路边台阶,不仅车爬不上去,而且高高的台沿,90度的直角,还能把轮胎割破、、、坐在二层大巴车上, 俯瞰城市的美景, 感叹悠久历史的沉淀, 让人想起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何时也能这样的延续。
       好多和我们不一样的地方,都让我惊奇,更让我感叹的是好多我们有过的,今天看不到的,在这里依然存在,像电话亭,邮箱,自行车专用停车架等等,伦敦还有个中国城,专门进入中国餐馆吃了三碗中国面,一碗炒面、一碗汤面、一碗烩面,炒面汤面还能下咽,烩面超级难吃,三碗面39英镑,折合350元,这百元面真实有上当不想再吃的感觉。饭后到中国超市买了泡面、榨菜,预防欧洲饮食不习惯。

第五天
        伦敦坐大巴。经法国、 比利时、到德国 。上午九点到临晨一点半 ,实在太累了、、 连续坐车脖子和腰都难受啊, 但是比飞机有亮点, 能看到沿途风光 。所以这是选择大巴游的重点,关键是省钱,在国外实实在在感受到自己的穷。 昨晚住伦敦 ,印度人接待的酒店, 房费62磅 ,只能放开床的房间 ,走路的地方放个皮箱就没路了 ,楼梯很窄 ,且没有电梯 。四层楼拿着两皮箱, 真是憋屈 。伦敦上海都寸土寸金啊 ,本想去英国避暑, 没想是带着夏天到英国, 我们一去 ,就是夏天的温度, 这么高的热情吗??
        最让人无语的是要走时,女儿 手机找不到了 ,因为是静音, 所以只能不断地翻找了, 一边要赶时间 ,一边要找手机。 瞬间汗流脊背呀, 三个人翻箱倒柜, 终于找到了。 盆友们出外,不要手机静音啊,寻找困难。 一路小跑 ,退房赶往巴士站。 幸亏只有十分钟的路程,这就是住在大巴站附近的优点吧。 找到巴士 ,司机手机扫描订单, 验证护照。 装好皮箱, 所有工作, 在这些天乘坐的车来看 ,只有司机一人 。这种效率真是高, 真是值得学习! 坐上大巴, 处处显现车在使用上的细节设计, 车内所有沿途要走的地方都有扶手 ,车上的厕所 ,虽然小 ,但却一应俱全 。样样具备 ,怎么可以设计的这样符合人需要 ,大巴一路开往法国, 出英国边境时汽车排队, 排到入口处, 旅客入境盖章, 前后也就半小时。 之后大巴 又走了一段路,直接开进火车, 走海底隧道到达法国, 大巴坐火车 。和直接坐火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像坐在了摇篮上, 只一会功夫 ,车上的人就有了睡意 ,看看前后左右是都睡着了, 包括自己 ,大巴行走一天 ,没有看到收费站 ,没有警察 ,没有多余的工作人员, 哇呀呀 !不说了, 没法再说什么, 只觉得没出来前的自己是井底之蛙 ,满足现状 ,现在才知道这差距有多大!
      晚上住法兰克福 mk , 到达酒店, 已是深夜。 门前有自动入住取卡机 ,输入预订信息 ,插入银行卡  ,机子会自动弹出预订的信息待确认, 确认后付款 ,取出房卡 ,拿房卡,门上有个扫卡装置,用卡扫描。 酒店门才会开 ,才能住 。无人接待 ,真是低成本运营啊 ,酒店很干净,  入住才发现 ,没有水壶。 拿出自己带的水壶 、吹风才发现都是英标插头。自己拿着的是中欧转换器 ,直接看着无语了。 在英国中使用顺畅的电器, 来了欧洲 ,碉堡了 !出门找到商店 9欧买了转换器 ,9欧,比我淘宝买的成套都贵,没办法,在外就是这样,总有让你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这才在深夜吃了晚餐-- 泡面 ,往后出来的盆友一定要知道你带着的电器和转换的插头是否搭配, 来了能否直接用 ,要不真是处处误事。

第六天, 游淇, 导游 。开元旅行社。 上午八点半大巴站集中 ,坐大巴从法兰克福出发, 到慕尼黑400公里 ,高速公路, 六天感受意大利之游。 走马观花式四国六个景点 ,法兰克福苹果酒有名 ,且作为城市标志的酒瓶 建筑耸立在街角,成为一道风景。 法兰克福是一个交通枢纽 ,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  ,母亲河, 三分之二在德国 , 是德国的第五大城市 ,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324个总部银行, 在柏林附近还有一座法兰克福 ,城市名叫法兰克人的渡口, 长达五个世纪的 ,罗马统治 。凯撒大街有欧元标志 ,欧洲央行的重要标志 5欧元上的古罗马 ,近千家展会公司 ,期间会使酒店房价连涨 ,一房难求的现象会在展会期间出现 ,机场的吞吐量非常巨大, 航线个性化很多, 通往各大城市 ,地图中法兰克福位于中间位置, 特产 :香肠、 苹果酒、 名人 ,歌德 ,官二代和富二代集一身, 歌德母亲是市长女儿 ,父亲是皇帝的近身大臣 ,2010年 ,我爱你与你无关 ,就是歌德在二百多年前写的 ,罗马教堂。
        全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就在德国, 汽车发达, 奔驰、 宝马 ,高速公路除货车外全部免费, 私家车不限速 、不收费 、但有限速标志的要按最低规定值执行。 75公分的水泥沥青 。是美国高速厚度的两倍 ,中国高速公路的四倍厚, 法律规定 ,大巴车不得超过100公里, 连续行驶不得超过4小时, 或者间隔两小时休息15分钟到半小时, 每晚在酒店必须停够11小时, 在司机座旁就有行车记录仪, 每个司机有专用卡插入 ,来记录工作是否规范 ,如有违反将有1000欧元处罚^_^^_^。这样做是为了确保旅客和车辆的安全 。
      下午三点从慕尼黑 ,165公里到奥地利施华洛奇总部 ,340公里 ,中央火车站出发到奥地利 ,这是去意大利的必经之路, 因斯布鲁克小镇水晶世界, 酒店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阿尔斯皮山上, 威尼斯城停留三个半小时 ,摆渡船 ,中间途径维罗纳, 佛洛伦萨、 威尼斯, 后天从 酒店出发 到佛罗伦萨、 领主广场参观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住在罗马附近 ,第四天看罗马 ,斗兽场等 ,中午去罗马梵蒂冈, 独立主权国 ,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信仰的大教堂, 之后返程 ,住佛罗伦萨 五天去比萨, 行程700公里 ,最后一天去新天鹅城堡。
       景点有堵车或游客迟到时间上有调整
       注意事项: 温度27……31度之间, 饮食安排, 早餐酒店包, 其他中晚餐自己解决, 但有四餐会管。 明天中午, 威尼斯特色餐 ,蔬菜墨鱼汁面、 炸薯条 、提拉米苏。 团餐 :三餐 ,六餐一汤 , 中式标准。 保证快捷干净卫生 ,每人12欧 ,住 三星级酒店 ,洗刷用具自带 ,收费电视不要输入房间及卡号, 啤酒饮料有价格的自付 ,无线网意大利收费。
       奥林匹克酒店, 成立早, 设施旧, 但可以看到日出日落 ,波兰车行老司机驾驶的奔驰大巴, 德国人是不能在一天里工作这么久的, 大家要协助司机保持车里卫生 ,雪糕冰激凌不要在车上吃 ,刺激性气味的东西, 玻璃瓶装的碳酸饮料 ,瓜子不要吃, 指甲不要剪。
       费用 :1意大利进城费2015年开始每人40欧的进城费。
                  2行程中交通工具中的船票  上岛费8欧地陪2欧 黄金水道35分钟的历史建筑 快艇40欧 根据经济状况和兴趣自由选择
                  3导游和司机小费每人每天2欧六天共24欧
                   晚上八点到达奥林匹克酒店

