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一日 – 徒步古城佛境

2016-08-23 11:28 324/4
  • 出发时间/2016-08-21

基本情况

【行程】: 开元寺 – 西街(钟楼) - 承天寺 – 泉州府文庙 – 百源川池 – 清净寺 – 通淮关岳庙  -  天后宫 – 李贽故居 – 滨江道(古城墙) – 富美宫
【时间】: 2016.8.21
【交通】:厦门-泉州 动车 9:30到达
泉州-厦门 动车 18:30离开
【注意】:夏季气候湿热,徒步需备好遮阳伞、藿香正气,途中及时补充水分

【吃在泉州】:面线糊、萝卜糕、肉粽、海蛎煎、土笋冻、姜母鸭、鲜鱼酱油水、秉正石花膏、四果汤、林记正泉茂绿豆饼、水丸汤、鱼卷、龙眼、芭乐、火龙果、杨桃 ……

路线图

线路特点:
1、省时省力,从抵达泉州起算,全程仅需8~9小时,悠闲徒步完成。
2、线路顺畅,由北自南不走回头路
3、景点、美食覆盖全面

行程介绍

泉州,闽南圣地,隔海望金门。古今宗教文化融汇于此,大小寺庙星罗棋布于大街小巷,家门里的佛龛、街角处的庙宇、缭绕的香火、带着烟火色的砖瓦,无一不保留着其作为“泉南佛国”最原始本真的韵味。
泉州,与其说是旅游,倒不如说,是把自己当做真正的老泉州,走路,饮茶,礼佛,闻一闻这座古城厚重悠远的香火气息,过寺则入,清静而出。楼主很喜欢这里,来过多次,这次的线路感觉最为顺畅轻松,特分享于此~

【上午:泉州站-开元寺-西街-钟楼】
从【火车站】出来到右手边长途车及公交车专用站点乘坐K1或2路,都可以直达【开元寺】西门,车程约40分钟,公车站对面是开元寺大门。淡季免费,旺季也收不了几块钱,游览时间约半小时,可以从西街上面的正门出来,左转沿【西街】一直走。
路上主要游览街边古老建筑,也有很多商铺,还有舌尖上的中国特别报道过的【亚佛润饼皮】。但这边的商铺受旅游影响,个人并不推荐,口味也不一定正宗美好,看看逛逛即可,也可以走到向巷子里面,有隐藏着茶室、小旅店,不一一赘述。
西街尽头是小小的白色【钟楼】,老城的中心点。在你可以遥遥望到小钟楼红绿灯的时候,路的右手边有一家小小店面,叫做【老记面线糊】,走累了进去尝一块萝卜糕,再来碗煮的细细的面线糊,根据口味加些香菇、醋肉、海鲜,平实而鲜美。不过不要贪多,胃容量是极其宝贵的,从老记出来,依然是小吃——肉粽、海蛎煎!有两个选择,路口右转有一家【钟楼肉棕】,或者右转再往前走几百米的【侯阿婆】肉粽,个人觉得都还不错哦,可以买了带走,到午餐的地方一起享用~

中午:【建来发饭点】
泉州多少都会知道这家饭店,位置并不在闹市,其貌不扬,但却是居民节日家庭聚餐好选择,做正宗实惠的闽南菜。
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是味道好,二是偏离我们的线路不远,从钟楼步行过去大概十五分钟即到,具体位置见路线图,或者开个导航啦~
必点:盐鸭!其实也就是【姜母鸭】,一锅一只鸭,皮色微黄,软烂入味,姜香混合着鸭肉的甘美让人食指大动。
另外可以根据人数再点些鲜鱼,采用本地做法酱油水或简单清蒸,就已经非常鲜嫩可口了~鱼丸汤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就干脆让老板给你推荐些拿手菜,也许有意外的惊喜呢~

