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北疆,在边境线驻足张望。【全程包车游北疆经典环线➕伊犁➕吐鲁番超新鲜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31

先容我啰嗦一下~

记得刚大学毕业那会,大家为了选择一个毕业旅行的目的地焦头烂额,做攻略订住宿啊麻烦的很,不过因为距离和预算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拜倒在了九寨沟的石榴裙下。那次的九寨沟之行算是本人第一次亲力亲为的自由行。
从05年到现在,不知不觉在重庆生活已有十一个年头,恍恍惚惚前七年基本都是窝在美院里面混沌度日。吃喝拉撒就没走出过黄桷坪和后来搬去的大学城。从大四学校组织以考察为目的的班级旅游为导火索直到现在,有幸在后四年的时间里把中国的大好河山走了小半:佛教圣地五台山、质朴平遥古镇、大美九寨沟、多彩云南泸沽湖女儿国、俊美峨眉山、雪中海螺沟、环游青海湖敦煌鸣沙山、奇绝黄山、水墨宏村、首都北京等等等等,走过最远的地方也不过就是海南三亚。然而经过时间和生活的累积,那些走过的地方除了电脑里的照片和脑海里的零星片段,也并不会再记得更多。

今年春天的某一天,看到一位好友在朋友圈发表了一篇蚂蜂窝游记,忽然发现写这样一篇游记其实是记录旅行一个很不错的方式。随即六月份的北京之行就趁热打铁写了一篇。虽然看的人不多,但是心里还是满满的成就感。PS:北京游记,欢迎围观  http://www.mafengwo.cn/i/5518307.html

这次出门放弃了老机子佳能500D,戴上了舅舅的尼康D7000,结果呢!不太会用,照片一大部分都对不上焦,清晰度堪忧。回来整理照片时郁闷之极,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有那个性子去研究拍照,相机于我只是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门的记录工具,不过还好吧,东拍拍西拍拍倒也不错,随性而为总好过焦头烂额的去追求完美吧!

刚从新疆回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发誓一定要尽快写一篇游记记录这趟难忘的旅程。准备初期又是一场目的地的筛选,我忍痛PASS了厦门,选择了北疆,虽说不是最美金秋季节,但是怕以后也遇不到十多天的长假了,便毅然决然定下了昂贵的机票!
你有没有经历过像这样的旅行?那是一场对双眼的洗礼,却是对身体的千般酷刑。如果你想试试,那就出发去新疆吧!

行程一览

【7月31日——8月10日】为期11天。
【7月31日】:早6:40—10:50重庆直飞乌市,游乌鲁木齐博物馆,晚18:39—8:30(+1天)乌西坐火车到达北屯市,夜宿火车。
【8月1日】:早到达北屯火车站,包车前往布尔津县,下午游185团白桦林,白沙湖景区,夜宿布尔津圣泉宾馆。
【8月2日】:早包车前往禾木村,夜宿禾木桃源山庄。
【8月3日】:早包车前往喀纳斯,夜宿喀纳斯四季休闲酒店。
【8月4日】:早起床看禾木晨雾后包车前往白哈巴游览,傍晚回五彩滩观赏日落,夜宿布尔津包车师傅家中。
【8月5日】:早坐大巴车赶往奎图市,晚19:57—23:44奎屯坐火车到伊宁市,夜宿锦江之星伊宁火车站店。
【8月6日】:早包车前往赛里木湖、果子沟和霍尔果斯口岸,夜宿锦江之星伊宁火车站店。
【8月7日】:早包车前往喀拉峻草原,夜宿锦江之星伊宁火车站店。
【8月8日】:上午游览伊宁市、伊犁河景区,16:54—23:11伊宁坐火车到乌市,夜宿汉庭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酒店。
【8月9日】:早包车前往吐鲁番地区,游览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夜宿汉庭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酒店。
【8月10日】:游览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购物,晚17:35—21:20乌市直飞重庆。旅程结束。

出发前的准备

1:防晒霜!防晒霜必须带,你们懂得。
2:吹风!有的宾馆没有吹风。
3:洗漱用具!有的宾馆没有一次性牙刷,比如毡房。除非你每天都住的很好很高级,那么你必须带上一把自己的牙刷。
3:药品!我带了感冒药,头痛药和溃疡药,还有健胃消食片。结果身体太好了根本没用上,但是防患于未然嘛。
4:帽子!帽子其实很有用,至少脸不会被晒黑啊。
5:芦荟胶!防晒修护补水好帮手。
6:拖鞋和浴巾!出门从来不用酒店任何贴身用品星人,爱干净爱自己。
7:披肩!至少一条漂亮的披肩或者丝巾,拍照时请适当低调使用。
8:雨伞或者雨衣!无需解释。
9:水杯!可以随时喝热水。
10:漂亮衣服!嘿嘿。

门票和住宿

不得不说,去北疆游一圈。开销全部花在路费和门票上了。第一是机票订的晚了点,第二是两个人包车太不划算,再一个就是门票确实坑。火车票价钱是死的,穷游首选坐火车。机票在此就不说了,毕竟变数大。

