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的西行----从拉萨到吉隆沟

王壬 (佛山) LV.16
2016-08-23 11:33 1390/4
  • 出发时间/2016-05-27

很多人都说西藏是每个人一生中应该去一次的地方,虽然许多年过去了,西藏慢慢从条件艰苦变成交通便利,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她仍然是很多人心里的圣地,每年从全国各地前去“朝圣”的人多不胜数。毫无疑问,西藏始终是人们旅行清单上最值得着墨的一个地方。

曾在2010年去过一次西藏旅行,那次经历虽然更辛苦,却让我念念不忘。那里确实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天空湛蓝,大地辽阔,高山俊美,平湖绮丽。这次再去,发现那边变化有点大,特别是拉萨。我得庆幸我看过西藏以前的样子,那个还未受到外面世界过多侵蚀的面貌。

有时候我会想,我们一边侵入那些未曾“开化”的景点,一边抱怨景区越来越商业化,人心越来越不纯朴,但我们自己恰恰正是这商业化的一部分,我们的行为导致了更多的人追随,这仿佛是个悖论。。。

布达拉宫夜景

羊湖

珠峰星空

扎什伦布寺

世外桃园吉隆

纳木措日出

一、路线

因不打算进阿里地区,最终拟定的行程是这样:

DAY 1 出发,住拉萨
DAY 2 拉萨游玩,住拉萨
DAY 3 拉萨-羊湖-日喀则,住日喀则
DAY 4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住珠峰大本营
DAY 5 珠峰大本营- 吉隆沟,住吉隆
DAY 6 吉隆沟游玩,住吉隆
DAY 7 吉隆沟-日喀则,住日喀则
DAY 8 日喀则-纳木措,住纳木措
DAY 9 纳木错-拉萨,住拉萨
DAY 10 回程

这次旅程中,吉隆沟是我们的重点。那里还是个未完全开发好的地方,我也找不到太多关于吉隆沟有价值的游记,去之前对那感觉不清不楚,但去过之后,才确信那里可以说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十分庆幸在还没太商业化之前游历了那里的绝美景色。

二、拉萨

为了省钱,我们取道重庆转机入藏。比较可惜的是重庆机场没有国航的中转柜台,不能直接中转,所以到了机场还得出站重新安检,浪费不少精力和时间。抵达重庆的时候,虽然是夏天,竟然有些微凉,不过未有时间细细看看重庆,便勿勿离去了。重庆在我心里是个极有人文气息的地方,曾在那里的夜晚拍下这张照片

重庆勾起想念只是小小的插曲, 现在我的目标是回到拉萨。回拉萨的想法其实在我脑海中盘旋了好多年,想像着再面对布达拉宫是怎样一番情形。在飞向拉萨的飞机上,因空域管制停滞了许久,但在这达成目标的前夕心情却不曾焦燥,反而无比平静,虽然欢喜却波澜不惊。

在傍晚的时候,终于踏上了拉萨的土地,由于时差,天还非常亮,远未天黑。我们的包车司机亲来机场迎接,还送上一个小小的惊喜,甫一见面就给我们戴上哈达,让人受宠若惊。

去往市区的路上,经过拉萨河,勾起了我依稀的印象和回忆。宽宽河道从远方一直延展到我们脚下的大桥,穿行到另一边。水位并不高,河水平静地在下面的沙地间淌过,河谷中还长了一片片的小树林,郁郁葱葱。天气晴朗,阳光充足,而空中却风起云涌,那微妙的感觉告诉你这正是西藏

我们住的客栈叫扎西曲塔,一间满满藏式风格的客栈,在八廊街附近。因上一次来也是住这里,相对来讲这里还算干净宽敞,比较满意。这一次虽然也想过找一下其它客栈,但找来找去还是觉得这家合适,去八廊街逛街也很方便 ,另外我也想让两位姑娘近距离体验一下藏式风土人情。

进到扎西曲塔要从马路边的一条小巷里走进去,在迷宫一样的曲折小巷中穿行,一边闻着浓郁的酥油茶味道,一边与来来往往的藏人擦肩而过,这种体验就算是客栈附加的价值吧。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我们在这个客栈住的时候有一个藏族少年门童,那时还是一付老实热情的模样,这次在客栈我又一眼认出他来,脸已变得老成,而眼神却不复清澈,反而多了几分世故和油然。。。

在上楼的时候,立刻感受到了高原的威力,脑门的血管竟然在突突猛跳,每上一级台阶都不由得喘着大气,大家赶紧进房休息。

在客栈休整之后,大家恢复了旅游的兴奋,馋虫大动,除了纯纯略感不适在客栈休息外,我们三个出去找吃的。在手机APP上找了一家叫安多诺增藏餐的小餐馆吃藏餐。本来这餐馆离我们很近,只是在黑乎乎的小巷里转来转去有点迷失方向,花了些时间才找着了。餐馆不大,却很地道,我们点的一个招牌菜叫安多盖饼耗牛肉,非常不错。

