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撒哈拉的梦幻北非——摩洛哥

2016-08-23 09:22 635/9
  • 出发时间/2016-06-28

行程简介

首先说明一下,我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摩洛哥东部的边境城市Oujda乌季达生活了五周。在一所学校里教当地小孩英语,利用周末时间出去旅行。因为居住在乌季达,所以有些信息会不同于其他城市,仅做参考。下面就是我们利用这几周周末出行的点滴了。

(下面丑照出自本人手机及平板,美照出自同行小伙伴之手)

出发~【电话卡tip】

我选择的是阿联酋航空,往返机票5800+,从香港出发,在迪拜转机,最后到达卡萨布兰卡
       从国内到达香港机场时,只需要出示后面行程的机票和从香港离开的机票,就可以有7天在香港的停留时间,如果想在香港购物或者旅游,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飞了7、8个小时后,到迪拜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过,当天晚上我们在迪拜机场内的酒店Dubai International Hotel住了一晚。酒店还不错,但是酒店费用非常贵,200刀一个标间,具体价格可能会根据你所停留时间而有少许不同。

第二天,下午到达卡萨布兰卡机场的时候,第一感觉是这个机场显得有点旧,而且还比较小,可能是当时人特别少的原因。在入境时,需要填写一个入境单,特别里面有一栏是关于在摩洛哥具体目的地的地址,要求填写酒店的地址,需要提前准备好,不然不会让你入境。过境之后我们就拿到了摩洛哥电信公司Marco Telecom在机场免费赠送的SIM卡,内含30MB的流量,因为电话里是阿语,所以需要当地人打电话帮你激活一下就可以使用了。如果没有领到,在街上的普通小商铺也能买到。

卡萨机场离市区还挺远的,如果坐出租车会被宰四五百迪拉姆,非常不划算。而机场楼下就有火车站,整点一班,可以直接坐到卡萨市区内的一个火车站,快一个小时,40+迪拉姆,需要自己抢座,但一般都有很多空位,不需要特别担心。在卡萨火车站吃了在摩洛哥的第一顿饭——帕尼尼!

下图也是,只不过是去掉了锡箔纸的帕尼尼

经过十个小时的漫长火车之旅,终于到了乌季达,finally...

【Tip】关于充值MarcoTele:打电话和发短信与流量的钱是分开的,充值是也是需要分开单独充值,在街边的小超市或者电信公司都能买到电话卡或者充值卡,非常方便,充值卡有10元、20元、50元三种面额的。流量价格是10迪拉姆/G。充值电话短信只需要将卡背后的一串数字通过短信形式发送到“555”即可,而充值流量需要在数字后加上*3发送到“555”。如果充值50元或100元等,会自动充值为套餐,里面附带有一定流量(具体流量多少不清楚,但感觉还不少)。

斋月、开斋节

今年斋月是6.5-7.5,我们七月初到达摩洛哥,正好赶上了最后几天斋月。摩洛哥99%都是穆斯林,信仰伊斯兰教,从日出到日落都不能吃饭,商店白天基本也不开门。当地人的早餐是我们平时的晚餐,午夜会吃一餐,天亮前再吃他们的晚饭。伊斯兰教每天要做五次祷告,而且随处都有清真寺,每次到了祷告时间,清真寺里会有个专职的念经人广播,每次听到这个声音,当地小伙伴都会把收音机或者电脑调成静音,以示尊重。那几天被他们的作息时间折服了。我们只好自己在超市买东西回去做,只不过味道真不怎么样…

意大利小伙伴做的Pasta,和摩洛哥当地的薄荷茶

当地人为我们做的午饭,大饼加鸡蛋,配薄荷茶。

吃了几天自己做的,小伙伴门决定出去下馆子…

这里橙汁都超级好喝,很甜,很便宜,基本都是鲜榨的,在这都爱上喝橙汁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地人一天到晚都坐在Cafe里喝杯茶或者咖啡,他们可以坐一天…而且他们很喜欢喝茶,都是中国进口的绿茶,然后摩洛哥人会加很多糖和薄荷,就变成了薄荷茶,很甜。

乌季达

乌季达是个小城,也不是什么旅游城市,没多少娱乐设施,只有medina和城中心的一家冰淇淋店Colombo我们常去。

乌季达的老城medina相对新城也是比较乱,一定要保管好财物

这是当地一个清真寺,只有穆斯林才可以进入。

冰淇淋店小哥已经快认识我们了。

在路上,还能看见骡子

当地妇女有些带着头巾,有些不会,这完全取决与她们自己的意愿,甚至还有只露眼睛的。

打不到出租,只有坐这个三轮车了,载了一车外国人,好拉风

看见皇马没有?