【住宿方面】:如果不是旺季就很便宜,建议在伊宁市和乌市就住快捷酒店,我提前十天在去哪儿网上预订便宜实惠。景区住宿就看人品了,强烈推荐禾木桃源山庄,后面看我游记就知道为什么推荐了。

【门票方面】:喀纳斯景区275/人,去观鱼台要单独再买一张区间车票120/人。
禾木村门票60/人,不管是自驾还是包车,所有人只能停在景区门口坐区间车100/人,所以总价就是160/人。
白哈巴门票更便宜50/人,但是依旧只能在景区门口(铁热克提)坐区间车124/人。也就是174/人。
喀拉峻门票也不菲,现在又多出了阔克苏峡谷和鳄鱼湾什么的另外收费。东西喀拉峻门票分别是40/人,区间车90/人往返。如果不去其他景点游玩总价就是170/人。
以下景点没有区间车:葡萄沟门票75/人,火焰山门票40/人,赛里木湖门票70/人,霍尔果斯口岸门票40/人,坎儿井门票40/人,交河故城门票70/人(有区间车但是是免费的),五彩滩门票50/人。

【注意】:禾木白哈巴每人都要交20元的村落维护费。总价可想而知了吧。

新疆八大怪

新疆八大怪指的是新疆有名的特产:和田无花果、吐鲁番的葡萄干、库车的杏脯、木垒的鹰嘴豆、罗布泊的罗布麻茶、伊犁奶酪、哈密哈密瓜干和喀什的巴旦木。

但是我说的八大怪是历史流传的八大怪:
第一怪:神秘湖里出妖怪
是指神秘的喀纳斯湖区流传有湖怪出没。
【景区挂牌表示,湖怪其实就是喀纳斯湖中的巨型哲罗鲑】

第二怪:男人爱把花帽戴
新疆,维吾尔族男人喜欢戴一顶象征和平、期望、生命的绣花帽。
【小帽子很可爱,别看它小,戴上可是不容易掉下来】

第三怪:骆驼比车跑的快
新疆的沙漠,方圆几百里没有人烟,骆驼沙漠里最好的交通工具。
【这倒是没看见,骆驼都是懒洋洋的慢悠悠的走来走去】

第四怪:春夏秋冬一天来
四季分明的新疆,昼夜温差大。“早穿棉衣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就是这个意思。
阿勒泰地区早晚温差特别大,中午短袖晚上抓绒衣,住宿的酒店都是厚厚的棉被】

第五怪:鞭子底下谈恋爱
“姑娘追”是哈萨克族青年人的一种马上体育游戏,是青年男女相互表白爱情的一种特别方式。
【谁追谁倒是没看到,但是当地人的马术真的不是盖的】

第六怪:风吹石头砸脑袋
地处风口的小草湖30里风区,最大风力可达12级。
【去往吐鲁番的路上会经过小草湖景区,说是就在我们去的前几天,此地的妖风发作把大巴车的玻璃都打碎了,此事闹得沸沸扬扬,搞的我路上一点车窗都不敢开】

第七怪:条条井水连起来
坎儿井是二千年前汉代根据新疆的地理条件,发明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非常宏伟。
【去吐鲁番的时候可以安排行程去坎儿井看看,感受一下老祖宗的智慧】

第八怪:鬼哭狼嚎谁作怪
每到夜幕降临时,克拉玛依东北110公里处,狂风呼啸,飞沙走石,怪异、凄厉的声音很吓人,被当地人称为“魔鬼城”。
【从喀纳斯奎屯的路上必然会经过魔鬼城和克拉玛依,到处都是开采石油的磕头机,因为形成原因我们没有下车,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停留】

民以食为天

【主食】:拌面,抓饭,牛肉面,羊肉串,烤包子!等等~椒麻鸡还是不错的。
喀纳斯那边早餐有一种哈萨克族的小吃,类似于油条的食物,名字叫包尔萨克,一定要尝尝,挺不错的。不过说实话真没啥吃的,连我这种爱牛羊肉到死,不肥不吃,腰子一口气吃两个的女汉子,天天吃也受不了。大家就看看图自行体会,不吃牛羊肉的就别来了,来了也是受罪。
【水果】:西瓜平均5元一个,又大又甜水分多。我们平时统称的哈密瓜,在新疆分的却很细,各种不同名的瓜,你根本看不明白。有一种和西瓜长的几乎一模一样的瓜,后来百度了一下,名字叫药西瓜,是一种有毒的瓜,可做杀虫剂,中毒后有头痛、腹泻的症状。葡萄更不用说了,因为新疆根本没有酸葡萄!
布尔津夜市】:夜市12点之前都是很繁华的,人头攒动。你可以随便找一家坐下来,点上烤串,烤鱼,再来一瓶乌苏啤酒或者一杯卡瓦斯(其实就是格瓦斯)。烤鱼推荐吃狗鱼,Q弹。五道黑个人觉得没有狗鱼好呢,烤鱼一般都是60元一条,不称斤数的。普通羊肉串5元一串。

