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一梦——缅甸 泰国 老挝行走(二)

musiclove (上海) LV.9
2016-08-23 12:00 445/9
  • 出发时间/2015-02-20

S3 Yangon

S3 Yangon

夜巴士  Sedona  环线火车  Sule

在Golden House Hotel告别了意大利妞儿,街边再次光临一遍烤鱼。酒足饭饱后,晚上六点半,皮卡车如约来到酒店载我去市区汽车站。小小的皮卡车在娘乌小镇上灵活地转着弯,车厢很快被不同肤色的友人挤得满满的,两侧各一排,中间还加上几个小板凳。车夫们娴熟地把大家的行李装上车顶,自己则轻盈地一只手扶着栏杆把整个身体挂在车厢最后的脚踏板上,另一只手还能自如的抽支烟或者打电话。坐在昏暗摇晃的车厢里看着飞驰向后而去的街道背景,身边是操着各国口音的背包友人们难掩好奇与兴奋相互打着招呼,眼前是两个瘦小精干的缅甸车夫稳稳站在车后,若无其事的在风中闲聊着,那一刻仿佛身处两个世界的交界点,明与暗、快与慢、胖与瘦……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坐在一旁的印度姑娘Liva,典型的大眼睛双眼皮印度美女,和先生同为新加坡籍,闲聊中才知道他们是去往茵莱湖的。空空荡荡的停车场上只剩下一辆开往仰光的大巴,而这一车的人除了他们两个都是去仰光的——他们的巴士丢了乘客!在一通电话联系之后,他们和巴士公司似乎都不太着急,还是乘上了去仰光的巴士。原来巴士司机和已经发走的茵莱湖巴士约好,在中途休息的地方等我们。就这样皆大欢喜中,车子缓缓启动向南驶去。

半夜时分,乘客大都已经睡着,司机停车高声呼喊,“Twenty minutes break! You can have dinner!”急速上扬的高音语调把所有乘客都拽下车。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庞大的休息站,灯火并不通明,人头确实在攒动。售卖各种小食品的当地人整齐的排成排,快餐厅也坐的满满的,停车场上排开十数辆崭新的长途大巴,整个场面仿佛是预设好的一道人文景观。缅甸的车站大都简陋,而且由于私营竞争激烈而显得混乱,但大部分载客的长途车车况都很好,夜间空调很给力,温度低下去就不再上来,需要准备多穿几件衣服。车上也会提供毛毯和点心,我们的车上的点心是一块当地的红豆沙馅儿月饼,看起来不起眼,吃起来相当不错,一度还想找地方多买几块,纵然后来再也没有停下。

清晨五点,到达仰光北部的高速长途汽车站(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躁动的人群让场面一度很混乱,但很快又安静下来。在昏暗的灯光下,地图加上手舞足蹈的比划来比划去,大腹便便的司机大叔终于明白大概要去的位置,每人6k出发。预订的客栈在YANKIN区,茵雅湖旁著名的Sedona酒店背后,那是一条客栈云集的小巷,位置偏,去市中心要费些周折,但很安静。因为到的实在太早,没有空房,颠簸了一夜也失去了拜谒仰光金塔的兴趣。想想和刚才车上很多马上去机场中转的乘客比起来,我还有时间,就靠在门口的躺椅上披件衣服先休息一会儿。

伴着空气中潮潮的味道和蚊子的美声吟唱,太阳以一种非常不清楚的状态慢慢把整个天空由黑暗照得刺眼的白。在迷迷糊糊中,能知道客栈伙计们开始按部就班地给小花园浇水,准备餐桌和早餐。最早来用早餐的是一对帅哥靓女。继续迷糊一阵,清醒过来后,管家大姐招呼我过去用早餐。“Shan Noodle”,是类似云南米线的东西,又做出些重庆小面的感觉。闲聊中得知原来早晨的那对帅哥靓女就是这小客栈的CEO啊,帅哥法国,靓女是天朝老乡,管家大姐1/4天朝血统。知道是自己女朋友的老乡,法国帅哥Phoe Khaw还特意给自己那位打了电话,她在上班,晚上还会过来。才子佳人在巴黎相识,为了爱情各自辞掉工作来到仰光开始新生活。Phoe Khaw起初和朋友做些红酒贸易,通过朋友关系租下这栋小别墅,后来就专职打理客栈;Jing Jing在欧洲7年,原来在法国最大的传媒公司做项目管理,再往上升遇到玻璃天花板,来到这里比较顺利找到相关的新工作,继续朝九晚五。