第七天 奥林匹克🏨出发 上午7:45
       酒店提供简单的晚餐 :面包 、烤肉 、牛奶、 咖啡。 阿尔卑斯山脉  , 早餐后, 开往意大利威尼斯 ,古希腊宗教信仰和佛教一样是多神信仰,古希腊的神庙, 建筑形式很重要, 特征明显 ,主要有柱子 ,三种柱式, 开始时主要起支撑作用, 圆柱体状, 古希腊起, 柱子开始变化, 上有浪花相向, 之后 ,柱头上有了花篮, 果篮得花样, 象征着供奉的物品。 直接雕刻上去, 玛德琳娜教堂柱子是第三种柱子开始的代表。 凯旋门是古罗马的建筑代表形式, 军队胜利 ,凯旋回归, 进城, 建筑了凯旋门。 斗兽场、 竞技场, 周围开台 ,中间表演的这种, 显现勇敢精神的崇拜 。兽与兽 、兽与人、 人与人、 之间的争斗 。斗兽师的平均寿命21岁。 之后 。由于太血腥取消 。但竞技场的建筑形式。 保留下来 ,十欧元 罗门式 修道院 苦修。式 依山傍水 自给自足的生活 德国 古老的修道院保留有完整的 7到11世纪 法国拉菲酒庄的葡萄酒也是城堡 ,来自于修道士的修道院, 苦修验证自己的信仰, 哥特式建筑 ,野蛮人的意思 ,巴黎圣母院 ,高挑灵动的, 布鲁塞尔的教堂, 科隆大教堂, 高、 瘦 ,透过玻璃上, 用鲜艳的颜色和圣经的故事, 来解决教堂里光线, 红黄 、蓝、 绿 、爱、 和平, 二十欧元背面, 桥梁 、圆拱、 几何等建筑 五十欧元上, 文艺复兴 ,自由发表言论 ,创作 ,达到了很大的高度 ,意大利新型资产阶级不同的思想和精神 ,新的文化行成, 奥地利高速是要收费的 ,电子缴费器可以自动扣费, 滴的一声 ,代表已收费, 自由通过, 两声代表尽快续费 ,三声代表费用不够扣除 ,文艺复兴建筑 ,看到三角形山墙 ,各种形式的雕塑 ,巴洛克式建筑, 金碧辉煌的形式, 金粉, 壁画,  水晶 ,雕塑, 非常美。 法国巴黎的法儿赛宫 ,茶杯 ,酒杯 ,用具等, 华美, 二百五百欧元上表现的是现代建筑 欧元上的建筑风格在意大利都可以看到 所以说 在这里主要是看建筑 看文化
申根国可以自由进出, 马上从奥地利进入意大利去往
      威尼斯 ,最漂亮人造城市 ,大巴上看了意大利片勇闯天涯, ,20年前拍的 ,和现在有了一定的距离 意大利有非常好的自然风光 ,狭长的长靴式地理位置, 法国 ,法国奥地利 ,都会经过, 首都罗马 ,意大利经济疲,,软 失业率高达二三十, 所以治安较乱, 意大利五座城市作为我们的参观地 ,西西里 ,米兰 ,威尼斯 ,罗马 ,佛罗伦萨 ,近五十个文化遗产。 在这里 ,欣赏自然的意大利风光, 各地都朝这里赶来, 骑自行车、 游泳 、冲浪 ,五座城市是意大利代表, 公元27年岛421年 处于封建领地 ,1871年才统一, 开国皇帝 ,雕像, 这里没有中国航班直达, 意大利现在是共和国 ,医疗 、文化、 时尚 、很棒 。米兰时装节, 橱窗摆设精美 ,意大利面有三种口味  ,清酱面、 墨鱼面、 披萨饼、 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饼、 最简单的材料 、做出最好吃的饼 、在薄的面饼上 、撒上番茄酱 、抹上黄油 、最后撒上罗勒叶、 正好三种颜色和意大利的国旗颜色一样 、所以叫意大利披萨可以折起来或卷起来吃 、面不得折断才合格。
      威尼斯作为意大利经济支柱的旅游收入, 一直在上升 ,比较流氓的一点,就是进入城市需要交费, 统一收取每人40欧的进城费 ,进入威尼斯有地陪导游给带路 ,本团导游给讲解, 意大利越往南走, 治安越不好, 大家自己走,一定要保管好 ,安全注意, 一看到好心人的鲜花 ,鸽子的食物 ,不要接受 欧洲人给鸽子起了一个名字叫会飞的老鼠, 因为它得繁殖能力非常强 ,随地大小便 ;二吉普赛人,
小偷、 骗子、 不劳而获的人 、有这些外国人走近, 要注意。 打着太阳伞偷东西 ;三卖艺人 ,模仿着 动作, 拍照要收钱, 要照, 提前讲好价格; 四角斗士, 拍照骗钱; 五明抢, 游客多的地方 ,还好 人少的地方要注意 ,无人小巷不要去 ,广场之间互相照不要用陌生人; 六假警察 ,看证件钱包, 眼看着翻钱包, 而后发现丢失 ,大家记住 ,除了海关, 没有人有权检查护照钱包 ,车会停在岛外 ,然后 会跟着地陪步行参观 :叹息桥、 死人桥,不要和它合影 , 圣马可广场 ,教堂 ,天然水晶工艺品加工表演, 成品不允许拍照, 刚多啦小船, 两头尖 。118个小岛 、117个小道 。没有汽车。 之后吃墨鱼面 蔬菜沙拉、 炸海鲜 、提拉米苏、 水 。四道菜正餐 25元 每人 ,之后去看黄金水道 一路上像是时光隧道 两边景色优美, 摆渡10乘船40 吃饭25共115欧 到达景点14:40 摆渡船运大家到小镇 之女 公巴拉船 ,餐 黄金水道用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逛完景点,

意大利酒店没盖的马桶是一个冲洗设备
淋浴的地方有根绳子 ,是急救用的 ,不舒服会用到, 老年人多 会,有身体上的不适 老年的会比较讲究 贵重包包首饰多是老年人消费

