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七日游】大理时光亦是大理拾光

行前准备

旅行前准备
生活用品
短裤,短袖,长袖衬衫,长裤,睡衣
防晒霜,雨伞,墨镜,青草膏(驱蚊),洗面奶,补水化妆品,帽子,轻便运动鞋,拖鞋,创口贴,洗发露,卫生纸,牙刷
数码产品
相机,相机座充,移动电源,内存卡X2,相机电池X2,耳机X2,iphone数据线,iphone,小米手机,microUSB数据线,UV镜,CPL偏振镜,ND中灰滤镜,三脚架,镜头X2(幸好自己带了两支镜头),
必需品
身份证,驾驶证,现金,银行卡,学生证
大理必需品,遮阳的东西是一个都不能少,切记!!!

去大理,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心里越寂寞。郝云的歌词是这样描述大理的, 一个适合疗伤的城市,一个适合独自旅行的城市,一个适合发呆晒太阳的城市,一座适合发呆的城市,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两年前曾经路过大理去了丽江呆了一个星期,这次打算在大理也呆一个星期左右,好好去体会这洱海边的城市。临行前纠结了好久到底是买直接到大理还是昆明或者丽江的机票,经过一番计算丽江昆明)到大理住宿费和路费差不多和成都直飞大理的价格差不多,so直接订了飞大理的机票,也节省了不少在路上的时间。接下来就看看别人写的游记攻略,为自己的出行做准备,漫长等待之后就等起飞出发去大理了。

Day 1 7.30 成都-大理 大理古城

下午15:55的飞机,下午这个时段竟然有廉航,挺划算的。我是在机场吃的午饭,吐槽一下双流机场的德克士真的巨难吃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再次踏上了彩云之南的土地,降落那一刹那,竟然是划过整个洱海降落在机场,而且我发现大理机场竟然是修在山顶上,这是把山顶给削平了修的吗?接下来怎么去古城呢,25块钱机场大巴一个多小时就直达古城了,比包车过去啥的来的划算和安全,全程还有一个讲解员金花给你介绍大理风光,这就是大理给我第一印象,赞。坐过几段下坡路,直接就能看到路边的洱海和远处的苍山。机场大巴是直接到古城南门,而我订的青年旅舍是在背面,开始横穿古城慢慢欣赏古城风景并步行至我住宿的第一站-十步国际青年旅舍(朋友推荐入住),自己订的单人间,虽然不如床位房能更容易结交朋友,但胜在安静。十步青年旅舍这里公共区很赞,很多人在这里晒太阳发呆,也是在这里结识了不少人。放下行李之后,第一要事就是出去觅食了,和在客栈刚结识的两个妹子直奔苍洱春饭店,去吃一吃当地特色美食(必点水性杨花,炝炒田螺加了薄荷之后一股清香,味道我个人还能接受)。饭后就是逛逛古城,很多酒吧都开始营业,然而自己只是站在酒吧外照了几张没进去,第一天太劳累了不想熬到太晚。路边有很多卖民族风的玩意儿,并且偶然路过大理王府(发现这是一家酒店、看名字感觉高大上)。逛了一阵就决定还是回青旅,买上一罐风花雪月在那发呆是最惬意的。

