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游——马来西亚,吉隆坡,亚庇,仙本那9天自由行

ping LV.3
2016-08-23 09:53 1076/10

2016年,刚刚工作的第一年,放暑假准备请老爸老妈出次国。小时候每年暑假老爸老妈都回带我去旅游,但一般都是跟团出去玩。去年毕业旅行蹭了同学的泰国攻略,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觉确实很棒!决定一定要带着家人一起来一次自由行,于是让老爸老妈都办了护照,工作的第一个暑假,准备自己出钱带着他们来一次自由行!

因为上班很忙,所以5月份的时候才开始计划,在蚂蜂窝上看究竟要去哪,本来想去菲律宾那边(当时还没有南海事件),但是老爸老妈都很担心那边的安全问题(明智!),于是就打消了去菲律宾的念头。偶然间看到了仙本那的照片,感觉却是很漂亮,于是就决定去马来西亚

因为老妈假不好请,于是计划了一个短途的旅行,去亚航上看了机票,感觉从西安亚庇也不是很贵(由于每次出游都是很临时,所以没买到过超低价航班),由于没有直达航班,所以要去吉隆坡转机,对比了几天的机票价格,选择7月19号出发,27号返程,3个人加行李托运一共8000块。

行程安排

由于这次旅行的目的是带着老爸老妈去看看大海,所以购物的时间留的就不多,在网上查了一下,感觉马来西亚除了咖啡也没什么可买的,所以总体行程是这样的:
7月19日 6:00am 到达吉隆坡
              下午机场免税店
              晚上6点飞机飞西安

酒店预订

由于是和父母一起出去玩,所以酒店我都选择了有家庭房的酒店,基本上都是提前2个月在agoda上预定的,在亚庇除了香格里拉外基本上一晚上300左右。
       其中Dreamtel hotel 比较靠近市中心,离加雅街很近。
       TH hotel比较偏僻但是离机场很近。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在agoda和BOOKING上面都很贵,要2000多一晚,于是我就求助了万能的淘宝, 果然很便宜,不过7月份算旺季了,很多淘宝店都让加钱,最后定了一家1550,感觉省了不少钱
        卡帕莱也是在淘宝上定的,我是提前2个月才定,问了很多淘宝店都没有了,上岛以后和别人聊天,基本上都是提前半年以上定的。不过问遍了所有淘宝店终于有一家还有,7月份不算旺季,而且3人同行可以打95折。订完之后真是一阵肉疼啊!4天3晚,3个人10458元,不过上岛以后感觉真的值这个价!(去卡帕莱官网上看了,发现淘宝代购比较便宜!)

行程预订

行程方面方面在淘宝上只定了红树林,每个人135。去了以后发现真的没必要定太贵的,行程都是一样的。而且长鼻猴和萤火虫主要看运气,我们这次运气很好,长鼻猴和萤火虫都看了,而去很清楚!店家送了亚庇的1元接机服务,棒!

行李准备

护照(签证是在百程办的,也可以去办理电子签证)
  登机牌(亚航登机牌打印出来可以直接用)
  墨镜(马来西亚紫外线很强)
  雨伞
  防晒(安耐晒金瓶+蓝瓶防水)
  水母衣(主要是防晒)
  浅水袜
  浮潜三宝
  潜水相机(租的奥林巴斯TG-4)
  电源转换器
  毯子+眼罩+耳塞

第一天——吉隆坡

本次行程总共六飞,总的下来感觉亚航的飞机比较准时,但是一般会有一点点延后,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7月19号晚上12点30左右才起飞,话说做亚航一定要拿毯子啊!刚上飞机感觉不明显,没觉得很冷,但是因为飞行都是后半夜,所以一睡下感觉真的要冷死了!幸好提前做了攻略,拿了一个很厚的毯子,和老妈一起盖正合适!虽然准备了各种旅行用品,但是在飞机上睡觉真的超级难受!特别是后半夜,亚航的位置都很小,各种不舒服!熬了一夜总算在上午6点钟到达吉隆坡!到达第一天,发现吉隆坡天亮得真的好晚啊!上午6点还是全黑的状态!
       亚航到达的是吉隆坡KLCC机场,现在已经改名叫KLIA机场了,虽然是廉价航空的机场,但是吉隆坡机场真的超级大!攻略上都说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出关,但是因为坐了一晚上飞机,特别难受,我们就在卫生间进行了简单的洗漱,结果一出来,机场以及没人了!不过还好有指示牌,指示牌都有英文标识,所以跟着指示牌也可以到达出海关的地方。出海关的地方分成了马来西亚国内护照和外国人护照不同的两个区域,排队很长的就是外国人出海关的区域。出海关很简单,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在马来西亚待几天,去哪些地方,有多少人同行)就可以出海关了。除了海关第一任务就是去取钱。
        简单介绍一下KLIA2机场,机场总共分成3大层。
第一层是出租车租车以及各种机场大巴的地方。
第二层是到达入口,但是达到入口友分成两小层,所以从第一层上到第三次实际上要上四层!
第三层是出发口,国内出发和国际出发都在这一层。
       在网上查了KLIA2的简介,发现第三层有maybank(黄色ATM),于是先上到第三层,结果发现第三层也好大,转了半天都没找到ATM,问了咨询服务台,又在很多服务员的帮助下才找到!(真的特别难找在一个小角落里)
       取完钱去二楼的digi卡买了电话卡,因为要去卡帕莱,网上说digi卡有信号(事实证明真的有3g,其他的好像没有)。
      老妈老爸买的20RM,说是不能上网(其实可以上网,但是稍微贵一点),我买的40RM(2个G流量),如果大家玩的时间不久的话,不建议买很贵的,因为根本用不完!老爸老妈都上网了,最后也没用完!
       然后去一楼坐机场大巴到KL Central(11RM/人)

