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骑行,情系西藏

2016-08-23 11:31 1310/10
  • 出发时间/2016-05-08

西藏情结

2010年一个偶然的时间让我看到了新闻上一对情侣的约定,缘分在西藏后的延续,那就是300徒步女生的故事。酸酸的情节我不感兴趣,但被那个女孩300元徒步拉萨的勇气深深吸引,脑子里总是会想沿途经历的种种可能,我才知道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的与众不同。或许是忙于温饱枯燥乏味的生活让我感觉到沉闷和射手座的天性,对于那片净土的追求在我内心埋下了希望的种子。一晃这么多年转瞬即逝,回过头来才发现走过的路依然这么苍白,真不知道下一次在回头回味时,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还会不会有那般勇气。30岁,想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纪念,那就是----骑行西藏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目前相对热门的经典骑行线路(资料来源于百度知道)
    沿途要翻越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山、拉乌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米拉山等12座4000以上海拔及二郎山、觉巴山4000以下海拔2座,共计14座大山。

出发前的准备

对于高原地区天气变化多端及高海拔高反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是人人都熟知的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解决的王道。所以自己提前半年就开始适应性锻炼,甚至戒烟。后来的经历证明前期的准备工作没有白费,虽然体力相对大神而言还是较弱,但完成每天的骑行任务还是可以胜任的。锻炼项目:每天不低于5公里的晨跑。
装备清单:
                 1、山地自行车(推荐捷安特或者美利达,菜鸟很纠结车辆型号问题。其实入门级2500左右完全够用了,至于刹车,网上攻略推荐的线碟,理由是油碟如果故障的话维修代价太大。其实只要不是人为故意损坏,完全不用担心,我们一个队伍6个人全是油碟,没一个人出现刹车油路故障。针对动不动就是几十公里连续下坡的路段,油碟的手感比线碟好得太多。所以,推荐油压碟刹)
                 2、骑行服(一套长袖就够了,骑行裤要带骑行垫,长时间的骑行菊花很受伤。我出于谨慎,带了长短各一套,短袖除了康定穿过一次之外几乎就没动,完全鸡肋)
                 3、休闲服一套(休整拍照装逼用)
                 4、攻略(淘宝或者百度每年都有最新版)
                 5、货架、驮包(推荐高大威,耐操)
                 6、雨衣(建议分体雨衣)
                 7、骑行头盔(必备,沿途很多路段塌方,飞石遍地,看了都恐怖)
                 8、户外鞋(防不防水无所谓,关键要结实。我在淘宝120买的特步登山鞋,质量不错)
                 9、吹风机(必备,西藏夏季潮湿,衣服不容易干。反正我们队伍每天晚上和早上就是一个劲的吹风机声音)
                 10、抓绒内胆冲锋衣(必备,爬山时,山下穿短袖,但到达垭口几乎不是雨就是雪,非常变态。冲锋裤不用,我个人是保暖裤加骑行裤加雨裤,御寒效果也杠杠滴!)
                 11、骑行眼镜(淘宝100左右的偏光骑行眼镜够用了)
                 12、骑行手套(建议短指、全指及抓绒内胆面手套各备一双,因为自己大意,下折多山时没有厚手套,下完坡后蹲在路边捂了10多分钟才觉得手是自己的。那种冷太深刻了)
                 13、车前包(放手机、烟等小东西很方便)
                 14、水壶(建议带保温水壶,在雪山垭口喝一口热水很是舒适啊)
                 15、腰包(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16、其他零星装备(码表、强光手电、尾灯或警示灯、维修工具、魔术头巾、绑绳、充电宝、唇膏、葡萄糖粉、洗漱用品和快干毛巾、记号笔、内裤袜子若干、护膝、防水鞋套。护膝一定要备,除非你想膝盖留下病根)
                 17、药品(只带了感冒药、消炎药和藿香正气水,除了卡子拉山受风寒头痛外,几乎没生病。藿香正气水就更不用说了,拉肚子、发烧感冒几乎通用,而且见效快)
                 18、相机(建议单反,有很多远景和特写效果更好)
                 19、硫磺皂或者药皂(一路上的青旅卫生环境参差不齐,有好几个地方睡过以后身上长小红疙瘩,个人最明智的就是提前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建议还是硫磺皂或者药皂好些,尽可能避免皮肤病传染)
           图片上的防晒霜,各位看官忽略吧。50倍还是被晒成狗。顺便来一张出发前的拉练照,从贵阳金阳骑到安顺。那时候多帅。其次将车打包邮寄成都,在成都武侯区针对川藏骑行的服务点很多,其他的我没去过,所以推荐“心旅318”,时间是2016年5月5日

车辆打包邮寄

成都会师

对于骑行,我是个菜鸟,在出发前半个月才买了新车,甚至连补胎都不会。不过还好一群逗比队友非常团结,也比较奇葩,出发前一个星期才临时组建,但并不影响大家的相处,约定5.7在成都汇合,成员介绍:成都陈曦、贵阳冯平(二九)、西安王伟(小胖)、达州谷飞和我。我和贵阳的骑友小平(二九)最先达到。百无聊赖只有在成都市区景点转转。第一站成都市内景点推荐: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杜甫草堂、熊猫基地。
    闲暇时间就开启逗比模式吧,组装车辆、调试。在为出发做最后的准备。时间是2016年5月7日晚,心旅318客栈的老板娘轩轩在给我们做动员大会,叮嘱一些路上的最新路况、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办法。凌晨1点,其实内心是很复杂的,既有等待多年梦想即将付出行动的兴奋,也有一路的未知等着我们挑战和面对的担忧……

看看这一张张脸

心旅318客栈老板娘----紫轩

同一天出发的另外一个队伍。后来我们的11人全部到达拉萨

听心旅的鬼哥摆龙门

我被海盗妹强吻的一幕印象深刻

陈曦的诱惑照,太TM妖娆了

车与老婆恕不外借

陈曦:老板娘,有没有奶。当时把后面那个老板娘噎得讲不出话来。

秀车技

行程第一天 成都----雅安

2016年5月8日,阴。成都----雅安,行程155KM。全天以沥青公路为主,路况较好。可能大家太兴奋了,一个个就跟脱缰的野马,速度一度保持在20+,最高时速30+,跟疯了一样。根据之前骑行安顺的经验,80公里就开始感到疲劳了,想想才走了当天行程的一半,心里就感觉压了块石头一样,第一次感觉到有点不容易,川藏骑行的入场券也不是这么好拿的。不过路边偶然出现的风景不错,后半程属于半玩半骑。快接近雅安的时候,传说中的东升竹庄情商哥出现了,哈哈,谢谢你的饮料,雪中送炭啊。早上6点起床,8点左右吃完早餐出发,到东升竹庄已经是下午6点。第一天就累垮。不过还好,东升竹庄50元一晚,包早晚餐,包餐菜品不错。强烈推荐!

