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〇壹五四川三大观景台自驾之旅

伊林 (粤•莞) LV.20
2016-08-23 10:01 796/4
  • 出发时间/2015-05-08

2015年5月8日至17日的十天时间里,十人五车自驾走完了牛背山、达瓦更扎、子梅垭口四川三大观景平台,除了牛背山之前有去过外,其余都是第一次。加上前两日和后两日平均每天跑一千公里,对人车要求都比较高。为了节省时间,途中只能在车上利用车载电饭煲煲好饭,到服务区后马上就可以食午餐,晚餐在到达目的地解决。

D1  东莞湖南怀化(2015年5月8日 )
            五辆车各自从住地出发,晚上约定在湖南怀化集中,其中有一辆车走京珠高速,有一辆车走二广高速,我走乐广高速到怀化

大约十九时各车辆陆续到达了湖南怀化集中,入住:味品轩食府

D2  湖南怀化四川雅安(2015年5月9日 )
      早上各自到附近早餐店食早餐,由于靠近菜市场,顺便买了些排骨,回到酒店处理好后放到车载冰箱里(由于考虑到开车路程长,时间紧,有三台车都配了车载冰箱),中午时就在车里煲排骨饭,由于第一次使用车载电饭煲排骨放得比较迟,到食饭时发现还没有熟透,好在车上还备有气炉,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把排骨重新煮熟。

天气渐行渐好,

到达湖南凤凰,出湖南省界。

接着就是贵州铜仁,也是进入了贵州省。

路过贵州凡净山,这路上风景很好,每次经过这里,都被这里的风景吸引。

路过贵州矛台镇,向着四川泸州进发。

很快也进入了四川省界。
晚上十九时四十分到达了四川雅安,入住:静祥商务酒店。

D3   雅安→石棉→冷碛→牛背山  (2015年5月10日)
      早上从雅安高速走到石棉,再去冷碛镇,

去年曾经从冷碛镇走到石棉,记忆中这段路都是沿着大渡河东边走的,冷碛镇到海螺沟路口的道路比较好,过了海螺沟路口后道路就很烂、而且比较窄,加上成都泸定的318国道修路,到泸定方向的小车都从这条路走,车速只能跑30公里/小时,但这次经过时,道路已经改为大渡河西边的道路上,这段路全程混凝土路,路况很好,一直走到海螺沟路口又接到原来的混凝土路上,避开了原来的烂路了。

中午十一时三十分就到达了冷碛镇,中餐就在冷碛镇解决,稍作休息,就开车上牛背山..

虽然之前有上过牛背山,但道路还是记不清的,好在现在的GPS比较强大,导航可以直到野牛山。

直到导航地图的路走完了,才发现导航终点是街心花园。

这已经足够了,剩下的路基本没有叉路了。在街心花园休息时,刚好碰到街心花园的老板何老大车了几个人上山,现在他山上也开了一间鑫源客栈,于是就确定入住他的客栈并跟着他的车上山。

当然跟是跟不紧的,从冷碛到街心花园的道路虽然是坑坑洼洼的跑弹路,但对于街心花园到牛背山顶这段路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这段路一边悬崖、一边山崖、路中间又是石头又是水坑,车辆往那边靠都困难,靠悬崖走,车轮到悬崖边只有二、三十公分的距离,好考验人的驾驶技术和胆量。靠山崖走,一边车轮要跨在山崖边上,整部车倾斜比较大,而且车身也很容易被崖边的石头擦花。

靠路中走,汽车底盘随时被路中大块大块的石头碰到。到最后路段全是180度的上山的弯路,最考验驾驶技术和车辆的性能。

我们上山时刚好下着小雨,路滑。山上的雾气缭绕,视距三米都不到,跟本看不到前面的车辆。好在这时都是上山的车辆,很少碰到下山的车辆,否则很难避让。傍晚等我们到达山上鑫源客栈时,何老大的车一早就在路口等着我们了。等我们陆续到达客栈停好车后,发觉还有一台车没到,甚至连车载电台上都没有听到答话。电话联系后才知道,由于对车辆不熟悉车速慢,跟不上就迷路了。

此时,突然下起了冰雹,大块的冰雹打在车上啪啪响。只好请何老大开车带上我们的一个人下山寻找了,同时电话保持联系着。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后才把米路的车辆带上来。

冰雹刚好也停下来了,天空也有放晴的迹象。乌云渐渐散开,在我们面前呈现了一大片云海。各人兴奋之余也各自忙着照相,总算上天不付有心人,给我们感受一下壮观的云海,更加期待明天云海的出现。

可能这两天赶路都在1000多公里,睡眠质量也不较好,加上此时山顶海拔3600米的高度,晚上吃过晚饭后就出现高原反映。头晕、胸闷、呕吐,实在受不了,很早就睡了。

而另一队友高反得更加严重,整晚就坐在床上没办法睡。我就迷迷糊糊睡到零晨2点,终于有了点精神。

起床走出客栈,只见月半当空,繁星点点。心想,天明肯定有云海了。

D4 牛背山丹巴(2015年5月11日)