吃完饭夜色已深,本来以为置身于这个高海拔的陌生环境会难以入睡,不过倦意甚浓,甚至还未细细体会重回拉萨的心情,已沉沉睡去。

三、转经

早上我们直奔布达拉宫,由于已经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票,所以去入口排队就行。布达拉宫是9点半开门,不用去得太早。只是去到布达拉宫之后发现那边交通管制比较严格,以前可以从马路边直接去到门口,现在路边全部被铁马隔离了,想进去竟然找不着入口。后来找警察询问一番,才知道要从布宫对面那个广场的地下通道穿过去才行。

把两位姑娘送到布宫门口之后,我和老庄开始另一项计划:跟着转经人绕布宫走一圈。每天绕着布宫转经的人是不计其数,可以看出这座圣殿在西藏人心里的地位可不一般。各个地方的藏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很多人手里还拿着或大或小的转经筒,向着同一个方向绕着布宫默默前行。长长的队伍就像是一股无声的洪流,我们一跟进去就彷佛无法停止自己的脚步,被牵扯着向前移动。

转经的最大收获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布达拉宫,以前从未这样全方位地观察它,而且还能像真正的转经人一样,用双脚体验一回这虔诚。混迹在转经人中间,漫长的队伍让我的内心有一种安详和宁静感。我突然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位藏族摄影爱好者长期从不同的角度拍布宫,坚持了很多年,有些照片确实让人觉得惊艳。并不是谁都能把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里面包含着某种人生至理。

关于拍布达拉宫的最佳地点,总结一下网上的经验:
1.帕崩岗,巨石上的宫殿。可以远瞰拉萨老城区和布达拉宫。去色拉寺看完辩经,走900+米就到帕崩岗的山脚下。
2.拉鲁湿地,位于西北城郊。旁晚时分的余晖从西北照在布达拉宫上,最美的拍摄位置就属拉鲁湿地了。
3.文成公主剧场。剧场位于拉萨河南岸,北望布达拉宫的慈觉林村(拉鲁湿地对角)。拍摄布达拉宫(拉萨)东南侧的日出日落最好的位置(还可以拉萨河为前景)。
4.老鱼饭局,具体位置是北京东路与朵森格北路交叉口(神力时代广场)往北1KM。是拉萨拍摄布达拉宫夕阳、夜景位置最好的餐厅。
5.药王山观景台。
6.布达拉宫广场。
7.宗角禄公园。

这次实际上我们只去了5,6,7三个地点拍摄,其他地方只能期待下次了。

四、辩经

从布宫出来,因为拍照花多了一些时间,来不及再回客栈休息,我们走到八廊街附近的一家叫娜玛瑟德尼泊尔餐馆吃饭。那家餐馆看起来挺好,人气很旺,坐满了藏人,但我们比较失败的是点的菜都不太好吃,看着旁边桌上那些别人点的香喷喷的菜式,让人无语。

色拉寺有一个很有名的活动叫辩经,在每天下午三点开始,而且还对外开放,任人参观。之前一直不了解辩经的具体意义,去之前也没有特别了解过。那天我们去到色拉寺的时候已经稍稍有点迟了,午后的阳光过于热烈,让人睁不开眼。我们急急往前赶向辩经所在地,好在那地方比较好找,顺着门口的大路一直走到底,在那高高的台阶之上便有一处院落,远远地已听到里面啪啪作响,门口也围了不少外国人在那观望。我们赶紧冲进那院子,第一眼见到的是一大群红衣喇嘛在院子中央的大树下面,或坐或立,有些人手舞足蹈,动作怪异,嘴里还喃喃有词,还有些人坐在那笑而不语,这场面给我的印象就如寺庙里的500罗汉活生生地摆在了面前一般。这种影像让我激动不已,赶忙拿出器材准备拍照,但这时才知道这里是不允许用相机拍照的,小伙伴们的相机都被在周围穿梭的“便衣”拦下了,这实在让我诧异。之前在网上查询色拉寺的情况时,并未看到说不准拍照,而且网上还有好多辩经的相片,所以对这种情况实在没有精神准备。有位坐在附近的洋人阿姨示意我坐到她身边的隐蔽位置偷偷拍,我环顾四围,其实还是有挺多人在想方设法偷拍,不断有人被阻止,这简直就是警察与小偷的游戏。后来我才看见有个告示牌写着只允许用手机拍照,这种奇葩规定真让人哭笑不得。

后来我查了一下辩经的资料,原来喇嘛们用这种方式来交流学习佛经,站着的人是提问方,坐着的人是回答方,提问人的夸张动作也是有含义的,并不是随意而为,所以会手掌打得啪啪作响,增加自己提问的气势。

在色拉寺闲逛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寺庙在外观上比不上我去过的任何一座寺庙,呈现出一种朴实的风格。但是这么多僧人在此学习,还有举世闻名的辩经、天葬,看来是一个很有内涵的寺庙。

在色拉寺还能远远地看到布达拉宫。

五、夜景

拉萨的布达拉宫夜景是很值得一看的。每天晚上8点半,布达拉宫对面广场的喷泉会喷水,再加上周围建筑物的灯光,可以拍出一些不错的夜景相片。我们先去旁边的药王山上面,那里的地势高一些,而且角度也不错,但是人比较多,要占到一个好的位置很不容易。从药王山上下来,我们进入广场,时间有点迟了,喷泉已接近尾声。虽然拍不到喷泉,但拍布宫在地上水面的倒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广场的灯光金黄,白色的布宫在远处的黑夜中端立,倒映在水中,别有一番气势。