Week 1 and 2 —— Saidya

Saidya是摩洛哥人很喜欢去的一个海边城市,走出火车站都有很多人说:“Saidya!Saidya!”。它在乌季达北边60公里。坐出租车一人只需要25迪拉姆。第一次去Saidya坐车的时候惊呆了,一个车坐了6个人!不算司机。前排两个后排挤了四个、当地小伙伴很淡定的说:"It is Morocco."

快到Saidya的路上,有一段路在两国边境上,这边是摩洛哥国旗,对面是阿尔吉尼亚国旗

Saidya路口。
  在摩洛哥亚洲人很少,更不要说在乌季达这个偏远城市了…一路上中国人就像明星一样,所以人都在看你,更有人会说:“尼壕!”、“空昵欺哇!”、“korean?”,被叫了无数次日本人、韩国人最后也淡然了。(摩洛哥人很喜欢看日本漫画和韩剧,所以有时候看着亚洲人会被认为是日本韩国人,而说到中国,就是功夫,成龙和李小龙,而且他们以为每个中国男的都会功夫)。

第一周周末去的时候,当地人还没放假,沙滩上人很少,而且也恰恰遇到是阴天,感觉不太好。

小伙伴们在打沙滩排球

帅气的骑警。
当地治安挺好的,路上随处可见有警察,但是还是有小偷偷窃、抢劫、甚至还有中国女生被跟踪的事,所以还是需要小心。

这就是Tajine塔吉锅,还有其他肉类,牛肉、鸡肉、鱼肉、羊肉还有混合的肉…锅里的料当地人也会用面包夹着全部吃掉。

Week 3 舍夫沙万

week 3周末 :乌季达--舍夫沙万--丹吉尔--梅克内斯--乌季达(3天)
费用:950迪拉姆

这次当地小伙伴帮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行程和国内旅行团一样非常的赶。周四晚上去乌季达出发,一晚上睡在车上,第二天早上到达第一站——Talambote,一个在舍夫沙万东北方向60公里左右的地方。当地人比较喜欢去,因为那里有waterfall。

结果……

这就是他们说的第一个小waterfall,其实就是个小水坝……

这是大waterfall,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穿着拖鞋在野山中来回走了四个小时,埃及大哥还说:“One of my best days in my life…”,一脸懵逼。

最后进入正题——蓝色小城,舍夫沙万
我们说的舍夫沙万新城和老城,古城里才是蓝色小城,建议可以在那住一晚上。

古城正门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门,但原谅技术太差…

这是在一家cafe的楼顶

俯瞰小城
整个老城,依山而建,还能看见围绕的古城墙

下面是小伙伴在舍夫沙万的山上拍下的俯瞰图。

后面两天,从舍夫沙万一路往北,沿着海边路过了得土安、休达、丹吉尔,但都没怎么停留。旅行团大家都懂的,但这三个海边城市十分适合度假,有很多高档酒店还有从欧洲过来度假的。这里的海边真的棒极了!

丹吉尔

海边码头
可以坐船去西班牙

隔海相望

Week 4 菲斯 【交通工具tip】

乌季达--菲斯, 四个小时的火车,非斯还是比较大的,除了老城可以逛,还有其他很多景点,建议两天时间。

周五晚上住进了在老城旁边的Riad,把有钱人的房子改造,一般有个中庭极具摩洛哥风格,过道有些很窄,其他都还好。

楼上还有一个天台,第一天晚上和小伙伴在天台看星星聊天到深夜,小伙伴还看见了流星…

躲在后面乘凉的小猫

进老城之前,在Riad里通过老板娘找了一个向导,500迪拉姆,三、四个小时,感觉略贵,或许找街边的向导会便宜一点,向导最后也带我们去了很多商店购物,虽然没有强制消费........

在这一定要砍价,有些甚至能降到三分之一,很多以手工制作的名义卖的很贵,但实际上真正手工制作的很少。

非斯小巷

做饼大叔

非常好吃的肉!

