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灵山爨底下行走

回漠... LV.4
2016-08-23 11:09 330/4

8月20日周六中午12:40从苹果园站坐892出发,牌子上写的是到洪水口,但是这趟是发到斋堂的车,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在群山河流中穿梭,在两点半的时候到了斋堂。打车去爨底下,路上听司机说这样绕远,可以先去江水河村,明天下山后再去爨底下在从斋堂坐车回,最终先去了江水河村灵山下的小村子。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绕来绕去的到了。找了家住宿,四人间200,配套设施不齐全但是看起来还干净的地方。
简单收拾可以了下,沿着村旁的山坡向上走了走,这时我们不知道灵山在哪个方向哪个山头是灵山,四周都是山,村子就在河道里,都是马味,房子高低不一依山而建,普通的现代山村,没有历史痕迹。找了条小路顺山而上,各种各样的野花,忍不住的辣手摧花,从稍微高点的草中趟过粘了满身的绿球球(不知道什么草上的),不过不挨到皮肤的话也不扎,旁边一个女孩黑色的阔腿裤粘的好像黑夜中的满天星很漂亮。走着走着找不到路了,草丛马道交错行走。天暗了,也冷了,河谷中也渐渐的升起了白雾,越来越浓范围越来越大,从右手边形成,快速的向左手边覆盖,看起来是一个颜色的没有更浅更深的颜色,只是很白很白的一团。
沿着路下山,只能沿着路哦,不然会迷路的,三四米外的会看不清,五六米外的会看不到。听到马铃声走到眼前才发现是三四个人骑马上山背着大大小小的行囊好像古时骑马远行,朋友说像取经我们就是路上的小妖儿,还真挺像的。到山下问了问卖葡萄的村民去主峰的路,准备明天早起爬山。
回去休息吃饭,还看了看奥运男单羽毛球比赛决赛,中国谌龙获得金牌,没有他们的经历不知道他们的心情,但是自己的胜出使国歌在世界响起,那一刻应该是很为自己骄傲自豪,激动的痛哭蹦跳,不可言喻的喜悦,所有的汗水紧张都得到了释放,我也很激动的。

早上五点起床,迎着太阳出发,土路草地林子,或陡或缓的路忽影忽现的山顶,翻过一个山脊到了个山顶,豁然开朗。远处的公路山、脊上的土路、三三两两的人群、草地上的帐篷、悠悠吃草走来走去的马匹都点缀在草地森林蓝天白云之间,真的很美很舒服。
我们骑了一匹马,感受爬山和马背的晃悠。一匹深棕色高头大马,也很干净,大叔还把他的衣服垫在了马鞍上。第一次骑马,上去之后看着马的脖子和脚下的路感觉它很辛苦,摸一摸拍一拍它的脖子,大叔给的草枝都不知道怎么下手去赶,草地上需要拽着才能向前走,到马道上她就自己沿着路开始走了,慢悠悠的很快旁边的马看不到了,一点也不害怕。
大叔是旁边涿鹿的姓王,瘦瘦的走起来如履平地,要价很实在一百一个来回,从山下索道到最高处马歇脚的平地,大概是翻三四个山头,路上走的也慢,看景拍照两不误还告诉我们哪里拍的好看。一匹马一个人,没有浮夸的语言,从这边到那边一天两三趟,一样的路不一样的人。对了这匹马叫大宏,已经八岁了,深棕色,路上有时会咬下一根树枝边走边吃。这里最高海拔2303,江水河差不多是1700多,大家来来回回的都活动在这么高的海拔上感觉比其他地方人要黑要红。
路上有的人遇到了好多次,迎面打个招呼,高声说几句话,颇有有朋自远方来的感觉。爬山很累的,走走停停,抬头或回头看看风景,豁然开朗,啊大好山河呀,远处的村落在山谷中连成了线,曲曲折折,真是自然美。
爬到高处,天边的云好像画了一个圈,天圆,云的下边都在一条线上,上边展现着不同的形状,又随风变幻着。好像在忽然之间从远处的山头腾起一大片的云,好像龙卷风的形状大部分积聚在上方,最细的地方连接着远处的山头,越来越大,铺天盖地的与太阳追逐,在草地上投下一片片变幻的阴影,自己也披上银装。
山顶玛尼堆经幡,焚香祈福,在这里与天最近的的地方,看着那随风的烟,莫名的感到心安。

下山坐车又在爨底下转了几分钟,因为时间短,也没有上山看到远处的村庄,只是走了条主路,大感失望。这样的地方还是要花些时间细细转一转的,看一看面积很小但是五脏俱全的小四合院,小小的院落几道门,层层叠嶂,好像这就是历史的痕迹,说不上精雕细琢,但是有那么一瞬间我只想到了规矩二字。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23 14:20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8-23 14:20:10 的回复:

回复lixin爱旅行:我觉得是值得去的,北京最高峰,草甸花海白桦林,就冲这些就值得看看,当然现在是一点点的花没有海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沿着小路爬过一个山脊后,看到对面几匹马悠悠的走来走去吃草,远远的是马铃声,映在蓝天白云间草地林海处。

2016-08-23 14:32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