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 满洲里 5天6晚三口之家自由行 美食与美景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海拉尔第一天(市区周边)

其实我想写游记很久了,一直不敢写,怕写的不好丢人,这个是我写的第一篇,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要是再能帮到大家,那就真是意外的收获了,好,话不多说,走起。
   这次草原之行始于8月11日下午3点半,我们带齐物品,(哈尔滨很热,我们穿短袖大短裤,海拉尔比较凉爽,带的长袖长裤)包括给当地朋友的红肠大列巴。登上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一路无话。第二天早上4点半到达海拉尔站,当地朋友接站把我们安置到空闲的朋友家,简单洗漱休息,6点半出门。朋友带我们去吃早餐。蒙族特色第一餐。锅茶,布里亚特包子。话说,大早上的,这么油腻好吗?包子真不错。里面羊肉都是成块的,香就一个字,锅茶略有咸味,我要了碗糖。加进去就是喝惯了的奶茶了。4个人一锅奶茶。一斤包子没吃完。包子68一斤,锅茶68一锅。

吃喝完毕。打车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名字很高大上,其实不算很大,当地叫西山公园,8点之前免费,8点以后当地人免费。我们7点多到的,看门人看我们背包还想要我们买票,被朋友一嗓子喊回去,8点前要什么票?就不说话了。里面很多樟子松,大约能玩2个小时左右。朋友要上班,我们就开始自由活动。从公园出来也要10点左右了。

在公园里的时候,和当地晨练的老人打听了火车进海拉尔时看到的一座高塔。叫两寺一塔,两寺一个是汉传的万佛寺,一个是藏传的达尔吉林寺,一塔是慈积金刚塔。离市区都不远。平时接触寺院比较少,就想去看看。出租车去那不打表,来回喊价60元。上车走人。一塔正在修缮,我们就先去的万佛寺。寺院很大,游客不多。我们看的比较慢,大概1个多小时,出来就饿了,连达尔吉林寺都没看,匆忙回市区吃饭。这就是出门旅游带着孩子的不方便,要我自己怎么都忍着看完了

因为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当地博物馆看看。所以回市区就到博物馆附近停的车。在附近找了个小饭店随便吃了点,感觉当地物价真不便宜。(后来朋友和我讲。当地吃饭有两个菜单。本地一个菜单。外地人来用另一个菜单,我们点个肉段38,本地人单上28.)吃完饭近下午2点,就去博物馆看看。不收门票钱

博物馆很值得一看。出来走路去成吉思汗广场。很近,不过这个广场真是没什么意思。浪费时间。因为不收费,是很多一日游团要去的地方。看完广场,打车回住的地方。因为海拉尔不大,起车价也低,在市区玩打车很方便。晚上朋友来了带我们去吃的烤羊腿。因为天色略黑,手机就没照相。但羊腿真的很嫩,平时在哈尔滨也吃烤羊腿。但哈尔滨烤羊腿全是瘦肉,边吃边烤。海拉尔烤羊腿一次考好上桌。居然有肥有瘦。香嫩可口。价格在58一斤。看来产羊的地方羊肉也不便宜。回去简单冲洗就睡了,明天要早起,去额尔古纳

海拉尔第二天(额尔古纳,金帐汗之行)

额尔古纳海拉尔180公里左右。正在修道。平时车程大约2小时,现在3个小时不止。为了行程方便。加上朋友也去,人多就包了辆别克GL8,7座,这个季节价格900到1000每天。本想自己租车自驾,朋友说修路不好走,等上道才发现朋友说的对。不光道不好,各种大卡车大客车还多,吓人。还好开车师傅是老司机。我们早上在粥宫一号吃了早餐。种类丰富。干净卫生。人均20元。7点半的车。11点到的额尔古纳湿地。门票60每人。丑的不让进。。。电瓶车15.一路到山上。不是说好的湿地吗?怎么跑山上去了?山上是观景的。湿地在山的另一面,自己走·下去。