雅安东升竹庄

整装待发

刚开始队伍多整齐啊,后面都变成野狗了。追都追不到,连车屁股都看不见

骑车也不忘自恋

那时候美颜相机还能拯救我的脸,看看西藏回来后的我。唉~

那时候脸上还比较丰满,回来后瘦了10多斤,脸都瘪下去了

这里一大片薰衣草,很是漂亮

东升竹庄情商哥在路上救援,免费发饮料。赞一个!

传说中的雅安地标----“立马滚蛋”

东升竹庄内景,人超多。

二九货架坏了,居然用木条固定。我也是醉了

时间:2016年5月8日晚,情商哥在给第二天出发的驴友做路况介绍及应急处理

行程第二天 雅安----新沟

2016年5月9日  晴   行程91KM,早上7点半从东升竹庄出发,今天第一次遇到军车,动辄几十辆一起出行,甚是壮观,出于从小对军人的崇敬,遇到军车经过都报以军礼!沿途经过飞仙关和天全县城,简单拍照和补给后继续赶路。一路以起伏路为主,经过塌方维修路段时,一路都是大车加堵车,还好自行车小且灵活,顺着车辆夹缝一路向前,身上一拍全是灰尘。在经过老虎嘴路段时遇到公路维护,不知道是排除山上落石隐患还是咋滴,人为干扰的大石头不断从山顶落下,看得触目惊心,刚通过老虎嘴不久又遇到道路通行管制,只能改道河流对岸的烂路通行,晒着大太阳抬车加提驮包,当时差点中暑,记忆中最后的10多公里上坡走得无比艰难,只能感叹连续两天的4星难度行程确实太吃紧了些。在改道这里,建议还是选择改道趁早出发,我们在通过时有骑友觉得烂路折腾着累,依然选择等待通行限制结束,结果耽误了不少时间,他们到达新沟的时间已经是9点以后了。
      青衣江一路山水风光比较秀丽,也算是劳累之余的一点慰藉吧。新沟入住的是冯姐饭庄,冯姐很热情,记忆犹新的是刚到新沟累成狗的同时,没有什么比她的一杯热茶来得更亲切。
新沟住宿的话,冯姐饭庄住宿卫生条件一般,到达新沟有很多选择,可以先看条件再自己参考。

青衣江沿途风景

雅安有名的茶马古道路标

队伍不是很喜欢合影,都爱默默的自拍装X。所以合影比较少也比较珍贵啊

最烦的就是这样的情况,大车尾气加灰尘,夹缝中穿过还特别危险,车辆启动驾驶员不注意的话,人估计就在车轮下面了。

老虎嘴通行管制,大家都在循声抬头看落石,听到声音都觉得惊险

老虎嘴通行管制,驴友在等待号令。这时算是集齐了自驾,骑行(含摩托)和徒步的人员

道路塌方改道河岸对面的烂路,出发以前就看到先行通过的骑友发的实时路况,但没想到这么烂

下这个坡几乎能达到垂直的坡度,有细石和砂砾,特别容易打滑,一跤摔下去后果还是有点严重的

下完烂坡到达这里,加上天气炎热,我已经快虚脱了。只觉得眼前一黑,不得不停下来休息。

经过的第一个隧道,还是纪念下

看到冯姐饭庄老板娘,我就想起飞飞的:美女姐姐~

行程第三天 新沟----泸定

2016年5月10日    晴    行程51KM   早上7点45出发,下午15点30到达目的地泸定。从新沟出发即开始18公里上坡翻越二郎山,早上空气清新,一路上都是绿色植被覆盖,即使是爬坡都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不过对于行程第三天就开始的连续上坡,身体还不是很适应,而且还有飞虫的不断骚扰,破坏心情。爬坡速度几乎在5KM/小时左右,一路走走停停,不赶时间倒也还好。接着就是急切的通行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和2.5公里左右的上坡,因为到达垭口就是-----------25公里的连续下坡!!对,第一次感受到爬了一早上坡以后下坡的惬意,坐过山车似的飞到泸定。接着就是沐浴更衣,要去亲眼见见传说中的“泸定桥”

二郎山沿途吊桥

一路的翠绿很是养眼

在这位兄弟的旁边一个留言是:二郎山,今天要把你R翻
结果就有了照片上这一句,哈哈

让我小媳妇儿露个脸

这张照片加上古惑仔背景音乐应该不错

二郎山隧道

泸定进城时的全景

行程第四天 泸定----康定

2016年5月11日    晴    行程计划51KM,早上7点35出发,下午14点30到达康定县城。80后有很多人都是听着康定情歌长大的,我心里也同样有一种康定情怀。到过康定的朋友跟我说,其实也没什么玩的。康定确实很小,但在我看来那种浓缩的氛围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毕竟一句“跑马溜溜的山上……”,表达的那种情谊或许闪烁着你童年记忆的某个点,那也算是自己的独特感受了。
      从泸定到达康定,除了晒的体无完肤,其他没啥特殊感受。我记得出发前同事的叮嘱,每隔40分钟补一次防晒霜。好吧,我照做了,但到了康定客栈以后,老板娘第一句话就是,快去洗个脸吧,你脸上的防晒霜都开裂了……一照镜子,完蛋!这都还没进藏区啊。不是防晒霜不好,而是这紫外线真是太强了。
      晚上去康定县城逛了逛,很热闹,但也渐渐开始感受到了越往藏区深入物价越贵。早上一碗面条已经涨到了15元,不过吃饭可以推荐一家,我们住的是登巴客栈,就在登巴客栈顺路出来的方向临街左手边第一家川菜馆,名字搞忘了。菜味道真不错!骑行了一天,晚上可以在客栈的接待大厅休息,老板娘是藏族,晚上会免费提供酥油茶,这也是一路上第一次喝到这东西。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客栈的床很短,房间里面的涂鸦特别有意思,比如:身高175的汉子晚上还是睡对角线吧……

骑行途中见到的第一座雪山,虽然只是尖尖上的一点白,但也够我们兴奋半天了。

攻略中多次提到的纯爷们单手做俯卧撑的日地村

一点不怯生的藏族小朋友----秋秋

三种颜色,中间那段晒伤的部分就是防晒霜后的效果

康定县城山壁佛像画

情歌广场上的巨幅《康定情歌》歌谱页,照片是照的局部全景,看起来很小,但实际很大

情歌广场

偷拍转经筒的美女

康定县城藏餐厅

登巴客栈休息大厅,晚上很热闹的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喝茶喝酒聊天打牌

行程第五天 康定----折多塘

2016.5.12  晴  早上8点出发,10点半就到达目的地了。今天行程才18KM,完全是为了明天翻越折多山作准备。网上有段飞登明哥被狗追的精彩视频就出在这个地方,对于从小怕恶狗的我,出发前心里有点怕怕的。果不其然,才刚在四郎翁姆家安顿好住宿就听她说昨天有个人被狗咬,放弃行程返回治疗去了。
还记得在泸定康定途中拍的那座雪山吗?三天的行程几乎就是围着它在转,到达折多塘时随着海拔升高,再次看到它时已经开始心生敬畏了。毕竟这是我们出发到现在看到的第一座。更是听说折多塘有免费露天温泉可以泡。结果……一个当地藏族妇女带着几个小孩就把温泉霸占了,外面等了10多个男的。那场面还真是有点尴尬。

康定新城外传说中的玉岭雪山

临近折多塘村前的骑行歇息小站

在临近折多塘村前的骑行休息小站,景色好就开始装逼了

小胖拍照不是军姿就是抱手,这是他为数不多的拍照姿势

偶尔文艺范,小窗碧玉么?