早晨,牛背山上还是云雾朦胧,间中会出现蓝天白云。云海也时隐时现。

我们就在客栈等天晴,大概等到了九时,山上还是笼罩在大雾中,估计出现云海的机会比较少,就下山出发去达瓦更扎。

下山没有想象中困难,而且这么早也没有车上来,

到达街心花园时,已经有很多的驴友上或坐车、或徒步到达这里休整。我们也稍作休息,就继续下山。到达山下冷碛镇吃过中午饭,经过泸定前往达瓦更扎。

从318国道转入到S211到丹巴的前半段路比较好走,都是新修或正在修建的水泥铺装路,很多遂道都已经通车了。

但后半段转入旧路后比较难行,沿着大渡河岸走到丹巴,基本都是碎石土路。

由于这段路走的时间比较长,

到达丹巴已经是16时了,商量后改在丹巴住宿,入住:丹巴兴吉大酒店。

D5 丹巴小金→达瓦更扎(2015年5月12日)

早上,各车辆加满油后,就从丹巴出发。

沿着S303过了小金县后,11时到达夹金村。

考虑到再往前走就没有村落可以吃饭了。于是,在夹金村找到一户藏民,经过一番沟通后,终于答应为我们做午饭。

此户藏民屋院比较大,全部年轻人都上山采摘野菇去了,只剩下一对老夫妻。夹金村就在S210路边,房屋整齐划一,而且都是很新的藏寨。了解后才知道这是512汶川大地震后的重建房,政府每户村民补助2万元。

在他们准备午饭的时候,我们就入村里参观、照相。

午饭虽然菜式不多,但自制的腊肉、腊肠很好味,还有附近山上采摘的各种野姑、自制的沙棘酒都吸引着我们。

午饭后,继续出发,沿途的风景很吸引人,我们边行边摄。

可能风景太过吸引,以致于师傅把车辆驶到了路边的排水沟里,半个车身藏进了排水沟。

我们齐心合力,想尽了各种办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把小车弄上来了。经各种过检验,车辆行驶正常,没有一点毛故障。

接着就继续出发翻越夹金山

金山又名“甲金山”海拔4114米,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译音,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

金山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克服千难万险,终于从夹金山南麓的硗碛乡成功翻越夹金山,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红二十五师七十四团的一部,在山下的达维乡的木城沟沟口地带相遇。意外的相逢,为实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四方面军两大红军主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此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翻过了夹金山就到达了硗碛水库,我们进入的方向不需要经过硗碛乡。下山后直接转入环水库公路,到达达瓦更扎山下,山下的村落已经开了一些家庭旅馆接待游客了。我们一边走一边商量着今晚的住宿问题。刚好在上山村路上发现了一家比较大民房,女主人热情邀请我们留下住宿,包一晚餐和早饭每人100元。房屋两层足有六、七间房,看了房间后感觉还可以。于是预订了房间,顺便叫女主人帮忙杀一只鸡晚餐时食用。

此时,女主人催促我们尽快开车上山看日落。从这里转一个弯就到检查站了,刚好,我们租住的房屋是这个检站杨志华的,作了登记,并且约定今晚下山的时间,就开始上山。虽然上山的路比较窄、险、都是土路,但对比牛背山的路这里实在太好了。没有了太多的碎石和坑洼,经过大约40分钟的爬山,终于在日落前到达瓦更扎山顶。

此时,已经有两台车停在山上,并计划今晚住在山顶。看到我们的到来,也很兴奋,邀请我们今晚在山上联欢,当听到我们住在山下时就有点失落。

阳西沿,雾气从山沟渐渐升起,在山腰形成了一层薄薄的云带。但厚厚的云层挡住了落日,直到20时太阳落下,景色没有想象中美丽。

下山时由于只需要踩住脚刹,所以车辆到山下时,四个车轮已经在冒烟了,有很大刺激性的气味,忘记了挂一个低速档下山,估计刹车皮摩擦得比较严重。

下到山下已经是晚上九时了,女主人也将晚餐准备好了,菜式不多,但味道很好。

在食饭时主人家的狗也走到我身边,用它的前爪拉了我一下,开始不太注意,后来他又拉了我一下,我就给了它一块鸡骨头,它吃完后就拉我一下,害得我都不好意思不给它吃。到最后就把一个大鸡头给了它吃,它就把鸡头用嘴巴唅着走了出去,心想它应该吃饱了,过不了多长时间,它又进来了,后面跟着一只小狗,嘴里还吃着鸡头,这狗太有灵性了。

D6 达瓦更扎→小金丹巴(2015年5月13日)

