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北,走一走这平凡之路!(2016年四个妹纸的西北大环线之旅)

Miranda茜 (无锡) LV.3
2016-08-23 09:31 1117/4
  • 出发时间/2016-07-03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
                        ----摘自许巍《蓝莲花》

西北,在我的印象里,辽阔,壮丽。它没有江南的温文尔雅,秀丽清新,大篇幅的土黄奠定了单色基调,在这里,一抹绿显得那样耀眼,一滴水显得那样珍贵。
      说来也是天意,7月3号,我们一行四人拖着行李前去浦东机场,开启大西北环线之旅。雨还在下,空气中弥漫着湿热,我们想快点“逃离”这不适感,可是,当天的雷雨天气迫使航班取消,看来我们还得好好感受这江南雨季。 东航的办事效率还算可以,按照人工窗口的电话,我们改签到了最便捷的班次,即当晚赶到南京,乘坐第二天中午的飞机前去西宁。推荐一个App--飞常准,可以查看航班信息,基本还算准确。
      虽稍有不顺,但是,这也是旅行中难忘的记忆。难忘浦东机场的日本大叔,昆明大学的教授,行程时间原因稍有些后悔没有帮他到底;难忘小徐老师没带身份证的淡定(徐不是黑你呀,嘿嘿)以及机场、高铁站对此的人性化(都可以开临时身份证,别紧张);难忘上海二号线的拥挤,南京机场线的便捷,中午十点,顺利到达禄口机场,大环线之旅正式开始。

生活里,变化是常态,保持内心的平静,果断而从容。

来一杯萌泡泡牛奶,给旅途一个大大的笑脸

纵横交错的地铁线,串成了魔都繁忙的地下交通网络。下次来上海,希望不要这么匆忙。

南京,大学毕业前一年的周末假期几乎都在这里进修学习,怀念那段为梦想奋斗的日子。纵使在南京只是一个过客,但是,内心的那份亲近与熟悉,是她给我独特的感觉。南京,也是我的一个故乡吧!

44号登机口,预祝事事如意!

一份地图,一份攻略。下一次直接带着蚂蜂窝去旅行,好咩

包车师傅发来的大环线旅行图,2200公里,行程7天。
    西宁,既是出发地,也是目的地。如今,旅行已经结束,再次看这些地名,没有了当初的距离感,尽是满满的回忆。

Part 1: 西宁的阳光与肉,还有那祥光里的塔尔寺

7月4号晚7点,西宁,晴。 西宁,寓意”西陲安宁”。经过郑州的转停,我的GPS第一次定位在离家两千多公里的西部。感慨祖国幅员之广阔,民族之团结和平。出了机场看到习大大亲切的巨幅招牌,这七天的大环线之行也不停的看到“团结”、“发展”等字样。的确,各民族思想在一起了,心也就近了。前几天巴黎慕尼黑的恐怖袭击,更让我感受到了和平、统一的来之不易与幸福。一路上就餐的餐馆和入住的宾馆很多是藏民、回民经营的,他们帮我们提行李,按照我们的口味做菜,大家融洽地生活在一起,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份亲切与友好。当然,一路我们也许经过的都是发展成熟的旅游商业地段,大家生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或许早已习惯了这份文化的融合,但是在祁连山,在路边玩耍的一个不到上学年纪的回民小女孩,因为我们不小心将路上的石子踢到了她旁边,立即站起来拿了一块不小的石头丢向我们,嘴里还念念有词,我们着实被吓了一跳。我不清楚小孩为什么情绪这么激动,也不清楚他的周围人是怎么处理类似“石子”这件事情的,但是,我想,一切的一切,关键还是在于“人心”,大家心近了,一切也都随之融化了。(哈哈,最近看白岩松的《幸福了吗》,有点受感染了

刚刚是有感而发,下面回归吃货世界
    经师傅推荐,晚上在市区莫家街溜达玩一圈后来到入住宾馆旁的马一刀觅食。师傅说,这里姓马的人很多,所以类似的餐馆在西宁市非常多。这家位于美食街,在当地还算挺好的。于是,在晚上,在接近北京时间晚九点,我们四个妹纸,开始吃肉之旅。有人问为什么不点别的素一点的,对不起各位客官,本店除了主食面和米饭,其余都是肉,而且都是羊肉和牛肉。这顿晚餐,我们依照“隔壁桌理论”,点了相似的白条和羊肉串,白 条蘸着特制的酱和调味粉,口味独特;羊肉串肉多而饱满,与家乡路边的羊肉串相比,我觉得吃的很踏实。
    吃完撤退,好久晚上没这么敞开来吃肉了!安慰自己,吃点羊肉抵御夜里的低温。晚安,西宁