四郎翁姆家的藏床,很有特色。关键床垫很软,对于第一个星期适应体力的我们,一屁股坐下去就真的不想起来了。

传说中的四郎翁姆。热情的高原红美女

她本人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还脸红了。哈哈

吃晚饭后和小飞去后山,居然第一次看见野兔。但是跑两步就喘,根本抓不了。

藏族白塔

四郎翁姆用藏语写的“扎西德勒”

行程第六天 折多塘---新都桥

2016.5.13  晴  折多山算是骑行川藏的第一道坎,为我们征服后面的大山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经验。早上6点半起床,7点多在食堂吃早餐,旅馆食堂的老板反复在叮嘱我们安全问题,的确,对于我这种骑行菜鸟,再加上泸定时朋友圈转发的骑游陨落折多山的消息,我心里一直很重视。7点40整装出发,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22KM的上坡,前半段感觉还不错。但是最后7公里就有点吃不消了。缺氧加肌肉疲劳,不得不走走停停。但速度还算不慢,站高出往下看,今天已经出现了很多推车党。嘎嘎~默默的装逼一次。只记得在闷头爬坡的时候听到飞飞一声杀猪似的嚎叫,抬头一看,距离垭口两公里。握草!身上不知哪来的劲,换挡加速一口气登顶。当然,第二声杀猪似的嚎叫就来自于我了。兴奋!激动!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22KM上坡,4298的海拔,或许对于后面的行程这些数据不算什么,但心里的痛快完全不亚于后来即将见到布达拉宫。狂奔吧骚年~然后在就悲催的喘气吧。
好了,骚完了就得干正事儿,出发前晴空,但垭口还在下着雪呐,赶紧套冲锋衣、雨衣(防风)加护膝。悲催的我低估了寒冷的程度,居然没买抓绒手套。结果就是下完折多山,在山下蹲了整整15分钟来暖手,那时候已经感觉手不是自己的了。下折多山,我就不超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出门在外,别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但是,可怕的不是那两个减速带,而是大货车。本来路就窄,大车还加速超车向我们迎面开来,我和小胖直接被挤到公路最边沿只听见呼呼声从耳边飘过,吓得动都不敢动。
接着就是山川、河流和平原,越往前走风景越漂亮,后来才知道已经到了新都桥。美得不要不要的。

折多山中段,藏族大叔拖拉机翻沟里了。路过的骑游们积极救援

人多力量大,直接给抬出来的。救援完毕准备上路,感觉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扬……

折多山登顶回望来时的路,这次行程中第一次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

开始作吧~!为了这张照片,照完后足足喘了两分钟

骑了5个小时,刚登顶时的兴奋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很多骑游成功登顶,遇到藏族人在垭口撒“龙达”进行祈福。所有人被这种隆重和庄严吸引。

下完折多山到达新都桥时,偶遇路边羞涩的藏族少女,但是很配合。给我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

热心的队友发现路边这位藏族大姐摩托车空油后,居然用绑绳拉摩托去10多公里外的加油站。我也是服了

折多山垭口看见的“康定情歌”

藏族少女卓玛

新都桥登巴客栈的明星:多多

新都桥美景

这是转载自网络的图片,秋天时候的新都桥景观长廊,可以和上图作下对比

行程第七天 新都桥休整

2016.5.14    雨转晴,今天的行程是新都桥休整,去看看雷公草原。草原因为下雨雪,没感受到多美,倒是沿途的经文河让人眼前一亮。

出发前司机和他儿子的家庭大战,哈哈

新都桥休整,和队友去游览塔公草原,河里的所有滩头石头及两边山石都是彩色佛像和五字真言。简直叹为观止!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

塔公草原沿途挂满经幡的吊桥。一道别致的风景

队员集体装逼

草原上庄严的雅拉神山

我也来祈福……

行程第八天 新都桥----相克宗村

2016.5.15   天气情况真不好写,昨天的新都桥还是春夏的生机盎然,才睡一觉起来,白雪就冰封了整个世界一般。一天感受四季一点都不假。还没从前一天的美景中缓过神来,就要带着今天的惊喜匆匆上路了。今天目的地相克宗村,全程85KM,但是因为想挑战第二座大山---高尔寺山,我们没走隧道,多花了5个小时走老路上垭口。这路况直接崩溃了,上坡还好,下坡头都抖晕。整个川藏骑下来,左手手掌肌肉麻木,后来休养了两个月才有点知觉,估计就是这时候留下的病根。还好高尔寺山垭口对得起我们这般折腾,一到垭口白雪茫茫,不戴骑行眼镜连眼睛都睁不开,兴奋的在雪地里滚啊、浪啊~但是下了高尔寺山就完蛋,后面的路体力有些不支了。一路40多公里下坡到雅江,出了雅江就是19公里上坡才到相克宗,只记得最后5公里真的是连滚带爬到的布珠三姐妹,那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整整骑了12个小时。

雪景中的藏族民居

临近垭口,眺望远方

一览众山小

在高尔寺山顶有个休息小站,里面备有柴火和火炉供行人取暖。真是贴切啊。晒晒我们的午饭

这就是高尔寺山垭口下山时的路况,脑震荡

布珠三姐妹家的豪华客厅,据说单这一个客厅的装饰就耗资几百万,确实很富丽堂皇。因为房间客满,我们才有幸在他家客厅入住一晚。后面给我们铺床的老板娘也是个好人,藏族人大多都是这么质朴,在他家吃晚饭时遇到一个40多岁的男人,就像周星驰电影里,说话要用个仪器放在嗓子的地方,声音通过其他设备放出来。这个老板娘见他身体有残疾,当时就送了他很多路上的干粮,而且已收的房费立马就给那个男人退了,老板娘说,凡是在他家住宿的,身体有残疾的一切费用全免,打心眼里钦佩