Day 2 7.31 才村 环海西路 大理古城

第二天很早就起床在青旅楼顶等待太阳的升起,吃过早饭,就准备和昨天在青旅认识的两个妹子一起骑自行车(30一辆)踩点环海西路看看哪有好的拍照地点。不得不说骑自行车是很不明智的,大理太阳很大,骑自行车又晒又累人,我手的晒伤也是因此而造成的(抹了防晒霜也没用)。虽然苦了一点,但是骑行洱海,领略洱海风景,看看大理人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惬意生活,还是很不错的。因为这暑假应该算是云南的旅游旺季,环海西路的各种车不是一般的多,政府排污治理的运渣车到我们骑的自行车,啥都有,所以暑期来大理骑行第一点一定是注意安全,车太多了。环海西路上面能拍照地方很多,导致一路走走停停,骑了三个多小时都没骑到喜洲......在富美邑村吃过午饭便不想再往喜洲骑行了太累了,遂从大丽路骑回古城。这在大理才呆了半天,我就已经彻底领略了大理强烈的紫外线。骑回古城第一件事就是回青旅洗个澡,然后呆在青旅休息躲太阳。在青旅休息的时候遇见了两个刚从外面逛回来的汉子,都是独自出来旅行了十几天了,其中一个和我一样都很喜欢摄影,聊不尽的话题,so我们晚上就约好准备一起去吃饭聊天逛酒吧。飘香酒馆,因为老板比较拽而闻名,但我晚上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很拽的老板,倒是觉得那的环境不错的。酒馆半个小时换一个歌手,换的很勤快,就是有些歌手的唱歌质量不咋样,听了一会儿就果断换地方了。Gala路过没进去因为已经没歌手唱了,坏猴子也去逛了一下,外国人好多。在人民路洋人街溜达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没啥就回去了(主要第二天准备早起骑电动再去环海西路逛逛)。

Day 3 8.1 龙龛村 才村 环海西路 大理古城

独自一人早起租上一辆电动车(60块钱一辆)后,第一站直奔龙龛《心花路放》拍摄地自在海景客栈和云渡海景酒店。不得不说这两家所处的位置不是一般的偏僻,因为路很窄弯基本是90度,导致我差点把电动车开上墙。在客栈外面拍了几张照之后就开始继续昨天相同的路线环海西路。在路上拍了几个点之后,相机的变焦镜头莫名其妙就挂掉了,相机无法识别到镜头,幸好自己还带了一只33mm的定焦头。但是少了变焦头之后各种不习惯啊T^T。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影响了自己拍照的心情,再加上自己骑了一会之后开始下雨,而且还是我要去的喜洲方向,古城方向却依然晴空万里,瞬间心情就不好了,于是决定打道回青旅睡觉算了。路上突然袭来的暴雨让我淋了一身湿,大理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骑了一段之后又变成了晴空,虽然还是刮着狂风,但是明显温度比刚才上升很多。说到风,在骑回古城的路上,一阵风吹过我的遮阳帽就飞了,停下来电动车准备掉头回去捡,结果后面一位白族的阿鹏,然后原地呆着,他帮我捡了起来并还给了我, 都来不及说声谢谢。就骑着他的电动小三轮随风而去了,不禁感叹大理当地的民风真的很不错。回到青旅之后,发现昨天一起玩的小伙伴还没有出发去丽江,和他们聊了一会儿,最后实在是有点困(早上五点起床拍日出的原因)就回房间睡觉了。一觉醒来已经3点了,出去买了一个榴莲班戟(20一份,好贵),吃掉之后我这一下午嘴里榴莲的味道就没消失过。5点过又独自出去觅食,顺便在古城闲逛看看有什么摄影的的好素材。独自一人漫步古城,街边各色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音乐时不时的响起,天色渐渐暗下来,买上一份烤乳扇,找了一家写明信片的店坐了一下,并打印了几张白天照的照片,准备寄给将来的自己。晚餐直接在人民路的麦当劳解决,简单快捷。看着过往的游客,总是会想到那句很经典的一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