早上五时,开车上山看云海,等到太阳爬得老高了,结果云海没有出现,只好下山。

早餐过后,就开车沿路返回去新都桥,沿着另一方向的环湖路,出了硗碛乡就找加油站,但这里比较偏没有加油站,只好一路走一路找了。

小金吃完中午饭后,稍作休息,就继续上路。原计划是到新都桥的,考虑到今早早起,大家身体疲惫,最终决定还是到达丹巴住宿。入住:丹巴兴吉大酒店。

在上夹金山前车油表已经亮黄灯了,一路走一路担心汽油不够,直到了小金乡才找到了加油站

D7  丹巴→八美→新都桥→上木居村(2015年5月14日 )

早上七时,迎着朝阳开车从丹巴往八美,

看见路边有一藏民居,于是征得主人同意入内参观。

女主人对我们很热情,马上就打酥油茶招待我们。

喝茶、照相之后,就和女主人别,继续我们的旅程。

八美到塔公,塔公到新都桥沿路的景色都很好,大概11时到达塔公寺。

寺外有远道而来朝拜的藏民围坐在地上野餐,马匹就栓在旁边,寺的对面山上,插满各色经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寺后远处雪山环绕。

寺内游客稀少,长长的转经筒把寺院围了一圈,我们在寺内游玩,直到差不多12时才到附近的塔公乡吃午餐。

午饭后继续出发,塔公乡至新都桥路段景色非常美丽,天空很蓝很蓝、白云很白很白,公路两旁的树木此时刚刚长出嫩绿的新芽,光看着就令人陶醉。

车行在路上,车移景转,一路开车一路欣赏,以致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很快就到了新都桥

去年从318穿过新都桥一次,觉得风景没有想象中好,但这次经过这段路后,才发现新都桥附近一带都是很美的。

当过了新都桥,往九龙县方向路段的风景更加证实了我的想法。

此时S215沿路不知名的树上开着小白花,显得格外素雅,由于时间关系,没停下照相。

离开S215转入贡嘎寺方向就是土路了,继续开车大概1个多小时,在下午16时到达贡嘎山附近的上木居村,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欣赏贡嘎山的雄姿,我们决定晚上就在上木居村贡布家住宿。

在与贡布确定好住宿后就马上开车上小梅山,到达小梅山垭口时,只见风起云涌,贡嘎山时隐时现。

在山上等待日落时,天气阴晴不定,云海翻腾涌动。终于太阳斗不过厚厚的云层,没有能给我们展现贡嘎山日落的震撼景色。

在子梅山等待贡嘎山日落景色时,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肇庆小伙也到来,在闲谈中得知他已经在川西一带走了一圈,今日上到子梅山一睹贡嘎山的雄姿,下一站将会去色达。他的这次骑行得到一家企业赞助,沿途宣传对水源的保护,一人单骑,奔驰于山水之间,迎着风,冒着雨雪,追寻自己的理想。

在山上也刚好遇到一个女孩子,她原本是从海螺沟方向徒步穿越贡嘎山到这边来的,但由于大雪,中途不得不放弃了原计划,心有不甘,就和同伴包了一部车过到这面来,也要看贡嘎山日落景色。在路上,这才是我们敬佩的人。

下山到达贡布家时,已经是晚上8时多了。贡布的夫人也正忙碌地为我们做晚餐,因为刚好这个时间也有另外的一队人也回到的,所以比较忙,

晚餐就简单的几个菜,但我们还是觉得满足了。

由于天气不稳定,还下着小雨,讨论着明天早上上不上山看日出,最终还是决定自己看着办。

D8 上木居村→新都桥→石棉→洪雅(2015年5月15日  )

早上,在贡布家吃过早餐后就开车往回走了。小雨后的群山格外清朗,处处呈现新鲜的感觉,路边小溪水静静的流淌着,远处的云雾还是依依不舍地环抱着大山,仿佛还不肯从睡梦中醒来。

附近的村落静静的,车辆迎着朝阳前进。返回的道路还是绕着山谷转,山高谷深,使周围山坡上的美景埋藏在阴暗里。

经过折多山时,云雾笼罩着周围,看不到一点点的景色。今晚的目的地是四川洪雅市,因来时住在雅安感觉不好。中午也只能在车上做饭了,在冷碛镇路边吃午饭。

到达洪雅时已经是晚上九时了。

D9 2015年5月16日  洪雅眉山自贡→沪州→遵义铜仁湖南凤凰
因来时住在湖南怀化感觉不方便。所以,决定今晚到湖南凤凰住,行程900多公里。到达凤凰时刚好是星期六,游人比较多,但还是很快在公路附近找到了凤凰天下酒店入住。

D10 2015年5月16日  湖南凤凰怀化邵阳永州郴州英德东莞
由于急着往回走,所以没有时间游览凤凰古城了,早餐后直接上路赶回家,在下午大概六时到达白云机场,接走姐姐后就回家。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3 14:26

一路美景,赞、赞、赞!

2016-08-25 08:4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9 09:51

引用 macla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1:58 的回复:

回复maclang:牛背山的话最好在下雪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