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俄语3个月,跟儿子到俄罗斯自由行囧游15天(四)穿越西伯利亚原始森林!

1349918002 (深圳) LV.9
2016-08-23 11:53 509/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Day1-Day3的行程 http://www.mafengwo.cn/i/5589551.html
Day4-Day6的行程 http://www.mafengwo.cn/i/5596007.html
Day7-Day8的行程 http://www.mafengwo.cn/i/5600093.html

Day 1 深圳-莫斯科Moscow (by air)
Day 2 莫斯科Moscow
Day 3 莫斯科Moscow-弗拉基米尔Vladimir-苏兹达尔suzdal(by train)
Day 4 苏兹达尔Suzdal-莫斯科Moscow(by train)
Day 5 莫斯科Moscow-摩尔曼斯克Murmansk(by air)
Day 6 摩尔曼斯克Murmansk
Day 7 摩尔曼斯克Murmansk-凯姆Kem' (by train)
Day 8 凯姆Kem'-索洛维茨基群岛Solovetsky islands-凯姆Kem'(by ferry)
Day 9 凯姆Kem'-白海城Belomorsk-彼得罗扎沃茨克Petrozavodsk(by car)
Day 10 彼得罗扎沃茨克Petrozavodsk
Day 11 彼得罗扎沃茨克Petrozavodsk-圣彼得堡Saint Petetsburg(by train)
Day 12 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Day 13 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Day 14 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Day 15 圣彼得堡saint petetsburg-深圳

9, 到达白海城,暴雨阻碍,火车站遇到自行车队

第九天的早上,下起毛毛细雨,我们在Prichal酒店坐上到火车站的直达大巴(100卢布)后,就出发了。顺利坐上火车,凯姆(Kem')离白海城(Belomorsk)只有1个多小时的火车路程,我们很快就到了,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白海城和白海。

海城,人口1.5万。十二世纪建村,1938年设市。是白海—波罗的海运河的起点,港区筑有防波海堤。有铁路通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地,为俄罗斯西北水陆交通枢纽之一。商港和渔港。有鱼类加工联合企业、造船厂、木材厂和机修厂。有新石器时代及青铜器时代岩画博物馆。注意了,最后一句话,有新石器时代及青铜器时代岩画博物馆,本来我要去看的就是这个新石器时代的刻画,就是在几千年前,古人在石头上刻出的画。

白海(white sea) 白海是北冰洋的巴伦支海(Barents Sea)伸入欧洲俄罗斯部分几乎被陆地围住的水域,深入俄罗斯西北部内陆,是北冰洋的边缘海。哈哈,这样的话,我也算到了北冰洋沿岸哦。看来放弃捷里别尔卡(Teriberka)是对啊。但是白海其实一点都不白!海水是棕色的,像王老吉的颜色。

早上11:00左右到达白海城火车站,遇到滂沱大雨,决定终止今天去看石刻画的行程(好无奈),其实为了找这个石刻画的资料,我花了很长时间到网上找的,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在火车站遇到一队自行车队,找他们聊了一下。原来他们是从莫斯科坐火车过来的(自行车放在火车上),然后遇到暴雨,也被困在这里。Valera是他们队员中比较年轻的一位,他对我们很好奇,包括行程啊,时间啊,交通工具啊,我们聊了一会。突然才想起来,从白海城彼得罗扎沃茨克Petrozavodsk现在这个点是没有火车的,要等到晚上10:45才有一班。两个城市之间的巴士不知道什么原因,取消了,也就是说,要么我就等到晚上10:45,要么我就想其他办法。

这时,我想起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办法:顺风车!俄罗斯有一款软件叫blablacar,可以在360助手下载,注册完后,你输入你的地点跟你要去的地方,就能找到是否有车会走这条路,该车是否愿意搭你就要你跟司机谈了。

不犹豫,我找了一下,找到了一位美女司机,叫Mila,我问她是否愿意同行,她说没问题,但是要我告知具体的接送点。这下麻烦了,以目前的俄语水平,我只能告诉她我在火车站,很难告诉她火车站的一个精准位置,这时候我找Valera帮忙,他非常热心,告诉Mila在火车站的后门等我,太感谢他了(跟我搭肩膀的那位)!!左起第二位那个红色衣服的英语超级棒,他和我讲解了很多他们这次的行程,准备骑行1000公里,2到3周时间。他们的装备都很专业,估计会是很有意思的一段单车旅行啊。

顺风车司机Mila说要下午3点才到,我们就趁这段时间去外面吃点东西,转悠一下。
一出去就悲剧了。。。好大的雨,而且好大的风啊!儿子跟我开玩笑,他说终于知道为什么俄罗斯的人不喜欢带雨伞出门了,遇到这样的风,带伞根本没用啊!

随便找了一个小餐厅,吃了一点东西。

在市区里面转悠,看到白海(应该说看到王老吉海)。

可以看出这个地方还是比较荒凉的。。。其实那个石刻画,我在中文网上几乎没看到有任何游记,是在国外的网上看到的,没想到暴雨去不成,郁闷啊!!!

不应该出去的其实,袜子鞋子都淋湿了,于是就在火车站等Mila过来。

顺利搭上顺风车!

大约下午2:45分,Mila来电话了,很准时啊,她到了,这时候我们跟Valera他们一行人说了再见后,就把行李放到她车上,出发前往彼得罗扎沃茨克(Petrozavodsk).