我比较懒,在仰光的时间又不长,当天晚上见到Jing Jing,聊工作、聊华人、聊吃的东西,把Phoe Khaw晾在一边,后来就没有再见到他们。每一段旅途奔波的间隙,偶尔的相遇,轻松的如老友一般的聊天,让你几乎忘记了自己同时身处在一笔经济消费之中,而那偶遇本身就是旅行最有味道最难忘的片段。

仰光的出租车大都是20年前的丰田二手老车型,没有计价器,议价出行,公交则是更复古的30年前的各色品牌,颜色也花花绿绿,在街上跑起来有种卡通的喜感。公交车站没有找到能够英语交流的朋友,缅甸的数字又实在是看起来都一样,最终没有尝试公交车,和东南亚最便宜的出租车达成交易,“central railway station?”“yes!”到市中心的火车站2k走起。在充满苍白色迷雾的空气中,路过高高的大金塔,进到市中心,一眼望见地标苏雷塔(Sule Pagoda),脚下伴着缓缓移动的车龙。司机大叔比划了下“one way”,开始在单行道中绕行。规整的横平竖直的街道,伴着拥挤的充满英缅混血风格的斑驳碉楼,那正是很多天朝南方小镇和新加坡城市规划的原型。大叔最终把我停在昂山大街“Central Hotel”门口,满脸微笑的以为完成了任务。再次遭遇这种缅式的误解和微笑,我在道清正确的目的地后索性也微笑着下车步行。大叔微笑着连声说“sorry, sorry”。

仰光中央火车站,远看很有民族特色的高大建筑,近瞧实在是破烂不堪。像老电影里的特写镜头一样,单薄的铁轨随着火车车轮的碾压大幅度得上下活动着,仿佛一位年迈的老人,嘶嘶的喘着金属摩擦产生的粗气。环线铁路,走一圈三个小时,就是为了方便仰光周边的市民上下班等日常活动,票价很便宜,相当于地铁和轻轨。当地人司空见惯的这一切,在我这种歪果仁眼中,成了性价比最高的仰光真人生活秀。见到过很多色友带着激动的心情用镜头拍下这条环线火车上普通人的微笑——大篇幅的微笑。的确,只要脸皮厚一些、主动一些,当地人大都会报以友善的微笑配合游人拍照。这本身也无所谓好坏,只是我一直希望镜头和眼睛看到的是一样真实的生活,也尽量避免让很多习惯于用片段来判断整体的朋友们产生错误的联想。就像空姐对待乘客的微笑一样,那是一种素养,既不是虚情假意,也不代表她们生活的全部。这里的人们也是一样,他们自然有各自的喜怒哀乐,若只是用镜头去引导,微笑也许美丽,但却那样单调。在这段三小时的生活秀场上,有疲劳的铁路职工在专座上休息,有穿戴整齐的军官正襟危坐,有列车启动后爬门而上的勇者,有三五成群出来逛街的少女欣喜地分享今天的收获,有放学的孩子在深沉的思考着与年纪不相符的问题,有橙色的、粉色的僧袍在阳光斜照下给昏暗的车厢带来一抹佛光亮色……

市中心,就是由缅甸城、印度城、中国城三大块组合而成的棋盘。沿着苏雷宝塔定位的中轴线上走动,一路便经历了这三种风格迥异的人文风貌,吃的东西也从牛肉米粉到咖喱鸡块,再到鱼翅蒸饺。当然,最热闹的必数华人社区的夜市、观音庙。复古的公交车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老练的起停,在售票员大声吆喝中,乘客们快速的做出上下选择,门口悬挂着的日光灯管仿佛是一个归家的信号,与远处苏雷宝塔的金光相互辉映。