自己还是给自己拍一张自拍好了,手机遥控相机拍照

Day 4 8.2 大理古城 海舌公园 喜洲古镇

以前去丽江旅行时总结的经验,早上才是古城出片的好时间,游客很少,宁静的街上只有往来的当地白族人民,当然还有我们这一群早起的摄影爱好者。早上宁静的古城和晚上的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人民路上摆摊叫卖蔬菜水果的白族金花阿鹏,大理原生态的生活只有早上才能看到。也因为这早上出来晨拍,遇到一个从广东过来搞摄影的,聊的很投机,互留了微信之后就彼此告别。吃过早饭,便返回青旅收拾行李准备前往自己的第二站喜洲古镇以及海舌公园。古城住青旅节省,喜洲我打算奢侈一把,于是提前一个多星期订了海景房(月出歆蓝海景客栈喜洲店),事实证明不虚此住,风景真的太漂亮了。去的时候因为时间太早,客栈的工作人员还在打扫房间,等了一个小时之后我就入住了这间挑选了很久的海景房。洗漱一番,换身衣服,下楼骑上直接在客栈租的电动车(50一辆)奔向海舌公园。在喜洲古镇外围绕了一圈,没找到停电动车的地方,所以决定先去海舌公园看看。在海舌公园外找个小吃摊停车,并在他那里吃了喜洲破酥粑粑(10块,咸的),不是我喜欢的那种味道。海舌公园因其独特的陆地造型而闻名,海西观看日出日落的最佳位置,里面有一家海豚阿德书店,环境真的挺让我喜欢的。在如此僻静的地方砌上一杯茶,读上一本书,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时间不允许我这样做。一直往里走,就能走到一个写了禁止游泳标语的地方,很多人在那里拍照留念,可惜我是一个人来旅行,没有模特可拍,要不然我就可以在这大拍特拍了,现在却只能默默的看着被虐。溜达了一圈就骑电动车再去喜洲看看,终于找到一个小道进入喜洲古镇。停好电动车,走进去的还路过一家叫乡绅本色厨房的地方,据说以前这里拍过一个真人秀,反正我不是很了解这个。走到四方街就能看见严家大院,门票30块,靠着有学生证半价的优势不去白不去。说实在的里面真没啥可逛的,最后面有一座小洋楼没人参观,有点阴森我就没敢上去看了。出去买了一根手工老冰棒(3块),味道还挺不错的,可能也是因为那天太晒了。喜洲那个很多人拍照留念的建筑,我也是问了卖老冰棒的老板才知道在哪的,在那里拍了几张风景之后,就原路返回客栈了。在客栈吃罢晚饭就在客栈里等日落,等漫天繁星,最后天空给了我最好的答案。我这次没选错客栈,这是我来大理这几天里见过的最美的星空,漫天繁星,肉眼可见的银河,太美了。

Day 5 8.3 喜洲古镇

因为海西这边适合看日出,导致来的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是很早就起床,等待着太阳从山的那一边升起。今天也是如此,6点就自己就醒了,闹钟都不需要,然后站在房间的阳台上等待着日出,然而天空不作美 海东那边乌云密布把太阳都遮住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只能看到天天逐渐变亮,却看不到太阳。默默的滚回床上继续睡觉,因为今天是给自己安排的休息日,一个早上我都躺在房间的大床上,看电视,看看奥运会的相关新闻(快开幕了嘛)。早上的时候昨天结识的摄影爱好者告诉我他今天下午要过来喜洲,于是本来打算今天在客栈发呆一天的,下午要出门再次去喜洲转转了,顺便看看还有啥可以拍的。迷迷糊糊睡到中午被闹钟吵醒,洗漱好了又得租客栈的电动车去喜洲了,在喜洲找了家能坐一坐的店铺喝杯咖啡,养养神等刚才说的朋友过来,是在到喜洲很出名的那个建筑前面的路上有一家个人觉得氛围还算不错的店(老火记)。价格也还算适中,去的时候大众点评上面还有团购,3元一杯香草奶昔。导致我喝了一杯芒果汁之后又点了一杯奶昔来喝。老板是一个来自湖南的人,看起来很文雅,在我休息的途中,老板一直在忙着忙那,都没空歇歇,我本来想和老板聊聊天的,这都搭不上话了。只能在这家店自顾自的发呆了,等着刚认识的朋友过来。他们过来之后带着他们到处转了一转,然后介绍一下我昨天吃的喜洲小吃,聊到最后发现他们还没去海舌公园,我就强烈推荐去海舌公园看日落。就这样我就彼此告别他们去了海舌公园,而我回客栈休息了。今天不知道为啥实在没啥心情在外面溜达,还是乖乖的客栈待着,养精蓄锐,明天还要去海东啊。

