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原来非梦幻,随风飘落在人间—雾漫小东江

忆阑珊 (郴州) LV.6
2016-08-23 11:46 394/9
  • 出发时间/2016-08-16

湖中倒影览群山,细雨凭添碧水寒。
小鸟轻舟迎客至,老枝新叶报春还。
坝前犹记漓江秀,峰转顿知天地宽。
仙境原来非梦幻,随风飘落在人间。

雾漫小东江

东江湖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的资兴市境内,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
     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碧波万顷,景象万千,其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境内主要景观有:雾漫小东江、东江大坝、龙景峡谷、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含东江湖奇石馆、摄影艺术馆、人文潇湘馆),还有仿古画舫、豪华游艇游湖及惊险刺激的的水上跳伞、水上摩托等。
     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关于线路:1、郴州火车站、郴州汽车总站下车的游客:
郴州火车站出口—乘的士直达东江湖景区门楼综合服务区(车费约120元/辆)
郴州火车站下车后乘坐101路、18路、26路公交车至郴州市天龙站,换乘201县际公交至资兴市城区(罗围站),换乘资兴市1路、2路、3路公交车均可到达东江湖景区。
     关于住宿:景区内2号桥的观雾栈道是最佳拍摄地点,因为考虑要早起拍雾所以决定住在2号桥旁边,最火的2家客栈就是仙来居和泉水土菜馆。这两家正对着2号桥的观雾栈道入口,提前几天打了电话咨询,仙来居已经没有空房了,泉水土菜馆双人间是200一晚。因为没有预订所以电话就不说了,如果想订这两家直接百度一下就可以查到了。说说我预定的客栈名叫二号桥摄影中心休闲客栈(原林家客栈13647358114),订的是单人2米大床房,160一晚,不得不说床真的很大。房间在2楼,看起来干净整洁,有空调很舒服。林家客栈在仙来居下面100米左右,二号桥正旁边,站在门口就能看到东江湖水,清澈透明,雾气弥漫,风景优美,很喜欢这个客栈,早起去栈道观雾也很方便,1-2分钟路程就到了。

小东江观雾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4-10月份,每当太阳升空前和落山后是观雾的最佳时间,小东江因为气温昼夜变化所致晨雾,如仙如幻,如入仙境。
     8月16日一大早从家里出发,郴州市区到东江湖景区大概1-2小时,10点左右就来到了景区附近的东江吊桥。此时的湖面上竟泛起了一丝丝白雾,碧水蓝天,微风轻拂,银光片片,湖光山色,水波荡漾。不一会儿雾气就消散了,真是来一阵雾,去一阵风。

游完吊桥后来到景区游客中心取票,网上已定好了门票是82.4元A线,景区是90,附上详细门票价格及线路项目。

取票后搭乘景区巴士直接去往终点站东江大坝码头。大坝矗立在一片青山绿水之中,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观赏完大坝已是正午时分,回到东江大坝码头,上岛就是从这里坐船,远处湖面不时有远远驶来的游船,两旁树上蝴蝶环绕,蜻蜓纷飞,好一幅“瑶池仙境落翠谷,青山绿水诗一行”的美景。

从码头往里走,来到了龙景峡谷。峡谷内空气负离子达每立方厘米9万个以上,是全国已知负离子最密集的地方,被人誉为“天然氧吧”。可能因为正中午,灼热的太阳骄烤着大地,此时峡谷内人并不是很多,上到山顶,已不见其他人影,只闻独自一人脚步声。峡谷内流泉飞瀑密布,老树古藤攀岩附壁,因天气入秋开始进入枯水期,水量已不如盛夏时节丰富。

大约1个多小时游完了龙景峡谷。来时乘景区巴士入东江大坝,一路观车窗外湖光山色,风光迤逦,心之所向,奈何身在车上,无法下车细细品鉴其绝美风采。因此次行程没有计划上岛游玩,此时还不到2点,因此决定从大坝步行回到二号桥,可以一路边散步边欣赏美景,好不惬意。东江湖一共有5段桥,从景区一路经1号桥,2号桥.....5号桥,最后才到东江大坝。全程约10多公里,步行需2-3小时。因此从大坝走回二号桥也需1-2小时(此时间为途中不停留看风景),大约有7公里,如果不喜欢走路和体力不好的建议坐车前往。

从大坝下来没多久便来到了中途第一个景点猴古山瀑布,这个景点是在路边坐车经过就能看到,此时水量比较小,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淅淅沥沥沿石壁飘洒而下。瀑布下面一群蝴蝶不时飞舞盘旋,不时停歇在地上水洼处,扑扇着彩色的大翅膀。

欣赏完瀑布后继续一路沿公路而下,走着走着突然惊喜的发现湖面开始雾气弥漫,如丝如缕,宛若一条在峡谷中飘拂的玉带,终于近距离见到了传说中的雾漫小东江,一边激动的赞叹着好美,一边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仙境般的画面。