饭店跑堂的伙计还很年轻,由于英语词汇量不过关,把白米饭(plain rice)错点成了蛋炒饭(fried rice),无奈要自己出1.5k,相当于一天收入的五分之一,算一笔不小的损失。表面的微笑掩饰不住内心的遗憾,但他还是在鼓励自己打起精神继续干活。回想起刚到曼德勒第一天的晚餐,一个一样年轻的服务生小伙睁大了眼睛反复询问配菜需要“chicken or ball…”!?“ball”?什么是ball?肉丸吗?一阵比划猜测后,那是pork!
在这里乘出租车时的讨价还价也是一件趣事。英语的地名仅仅相当于缅语的拼音,而当地人有很多是不读也不懂这拼音的,因此,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英文发音准确对方就会明白,或者应该明白。至于让他们看英文,也不要相信会有作用,他们大都会主动热情的观瞧个半天,而最终大都会摇头无奈。那实在是两个语言体系,虽然对我们天朝方块字民族看来,英文和缅文以及后来的泰文、老挝文都是字母组成的豆芽菜般的曲线而已。有趣还趣在当地确实没有漫天要价、疯狂宰客的现象,货比三家、五家,差距都不算大,而且即使生意不成也不会见到太难看的脸色,来去自由。不同的仅剩下每个驾驶员踩下油门的习惯了。临近深夜,我在一个年轻小伙飙车级的速度中回到Sedona,背后的小巷。

S4 Bangkok

S4 Bangkok

仰光机场  曼谷大都市  考山路  法政大学  China Town

通往仰光机场的路曲曲折折,没有收费站,途中居然还穿过一片田园风光。作为整个国家连接外界的重要门户,仰光机场大楼散发出一派现代气息,阳光透过玻璃屋顶照亮整个大厅。亚航的柜台前,乘客们排好队,按部就班得登记信息,丝毫看不出不久前的坠机事故有什么影响。去往二楼出入境处的电梯旁墙壁上,是国王出游的大幅壁画——皇家湖上的卡拉威宫,王家的车辇更像是大户人家的踏青装备,私家队伍有序前行,蓝天白云和树林构成的背景显得小清新,只有宫殿金黄的颜色无声述说着王朝旧日早已远去的荣光。

在昏暗的海面上飞行一小时,我们到达了曼谷廊曼机场。没有经历过号称泰国骄傲的“素万那普”,廊曼这座首都旧机场充满了陈旧而熟悉的味道,所有标示牌均有中文,整个机场规模不大,却也方便了行走移动。泰国是旅游大国,机场要保证每一位游客乘车顺利,出租车排队就成了躲不过的一个项目。大多游客手中拿出的英文地址对当地人来说仅仅是拼音,服务人员会耐心得把拼音翻译成泰文和出租车司机沟通确认,对方没有问题后放行。

租车飞驰在通向市中心的高架路上,透过车窗,无论是远处鳞次栉比的城市楼宇天际线,还是眼前并驾齐驱的各色现代化车辆,都在告诉每一个到达的客人,这里是大都市。

我选择的酒店在老城区的边沿,避开了最热闹的考山路,行动略有不便,换来片刻安静。The Region Hotel,浓妆艳抹的老板娘亲自带领几个年轻姑娘经营着这家干净的小旅店。老板娘英语流利,小姑娘们也和善勤快,个个长得小巧玲珑,但姑娘们的英语交流就只能局限于很小范围了。说起寻找电吹风,看到一旁电视剧中主人公正在拉抽屉,小姑娘居然示意我看电视。不解之后,对方反复的拉动前台的抽屉,亲自示范,原来是说电吹风在房间抽屉里的意思。呵呵,好卖力的沟通啊。

休息片刻,向闹市区进发。我缓缓从黄金山(Wat Saket)下走过,漫步在曼谷的“香榭丽舍大道”Ratchadamnoen Klang Rd上,也同时让交通习惯从左驾右行慢慢转到右驾左行。忽然间才反应过来,原来之前在缅甸的日子,当地的交通习惯都是右驾右行,好奇葩的国度。一转入考山路(Khao San Rd),浓浓的泰式城隍庙味道扑面而来,现场编织手工小脏辫儿,鲜榨纯果汁,张牙舞爪的油炸昆虫,堂而皇之的各种证件办理,为了招揽客人而奋力扭动腰肢的lady boy,跃跃欲试要挤上马路的按摩床和躺在上面闭目享受服务的歪果仁儿们……仿佛每个大都市都会有这么一条充满了当地风情,却被游客占领,永远安静不下来的街道,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南锣鼓巷、南京夫子庙、重庆解放碑、河内范五老街曼谷就是考山路。两旁的小路中充满了高高低低各式各样的小旅店,有的是自建公寓楼,有的是家传小别墅。这些旅店整体都在中低价位,加上位置便利,大受歪果青年屌丝欢迎,经常客满,若不是提前很久预定的话,只有当天中午时分一家挨一家的碰运气了。

