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妈闯关西。回味唐朝——大阪、京都、奈良记

草西 (福州) LV.8
2016-08-23 12:22 642/6
  • 出发时间/2015-03-01
  • 人物/带小孩

费用开支说明

1. 由于携老带幼,要控制飞行时间,选择比较宽松的行程安排,决定从上海直飞大阪,全程约2个半小时。
2.上海浦东可选的航班较多,有国航、全日空、东方航空的,而且飞机基本都是宽体机。比较舒适。机票费用:往返含税儿童2700RMB,成人2950RMB。
3.上海住宿:2号线沿线酒店是不错的选择,最好是在地铁口。所以选择的是上海帝盛酒店,装修服务中规中矩,但是贵在位置好。2号线世纪公园4号出口直通酒店大堂,非常适合携带大件行李和儿童居住。房价:508RMB/晚
4.关西住宿:考虑到带着老人小孩,不适合搬酒店和住民宿(和式套间),选择的是靠近大阪南海难波站的CROSS HOTEL。CROSS HOTEL的地理位置很好,去近铁难波站、大阪难波站和南海难波站都不远(没错日本人就是这么BT,难波站有三个,不要走错),步行10分钟可到。CROSS HOTEL距离心斋桥50米,戎桥300米,道顿堀过一个桥就到,非常近。酒店设施图如下:

提前预定能省去不少的开支,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BOOKING上有极好的价格,我在预定的时候正好赶上携程和booking联合促销,5晚80,000円(折合人民币4200元左右),虽然酒店已经没有之前游客所说的提供欧舒丹全套洗护,但是有资生堂、POLA和负离子电风吹。一晚840RMB(含税含服务费)的价格,知足矣。
5.市内交通和城际交通:可以在关西国际机场地铁口的绿色自助售票窗口购买ICOCA卡(类似香港的八达通和悠游卡),可以在便利店、地铁等地方使用,2013年7月,JR地铁的关东SUICA和关西ICOCA卡可以通用了,如果之前有SUICA的,在关西就不需要买ICOCA了。工本费500円,卡内有2000円,再充值5000円足够。作为补充,各种一日券也是必须的。大阪地铁一日券通票大人800円,儿童300円。如果一天乘坐3趟以上地铁,一日券无疑是非常好的选择;京都交通一日券分成两种,一种是公交和地铁通票成人1200円,另一种是公交通票500円,儿童免费。粗略估算,二大一小6天自在游的交通费在600RMB以内。
PS:关于各停、特急和急行:“各停”的列车,线路上沿途网站都会停车,而“急行”“准急”“特急”这些列车一般会在大站停车,小站直接通过(通过「つうか」)。因此“急行”等列车比“各停”列车用时较少,“各停”一小时的路程,“急行”可能四十分钟即到了。*记住特急是要另外加钱的哦,出站有精算机帮你计算加的钱,所以不赶的话,准急和急行就足够了。

6.食在关西关西日本的厨房,SO吃得花销一定不能省。千万要留住胃吃那些带不走的东西,薯条三兄弟、白色恋人、ROYCE什么的,带回来再慢慢享用。除去早餐,在日本一共有十顿正餐加水果,3700RMB搞定。包括一顿LP(孤独星球)推荐的IMAI乌冬,N顿寿司料理、一顿仙台牛舌、一顿回转寿司、一顿黑门老店河豚料理和一顿到到网2014年最佳松阪牛烧肉M(神户牛肉是驰名海外,松阪牛肉是进贡天皇的)。吃的不算高级,但也算对得起味蕾。

7.签证、门票及其他:(1)签证:由于日本大使馆尚未开放自由行个人送签渠道,所以需要找一家旅行社代办个人签证事宜,报价800~1200RMB,不分大人小孩三人2400RMB(2)关西大部分景点门票都很便宜,有的免费,大部分200~500円就能搞定,最贵的就是著名的环球影城,这座号称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USJ,价格也是杠杠的,比新加坡的贵出好几个阶梯。对比的JP的USJ官网散客价格和淘宝门票售价,最终还是选择携程,成人400RMB,儿童280RMB。如果想一天玩齐所有刺激项目,建议购买FASTPASS(节假日和学生假期是一定要买的,不然你会淹没在people sea中),五项的不分大人小孩淘宝买每张330RMB,可以享受不排队的VIP待遇,可以在指定时间进入哈利波特园区(详见攻略)。