惊喜过后继续向前,路过一临湖石阶,向下望去,有一渔船停靠在湖边,上面坐着一老汉,耐不住心动下去问船夫是否能坐船游湖,旁边还有其他游客,于是一起拼船游湖一段。此时地面温度还是30多,热的人汗流浃背,一坐上船,一股凉风袭面而来,伴随着一丝丝水雾飘来,沁人心脾,行至湖中心,犹如泛舟云雾中穿行而下,令人飘飘欲仙之感。

漂浮迷茫的岚雾,如薄薄的轻纱,在水面散开,渐次向空中升腾,乳色的雾团氤氲湖面。

同一片天空下,倒映着两岸的山峦叠翠,湖水圈着你的身影。青山绿水,是这样的轻灵透亮,与世无争。

“此景只应天上有,误入凡间美人心”。此刻只愿这样一辈子泛舟湖上,然误入仙境终要回到凡尘之中,不知不觉间,已从5桥行至4桥,船夫找了个石阶放我们上岸,于是只能念念不舍得离去。

上岸处已是4桥,这一段到1号桥之间都修建了观雾栈道,可以沿湖边栈道行走,不用再走公路了。下至栈道,果然比公路上清爽怡人,湖面不时凉风袭来,一路美景应接不暇此刻只感觉眼睛都不够用了。

插入2张客栈老板拍摄的婚纱照

在这儿拍婚纱照一定很美很美吧......

一行行的绿树,像一座绿色城墙,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

蓝天下,碧波淼淼,长长的栈道,看一眼就想陪你走到老。慢慢的,我就在这头等着你,你若不来,我便不走!

碧水蓝天,就像一条彩色的飘带,深深扎在富饶而美丽的土地上。

一路还有许多小生灵闯入这水墨画卷,为其凭添一丝灵动生机。

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栈道一处接一处的美景,不知走过几桥,不知不觉间已行至5点,听说傍晚有渔夫撒网,于是一路问询着来到2桥,看到一渔船在岸边,船上有身穿红衣的渔夫,一群架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已搭好相机跃跃欲试,就是这里了。赶紧过去也找了个位置拿出相机准备好拍照。这里的渔夫撒网不是为了捕鱼,而是特地给游客摆拍的,每天定点定时撒网,政府发工资,是景区工作人员。还有些私人渔船给船夫小费就会撒网。

雾色空蒙,若隐若现,观景如看画;水波潋滟,静乎动乎?犹如画中人。

小东江的美,美的令人心醉,美的令人倾心,似蓬莱仙境。一直到6点多渔夫不再撒网,拍了快2小时于是上岸找到客栈休息。

走了一天却不觉得累,仍旧精神十足,来到客栈放下行李下楼等吃饭。点了半只鸡,一碗西红柿蛋汤,味道鲜美,很有农家菜的风味。坐在门前桌边,旁边就是小桥流水,雾气仍旧弥漫不息,偶尔从桥下吹来丝丝缕缕雾气,夹带着清新的凉风。不一会儿月亮也出来了,正好是农历7月14,月亮已似圆盘,高高悬挂天边,“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一边赏月,一边听风,一边观雾,这样的场景就想一直到地老天荒。

吃过晚饭来到2桥桥上,倚栏听风,临湖遥望,晚上的雾气比之白天更加浓密异常,黑夜的笼罩下,更添一分迷离的朦胧之美。忍不住举起相机对着这美景又是一阵狂拍,只可惜拍了没几张相机就没电了,于是意犹未尽的回去充电,为第二天的美景做准备。

回到房间洗漱休息差不多12点了,将闹钟设置好2:30起床,准备半夜出去拍一直心心念念的星空。到了2:17闹钟还没响就自动醒了,爬起床出门来到桥上,外面空无一人,连空气都透着静谧的气息,这样寂静的夜却带给我欣喜,使人心灵也犹如平静的湖水一般沉静。站在桥上向客栈望去大红的灯笼高高悬于屋檐下,红色的光晕透着温暖的气息,一派祥和安宁之景。桥上则隐匿于黑夜之中,一明一暗,一动一静,仿若从凡尘通向天际。月亮此时已移至另一边山尖,不一会儿就完全隐陌于山下消失不见。没有了月光的照射,纯净如海的星空更显得浩瀚缥缈,幽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随风飘荡,繁星闪闪点缀其中。

于是乎,兴奋的架好三脚架开始我的第一次拍星试验。之前一直看的都是网上的理论知识,还没有拍过星星,看过那么多美丽的星空照片,一直盼望着自己也能拍下如此美丽绚烂多彩的星空。今晚的星空虽没有在西藏张家界看到的满天银河,但也依旧繁星点点。