由于到相克宗比较晚,只能住布珠三姐妹家豪华客厅,他们家的客厅装修在整个318线都是很出名的,相当气派。但是太累,没怎么拍照。有机会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行程第八天 相克宗村----红龙乡

2016.5.16  今天的天气也是无法形容。雨、雪、太阳变着样的各种折腾。刚下雨穿了雨衣不到3公里马上出太阳,才脱了雨衣几公里又开始下雨。而且今天是行程攻略中出现的第一个五星级难度。连爬两座4000以上大山----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今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一早从布珠三姐妹家出发,就经历了天路18弯的虐待。这还只是今天行程的热身。然后又跟着队友走老路垭口翻阅剪子弯山,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也能轻松应对。但到了卡子拉山就崩溃了,当你一眼能看得到并且感觉那是垭口时,你才发现山后还有更高的山,如此反复,爬坡爬得人绝望。最最最变态的就是到达卡子拉山垭口时遇到了暴风雪,时而逆风时而侧风,顶着寒风任你骑车不会走,惊险的一幕要属经过一个小山口时一辆大车从后面超车,当大车经过后山口一阵风吹来,自行车一偏差点翻下悬崖,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实在无法坚持了。把车往路边一靠,人躲在公路旁的低洼处缩成一团打救援电话,打了10多个才终于打通。回到旅馆时第一件事就是熬了姜汤捂被窝。全身发软。以后的骑友经过这里时告诫一下,备足干粮,路上少停留。

有名的天路18弯

今天这种情况,实在没机会和心情拍多少照片。抱歉了

行程第十天 红龙乡----理塘

2016.5.17   晴   今天行程34KM,和昨天比起来应该算风雨后的彩虹吧,轻松多了。早上9点出发,下午1点30就到达理塘理塘素有“世界高城”之称,通俗的叫法是“漫步云端”。这里推荐“国富大酒店”,环境好菜还可口。

经过10天的洗礼,我已变成这般屌丝样

为响应情商哥,特意跑到城门牌坊照的合照。很多人说理塘打劫的很多,打劫没碰到,倒碰到个藏族小朋友把队友陈曦的腰包偷走了。还好里面也没什么财物

小飞这张最猥琐

理塘县城广场

行程第十一天 理塘----禾尼乡

2016.5.18    阴    行程56KM     今天天气凉爽适宜,特别适合骑车。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前两天走老路上垭口运动负荷太大,今天的骑行感觉左腿膝盖隐隐作痛,也就是从今天开始,以后的路我膝盖就没好过,一路瘸着腿到的拉萨
毛垭草原风景很漂亮,国道两边的草原全是土拨鼠地洞,人和车一经过,一群肥胖的土拨鼠就开始往地洞跑,看得我们直流口水。就这样一路边走边玩到了所波大叔家,说他家是世外桃源一点不过分,最有特色的除了他家的土豆炖牦牛肉之外,还有他家的厕所。内容太……所以没拍照,上个大号绝对的高空炸弹啊,估计恐高的人往坑里看一眼就直接昏倒在厕所了。
骑行了十多天,今天去泡了个温泉,那水温简直爽呆了,刚去温泉队友还说一定要多泡几个小时,要不对不起那10块钱的门票,结果才泡了40分钟不到人就不行了,水温太爽,不停出汗身体缺水容易虚弱,所以不敢泡得太久。有点无语的是温泉用打扫卫生的拖把洗温泉池,我们自己又放了好长时间的水才敢下池去泡。接受不了的骑友们慎入啊。

感觉路况和天气最好的就是今天,风景如画,大家就一起2B范

路上偶遇的河南自驾游大姐,谢谢你的鼓励。

在抄土拨鼠的家。没砸几下就开始喘

传说中所波大叔,见到本人更亲切

所波大叔家外景,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土豆炖牦牛肉

行程第十二天 禾尼乡----巴塘

2016.5.19   晴   今天行程118KM。 睡一觉起来,昨天晴空万里的所波大叔家一早又被雪给包围了。对于这种情况除了诧异之外,似乎已经开始慢慢适应,不足为奇。不过骑行了一小段,又是一路撒满了阳光。照出来的照片美极了,照片我有做美图,因为我是单反菜鸟,对于相机白平衡控制得不是很好,相片总是灰蒙蒙的。但我以我纯洁的心灵保证,这些经过美图的照片的确是我真实中见到的样子。队友们一路搞基秀恩爱到巴塘吧。明天从巴塘出发到金沙江大桥就是川藏分界。同时我的膝盖也越发疼痛得厉害了。

一早起床后被大雪覆盖的所波大叔家

有名的姊妹湖

看我这张沧桑的脸啊

行程第十三天 巴塘----芒康

2016.5.20    晴   行程107KM   中途经过金沙江大桥川藏分界和翻阅宗巴山。攻略中出现的第二个5星难度。昨天开始膝盖疼痛就加剧,而且及时买了红花油来揉,但是然并卵,左腿几乎不能用力和弯曲。但是我坚持装逼到底,一定要去金沙江大桥分界处去留影。一路上就小胖和大叔两人用绑绳拉着我走,很感谢他们。比较幸运的是在金沙江大桥遇到了好心的资阳大哥,用面包车载我到达芒康。后来想想也是有点担忧,如果找不到车我今天就惨了。据队友到达芒康后反馈,今天队伍全部累成狗。但是我心里还是觉得很遗憾,坐车也只是无奈之举。但是出门在外,身体才是坚持下去的资本,不能太任性。

队友用绑绳拉我这个残疾人。感谢!满满的基情

芒康时出现了日晕,变天的节奏

中间出了个小插曲,去餐厅吃个饭,飞飞把钱包遗落了,还好如家宾馆的工作人员捡到并归还,在这里对他们表示感谢。在这提醒一下大家,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啊。丢了钱还是小事,进藏以后一路都需要身份证登记,一个不小心请你吃牢饭也是有可能滴。

行程第十四天 芒康休整一天

因为腿受伤实在走不了,建议接下来骑行的朋友,如果没什么事芒康就不要休整了。没什么意思,把这一天休整的机会留到八一。

行程第十五天 芒康----觉巴村

2016.5.22    雨    从芒康----觉巴村,行程59KM,翻阅拉乌山、经过如美镇。经过芒康两天的休息,腿痛稍有缓解,但还是不能骑车,只能靠右腿单脚用力,想想今天行程也就15公里左右上坡,咬咬牙还是坚持吧。结果老天不作美,刚开始上拉乌山就下雨,腿也越来越痛,只能一路推车。还好后面一路都是下坡,接着雨衣又开始渗水。真是祸不单行,头巾湿了以后下坡又吹风,到达教授客站晚上就开始头痛。还好教授家是以鸡汤为主打,另外还配有8个炒菜,不但菜味道可口,特别是回锅肉,最最重要的菜不限量,我们这一桌总共吃了三盘回锅肉。这一路上啊,能有一顿可口的饭菜,那就是治疗疲劳和疾病最好的良药。孙教授客栈住宿条件一般,房间很潮,而且所处位置比较偏,电都是自己用发电机发的,电吹风根本没法用。所以如果在这一段遇到下雨,尽量保证有一套干衣服做后备。这也不是说教授家不好,而是位置很偏确实条件有限。