那些可爱的动物们

久居城市之中,你可曾见过奔跑的马儿,吃草的羊儿,喝水的牛儿?可曾见过翱翔的苍鹰,南飞的大雁群,翩翩飞舞的蝴蝶,忙着采蜜的小蜜蜂?来新疆吧,它们都在这等你。

交河故城遇见了一只亲人小蜥蜴和两只秀恩爱的蜥蜴夫妇。

外加各种昆虫总动员。

最后活捉一只阿狸。

Day1:从血站大盘鸡到乌鲁木齐市博物馆

不去新疆,你不会知道中国到底有多么辽阔。
不去新疆,你不会知道一天时间究竟有多长。
重庆乌鲁木齐居然要飞接近4个小时,在飞机上东倒西歪的终于熬到了下飞机。出了机场我们俩直接选择了坐公交车51路,不仅只要1块钱而且不用转车,直奔之前在大众点评上搜的小李子血站大盘鸡。
不过这大盘鸡完全不够大嘛。

其实在行程中没有安排博物馆之行,吃完大盘鸡发现时间还很充裕,我们就选择了去博物馆一睹干尸的真容。乌鲁木齐博物馆其实名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一所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分为几个陈列室。比如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等。有丝毛棉麻织物 (包括锦、绮、绫、罗、纱、缦、绢、印染、刺绣等大量汉唐丝织品,毯、毡、绦带、刺绣等古代毛织品)。多种文字 (汉文、回鹘文、 佉卢文、吐火罗文、梵文、古和田文、吐蕃文、阿拉伯文、粟特文等) 书写的文书、简牍,晋唐时期木雕、泥塑俑像及纸本、绢本人物,花鸟绘画,具有斯基泰文化特征的青铜器,以及新疆各兄弟民族的服饰与工艺品。此外,还有部分古生物化石和古尸标本等。而新疆古代干尸展览位于博物馆二楼。

前方高能,不喜误入!

下面这两张照片就是大名鼎鼎的楼兰美女干尸。
1980年穆舜英发掘出一具女性干尸,史称“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三千八百年的历史。科学测定该女子死时为四十五岁左右,生前身高1.55米,现重10.1千克,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墓穴顶部覆盖树枝、芦苇、侧置羊角、草篓等。古尸身着粗质毛织物和羊皮,足蹬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发长一尺有余,呈黄棕色,卷压在尖顶毡帽内,帽插数支翎,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感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一下,干尸馆人不多,大家也不会过久停留,因为近距离观看干尸不免还是有些瘆人。

下面这具干尸名叫张雄(583年~633年),字太欢,出生于高昌王国的一个贵族家庭。张雄少袭父职,因早年平定叛乱有功,遂被封为威远将军,后任左卫大将军、司兵部等要职。贞观初年,张雄主张归顺大唐,维护统一,但高昌王不听其言,执意与唐朝对抗。根据记载,人们判断张雄因此抑郁成疾,死时年仅50岁。如今,其尸体眉宇之间仍存坚毅之态。

仔细观摩。发现细节保存之完好,睫毛、胡子、牙齿明细可见。

下面这位名叫且末男尸,也是一名欧罗巴人。
虽然他不是最有名的一具干尸,但是你仔细看他的头上:红色的绑带绑住头顶和下巴是为了防止下巴脱落,嘴巴微张,里面有一块石头,这是为了防止内脏吐出。他的眼睛、鼻梁以及两侧面颊都有黄色颜料的曲卷纹。这可是教科书一般的干尸啊!

下面这位是小河公主干尸。
小河公主,是中国考古学家于2003年在新疆罗布泊小河遗址发掘出的一具女性干尸,虽然经历了四千年,但干尸的保存完好,面部笑容清晰可见,因考古学者感叹其美丽且完整性,又在小河遗址发掘,所以将其命为“小河公主”。个人认为小河公主在世时一定比楼兰美女漂亮吧!

Day2:行走边防185团和白沙湖

经过一整夜的火车卧铺,终于在早上8点半到达了北屯车站。
因为之前就联系好了包车于师傅,出了站我们很顺利的就往布尔津县行驶。
半路遇见了一对搭顺风车的当地夫妇,于师傅询问了一番过后问我们愿不愿意捎上他俩,我几乎没有犹豫就同意了。待两个人坐上车坐在我旁边的时候,心里忽然就怕起来了,和辜先生交换了一下眼神,一路都忐忐忑忑。不过现在想想是我们想多了,北疆基本都是哈萨克族人民,性格温顺像小羊。而南疆的维吾尔族人民则被当地人比喻成狼。
北屯布尔津开车只要2个小时左右,回宾馆休息了一会洗个澡。又马上出发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白沙湖风景区西北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有公路相通。海拔约650米,其水域面积为0.5平方公里,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走过茫茫的戈壁滩,眼前居然呈现出一汪湖水,湖中开满了睡莲、长满了芦苇。还时不时有野鸭子戏水飞翔。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人也不多,有种整个景区都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