第八天 暴走佛罗伦萨
      八点出发 ,需要走, 230公里路程, 温度27度, 最高33度 , 圣母百花大教堂、 领主广场 、大卫像、 圣母百花大教堂, 最美外观, 末日审判壁画, 教堂免费, 天顶什么的收费, 入门参观有要去:不能穿吊带、短裤、不能衣冠不整, 进入教堂 ,鞋子不受限制 。 十一点到佛罗伦萨, 停留三小时  走近万步 ,之后去罗马
      昨天的墨鱼意大利面, 好腻的感觉, 竟然没有前一天 ,自己在黄金屋顶旁小店里随意吃的意大利面好吃 ,自然 ,蔬菜沙拉, 也就如此。加了醋 ,蛋黄酱, 橄榄油, 一样没有香味 。薯条, 虾条, 鱿鱼圈 ,没有一样让人惊喜。 最后的甜点提拉米苏 ,还能接受 ,每人25欧的价格, 让人觉得连10欧也不值。 导游反复说, 让你加深印象, 让你觉得不吃会遗憾 ,但事实相反, 之后的团餐, 我们将不再参加 ,本来就吃的不多 ,盲目的参与, 不符合自己的习惯 。
      昨晚的酒店还好, 也许由于夏天 ,蚊子好多 ,一会身上就被叮了几个包 ,酒店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 ,但每到一个酒店就会发现 ,细节方面设计合理, 卫生纸永远有备用和使用两卷, 没有热水壶  ,没有拖鞋 。这种得自己带 ,车上有28位中国人, 包括导游 ,但感觉却不如英国小镇的陌生人亲切, 没有互相打招呼的愿望, 没有善意的微笑, 相跟了三天了 ,哦! 我的国人。
      佛罗伦萨 ,手工业为主, 以人为本, 遵循人文主义精神, 宗教思想严格, 基督教宣扬人生来有罪 ,利用人们在认知上的特点 ,让买赎罪券 ,起初只能给自己使用 ,之后可以给亲人 。但广大人民只能顾及自己温饱, 根本买不起赎罪券 ,宗教在老百姓心中的影响受到影响 ,千年前以西欧为中心对东欧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 ,文艺复兴运动美第奇家族对文艺作品进行了大量收藏 ,建筑 ,雕塑原作, 在佛罗伦萨会有好多 。在广场有好多, 不用买票排队 ,去参观, 广场上有领主办公室 ,米克朗基罗 ,大卫像 ,马尔修斯手持人头雕塑 ,美第奇家族的第一任家主雕像布满整个广场。
      导游去买进城费, 这只是跟着旅游团才出 ,自驾游什么的, 或者当地公共汽车是不用出的, 旅游大巴不能进程 ,大家走着进城  ,买东西要用小钱 ,用大钱要注意找钱数 ,走路走小道 ,不晒 ,街头搭讪的, 不要理 ,阿娜尔河 ,有座古桥 ,二战中保留下来的, 大家可以看看, 领主广场重要雕塑都看看 ,佛罗伦萨中国翻译的, 徐志摩挺牛, 昨天的叹息桥 ,今天的这种城 ,都是他起名的 。
      圣母百花大教堂高106米 ,外观完毕里面豪华很多 ,各种雕刻, 人物 ,故事, 花卉 ,等等。
      灯塔高87米 ,高高瘦瘦, 只能看外观, 不能像百花大教堂那样进入浏览 ,大卫像高五米和真迹是一比一的比例, 真迹由于遭人破坏 ,已经移入博物馆。  现在的大卫像坐落在领主办公室的入口处, 高大俊美, 连手上的脉络都让人看的清晰,大多的雕塑都像大卫一样呈裸体状, 只有少数的雕塑身上披有衣袍, 所有的雕塑 ,都是石刻 ,巨大 、优美, 古代的罗马人真是太能了!
      之后路过米开朗基罗广场 ,车停下来,让游客俯瞰全城 ,拍照留念 。
      15:30出发到罗马 三个半小时三百公里路程
      19点实际到达的不是罗马城。 而是附近的一个小镇。 蒙特罗通多 。大家入住酒店。 在酒店跟前找到快餐厅 。吃了点东西。 回房休息。在酒店周围的超市,女儿看到了她买过的牙膏,以令人吃惊的价格买了两支,事后想想后悔没有多买,因为用过牙膏后,全家认识我牙都白了。

到快餐厅 吃了点东西 竟然才八欧 有四块披萨 一个面包 一盘西红柿炒鸡块 吃完回房休息

第九天 起床, 七点早餐 ,这个小镇的早餐, 真是超级简陋, 超级难吃, 掰开面包都是不想下咽的感觉。 咖啡直接难喝到爆, 导致今天自己准备好的,一大瓶雀巢浓缩咖啡闻着都恶心的感觉, 直接倒掉 。重新冲成女耳环 , 虽然浪费可惜 ,可人民币在这里已经不坚挺 ,坚挺的是自己的需要, 每天必须忽略掉钱币的单位 ,只有在碰到名牌时 ,你才会买到和感觉到 ,占便宜、 合算的感觉 。除此外 一律忘掉花掉的是什么钱吧!
      上午罗马城, 下午梵蒂冈 ,八点出发, 罗马, 是意大利统一后的首都, 条条大路通罗马 ,说明 古罗马交通的发达。 上百座博物馆, 艺术精品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但建成, 就是经典。 罗马街道有好多狭窄老路 ,三十公里, 保守估计得走一个小时, 先去的是斗兽场看半小时, 不进里面, 只看外观,因为大巴团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在每个景点上费时间。之后看另一个景点, 西班牙梵蒂冈广场 大台阶 许愿池  可以放入硬币许愿 吃冰激凌 路线会经过威尼斯广场 比较有名 可拍照留念
开往梵蒂冈, 十多分钟时间, 在梵蒂冈广场得排队参观 , 排队时间有点长 ,参观时间是一个小时 ,古狼育婴 ,说的是由罗马命名的市长本人, 从小被抛弃 到由母狼育大,到占领罗马市政厅 的故事。教堂 ,大多数罗马人举办婚礼的地方 ,罗马与斗兽场同在 ,人与人斗 、两方表演、 观众、 胜利的一方会一剑刺死失败方, 由于太血腥, 后来被取缔。 斗兽场被称为世界八大建筑奇迹, 观看台 从底层开始 从身份贵重开始 ,顶层是妇女儿童 ,因为在古罗马是地位低的 。走到斗兽场古迹跟前 ,你恍惚听到了角斗士的呐喊声, 令人震撼、 动容 ,血腥的画面, 在脑海里浮现 ,奴隶不由自主地无助, 令人叹息! 罗马建在七个小山丘上, 所以又叫七丘之城 , 地面好多由巴掌大小的石块相切而成, 是古老的马道, 沿用到今, 政府厅都是代代相传, 伟大的不仅如此 ,更伟大的是到现在都保存完好, 没被推到重建 ,没被现代代替 ,西班牙广场 ,驻梵蒂冈, 两个三角形场地组成 ,有天主教圣母玛利亚柱 ,鲜花组成, 纯真 、无污染、怀孕柱 ,上带花环纯白 ,许愿池有好多人, 雕塑和大池水 ,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外这里许下自己的心愿。
       全世界最小的国家 0.44公里大小, 梵蒂冈 , 现在只和台湾建交了, 教堂是天主教最大的教堂 。1506年建成, 建了120年 ,120年什么概念 ,是需要几代人坚持信念 ,不改初衷 ,才可以实现, 教堂内的雕塑, 画像 ,规模之巨大让人叹服 。教堂及广场, 占梵蒂冈全国的三分之一大小 ,由柱体, 广场, 教堂组成, 彼得 被封圣了, 叫圣彼得 ,手里的钥匙是通往天国的钥匙 ,唯一一个人界的通道 ,教堂 入口右手 ,米克朗基罗 ,雕刻, 名字外胸前唯一一个签名的 ,圣母年轻化 ,往前走 ,右手边的铜像 ,是圣彼得 ,教徒会亲吻他的右脚 ,教堂深处, 穹顶下方, 华盖是清铜雕成 ,华盖下方有个圣彼得的墓 ,教堂最深处, 鸽子表现的圣灵, 圣皇的宝椅, 为教堂四宝。
     15:38 梵蒂冈教堂广场, 参观结束, 三百公里到佛罗伦萨附近酒店, 经过台伯河, 圣天使堡, 桥上有雕塑。