回望拉乌山

下午,淋成狗

雨越下越大,在如美村中途一家小卖部,经过的很多骑游都在藏民家里烤火。淋雨吹风那种透骨的冷爽到爆,一下车,各个都成叫花子了,我的挡泥板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藏民小孩子,和他们聊天才能发现确实很淳朴

自制防水装备

吃颗感冒药预防今天头部吹风引起感冒,再来张自拍增加药效。按时吃药才能保持自己萌萌哒

行程第十六天 觉巴村----容许兵站

2016.5.23   晴   行程42KM,沿途翻阅觉巴山(海拔4046),从觉巴村出发约15.5KM到达觉巴山垭口,昨天翻阅拉乌山时腿实在痛得厉害,所以只能选择搭车了。骑了半个月,已经很久没好好感受过坐车的滋味,心里就一个字----快!司机还在车上放着藏语慢摇,身体摇摆的同时看着外面的雪山,再想想自己容颜,觉得藏味好浓,不禁苦笑了一声。。。
公路蜿蜒而上,而且道路狭窄,这些对于贵州人来说太平常了,不过却把队友们吓的够呛,看他们拘谨的样子,我在想是不是脚趾头已经把袜子抠了洞。
在到达觉巴村垭口时有个观景台,放眼望去还能看到一点澜沧江的影子。昨天下雨,今天又搭车,澜沧江一站真的有点可惜。
最后今天推荐的住宿是东达山旅游服务接待中心,50的商务宾馆标间包早晚。环境那是相当的好,今天到得早,把昨天淋湿的衣物该洗的洗、该晒的晒,下午喝喝茶,打打台球,又是轻松的一天。唯一不足的就是床垫有问题,透气的。睡到半夜直接被冷醒。
明天就要开始翻阅第一座5000以上海拔的东达山了,从半夜陈曦气喘的呼吸声就能感受明天挑战的不容易。加油吧!

觉巴山盘山公路

爬了一个早上的坡,回头看见的还是觉巴村。

觉巴山垭口风景

到达垭口时填空放晴了,一缕阳光照射在雪山上,很是显眼

东达山旅游接待中心内景

我们也来喝杯下午茶。从今天开始,标志着我戒烟结束 复吸开始

行程第十七天 容许兵站----左贡

2016.5.24   晴   行程60KM,有25KM上坡。出门即爬坡,昨天休养了一天腿也就坚持了7公里,不得不推车。还好小胖是个平原狼、高原狗,上了3500的海拔就成废人。一路陪着我边推边骑,上坡加负重推车近20公里,临近垭口时我已经累得爬不起来了。不过今天天气不错,东达山垭口风景迷人才让疲劳顿消,原地满血复活。
中间有个插曲,小胖提醒我,下坡把防雨罩摘掉,倔强的我坚持说没事,结果才下坡5公里左右,防雨罩飞了。我勒个去~,在这提醒下大家这个细节吧。
左贡住宿的是雪山宾馆,条件很一般。不过旅馆的两个藏族美女很养眼

恭喜队友中奖

东达山脚偶遇混凝土车出车祸。路过的骑友把驾驶员从驾驶室救出来,但是人已经没气了,就死在路边。出门在外平安是福啊

简单的午餐补给也不忘装逼

高原狗高反严重,靠路边就睡着了。

行程第十八天 左贡----邦达

2016.5.25   晴   总行程109KM    早上8点出发,晚上6点到达目的地。今天的路况是以起伏路为主,自巴塘腿伤以后的几天骑行,尽管腿一直没好,但是已经适应了右腿用力,左腿协助的方式。短途还行,上了100KM的行程还是有些吃紧。今天还好有队友陈曦一路陪着,一路游戏、生活感想的胡聊乱侃。
在经过田妥镇吃午餐,遇到了很多大龄骑友。其中一枚大爷竟然是第三次骑行川藏南线,自第一次骑行以后就上了瘾,朝圣般每隔两年来看看变化,让我颇为佩服和感触。
在离邦达镇仅有20公里左右时遇到了逆风,我已经没抱怨的念头了。咬着牙慢慢推吧……选择了,别说骑行,大不了就改成朝圣,爬都要爬到拉萨

我一说拍照,他立马就摆好POSS

这座山和周围的山比较就是鹤立鸡群,相当独特

站在磐石旅馆楼顶拍的邦达小镇

行程第十九天 邦达----八宿

2016.5.26    晴   行程97KM,在我的家乡贵州盘县紧邻的晴隆县,素以“晴隆二十四道拐”最为出名,看到很多去过的人拍的照片,那份险我已觉得很惊讶了,在听队友提起今天要经过的“怒江72拐”,提前我已在网上找了关于这道奇观的很多图片来作心理准备,但登上垭口亲眼目睹那蜿蜒的巨龙更是让我下巴脱臼,简直是鬼斧神工,苍茫大山的肃静更是平添了很多威严,静止的风景也能让人望而生畏。远远看着公路上跑动的车辆犹如蚂蚁,置身于白云渺渺之间一眼望去,仿佛仙人俯视人间一般。
在印象中,72拐单下坡我就花了近半个多小时,自己亲身感受,多少公里已经没概念了。心里就一个念头,还好TM的不是上坡72拐。之前的兴奋随着海拔降低和长时间下坡已逐渐减少,仓黄的大山被太阳光照得有点视觉疲劳的时候,山下的小村子一下让人眼前一亮,要不是因为俯视它,我真以为是海市蜃楼。沙漠中的绿洲一点不为过。不虚今天的72拐之行,惊喜连连。
不过今天的路也很危险,两边的荒山时而塌方落石,骑得提醒吊胆。

邦达镇出发临近业拉山垭口

一个简陋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大半邦达草原

基情四射的年代啊

怒江72拐全景

怒江沿岸苍茫的大山

怒江大桥,军事设施。不方便写太多了

路上偶遇“8天川藏骑行挑战赛”两名女汉子中的其中一名,我们骑了19天,人家只骑了6天就赶上我们

行程第二十天 八宿----然乌

2016.5.27    晴转雨    今日总路程93公里,累计60多公里上坡,中途翻阅安久拉山,行程攻略中的又一个五星难度。不是我临阵退缩,从巴塘左腿膝盖受伤一直后来到拉萨,膝盖就没好过。用队友的话来说,没搭过车,你也好意思说你骑过川藏。再加上今天沿途没特别意义的景点和风景,只能搭车了。
     在昨天就反复听队友提及“然乌湖”的大名,到达然乌时才早上10点,入住的是然乌的平安宾馆,30块钱居然还是临湖的湖景房,但因为下雨,天气雾蒙蒙,一眼望过去心里有点失望,然乌湖也没传说中的辣么美啊。但是傍晚时却看见落霞余晖,夕阳西下倒映在湖面上,瞬间就被吸引了。江边阁楼、平川壮马,还有队友在湖边湿地嬉戏骑车的欢笑声,这般意境倒是经常在电视上目睹,却从未想过会身临其境。懒洋洋的坐在阁楼上抽着烟眺望着这一切,陶醉……