因为中午有当地朋友招待。急急忙忙转了一圈。景色是真不错。可惜时间太短了。完全没玩够,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能玩4个小时左右,我们转了大概2个半小时。出来后在额尔古纳市区的一个农家饭庄吃的,原谅我又没图片。主要是有不熟的人在不好照相。8个人。十个菜。有烤羊腿。野生鱼,都是家常菜。褐面馒头弹牙又营养丰富,是当地人自己种的麦子。吃完饭上车去金帐汗,金帐汗其实在海拉尔额尔古纳路上一个岔路上,来的时候没拐进去,回去的时候时间富裕。就去看看。金帐汗门票20.里面骑马射箭另收钱。我们只是逛了一圈。没玩。听朋友说晚上有篝火晚会。很热闹。

金帐汗能玩2个小时。回到市区大家都很累。这一天光坐车了。就没在一起吃饭。各回各家了,回到住的地方拿手机团了外卖。这里说下,在旅游城市团外卖不错。价格统一不骗人,还省的你到处跑。吃完饭又休息了一会,感觉缓过来了,走,不能浪费宝贵的时间。去当地有名的夜市逛逛也是我们旅游的习惯。海拉尔比较有名的夜市在古城。打车在古城南门下车。这里规划的不错。就是小吃一条街。吃了火爆鱿鱼。海拉尔大雪糕。当地酸奶,价格都不贵。打车回家。

海拉尔第三天(鄂温克自治旗,头道街批发市场)

今天打算找个旅游的点,骑骑马射射箭。毕竟来草原是不能不玩这些的。朋友告诉我说去鄂温克自治旗。当地叫南屯的,那有些点是有玩的东西的。打车很远,可以去古城那坐小巴,4元一位,就能到,我们兴高采烈的去了,结果很悲惨,小巴到南屯终点是城区内,离景点还很远。想打车都没有打表的。后来上了一辆当地蒙族小哥的车,他带我一个一个景点找,都没有玩的地方。据说马都干活去了,现在是打草的时候。除非专业地点。其他的地方马都不在了。蒙古小哥长的很沧桑。20多岁和40多岁似的。带我们去伊敏河边照了相,还去了个藏传的秒。最后把我们送回海拉尔。当然,全程打表。从鄂温克回来到家花了170元,基本没玩到东西,光坐车了,一次失败的旅行,坚定了我租车自驾的信念,要想再草原玩的号,一定要有车。一定要有车。重要的事说两遍

因为说好晚上和朋友一起去吃手把肉,我们中午就简单的点了几样外卖。吃完和老婆商量一下,觉得没车哪也去不了。还是应该租辆车。呼伦贝尔区域太大。景点和景点离的都远,而且当地旅游规划落后。要是没车很不方便,就决定去租个车,在租车之前,先去了当地特产食品批发一条街,头道街东西确实便宜,我后来在其他超市,包括满洲里万达里的超市。都比这的贵。同样的羊腿。这的100.万达里的卖168元。建议有需要带礼物给朋友的可以在这选。我们买了奶制品,羊腿,酒,坐火车可以带酒。然后去打车古城,租车行集中在古城北门附近,对了,上午坐小巴去南屯也在北门附近坐车。不过不建议去那边玩,除非自驾。在一个叫雨辰的租车行租了辆雪铁龙轿车,我开习惯手动挡的车,开自动的总是不习惯。可惜这些租车行手动极少,还价高,自动的便宜些,220一天,满油开走满油回,押金3000,回来退完再压2000违章押金,一个月后退回,办完手续只要5分钟,开车走人。到了饭店。是当地人开的,什么名字忘了,光想着吃了。朋友东西也点好了。手把肉自选,他要的好像是脖子附近。羊肝,血肠。蘸酱菜,样数不多,东西不少,不过说实话,偶尔吃还行,连着吃肯定受不了。血肠里面好像还有菜类的,和东北血肠不一样。

海拉尔第四天(真正的草原,呼和诺尔湖)

