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小斯小念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悠哉行

bluecherry130 LV.14
2016-08-23 11:50 993/7
  • 出发时间/2016-06-04

时间:2016年6月4日~6月11日
人物:小两口
游玩方式:飞机+火车+自驾
人均:4500/人

去年双十一买了北京往返昆明的廉价机票,看到今年端午节请三天就能凑上八天,果断预定,给自己放个小假。国内游感觉不用太麻烦,随性就好,所以没做什么攻略,提前一个多月确定了大概的行程,把酒店订好,就静静地期待着小假期的到来了。

附上前几次出玩的游戏
《别样的 毛里求斯+迪拜 11天蜜月游,这样玩才是真正的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3467264.html
《超高性价比巴厘游,奢华玩爽还不贵(附各游玩项目便宜预订好去处)》http://www.mafengwo.cn/i/5491288.html

前奏

准备工作

1.关于机票
机票是双十一阿里去啊预定的,1089元,北京昆明往返,一年有效,如果一年没用可以免费退票。不要看便宜,可坐的是常人都不知道的祥鹏航空,早去晚会,没有餐,还好有行李托运。预定时还有段小插曲。提前两个多月看到今年的五一端午,都可以轻松凑个八九天,联系卖家预定,一直说没有航司,态度也并不好,最后还是到某宝上投诉,解决了问题,定了端午前后的票。

2.关于行程
确定机票后,就看要去哪儿了。因为云南小斯没去过,我十多年前跟团来了一趟,印象很模糊了。所以初步计划还是大理丽江这条最普通的线路。另外,之前一直听朋友说泸沽湖不错,小斯同学又想去香格里拉,考虑到时间,只能二选一。简单查了下,丽江泸沽湖貌似正在修高速,一趟下来要六七个小时,还是选择了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就留着以后再来吧。

3. 关于交通
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每个地儿都很远,所以到云南的交通也要提前想周到。
这次下来,应该是各种交通工具都坐个遍了。
昆明 到 丽江 -- 当天飞机 289/人(提前一个月买的,应该有更便宜的);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 丽江租车3天,方便去香格里拉各个景点;
丽江 到 大理 -- 火车,当天买的,但一定不要去现场买,排队人超级多;
大理 到 昆明 -- 晚上的火车。

4. 关于住宿
丽江大理行也算是度假了,绝对不能住的太差,尽量每天选择的地儿都有点特色。下面表格中我综合了酒店的条件、服务、性价比,还有我个人的主观感受做了小笑脸评分,后面攻略会有详细的介绍。

5. 准备东东
就说几个重点的吧:① 厚衣服,6月份的北京已经是短衣短裙,可去了云南,即使在丽江我都穿了一小阵羽绒服,温差真得很大。尤其是香格里拉,厚衣服真得不能省;② 高倍防晒霜,还要不管阴天下雨,风雨无阻地擦,我就在香格里拉大意了,结果回到屋子里脸像发烧了一样;③ 面膜(按照2天一张的准备吧),就带了2张,都得计划着来;④ 两用伞,前一分钟挡雨,下一分钟遮阳,超级有用;⑤ 防水鞋套,就是淘宝10块钱的那种,雨季去云南带上它有备无患呀,路上就有人问我们这是哪买的,我无奈地告诉他们,“淘宝”。

行了,收拾行头,准备出发!

6月4日 清晨出发

一早的飞机,家在西南角,所以要早早就起床出发。这里强推滴滴顺风车,比打车足足节省了一半的价钱,比我们俩坐机场大巴都划算。不过这个要提前发布行程,人品好就会有人接单了。
准时到达机场,不知名的祥鹏航空在T1的最最角,坐摆渡车坐了好久。之前觉得反正飞机上餐食也难吃,没有就算了,但经历了这次,才知道,感觉乘机过程少了个充满期待的环节。不过也没关系,自己带了一大袋子的水果、零食,上了飞机吃了自备面包,就昏昏欲睡了。转眼间就到昆明

下了昆明机场,斯同学就说他有高原反应,我起初还不觉得,但呆一会的确感觉头有点疼,毕竟也快两千米了。我的食物们都微微膨胀起来了。接下来是下午两点的飞机,中午时间在机场转转,吃了顿午餐,还是挺丰富的。

午餐过后很快就到了登记时间,这一程就一个小时,建议大家都选择飞机去丽江吧,在飞机上能俯瞰云南地区的美景,各种崎岖不平的山脉,还有梯田、峡谷、河流、村庄... 可惜当时手机不能开机,没有拍成照片。