在185团五连与白沙湖之间,有一片位于中哈界河上的白桦林,面积约300公顷,是我国版图西北最大的天然生长的白桦林带,被誉为“西北第一桦林”。在国家支持下,与哈萨克斯坦共同对这片白桦林进行保护和管理。命名为中哈友谊林。这片美丽的白桦林生长在森林湿地上,中哈界河从林中蔓延渗过,185团为发展旅游、有效保护林区,架设了木板栈道。中哈友谊林成为友谊、和平的象征,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完美替代了国界。不过这些信息我是后来才知道的。

当时下了围栏,走到河边,正准备拖鞋淌过河去对面的时候,忽然来了两个大叔。"前面不准过去,你们快点上来!"当时好纳闷,明明看见有几个小孩正在戏水,为什么不准我们过去。后来才知道,你过去吧,过去可就是哈萨克斯坦了,小心被非法遣回。右边那个蓝绿色房子是景区卫生间,有幸进去上了生平最有意义的一次厕所。

途中于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叫鸣沙山的景点。全国的鸣沙山太多了,此鸣沙山非敦煌鸣沙山,其实就是当地一个小景点。没有一群群骆驼,只有一群全地形越野车。
150元一个人一次,要栓安全带和寄存贵重物品。由于辜先生迫不及待想在沙地飞驰,我就舍命陪君子好了,果然,除了满身满嘴的沙,刺激还是很刺激的。下车过后竟还想再来一次,无奈太贵只好作罢。

晚上回到布尔津县已经是半夜12点半了。匆匆在布尔津夜市吃了晚饭,回到宾馆倒头就睡。

Day3:在禾木村闲逛的一天

中国图瓦人是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四百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象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其意义是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显得特别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沿途采了很多野花,绑成一束放在了屋子里。走的时候很想带走啊,可惜带不成。

一只羊引发的打斗。
登上禾木观景台你不仅可以俯瞰禾木村的炊烟袅袅,你还可以看到很多牵着小羊的当地孩童。那小羊可爱的嘞,忍不住就想去摸。但是和小羊合照是要收费的,10元一次。看小羊正入神,忽然一个当地小孩冲我跑来把我一把抱住:“姐姐姐姐,你和我的小羊照相吧!”我正在犹豫,低头就看见他满手黑乎乎的抓着我,满脸黑乎乎的望着我,干了的鼻涕和刚流出来的鼻涕差一点点就会蹭在我的胳膊上!我就瞬间答应了。不过事情可没我想的那么简单,正在照小羊的时候,另外一个当地小孩也跑来了,求我跟他的小羊也照一张。我不依,结果呢,两个小孩因为羊打起来了。我告诉他俩不准打架,照完之后我赶紧跑开了这个是非之地,那速度可比小羊还跑得快。

此行在禾木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很多很多蘑菇,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看见真正从树林中土地里冒出来蘑菇别提多兴奋。以至于后来拍到手机没电,又返回住宿充电,充了电又跑出来继续拍蘑菇。这行为简直是丧心病狂。

辜先生抱着我的帽子不丢手,里面装了一大堆战利品。

蘑菇可爱吧!能吃的菇种还是很多,无奈我都不认识。不过颜色鲜艳的可都不能吃哦,比如那朵枚红色的。于师傅还喊我们都带出来他回布尔津给我们来一盘小鸡炖蘑菇呢。但是当你看到一朵朵可爱的蘑菇立在那里,肯定不忍心把它们全部摘光,只摘了帽子里这几朵过过手瘾而已。

关于之前提到的禾木住宿。我们住的地方名叫禾木桃源山庄。
山庄紧挨着禾木河,打开卧室就能看到河水,夜晚伴着水声入睡,别提有多浪漫了。最主要的是山庄种满了花,之所以叫桃源山庄,本意应该就是世外桃源的意思吧!在这里基本上每个住宿的地方都可以联系骑马,200元一个人骑到山顶去。因为之前在云南骑马也是爬山,所以我俩就没有在这儿骑,准备去伊犁大草原再驰骋。而且草原骑马只要80元一小时哦!

站在桥上看过去,离我们最近的紧挨着河的就是桃源山庄,还可以看到我们那间屋的窗户呢。

因为订到了好的住宿,住的都不想走了。建议可以安排时间在禾木村多玩两天。

Day4:喀纳斯湖没有湖怪

先说一说禾木的晨雾,早就有所耳闻清晨禾木村的晨雾很美很美。可是天公不作美,大雾弥漫,一大早6点起床奔上观景台冻得打哆嗦却什么也没看到。看禾木的晨雾需要拼人品啊,难道是我人品爆发,所以看到的都是雾?!无奈在观景台苦苦等了两个小时大雾也没散去,干脆下山吃早饭,然后出发前往喀纳斯了。

此行11天,在喀纳斯景区是天气最好的一天。蓝天白云,奶绿色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景区有点坑,虽然你买了门票和区间车进来了,但是想上观鱼台一睹喀纳斯湖全貌,还是要单独买去观鱼台的区间车票。去湖边游玩还可以坐快艇游湖,个人觉得坐快艇没有什么意思,你又不能下船,只能在船上看看周围。但是相比之下爬上观鱼台就非常值得了。