第一张,在马一刀觅食完之后拍的,这样的西宁美食街,让我想到了家乡的东门美食街,只不过我们那里是淮扬菜,这里是西北菜。晚安,西宁
      第二张,在起床后去银行取钱拍的,阳光倾洒在小路上,空气中透着沙质以及干涩的味道,树木依然葱翠。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人起床较晚,早餐店一般九点半才开。溜达了一圈,当地人开的酿皮、牛肉面等店铺都还没开始营业,最后看到了一家粥铺,进去一看,是徐州人开的。早安,西宁

塔尔寺,藏传佛教圣地,西北地区佛教活动中心。
     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名曰“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中“艺术三绝”。

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
    在塔尔寺,信佛者虔诚地行五体投地礼,不信者虔诚地拍照留念,比如……

信仰就是,空无一人,你的内心依旧坚持的东西。
    向着光,虔诚地、细腻地感受世界,慈悲静定。(By 晶)

上面是神圣的法器图腾,下面是明丽多彩的经幡,中间黑暗处……那是生灵在默默注视着你。

相遇的故事,是转经筒上的缘,绽一眸相知如画,走过季节的花开花谢。

古老的塔,纯洁、宁静而又富有力量!那是信仰的力量, 向着蓝天白云,似大海里的灯塔,照亮信徒的心路......

理智,情感,独特风情;街头,文艺,到此一行......

塔尔寺的守望者——元气少女组合

在塔尔寺里,感受最多的还是信仰的力量。带着对信仰的思考,在快要离开的时候,抬头看向天空,心里为之一震。
   那是怎样的太阳啊,宛如吉光普照一般,圆心的太阳灼热而有力,旁边的光晕呈现完美的圆周,一切这么虚幻却又真实!旁边的寺内保安大叔们也拿起手机纷纷拍照,可见其难得!
   我想,无论信仰是什么,向善是共性。 幸运的塔尔寺之旅,天降祥兆,不虚此行!

Part 2:黑马河的日出与青海湖的晚风

青海湖是第一天傍晚去的,黑马河则是第二天的清晨去看日出的。但是,它们都与湖水有关,一朝一夕景色也大不相同,心境也随之变化。

早起,去看日出!这是在去黑马河的途中看到的蒙古包,又名度假村的“海景房”。

不论是度假村的人们,还是我们住在镇上的游客,此刻都在干着同一件事情:争分夺秒地和时间赛跑,去湖的最尽头等待日出!
    当然,我们不是到的最早的那批,去时湖边较好的观日点早已站满了人群,所以,下面我拍的两张图,都是越过人群拍摄的,导致天空和水面比例严重不和谐。嗯,下一次,好景色还是需要些付出的。

我们都在等待着,看一眼手机时间,太阳,快升起了!

水面是那样平静,天空还有候鸟飞过,我们像期待一个初生婴儿般的心情,等待着太阳的升起。就在眨眼间,太阳从水平面上冒出来了,新的一天也到了。
       关于日出的文章有很多,描述的日出很壮观、向史诗一般,场景优美大气。待到今天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太阳的升起,更让我触动的是,生活中的最纯粹的那份平静与内心小小的悸动。我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这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像小时候七夕节看牛郎织女星那般用爸爸的望远镜观察浩瀚星空了?忙碌的生活需要一点清净与悠闲的时光,去和大自然相处,回归生命的本真。
        感谢这份日出的体验,不得不说,这次黑马河看日出是行程上的安排,若没有这次的旅行,不知何时才能心静下来去看看大自然。太阳升起,不管昨日如何,新的一天已经开启!

太阳升起,湖边游客也散去了不少。清新的空气,清新的湖水,美丽的太阳,还有远处早起的野鸭,让我在这静谧美好的时光里多呆一会儿......

Heart by Jing & Qian.