7月19日  8:00am

到达KL Central。KL Central就是吉隆坡的中央车站,1楼是汽车,2楼是轻轨,3楼好像和轻轨差不多。到达KL Central后首先去存行李!
       在KL Central存行李真的很便宜,在2楼的楼梯下面可以存行李,根据自己行李的多少租不同大小的柜子,可以去工作人员手里换组柜子的小硬币也可以自己在机器上换,我们去的时候行李不多,就租了一个5rm的柜子,把箱子和背包都塞进去了,一身轻松!
       然后去坐轻轨。因为只在吉隆坡待一天,于是在网上查了攻略,只定了简单的吉隆坡一日游。从KL Central(KJ15)坐红色轻轨到Papsar seni(KJ14)下准备去吃早餐。本来准备去吃Oldtown white coffee,结果到了pasar seni 发现周末并没有。问了一个警察叔叔,告诉我们最近的是central market(就过一条马路),结果到了以后并没有开没central market(10:00am——22:00pm),不过好在周围吃的挺多,随便吃了一顿早餐,就去centreal market转,结果有点失望,里面类似于小商品批发市场,并没有什么喜欢的东西,不过竟然在里面见到了oldtown,就去坐了一下,点了冰咖啡和橘子冰,味道都还可以!

从central market出发开始去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依然是问了警察叔叔(配合谷歌地图),两个地方不远,步行完全可以到达!在路上还经过了独立广场!

国家清真寺相比起原来去过的一些寺庙都不算大,不过清真的建筑物还是挺独特的,远远看过去,往蓝色屋顶建筑物走就对了!国家清真寺针对外国人也是免费开放的,而且衣服和头巾都不要钱,只需要登记国籍就可以了。

从国家清真寺出来,差不多就中午了,准备去KLCC吃午饭。由于坐了一晚上飞机,而且太阳很毒,就不想坐轻轨了,不过想坐轻轨的朋友们也可以坐(pasar seni(KJ14)——KLCC(KJ10))。就打车去了KLCC,也不贵,在清真寺门口直接打车到KLCC门口15RM。

KLCC里面还是很凉快的,吃的东西也很多,从网上查攻略说KLCC四楼的Madam Kwan's比较有名,就去排队,发现其实对面的槟城小吃人更多。不过还是在关夫人这边吃了,点了三色饭和鸡腿饭。个人觉得马来西亚的食物没有泰国好吃。

吃完午饭,在klcc逛了一会儿因为很累就坐机场大巴回机场了,晚上到亚庇已经10点了。幸好有1元接机服务😄。很顺利就到了宾馆。第一天行程圆满结束!

第二天——亚庇(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

一觉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酒店的早饭不错),准备去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到酒店,问了前台服务人员,说沙巴大学只能打车,我在攻略上查到可以从wawasan plaza搭乘5A公交车往UMS方向。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wawasan plaza很远,有住在附近的小伙伴也可以坐公交。话说在亚庇打车真的贵死了。让酒店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告诉我们去UMS要150RM,不过是包车性质,而且不限时间,对比了国内的包车服务,觉得还能接受,就包了。事实证明去UMS一定要包车啊,里面真的大的要死,而且很热。进大门要拿护照换一个参观证,一辆车一个参观证就可以,不过里面都是免费的。
        沙巴大学里面的建筑物都很新,是一个很新的大学,不过海滩还挺美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放暑假了,整个海滩就我们3个人,包场了,哈哈!

