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08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 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张爱玲

很多人喜欢把旅行当成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冠以极尽华美的词藻,矫情的修饰,摆拍的照片,其实旅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走,到另一个地方看看,看看那里的风土人情,尝尝那里的食物,听听那些动人的传说和故事……”
读大学时很喜欢张爱玲的作品,正如她而言,年轻人最奢侈的事情就是拥有自由的时光,趁年轻我们应该多去看看这个世界,否则极有可能会像村上春树所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在炽热的八月,我离开了秀美的浙江,来到了从前只在地图上看到的那一块辽阔的土地……
这次旅行一共长达16天,8月2号到8月7号在西安,8月8号乘坐火车前往西宁……

第一天:西安——西宁

坐上Z265次列车,况次况次况次,一路很有节奏的向西奔去,坐在火车上听着许巍的歌,望着窗外的景色吗,一点一点变黄,树变草,草变土夹草,草变黄土,让你知道任何生命都抵抗不过气候把控,一下火车,第一就是感觉到凉飕飕,第二就是觉得呼不过气,走路小步走,呼气大口呼,西宁以这样一种不可商量的语气向我宣告:这里是青藏高原

包车师傅王师傅建议我们晚上少吃东西,早点休息,适应一下这里的气候,好为明天开始的环湖做准备。我想了想,不管了,赶紧去刷一顿羊肉!羊肉!羊肉!师傅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餐馆(具体名字我就不说了,免得惹来打广告嫌疑,省城西宁遍地美食,各人口味不同权做参考),放下行李,和基友马上打车去,果然热门的餐馆都需要排队,排队都排到马路上。这个羊肉馆要自己找位置,自己排到点餐。抓狂,8点30了还这么多人,找了一圈找不到位置。不过在我们前面正好有个成都妹子,一家人来青海旅游,边排队边聊天最后厚着脸皮和他们拼桌了。2个人点了2斤手抓羊肉,一份酸奶,一份面片,一份青稞甜醅(太好喝了,眼泪都要喝)

第二天: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读大学时,就读到过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故事,一生虔诚,心无旁骛,投身佛法,对藏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塔尔寺便是因为他而成名。一人一塔成一寺,可是当我真正踏进这个寺院,拥挤的人群,喧杂的声音,见缝插针的拍照,我想当年为了理想苦苦修行的宗喀巴,他希望看到如此的场景。想着想着,我也不是人群的一员么,落荒而逃……

落荒而逃的我,前往青海湖
沿路很神奇的是,西安西宁途中看到的黄土全部变成了草甸,绿油油的高原草甸,成群的牛羊,蓝天白云,面对此景,胸中不禁会咏出南北朝不知名诗人吟唱的《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在青海人眼里,这就是一片海,有着和海一样的颜色,有着和海一样浪潮,有着和海一样的广阔胸膛,当然湖边有着海没有的灿烂的油菜花,有着海没有的玛尼石,有着海没有的四季冰冷彻骨的海水,当然还有海没有的牛粑粑,羊粑粑,马粑粑……还好没有看到人粑粑

第二天晚上:夜宿黑马河,有趣哈哈哈

黑马河是个必经的中转站,宾馆价格自然高,我们选择了帐篷,离开青海湖边只有50米,真的只有50米,出发前就想看看青海湖的星星和日出。吃完晚饭,参加完“”群魔乱舞“”的篝火舞会后,和小伙伴裹着外套下到湖边,找一块看着不丑的石头垫着屁股,听着潮水的声音,数着星星,童年的样子大概就是如此吧……惊喜的是我们还找到了北斗七星,真的是一个勺子,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找……用照片根本就拍不出来,还是不放照片了,免得破坏了你们的憧憬,不过真的很漂亮。

第三天: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大柴旦

相信来黑马河都是为了看这里的日出,不过这是我这一路行程上唯一的遗憾,不过从小在浙江长大,海上的日出也看出,大致也就是这种火烧云,只要你抱着一种随缘的心态,就不会有那么大的落差,好在我们也看到了太阳,很像蛋黄派……