曼谷的老城探索可以从考山路起步,Royal Hotel门口在夜晚会出现一小片护身符市场,继续穿过马路行走在皇家田广场,顺着广场中间的步道拐进通向法政大学的小街Phra Chan Alley。国立法政大学是泰国民主宪政之父比里•帕侬荣先生(Mr. Pridi Phanomyong)倡导创立的,老人家的雕塑至今还端坐在老城区这块校园里。一边是旖旎的湄南河风光,一边是复古的老式建筑,这里是泰国第二历史悠久的大学,今天泰国的“总理摇篮”。校园里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回想刚刚向广场上的保安大叔询问卫生间“WC?”“Toilet?”时,几位大叔一阵耳语后派出一人当众做出个小孩子撒尿的动作以示确认,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晚上,学校门口的小路上会断断续续摆满了大排档,当地人从附近的街巷里聚集到这里,热热闹闹、兴致高高的组成自己的夜市。细看时所有的排档内容只有烧烤和汤面,不免觉得单调。穿过紧邻的佛学院、国际禅修中心和艺术大学,沿着玉佛寺、大皇宫高高的围墙继续向前,会经过很有排场的国防部大楼和卧佛寺。继续走到湄南河边,随意找一家咖啡馆或甜品店坐下。运气好的话,夕阳会把远处城市的轮廓染成金黄色呈现在眼前。如果有兴趣,可以乘轮渡摆到对岸去看郑王寺(Wat Arun)。

除夕之夜一定要躁动起来,唐人街是最好的选择。在路边招呼了突突车,一番讨价还价后,80株成交。突突车是曼谷的城市名片之一,虽然装饰的五颜六色,其实都是同一种专用的机动三轮车,每一辆的屁股上都打着“Thailand”国家身份,车子三个轮胎都比普通的摩托车胎宽些,底盘偏低,跑起来速度感很强,也很稳当。夜晚大部分街道都已经很安静,随着热闹的喧嚣声越来越大,突突车越来越慢,目的地也越来越近。车子艰难转过弯,我下车再抬头时,已是淹没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了。大道两旁的楼宇上挂满了成串的红灯笼,道路正上方又拉起一眼望不到边的红色横幅,写满欢度春节、对国家和领导的祝福之类(当然是当地的国家和领导)的贺词,路面上摩肩接踵的人群真格的占据了几乎整个原本宽阔的马路。官方并没有正式封路,许多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勉强留出一条车道来供车辆单向通过。中餐大排档都摆到了路面上,吸引着客人自己找位子坐下,品尝“才下舌尖、又上心头”的天朝料理。而那还远不是天朝美食的全部,顶多是算是潮汕菜系的当地化而已。临近深夜,街上的热闹气氛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身穿红衣服的小伙子们开始在路边搭起脚手架,安装扩音大喇叭,为午夜的庆祝活动做准备。
对于没有守夜习惯的我来说,享用了一顿天朝大餐,在热闹的街边走了一个来回,便拐入背街小巷找车回窝去了。打车时又遇到一样的文字问题,害的先后两个突突车大叔在昏暗的灯光下带着厚厚的老花镜费劲瞅了半天英文地址,最终都无奈的摇头。而酒店实际并不远,读得懂或者仅仅是反应快的小伙子开动车子后,不到十分钟就找到了。

59路  华南蓬  53路  火车

在殖民时代,泰国的地理位置正处于英法两大列强势力范围的中间地带,加上老国王的精心运作,使得泰国免于沦为殖民地,同时又能良性的吸收先进的文明,这在东南亚是唯一。曼谷的城市建设既不像天朝大都会那样急于在旧版图中见缝插针的出现摩天大楼,也不像邻居缅甸越南那样呈现大片的宗主国特色老式建筑。老城区最大程度的保持了原有的风貌,稠密的老建筑中时不时穿插着金黄色的寺院和佛像,大红色的邮政所、枚红色的出租车和各种鲜亮色调的公交车组成了这个热带都会特有的风情。在711,自助取一大杯冰饮料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慢慢注视马路上飞驰而过的各色车辆,空中小松鼠沿着跨街的电线自如的从这边跑到那边,途中还不时回头望一望;在华南蓬火车站,宽敞的欧式车站大厅人并不多,更像一个宽敞的休息室,泰王国蓝白红三色国旗透过远处高墙上典雅的毛玻璃现出柔和的光芒;在河岸小筑(我自己给起的名字,当地叫Yodpiman River Walk),静静感受湄南河上吹来温热的风,郑王寺默默矗立,注视着两岸的灯火,连卫生间的门牌都充满了风情。