沙巴大学能玩一上午,虽然到了中午,但我们都不是很饿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水上清真寺,话说中午的水上清真寺真的不好看!!首先中午外国游客是不能进去的,而去水上清真寺的水真的好脏啊!!我们连照片都没怎么拍就走了。

中午准备去吃海鲜,虽然亚庇可能大茄来最有名,但是据说很贵,于是我们就采用了一种方式,去亚庇的central market(中央菜市场)买新鲜的海鲜,去加工点加工。
       central market 还是很大的,但是到了以后根本没有发现海鲜,都是买水果的,买了很多水果,逛了一圈也没发现,而且卖水果的大爷大妈们不会说英语啊!我问他们在哪买海鲜,他们根本听不懂!本来都准备放弃了,结果我突然想到可以去加工点问呀!好在加工点还是很好找的,在二楼就是各种加工点,找了一家人最多的,发现老板会说中文,感动哭😹。问了老板,原来海鲜市场和水果市场是分开的,在central market后面蓝色屋顶的就是海鲜市场。
        由于已经接近中午,很多有名的海鲜都卖完了(比如超级大的老虎虾),不过还是买到了很多,什么大螃蟹,大虾,贝壳(原谅我不知道它们叫什么),老妈完全不会说英语的和完全不会说中午的海鲜老板杀价,我在旁边看的目瞪口呆!

满载而归后,去加工店让老板帮忙加工,老板人真的很好,又会说中文!美美地吃了一顿海鲜午餐,3个人总共才花了100多一点马币,便宜哭啊!!

然后回酒店拿了行李去丹绒亚路,打车过去要20RM。真是贵呀!丹绒亚路酒店人很多,虽然是五星级酒店但是感觉里面的设施有点陈旧,不过很喜欢酒店的游泳池!下午就在酒店的海滩逛了逛,非常舒服,不过下午开始就开始下雨,真的特别担心,因为住在这就是为了看日落呀!

到了晚上6点,雨还是下的很大!哭晕,完全看不到太阳,更别说落日了,不过旅行中总要有些遗憾!于是就准备去吃饭,可是酒店附近貌似没什么吃的,查了很久攻略才知道,丹绒亚路海滩是分开的,酒店这边是没什么小吃的,要吃小吃要去first beach。问了前台工作人员,就去first beach吃小吃,路程并不远,15分钟就可以走到。吃了各种烤鸡肉,还有三色冰,四色冰还有一个超级大的刨冰,超级好吃的榴莲!便宜哭啊!!!

晚上回去躺在阳台上,和老爸老妈聊天,愉快地结束第二天行程!

第三天——亚庇(丹绒亚路+红树林)

由于丹绒亚路酒店不在市中心,淘宝说每个人要加50块的车费(坑爹),所以决定上午从丹绒亚路退房后直接去TH hotel办理入住,这样上午时间赶一点,晚上回来就比较轻松。
       下午的红树林是跟团游,所以就不需要做什么攻略,直接跟着车走就好。全程中文导游,包含下午茶和晚餐(虽然很难吃)。不得不说亚庇太爱下雨了,网上说7月份是旱季,旅行的最佳时机,结果天天下雨。去红树林刚坐上车就开始下大雨,不过不得不说今天我们是幸运的,每次都是下车雨就停,上车开始下!

看长鼻猴导游说需要运气,可能50%的几率可以看到。我同学说上次他们就没看到,不过我们很幸运,不仅看到了,而且长鼻猴离我们特别近!

看完长鼻猴导游问我们要不要去海滩看落日,昨天没看到今天当然要去。虽然没有香格里拉的落日有名,但是海上落日还是很美。整个海滩还是没什么人,这是我最喜欢的。看到一个当地的妈妈带着小孩在海里游泳。

看萤火虫导游说也需要运气,我们也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萤火虫,不过是因为晚上,看萤火虫不能开灯,所以船没走多久就回去了,有一只萤火虫还飞到了我妈妈的脖子上!

晚上10点多,到达酒店,洗洗睡觉,明天准备飞仙本那

第四天——亚庇,仙本那

中午的飞机,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逛,但是TH hotel离市中心有点远,所以想去市中心必须要打车,可是打的实在太贵了。突然我想起了可以用Uber,我一看果然可以,而且马来西亚的Uber可以直接付现金,而去价格超级便宜!基本上费用是打车的30%左右,太激动了!果断拉上老爸老妈去了曙光广场,司机人特别热情,而且会说英语,告诉我们在亚庇打Uber要避开出租车(原因懂滴),聊了好多好多,人太好了😄
        回程果断也用Uber,让司机送我们去机场,顺便去酒店拿行李,总共才花了17RM,比机场大巴还便宜,高兴哭!感觉前几天被坑惨了!