第十天 这里就是典型的乡下了 ,早餐依然难吃, 但你必须得吃 ,因为你不知道下个吃饭点在何时 。八点继续出发,昨天相片中高高的树木是伞形松树, 它竟然是我们常见的松树,可样子一点也不像 ,只有仔细看叶子 ,才会相信它真的是, 看着它那么高, 像把给路人撑着伞, 我就又遐想了, 怎么我们不种这样的树? 看着那些伟大的建筑 ,由衷佩服这里的古今之人, 也只有一代一代的传承 ,守望、 信念、 坚持! 才有这样的结果吧。 这真的是信仰为之吗 ? 导游一直强调小偷很多, 但没来到一个被偷了叫喊和被追的情形, 广场上, 有大警车在驻守 ,现警车在巡逻, 不允许小商贩人群兜售 ,这些商贩就和警察打游击 ,一会出现 ,一会消失, 但整个广场 ,没有广播声 ,警示声 ,只在教堂入口处 ,需要安检。 教堂内, 看到高高的穹顶 ,雕刻的浪花石柱 、鲜花 、彩色壁画 、 人物石刻、 表情 衣饰无一不让人赞叹! 领域人世间, 伟大的 真的是人! 可以在千百年前创造出这么伟大的作品留下供世人瞻仰, 那么重的石材, 可以砌出那么高大的教堂 ,那么优美的人物 、花草、 让人流连忘返, 许愿池第一个愿望 :重回罗马, 这真的是第一愿望 。
      行车大约一个半小时 ,九点半到达比萨斜塔参观, 斜塔需要走到近前 ,车辆不能开过去。 斜塔实际是教堂的钟楼, 建于 1173年 ,用了200年才建成 ,由于下方材质不同 ,地基下方两米有断水层, 在当初就有倾斜的情形 ,但设计者不改初衷。 依然修建, 有了现在的景观。比萨人口只有十万 ,经济主要靠旅游支撑, 旅游纪念品、 石膏摆件、 木头工艺制品、 比如皮诺曹 ,比萨王国随着美第奇家族的出现, 经济开始衰落, 但它曾经是著名的海岸线 ,海上霸权国家 ,有小型浮雕 ,斜塔有八层, 加上地基有58米高 。塔上有钟 ,但从来没有敲响过 ,因为怕钟声 ,对斜塔安全影响 ,建成六七百年了, 地震、 等自然灾害 ,等自然原因, 对它造成一定的影响 。90年关闭了11年, 比萨政府请了好多专家 ,日本好几位, 这过程中对斜塔进行了修复 ,于2011年重新开放 。据估计再有300年会倒塌 , 但谁知道这以后的事情,也许一个大地震 ,它就没有了 ,也许上帝保佑, 它会一直存在 。如果想进入斜塔需要几个小时的等待, 因为它放入游客量是有数的 ,出来一部分再进去一部分, 所以只能近前拍照 ,用推翻或支撑的动作 ,来互动拍照 ,比较有意思 。小纪念品, 买冰箱贴了、 小木偶了、 皮具好多是假的  ,不要上当购买。 12点左右吃午餐团餐  ,不参加的可以在比萨买点食物 ,让中午吃 , 洗手间大多收费 ,到时导游会指给大家。
      10点半, 从意大利奥地利回返 ,到维罗纳需要再走200公里, 大巴观看《 真善美》 影片, 维罗纳是朱丽叶的故居 ,15:06分进入维罗纳 ,位于意大利北部 处于十字路口的位置, 俗称意大利国门 ,除罗马外的罗马化城市, 保留有古罗马废墟 ,维罗纳意大利翻译高贵的城市之意 ,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事家喻户晓 ,来这里 ,就是看看而已 ,多个景点数 ,门楼有狮子雕塑的 ,原先被称为意大利国门 现在有高速了 ,已经不算什么门了 ,欧洲旅游这么多天了 ,见到好多品牌汽车, 宝马、 奔驰、 保湿捷 、路虎、 菲亚特、 丰田、 马自达 ,好多。 唯独没见的是本田, 真是奇怪的很 。
       八点多到达酒店, 分配了房屋。大家出去找饭店 ,问了几个路人 ,走了20多分钟 ,才走到小镇中心 ,点了意大利面和蔬菜沙拉, 三人39.6欧 ,看服务员拿着刷卡机,  果断拿出信用卡, 这还是第一次用信用卡吃饭^_^^_^

第十一天 酒店到天鹅堡 ,两小时车程 ,城堡历史只有一百多年 ,但它很著名 ,被拍照最多 ,上帝不小心打碎的玻璃瓶子撒落在城堡周围, 形成一个个小湖 ,与树木一起, 景观自然 。
      旧天鹅堡, 先看到的是, 天鹅湖, 新天鹅堡, 选址非常好, 它被阿尔卑斯山脉环绕 ,海拔八百多米 ,有花田瓜果 ,自己买自己放钱 ,诚信契约精神的显示, 就像公车火车, 都是自己买车 ,随机抽查车票。 查到没票罚款60外国人违规影响信用记录 ,返程到慕尼黑 ,好多从慕尼黑上车的旅客现在又从这里下车了 。有多一半的旅客下了车, 剩下的十几个 ,在火车站休息一刻钟, 我们还是买了火腿汉堡, 这次买到的, 不如上次买到的好 ,主要面包是硬的难吃的, 像是旧的, 火腿还一样 ,香!          行车两个半小时 ,到达汽车休息站 ,休息站有好多大车 ,大车司机拿出了简单的炊具在做饭 ,吃东西 这要在国内, 是不被允许的 。我们先进入的是超市 ,再里边是收费卫生间, 入口有投票装置 ,只要是毛以上的钱币, 入口会自动识别 ,然后投入七毛钱, 入口处才会让你进入 ,像我们的火车检票口, 然后在你离开的位置口出来一个五毛优惠购物小票, 这个五毛小票, 有效期是三年 ,可累积使用 ,想说的是休息站的卫生间 ,很干净 ,没有一点臭味, 只要人离马桶 ,水流自动冲洗 ,冲完马桶,马桶圈开始转动, 进入洗圈过程, 简直把我看傻了, 还没见过这个自动化的, 马桶自动清洁方式 ,出来, 洗收 ,水池旁有一用手指回拉 ,就挤出在手心的泡沫洗手液, 手往水池笼头前伸, 温水自动流出, 手离开 ,水流停止 ,水池旁有大垃圾桶, 垃圾桶上当有一拉就出得卫生纸, 稍一用力出来一块手绢大小的纸供人拉断使用 ,这公共卫生间都这么高档次, 这么方便于人 ,虽然出钱了,但却出的高兴^_^^_^,卫生间出来 ,选了瓶果汁, 加了点钱, 把上卫生间的小票花出去了, 毕竟作为游客, 小票就是有三年的使用期, 也没有保留的价值, 晚上八点到法兰克福车站附近  ,行程结束 。
       导游收取意大利进城费40欧 每人每天2欧 司机2欧 六天司机导游小费共24欧 共64欧
       上车睡觉 下车撒尿 景点拍照 回家啥也不知道^_^^_^国人旅游特点?导游之言