爬上观鱼台那是相当累啊,你需要爬1068个台阶才能登台!因为时间不是很多,我和辜先生连走带跑的爬上去,加之早上在禾木花了20分钟跑上了观景台看大雾弥漫。累的我小腿抽筋儿。

云的倒影映在喀纳斯湖上,呈现出诡异的形状。

鱼台

月亮湾

卧龙湾

神仙湾

喀纳斯出来已经是晚上9点,我们住的是喀纳斯四季休闲酒店。价格可不便宜,景区的准四星,其实就是外面的三星都不及吧。之前在去哪儿订房的时候就看评价说有蜘蛛。果不其然,全是长腿蜘蛛,灭蜘蛛都灭了接近半个小时。躺进被窝已经接近12点。辜先生又去拍星空了,结果外面光污染有点多,拍回来的星空就这德行。虽然我不喜欢研究相机,但是那一瞬间我觉得有必要逼着他好好学习一下拍摄技巧了。

Day5:从白哈巴奔向五彩滩

白哈巴西北第一村。这里不像禾木那样商业化,充满着质朴的原始气息。

又一次来到了边界地区,下面就是中哈边界大峡谷,峡谷中流淌着美丽的中哈两国的界河——阿克哈巴河。“阿克”在哈萨克语中为“白”的意思,因此阿克哈巴河也叫“白哈巴”。阿克哈巴河河谷长满白桦,遍布高山大川以及茂密的森林。这里的风光、民族风情以及独特的历史意义都会给人留下永久的记忆。我觉得这条河的风情远远胜于喀纳斯的三湾!

这只小羊想跨出来,结果一直被卡着,可能白哈巴的动物都这么逗B。因为刚刚遇见一只大牛,看见我朝它走过去,吓得连蹦带跳的逃跑了!

白哈巴闲逛,遇到了正在插草的当地人。其中一位大叔很热情,发现我们看了很久便招呼我们进去插草玩。看着大叔插草驾轻就熟的样子,心想估计也不难,结果辜先生一上手便知有没有,不仅一次插的草量少,而且在往卡车上放的过程中不断往下掉。最后搞得自己都不好意思继续打扰别人干活了。

最后两个人爬到山顶撒欢,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因为还要赶回布尔津五彩滩看日落,便不舍的离去了。

看,下山的时候大叔们的草已经插了一大半了!

五彩滩是本次喀纳斯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远远的就可以看到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
五彩滩的特别,由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因为这里有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都是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让你感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这里真的要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来,因为这样你才会看到中国最美的日落,才能体会到五彩滩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景区不大,时间充足可以去走走吊桥到对面看看。

哎,终于来了张清晰的正脸。

插播一条:关于包车的那些事儿

驱车前往五彩滩的路上,于师傅还带我们当了一把偷瓜贼。
说起于师傅,不得不多说几句。去年十一有几个好友去了喀纳斯游玩,刚好包的于师傅的车。夸于师傅人好态度好,所以我就要了号码预约了这几天的包车。结果31号出发之前,于师傅打电话说换车了,之前的车型他高价租出去了,给我们俩准备了一辆QQ,QQ!我当时就说那我们不租了,他还满不乐意说我毁约变卦。后来把价格谈低了几百之后,又还是租了他的车。之后路上我一直对这件事有点耿耿于怀,所以对他也没有太热情。
可是俗话说的好: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经历了后面的伊宁租车马师傅之后,才发现于师傅简直是上天派来的天使,除了这个天使的坐骑不太完美,其余的简直是太完美了!不仅不怕时间晚,还带我们吃吃喝喝,早饭还请我们吃,还让我们住他家里!最重要的是带我们体验了偷瓜!那个马师傅我就不多说了,不仅不把我们带到景区大门,还半路临时想改行程。一路上抱怨连连,还一直催促赶时间。
所以说啊朋友们:包车这个事儿,关键不是看车有多好,而是看包车师傅有多好!当你遇到了对的包车师傅,那你的行程真的会锦上添花哦~
想要于师傅电话的可以单独来咨询我~

Day6:注定要坐车的一天

早上出发从布尔津县坐大巴到奎屯,然后从奎屯坐火车去伊宁市。
大巴车要坐9个小时,因为新疆的限速很严重,一直都是80码。火车又坐了4个小时才到。这一天车坐下来足足有13个小时!而且不论去哪里都会被检查,就是路上的那种检查站,还要刷身份证验证通过。但是没办法,为了安全嘛!新疆各个地区的同胞也是很团结的,比如很多场所都可以看见呼吁民族团结的标语。当地人也都是笑脸盈盈的。

Day7: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去赛湖那天天气不好,远山都看不清楚。经过雄伟的果子沟大桥没多久就到赛里木湖了。和辜先生沿着湖边走了一会,打了一会水漂,然后就去登观景台了。本来打算去环湖的结果也没去成。因为包车师傅无缘无故要加价才带我们进去。%¥&Y#@%^%。