8.关于免税:药妆日用品实付价格5001円以上可以免税,这个店内都会有标识的。电器类实付10001円以上可以免税,在bic camera 银联可以95折(就是可以享受13%的折扣,其中8%为消费税,5%银联折扣)。如果携程上预订酒店的话,携程会赠送额外折扣2%(需要打印条码),也就是可以享受15%的折扣。购买电器(剃须刀、牙刷、洗脸刷、负离子电吹风等还是很划算的)。
9. 货币资金:现金自然是最好使用的,但是出门还是不要带多(我换了8万円,差不多)。信用卡中JCB在日本是最好用的,接下来是mastercard和visa(最好是多币种的,不然要日元转换成美元,再用人民币购汇,会有汇率损失,而且还要支付1.5%的手续费),再接下来是银联(能刷银联的地方,价格都相对高哦)。
10.移动通信:我是在携程上租用的,春节特惠,第一天1元,后5天每天20元,浦东机场国际出发T2和T1(安检区外)都可以租还,押金500RMB。电池开着用一整天没有问题。

3.1日,浦东T2-关西T1。

酒店乘坐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从关西国际机场(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可乘坐南海快车(Nankai Limited Express)前往南海难波站(Nankai Namba Station),车程为35分钟。从南海难波站(Nankai Namba Station)从15B出口出,上一层,开启GOOGLE MAP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酒店。(PS:中国电信漫游信号很好。语音漫游2.99元/分钟,在随身WIFI的支援下,语音漫游基本用不到,作为后备支撑哈)

在这里留个影,这里距离CROSS HOTEL OSAKA只有100米。
*酒店NAMEクロスホテル大阪 ADDRESS:日本〒542-0085 大阪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桥筋2丁目5−15

晚餐在Imai Honten 乌冬面馆(配有炸豆腐切片的乌冬汤面)人均消费1000円。(NAME 道顿堀 今井 本店|大阪でうどんなら  ADDRESS日本〒542-0071 Osaka Prefecture, Osaka, Chuo Ward, Dotonbori, 1−7−22)

(PS:拉面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而乌冬和荞麦是日本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的,所以一定要尝一下。放在第一天吃,是因为IMAI最著名的是豆腐和乌冬,初来乍到食用豆腐制品有利于适应水土,保护肠胃。该店口味较清淡,豆腐略甜,不适应口味的绕行)
晚上拿着预订好的光雕秀门票,到大阪城公园看光雕秀(通过3D投影,以天守阁为背景,绚丽地展示了大阪城的历史),这个是纪念大阪城400年的冬季限定秀,3.1日是最后一天。所以之后去应该看不到了。但是可以关注大阪旅游局的新浪官方微博,会有最新的秀场和旅行信息。

看完秀回到难波,已经当地时间晚上9点半,有点饿,路过道顿堀看到大排长龙的章鱼烧,于是便凑上去来一盒,不是我的菜,真心一般。

3.2日,环球影城High一天。

早饭四天王拉面,门口有点餐的机器,超级方便,只要选择需要的面款或者套餐,然后进点把小票交给店员就OK。(口味我觉得很普通,鱼哥说赞)人均800円。

大概九点半,出发去USJ (地址:大阪日本大阪大阪市此花区桜岛2丁目1-33)
PS:环球影城店铺提供免税服务。环球影城纪念品, 为你角色商店, 史努比摄影棚商品屋, 神奇蜘蛛侠百货, Hello Kitty 知名款式, 影城纪念品店西部。对像是在日本旅游滞留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旅游人士须出示护照。零食类等消耗品总金额须5,001日圆以上,零食类以外的纪念品总金额须10,001日圆以上。* 各家店铺需分开结账  * 不同店铺的购物金额不可合计  * 环球影城纪念品内可以使用Wifi

到达USJ,在大球前留个影MARK一下。

以下是USJ地图,PDF清晰版有44M,有需要的找我另发。

为了更有效地游玩到最有意思的项目,要到app store下载两个app,搜索USJ即会跳出列表,一个是大阪USJ官方APP,包含园区地图和GPS,你可以知道目前的位置和目的地的位置。另一个是各热门项目的等待时间,当然如果购买fastpass就可以忽略。

出行之前看过一些游记,一直纠结着是不是要购买fastpass。这里和新加坡USJ不一样,fastpass要花钱买的。分为快3、快5和快7,快5、快7包含哈利破特园区入场券,快3不包含。fastpass电子票如下图,还有各个项目名称和注意事项:

哈利波特园区的各个游戏及中英日三文对照

由于预约的哈利波特园区入园时间是下午1:40分,所以一入园我们就直奔蜘蛛侠啦。队伍已经排到室外了。在新加坡USJ,变形金刚也没有这么火爆,庆幸自己买了fastpass。