第十二天 福兰克第五大城市 ,市区面积比北京大 ,人口67万, 金融中心 ,百分之六十没有德国护照 ,穿过火车站大厅 ,来到汽车站, 登上奔驰大巴 ,呵呵! 说到奔驰, 在国内是豪车 ,在这里却见到了大巴、 火车 、轿车、 各种类型的 ,原产国嘛 ,八点出发 ,瑞士四日游, 路过的有肯尼迪大道 土耳其、 泰国、 中国领事馆、 欧洲大帝查尔曼、 红桃K、 奔驰 ,世界第一辆汽车, 保时捷 ,第一辆登上月球的车就是保时捷设计的 。德国的奔驰博物馆值得参观 ,途径哥图加特, 在火车站停留一会,  19世纪末哥图加特小村庄, 生长的两个年轻人, 研究出奔驰汽车8100万人, 现在德国 ,不断吸收外来移民, 1600万大概有 ,土耳其人最多 ,罗马尼亚, 荷兰, 越南等国的人较多, 中国人不多 。福建浙江的多一些, 德国的空气质量非常好, 欧洲森林覆盖率比较好, 比如奥地利竟然达百分之47, 瑞士32 挪威65最好的是卢森堡86.6被称为森林之国 ,瑞士湖也有, 使用货币是瑞士法郎 ,下午到达瑞士最大的城市 ,苏黎世
       时间15点多 ,跟随导游来到苏黎世街, 街道有轨道 ,与汽车道相间, 但却错落有致, 一样没有喇叭声 ,广播声 ,叫卖声 ,只有静静流淌的人流和车流 。橱窗里的商品一看就顶级, 真的是最富有的地方, 导游告诫大家这里是高消费层最好不要在这里消费 ,退税比较麻烦, 一瓶在意大利一两欧的可乐 ,这里3.1瑞郎 ,直接检讨自己赚钱简直没有能力 ,所以才没有这里的享受资格吧, 苏黎世湖有好多的小船和穿着比基尼晒太阳的人, 湖旁绿草地又更多的聚集在一群群的阳光浴的人们, 这里的人们 好悠闲 ,自由逛了一个半小时, 坐车回酒店 ,大约不到19点到达,  酒店很高有二十几层的样子, 是这些天住的最好 ,看城中心最近的酒店nH hotels房间有平常住的两倍大 ,和奥林匹克酒店大小差不多 但陈设很好, 超薄飞利浦平板电视 ,保险柜, 冷柜, 都有 。放好东西 ,外出找吃 的,结果哪里都是好多的人, 看我们的眼神, 和我们看外国人一样, 想想十年前的服务员收入都不下五千瑞郎, 菜谱价高令人, 一盘沙拉18瑞郎, 汤面18瑞郎, 这个还先别管, 问题好多人坐着等餐, 已是晚上八点, 转了城一圈都是如此, 只好返回找到麦当劳买了汉堡和蔬菜沙拉 ,拿回酒店 ,就着泡面 ,喝着昨天在服务站用小票买的啤酒 ,吃了晚餐 ,国内收入来着消费 ,简直有变傻的感觉。

第十三天 弗里堡。 七点早餐 ,和物价高比起来, 今天我早餐真实赚了 ,餐厅很高级 ,比意大利不是高了两个档次, 食品比意大利丰盛很多 ,简直有赚到的感觉 ,可就是吃不下很多 ,吃了块生鱼片都味道不习惯吐掉了 ,瑞士的烤肠确实不错, 很香,有干片的, 有小香肠, 有各种大小切片, 各种口味 ,果酱、 果浦 、咖啡、 果汁、 酸奶、 牛奶、 茶、 太多了。 目不暇接, 八点继续大巴出发 ,四十多公里 ,前往瑞士联邦首都, 伯尔尼, 很小的城市1192年成立, 属于德语区, 熊城, 打猎到的第一个动物, 作为城市名 ,这城 ,还真有熊饲养, 在湖边, 看了爱因斯坦工作过的地方 ,相对论的发现地, 爱因斯坦顾虑49号 ,然后看到的是钟楼 ,穿过钟楼 ,是联邦宫 ,联邦宫门前, 竟然摆满农副产品 ,原来, 这里, 周六日是可以设摊的 ,满足周围百姓需要, 还不影响办公 真是个好办法 这在我们身边中南海是看不到这种现象的 因为我们要体现的是庄严 !这是九个人组成联邦委员会办公的地方,街道很热闹 ,名牌手表, 瑞士军刀名品包, 化妆品 ,特别是湖水, 周边房屋 ,好漂亮都能见到 ,中午 ,导游把大家带入中国餐馆 ,吃中餐, 味道很正中 ,我们点了三个盖饭 ,之后去奥林匹克总部, 洛桑, 对面就是依云小镇, 著名的矿泉水, 依云矿泉水 ^_^^_^ ,马路两边有泉眼 ,冒出来的就是依云矿泉水 ,不过今天不去那边 。 14点 ,到达洛桑 ,日内瓦湖, 湖有582平方米?湖内有游船 ,柱体有历届奥林匹克主席留名 洛桑作为瑞士中立国的奥林匹克总部 湖色优美 接下来看的是西庸城堡 是1150年 沙马家族 的城堡 ,被伯尔尼人占领 城堡内部结构和其它城堡相同 沿着湖边拍城堡会比较漂亮 ,湖水平静 ,微波像是牛仔布的感觉 ,湖面不时会有天鹅 、鸭子游过。
      路过卓别林的故居, 路过蒙特勒医院 、羊胎素有名, 路过的还有好多湖, 好像车一直在城市和湖边前行 ,湖光山色, 让人流连忘返, 晚上入住Autogrill湖边山庄 ,又是一湖池水, 各有不同 ,房屋木板装饰 ,我们住在顶楼 三楼。

旅游这些天了 每天真的是上车瞌睡 ,下车拍照 ,过后不知道 。这样蜻蜓点水式的旅游也就只能这样了吧  ,不知为啥 ,一上车就瞌睡 ,真是猪样生活了, 吃、 睡 、吃、 睡。 每天没有走多少路 ,由于大巴跟着也不用拖行李, 一点也不累咋, 为啥有这么多觉? 无语! 瑞士生活水平之高 ,让我们望尘莫及, 各种豪车, 摩托见了很多, 车牌很漂亮 ,前牌简单, 后牌开头是🇨🇭然后是地名打头 ,之后是车号, 车标©️结尾 ,打头结尾都是彩色的, 好棒的感觉 ,行车在路上看到的 ,好多成双结对出来旅游的车, 悠闲的感觉, 偶尔有小宝贝坐车里的, 滴溜溜的👀看着你 和你😊
      来到瑞士后 ,昨天在苏黎世, 气温和意大利有的一拼 ,但已经到了能忍受的地步 ,今天弗里堡上午 ,已经是两件衣服也不暖的感觉 ,这里和我们北方一样, 温差大吧, 出来带的厚衣服多, 结果悲催了, 在伦敦时 ,没倒过时差 ,看什么都没兴趣, 什么衣服都买, 结果 ,就这三两件衣服, 洗了穿 ,穿了洗, 过了快半月了 , 也还好, 没什么不习惯 ,最有用的是真丝大围巾, 可以披, 可以戴, 可以盖 ,腿冷 ,还可以系在晚上当条长裙 ,实用, 出来还应该带的是泡面碗 ,吃了多天西餐 ,泡面真成了人间美味, 一点不夸张, 就点咸菜, 就很满足了。 法兰克福, 真的是很重要的交通枢纽 ,每次参团 ,都出发, 结束在那里。 火车站附近的鼎鼎盛, 中国餐, 真是不错 !这次团游结束, 再去吃 ,安慰下我们都中国胃 ,随身包应该带着防晒隔离, 出来这么些天 ,皮肤都晒坏了 ,才意识到 ,每天不懂得随身带, 好囧。