虽然是搭车,到垭口也不忘装逼到底

湖景木房沐浴着余晖的闲暇

队友在湖滩湿地骑车嬉戏,不禁让我想起80年代香港MTV里面CP你侬我侬追逐的基情画面

行程第二十一天 然乌镇休整

2016年5月28日    阴雨转晴    今天的目的是然乌湖休整一天,去看看传说中的远古冰川。在然乌镇有很多冰川,其中比较出名的是来古冰川,但是要门票。所以就选择了一个冷门-----仁龙巴冰川。感觉有点坑,好TM远啊

大早队友整装出发,特意去“然木齐”感受藏族早餐。经过小镇街道去找接头的司机大哥,司机大哥:天王盖地虎,我们:小鸡炖蘑菇。
上车!

沿途经过的一处小风景,无风,所以湖面一片平静才能看见雪山倒影。只可惜阴天,拍下来灰蒙蒙的。

请司机大哥帮忙拍的相对珍贵的一张合影

开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仁龙巴冰川外围,里面没有道路通向冰川深处,只能把车停路边,翻一座雪山过去。刚走到一段,天开始放晴了,看见远处一座雪山,蓝天加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个人最喜欢这张。

翻越雪山时,一脚下去鞋没了。好厚的雪

用我喜欢的背景美美的装逼

大胖和小胖俩哥们的合影,这张照片的背景中间雪白的空档就是冰川,看似不远,下面就知道了

翻完雪山开始清理鞋子的雪,速度慢了就化了。

出门忘吃药了

冰川层面

单反镜头拉到最近的效果,是不是很近?实际上我们已经从下完雪山后步行了两个多小时,在停留处拍的,其中两个队友继续往前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的和这里差不多。什么叫望川跑死马,回来后队友就摊了

小胖就是其中一个继续往前走的人,还是没到冰川面前就放弃了,回程直接累摊在雪地。又累又饿,所有队员也好不到哪去

仿佛经历了长途跋涉,到汽车上时感觉人已经快报废了。

队友小波跳跃小河时一脚踩进淤泥,人过去了,鞋还在泥里。

有了波波的经历,我们继续诱导小胖从那里起跳。助跑……跳……

人过来了,咦?脚黑了

回头一望,鞋在泥里陷着

把另一只鞋也脱了,下去提鞋吧,此时我们在车上已笑成一片

恭喜凯旋归来,勇士。哈哈

回来的路上天开始放晴,肚子再饿在然乌湖观景台必须得拍两张

藏族的信仰,玛尼堆。我们也试着去堆过,看似简单,其实想有齐人高的规模真的很难。

听着浪拍打岸边的水声,吹着高原的凉风。那舒爽很难忘

右边是然乌湖观景台

观景台下一处幽静的小港

观景台上装逼

回到旅店路上看到的奇景

傍晚落霞的美景,美好而疲劳的一天过去了。

行程第二十二天 然乌----波密

2016.5.29    雨    今天的行程131公里左右,即将从西藏昌都地区跨区进入林芝地区。林芝被称为“塞上江南”,森林覆盖率较高,气候宜人。大早特意又去“然木齐”吃了顿早餐,因为牛肉馅饺子确实味道不错,另外还因为这家藏餐厅的老板就是以滇藏骑行为主题的电影《转山》里藏族医生的饰演者,而且在他餐厅里就餐的旅行者,出发时都会送上一条哈达,表示祝福和祈祷平安。
    拍照留恋后出发时遇到了下雨,也够煞风景的。一路沿着然乌湖的公路,风景越来越漂亮,一点不输昨天照片上那些,但因为下着雨,实在不方便掏相机出来。只能远远看看过眼瘾。遗憾到中午时分,太阳又出来了,不过这时已经是一片森林,公路从茂密的大树林中穿过,闻着雨后泥土的芳香,心情也算有点慰藉感。也是骑行以来这里的清新空气第一次让我联想到家乡贵州那种熟悉的味道。不由得放慢了速度。
    今天依然和小曦走走停停,慢悠悠的到了-----波密,这个仅次于拉萨和八一的藏区城市。很热闹,吃完饭就赶紧换上便装出去街上溜达,随手拍的几张

刚踏入林芝地区后的一片翠绿

我和队友小曦一路悠哉慢骑,累了就坐着抽根烟欣赏下美景

骑行以来最爽的路段

记得我们从成都出发后的公里标段是2000+吧,不知不觉都骑到4000了……

进入林芝地区的标志就是藏香猪,看见行人两条小短腿嘀嗒嘀嗒的,跑得还挺快。

记得最逗逼的就是队友小曦,临近波密仅剩3公里了,他来一句我们叫救援吧……这坑货。不过今天的130多公里确实有点累人,腿还是痛

干净宽敞的波密县城

干净宽敞的波密县城,旁边的河都是然乌湖顺流下来的,河水都是青色

今天暂住的悠游道客栈,房间里墙上骑友些的杰作,这位大神应该是美院的吧

行程第二十三天 波密----通麦

2016.5.30   雨   行程92公里。一早准备出发就下起了大雨,不过今天的路和昨天差不多,长上坡+长下坡和下坡为主起伏路。从一开始骑行到现在,大家已经开始从精神上感觉到疲劳了,从以前每天6点自然醒,精神抖擞的准备当天的行程到现在每天睡到9点慢腾腾的起床,这很正常,身体的疲劳不可怕,就怕意志上的松懈,想想每天除了重复着卸驮包、装驮包,真的会烦,也就是从然乌开始,我是看到自行车就想吐。
    除了经过一个无灯的隧道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过尽管如此,两边翠绿的风景和凉爽的风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不会觉得无聊和视觉疲劳。今天依然是我和小曦垫底,入住的是向大姐驴友驿站,向大姐家很热情,蛋炒饭很赞哦。还有他家的厕所,几乎就是露天的了,大号的时候超有感觉,因为下面就是帕隆藏布江,同样是高空炸弹,但和所波大叔家的区别就是,向大姐家的可以看到原生态的美景而且无异味。只要不是在冬天,大号也能成为一种享受。
    明天就要经过传说中的“通麦天险”,不过现在通麦天险的几个危险路段隧道全通,已经无法体验,就在失望之余,前面的骑友发来信息说还有4个小段可以去试试,为此,当天晚上我们还开了个小会研究,最后因为连下几天大雨,为了防止土石酥松发生塌方,还是老老实实走隧道吧。