来赛湖有条件的基本都去环湖了。爬观景台的人很少,不过这个观景台也特别难走,身体不好的,上了年龄了都不要去了。虽然没有环到湖,但是爬上观景台,居然看到了传说中的中国瑞士风光。倒也不虚此行。

俯瞰赛里木湖。

晚上8点才赶到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9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对方口岸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口岸,距中方口岸仅1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原名潘菲洛夫市)3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

生平第一次到国门,心情激动又紧张。不过去的有点晚,没看到很多大卡车。

这是界碑,只能远远的观看。

我触摸的这一块是清代18号界碑。
这是最早清朝时期中俄边境线的界碑,背面刻有俄国图腾双头鹰和阿拉伯数字“18”。鹰在俄国是勇敢的象征,“18”是界碑的排序。正面则刻有满文,是“石碑”的意思。
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干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积极捍卫领土主权,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了不懈努力。1994年4月26日,中哈两国总理在阿拉木图签订了协定,对历史遗留的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区进行了重新划分。最终仅仅得到了27.4平方公里的土地。

Day8:黑色莽原喀拉峻

出发前经过了伊宁市的汉人街。
美名其曰汉人街,结果都是维族同胞。没有下车匆匆离去,但是他们的房子很漂亮!五彩缤纷的。

伊宁市到喀拉峻草原需要开接近4个小时后的车程。因为有的地段在修路加上有一段山路,就更不好走了。喀拉峻草原分为东喀拉峻和西喀拉峻,如果只有一天时间的话就玩东西喀拉峻就可以了,如果安排了两天,则可以去阔克苏大峡谷游玩。
景区已经很完善了,区间车车次也很多,不懂得可以随时问当地人,他们都相当热情。

喀拉峻草原十分原始,景区没什么吃的。但是家家户户都有马奶,第一次喝马奶差点没哭出来。想来点刺激的就喝喝马奶吧!这里的人们也都擅长骑马,骑马80元一个小时,我们骑了一个半小时。
带我骑马的是个小伙子,一路高歌不停。闲聊中,发现他们还是很闭塞的一个地方。几乎从来没出过喀拉峻,小孩子上学都是在旁边的八卦城,出去旅游就是去哈萨克斯坦(这个确实很洋气)。我问他:你喜欢吃辣吗?他说很喜欢。我让他来重庆吃辣,他居然不知道重庆是什么。小伙子还带我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悬崖勒马,吓得我魂飞魄散!

一起照相的大叔很热情,总是抬着自己宠物的脑袋让它俩强行看镜头。但是这两位爷就是不配合。

羊和牛的爱情。

Day9:在伊犁河畔

定了傍晚的火车去乌市,今天睡到自然醒,去饱餐了一顿然后逛了逛伊犁河景区。
去的是一家名叫阿依努丽美食的地方,地址位于伊宁市解放路7号。装修极尽奢华。价格也还合理。伊犁河景区有电瓶车接送,一个人10块钱。

伊宁火车站还遇见了超可爱小朋友!(拍小朋友都可以拍这么清楚,难道是颜值问题)

Day10: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在行程的第十天,我们又返回了乌鲁木齐市。今天的行程就是大名鼎鼎的、只出现在书本里的地方。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

火焰山的大温度计显示的是55度,建议大家上午去火焰山,上午气温还没升起来。不过在我看来,火焰山也就是晒的很,再热也没有重庆热呀!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不要学我穿这么清凉,我也就是潇洒走一回,回家哭几回那种。
目前只能走到火焰山脚下海拔零米处,夏天不能登山。

遇见个猪八戒,吓死宝宝了!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走在葡萄架下,一点也不觉得热。真是感慨啊,小时候觉得葡萄沟就是这辈子都不会去地方,可是现在居然来了,并且品尝着葡萄沟的葡萄和哈密瓜。所以说生活还是要有目标,人还是要有说走就走的勇气与决心,即使下一秒不在人世,你也比别人多了一项阅历和回忆啊!

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这么多葡萄。
这种长长的叫马奶子,吃起来并不是我们平时买到的马奶葡萄,有籽。下面那些大串大串的是新疆最甜的葡萄——无核白。葡萄沟很多葡萄是不能直接摘了吃的,因为要拿来观赏。

来到葡萄沟你肯定全程手痒痒想摘葡萄,因为葡萄太多太可人,而且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所以在景区你可以随便选一家农家乐来体验摘葡萄,边摘边吃,因为这边的葡萄都是不打农药的。当地人有自己的一套驱赶蚊虫的秘诀。记得不要摘多了哦,摘了又不吃是最大的浪费!

来到坎儿井一定要认真听听导游的讲解,因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正因为有了坎儿井,才孕育出了享誉世界的瓜果之乡。

在葡萄干晾晒房里。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登上交河故城,感受着烈日的暴晒,你很难想象的出这里曾经是一处繁华之地。脑海里只有古从军行一直在回想。是啊,饱经战乱的遗迹,你也只能感受到凄凉和悲愤,再也感受不到这里的繁荣与昌盛。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
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
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

不过辜先生的交河之游全部锁定在了一只喜欢他的蜥蜴身上,先是爬到他的鞋上,后来直接上手了!