拍完星星后也快4点了,回到客栈洗漱休息了会4点半左右开始出门去2号桥的观雾栈道准备找好位置等早上拍撒网。天还没亮,不一会下到栈道,还没有一个人,来的有点早,发现地点好像不对不是昨天下午撒网的地方,因天黑有点分不清方向,在栈道来来回回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地点,原来下栈道时走过了一个栈道口多走了一段。这时候还是没人,于是靠着石阶静静欣赏风景,没过多久快5点左右,景区的工作人员就过来上班了,来的真早,还以为要6,7点才上班呢。要下到2号桥至3号桥之间这段栈道拍照,是需要购买景区门票的,所以栈道口需有工作人员把守,凭票才可以下来拍照。如果只在其他的栈道和公路边上拍照游玩不买门票也可以进来(徒步和坐当地人摩托车以及乘坐门口进来的当地巴士)。

时间还早,这时其他游客还没有来,于是站在下面和上面工作人员闲聊。夏天时天亮的早,游客也来的早些,那时候4点半左右就要到这里上班了,水量最多是在端午时节,最热温度最高的时候是小东江雾最美的时候......5点半左右天开始亮起来了,有游客陆陆续续下来,不一会儿渔夫也开船工作了。游客们都已摆好相机准备大显身手。

清晨的雾,仙境一样的小东江仿佛与世隔绝般的梦幻!

一艘渔船,一盏灯笼,一汪湖水,一行绿树,一排倒影,彷如一张硕大无比的宣纸,水墨淋漓视乎时间的流动而转变。

湖面飘着雾,打着小伞,悠悠立于船头,真有种陷入天上人间浑然一体的错觉。

东江碧水润湘南,恰似珍珠缀凤冠。草木葱茏生大雾,烟波浩淼漾微澜。

当太阳从山峰后面探出头来,把第一缕阳光投向江面的时候,河谷浓雾顿时被万道金色的阳光穿透,呈现出一片云蒸霞蔚的辉煌景色,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中国山水大写意!

玉带谷中舞,轻纱罩烟岚;腾云仙境里,驾雾在人间。

弥漫于水际的层层薄雾,与水中的天空倒影辉映着天地合一,每一次都只想说:好美好美。

小东江的雾罩在水的一方,诡异、神奇,从水面蒸腾而上,飘飘忽忽地在清冷的山水间游荡。雾气间杂着松树的芳香,在拂晓时分把红尘中人的心胸缓缓地搓揉,那些浊气、嚣气和躁气也就慢慢地宣泄于花草丛间。

一直到7点左右,船夫准备下班不再撒网了,于是回去客栈吃完早餐休息了一段时间,背上背包沿栈道缓步出景区,流连着这最后的美景。

这湖水,就像一块绿的翡翠,绿的幽,绿的深,绿的静,让人不忍心去触摸,不忍心去打碎那梦幻般的魔镜。习习微风,舞动着湖面的绿色,那优美的舞姿,让人如痴如醉。没有雾的小东江无声的展示着它的秀丽身姿。

小东江

它便是你的乐园

它便是你的梦

情迷高椅岭

正午时分出景区,离开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小东江。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高椅岭。从东江湖到高椅岭路程不是很远,坐车大约半小时左右,但是没有班车过去,只能包车或自驾前往,在郴州市区内可以搭501路城际公交前往。前一天在景区门口买烤鱼和老板阿姨闲聊得知我们要包车去高椅岭,告诉我们她家正好有车可以包,小车80元,可以坐3-4人,大车120元,能坐6-7人。于是我们包了一辆小车,是阿姨小儿子开车,她儿子是当地地陪,如果上兜率岛游玩,貌似可以不用买景区船票可以带上岛,有兴趣可以联系。因为正好中午在吃饭,阿姨特别热情请我们去她家坐着等,期间一直让我们吃水果,又泡了自己家养的蜜蜂的蜂蜜水给我们喝,还一直请我们在她家吃饭,一家人非常好。如果需要包车可以联系阿姨18670562124,等了一会儿阿姨儿子吃完饭就上车前往高椅岭了。

不知道是哪位驴友发现的这片原生态处女级别的丹霞风貌,原先幽静自若的自然风光热闹起来,一下子涌来了源源不绝的摄影大师和观光客,于是这里成为了郴州新晋的颇负盛名的户外休闲摄影基地。因为尚未完全开发所以景区不需要门票。

👍!首顶!

2016-08-23 14:52

引用 忆阑珊 的图片:

太太太太美啦……想问楼主点事~可以留个威信或Q吗?谢谢啦 私信给我吧~谢谢啦

2016-08-23 15:0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3 14:52:5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嘻嘻~谢谢

2016-08-23 15: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3 18:26

引用 hettie莹 发表于 2016-08-23 18:26:23 的回复:

回复hettie莹:谢谢,每一个去过的地方,留下的回忆,都会让人怀念

2016-08-23 19:3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9 09:52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30 22:11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8-29 09:52:0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凋零在春天:

2016-09-20 19:1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30 22:11:41 的回复: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已关注,看了下游记去的地方真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