波密悠游道出发前的客栈内景,花花草草还是挺耐看的

出发前下雨装备全上,在然乌休整看冰川那天被寒风吹,不止我,几乎所有队友的脸都开始脱皮。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是看着别人的脸一个劲的笑

路上遇到藏香猪在干坏事,一票骑友围观。哈哈

小曦小音响放着歌,在隧道里面感觉还不错,太骚包了

通麦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

此照片为网络图片转载,为原来“川藏线上肠梗阻”之称的通麦天险老路。为武警交通部队致敬

行程第二十四天 通麦----鲁朗

2016.5.31    阴    今天路程78公里左右,一早从向大姐家出发没多远就到了“通麦特大桥”,这也是解决原通麦天险的一项大工程。后来行程结束回到贵州后翻看别人的游记,貌似这座桥也才没通车多久。远远望去很壮观,赶紧装X!!!
     通过通麦特大桥没多久在飞石崖隧道旁看到了向左的一条分路,一眼就看出了是原来的通麦天险,大家还是犹豫了,毕竟来都来了不去看看心里始终觉得很遗憾,最后其他人走了隧道,就我、小胖、二九、波波和小周选择走老路。一路也是提心吊胆。话不多说,看图说话吧。

过完通麦大桥后回望

因为隧道通车后,仅存的原通麦天险被分为四个小段,总计4公里多点,这是第一个小段入口处

年久失修,到处是塌方的石头和大木头,过得也是异常艰难,不仅要抬自行车加驮包预计60斤的重量,还要不时注意脚下和抬头留心新发生的塌方,无论是落下的石头或是木头对于我们都是致命的,泥石流就更不用说了

亲自过这一段,心里总是怕怕的,那木头太恐怖了

队友波波抬头注视塌方的地方

这是第四段天险,这里望向对面山上经过有名的“一线天瀑布”。这一段路虽然没有塌方,但是入口处却是几乎斜上45°+的斜坡,驮包重量集中在自行车后,上坡推得更吃力。

第四段对面的一线天瀑布

这一小段的风景还是挺好的。

安全经过天险,拍照留恋

途中的经文墙,不禁想起了新都桥经文河滩的美景,相当壮观。

今天是小胖陪着我,到达鲁朗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饿得我赶紧扑向“石锅鸡”。
在鲁朗入住的是“鸟的兄弟青年客栈”,热水充足,总算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不过他家没有纪念章。此次行程唯一的空缺

行程第二十五天 鲁朗----八一

2016.6.1  行程第25天   晴转冰雹    今天行程71公里左右,中途翻阅色季拉山。今天是我好兄弟--色狼的生日,因为忙于赶路,当天没有送上祝福,抱歉。
    不知道是因为膝盖受伤休停的原因导致体力跟不上还是状态有些消沉的缘故,今天爬坡特别的累,累计25KM的上坡爬了5个多小时,今天二九也不在状态,就剩我们俩在后面慢悠悠的走。
    之前天气还好,到达垭口下坡就开始下雨,接着开始下冰雹,为了不耽误行程时间,雨都不躲,不要怂换上雨衣继续干,加速度冰雹打脸上,那酸爽不说了,几乎是“哭”着进的林芝镇,不戴头巾冰雹直接打脸,带上头巾雨水顺着头巾和脖颈流进衣服,再吹风真的很不好受。不过还好,刚进入八一镇,一片繁华辛苦也算值得的。
    吃晚饭后没事,队友调侃,走!上街看红绿灯去!不是开玩笑,真是进入藏区这么久,第一次看到有红绿灯的城市。

倒数第二座大山,色季拉山

八一镇街景

八一镇福建园,晚上可以去这里看藏族锅庄舞

福建园里遇到的藏族服饰的小女孩,太可爱了

在八一镇,推荐工布宾馆,因为环境好,而且他家就是开澡堂的,入住在他家可以免费洗,专业的澡堂和一般旅馆的洗澡设施相比,大家也应该知道。

行程第二十六天 八一----工布江达

2016.6.2   晴   今天行程131公里左右。因为最近懒惰,10点出发,晚上8点40才到。整整骑了10个小时40分钟。
    早上因为我去寄明信片,和队友走散了,结果自己走错路,多绕了10多公里。倒霉!
    天气也比较炎热,路上除了经过一片油菜花,没其余风景,队友小胖更坑,骑着骑着人不见了,大家等了他半个小时,果然在路边睡了一觉。这也就算了,更牛逼的是二九和飞飞,两人骑着自行车上林拉高速,被交警逮住,扣了三个小时罚款100元,因为时间耽误,直到凌晨一点多才到达工布江达。我也是醉了。
    今天没什么值得拍的,照片很少

出发前吃早餐,居然看到家乡贵州花溪牛肉粉,贵阳的特色小吃。不过失望的是味道不正宗

大胖吃完早餐悠哉的步伐,摩擦~摩擦~是魔鬼的步伐

去邮局寄明信片

中午补给时给小曦拍的,这皮落得真他么吓人,其实各个都一样,都望着对方笑

在这里提醒下后面的骑友,今天这段行程没什么特殊的事就赶紧走,争取早点到达目的地,要不下午很大几率碰到逆风。

打电话订的雪山宾馆,因为到得晚把我们房间订出去了,不过工布江达有很多旅馆可以选择,条件好坏而已

行程第二十七天 工布江达----松多

2016.6.3    晴    今天行程100公里左右,因为腿没好而且前几天累计骑行500多公里,腿又有些发痛,今天和小曦,大叔他们选择了搭车,也为明天最后一座大山----米拉山做最后的准备。今天的行程沿途有两个纪念意义的地方,一个是公路公里标段“4444”和神石“中流砥柱”,在骑行过程中反复听朋友王利琪提到中流砥柱,但现在因为修路,已将风景围了起来,骑车的话还可以从侧面拍一下,因为我们搭车,更没办法了。
    松多温泉比较出名,因为到得早,我们随便吃点睡了个午觉等后面的队友一起去泡温泉,接下来画面过于基情,慎入