室内过山车和4D结合的蜘蛛侠历险记果然不一般,观影车让我们置身电影之中,穿越火线直冲地面后蜘蛛侠挺身而出的那一刹那,连年近60的妈妈都赞叹,和真的似的。鱼哥如愿以偿地买了蜘蛛侠套装,不折不扣的漫威迷,鱼妈醉了。

因为fastpass的快速通行,时间有富余,带着鱼哥和鱼姥姥缓解缓解紧张的神经,去看看芝麻街。芝麻街和史瑞克4D是同一个剧场,可惜当天没有演史瑞克,鱼哥嫌弃芝麻街太幼稚了,鱼姥姥倒是很享受,非常应景的哇哇叫,老人嘛,孩子。

园区里有愤怒的小鸟、HELLO KITTY、和蜘蛛侠的馒头供应,超级卡哇伊,可是每辆餐车前都是长长的队伍。园区里的食物比较有特色的,还有火鸡腿,可是这些都不是我的菜,找家正经的餐厅,果腹而已。
午餐后休息片刻,进入哈利波特园区啦。果然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让我想起了天朝……

禁忌之旅必须在入园之后指定地点观看,所以直奔城堡。绝对比蜘蛛侠历险记有过之而无不及。会动的巫师帽,会说话的壁画逐一呈现,最精彩的是禁忌之旅开始后不仅有惊险刺激的电影场景,还时不时切换出巨大而逼真的喷火龙、伏地魔……不能拍摄,只可意会哈。唯一的遗憾,哈利波特说日文,太奇怪了。

看完禁忌之旅,园区里面就是各式餐饮和商店,每个商店都是人满为患。价格都不便宜而且要排队等候,量力而行。

看了蜘蛛侠历险记和禁忌之旅,还有的项目就是过眼云烟了。缓解缓解高亢的情绪,我们用了fastpass的玩了大白鲨,碰上未来水世界表演(15:30),有观看了一下。听不懂日文,但是正好碰上某电视台录制节目,冰桶大挑战。挑战者瑟瑟寒风中接受挑战,而且湿身观看完30分钟的表演。致敬。

晚餐选择了LP推荐的がんこ(道顿堀),人均1500円起跳

晚上,送鱼哥和鱼姥姥回酒店,返回到心斋桥帮亲朋买东西,到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累趴了,看到洗浴间摆成这样的牙具,再度感叹,日本人都是处女座……

3.3日,大阪观光。

起了个早,于是逛逛清晨的心斋桥和法善寺。

干了件不道德的事,偷瞄了人家的心愿牌,觉得好好笑。

据说大阪日本比较脏的城市,可是在天朝的人眼里,这里已经无比干净的了。

出发去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最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象征着大阪昔日辉煌与荣耀的建筑物格外的摄人心魄。天守阁里描绘战争的模型,非常逼真,结合多媒体投影技术,小朋友看的不亦悦乎。中国的教育,是不是该反思?

大阪历史博物馆外的鸽子,一点也不怯场。还有和蔼的日本老爷爷,给了我们不少鸽食。

天王寺附近有仙台牛舌分店,这个寿司饭,极力推荐。

接着是天王寺。可以按照当地的风俗洗洗手转转法轮,人家是大乘佛教哈。

水有点凉,要有心理准备啊,不然就像鱼哥这样了。。。

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梅田北区是大阪市的商业贸易中心。而在这空中展望台是比较有名的场所,连接梅田蓝天大厦双塔的空中走廊,以环形屋顶为特征的梅田蓝天大厦为人们提供了360度的广阔视野。晚上是看大阪夜景的好地点。(适合情侣,拖家带口的飘过)
梅田附近有很多美食,随便吃。

3.4日,回味唐朝,驻足京都。

8:00 出发去京都。正好赶上上班高峰期,见到一个白领赶着上班挤进地铁后,地铁门关不上,两个列车员把他硬塞进去。没错这个场景是在帝都,是在大阪。笑翻,人太多,不好意思拍。
到达京都后,伏见稲荷大社(当地地址 〒612-0882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大社始建于公元8世纪,矗立着千座红色鸟居和几十尊狐狸石像。

但凡大社,都是神教而不是佛教,没见着里面供的什么神像,只知道稻荷大社是供狐仙的。
虔诚的信徒们:

还有正在进行的仪式:

一路上满是假期游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都穿的很少,即使脚冻得发紫。这张要留着教育鱼哥。