那天晚上在广场上逗留得比较晚,想打的回去,却发现毫无例外地被一个个司机拒载。不得不吐槽一下拉萨的出租车恶劣的服务,我们下午打的去色拉寺的时候,那个司机已经明着对我说不想载我们,因为我们是四个人,而当地的惯例竟然是出租车也能拼车,只要有一个位,就可以继续载人,我们四个人他只能赚一份钱,所以就不高兴了。司机说这些话的时候竟然大言不惭,毫无羞愧的样人真是让人憎恶,明明自己做着违规的事情偏偏还理直气壮,我只想说,你不过是个人渣而已,你就去赚这几个破钱吧,你这个行业迟早被社会淘汰。

由于打不到车,我们只好步行回客栈,可能有3、4公里左右,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步子不知不觉越走越快,回到客栈时纯纯说有些累,我和老庄倒不太觉得,也未曾在意,想不到这个竟然为第二天纯纯的高反种下诱因。

六、八廊街

我们来回拉萨都是住在扎西曲塔酒店,去八廊街比较方便,但并未专门花太多时间去那里逛,只是乘着一些空闲的间隙,去那边吃饭买东西而已。我挺喜欢八廊街的的人文气息,有各式各样的藏人可供拍摄,那里的建筑颜色也很丰富,如果在那里呆上一整天,想必能拍不少不错的相片,只可惜我们并没有么多时间。

七、羊湖

第二天一早,我们跟司机汇合之后,就往羊湖去了。

羊湖的美丽在于它的纯静,好像永远是那么风平浪静,湖面纹丝不动,湛蓝如宝石,就连天空的云好像也从未变化过,每个人拍的羊湖似乎都是一个样。但作为一个景区,这么大的一个湖,可以参观的地点却十分稀少,大家都是路过,停下拍照,离开。我相信湖边肯定有更好的地方值得让人留恋,但不知为什么没有人去开发这个东西。上一次来羊湖,在浪卡子住了一晚,但湖边是拦住做牧场的,想拍日出日落也没地方去。

在羊湖会路过一片堆满玛尼石的河滩,上一次我们在那也堆了一个小小的玛尼石,现在发现那个河滩已经建成了一个观景台,可以一直走去河边,一直到远处深入湖中的沙滩。

在湖边近处看羊湖,更觉天地宽广,有一种海阔天空、鸟飞鱼跃的舒畅。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零零落落的玛尼石沿湖边散开,模特们在那拍的相片也似乎带上一丝神秘又神圣的气息。

八、古堡

宗山古堡建于一座小山之上,在下面看着十分有气势。那天我们在山下的广场上见到一群踢球的藏族少年,想不到在这偏远之地,还有一群热爱足球的少年。他们瘦弱但硬朗的身体在广场上飞奔,丝毫不介意脚下是硬梆梆的水泥地,踢得还有模有样,而那只可怜的足球已经磨得很花了。虽然这是很好的摄影素材,不过我在想的是难道他们的学校没有足球场么?

九、高反

在快到日喀则的时候,大家奔波了一天,正在想着去哪吃饭的时候,纯纯突然说自己发烧了,把我吓了一跳,心情不由得紧张起来。我们要住的天临大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军区医院,虽然到日喀则时已经很晚了,但我们还是决定第一时间送纯纯到这个医院去看看。医院不大,空荡荡的,我一边办着挂号填病历之类的手续,一边在脑海中不断盘算着各种应急方案,最佳办法自然是病可以治好,我们的行程也不受影响,但当时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第二天我们就要上珠峰了,发烧肯定是不能再上去的,但如果把纯纯一个人留下来我也很不放心,虽然并不是第一次处理旅行中的病号问题,但在这个高海拔的地方却感觉分外棘手,要考虑的事情真是太多了。

都说西藏这边的单位办事比较拖拉,这次在医院看病倒是体验了一回,可能是晚上的缘故,医生护士都很少,想找个人问下都找不到。不过毕竟是军队的医院,医生还算不错,在看了纯纯情况之后说这是高反的症状,叫纯纯去照一下X光看看有没有肺水肿,我当时听了医生这样说心里其实是很沉重的,要是真的肺水肿那就非常麻烦了,搞不好就得立即回拉萨,但又不能让大家士气受影响,不由得沉默无语。

在医院忙活了一阵,等到X光结果出来后,赶紧去找医生看,医生最后宣布并没有肺水肿,让我松了一口气。医生只开了一种叫散利痛的药让纯纯吃,主要是止痛作用,并让纯纯回去好好休息,不要再去更高海拔的地方就行。见纯纯的病并无大碍,大家赶紧去吃饭,肚子早饿得咕咕叫了。只是明天的行程如何,还是个问题。吃饭的时候,跟司机讨论了一番,司机说可以让纯纯留在老定日那边的白坝,其它人继续上珠峰,等我们下了珠峰再去接纯纯。但我想老定日的海拔跟珠峰也就差个几百米,这样做似乎意义不大,还不如背着氧气罐带纯纯上珠峰,不过不太敢提出来,要是万一出了什么事不好交待,最后决定等明天看看纯纯的情况再说。