留了一个月的胡子就长了这么点。不过看起来确实好沧桑,瘦得脸上都没肉了

本来还有张小曦漏“黑”的照片,这里就不发出来了。教坏小盆友

行程第二十八天 松多----墨竹工卡

2016.6.4    晴   今天将要挑战川藏南线最后一座大山----米拉山,从松多出发一路缓上十多公里到山脚,再连续17公里上坡到米拉山口。一大早队友们都很兴奋,但是出了一点小意外,昨天因为搭车,藏族大哥装车时把我们车前轮刹车碟片挤压得变形导致前刹蹭碟,米拉山前十多公里缓上平路都骑的费劲,索性把前刹卸了只用后刹,上坡倒是轻松了许多,下米拉山垭口速度一快紧急刹车时就容易抱死打滑,一路提心吊胆。
    到达垭口时,这一个月来第一次感觉到心情舒缓,因为每一次垭口的辽阔风景都是我们前几个小时辛苦努力换来的,相比自驾和旅行团,那份情愫更值得回味。就好比大胖照相最喜欢留背影,背景不是广阔的草原就是巨大的雪山,敢于面对险恶和艰苦,宣示的就是内心那种不甘于屈服的强大。在米拉山口我们队伍都停留了很久,不是装逼拍照就是瞭望远方,一览众山小,既有疲劳也有兴奋,既有藐视又有不舍,14座大山,在我们眼里已经不单纯的是数字表达,一个月来似乎已经和G318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行程将近,唯有抓住每一个不愿错过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物尽情的释放,谁都不知道这次行程以后同吃同睡的大家以后能否还能再见,318以后能否还会再来……
    昨天晚上队友通过讨论,从松多到拉萨距离186公里,一天努力的话可以直接赶到拉萨,但是大家也还是觉得没必要这么赶,决定在墨竹工卡停留一晚,第二天轻松上路,预计后天中午就能到达。尽管如此,每每看到拉萨的里程标记牌心里还是难以压抑紧迫感。算了,还是再等一晚吧。

前刹蹭碟,队友飞飞帮我把刹车卸了。宝宝心里怕啊,但宝宝不说

完成后的杰作

在垭口遇到一群武警官兵,这只小泰迪就是他们带来的明星,很招人喜欢

一个藏族小盆友,两只大眼睛太可爱了

墨竹工卡县城还是很热闹的,不赶路程的骑友可以在这里停留一下。

行程第二十九天 墨竹工卡----拉萨

2016.6.5    晴    今天行程69公里    一早起来大家都跟TM疯狗似的,路况也比较好,一路缓下平路,刚开始速度基本保持在30KM/小时,这里面也包括我。那种心情很难形容,迫切、期待、激动,反正各种都有,尽管腿伤有恢复,但是速度快和过度用力还是有影响,但也顾及不了这么多了。奔跑吧骚年,拉萨就在前方!!!

拉萨前30公里左右达孜县附近沿途的一个小地方,风景相当漂亮

最后30公里我几乎是拼了力气狂奔了,在拉萨河上远远看见布达拉宫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一辈子都忘不了

各种装逼各种浪,欢呼吧

拉萨市夜景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比白天的蓝天白云多了一份肃穆

每次看见大胖和小胖吃肉,心里都会怕怕的

拉萨市中心广场

圆梦篇

六年的梦想,29天的付出和坚持,终于在见到布达拉宫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成都出发到拉萨,因为新修的几条隧道,大大缩短了路程,据新的官方统计是2154公里,但是沿途走的几个垭口绕道下来,实际里程在2240公里以上,因为腿伤搭车260公里多点,骑行近2000公里。4000海拔以上大山14座,除了觉巴山和安久拉山搭车,翻阅12座。
    在我跟亲人和朋友同事提出我当初骑行西藏的想法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一是担心我身体瘦弱坚持不下来;二是觉得我心血来潮,打鱼晒网;三是纯粹觉得无聊浪费青春。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看好我自己,除了一股干劲和满腔热血,并不代表就能不留遗憾。但不去做,或许就是遗憾一辈子。在路上,会遇到很多骑行的中年人或者60岁以上的老人,我才觉得梦想和激情并不是年青人的代名词,只要你敢于付出行动,踏上追求的里程你就已经是个Winner。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是空白、素描还是油彩全靠自己的双手去发挥,和院内老人相处的这一年中,最深刻的就是老人(甚至是老年痴呆症老人)回忆年青时候的眼神和精气神,那些是他一生中的无数个闪光点,也是他们晚年时回顾一生的精神牵眫,自己呢?实在不忍老了坐在躺椅上还是觉得这一辈子连件让内心汹涌澎湃的经历都没有,那是多么的可悲和孤独。
    今年我将年满30,在过去的29年里,我又何尝不是在遗憾和后悔中度过,总是在抱怨当初怎么怎么做该有多好,一总结才发现其实自己几乎什么都没做,或许有些许小小的成绩在满足着自己的虚荣和自足,导致的就是自己虚伪而狭隘、内心空虚且没有自信,身体和心灵都止步不前,所以不想下一个30年也这样。算是个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吧。
    这一趟旅程陶冶和净化心灵那些空话说了也没意思,但收获还是挺多的,特别是藏族同胞对于信仰的虔诚以及他们淳朴的风情。旅途苦痛相伴,坚持和付出并不一定能得到回报,但不付出你连希望都没有,写完这次游记又回顾了这一个月的经历,内心依然激情满满,很幸运得到单位领导的支持和教导,很感谢家人同事及朋友的鼓励和祝福,也很感谢自己的一路坚持。

贵州贵阳冯平

广西柳州小周

站在布达拉宫内放眼拉萨市区

布达拉宫内景

大昭寺内转经的藏族妇女

大昭寺内拍结婚照的藏族美女以及磕长头朝拜祈福的人们

大昭寺

回程篇

回程时对比了很多机票信息,发现只有拉萨重庆的是最划算的,家乡在南方的朋友可以参考下。本人计划是飞机到重庆转火车卧铺回贵阳,顺便到重庆饱饱口福和眼福。你懂的~

重庆解放碑,美女发现了我在偷拍她

那就给你来个特写

重庆磁器口古镇

重庆认识的朋友晓晓,很仗义的“哥们”

磁器口奶茶店驻场歌手

解放碑夜景

晓晓拍的大长腿

重庆江北夜景有小香港之称,但重庆称为“雾都”,夜景遇到有雾就可惜了,比如我的运气就是这么差

洪崖洞

我只能说晓晓拍照的技术相当好。

出发前同事帮我拍的,时间2016.5.5

回程后同事帮我拍的,时间2016.6.12

本篇游记共含19657个文字,5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23 13:04

引用 七友 的图片:

2016-08-23 13:1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4 10:25

引用 teemix 发表于 2016-08-24 10:25:57 的回复:

回复teemix:我文笔也不行,更多的是在记述自己的感受

2016-08-24 11:03

2016-08-24 11: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01: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09:52

你好,看了你的游记,你应该是贵阳的吧,我是贵阳的,准备2号出发骑行进藏了,如果您方便可以给我留个微信号吗?路上有问题我想咨询您,谢谢

2016-09-01 04:31

引用 但求优雅转身 发表于 2016-08-29 09:52:0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但求优雅转身:不会太华丽的词汇,就是记录自己亲身感受而已拉

2016-09-01 10:52

引用 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1 04:3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