染坊,实际上臭气熏天,上房顶之前每人被给了薄荷,其中有一道工艺是要加工动物的粪便。

非斯

夜幕下的广场

这次小伙伴们选择的自由行,主要交通工具:火车、出租车、巴士。

【Tip】交通工具
飞机:在摩洛哥境内的话不太推荐,相比火车贵,城市之间选择的跟多的是火车。

火车:火车分为一等座、二等座两种;一等座有固定座位。六个人独立一小间,一般带有空调,不排除有些没门没空调,二等座没有独立座位,需要早点上车抢座,稍微拥挤一点,没有独立房间。一等座相比二等座更舒适,价格方面会贵30%-40%。个人比较倾向一等座。火车可以用www.oncf.mac查询。

大巴:摩洛哥有几个长途巴士公司,都挺不错的,我自己常用ctm,查询网站是www.ctm.ma,如果要单独托运行李的花,会根据重量单独另收钱。长途巴士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去一些小地方,火车到不了的地方,

租车:在乌季达,有两种颜色的出租车,一种是红色的出租车,最多只能搭载3人,少部分红车司机还会说英语,另一种是白色的稍大的出租车,可搭载六人,经常会遇见拼车的情况,前排坐两个人,后排挤四个人。有时候也会出现空车拒载的情况;上车之后一定要要求司机打表。各个城市的出租车颜色都不一样,仅做参考。

公交车:在乌季达坐过两次公交车,第一次人少还挺好,结果第二次往回走的时候车上人挤满了,天气又热,又有各种黑哥哥的体味,要窒息了…以后再也不做公交车了。平时出行建议坐出租车

三轮车:(见下图)很拉风,很凉快,就是慢了点,但最重要的是不安全(严肃脸)。请勿模仿。(在乌季达目睹了几场交通事故,都是汽车和摩托车之间的亲密接触)

Week 5 婚礼 当地小伙伴的家 画廊

我们住的地方外面有天搭起了白色棚子,原本以为还是葬礼,结果是当地人结婚,厚着脸皮进去看了下,去趁吃趁喝。那几天恰逢是摩洛哥类似于国庆节一样的节日,所以遇见了很多结婚的。当地人结婚要结三天,第一天是男方亲友到场,第二天是女方亲友到场,第三天才是结婚仪式。晚上开始有车队环绕城市,开着喇叭,最后到婚礼现场,开始聊天吃饭,每天都要到第二天天亮才结束,喇叭效果又好,老远都能听见,晚上吵得睡不着觉。

“手撕鸡”,这里吃饭全用手最后也习惯了

摩洛哥人超级喜欢吃甜食,橙汁是甜的,薄荷茶是甜的,蛋糕也是甜的…

所有人从晚上跳舞跳到天亮,什么都不如不如跳舞

最后新郎新娘换了几套衣服,还有一些仪式,录成微信小视频,很遗憾放不上来。

周末还坐火车到了当地一个小伙伴的家,在Taourirt,坐火车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到了。这个小伙伴的爸妈以前都在学校教书,爸爸还在清真寺工作,在小城中比较有名。

他家是典型的摩洛哥风格,看起来就像是缩小版的清真寺

那个字的意思是“上帝”

在街上被一个银行里工作的人搭讪了,带我们去了市中心的一个nice place

这其实不准拍照,偷偷的拍了一张,好像是有关皇室的建筑

这栋建筑旁边的走廊里,几个画家正在墙上作画

Week 6 马拉喀什 撒哈拉

乌季达--非斯--马拉喀什--本哈杜垒村--瓦尔扎扎特--梅祖卡

本来应该是最后的沙漠之行完美谢幕,可惜机票定早了…最后我在分岔路口,目送小伙伴走上了去往的沙漠的路。去撒哈拉,最后真正目的地是梅祖卡,可以从马拉喀什进,也可以从非斯走,从非斯走要近很多。我们参加的当地旅行团是下午到沙漠,骑两个小时骆驼进到沙漠里面,在里面住一晚上,第二天骑两个小时骆驼出沙漠。进沙漠要么自己组团,要么跟团(当地旅行社),自己包车或者自驾,价格也有高有低,总的来说还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们选择的当地旅行团原价800迪拉姆左右,不包括午餐,但把我们带去吃午餐的地方都很贵,一盘肉动不动就100迪拉姆。进沙漠之前也注意带足水包括洗漱的水,准备好头巾或围巾,穿长袖长裤,防止晒伤。