第十四天 少女峰 上下山各2.5小时 山上看风景 带吃饭 1.5小时 从时间安排可以看出 又是在路上的情形 火车速度很慢 沿途 绿色铺盖这山林 常年不化的雪铺盖着山顶 和折合1100人民币的价格来说 没有惊喜 上下山的铁路确实太难修了 况且还是其中第三段铁路 1896年修了六年 沿用至今 百年历史 伟大
回到镇上 是下午五点 导游给了大家两小时 吃饭 看表的时间
集合 继续坐车 一个半小时 到了一个叫 辛斯 的地方 中国人开的酒店 和 前两天不同的是 导游拿着一张纸 给大家念了注意事项 酒店不准烧水 不准洗衣服 不准 不准 呵呵 看来 国人忍受国人的能力 海没有 歪果仁强

第十五天 辛斯 中国酒店 名叫arcade 七点二十早餐 早餐分开了餐厅 接待中国人和外国人 不在一个厅 进去一看 和昨天 前天相比 简陋到爆 只有几片面包还很难吃 拿了两片都吃不完 倒是有面条 但很软 调料只有盐醋 瞎胡用冷牛奶泡了点麦片交待了事 瑞士三天来 最差酒店 当属这个酒店 狗眼👀人低呀
       今天要去的是罗塞恩 地处瑞士中部高原 瑞士大的手表总部都在这里 狮子雕像象征瑞士勇士 湖边 小巷 莱茵瀑布  诺伊豪森莱茵大瀑布 德国瑞士的交界 还有火药库原先呆过的花桥  因为下雨 远远望去一座小桥 没有近前
留森 是德国人对罗塞恩的叫法
今天下雨 昨天计划的游轮泡汤了 不能再赏湖光景色了 去了狮子雕像跟前 冒雨拍个小照 赶快走 大家只有走到商店里 看表了 要不 淋着雨逛景点 一会还行 时间长了就顶不住了 游客只不过好多人觉得这里是好多手表品牌的总部所在地 应该比昨天那个小地方大 折扣可以多 结果恰恰相反 没有折扣 你问他可以折扣吗 他看着你奇怪 所有这里的东西比昨天贵多了 后悔没昨天多买点东西 真是过了这村 没这店 导游说 你买贵了 后悔两天 不买 后悔一辈子 是这样吗 不过仔细想想 四天瑞士游才人民币1800如果自己游 瑞士这物价 真是下不来 所以还是感谢开元旅行社 王鹤飞导游也认真负责 没有每天组织团餐 组织了一次 还真是货真价实
雨中的瑞士 水雾缭绕 确实有另一种美 昨天去酒店路过的湖 一个浅蓝色 像玻璃 一个灰色 像油  今天卢塞恩的湖 已经被雨淋的打消了看它的兴致
莱茵河断层 14000年念形成 瀑布宽度150米 非常壮观  平均每秒流量373立方 真正的气势磅礴 全世界排名22 由于司机开错方向 走到了景点对面 看着水流 还真大 回转 绕了半天 终于找到瀑布景点入口 这里游客好多 打票进入口 这里票价5瑞郎 门口及入口处 有好多🐂像 有台阶可以登上去坐在牛像身上拍照 游人路过 拍照留念 车开到现在11:47 雨停了 人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 还好 这景点还能看
回程的路 已经走了一多半 在格斯图下了十多个游客 还有近一半的人 继续 现在是17:39分 这是第二次堵车 周一 工作的车多吗 依然没有随便变道的车 没有喇叭声 堵车通常也就十分钟左右 我发现 在我们说的超车道⬆️是载人的🚗 不论大小 在中间道 是载物的到道 再边道是要转弯或者急救用的道 堵车时 边道没车 但没有其它车辆变道使用 确实 刚才车行驶一段路后 看到了边道有警车和事故车 好高效的处理事故速度 点赞

第十六天 昨天大巴司机不知怎么了 刚休息半小时 开了两小时 又休息了四十五分钟 本来 游船没坐 应该早回 结果反而耽搁了 晚上八点才到达法兰克福 我们还是住在上次的MK酒店 放了行李 去了鼎鼎盛 吃了中餐 這是今天唯一正式吃的一頓飯 导游在今天没说过一次吃饭的事情 休息点又都不在饭时 所以一直没吃 也不知司机是不是为这个生气 饭后直接回房休息
      起床收拾完 赶紧跑到门口看周围有没开门的店 因为好多玻璃上贴着上午九点开门 所以想碰碰运气 转了一圈 还好总算是找到两家 飞速买了德国有名的护手霜 瑞士军刀没多买两把 好后悔 买了瓶水 泡面 转回旅店拿上行李 八点半 从旅店出发 到达大巴站 九点大巴到站 验票上车 九点一刻出发到法国  这次大巴是自定 不是跟旅行团 车上坐着大多是欧洲人 年轻男女都特别漂亮 五官突出 身材匀称 真好 这些天 面包夹肠 夹肉 冷水 吃着胃竟然没事 而且身上有力 反思平常吃素 是不是不对呢 再寻思 我们身高 力度都没有欧洲人结实是不是饮食结构不同造成的呢 看了好多欧洲人 欧洲建筑 感叹之余 让人深思 路上好多车都带着自行车一起出发 公园里经常看到跑步的人 上上女峰也见到了不少徒步的人 这里身材健美的多 当然也有啤酒肚 但不是占比例多 停车到站上来一家黑人 带着三四个小孩 司机拿着宝宝椅给绑在座位上 然后清点人数 继续走
这是没在预算中的旅程 去与不去 在脑中纠结 想想 出来一次不容易 都跑这么远了 且假期还不到 那就走吧 这是唯一一次 我一点功课都没做的旅程 心里什么都不想 反而轻松了好多 还是得感谢微信 虽然手机号不能用了 但用这里的网 和家里还能联系 还能及时把照片传上去 如果没微信 或者微信没多少人用 这效果依然没有 发展的时代 我们虽然跟不上这里 但我希望 一直前行 在人的使用上 在个人素养上 我们应该学习
 15:15分 行车至法国汽车休息站 休息半小时 法国休息站的厕所不收费 但食品很贵 且口味没有德国的容易接受 转了一圈 没看到想吃的东西 买了两个巴掌大小的脆皮巧克力蛋糕 3.4欧 还一点都不好吃 早餐时 在法兰克福火车站跟前买的夹肉汉堡才1.99欧 看来 法国也是个消费高的地方
晚上七点半 到达巴黎汽车站 路上看到的不再是碧绿景色 枯草很多 连树都没精神  农田有好多裸露着 与前几天相比 很差 巴士站 烟头 纸屑 塑料袋 很多 脏乱差 三个字马上出现在脑海 在汽车站耽搁了半个多小时 用手机定了酒店 还不错 在第二区 两晚198欧 找到地铁站 一样给人感觉不像都市的感觉 电梯看不到 提着皮箱上下了不少台阶
总算找到酒店 前台小黑哥态度很好 遗憾的是酒店没电梯 楼梯很窄  黑哥帮着把皮箱提了上来 还好 虽然是阁楼 但床有五张 在这里 能这样就满足了 虽然地方有些挤 但需要的都有 这就好了