Day 6 8.4 海东镇文笔村 挖色镇 小普陀

一大早就起床在这客栈这两天也就今天看见太阳从山的那一边升起,运气还算不错,吃罢早饭就上楼收拾行李,叫车去海东镇那边(160,好贵的说)。去的路上和司机一直在侃天侃地,不得不佩服自己什么都能聊,因为旺季,回来路过大理古城的时候,妥妥的堵车了(到哪去玩都是茫茫多的人啊)。坐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海东镇文笔村,这最后两天都要住在这里了。智慧蜗牛海景客栈文笔店,这是一家年轻人众筹创业的旅店,里面的蜗牛太空舱算是一个特色,环境真的很有地中海风格,楼顶还有海东特色,白色的长桌 白色的板凳,不用出门就能给自己拍那么种网上已经很多照片(鉴于我一个汉子,就不上去拍了,要是带个妹子多好)订了一间蜗牛舱(88块一晚上)之后,收拾一下就继续我的拍照之旅了,在客栈附近找便宜租电动车的真是不好找啊,一家80,一家100,还不讲价。无奈只能租80的了(不得不说大理古城那边,40都有人租,好便宜的)。租好后就准备骑行去挖色镇了,朋友给我说这个镇子很不错,当我去了之后发现被坑了。如果你来住宿很不错,挖色是一个不错的住宿地,如果你是来逛镇子的,基本靠洱海这环海东路上全是客栈酒店,镇子里面确实保持着白族最原始的民风,但是卫生环境不是很好。没啥可逛的,进去溜达一圈我就出来了。由于担心电动车的电量就没往双廊骑,害怕不够电。于是我午饭就在小普陀吃烤鱼,烤的还真不赖,挺合我这个四川人的胃口,一个人把一条大鱼吃完了,吃的好饱好饱。吃过午饭就在小普陀附近逛逛,小普陀的岛上真的是烧烤架遍地啊,坐船过去要15块,上面又没啥可逛的,我就没上岛了。在小普陀买了一瓶风花雪月和一大瓶矿泉水,然后就骑回客栈,没啥事可做我就在客栈楼顶自顾自的喝着风花雪月看海西风景。晚饭就在客栈解决了,智慧蜗牛客栈对外营业卖西餐,在老板的力荐之下我点了一份牛排,牛肉煎的挺不错的,嫩滑多汁这形容最贴切,美团上团购便宜一点还送一杯果汁,可惜果汁没有芒果汁,残念啊。回到蜗牛舱,住我旁边蜗牛舱的两个妹子也回来了,听她们讲她们用了一天时间来了一个环洱海游,我佩服她们把我用一个星期时间才玩了一圈的旅行,一天就搞定了。晚上在海东这边看海西的夜景,由于苍山上面这几天都被云遮盖,就没拍到什么好看的风景了,扫兴啊。

Day 7 8.5 双廊镇 海东镇文笔村

今天算是自己在大理呆的最后一天了,今天行程就是去双廊,这七天多的大理旅行为什么没有安排在双廊住一天呢,主要是因为我实在是对双廊这地方不是很感冒。逛一逛还行,住宿我是不知道住啥,虚高的房间价格,感觉完全就是被热捧起来的。经过昨天测试租电动车绝对能骑到双廊(主要我骑挖色来回,电量一点都没掉,我太轻了吗),文笔村这里到双廊差不多要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因为昨天已经把挖色这一段逛过了,所以我直接都没有停下来拍照就直奔双廊了。抵达双廊,因为早上下过雨整个双廊的路都被雨弄的很泥泞,车又很多,所以找了一个靠近玉几岛的私人停车场把电动车停上(20块真黑,我停个汽车都才10块钱),然后步行进去,双廊镇外围工地已经不算多了,玉几岛上工地还是有点多,海地生活那边没去就不知道了(因为逛完玉几岛之后下雨了,我忘记从客栈拿伞了)。玉几岛 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都在这里,很多人来双廊都是对这里慕名而来,其实我个人更喜欢杨丽萍艺术酒店对面青庐的设计风格,民族风不是我的爱啊。杨丽萍那住一晚据说价格是8000多一晚上,贵的不是一般人能消费的,青庐这边我去里面大堂问了一下有现房,大床都才1800瞬间我就心动了,可惜我还是住不起,等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奢侈一晚上。稀里糊涂把玉几岛遛了一圈,全程花费不超过30分钟。那家很出名的猫窝Anne咖啡就在玉几岛门口,我刚出玉几岛收费出口那就下雨了,于是进去来杯咖啡加蛋糕顺便避一避雨。这雨一点都没有停的意思,还越下越大,只能无奈一直待在咖啡店里。刚进店的时候就我和另外一桌在喝咖啡挺安静的,雨越下越大,后来进店的人太多了,我又不好意思久坐,于是门口买了件雨衣决定冒雨骑回客栈了。没有雨中骑行的大理旅行是不完整,我今天就体验了一把,狂风加暴雨,那酸爽,雨衣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主要是买来保护相机的),依旧弄的自己全身湿透。在雨中缓慢骑行了一个多小时,经历了风吹雨打,终于骑回客栈了,回客栈的时候就遇到神奇的一幕,洱海上空,客栈的左边倾盆大雨,客栈右边太阳当空,大理的天气很像以前我在拉萨遇见的天气。换了一身干爽的衣服,果断下楼体验一把客栈的咖啡,这来一趟大理我这咖啡是喝的挺勤的。。。昨天晚饭在客栈吃的牛排,今天晚上打算尝试一下披萨,比我想象中的更好吃,就是吃多容易闷了,味道很好。吃完饭在洱海边最后再转一转,看看这里的美景,听风看海,以后有机会还会来大理拾光。明天就要飞回成都了,这一个星期的旅程,真的挺舒服的。