有车了就是不一样,早早就起床。开车出去吃了饭,就去呼和诺尔大草原,是提前在网上查的。离海拉尔60多公里。距离比较合适。是在去满洲里的路上。我们从海拉尔开出半小时,还没到收费站呢,就遇到骑马射箭的点,有一帮也是哈尔滨来的自驾游的朋友,正在那骑马。问了马主价格,大圈200,小圈100.觉得价高,就先去边上射箭,射箭价格100元30只,因为没什么人玩。100元让我们射了100多只。不是不让你接着射,是胳膊都酸了,射不动了。这时候骑马那也没人了。我们过去和他讲了价,老婆孩子2人2大圈给300元,我负责照相录像。没得骑。。。

钱花的快,时间过得也就快了。不到一小时,我们又上路了,交了10元过路费不久,我们到了陈巴尔虎旗。想想时间还很充裕,就参观了一下当地博物馆,就在道边上。

再上路已经十点了,开了20多分钟,经过了白音哈达部落点,终于到了呼和诺尔草原景区,我还没来得及高兴呢,门上的通告就给了我当头一棒,旅游景点关闭。这一带草原都被他圈起来了,惟一的湖也在景区里,进不去怎么玩?要是跟团就没办法了,还好我有车。在景区外面一条小道蜿蜒到远方。反正没地方可去,开过去看看。开过去好像离湖越来越远,我也渐渐失望的时候。一条岔路出现了。有个牌子写着草原天堂部落。我看方向是湖的方向就开过去。这是一次超英明的决定,我们一直开到湖边。这是呼和诺尔草原景区湖的对面。天高云淡,湖鸥成群,牛羊在湖边饮水,远远的一群马走进湖里很远。

玩的非常尽兴。时间充裕。驾车自由,3点半往回走,加满油还车。办完手续去吃涮羊肉。这家店是美团上找的。肉卷一般。手切羊肉不错,我觉得一定要吃现在切的肉。不冻的才是本地的肉。这是海拉尔的最后一天,明天将去满洲里。我们准备从满洲里哈尔滨

满洲里第五天(国门 卢布里西餐 套娃广场)

为了能在满洲里多玩一阵。我们坐早5点多的火车从海拉尔出发,8点就到了满洲里。出站不远就是公交车站。10路公交车路过套娃广场。终点国门,票价2元。我们把大包寄存好,上了公交车。40多分后到达国门。国门票价80.里面大概能玩2-3小时,都是些纪念类的东西,不是为了孩子,我是不会进去的。国门不远处是中俄商品交易区。里面主要是俄罗斯商品。打算买纪念品的可以在这买。后面还有个免税区。比这个交易区便宜。不过进去要收20元办证,一次消费不能超过8000,。

国门出来已经12点了,因为和套娃广场不远,本想一起逛完,可是实在饿得受不了了。决定先吃饭。满洲里毗邻俄罗斯。不吃顿正宗俄餐太对不起肚子了。去卢布里西餐吃。虽然在网上看到评论说猪排很大。但看到实物还是挺惊讶。特色猪排。皇后沙拉,奶酪面包。红菜汤。肉排土豆泥。自酿啤酒。量不少,3个人没吃完。大厨是俄罗斯的,服务员有本地也有俄罗斯的。

吃饱喝足。打车去套娃广场。门票分100和50两种,100的可以玩游乐设施。50的只能赏。适合打发时间等车的人。晚上9点半有巡游,据说是满洲里夜景最好的地方。可惜我们晚上9点火车回家,园内还有各种现做的纪念品。也不算贵。晚7点从套娃广场出来直奔火车站,回家。

总结

1,费用   总行程5天6晚尔滨满洲里来回卧铺。住宿不花钱。总消费7000元左右。物价比哈尔滨高。7-9月是草原旅游旺季。算上房费的话,要9000元才够
2,交通   交通不发达。旅游基本靠包车租车。路费是不小的开支。景点普遍较远。有条件的最好自驾游。走的地方多些。
3,饮食   价格较高,尤其是特色菜品,当地人一个价。外地人一个价。有条件可以点外卖。当地蒙餐手把肉,烤全羊。涮锅子。锅茶。布里亚特包子都值得一尝。
4,游乐设施   都不便宜,门票不讲价,但是里面的骑马射箭都能讲价。
5,住就不说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3 18:1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