第十七天 巴黎的晚上竟然感觉到冷 没被子真是不行 床是弹簧床 但不舒服 因为除了床垫就一个床单 八点多 下一楼吃早餐我们住的是顶楼 随着盘旋的楼梯下去 必须小心 否则真有掉下去的危险 下了一口 已有几个客人在用餐 还是前台黑哥 他招呼着客人 看到我们坐下 过来问我们 要咖啡 巧克力 还是茶 选了咖啡和巧克力 一会端上来的还有面包 酸奶和果汁 咖啡没觉得好喝 面包好硬呀 直接没法下口 我是掰开一点点吃的 💧连人家🍞都咬不动 最后吃了酸奶 加上蜂蜜以后 很好吃 这是唯一吃到还可口可乐东西 不过 不管怎样 酒店能管早餐 就很不错哦 饭后 谷歌地图导航 步行至卢浮宫 一进去就是七个小时 话就不多说了 一会上图 之后是老佛爷 春天百货 凯旋门 铁塔281米夜景 一天五景 堪比跟团两天的行程 晚上11多 乘地铁到酒店

第十七天 早餐依然酒店 因为今天要坐大巴到英国 所以得多吃点 早餐把酒店准备的面包 茶 酸奶通通吃下  住在市中心 确实方便 走路20分钟左右 超市 商场 随便找到 说是巴黎三天 实际两天在路上 昨天去了那么多地方 也算来过了 去了老佛爷商场 LV专柜 竟然限制人数进入 里面的人是国人 等在外面的也是国人  想想自己的钱包 真是连进去的勇气都没有 看卢浮宫是感叹国家赶不上 看商场是感叹自己赶不上 连在里面转的兴趣都没有了 什么名牌 都是安慰自己的虚荣心 穿上 戴上仅有的 那么几件 和谁展示 有什么必要 除非 不买它 你寝食难安 非此真是没有必要 买与自己收入相称的东西吧  让人生气的是好多柜台写着打折百分之五十 对本地人 哈哈 看着人来人往的中国人 都是不能享受折扣优惠的 唉 谁让国家收的比这里都多 否则 贴上旅费都要出来购物 想想 也是不能说啥了 因为 没用
十一点退房 在附近找到地铁站 除了没电梯 这地铁站还真是方便 上次下大巴 来到巴黎 乘地铁时一下买了十张票 14.5欧 一张能用一次 倒车在站内倒 不用多用 昨天剩下一张 今天买了两张是3.8欧 看来 每次计算正确很重要 十张地铁 优惠5⃣️欧 坐上地铁11站停了大概有 到达终点站 搬着皮箱出了站台 就是汽车站 真方便 买了去伦敦的车票  三人105欧  现在时12点  2点 换登车牌 3点出发 晚上9点到 周围是郊区 拖着皮箱哪里都不想去了  找到巴士休息站 坐下 写下这些记录 给记性没忘性大的自己

第十八 十九天 凌晨一点才到达坎特伯雷 累死了 从伦敦坐车买票 三人48因为没有提前预定 所以多花了一倍的价格 可提前预定赶不上时间是浪费24磅 所以得失之间 总得选择  太晚了 坐了一天车 简直比逛景点累多了 因为没有兴奋可以发挥 沿途景色也懒得看了
重新回到宁静的小城 到了周六日 各种街头表演 车展 站着聊天的人们
这里比这些天去过的地方悠闲多了  在景点卖两三欧的水和可乐 这里只不过一磅或者还不到 商店的服务员 热情地和你说着话 嗯 这样的生活 没有谁会不喜欢吧 来来往往 面容和祥 偶尔插肩 都会有对不起的声音 看你走着过马路 司机直接一个你请的手势  真是地地道道的绅士

第二十天  已经二十天了 时间真是快及了
今天依然待在了坎特伯雷这个小城 今天是周日顺着小城的河流 看着城里的人们 坐在草坪上  戏水在小河里的孩子和游人 尽管水只有三四十厘米深的样子 水清澈可见 依然在三米宽的小河里有着水草 鸭子 小船 沿河游走的游人 已成一景 去了好多地方 公用卫生间很少 只在快餐厅容易找到 这个小城沿河公园有两个卫生间 门上标示走 男女 残疾 妇幼共用的图案 进去一看 还真是功能齐全 幼儿的是墙上有个60厘米长30厘米左右大小的条板可以翻下来 供母亲给婴儿换纸巾 好人性化 所有公共区域没见过专职人员打扫 但卫生间 没臭味 城里也没有清扫人员 但很卫生 没有随处可见的卫生间 但没发现一个随地大小便的 即使是动物 看到你或马路停下 司机总会做手势 请你先过 这里自然而然地举动 让我感动 想哭
周日没了周六的热闹 没有了街头表演的人们 好多商店关门过周末 本来是觉得周日像昨天一样 有节目可享受 然而并不是 没变的是 周六日可以街上摆摊 好多卖小吃的 在街上搭起的小蓬车 卖食品 蔬菜 日用品
小城最高的建筑是教堂 人们居住的房屋 最高的也就是三层 好多大片的绿草地 周六日 能看到居民在修剪自家的花草树木
所有经过的地方 没有塑料袋 纸屑 等垃圾

第二十一天 出行这么多天了 今天再找个刺激 比斯特购物村 上午七点四十出发 到火车站 用时半小时 车站门口有一两个乘警 没有乘务员把门 站内有个小房 有两柜台 两自助机 卖票小伙很负责 认真给查询那趟车票最优惠 买了往返 48三人团票38 小伙详细告知 哪上 哪下 哪倒车 并在小地图上 给标示出来 买票的人自动排队  买完票 都会对售票员说 非常感谢 然后离开
拿着票 进站台 自动验票进站 没有工作人员 站台上也没有 显示牌电子屏幕 游走字幕 自己看 自己车票买上哪个点的票 火车准时到达 上车先往伦敦 估计十一点多才能到

因为没有目的 所以 来到这个有众多知名品牌组成的市场 走马观花只一会就溜完了 想想三人车票都上千了 两手空空 来这一趟 实在是心有不甘 呵呵 这就是人吧 什么都不买 钱在口袋里 却觉得有吃亏的感觉 心理差 价格差 看着各种品牌店 结账排队的人们 听着不时聊着中国话过去的人们 仿佛来到中国市场 只有看到穿插而过 不断找货的金发小伙 才提醒自己 还在国外 好吧 买买买 转了半天 看到个手包 折价59 一个小挎包99 就这个吧  总算没白来 别人一个店都半天逛不完 我们来回转了三圈 除了感叹自己兜瘪 真是没法解释这众多的顾客 施华洛世奇网上说值得买 可去过总部和专卖店 就知道 款式根本不一样 都是一些很夸张的饰品 估计真的是专供这里 没有可选的东西 排队有一个小时 办理了退税 每单3.5磅的手续费 算下来就是打九折的价格了 排队的人好多 各种皮肤的购物狂 会在这里看到的 还好 7:19坐上了返程的火车 车票可以在火车和地铁上所买路程没一天任何时间使用 真人性化 👍