想不到第二天等我跟老庄从扎什伦布寺回来之后,见到好好休息了一晚加一个上午的纯纯竟然又像个没事人一般,她跟我们说想去珠峰,于是行程又恢复正常了,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看来经常锻炼的姑娘确实不一般。

十、扎什伦布寺

晚上下宿日喀则天临大酒店,酒店的设施不错,房间也大,离扎什伦布寺还很近,这里的人简称扎寺。第二天一早我们迎着朝阳走向扎寺,扎寺远看很有气势,建筑依山而立,那天的天气十分配合,暖暖的朝阳温柔地洒在寺庙的金顶上,金碧辉煌,自有一派佛法高深庄严的感觉。

乘着早上美妙的光线,我们在寺庙中的小巷中游走,捕捉喇嘛和藏民的身影。近看扎寺又是另一番风味,色彩十分浓重,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就是“重彩”,走在巷道里的红衣喇嘛和朴实的藏民,跟环境配合就像是一幅幅油画。

十一、珠峰

看珠峰有两条线,一是在旧定日远眺珠峰,距离远一些,但看到珠峰全貌的机率比较大,另一条线是从新定日上珠峰大本营,离珠峰近,但看到珠峰全貌的机率反而比较小。上一次我们走了旧定日,这一次当然要上珠峰大本营。为了能让女生安全地在珠峰度过一晚,司机带我们去租了大氧气罐和厚睡袋。那个店家吹牛说这个氧气罐能让两个女生吸十几个小时,事实证明她们只吸到了两三个小时,这种虚假行为真是令人生气,如果不幸发生了什么事故,那简直是在谋财害命。

从扎寺出来,下午就一路往珠峰赶路,一段挺漫长的旅程,很容易让人疲惫。上山之前还有一段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车子在上面左转右晃,让大家都有晕车呕吐的感觉。幸好走完这段路之后,在山头上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珠峰以及它旁边一系列山脉的景象,可以停下来歇会儿。

一直到傍晚时分,经过绒布寺以及旁边的哨卡没多久之后,终于抵达大本营,所谓的大本营不过是两座小山之间的一片平坦的谷地,里面竖了两排帐篷而已,周围一片荒芜,除了石头啥也没有,最让人神往的是通过两座山之间的垭口可以远远看到珠峰,那神秘的真容还藏在迷雾之中。刚下车已经感觉到温度骤降,寒风侵体,可我们住的那帐篷主人一个劲地催我们赶快买票上山,说时间快来不及了。我们匆匆忙忙跑去上山的中巴那里,但司机却说现在没人上山了,车坐不满,他不会只载我们这几个人上去的,我们只好打道回府。经过这一番折腾,感觉这高海拔之地确实不易相予,虽然还无明显的高原反应,但行动已不得不迟缓了半拍,走几步已经气喘吁吁,加之寒风刺骨,可以想像今晚会比较难过了。

天很快黑了,我们躲进大大的帐篷里,厚厚的毡子把寒风隔绝在外,昏黄的灯光下,这个小小的世界像是我们的避难所。帐篷带着浓浓的藏式风格,周围一圈都是小床,铺着各种花纹的毯子,中间是个大炉子,正烧着羊粪,把整个帐篷都烘得暖暖的。我们选好了各自的床位,舒服地坐下来,一天的疲惫仿佛都得到了回报,一种慵懒巴适的感觉弥漫开来,才女和纯纯吸上了氧气,精神也清爽了几分,这一整夜的时间都是我们的,终于可以好好地侃大山了。首先是剧组的保留节目:讲鬼故事,各自讲了一轮,后来不知为何又扯到吃的上面去了,大家虽然都没吃晚饭,但也没什么胃口,讲讲各地美食倒也十分来劲。在那暗淡的灯光下,我把自己缩在床上一角,尽力让自己更舒服,静静地听着纯纯讲那些潮汕小吃,纯纯的声音轻轻缓缓,娓娓动听,这一幕仿佛似曾相识,我想起在甘南唐克那个餐馆,也是同样暗淡的灯光下,我们点了的菜许久没上来,我坐那角落里,静静地听着纯纯讲那些潮汕的事物。其实具体讲些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有那光线、声音和氛围在脑海中存续,成为淡淡的回忆。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炉火一熄,帐篷里立马冷得让人受不了,原来添加羊粪是要收钱的,我们只剩下一次免费加羊粪的机会,在这海拔5千米之上的山里,羊粪原来是这么重要的物资。可能气温忽然一冷,受此影响我一时间睡意甚浓,眼皮几乎要打不开了,老庄还出去拍星空,我强顶着睡意换了条厚裤子跟他出去,外面黑漆漆的,满天的繁星清晰无比,镶在无边的宇宙中,感觉从未如此接近人间,这震撼的景像刹时间让我清醒了不少。我们走到垭口的地方拍了几张星空,其实在那里还不够远,在我们身后有一些光源干扰,旁边也有一些拍星空的人乱晃手电筒,但外面温度极低,我们也无力走太远。没多久我抵抗不住了,冷得直哆嗦,赶紧独自回了帐篷,钻进睡袋里,把耳朵一塞,眼罩一罩,什么也不想管了,躺下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事实那天晚上想要睡得沉,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是和衣而睡,那个睡袋就显得十分窄小, 躺在里面让我觉得象是进入了人形棺里的木乃伊,无法动弹,睡久了就感觉到四肢被束缚的难受。而且帐篷里忽冷忽热,外面的风在不停地呜呜作响,不知什么时候还听到纯纯和才女在窃窃私语,还有拉动氧气罐的声音,后来才知道她们的氧气早已吸完了,正在难受中。