湖边拍婚纱照的新人,刚刚的爱心送给你们吧!
       下面重点来了。。。

这是看日出晚到者站位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是看日出外套装备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是度假村五星级海景房的正确打开方式
                          。

下面,我们来感受一下青海湖的晚风~~~

来不及多想,青海湖就在眼前。 不再是旅行前的想象,这里,我在青海湖,这里,有我们的故事。

萌神小马哥:对面有四只奇怪的人出没

高冷四不像:淡淡地走过,你的风景

花姑娘牦牛:你瞅啥呢?说的就是你

这就是我们的青海湖,晚风飘飘,岁月静谧美好。 望时光静止,友谊长存!

再见,你的青海,我们的湖畔!

Part 3: 阳光下的经幡里,有青春的身影

远古的呼唤与千年的祈盼,遥望蓝天,那是永久的梦幻。呀啦索,那可是青藏高原?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蒙古包一样的经幡,走进他,风在呼啸,旗在拍打,光在跳跃......

舞动的经幡,彩色的浪里,她的长发扬起,年少的梦啊,如何望到你……

跳跃,释放心中的激情......

阳光下,经幡里,那一抹红,绽放......

晶说,我们是少数名族四大美女:“昭君王、貂蝉苗、西施徐、贵妃杨”。

Part 4 : 我在敦煌,你在哪里

莫高窟,不再是停留在学生时代语文课本里的文字,近在眼前,被这风沙解开封印~~~~

不得不说,这次莫高窟之行是全程最正规,最五星好评的景点。在古代,这是信仰的寄托之处,是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经典;如今来到这里,时间仿佛穿越到过去,无论是战马纷飞,丝绸兴盛,还是文革纷争,莫高窟通过另一种视角反映了祖国的兴衰更迭。透过艺术,触摸历史,触摸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岁月。大地不言,风沙不语,历史在这里沉寂。。。

冥冥中的注定吗,行程快要结束往回走的时候,顺着洞窟的编号,发现了311号窟(3月11我的生日,哈哈),而且,她真的与众不同,二排的几个当中最大,但是没有洞窟牌,只有门牌号,特立独行,有个性,我喜欢,哈哈!
    再见,莫高窟,再见,我的311号!
                                       。
    当然,敦煌不只有莫高窟,还有  ~~~

是的,不得不说,这是玩的最High的一个下午,爬沙山,骑骆驼,看日落,而且,还带着膝盖破伤~~~ 遗憾的是白天出汗太多,伤口感染,外加在青海没有及时涂药(好吧,承认一路上竟然没有买到消炎药水),晚上在晶和师傅陪同下去了月牙村的民间小诊所,那涂双氧水的酸爽一辈子难忘记~~~所以,以后户外出游一定要备好基本药品,以防万一。好啦,这也是旅行当中的回忆,下面进入鸣沙山—月牙泉篇正文。。。

一棵非常上镜的树,异域风情~~~

来几张风景照吧!这张是我最最喜欢的照片,实图呈现,感觉怎么样?

沙漠摩托车,突突突~~~

爬到鸣沙山的山腰拍的,看到月牙泉了咩,看到敦煌市区了咩?

不够过瘾,好,换个角度再来一张,毕竟爬到坡上不容易~~~

给身残志坚的我Po一张自拍,哈哈

这张配文:我要成为宇宙No.1!!! 额,还是不了,雷公公别来找我

累了,歇会儿,一口老血~~~好吧,咽回去。。。膝盖破了只能穿长裙,后来,这条“身经百战”的裙子带了一堆沙子回宾馆,保洁阿姨估计也见怪不怪了。。。

下山喽,你要的月牙泉,在这里,不过,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 ,借用造型别致的护栏,避开人群,我换一种视角拍了这张照片,实图呈现,怎么样?

刚刚是假骆驼,真的在这里! 上山的骆驼5头一组,亲如一家!我说了,以后要是我当班主任教小朋友们排队,我就拿出这张照片来:你们看,骆驼们都能排的这么整齐,你们更能做到,哈哈!

老师没骗你们吧,再看一张!(忽略白衣男子销魂姿势,是后面骆驼干了什么坏事儿吗

摩擦,摩擦,这是魔鬼的步伐。跟着哥们的节拍,带你游沙漠,走喽!