【下午:承天寺 - 泉州府文庙 – 百源川池 – 清净寺 – 通淮关岳庙  -  天后宫 – 李贽故居 – 滨江道(古城墙) – 富美宫 –小吃】
酒足饭饱稍作歇息,开始下午行程! 从建来发到承天寺的路程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天气不太热的话可以步行过去,向南直走不用转弯,约20分钟,在路的左手边。这段路左侧有【状元牌坊】,如果没记错的话右侧是有【秉正石花膏】的分店,迫不及待的话也可以先在这里尝尝四果汤~不过天气热的话不如选择滴滴过去,八块起步价,如果能打到电动三轮的话四五块钱就到,省时省力。
【承天寺】也是免费开放的,规模比较大,环境清幽,游客稀少,总感觉温度都比外面低两度。八月龙眼成熟挂了满树果实,还有“泉南佛国”四字壁,周正漂亮,个人很喜欢。
这里游览时间也在20-30分钟,出来以后开导航走到府【文庙】,五六分钟。文庙外面的牌坊、广场以及门口的夫子泉茶馆可以一游,但如果不是有心求学,并不推荐进去文庙里面。门票三块,但一直在修缮,也没什么看点。
【夫子泉茶馆】晚上有免费的南音表演及茶水,大概八点到十一点的样子,白天不开放,目前没有去过比较遗憾,有机会晚上在这里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文庙后可以考虑步行到不远的【百泉川池公园】,看一看古老神奇的排水系统,也是个很亲民的公园。
文庙牌坊、清净寺、关岳庙都在涂门街上,沿着【涂门街】漫步,走不远,左手边充满异域风情的岩石建筑就是著名的泉州伊斯兰教圣地——【清净寺】。门票三元,祭坛、礼拜堂、等都保存着原始的风貌,是中国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也是我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之一。
距清净寺三百米即可看到泉州香火最为旺盛的【通淮关岳庙】,也叫关帝庙,属武庙。从外看去飞檐精致卓绝,层层叠叠。内里供奉着岳飞、刘关张等人,若是上午间香客更为络绎不绝,进去走一圈,人声鼎沸,签筒的哗哗声不绝于耳,全身满带浓郁真实的香火气息。
接下来便是去【天后宫】拜妈祖。这段路没什么看点,距离适合乘三轮采风车(五六块)或步行。这里每年都会迎来很多专程来拜谒妈祖的台湾同胞,逢年节还会举办隆重的堆放米龟等庆祝活动,前殿供有妈祖金身,中殿是对妈祖文化的说明展览,后店则未修缮,历史风貌尚存,如果有兴趣可以细细参观。
一路下来走的燥热,是时候歇歇脚来碗冰凉爽口的四果汤了。不过不要着急,天后宫大门左侧是很有名的【林记正泉茂绿豆饼老店】,六元一卷现烘的绿豆饼,买好拿到门口右边的【秉正石花膏老店】,买牌子点上一碗加石花膏和三种辅料的冰凉四果汤,再拆一卷热乎细腻香甜的绿豆饼,配起来简直美得上天!
休息好出发继续最后一段逛吃旅程。这段岔路较多建议仔细看下地图,【李贽故居】,小小的只需要10分钟参观,之后按照线路图,走到一个有香堂的小岔口,选对路口走到江边道,左转,左手即为泉州城的【老城墙】,沿途还有几个老闸口。走不远的小巷巷口就是【富美宫】,与民居完全交融在一起。左转参观后继续向巷子里面走,又要去找吃的了~
看到小桥桥头就要到了,左岸向前走一小段就会看到【文啊小吃店】。点上一碗水丸汤,一条五香卷(又叫鷄卷/鱼卷),都是清爽弹牙的绝妙小吃~!

我们的行程到这里大概是下午五点,不紧不慢一天完全可以玩儿下来。吃好休息好导航到附近的公车站,坐公交40分钟左右回到【火车站】,乘坐18:44的火车回厦门喽~

关于两日游

特别说明一下,一日游的话建议放弃攻略中提及较多的【清源山】、【西湖公园】以及【闽台缘博物馆】。清源山需要爬山,西湖公园则比较大,这两个地方都是耗时耗体,景色也并不属于非去不可。
如果在泉州有两天的时间,可以考虑带好茶叶一早爬清源山,路过【老君岩】,到山顶上悠闲地泡泡茶,坐一坐,体会下泉州的慢节奏生活。下午随意安排,晚上则一定要去文庙门口的【夫子泉茶馆】,并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坐在大堂饮茶,听最地道的【南音】。

后记

文末,一个小小建议,如果你对于这座城有一些惊奇或疑问,你不妨试试不要把它当做旅游城市来看待,你心里的那些问题也许就会迎刃而解了。

来了多次,隔越了经年,依然是不变的泉州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3 14:10

2016-08-23 23:4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9 13:51

引用 li_lee 发表于 2016-08-29 13:51:22 的回复:

回复li_lee:哈哈,比较贪嘴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