去火车站时原本是在路边拦下了出租车,司机无法英语交流,也不着急拒绝,而是向车外招呼路人来帮忙。一个胖胖的黝黑小伙子恰好路过,小伙英语流利,一边泰语一边英语给跟双方确定了目的地。曼谷太大,很不巧司机对这块儿地面不熟悉,他们双方就用泰语又足足交流了十几分钟,豆大的汗珠慢慢出现在他们额头上。最终司机放弃,小伙子决定带我去乘公交车。59路,会经过中国城和华南蓬火车站,胖小伙和他苗条的女朋友顺路带我步行到不远处的公交车站后方才离去。一进入公交车,游客的身份马上转变成当地人。你若不问,车上的人们不会因为看到歪果仁而表现出任何异样,只当做你是了解所有情况的;而你一旦表现出疑问,马上又会有一大堆不同口音的热心人叽叽喳喳起来。晚上搭乘53路公交去考山路,一不小心,就坐过了站。

曼谷是多中心的大都市,瞎子摸象一般匆匆路过。

曼谷清迈的夜间火车卧铺,价格适中,夕发朝至,又能省去一晚的住宿费,因此大受游客们的欢迎。由于班次不多,需要提前预定,当天想买到第二天的夜班车已是不可能,无奈中选择了白天运行的Sprinter特快,路上12小时,已经是最快的了。列车总共只有三节车厢,弯弯曲曲的轨道引着列车在平原和山麓之间穿梭。车厢之间的连接处没有封闭,是空空的空气,每经过一个村庄或是路口,列车都会拼命的按响喇叭,无论从视觉上还是听觉上,都是足足的西部片感觉。车子上下左右颠簸得厉害,尤其是能清楚的感觉到车轮与铁轨连接处撞击的金属声。奇葩的是车上居然提供准航空服务——定时餐饮。眼睁睁的看着冰块饮料在眼前随着列车的颠簸剧烈上下跳跃,真为服务员捏把汗。“和国内的动车组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邻座的汕头大叔如是说。

经过无数个不知名的车站,列车慢慢进入泰北郁郁葱葱的山区。天黑后继续行驶两三个小时,晚上八点四十,我最终到达了泰国北部重镇——清迈。

引用 musiclove 的图片:

精致又很有特色的建筑

2016-08-23 15:0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3 17:26

在曼谷只待一天的话 您建议我去哪玩好呢

2016-08-23 18:26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3 18:26:16 的回复:

在曼谷只待一天的话 您建议我去哪玩好呢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为难啊,曼谷是多中心的大城市,确实很难选择,购物、美食学校就不考虑了,纯粹从旅游或旅行的角度出发,就是老城走一圈最值得,LP上专门为老城的路线做了介绍,可以看看,就是皇家田广场、禅修院、艺术大学、大皇宫那一圈,大皇宫下午关门,要上午去。考山路附近吃吃小吃,乘一乘公交车,很多外籍的旅行者,融入其中很有意思。傍晚到湄南河边去,很清静,很美。

2016-08-23 22:33

引用 musiclove 发表于 2016-08-23 22:33:21 的回复:

回复musiclove:谢谢回复

2016-08-24 18: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9 11:59

我之前有看到一些攻略说在曼谷可以选择接机,我也想预定一个,轻松一点不知道具体怎么样啊?

2016-11-05 19:21

引用 爱你 发表于 2016-11-05 19:21:52 的回复:

回复爱你:在泰国选择接送机真的不错,师傅来酒店接送比较方便,虽然比当地坐地铁价格高了点,但是能节省时间,再加上泰国当地天气比较热,免去了大热天拖着行李来回折腾,价格也比较合适不会太贵,推荐大家尝试一下哦,我上次用的是易途8家的产品,在此也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178.html

2016-11-06 20:54

回复爱你:泰国针对华人的旅游服务很发达,用国内的平台很方便,携程等大的平台都有。接机价格高于出租车,低于五星级酒店,优点就是坐等,享受。去机场的话,直接打车也挺方便,叮嘱司机一定要打表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