总结

既是大理拾光,又是大理时光。大理旅行短暂的一个星期,认识了很多朋友,也记录下许多美景。旅行是一直在路上,虽是过客,但也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风花雪月并不是灯红酒绿的生活,而是怡然自得的悠闲生活。大理拾光,以后还会继续的。

我也去了,可惜天气不好

2016-08-23 14:41

超棒的游记

2016-08-23 14:54

好棒!!!!有点事想问楼主·能留个威信或Q吗??谢谢啦~

2016-08-23 14:55

引用 其晴曦 发表于 2016-08-23 14:55:09 的回复:

回复其晴曦:你直接留言里面问嘛

2016-08-23 15:3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23 14:41:33 的回复:

我也去了,可惜天气不好

回复.:天气不好有天气不好的玩法嘛

2016-08-23 15:3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3 14:54:54 的回复:

超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3 17:26

引用 pfaffen 发表于 2016-08-23 17:26:38 的回复:

回复pfaffen:不用啊,只需要一颗说走就走的心

2016-08-23 17:4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9 11:59

引用 s_flesh 发表于 2016-08-29 11:59:48 的回复:

回复s_flesh:额,游记就是记录自己旅行的点点滴滴嘛

2016-08-30 10:23

2016-11-15 08:06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5 08:06:32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2016-11-16 13:58

我也觉得大理是一个适合一个人去的地方。

2016-12-16 10:46

引用 The best thing ‘ 发表于 2016-12-16 10:46:48 的回复:

回复The best thing ‘:当然能把自己心爱的人带上一起旅行,更好

2016-12-16 10:51

用的什么相机什么模式有没有后期?

2017-03-22 12:45

引用 tkx~ 发表于 2017-03-22 12:45:36 的回复:

回复tkx~:索尼微单,肯定有后期啊,模式的话各种模式都用过啊

2017-03-22 15:02

准备清明节去

2017-03-27 10:51

引用 蒋淑慧 发表于 2017-03-27 10:51:00 的回复:

准备清明节去

回复蒋淑慧:清明才三天怕是不够玩啊

2017-03-27 12:40

引用 宇Kimi 发表于 2017-03-27 12:40:10 的回复:

清明才三天怕是不够玩啊

回复宇Kimi:我们清明六天假

2017-03-27 12:40

引用 蒋淑慧 发表于 2017-03-27 12:40:52 的回复:

我们清明六天假

回复蒋淑慧:好吧

2017-03-27 12:53

引用 宇Kimi 发表于 2017-03-27 12:53:01 的回复:

好吧

回复宇Kimi:不过我们也只是打算在大理带三四天而已

2017-03-27 12:54

引用 蒋淑慧 发表于 2017-03-27 12:54:05 的回复:

不过我们也只是打算在大理带三四天而已

回复蒋淑慧:清明自驾的话,要去双廊的话,做好堵车的打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