出了稻荷大社,去花见小路(就是三坊七巷哈,不过周边有一些小食店和礼品店,可以逛一逛),午餐是花见小路边上的一家小店,荞麦面的老字号,人均1500円,有惊喜。

喂饱肚子,步行经过二年阪、三年阪到达清水寺(路上有很多卖果子的百年老店,可以试吃后再买,每一样都是萌萌哒),运气好的话,会在小路里碰到打扮成艺伎的小姑娘,他们非常乐意一起拍照。Ps:真艺伎是不会轻易和你拍照的

二条城位于清水寺去金阁寺的路上,是一个日式庭院建筑风格。因为赶着金阁寺的绝美夕阳景,跳过。
金阁寺,金阁寺放在最后是因为夕阳西下,金阁寺在夕阳的余晖下美到不行!门票是一张护身符,是不是很贴心。

真想看一场艺伎表演,可是考虑到鱼哥和鱼姥姥,只能留影纪念了。

应鱼姥姥的要求,赶回大阪享用晚餐,在梅田站附近的商场7楼吃的,日本回转寿司,各类海鲜寿司是必吃的,也有很多居酒屋,适合情侣,价格非常合理,二十几盘都是生鲜,人均2000円。

3.5日,穿梭回奈良时代,探寻丰富古迹。

从近铁难波站出发去奈良非常方便,有直达电车终点站就是,在近铁奈良站出站,绕一圈大概5公里,所有重要景点囊括其中。

鱼哥遇到鹿鹿就无法前行了。

奈良公园一路都是鹿鹿,鱼哥高兴坏了。短短的路程走了好久。

奈良公园往东走,就是春日大社了。著名的石灯笼。

春日大社是信奉鹿的,所以奈良遍地都是鹿。

5公里的步行路程大概三个小时,经过协商,我们一致决定返回黑门市场享用午餐,浜藤河豚料理(黑门市场),午餐人均5500円。(炸河豚因为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天妇罗吃完了。。。)

碰上元宵节,晚上吃松阪牛烧肉M(法善寺横丁店),欢度元宵……这个一定要尝,好吃到CRY的松阪牛肉,放在铁板上久了感觉都要化了。店里有台湾美女侍应,会中文介绍各部位牛肉的特点。人均6000円