Mila在那边工作,她儿子在白海城这边度假,周六她才来,周日回去彼得罗扎沃茨克,刚好今天是周末,她要回去,所以才有幸坐上她的车。
彼得罗扎沃茨克大约有350~400公里之间的路程,我们一共开了5个小时,不对,是Mila开了5个小时。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西伯利亚森林,风景不错。

但是细心一看,会看到道路两旁很多墓碑,我问Mila,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墓碑?她说,这段路太长了,很多司机打瞌睡,不小心就撞车,他的家人就会在事故的附近树立这些墓碑。听到她这样说,感觉挺吓人的。

Mila给了我们一些果实,我也不知道名字,酸酸甜甜的,不会是恶魔果实吧?哈哈

Mila很健谈,一路上跟我们讲述很多关于这边的历史,人文特点。
到达彼得罗扎沃茨克的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和Mila道别后我们就去了这边比较出门的滨海走廊。

彼得罗扎沃茨克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在奥涅加湖西岸。人口266160(2006年)。1703年彼得一世在此建军炮厂而设镇,1777年建市,1920年为卡累利阿劳动公社首府,1923年为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首府,1940—1956年为卡累利阿 — 芬兰加盟共和国行政中心。湖港。铁路要站。工业以机械制造(集材拖拉机、枫床、造纸机械、造船)、鱼类加工、木材加工和造纸为主,另有云母加工厂。

滨海走廊走路的时候,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用俄语问我,是不是中国来的?我说是啊,然后我问他,会讲英语吗?他说会啊。。。我就纳闷怎么刚刚不用英语问我呢。

10,玩转彼得罗扎沃茨克

通过酒店约了这边的导游,导游说还有两位旅客跟我们一起去,于是导游就开着一辆小车,载着我们4个开始这段旅程了。

首先去了一个我忘记名字的山头,风景不错。他说这个山头按照他们的风俗,是有山神存在的,卡累利阿相信以下几个神:山神,太阳神,风神。。。。忘了,剩下几个。所以他们会在这个山的山顶上拜神,不对,是祈祷。
这里可以看到树上绑了很多条丝带和布带,相传,这也是可以保佑他们得到幸运与财富的。

接着是参观一个富含铁的山泉,可以免费尝那个水,确实很重的铁锈味。
然后是参观养老院,就是以前在这边的矿工,老了可以来这边养老。后面就是参观一个水坝。

后面就是去死火山Girvas,我开玩笑的跟儿子说,这个火山前几年才爆了一次,不知道今天会不会爆,如果爆的话我们要赶紧逃啊,听完后,他打死都不下车去那个火山。。。我只能跟他说,那我们先去其他地方吧,其实我们就是去那个死火山。

离开这个死火山后,我告诉儿子,其实刚刚那个就是死火山了,一脸茫然的他突然看着我,说:”啊?“
接下来是去一个森林博物馆,里面有著名的Kivach瀑布。
这个瀑布不高,但是挺宽的,有意思。

随后来到一个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建立的教堂。总所周知,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时期,农奴制被发展的极高的位置,这就引起了奴隶主和农奴的矛盾,据说这个时期被迫害的农奴人数很多,为了吊念这些农奴,才建立了这个教堂。

该教堂位于Kondopoga,18世纪修建,与圣彼得堡莫斯科那种宏伟的教堂不一样,这里保持着当时古老的木建筑风格。同时,该教堂竖立在河岸旁边,通过教堂的窗户,外面的湖面景色一览无遗,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马上要结束今天的旅程了,同游的乘客要求去一个卖鱼的店,我们就跟着过去。还真的是一个专门卖鱼的店,新鲜的,烟熏的,烤的,什么鱼都有,他们买了一个经过快热的三文鱼,我挑了了一个慢热的三文鱼(是的,有快热和慢热之分)。去到圣彼得堡后才会后,这里的三文鱼太便宜了,是圣彼得堡的一半的价格,所以下次来这边一定多买一点!

11,碾压西伯利亚森林!

这是提前越好的一个旅程,这边有好多户外活动,例如有哈士奇犬活动,独木舟,四驱车,四轮山地车,钓鱼,徒步露营等等,我们选了四轮山地车,因为我想进入西伯利亚森林,看看到底长什么样子的。
早上10:00,营地主人就过来接我们了,到了营地后,豁然开朗,因为营地就在西伯利亚森林里面的。

出发!

第一次进入西伯利亚丛林,跟着营地主人一直往前开。 沿路全部都是一片一片的森林,俄罗斯的森林资源实在太丰富了,难怪这里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木结构,便宜啊!
路上很多蓝莓和蘑菇,当然了不是所有蘑菇都可以食用的,像这种橙色的就可以。开到一半,路上好多蘑菇,女主人不跟我们一起走了,她直接停下来采摘蘑菇去了。

走到半路,我顾着拍照,跟丢了!!!这下完了,手机没信号,这么大的森林,我怎么回去啊,于是拼命按喇叭,幸好领队听到,就回来找我了,吓死人了。

游玩回到营地,肚子好饿,把昨天买的烟熏三文鱼打开,加上面包和果酱吃起来了,领队很好人,给我们泡了他们这边的草莓茶,很好喝。

领队送我们回市中心,孩子们虽然言语不同,但是这无法阻止童真间的乐趣。

回到彼得罗扎沃茨克市中心,我们闲逛了一下就到火车站,准备下一段旅程了。

To be continued.

2016-08-23 12:45

2016-08-23 13:02

2016-08-23 13: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3 14:27

2016-08-23 14:32

超棒的游记

2016-08-23 14:5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3 14:55:00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8-23 15:19

引用 xy_eva 发表于 2016-08-23 14:27:03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xy_eva:我也是之前看了马蜂窝的前辈的文章受到启发的,
互相帮助

2016-08-23 15:20

2016-08-23 22:3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