这一夜就在混沌中度过,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感觉外面人声越来越嘈杂,光线也越来越亮了,才知道天光了,我们在这世界第一高峰度过的难忘夜晚就这样结束了。这一夜对纯纯或许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天也正是她的生日。清早起来也没处洗脸刷牙,我最先爬起来,去外面上厕所,一到外面竟然看到珠峰露出了整个山尖,正在清晨的微风和阳光中闪耀,不由得呆了 一呆,可惜未拿相机,只能用手机拍了一下。

由于缺氧,才女已失去战斗力,只能在床上休养了,最后只有我们三人继续坐藏民的中巴上山。在我们扎营的地方继续往上数公里,那里有一小山包,上面有些经幡,并立有一碑,刻着登山大本营,这是普通人可以去到的最远之处了,上面还有一武警把守,告诫我们不可越界。估计如果是真正登山人员,是需要办一些手续才能继续前进的。

在那小山包上,除了离珠峰更近一些也并无奇特之处。我站在那最高之处默默地注视着迷雾隐藏下的珠峰,就算只露出半个身子,它在群山环绕下仍是那么出众,我们来与不来,它都冷冷的矗立在那,层云簇拥,宛如山中王者,我似乎有点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想登上这座山峰。

十二、吉隆沟

下了珠峰,我们收拾心情,又开始了漫长的赶路。从珠峰去吉隆沟是一个相当长的距离,一直到天色渐暗才进入吉隆沟。还好路上的风景让旅程并不是那么单调。我记得在翻过一座大山时,天空乌云密布,短暂地飘了一阵雪籽,除了山峰和向前不断延伸的公路,四周空无一人,可惜车内的其它人都在睡觉,只有我独自体验这荒野独行般的感觉。在这座大山可以体验到移步换景,同地不同天的景象,气候变化奇快,几乎是海拔稍一下降,天气立刻晴朗起来,刚才还是湿辘辘的公路,现在又变得像从未有一滴水的干燥模样。

在下午的时候,还会经过希夏邦玛峰和著名的佩枯措。不像珠峰,希夏邦玛峰在晴空万里之下,清清朗朗地露出了全貌,白雪皑皑,兀然突立在平原尽头。公路两边是草原和戈壁,与希夏邦玛峰对望的是佩枯措。一直以为佩枯措只是小湖,想不到原来那么大,晴空之下的它颜色湛蓝,是那种沁人心脾的纯蓝,沿着公路一直展开,我们的车行驶了许久也未走出它的视线。不过今天我们还不会在湖边停留,要在回程的时候再来游玩。

在接近吉隆镇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哨卡,检查边防证,再往前就进入吉隆镇了。开始的时候被司机搞了个乌龙,以为今天住的地方在吉隆镇内,于是在镇内兜着圈找那家订好的酒店,不过要不是如此,我们也没机会在吉隆镇游车河了。这个镇看起来比较简陋,到处在大兴土木,人口似乎也不多。在兜了好几圈,问了好几个人之后也未找到酒店,后来好不容易搞明白酒店原来是在吉隆沟里面。从镇上到沟里还有几十公里,此时太阳已西斜,司机便开启了极速飚车模式。进沟的公路完全是顺着一条大峡谷的走向,沿着谷底的一条河蜿蜒而行,这大概是我走过的最长的一条峡谷了。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可以感觉到海拔不断下降,我们似乎是在一直向下走,两边的植被逐渐变化,越来越厚,越来越繁茂,到后来惊觉这完全像南方了。更重要的是高海拔带来的不适感已不翼而飞,两位女生焕然一新,恢复了活力,在经历了珠峰这么严重的考验之后,来到这么一个好地方,让大家心情极为放松,加之在珠峰没有洗澡洗脸,大家都急切想进入沟内好好休整一番,只不过后来的事几乎让我们好事落空。

在快接近吉隆沟的地方也有一个哨卡,我们的车在那停留了一会儿。路边就是一个牧场,绿油油的草地上面牛羊悠闲地度着步,远处几柱炊烟袅袅,我们好像许久没看到这大片大片的绿色了,一切都让我们心情变得轻松愉快。过了哨卡便遇上了大堵车,整个公路都被尼泊尔的大卡车占领,把仅有两车道的公路塞得满满的。我透过窗外好奇地观察着尼泊尔人和他们的大卡车,每部车都充满了异域风情,写满了各种样式的尼泊尔文字,颜色鲜艳。就在那时候我才醒悟一件事,原来这里离尼泊尔相当近,有一个吉隆口岸可以去尼泊尔,可惜我之前查看的攻略都未提到这件事,要不然我一定会安排去尼泊尔的行程,这个想法让我懊悔不已。