第一次吃蜗牛,打差评

本哈杜垒村

最后全部借用小伙伴在撒哈拉的图,这次摩洛哥之行最大的遗憾。

返程

在卡萨赶飞机之前还去了哈桑二世清真寺,随便拍了几张…

卡萨有两个火车站,其中有一个比较新的,离哈桑二世更近的火车站才能买票前往机场,另外一个比较老一点,来的时候从机场到市区是在这个火车站。

因为工作和没有计划好的原因,这次的摩洛哥之行其实并不是十分完美,撒哈拉之行,舍夫沙万之旅都打差评,北部的几个城市也没机会好好的待一段时间,那里十分适合度假,只在乌季达这个城市待了一个多月,不过认识了很多朋友,参加过摩洛哥婚礼,看过葬礼,看过北斗七星和流星,做过摩洛哥SPA,体验过家庭聚会,用手吃饭快吃了一个月,喜欢喝甜的不行的薄荷茶和鲜榨的橙汁,喜欢和小伙伴在天台或者操场上铺个毯子,吹着风,看着星星,然后就躺在那美美的睡一觉…

我想在北非天空垂钓,钓一池晶莹剔透的繁星。

杂七杂八的Tip

1、语言:当地人说阿拉伯语和法语,英语作为第三、第四语言,北部城市还会说西班牙语。平时日常生活只会英语还是个比较大的障碍。但如果在旅游城市中的景点还好,用英语交流基本没问题。

2、治安:至少在乌季达,当地治安挺好的,路上随处可见有警察执勤、检查过往车辆,但是还是需要谨慎偷窃、抢劫的发生。摩洛哥猫很多,也小心被抓伤。

3、当地驾车与中国一样,靠右行驶,但注意不要超速或违反交通规则。当地人行车大部分很守规矩,司机都比较友好。当地有给快车让道的习惯,慢车会到慢车道让开快车道。

4、卫生:摩洛哥卫生问题个人认为比较差,不太习惯。当地人会喝自来水,我们在这里的饮水都买的是矿泉水;并且别人用过的水杯,其他人不介意,会直接接着使用;吃饭用手吃,在餐厅里必要时会给叉或勺,在当地人家里基本用手(吃饭请用右手吃,以示尊重);面包会直接放在桌上或桌布上…

5、穿着:因为宗教原因,劝游客不要穿太过暴露的服装,比如热裤、短裙,另外可以穿短裤短袖。穿短裤短袖一般不会晒伤的,只要不是一直在太阳下。

6、饮食:个人推荐烤鸡,在店外能看到挂了一串正在烤的鸡;饮食主要偏甜,所以很多当地妇女都偏胖。特别注意:摩洛哥的餐厅会有把前天或前几天的吃的给你吃的现象,慎重综合考虑餐厅的品质,尽量别吃鱼、虾等海鲜。

7、天气:因为是7、8月去,有时候很热的话会到达40多度,太阳很晒。注意防晒,防中暑,尽量白天不要顶着太阳出门。所以这也有可能是晚上城市比较热闹的原因。

8、在我们住的地方,有点地下室的感觉,相对来说比较潮湿,所以经常会被蚊子咬,腿上手上的包最后看起来有点吓人,也会经常看见蟑螂等小动物。

9、医疗:摩洛哥医疗水平不是特别发达,出行前带点常用药品。

10、在非斯马拉喀什老城买东西,商家会漫天要价,尽管砍价,有些原价的三分之一都可以成交。

11、当地人比较热情友好,很愿意和中国人做朋友的。如果在景区需要有人带路,他最后可能会向你要钱。

PS.原谅小编照相技术太差,如果有任何不足之处或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我。

引用 Bystander 的图片:

真的都是蓝色啊
感觉蓝的刺眼啦。。

2016-08-23 16:1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3 17:26

引用 wangybin 发表于 2016-08-23 17:26:28 的回复:

回复wangybin: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25 10: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3 16:16:53 的回复:

真的都是蓝色啊
感觉蓝的刺眼啦。。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真的很漂亮,值得一去!

2016-08-25 10:2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9 09:51

引用 当瘦猴遇见企鹅 发表于 2016-08-29 09:51:56 的回复:

回复当瘦猴遇见企鹅:在去沙漠的路上有很多旅行团,也遇见了很多国人

2016-08-30 10:28

很不错

2016-09-05 04:2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5 04:23:5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05 19:14

现在免签了。过海关的时候,除了护照,还需准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