偶遇蜥蜴夫妇,好污!

随着交河故城的结束,我们的旅程也差不多快要结束了。
依依不舍的迎着十点的夕阳赶回乌市。

Day11:繁华的大巴扎

下午的飞机就要离开新疆了,上午来著名的国际大巴扎逛逛。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大巴扎很大,需要花些时间游览。我们买了很多葡萄干,新疆的葡萄干种类太多了,完全挑花眼。其实每一种都好吃,随便选几种就行。

给辜先生买了手鼓,给自己买了挂毯,加上一大袋甜甜的葡萄,北疆之行也算是满载而归!

常见问题小贴士

首先你要做好每天过安检的准备,去吃汉堡,逛超市,逛商场等等都会被安检,人流量大的地方还需要开包检查。在高速路上也会时不时的需要下车检查,当你遇到不需要下车的关卡,你也需要摇下车窗让兵哥哥看清你的脸。

1:乌鲁木齐简称乌市,买火车票的时候北屯奎屯不要弄错。

2:关于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博物馆每天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不怕干尸的朋友记得一定要安排至少2个小时行程去看,绝不后悔。

3:布尔津和贾登峪的区别。布尔津其实就是又一个新的游客集散地。因为游客越来越多,现在去喀纳斯游玩更多人选择住宿布尔津县,条件和选择高于贾登峪。因为贾登峪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量。贾登峪呢,是喀纳斯湖景区和禾木风景区的门户,常规方式进入两个景区都要经过这里。喀纳斯景区的大门就在贾登峪村旁,进入禾木的区间车和徒步路线的起点也都在这里。也就是说,贾登峪距离景区更近更快捷。

4:关于喀拉峻草原和那拉提草原。那拉提草原距离伊宁市比较远,喀拉峻则近一些。如果你是8月去建议去喀拉峻,8月之前就可以选择去那拉提,因为喀拉峻的草比那拉提的黄的晚一些(是当地人所说)。

5:关于跟团。因为我和男友从来不跟团,所以花销比较高。但是路上问了那些跟团的阿姨,喀纳斯5日游的基本价位也在3500以上一个人。算了下我俩的喀纳斯自由行花销,其实也还好呢。

6:关于搞笑的时差。新疆地区和内地(对的,你没看错,他们说我们是内地人)时差是两个小时左右。晚上十点才开始天黑。所以建议年龄大的,身体不太好的游客,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最好15天以上。因为虽然有两个小时时差,天亮的还是一样的早。所以我俩这几天基本就是从早上9点玩到晚上11点才吃晚饭的。有几天回酒店两个人都是满眼红血丝的,真心太累!

7:关于当地人问你几点了。你记得一定要用洪亮的嗓音告诉他:"现在是北京时间XX点"。因为当地很多人都用的是新疆时间。

8:关于购物。葡萄干一定不要在葡萄沟购买!贵一半价钱!在大巴扎砍价从要价的一半再往下砍,努力砍加油砍。但是不要太过了,那种丝质小挂毯,要价50块,有个阿姨直接说5块卖不卖。太过了,别人都不爱搭理她。

9:关于霍尔果斯口岸。目前中哈界碑是不能走进看的,只能远远观望。只能看到的是清代的界碑。去购物的朋友们,有一种叫OK的果汁,好看不好喝。巧克力还不错,可以多买送朋友。

10:关于葡萄沟和赛里木湖。葡萄沟真的就是一条沟,全长8km。如果是包车的话,你就还需要给司机买一张门票。如果自己步行进去的话,可能要花费6个小时才能游完。赛里木湖也是可以开车进去的,同样进去多少个人就买多少张票。建议时间充足的可以上午前往,进了景区东门之后就有停车场,停了车先去爬观景台俯瞰赛里木湖(这个真的值得爬上去的,因为观景台另外一面可以俯瞰到果子沟大桥),中午在停车场吃饭。下午再环湖。

吃火锅

每次旅行回重庆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
仿佛只有这样,才是给每次的旅行一个完美的交代!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的图片:

胆子可真大 都敢让他爬到手上来

2016-08-23 14:0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23 14:27

引用 害羞鬼刘氏 发表于 2016-08-23 14:27:00 的回复:

回复害羞鬼刘氏:哈哈,写的简直是呕心沥血。

2016-08-23 14: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3 14:03:14 的回复:

胆子可真大 都敢让他爬到手上来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赶都赶不走啊!

2016-08-23 14:31

北疆游的标准动作啊

2016-08-23 15:3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5:36:44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神马动作

2016-08-23 15:38

线路啊!~~

2016-08-23 15:4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5:40:37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哦哦哦!我以为我哪张照片有个什么动作。哈哈,恕我愚钝。

2016-08-23 15:41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发表于 2016-08-23 15:41:18 的回复:

哦哦哦!我以为我哪张照片有个什么动作。哈哈,恕我愚钝。

回复小虾米爱吃米线儿:哈哈哈,看了你的游记,俺也故地重游了一番啊!~

2016-08-23 15:42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5:42:35 的回复:

哈哈哈,看了你的游记,俺也故地重游了一番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刚去看了你的主页,感觉你是大神啊。谢谢来小弟这捧场!