傍时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吉隆沟内,华灯初上,想不到这里是一个比镇上更繁华的地方,在一个热闹的路口人流如织,我们的车几乎寸步难行,不远处一位异域风情的尼泊尔阿姨向着我们微笑,让我们这些翻过大山和荒原来到此处的遥远来客感觉分外温暖。

那天在吉隆沟的酒店却是个败笔,酒店是包车的店家帮忙订的,位置比较偏,司机也没来过,要酒店的人带路进去。我们去到的时候,酒店里面竟然黑乎乎的,里面空气似乎告诉我们这里已好久未曾打开,管着酒店的是两个大妈,其中一个是老板的母亲,说这里停电了,然后打着电筒给我们登记。整个酒店就显得非常诡异,完全 不是我们企盼的温暖酒店的模样。后来老板娘还告诉我们这里不提供热水,说的时候还一点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但这简直把我们吓得五雷轰顶,我们一路上就想着好好在吉隆沟休整一番,因为这里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风景最美的地方,要是在这里玩得不开心,那整个旅行都得打上问号。一个酒店如果又没有电,又没热水,那基本上就只是提供一副床而已,但收费却还不便宜,咱们为什么一定要住这里呢?后来才发现,这个地方大概是基础设施完全跟不上发展,电力供应跟不上,街上不少地方都是停电的,浴室里热水器的插座也被供电局封着,老板娘倒不是在忽悠我们。

酒店的老板娘也是个糊涂大妈,说话语无论次,逻辑混乱。先是带我们一个公共浴室,告诉我们可以在此处洗澡,然后带着我们在黑不溜秋、满是泥泞的街上瞎转,说介绍我们去好吃的餐馆,我们跟着她没头没脑地走了一会儿,我都有点不耐烦了,然后她突然又说其实她也很少去那吃,问我们想吃什么,简直被她搞得要崩溃。最后我们把她撇开,自己开车去找热闹的地方吃饭去。

我们转到刚进沟里见到的那个繁华路口附近找了个餐馆吃饭,顺便庆祝一下纯纯的生日。在餐馆对面还发现了两家装修不错的酒店并没有停电,过去一问,还有24小时热水提供,所以立马就在那个吉隆宾馆订下了明天的房,准备今晚暂且在那可怕的酒店委屈一夜,明早立即搬走。想不到在这地方,酒店用电也分三六九等,这酒店就不用停电,可以任意供热水,似乎是被特别关照,难道是后台很硬?

吃完饭已经很晚了,但我和老庄、纯纯还是去了那个公共浴室洗澡,那个地方其实并不大,正好三间单人浴室,我们一人一间。浴室十分简陋,好在热水倒是充足,洗完澡一身轻松,我们沿着黑灯瞎火的街道走回酒店去,气温略凉,对南方人来说,好久没有这种奇特的洗澡经历了。

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有机会好好观察一下吉隆沟的情况。我们所在之处像是一个镇子,街道与商铺与其它小镇一致无二,只多了别处没有的藏式装饰。道路并不完善,有些地方还裸露着泥土,到处都在建房子,显示着这个地方未来的兴旺。街上还有人在当街挤牛奶,数只百般聊赖的大狗儿在不远处趴着,如果不仔细看,很难注意到远方有一些苍山,后来才知道那是我们要去的乃村所在地,除此之外,并未看到什么风景。

我们先把行李搬去新的酒店,告别了面无表情的老板娘,然后终于可以心情放松地去游玩了。首先去的是吉普大峡谷,这个地方并不远,司机向酒店的人问清楚了路线,顺着一条街道出去,不多久水泥路消失,变成泥泞小路。这条小路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来是个什么去处,隐藏在一堆乱石后面,但是深入进去后才别有洞天。有一段的路况非常差,越野车名符其实地在越野,随着不断深入,两边的建筑已被田野取代。在经过一个牌坊之后,视野豁然开朗,我发现我们在一个群山环绕的山谷之中,蓝天、白云、高山、绿野还有温暖的阳光,一切都极之赏心悦目,与前一天冰冷的珠峰形成强烈的反差,这完全不像印象中的西藏,倒像是明媚的云南

在耳边隐约听到有溪水的声响,原来旁边就是一条深深的山涧,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到崖边望下去,却一眼看不到底,视野被厚厚的植被遮住,而阵阵凉风却从下面扑面而来,甚是惬意。顺着山路前去,在那深涧之上,横跨一铁索桥,上面无数经幡,倒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站在铁索桥中央,摇摇晃晃,却可看见深涧的全貌,在桥上可以明显感觉到温度比其它地方低了几度,可见这山涧之阴凉。这涧底估计有数百米深,有一条小溪在中间流过,潺潺流水,叮咚悦耳,看样子从未有人迹在谷底出现过。