下了飞机,真美客栈安排人接机,白色SUV专程来接我俩。之后,客栈又安排人到古城入口帮忙拿行李,服务很好,这也是为什么我这个客栈我给了三个笑脸。

古城晚上7点后不收服务费,所以师傅帮忙把行李拿回去,我俩就古城外面溜达觅食。

发现了一家“大水车纳西餐厅”,团购68套餐,性价比超高,味道很不错。第一顿品尝到了当地的腊排骨,鸡冻凉粉,水性杨花,都很好吃

7点钟,卖票人员准时下班,轻松省下80元古城费。

来到丽江古城,走哪儿都能听到丽江小倩的鼓声,走哪儿也都能看到这样懒洋洋的狗狗

路上被这家店吸引,店主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他的创作,价钱很贵,但他说没关系,不买也可以参观参观。

上万块钱,只能欣赏欣赏

逛着逛着有些累了,打道回府。

晚上,坐在屋子旁的摇椅上听了会歌儿,哈,慵懒的生活开始了~

6月5日 丽江古城 束河古镇

清晨,下起了小雨,昨天还后悔衣服带的太厚,今天羽绒服就套身上了,后几天更是真切体会到云南地区天气的多变。
真美有包双早,A~F六种,斯同学点了米线的,我点了豆浆油条的,可是豆浆是凉的(哭),各种东西看着倒是很丰盛,但味道只能凭个2颗星了。

吃完早餐,来到客栈二楼,斯同学开始了他的工作,我悠哉地自拍,整理照片,喜欢这样的节奏。

窗外的古城美景~

1、古城闲逛
快到中午,开始今天的行程。
真美再往山上走就是狮子山,本想登上山顶眺望古城,怎料要收50元门票钱,这也太不值了,没关系,哪儿哪儿都是景,别处玩耍去。
这是木府,之前说要有维护费才能进去,但门口问了下其实也不需要,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看。

斯同学的注意力总是能被这些狗狗给带跑

各种有趣的小摆件

感觉这张照片很有意境,但从天空看得出,水平还有待提升。

在大众点评搜了家评价很高的88号院小吃,溜达着找他,但是到了后大失所望,环境极其糟糕,果断离开了,去了旁边的一家餐厅,“消失的餐吧”,来到外地胃口多有不适,所以没点太多,鸡冻凉粉团购活动1毛钱,又点了水性杨花和皮蛋粥,喝粥养养胃。味道真得不错,尤其水性杨花,清淡又好吃,写到这里我还很想念它呢。服务态度也很好,走得时候送了个手工皂,很贴心。

接下来,我俩出发前往火车站取车,在外地使用滴滴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古城到火车站打车20多元就到了,顺利拿到了接下来陪伴我们三天的小车,有了车去哪儿就方便多了。

2. 束河古镇,茶马古道
斯同学说要看看茶马古道,没有去拉市海,怕各种被坑,带他去了束河古镇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束河古镇的确人少很多,但是感觉古镇都大同小异,除了卖东西的小店就是吃吃喝喝了。
博物馆不收门票,不过也没几个人,静静地看了会茶马古道的历史。我这文字恐惧症的,看看就倦了。盗一张博物馆的图

3. 路旁的美景
我俩的自由行,总是不走寻常路,往回走的路上,经过了一片废草地,还堆了些垃圾,但这里能够毫无遮挡的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于是小斯启动拍照模式。

4.  超市采购
明天就是香格里拉了,那里相对来说落后一些,多备些防止吃不习惯。路上经过药店,想着要去普达措,备个氧气瓶,一问竟要50大洋,想想算了,到地儿看情况再说吧。最后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普达措一圈下来什么情况都没有。
晚上简单的吃了顿过桥米线,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

回到真美,又在二楼喝了会茶,斯写了会代码,这样的环境,写代码也非常的舒服吧。

6月6日 前往香格里拉,纳帕海骑小马

中午左右,离开丽江,前往香格里拉
中间发生个小bug,上了大丽高速,俩人都很High,一个开着车听着歌,另一个各种自拍,一不留神错过了去香格里拉都岔路口,只能往前开再调头,没曾想下个路口要开出30公里,来回60公里,一个小时就这么耽误了,只怪自己太high了。
一路天气很好,途经了一个观景卫生间,有美景就是牛。

车子开过虎跳峡,有两个人举着搭车的牌子,我俩便停下来,也是去香格里拉的,正好就一起了。以前在新闻上听说过这种搭车出行,原来还真有。唯一一张和搭车伙伴的照片,虽然虚了也留下来留个纪念吧。