2016-08-23 15:44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发表于 2016-08-23 15:44:24 的回复:

刚去看了你的主页,感觉你是大神啊。谢谢来小弟这捧场!

回复小虾米爱吃米线儿:哈哈哈,见笑啊,小品一副,请多指教啊

2016-08-23 15:47

hey man!看了半个小时才看完呀!好不错,不愧是以前的语文科代表,文笔不错!我也中秋准备去色达,在你的启发下,我也准备写个这个!好有意义!

引用 小尹子 发表于 2016-08-23 15:47:58 的回复:

回复小尹子:你怎么出现了!哈哈,对啊,这个可以以后拿来看看回忆回忆。话说,你顶了没!

2016-08-23 15:49

肯定顶了呀!这个必须支持呀,棒

2016-08-23 15:51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5:47:41 的回复:

哈哈哈,见笑啊,小品一副,请多指教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你是洛阳人士哇,我是开封人哒!

2016-08-23 15:51

引用 小尹子 发表于 2016-08-23 15:51:02 的回复:

肯定顶了呀!这个必须支持呀,棒

回复小尹子:爱你,影boy

2016-08-23 15:52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发表于 2016-08-23 15:51:16 的回复:

你是洛阳人士哇,我是开封人哒!

回复小虾米爱吃米线儿:啊哈哈哈,遇见老乡了啊!~常回家看看啊

2016-08-23 16:40

写的不错啊,赞一个,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游记啊

2016-08-24 02:49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8-24 02:49:12 的回复:

回复无忌:好的啊,谢谢支持!

2016-08-24 08:17

写得很详细  信息量好大  9月去喀纳斯 可以提供一下于师傅的电话吗?

2016-08-24 11:10

引用 YIYI 发表于 2016-08-24 11:10:04 的回复:

回复YIYI:已经私信你啦!

2016-08-24 11:18

回复YIYI:这位朋友 请问你九月什么时间去 哪里出发 我也九月去

2016-08-24 12:38

楼主,我也9月准备去喀纳斯,有事请教,我的微信号gary_pitt

2016-08-24 13:29

回复YIYI:你也9月去嘛?不知道时间是否一致,我的微信gary_pitt

2016-08-24 13:31

引用 漫花坊理事长💅🏼 发表于 2016-08-24 12:38:39 的回复:

这位朋友 请问你九月什么时间去 哪里出发 我也九月去

回复漫花坊理事长💅🏼:我也9月去,我的微信gary_pitt,看看时间是否一致

2016-08-24 13:31

引用 吾 发表于 2016-08-24 13:29:46 的回复:

回复吾:私信你了哈!

2016-08-24 19:07

美吕!你好漂亮~请问可以做朋友?给个电话号码吗?

2016-08-24 23:15

引用 拉妹在法国 发表于 2016-08-24 23:15:29 的回复:

回复拉妹在法国:哎呦喂。

2016-08-24 23:17

照片和攻略都很棒!不过能不能把美食的价格也标注出来?

2016-08-25 10:45

引用 濤濤 发表于 2016-08-25 10:45:29 的回复:

回复濤濤:有的记不住啦!不过都不是很贵。

2016-08-25 10:49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发表于 2016-08-25 10:49:48 的回复:

有的记不住啦!不过都不是很贵。

回复小虾米爱吃米线儿:不但要记得拍照,还应该关注价格!

2016-08-25 10:54

引用 濤濤 发表于 2016-08-25 10:54:17 的回复:

不但要记得拍照,还应该关注价格!

回复濤濤:这位孙先生你是来砸场子的吗~哈哈哈

2016-08-25 11: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09:52

引用 boston_zha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2:02 的回复:

回复boston_zhang:谢谢支持啊!

2016-08-29 16:48

引用 小虾米爱吃米线儿 发表于 2016-08-29 16:48:14 的回复:

谢谢支持啊!

回复小虾米爱吃米线儿:楼主我也想要包车司机电话,麻烦啦

2016-09-03 15:03

你好,我9月18日去北疆,想要包车于师傅的电话

2016-09-06 22:36

请问下楼主在吐鲁番包车师傅的电话,这位师傅如何呢

2016-09-10 21:55

你好,我们九月十五到乌市,请问于师傅电话?另去喀拉峻和葡萄沟的包车是在哪里可以联系到?方便给我电话么

2016-09-11 13:30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9-11 13:30:42 的回复:

回复rachel:你好,于师傅只在喀纳斯那边包车。乌市不包的。其他两个我是在百度上面直接搜的。58也有。

2016-09-11 13:33

引用 Yin Qian 发表于 2016-09-10 21:55:00 的回复:

请问下楼主在吐鲁番包车师傅的电话,这位师傅如何呢

回复Yin Qian:还可以的!不善言谈很职业。

2016-09-11 13:33

请问下包车师傅电话啊,国庆就准备过去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