穿过铁索桥后,路口立有一牌写着吉普村,原来这桥的对面是一个村庄的入口。顺着村口的小路往前行,一个小村庄逐渐显露在眼前,两边是篱笆围成的一个个院子,更远处还有三三两两的村屋散落在各处,与大树、农田、山体、经幡互相搭配,浑然天成,仿佛是一个未经修饰的园林。阳光明媚,远山青黛,村子安静平和,除了鸟语花香再无杂声,这个吉普村可以满足你任何对田园生活的幻想。

转过一个弯后,一幢漂亮的二层小屋就那么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个房子很有特色,跟以往见过的藏式民居有很大不同,多了几分田园气质。整个房子用了大量木材,未上漆,露出木头的原色,最美的是第二层,全是大大的落地窗,窗口摆满了盛开的鲜花,异常有情调,可以看出这的主人颇有情怀。一位模样端正的藏族阿姨在楼下忙着家务,把整间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的想必就是她了。藏族阿姨很大方地允许我们上二楼拍照,据姑娘们讲上面除了花什么也没有,空荡荡的。

我们在附近拍了一会照,我突然闻到一股酒糟的味道,想必这位藏族阿姨有自己酿酒吧,于是提议找她买点酒喝。果然,这位阿姨有自己酿青稞酒的,一楼还充当了小卖部的职能。阿姨在后院酿酒的缸里打了一大罐酒给我们,才十五块钱,我们即时一人斟了一杯,阿姨也主动跟我们干了一杯,大家关系忽然拉近了不少。这酒不知是如何保持冰凉的,喝下去极为清凉,在这个正午里真是美好的享受。只记得酒很好喝,可惜现在我已无法描述那个味道了,后来离开拉萨的时候忘了从车上拿酒下来,算是送了个小小的礼物给司机。

阿姨家里还一台传统的织布机,教了一会儿我们的姑娘如何织布,很有趣的体验。我们离开的时候,阿姨还跟我们挥手 say bye bye。

顺着村道往前走两三公里是一个景点叫吉普园,为当年尼泊尔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经过此处扎的营。这条路堪称完美的徒步路线,一路上风景优美,有山有水,绿树成荫,就算烈日当头也并不算炎热。我们一路边玩边走,很快到了那个吉普园,人并不多,我们几乎独占了那个地方。所谓吉普园现在只是一座房子供奉着松赞干布和尼泊尔公主,周围拉了很多经幡,由于地处树林之中,甚是阴凉,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经幡上面,散发出多彩的光芒,营造出一种迷离的气氛,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场景。

我们离开的时候,这个充满田园风光的小村,很让我留恋。

中午我们回到镇上吃午饭,然后出发前往乃村。之前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提到进乃村之前有一个将军墓和红草地,但我们没有找到那个地方,有点遗憾。乃村原来位于一个山巅之上,上乃村那条路非常破烂,一般的汽车肯定是无法行走的,必须要一辆越野车和一个好的司机才行。我们的车顺着之字形的公路往上爬行,一路颠簸着,到了半山腰的时候,我们停在了一个突出的地方,回头看下去,我们走过的山路就像一条小虫子,在山上弯弯曲曲,对面是连绵不绝的大山,我们住的镇子变成了一个个的小方格,视野非常开阔,阵阵山风吹过来,凉爽又惬意。

没多久,我们上到了山顶,没法想象山顶还有那么大一个平原,乃村就座落在这个平原上面,就像闯入了另一个世界,有峰回路转的感觉。这里绝对可以称之为世外桃源,只要把山路一封就与世隔绝了,村子里这么大的地方绝对可以自给自足。我们在山路上远远看去,田野里种满了绿色的植物,应该是青稞田,一望无际的感觉就像大草原。村子散落在大草原的边缘,风光好像江南般秀美。这里虽然是山顶,但四周却被更高的山环绕,像一个盆地。我们下了车,然后徒步穿过村子走到尽头,那里是一个山崖,下面是深深的山谷,可以看到对面的大山上还有一个村子,谷底的任何事物都变得非常渺小,从我们所在的位置看出去的风光非常壮丽,这不就是上帝的视角么。

我们正在逛的时候碰上一个老头,他很热情地跟我们聊天,后来还把我们带到他家里,希望我们买他的红杉木杯,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明白他讲的红木杯是什么,后来用手机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他讲的应该是红杉木杯,好像他们相信这个杯子会有一些特殊的功效。但是杯子的做工粗糙,虽然闻起来有一股木的清香,看起来也不像名贵的红杉木,我们就没有买了。后来我们发现整个村子的人都在卖这种东西,所以可以肯定这个东西并不是他们自己做的,而是帮别人销售,这个来源非常值得怀疑。

我们在乃村玩了整整一个下午,还拍了日落,这里绮丽的风光是我们来之前无法想象的,世外桃源应该就是这个模样吧。唯一遗憾的是,周围的雪山都被云雾遮住了,如果能拍到雪山应该更动人心魄。日落的时候我们还在村子里面逛了一下,正好碰上孩子们放学,淳朴的孩子们无忧无虑,天真可爱,但是又不免受到他们大人的腐蚀,就算很小的娃娃,也学会跟我们讨钱,虽然他未必知道钱的意义。