真得非常佩服这些骑行的人,应该都是奔着西藏去的,骑行队伍中还不乏女汉子,发自内心的给个大大的赞

越往香格里拉,景色越漂亮了。

终于到达香格里拉了,本来以为两三个小时的路程,谁知加上走错路折腾,下午3点多才到。

1、纳帕
送走搭车的伙伴,简单吃了顿饺子,就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纳帕海了。因为斯同学爱骑马,美团上团购了个A线路门票加骑马110元。

景区门口有画出骑马路线,分A、B、C三条,团购的那条是最短的。

可能因为高原的原因,这的马儿都不大,不像蒙古草原的马,都比较高大威猛。

哎,说是半个小时,但实际很短的一段路,而且必须当地人牵着,斯同学最后小奔了一小段。真是不知现在哪里骑马有能真正驰骋的地儿了,去了好几个草原都是转一圈就回来了,说好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呢。

骑完马,我俩自己溜达到草原深处,很大的一片,走到里面已经没有人了,只有我俩和一群不停在吃的牛羊马儿们。

这匹马儿被绳子固定住,只能在一个圈圈里溜达,开始我们接近他,他还凶凶的,斯同学用食物贿赂他,慢慢的就被驯服了。

往回走已经是7点多,但天色还是北京下午四五点的样子。在月光广场有卖街边烤串,买了几串,来到了今晚的住处,芝麻开花。

这家店在香格里拉还是很有名的,定的是最便宜的房间,哈,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但是觉得和真美相比,服务可能略逊一筹。

古城内转转,虽然那场大火已经过了两年,但还是没有恢复那原有的热闹,晚上的古城很安静,能溜达的店也不多。

晚上月光广场会有当地人跳广场舞,我们出来的时候他们广场舞已经结束了。

夜里的香格里拉真得很冷,还好有电褥子, 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期待明天的普达措。

6月7日 普达措国家公园

今天的行程,完完全全地分配给普达措了。

早上在芝麻开会对面吃了个特色早餐,貌似叫 “糌粑”,一小盘东东,20块钱,真得就是到此一吃,真不好吃。还要了大包子、豆浆,相比之下好吃多了。

早上的月光广场~

广场旁边有个红军长征纪念馆,和斯同学进去受了一把教育。

接下来,出发去普达措啦。开车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地儿,门票网上提前买的,正好赶上活动,220一张票(还是好贵)。大家到时候可以多逛几个网站,不一定哪个就更优惠了。

普达措包括三个景区,只记得蜀都湖、碧塔海了,中间一个景区由于太困,没有下车参观,但就蜀都湖、碧塔海这两个已经足矣了,两个下来大概要步行8公里。

第一站蜀都湖,3.3公里,我俩一路走走拍拍,用了将近2个小时。

时不时的会在树上看到小松鼠

兜里的零食剩了2个花生,我俩一人喂一个,松鼠同学迅速叼走,然后就逃之夭夭了。

斯同学还特意逗逗他,要给不给的。

已经分不清这里是蜀都湖还是碧塔海了,其实两个景点景色差不多,就是碧塔海海拔4000多,下车后的确看到有人非常难受,可我俩兴高采烈蹦蹦跳跳的,如履平地。

碧塔海,看到拍婚纱照,这个景色专业摄影师拍出来,应该会很棒。

摄影师同学大包小卷的,还真是辛苦!

对了,去普达措一定要自己备好粮食,景区里没太看到有吃饭的地儿,我俩丽江沃尔玛采购了加热饭,面包,各种零食饮料,一天下来都吃光了。

回来的路上,随手一拍,就有这等效果。

晚上本想吃藏民特色餐——牦牛火锅,最后还是放弃了,选择了旁边一家正常的火锅,还是不挑战了。

今晚定的是在古城外的dream house客栈,客栈超级不好找,最好提前联系让店家来接吧。昨天的芝麻开花是阿拉伯风格的房间,今天就变成了石器时代了。不过网站上的照片窗外是苍茫大地,可现在,窗外却是各种正在修建的小楼,感觉这270一晚并不是很值。