早晨在莫高窟的311号洞窟也是个独特存在,这只骆驼呢,一路上我只看到我的骆驼不好好排队,你,你,你,回去给我站好了,这个小脑袋长的,说好的要做正面教材呢

不听话就吓你,可是, 淡定如他,不淡定如我。。。

不逗骆驼玩了,夕阳西下,骆驼们回家吃完饭楼!

又有一大波的骆驼收工回家了。。。

嗯,这张文艺,有种丝绸古道的即视感,走向远方的西域!丝绸之路,辛苦的,更是这些甘为人骑,纪律严明,默默付出,不离不弃的骆驼大军。
     再见,我的最会排队的骆驼们,再见,鸣沙山,月牙泉~~~

这是在敦煌入住的客栈邻居家的小姑娘做的手工艺品,颜色艳丽渐变,很应景的异域风情。下面的那只骆驼又让我想起了在鸣沙山特立独行的那位,真的要说再见了,愿你被温柔相待~~~

Part 5: 在西北,走一走这平凡之路

嘉峪关丝绸之路。。。

是谁,用血躯保卫国家的和平

颜色很应景

曾经只在地理书上看到的祁连山,如今我已在他的怀抱之中,祁连,很美,也很冷

祁连,俗称“东方瑞士”,天气原因,景色并不是最佳,不过,这雨中的朦胧感,也别有特色。。。

门源的油菜花,虽然天气欠佳,油菜花田少了些活泼与热情,车外空气湿冷,只能透过车窗拍下几幅,但是这仙境般的感觉还是让我们沉醉。。。

在西北,走一走这平凡之路,下面最后一站,无人区的公路,也俗称:最美公路

旅行,更多的是在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中,沉静自己的内心,这也是平凡生活的一部分吧。常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人是浩瀚宇宙中微小的一部分,人存在的意义本来就很难解释,在我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这个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愿旅行能成为我平凡生活的一部分。。。

Part 6:大环线相关Tips

七天的西北大环线之旅结束了,这里分享一下我们包车的路线: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高原蓝宝石)--黑马河(宿)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最美日出)--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大柴旦(宿)
    第三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最大的雅丹地貌—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敦煌市(宿)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宝库)--鸣沙山月牙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沙州夜市—敦煌市(宿)
    第五日: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第六日: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民乐——扁度口——祁连(宿)。
    第七日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欣赏万里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结束》
           (需要的蜂友可以参考)

大环线Tips:
     1. 护肤防晒:日常护肤品(保湿)、面膜、防晒霜(面部资生堂,身体碧柔,都是50+指数的,光照强烈地方2小时涂抹一次,没有晒黑)、太阳帽、太阳镜(非常有必要)、防晒服
     2. 药品:我只强调,要带碘伏或者紫药水。。。
     3. 衣服:我们是7月初去的,白天参照夏天日常着装,早晚加一件外套,我带的是牛仔外套,非常百搭实用,而且牛仔外套内侧有口袋,登机或者坐高铁的时候证件放在里面非常方便;旅途中我是怎么舒适怎么穿着,唯有茶卡盐湖那里,为了拍一点漂亮的照片,去淘了一件红色半身裙,也很上镜,所以喜欢拍照的妹纸可以带白色、红色的衣服,很应景;除此之外,带两条围巾,厚的薄的各一条,可以在青海湖边凹造型,也能御寒保暖,实用等级5颗星:;鞋子的话,我带了两双,Air还有一双耐穿的,一些不好走的路可以穿那双耐穿的,比如沙漠,比如湖边的小路,太难走啦,回来后那双耐穿的被我扔了。。。
     4. 消费:一路上共计消费6000多/人,交通是大头,占了4000多,包括来回机票和包车费用;大环线中住宿和吃饭消费一般,不算高,可能后面几天旺季价格会涨一些;门票也还可以,具体不太清楚了。推荐飞常准这个软件,航班信息都能刷新到,很方便。

好啦,第一篇旅行游记就分享这么多,下面我要去哪儿。。。再想想,哈哈,See you !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3 18:2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09:51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6-08-29 09:51:56 的回复:

回复lizhidewo:That's all ! 😊😊 当然还有很多没有提到的景点和趣闻,不过开学前急着发完,就这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