十三、佩枯措

第二天在去纳木错的路上,我们又经过了佩枯措,找了一个地方,可以直接从公路开到湖边。接近湖边的地方完全像戈壁,寸草不生,而且令人失望的是,从湖边看佩枯措,颜色一点也不蓝,变成了灰灰的颜色,不是远处看上去那样的蓝色,所以在湖边拍的相片并不好看。

有趣的是,离开佩枯措之后,在路上遇到几只贪吃的大黑狗,紧跟着我们想要讨吃的。

十四、纳木措

去纳木措的路上,有一条公路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这条笔直的柏油路让我们找到了公路大片的感觉。

赶了一天的长途,天色已暗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纳木错纳木错看起来跟以前差不多,好像建筑多了一些,也没有我上次来的时候那么冷。虽然正是日落的时候,但是云雾很厚,所以我们也没有去拍日落。定好了铁皮房,我们就躲在温暖的餐馆里打牌,聊天。那天晚上吃的是一锅牛肉,虽然贵但味道非常不错,心满意足的我们,决定了明天早上去拍日出。

上一次来的时候,晚上睡的非常不好,想不到这一次睡得还算安稳。早上6点半当闹钟响起,我立即爬起来,看看窗外,虽然云层很厚,是东方却透出一点点金光,感觉这个日落应该会不错,赶紧叫醒老庄,立即出发。一路小赶,我们走向铁皮房后面的两座小山包,那时已经看到太阳在海面升起,头顶上的云层绚丽多彩,阳光照射下的那片海域金光闪闪,而其他地方还黑沉沉的,整个景象大气磅礴,我感觉我们出来的稍微有点迟了,不由得心中有点急,加快了脚步。当时面临一个选择,就是到底要去哪个山头好呢?后来我决定去右边那个稍微高一点的山上,这座山好像没有通行的道路,而另外那座是有修好的水泥台阶上山的。走到山下面才发现这座山也有台阶,就是被铁丝网和经幡封住了。我们穿过铁丝网间的破洞,向山上走去,没多久台阶就断了,在往上全是乱石。在这个高海拔的地方,爬山是一件非常累的事,加上心里有点急,走了没多久已经气喘如牛,好在总算没有错过这辉煌的日出。我们站在那山头,整个纳木错一览无余,随着太阳升起,海面和云层的颜色也在不断变换,各种奇幻的美景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我觉得这么壮美的日出,每个人都应该见证一次。

我和老庄拍的正高兴的时候,忽然接到纯纯的电话,她问我们日出如何,我们告诉她非常漂亮,赶快上来,可是姑娘们大概是有高原反应,再爬山已经是很困难了,等到她们慢慢爬上来之后, 日出早已结束了,真有点替她们惋惜。不过就算没看到日出,湖边的美景也可补偿一番。我们下山去到湖边那里拍照,发现水位比我上次来的时候低了一些。向左走到一个比较偏的位置,那里有一大群野鸭在栖息,远处的雪山在野鸭旁的湖泊里留下了美丽的倒影,还有几只高原黑狗在那里嬉戏,真是难得一见的景象。我最喜欢的是纳木错的气势与辽阔,还带着一丝圣洁的气息,是其它湖泊所不能比的。第二次来纳木措可以拍到日出,已不虚此行了。

纳木措是藏人的圣湖,人是不可以下水的。一件有趣的事是,后来在湖边来了一群姑娘,衣着暴露,还直接在湖边换衣服拍照,引众人侧目,还导致了一位藏民的干预,不知是说她们太暴露还是说她们下到水里了呢。

在纳木措尽兴之后,就要回拉萨了,咱们的西藏之旅也到尾声了。

附录-必备物品

高反药:高原安,最早的高原安是西藏军区为战士们制的药,现在市面上买不到,只有其他药厂制作的。我们在网上从拉萨购买,提前一两天服用,效果不错。
百服宁、散利痛:在有高原反应之后可以服用,缓解症状。
其它物品:墨镜、遮阳帽、防晒霜(防晒系数>15)、边防证

附录-边防证的办理

这次去的珠峰、吉隆都是需要边防证的,一路上有很多哨卡检查,绝无幸免。网上关于边防证的办理也是众说纷纭,从我们实际办理的情况看,不同地方的办理机构和写法确实不一样,但有一点可以确认,只写那四个大地区,不细写地名是可以的,即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阿里地区、林芝地区就够了。

办理的机构,有些地方是可以在政府的行政中心办理,有些地方要去边防队办理,如果在广州,可以去天河区中山大道中489号边防总队办理,外地人也可以办。在佛山只要去魁奇路的行政中心办即可。

附录-布达拉宫门票

布达拉宫门票可以在官网预订,也不用排队,挺方便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要去布达拉宫那里排队买票。在网上订的票,不用取票,凭身份证可进入。订票是实名的,而且订票的人必须是用票的人之一,所以纯粹是帮人订票自己不去是不行的。订票之后,会收到短信提示什么时间要过那个闸口,这个时间据说不会太严格,迟一点也不用担心。官网是:potalapalace.cn/orderTicket.html

欢迎观赏我的甘南游记

引用 王壬 的图片:

布达拉宫见证了多少次的风云变换。

2016-08-23 11:51

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湖面就跟镜子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