END:我眼中的关西

带着一本LP,一份攻略,一本签证,各种门票预订单、交通卡,一张信用卡,一台随身WIFI,只识十个不到日文单词的鱼妈,牵上小鱼挽上鱼姥姥,踏上了又爱又恨的霓虹国。
      很多朋友问我,那么多可去的地方,为什么偏偏是那个狂妄自大的小岛国呢?不错,大和民族有让中华民族咬牙切齿的过往,但那是过往。抵制日货最厉害的那段时间,看着新闻里报道的一辆辆日系车被砸,激昂的民族情怀过后,我很想问一句,您确定您砸的是日本货?正如那些在中国售卖的日本料理,大部分不过是经过改良版的带有日本元素的料理吧。
      抛开民族大义,小女子自小看着一休哥铁臂阿童木长大,在书桌下偷偷翻阅七龙珠,为那个露着两个小虎牙的赤名莉香落泪,被情书中痴情凄美的挚爱情深所感动……
      这是在总理和小平同志的促成下,中日关系最美好的那段时期长大的我们的共同记忆。作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霓虹国到底是什么一副模样?
      有时痛恨对手的强大,不过是承认自己的卑微。趁着日元贬值,鼓起勇气,探个究竟。
      以一场纪念大阪城400年的光雕秀开启关西之旅,纯属巧合。巧合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秀场在天守阁的西面,入场的布置不算奢华,加之刚下过雨,路面些泥泞还铺着铁板。穿过一片蓝色的灯海,就是会场的尽头,哪里有个小秀场,以灯光树和喷泉配合音乐律动着。逛了15分钟后,听不懂日文的我们,以为仅此而已,准备离去。突然,环绕音响想起,远处的天守阁射灯熄灭,配合着3D影像技术,惟妙惟肖地讲述着大阪城的历史。时而樱花飘落时而龙飞凤舞,搭配着民族音乐,唯美极了。
      仅仅一晚过后,看了一辈子抗日长剧的鱼姥姥便感叹:小霓虹真的比我们厉害。这感叹一方面源于光雕秀,另一方面源于连地铁公厕里都使用的智能马桶盖和酒店里整体浴室中配备的小小洗衣台。鱼哥更是一副进了大观园的乡下孩子模样,一口一个“真高档”,让鱼妈的尴尬不已。
      好在,鱼哥说的话,只有我们能听懂。而对于听不懂日文的游客,有夹杂着片假名的繁体字、外文菜单以及各种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的机器,语言应该也不算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非常感谢霓虹人民的体贴入微。这是之前在Singapore和HK都无法感受到的。同样是环球影城,大阪的就更人性化一点。可以在苹果的APP STORE里轻松地找到APP,APP功能包括园区导航、节目时间安排、等候时间提示和各个餐厅菜谱。拿着fastpass5,就能在一天内把主打项目玩了个遍。Singapore的环球影城主打是室外过山车和变形金刚,而大阪的则主打室外倒行过山车、室内过山车和哈利波特。较之Singapore的,更喜欢大阪的USJ,有蜘蛛侠,小黄人,hello kitty和哈利波特,用90后的话说:萌翻酷毙high翻天。
      也或者,把三地的乐园这么主观的比较,是很肤浅的。毕竟,对于短途旅行的游客而言,对目的地的认识往往不在于深入交谈,而是较浅的人文感受。希望在陌生的异国,一切都照着攻略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又期待在旅行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很庆幸,旅途中惊喜不断,那些在蚂蜂窝等各大旅游门户出现过一万次的图片,身历其境的感受时,不是不过尔尔的失望,是惊艳和赞叹。
      这是历史的积淀带给内心的震撼,不止上千座的鸟居,不止曾经只能在画册上看到的唐风古寺。更是一波波一群群假期游学的孩子们。
      整齐的着装和冻得发紫的小腿,不仅出现在欢乐无限的USJ,在我们参观的天守阁、大社、古寺中,中小学生是主要的游览群体。孩子们或有老师陪伴,或自行出游,欢声笑语不亦悦乎。跳脱课本,这是最好的爱国教育,有的换上了和服,毫无违合感地用着自拍杆。这应该比高喊爱国口号一百次要更深刻吧?
      游历完京都,在往大阪的电车上,鱼姥姥再度感慨:如果不可避免地中日再次交锋,鱼哥这一代人肯定占不了上风。
      这绝对不是长他人志气。这是穿小马裤和秋裤的差距,这是假期游学和埋头解题的差距,这是传承文明和摒弃祖训的差距;看着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刹,其实是无比忧伤的。不远万里,来到关西,为了回味唐朝。
有人说要感谢蒙古舰队东征遭遇的神风,要感谢梁思成先生二战时期的游说,要感谢日本并不频繁的朝代更迭,古建筑得以一一保存。可是,该感谢的何尝不是保护着这些古建筑的民族和信仰?一个如此好战的民族,却鲜有发生内战。即便是在其三国混战时代,寺庙也是受到了最大的保护,日本史上最受推崇的织田信长,因为火烧延历寺,在辉煌的人生历史上留下了硕大的污点。
       流传上千年,绝不是侥幸和偶然。信仰存在的意义在于,他能给人们印上无比坚定的信念,是行为处事的指路明灯。不止一次,被日本的食物感动。即便是一碗无比普通的荞麦面,面上撒的葱花也必定是嫩绿而薄透的。价格稍微高一点的料理,一定是红绿搭配美得让人舍不得下手。鱼哥和鱼姥姥吃一样爱一样,连平日鲜有碰触的渍菜(腌菜),鱼姥姥都吵着要带几袋回国。
      至于我,总是一种食物入口,思绪回流的感觉。从早餐喝的MEJI牛奶到随手买的福冈草莓,都是满满的童年味道。那种找回遗失美好的舌感,占据着整个行程。当草莓香满唇、生鲜沁入心、牛肉化齿间时,我无比坚定地告诉自己,来对地方了。
       对于一个食客而言,对食物用心的人,必定是负责任的人。在崇尚欧美的今天,“MADE IN JAPAN”仿佛成了廉价和不爱国的代名词。可是,透过“MADE IN JAPAN”,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不仅不廉价而且不物美的“MADE IN CHINA”。
       不是不爱国,只是,有人要正视历史,有人则要反思不足。

引用 草西 的图片:

吊着的小河豚很可爱啊

2016-08-23 15:10

请问你妈妈60了,usj里的项目都能玩吗?我也带我妈去,她也60了,有点担心像哈利波特什么的会不会太刺激

2016-08-23 21:00

引用 亚末 发表于 2016-08-23 21:00:47 的回复:

回复亚末: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我妈妈平时有跳广场舞的,身体还行~还有就是他都是室内过山车,有灯光效果吸引,感觉不到在高空

2016-08-23 22:0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4 09:26

引用 w_jinyang 发表于 2016-08-24 09:26:09 的回复:

回复w_jinyang:如果不是带小朋友的话,可以考虑京都住一晚民宿,airbnb上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可以十月份去~有红叶看,美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