拍照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看窗外还像下午四五点似的。

太冷的香格里拉,赶忙洗洗钻被窝了。

6月8日 一路奔波,出发去大理

早上起来看到窗外大雨,感觉老天爷还是很照顾我们的,因为正巧今天没有其他节目,回丽江饱餐一顿,就坐下午4点的车前往大理了。

dream house吃早餐的地方,我们自带了面包牛奶,所以没在那里吃。如果窗外没有那些正在修建的小房,那就很美了。

斯同学有模有样的,不知道书有没有拿反

今天下雨,本计划的虎跳峡也就没去,加上路上悠哉悠哉拍拍照,到了丽江没时间吃饭,只好买了德克士急忙赶往车站,出发去大理

这趟车有些慢,2个半小时到达丽江。幸运的是,这是硬卧改硬座的车,我找了个空旷的车厢,俩人占据了两排座位,舒舒服服的歇息了2个多小时。
到达大理,出站各种去古城的黑车,15块钱一个人吧,没有选择这个,但我俩打快车,竟然花了将近50。

今天住的还是真美,整体来说没有丽江住的那家环境好,但也还算不错,服务依旧没的说。

定的是最便宜的阁楼房,158一晚,虽然便宜,但我觉得很有特色,比起普通房间反倒更喜欢这种。

放下东西,吵闹一番,出门转转大理古城。

真美旁边不远处的一家卤味卷饼店,15元一个卷饼,吃了两次...

不是因为太好吃,都是因为它

晚上的大理古城很热闹,但不像丽江那样喧闹,转了会各个小店,明天继续!

6月9日 苍山洱海边

今天是端午节,贴心的真美包了粽子,虽然不是很好吃,但在异地还能吃到自家包的粽子,还是感觉暖暖的。

带着两个粽子,到旁边小店喝了碗菌菇粥,一顿健康美味的早餐。

1. 洱海游船
因为不想太折腾,这次来不打算去双廊,为了能远望到苍山到美景,所以选择了洱海游船。早上10点龙龛码头出发,古城打车过去很近,就是连着打了几辆都加价,说路不好走,最后快的成功叫到车,根本没有什么不好走的。

到的太早,先在周围拍拍照

游船一共5层,很大,在船上很看周围景色很美,唯一不好就是人太多

远远的照到了三塔

远处的小普陀

船会在小普陀停靠20分钟,都是各种卖特产纪念品店,也就没有下船

其实主要是,大家都下船了,座位可以随心所欲的选了。我俩挑了一个舒服、安静的地方,放着丽江小倩的歌,享受这苍山洱海旁。

第二站,南诏风情岛,不过这里已经找寻不到南诏国的影子了

忽略人,只是记录下背景那个“南诏行宫”,但好像现在已经是个酒店了

远处的“洱海的女儿”

南诏风情岛只有50分钟的时间,小转一会儿时间就到了,下一站就是桃源码头,结束今天的游船了。总的来说,洱海游船评分4分,虽然小普陀和南诏有些鸡肋,但是游船上悠哉地听歌,享受美景的过程还是恨惬意的。

2. 回古城租车
出了桃源码头,向前走一段就有回古城的小客车了,10块钱一个人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苍山门(古城西门)。苍山门人很少,清净而又壮观。

大理古城还真得是不小,走了一段,斯同学是又热又累又饿,于是找了家过桥米线补充下能量。结果,米线味道一般,肥牛饭倒还真不错。

然后,花60块钱(40一天,我们租了一天半)租了一个小电瓶车,充一次电能跑30公里,接下来不打算去太远的地方,今晚住的地儿,明天的三塔都在这附近,所以小电瓶车也可以接受。

这就是今晚的酒店,恬静的家,在才村,离古城就三四公里。起初也是想定双廊,但是今天正好是端午节,我提早了一个多月定,看好的房间就没有了,而其他的要不就上千超出预算,要不就是太普通。所以放弃了双廊,哈,出来玩总是要留点遗憾,这样才有理由下次再来呀。
恬静的家这个屋子也是很不错,圆床浴缸落地窗,690,艺龙上会再返100多,也可以接受。晚上或泡着澡,或喝着茶,望着外面的星空,很是享受。

客栈歇息了会儿,在楼顶看了会儿书。

说来也巧,斯同学的室友也来云南玩,正好今天到大理了,于是乎晚上约着一起吃个饭。取了两个人居中的地儿,最后在下关镇吃了顿“陈氏海稍鱼”。离我们住的地儿大概15公里,我俩一路骑着电动车胆战心惊,就怕半路没电了,到了吃饭的地方赶快给充上电,小车还是很争气,顺利把我俩载回来了。
说起这顿晚餐,相当不错。4个人点了个套餐,有海稍鱼、老奶洋芋、水性杨花、还有个肉,都很好吃,价钱也便宜,才168。古城里也有店,推荐大家尝尝。