茶卡盐湖,据说这里的盐可以供人类吃几亿年,几亿年,几亿年……当你进入盐湖以后,一片白茫茫,可怜我那天正好把墨镜压在了箱底,后来才发现在箱底,于是,眼睛真的被亮瞎了。想尝试一下亮瞎眼感觉的朋友可以不戴墨镜去,开玩笑的,一定要记得穿长袖和墨镜,把自己包严实,这里的太阳加反光360度无死角晒你。这篇盐湖虽然人多,但是毕竟辽阔可以找个空旷的地方拍照,欣赏美景,妹子们应该会喜欢这里,不过我被亮瞎眼,照片没拍出好的,不上照了。

接下来就是赶路,前往一个名叫大柴旦的地方,到了这里,高原草甸不见了,因为熟悉地理的朋友们应该知道,进入柴达木盆地了。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和光秃秃的山,苍苍茫茫,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时,真的有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一望无际的戈壁中,突然出现了一群房子,那就是大柴旦了。这种感觉很神奇,戈壁荒漠中会有一个城镇,而且这个城镇并不冷清,整齐划一的街道,魅惑的路灯,夹道的白杨树,让你忘记这是戈壁……
在这里吃到了一个新疆的西瓜,1块钱1斤(相对浙江而言就是白菜价,不!白菜都不止这个价),一称起来是13.8元,我说14元算了,老爷爷笑着塞了个梨进来,虽然这里物质生活条件水平远不及他处,可是一颗淳朴的心更珍贵吧。一口咬下这个西瓜,粉中带水,瓜心和瓜边是一个味,汁水不住往下流,这绝对是我目前为止吃到最好吃的西瓜,浙江吃不到啊啊啊啊啊。
第二天一早吃了传说中的兰州拉面,师傅在煮面时我凑过去问他,你们这里的兰州拉面和其他省份的味道一样么?师傅很自信地说名字一样,味道肯定是不一样的。在微雨微冷的早晨,来一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兰州拉面,虽然高中时吃这个拉面吃恶心起来(因为伙食差,只好吃这个),可是真正的兰州拉面,味道果然正宗。此时想起了兰州拉面的起源,马保子于1915年始创的,当时马保子家境贫寒,为生活所迫,他在家里制成了热锅牛肉面,肩挑着在城里沿街叫卖。后来,他又把煮过牛、羊肝的汤兑入牛肉面,其香扑鼻,大家都喜欢他的牛肉面。
想想现在全地球到处都有兰州拉面,不管正宗与否,不可否认的是许多人靠这个养活了一家人,这就值得了。

第四天: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这一路的行程规划下来,这一天是计划中最没意思的一天,早上起来的微雨更是坚定了我好好睡一觉的决心。可是万万没想到,这一天是青海八天行程中最最惊艳一天,美得让人窒息,蓝的的让人流泪,司机师傅一直说我们人品大爆发,这是他这段路遇到的最好的天气,没有之一。好啦,不多说了,赶紧上照吧。

第五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关于敦煌,世人皆知她的惊艳和伟大,可是她的伟大与21世纪没有多少瓜葛,她是属于古典中国的,而她的开端则缘于2个人。一个是张骞,一个是汉武帝刘彻。我想2000多年前,怀抱伟大理想,一路西行的张骞一定一定经历了许多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磨难,他走过的这条路就是让我们自豪的丝绸之路。在这里容许我想像一下他和汉武帝之间的故事。
丝路故事。
你十六岁登基,在高高的王座上向北望去,匈奴未灭,大刀战马的影子时时笼罩在大汉王朝的头上,脑海中时时浮现先祖刘邦被围白登的耻辱,于是,你下定决心,一定要击灭匈奴。大军横扫漠北草原后,你又把眼光指向了西方。此时,你遇到了张骞,四目相对,揖手作躬之间,你郑重地点了点头,看着你转身,西行,目光一直随着你穿越葱岭,大月氏,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你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而后你老了了,步履蹒跚地回到长安,刘彻也老了,你也老了,你们相拥而泣,这一路是多么艰难,狂沙走石,刀光剑影,唇枪舌剑,生离死别……够了够了,把这一切都深埋心底。
而今,你们走过的丝绸之路,繁华不再,只有那沉默的莫高窟在静静诉说着当年曾走过的繁华。
在历史面前,我们很渺小……
说实话,在面对莫高窟时,你会感觉你在他们面前是多么不值一提,他们已经站立了1300多年,站在高高的基座上俯视芸芸众生,今年我们有幸参观了12个洞窟,据说会以后会变成8个。为了保护这些色彩和文物也是值得的。

