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是个大地主

好事成双 LV.9
2016-08-23 10:28 187/5

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两个比较有名的地主,一个是周扒皮,另一个就是刘文彩。周扒皮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看了高玉宝的《半夜鸡叫》。刘文彩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在小学学过一篇课文《泥塑收租院》,让我知道了刘文彩。若干年后,我终于有机会来到四川大邑县安仁镇的刘氏庄园,带着几分仇恨、好奇和猜疑,心甘情愿递上了55元的门票钱。
去庄园前,对刘文彩的认识总停留在儿时看的一部电影,电影主要展现的是刘文彩如何极度剥削农民,如何逼迫刚生下孩子的年轻妇女做他的奶妈,如何挥舞着皮鞭苛刻的面对佃农。的确,之前对这个四川大地主的印象满满都是罪恶的、黑色的记忆!
踱步刘氏祖居,不得不说,刘文彩家族是一个大军政、大商人家族。他的五个兄弟包括他本人,都担任军政要职,这是一个极其显赫的家族!参观了老公馆,刘文彩极尽奢华的公馆,可见,他是一个很重视生活品位的大地主,从他的冬季吸烟室和夏季吸烟室就可以看的出来。结合实地参观和在酒店里阅读川大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编撰的《安仁调查》,我开始重新打量这个人。
恶:他是一个大地主,他不能逃离阶级人物的本性,放贷、收租。在当时的叙府(今天的宜宾)增收各种苛捐杂税,为他的弟弟刘文辉的军费支出奠定财政基础。这确实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这是不可磨灭的罪恶。
善:他是一个人,必然具有人善的一些本性。据当地的一些年老者称,如果当地的百姓没有吃的,他会在过年免费给当地人一定的米和肉,死时,给一副棺材。并不是电影中的极端恶人。据说,2010年他的孙子刘晓飞搞出一个大事件:刘氏宗亲族清明会。当年清明节,刘文彩家族后人从全国各地和海外回到安仁镇刘氏公馆,参加宗亲聚会。赴会者逾千,内设75桌宴席的大棚绵延百米,有200人因无法入座离去。清明会上最惹人注目的面孔是那些当年刘家的长工、佃户和佣人。这些已是耄耋年纪的亲历者的出现,似乎是在有力澄清当年水牢等罪恶的莫须有,并且让外界重新打量收租院的那些泥胎们,印证了人们眼里渐渐显影复原的另一个刘文彩。当然,这也激起另外的反响,恶霸地主后人翻案的声音也尘嚣其上。
义:刘文彩建立了袍哥组织,为袍哥组织的老大,听说跟他一起混江湖的人多达十万人,且他对这个组织,可谓是一呼百应,政军界无不想控制该组织。
礼:虽然刘文彩没有读多少书,但是却在晚年,穷极毕生经历,建立了安仁中学(当时的私立学校),并倡导新式的私立中学办学理念,尊师重教,培养后人,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的安仁小镇,还不时能感受到刘文彩的痕迹。古镇街上,“地主面”招幌高悬。当年他倾尽囊产兴建安仁中学已变身贵族学校,年学费15万。
智:刘文彩从一个沿街叫卖烧酒的小贩,成长为控制四川财政的大地主,不得不说,他有一定的商业头脑(当然,这里边凭借他的弟弟刘文辉进行的盘剥占到大多数,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他在当时修建完成的2条商业街,目的是招租,且解决部分无房人员的住宿,当时就将商业及住家的功能融为一体,不得不佩服他的商业能力。
信:据说他在袍哥组织中的地位非常高。且他家基本是门庭若市。如果完全是一个没有信的人,很难做到这样。
人在安仁,肯定要感受阶级教育,如刘氏庄园博物馆的名字就换过多次。最初是上世纪50年代的“大邑地主庄园陈列馆”,到文革时期是“大邑阶级教育展览馆”,文革后改回“地主庄园陈列馆”。1996年,改成 “刘氏庄园博物馆”。因为阶级教育,我很庆幸这个中国最大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地主庄园得以如此完整的保留,相对于刘氏家族的命运的跌宕和悲惨而言,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效应。如今,这里正被开发成文博集旅游的综合体。展览地主阶级的罪恶依然是参观的主题。庄园内外,似乎正形成一个反差巨大的尴尬。
今日的老公馆,也不全是刘文彩的家当,据称公馆在50年代时,已被哄抢一空,目前的家当,有部分为刘氏家当,有部分为大邑县从民间搜集来的地主用品,可见今日的公馆再现的是整个地主阶级的生活形态,而非完全是刘文彩本人,他只是地主阶级的一个代表。
阶级斗争背景下的电影打下了太多时代的烙印。
也有人说,刘文采庄园的种种虚假,只能说明历史和艺术都曾经是政治的仆役。甚至也有学者呼吁,真相和谎言始终在博弈,掺杂期间的是灵魂的良知、人性的暗昧、无知的盲从。似乎直到今天还没有回归本位。对此,我倒不完全认同,因为成王败寇的道理太简单不过。
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地主也好,阶级斗争也好,很多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恶和善的共同体,而对于这些,我们更需要用文化和客观的心态来看待。我想,客观的对待过去,就是历史的进度。
正因亲历实地的走访和感触,所以不评论更多,关心的是,庄园的文博保护和文旅开发。
离开小镇,我更多的记住并喜欢上了庄园外树林里那声声的美好鸟啼,毕竟,遗忘过去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注:部分文史资料参阅了茶思茶的博客、川大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编撰的《安仁调查》及庄园里的介绍。

---刘文彩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个人认为,既有罪的万恶,也有本的善良。先把时代背景所需的阶级斗争放在一边,他从一个沿街叫卖烧酒的小贩成长为控制四川财政的大地主,不得不说此人曾是叱咤当年风云的人物。所以,不评论更多,关心的是,庄园的文博保护和文旅开发……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3 12:22

2016-08-23 13:15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8-23 12:22:3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暴走狂人:我们都懂的:)

2016-08-23 15: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11:51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08-29 11:51:49 的回复:

回复wangyang: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