第二十二天 今天出去的比较晚 从肯特大学到城里 大约需要步行半小时 三人公交车票5.7磅 10多分钟的样子 今天主要去在银行办理退卡 结果 由于刚预订明天的大巴票 有第三方交易 需要在交易结束的三到五天才能退卡 明天就要离开英国 看来这件事情是没法办了 路上买了瓶果汁 第一次买 以前都是买水 结果 今天超市没买到水 才买了苹果汁 意外的好喝 像前几天在外面喝的可乐 有劲 甜 不打嗝 回到英国 再喝可乐 和国内一样了 一喝就打嗝 也没在法国 意大利 喝着香了 不知是因为运动少了 人的感觉变了 还是 东西配方不一样 街上的叫卖声 把我们吸引过去 原来是两小盒草莓 一磅 买了 一磅的 又进了家超市 时间刚好下午五点 超市第一次打折开始 三折销售 买了今天需要的食物 有面包 果汁 葱 蔬菜 一共六磅 这里学生打工 外地的 最低工资 每小时五磅 所以说 只要勤劳 生活不成问题
肯特大学新旧学生交替的时候到了 学校开始整理环境 刷玻璃 分离学生离校时的垃圾 一切都在按时间顺序进行着
明天就是行程最后一天 9月14日 中秋节到了 这里虽然中国学生多 但 没有中秋的任何迹象 愿看到此篇的亲们节日快乐 阖家安康 幸福美满

10:40离校 坐上公交到大巴站 因为选择了离校最近的公交车 这是一辆站站都停的巴士车 绕城一圈停到大巴站 说是大巴站 其实所有的远近大巴 都在这个站停留接送顾客 位于 城边 这里与国内不同的是 小城围绕着小河 形成一个城 城里火车车道穿插而过  这个小小的城里 火车 大巴 按点发车 每到站台 车里地面自动降到与站台平面 方便顾客上下车 司机都是上了五十的男士 干净整洁 和蔼和亲 与上下顾客打着招呼 11:50来往伦敦机场的大巴准时出发 由于行李多 司机耐心地把行李装入行李仓 还对退过行李的你说谢谢 没有一点看着行李多而厌烦的表情 小城 小河 教堂 小姐 连墓地都可以在城里看到 除了郊外的是大片的绿地 树木 什么都体现了小 唯独大气的是这里的人们 男士会给女士让路 小车给行人让路 人人脸上没有困苦 不时会有主动和你打招呼的人 这个安静祥和的坎特伯雷 真让人留恋 别了 愿你越来越好
        16:10分到达伦敦机场T4候机厅 询问退税程序 结果 上上下下的电梯被控制 需要排队等候 时间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18:50多分 退税办理完毕 买东西时盼着退税时可以退出些钱 没想这些天走下来 买下来 扣完手续费 才26英镑直接走的本国货币通道 快些 拿到200元人民币 想想来回折腾都不止这200元 可关键是还有直接退税需要盖章的地方 还是得折腾 没办法 这一天就这样过了 以为退税要老物品 没敢托运行李呢结果 没人看这些 只有超过200多英镑的第一产品 首饰什么的才看 继续上楼 排队取票办理行李托运 办理完也就离登机时间剩一个半小时了 该检票了 一切进入返程程序
        到达浦东机场 还有一个小小免税店 离出境时差远了 但还是看到了我出国前买的两瓶油 东西一样 但贵了两百 一看这 不敢看其他的了
        好多国外看到不舍得买的东西 再这里价格更贵 这也是好多国人出外狂购得原因吧 话说WTO了 可从这些商品上看 没有接轨 百姓享受不到同价同质
      上海太原 航班推迟 登机推迟了近一个小时 登机后 坐上飞机 都在机场转了一个小时才起飞 到达太原推迟了两小时 让接机的弟弟一家望眼欲穿 真是抱歉
行程全部结束 不知再返回👀记录时 会有什么感想 一切欧洲记忆 从此带领我们在人生道路前行 不虚此行 像人生的一次实践 带给我的感受是震撼的 我会重新审视自己 做更好的自己

2016年9月23日,回来上班一周了,时差也倒过来了。把乱七八糟的费用整理了下,估计正确率也就八十吧,因为我和女儿同时开销,每天不记账,光靠记忆和刷卡记录来整理的,难免有误差,但留个记录便于翻阅,也许人生还可以出去,作为参考吧,最大的失误,是把什么都交给女儿,这个没有人生经验的人,所以,她的预算根本不够,在信用卡中提出多次现金,手续费不少,而且还产生利息,其实也不是利息,好像是保管费什么的,倒也不多,几毛而已,各种币种。
机票两人太原上海伦敦往返13004元一人伦敦上海太原3503,当地到省城火车票68.路卡100.上海住宿343合计16791元。
伦敦,地铁火车大巴及法国自助游 法兰克福往返等车费4927元,合计共约22000元。
意大利行团6600元 自费5356元 合计11956元,瑞士团5400元,自费7270元合计12527元。法国自助游4207元。英国自助游1126元。共计51816元人均不到两万 23天三人欧洲行 不过 主要有五天在女儿住处 省了不少钱 自己做饭 没有住宿费。再旅游 一定要计算每天所需现金 免得慌乱。

嚯。这是昨天才出发,今天就能写游记的节奏啊。准备用手机写?

2016-08-23 11:14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3 11:14:19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想完成 就是不知自己能不能坚持

2016-08-24 04:25

wow~这么说你人还在欧洲呢~等更新!

2016-08-24 19:3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4 19:31:20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努力 坚持

2016-08-25 02: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5 02:19:15 的回复:

努力 坚持

回复蚂蜂窝用户:加油~

2016-08-25 10:42

嚯。说开始就开始了呀

2016-08-26 16: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不错不错。没关注错人。跟着楼主看了不少有意思的东西。之后继续呀~

2016-08-26 16:30

这么新鲜的游记还是第一次看到,仿佛跟着楼主一起去的

2016-08-26 16:37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6 17:25

嚯。这是昨天才出发,今天就能写游记的节奏啊。准备用手机写?

回复阿道叔叔:是呢 所以 有错字 无标点 多谅解哦

2016-08-27 08:22

引用 sabrinashuai 发表于 2016-08-26 17:25:02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sabrinashuai:谢谢关注

2016-08-28 04:0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5 10:42:51 的回复:

加油~

回复美少女战土:谢谢

2016-08-28 04:0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10:51

想起刚开始看的时候楼主还只有一个题目,现在竟然洋洋洒洒这么多内容了,感觉真的是实时和楼主一块儿玩了一圈

2016-08-31 14:26

看来 楼主是一边玩,,,一边写啊~
厉害!这样也真的挺好的,就可以把每天的事情都记录下来了

2016-08-31 14:3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31 14:33:57 的回复:

看来 楼主是一边玩,,,一边写啊~
厉害!这样也真的挺好的,就可以把每天的事情都记录下来了

回复zwxjerry:是呢呀  留个记录 而且日记可以随时看

2016-09-01 13:23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31 14:26:30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一起玩^_^^_^

2016-09-01 13: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不知不觉,已经跟随楼主玩了十一天了

2016-09-02 17:29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02 17:29:38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是呀 不觉已是这么多天 有机会出来转转 确实打破以前的观念

2016-09-04 04:30

这是女儿么?

2016-09-05 10:20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05 10:2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