下午和晚上在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已经听不到当年的鸣沙山,月牙泉是需要人工补水的,爬沙山绝对是会让人绝望的,走一步滑二步,而且干燥地不停想喝水,举个例子敦煌有多干燥,基友早上9点洗好的衣服,长袖长袖,10点钟就已经干了,完全干了可以穿身上了。从嘴到脚全部干裂,在那一刻你会想念水润的浙江。不过奋力爬到山顶,看到了沙漠日落,虽然没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但是躺着沙山上,看着天空变金黄,变暗黄,变紫,变炭红,变微黄,半小时内你会看到不同色彩。最美的时候就像川端康成在《雪国》中所写:雪国的清冷在心灵最深处撒下一丝哀怜,抹开一缕温存,就像火炉里将熄的火苗,就像车窗上同山野灯火辉映的叶子的明眸,是消失的梦幻,是幽玄的无常。

第六天:敦煌——嘉峪关

今天纯属是为了赶路吧,看了一堆土墙,土包,土坑……大明朝的西大门嘉峪关,注视着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蒙元,凭添孤独与寂寞……
反倒是晚上的夜市和住宿让我们大为惊喜,这里的夜市好吃价格实惠,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住宿是五星级的情侣,装修好的爆炸。

第七天:嘉峪关——张掖

一路上公路两旁有许多胡杨树,一点儿大,看着根本就不起眼。师傅说这些树龄已经有10年了,在种下去的前五年需要人工浇水。我问师傅:如果有人砍了这些树,会受到怎样的处罚?罚款?蹲大牢?师傅微微一笑:既不要罚你钱,也不要你蹲大牢。砍一棵种十棵,种到他原来的样子。天哪,这比罚款和蹲大牢更狠吧!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如此……不过足以见得戈壁上生命的成长有多艰难。

下午到了七彩丹霞,这山看着就像五花肉,又像彩虹蛋糕,又像腊肉,反正很想吃它。哈哈哈

第八天:张掖——祁连大草原

祁连的草原呵
草黄牛羊肥
还有那摇摇晃晃的热气球……
我问
这就是世界最初的模样么

很遗憾,祁连卓尔山由于观光车事故暂时关闭,上不了,于是我们去了他的对面阿咪东索。下到一条小溪,看着就和楠溪江没有区别,结果脚放里面只能放10秒,除非你脚不要了,这是祁连雪山的雪水

第九天:祁连——西宁

即将结束这一趟旅程,在这一天中,我回想这八天看到的景色,青海湖,茶卡盐湖,戈壁,沙漠,壁画,草原,牛羊肉,蓝天,白云,哈密瓜……许多许多,都要走到回忆里,若真的要去记住,我希望我的回忆是如这种味道的: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从小生活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温州,视线所及之处都是连绵不断的丘陵,苍茫辽阔的大西北,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一刻,你会明白浙江诗人艾青为什么会写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任何人用脚步和车轮丈量过这片土地之后,都会不舍并为之动心。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大西北
我一定会再来的。

2016-08-23 10:35

2016-08-23 10:48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23 10:48:24 的回复:

回复yikan:我还在审核中,你怎么能看到

2016-08-23 10:5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4 10:25

po主,请问青海白天跟晚上天气怎样啊~~我们也打算这两天上西宁,不知道要带多厚的的衣服
·夜宿黑沙河蒙古包的话如何?

2016-08-25 14:00

引用 Mr_Sumatra 发表于 2016-08-25 14:00:03 的回复:

·夜宿黑沙河蒙古包的话如何?

回复Mr_Sumatra:青海早晚温差大。带一件薄外套就可以了,帐篷都有电热毯,很暖和的

2016-08-25 17: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1:59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08-29 11:59:43 的回复:

回复ericyou:你哪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