到了斗湖机场,有卡帕莱的工作人员等着接机,从斗湖仙本那差不多1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到了海丰酒店差不多下午4点了。中午没吃饭就准备去最有名的肥妈海鲜吃饭,问了工作人员,说很近。

肥妈海鲜在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里面,周围环境不太好,但是好在很方便,有超市,下午4点人还不是很多,而且海鲜也比较全,就要了最有名的石头鱼,还有在亚庇没有吃到的超级大的老虎虾,还有个贝壳的东西,等菜的时候和我妈去逛了菜市场,又一次被水果便宜哭!芒果,香蕉,红毛丹,椰子,买了超级多水果,都拿不动了。回来刚好上菜!不得不说肥妈的口味还是非常好吃的,特别是石头鱼,我们从来不吃鱼的三个人很快就吃了一条!

从肥妈吃晚饭就去逛超市,因为第二天要去卡帕莱,看攻略说卡帕莱的饭很难吃,于是去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加果汁,网上说卡帕莱是不让自带食物的,其实根本没有人管!

晚上洗了个澡很早就休息了,因为第二天9点就要上岛了。

第五至七天——卡帕莱

虽然卡帕莱很贵,但是服务还是很好的,从接机开始,就用人帮忙拿行李,上了岛有人送冷饮,讲解注意事项,却是非常享受!

卡帕莱的海确实很干净,清澈见底,每天都是在浮潜,拍照,日子过的特别舒服。

很喜欢卡帕莱的阳台,很大,而且躺着风特别大,很舒服!

卡帕莱没有自然沙滩,只有一个人工沙滩。最喜欢每天落日的时候来这边转转,人不多,看落日很漂亮!

卡帕莱有免费的救生衣可以租用,记住每天下午6点前还就可以,但是还是喜欢不穿救生衣,就起来更加自由!

浮潜就能看到很多漂亮的海洋生物,相机是从淘宝上租的。奥林巴斯TG-4。拍摄效果还是可以的,去深潜也可以用。

都说卡帕莱的饭很难吃,吃了以后觉得确实不好吃,但也没有到难以下咽的程度,我觉得可能还是不太习惯马来西亚的饮食习惯吧,不过每次饭看上去都挺不错,而且环境好!在海上吃饭,再难吃也无所谓啦!

很喜欢卡帕莱的落日,虽然没看到丹绒亚路的落日,但是在卡帕莱上每天都能见到,已经非常心满意足了!

在卡帕莱的第二天,我去体验了深潜,费用是425rm每人。有教练拉着你,所以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教练人很好,会带你去看很多海洋生物,还会在水下给你吹泡泡😁

卡帕莱的green bridge能看到很多大海龟,而且人特别少,下午的时候我们还输了一下,有10几只海龟在这边,看起来很可爱!

去卡帕莱的每个游客可以免费去一次马步岛,不过真的不好玩,水很脏,环境也很差,和卡帕莱比起来差远了!

第八天——仙本那,亚庇

早上吃了早餐就要准备从卡帕莱回去了,也意味着旅行快要结束了。工作人员很好,还打包了午餐给我们。

到了亚庇就是买买买了,主要去了曙光广场,感觉亚庇的购物中心都挺旧的,在曙光广场的The body shop买了很多东西。不过最后一天上飞机就后悔了。首先退税和泰国是不同的,检察官要求必须要看到你买的东西,可是我买的都是100ml以上的液体,早就行李托运了,怎么看,我不太懂,难道马来西亚超过100ml的液体可以带上飞机?说了好半天才退税,而去吉隆坡机场里面就有The body shop的免税店,没必要在亚庇买。

第九天——亚庇,吉隆坡,西安

早上,老妈老妈5点就去了central market买东西,我没起来,他俩都不怎么会说英语,结果回来时大包小包还是买了很多,佩服!

在吉隆坡机场免税店留了3个小时的购物时间,发现原来这3个小时才是最快的!给老妈买了一个兰蔻的小黑瓶加大眼精华590rm,给姐姐买了mac的口红70rm,还买了很多小东西。虽然吉隆坡机场感觉有点贵,但是比曼谷的大好多,我们基本上最后一个登机的,老爸一直打电话在催!
      愉快的马来西亚之行就此结束!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3 10:26

赞一个

2016-08-23 10:29

要带父母去更多的地方哦~

2016-08-23 10:33

2016-08-23 10:36

楼主好棒~能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问~私信给我吧~谢谢啦~

2016-08-23 11:56

楼主转换插头用上了吗

2016-08-23 13:45

楼主,我也是西安的,想国庆去仙本那,正在做攻略,能留微信,私问嘛?

2016-08-23 22:32

引用 丁丁迪西拉拉啵儿 发表于 2016-08-23 13:45:01 的回复:

楼主转换插头用上了吗

回复丁丁迪西拉拉啵儿:用上了,不过酒店都提供的有电源转换器,所以不用带

2016-08-24 16:53

楼主很用心哟。看了你的游记,我也决定动笔写写游记了。

2016-08-25 20: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