6月10日 海边“自驾”,雨中三塔

上午,客栈中宅了宅,然后就骑着小电瓶,在洱海西岸转转。

发现洱海边这些小客栈也很有特色,像这个客栈外的装饰,就很适合拍婚纱照。

即使是这样的枯树枝,拍出来应该也会很有意境

等了好久,轮到我霸占这个树枝了

斯同学总是不走寻常路,总能翻出这样无人问津的小路

结果,走到湿地里踩了一脚泥,无功而返了。

转了转,准备回古城饱餐一顿,下午去崇圣三塔。就在打道回府的路上,突降大雨,我俩赶回古城真美的时候,已经实实惠惠得淋成落汤鸡。这里要再次赞下真美,收留了我们,一楼大厅有卫生间,我俩换了衣服,歇了会儿,等着雨小了些。

中午午饭的地儿叫“太阳火”,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要不是来过的朋友介绍,肯定不会想到去这里吃。不过,门口看着破破烂烂,里面倒是别有洞天,而且价钱便宜味道又好,大家点评搜一下就知道了。两个人总共花了60,吃得饱饱的。

崇圣三塔,南诏国时期的建筑。门票120真不便宜,然后学生证60。。。
手机下载了“链景旅游”,有各个旅游景点的讲解,可以对景区有更深的了解。虽然听过就忘,但多少还记得,中间最高的叫“千寻塔”,修建三塔,通过垫土修塔的方法,垫一层土修一层塔,塔修好以后再挖去土,这时才能看到塔的真面目。古代的人真是不容易呀。

来到三塔的时候又下起了雨,门口买了山竹、芒果,山竹是10块钱12个,超级小,但味道不错,芒果10块钱6个,是那种大芒果哦,这在北京肯定享受不到这等价钱。坐在景区大厅里先吃了会儿避避雨,再次提醒大家,来云南雨鞋套千万要带。

斯同学说天气不好,就拍黑白照片,这就是拍照技术low给自己找的借口。

在公园中间的 南诏建极大钟,一面可以从高处远望三塔

一面可以看到前方的雨铜观音殿

聚影池,三塔瞬间变六塔

三塔转了2个小时吧,再回古城,买了鲜花酒,吃了烤乳扇,还有一些街边小吃,还有,第一天吃的那个卤肉卷,为和他家的狗狗say goodbey   还车,拿行李, 八点左右滴了个顺风车去火车站,晚上10点的车前往昆明大理之行就圆满结束了。

6月11日 云南民族村,采购鲜花饼

早上5点到达昆明,就近在车站周围定了个小时房,叫 锦华国际酒店,团购69元4小时。定个这个还真是有必要,可以继续歇息歇息,再洗个澡,还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哈,房间里面还提供矿泉水和小饼干

9点多出了酒店,打车前往“云南民族村”,顺风车便宜又好用呀。

云南民族村,门票好像是90一个人,团购78。但是万能的学生证是45一张,你懂得。。。
民族村中有好多表演,大家要提前规划好时间。我就没规划好,只看了个大象表演。

一共5头大象,就属这只最能耍。

他们很可爱,但是边看的时候,边为象儿们感伤,他们本应该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却被人类困在了这里,还不得不做各种表演。而且把象儿们训练的,演完一个节目就各种问游客要香蕉,这点很不好。

关于民族村,56个民族云南有26个,整个景区面积很大,都走完有些难,我们也就挑了些重点的看了看。

因为我是满族的,特意来到满族院逛逛,很小一个院也没什么人气,转一圈就出来了。

时不时地会在一些民族院中看到当地特色食物。没有品尝,不知是不是美食。

又见三塔,缩小版的。

貌似斯同学照烦了

越来越不配合

最后一天,可能累了,每个民族就是一个当地特色建筑,没有太多的文化内容介绍,所以没拍什么照片,只是走走逛逛,看看就好。

然后,坐车到市中心,美餐一顿。餐厅名忘了,大家点评找排名靠前的餐厅就好。

最后,去了有名儿的“嘉华鲜花饼”采购了一番。这次云南之行也算是完满结束了。

前后8天行程,总共花费9000多,住的不算差,该玩的地儿也都没落下,算是一次性价比很高的旅行。只是这次出行斯同学各种工作还得每天抽时间做,玩得没那么尽兴,算是出来散散心换个工作环境吧。接下来,就只等明年的新西兰南岛之旅了。。。

引用 bluecherry130 的图片:

这个坐姿好可爱啊 好乖

2016-08-23 15:06

2016-08-23 16:1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3 17:26

哈哈,拍照真的很痛苦的.....

2016-08-23 18:5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9 09:52

引用 gracexiaoljs 发表于 2016-08-29 09:5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