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重庆到延安、西安游记性攻略

2015年09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延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二次去陕西玩,希望别又像上次一样发烧了

我的游览概述

游览经历:
D1:10月1日 重庆出发延安
D2:10月2日 到延安,中心街+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枣园
D3:10月3日 去壶口,游览后回延安,略作停留转车西安
D4:10月4日 西安 陕西博物馆(未成行)+钟鼓楼+回民街+城墙+大唐芙蓉园
D5:10月5日 西安 陕西博物馆+小雁塔 上车回北碚

拍摄工具:iphone5 还没有买单反,所以画质不好,下次买了上美图

费用大致:全程费用大约在4千块,2成人一小孩(1.2m以下)

第一天去延安

从重庆延安玩,很是一个技术活,从9月中旬确定去,到安排行程,时间太匆忙。首先得定旅行方式。飞机太贵划不来,时间也充分,计划就定下来了,火车出行,节约住宿费也还不耽搁事情。
      但是从重庆出发到延安的车,要不就是深夜到,要不就是没得票,想想就只有转车了,重庆一般去西安都是走达州过,达州重庆也不远,正好也有到延安时间比较合适的车次,毫不犹豫,下手(重点考虑到,到了延安时间得合适,不能晚上,所以选择了晚上从重庆走,第二天中午到延安的火车)10月1日,K820,重庆达州,硬座,21:53出发,第二天0:27到达,10月2日 K1616 达州延安,硬卧,01:49出发,11:46到达延安。这次车比较准时,K820是进京的,一般不会晚点,到达时间12点,略显恼火,但是对于成年人还好,到达达州的时候还算清醒,进站候车人很少,除了椅子有隔断不能躺下,其他都还好,也比较热和。达州国庆都不打挤的话,就只有可能春节稍微挤一点~~~其他都不是问题,出战再进站,顶多5分钟路程~~~候车也就1小时,不算问题吧~~

第二天延安市区

延安,红色圣地啊,下车第一件事,加衣服,冷死人了~~~~晴空万里,但是冷~~~和重庆区别明显。
       出站第一件事,对面汽车站去取票,网上订的(延安站官方合作伙伴是畅途网,有意向的自己百度),到壶口往返81元,7:30出发13点左右回来,(电话咨询说是1.2米以下不要票,结果上车前说必须要一人一座,给娃儿补了个半票,不过有位置,还是合理,三小时抱着也恼火。)
       出站第二件事就是找住宿放东西,网上看的住宿全是几大百,有点心悸,俺们穷人出行,不至于住店也来几大百吧,我们对住的也不大上心,舍不得~~由于第二天去壶口,选择住宿首选的就是离车站近的,第二天可是7:30的车,搞不赢咋整(后来证明比较合适,延安就两条路,堵车比较头疼)我们先去问的是旅馆,汽车站一侧,直走小巷里,标准间150,180条件较差,实际就是一个大房子隔成小间,只能放下床,有个柜子有个电视之类,过道很窄,没独立卫生间,标准的睡觉的地方~~不是很满意,再走过街道火车站这侧,有个福鑫招待所,价格倒是便宜,100大床,但是是公共厕所,且是小隔间,地方一样的小,老实说也不干净,某人对价格比较乐意,我还是觉得再看看,起码得单间,独卫,略干净不是;沿着街走个20米,有个看起来比较正规的,好像叫车站宾馆,看着是我们常见的正规宾馆那种,但是一问价格.288,还是觉得划不着,毕竟就是睡觉,设施再好也就是倒下就睡,而且只住一天。思前想后,加之某人的鼓动,返回,100拿下——(不过就实际住的体验来看,此处便宜是便宜,房间不隔音,没有独卫也很不方便,床也说不上干净,只能累了倒下就睡觉,隔壁还有嗯嗯啊啊的配音也是醉了,慎重~~~国庆涨价的宾馆太烦,各位看官自己选吧)
         放下沉重的背包,轻装出发,前往市区吃饭。延安的车站有点偏,市区在中心街~沿着旅馆往火车站反方向走300米就有车站了,很多人在等车,哪些车到市区我还真不知道,导航都没得线路导航,我凭借对百货大楼(一般都是在市中心)的感觉,坐上一趟超多人的去往那里的公共汽车;延安的汽车价格不一定,有1块有2块的,都是无人售票,自己准备零钱看清楚了投钱。到了百货大楼,其实离中心街很近,一个商圈;吃饭找的是樊记肉夹馍,据某人说是知名品牌,吃的臊子面加凉拌粉皮加肉夹馍,肉夹馍好吃,其他俩个是酸辣味的,能吃算不上好吃~~~

吃完饭大概是1点过点吧,直接准备去王家坪-枣园一线~~~没准备去清凉山和宝塔山,原因是某人说的两座山收钱·~~不过在从中心街到王家坪赶车,要到延河边,那里可以左看清凉山,右观宝塔山,光秃秃的,要说秀美比起重庆差,精神意义更浓郁,所以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我们因为只在延安呆半天,就没去,照了几张相,上面附入了的~~

到王家坪的车有几路,但是特点就是人多,在延河边打车也不算很容易,毕竟国庆游客多,所以我们选择赶车,都有站牌,大家赶到王家坪下,直接下车就是延安革命纪念馆,下了车,稍微问下人就可以进革命博物馆,里面内容还是多丰富的,参观估计怎么也的1个多小时吧,出来从停车场大门出来可以去王家坪旧址,里面也就那么回事,看看就行了~~注意革命博物馆里面不能带水和吃的,带了的可以去寄存,水最好不带~~我们在王家坪站下车了去尝了下洋芋叉叉,味道说不出来,一般吧,可以尝尝,然后一人买了一顶革命帽子,给孩子买了一件“红色”T恤,价格也不贵,10块左右,我自己买的是八路军军装那种颜色的帽子,后面还有人来问我在哪里买的,似乎就在王家坪有卖的,有意者可以去买一个,黑牛逼的感觉哦

王家坪过后,一般是继续往远了走,先是杨家岭,我们那天是觉得天色有点晚了,耍完王家坪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基本上是4点过吧,人都有点累了,就没有去杨家岭,有时间有精力的还是可以去。我们是直奔枣园,很多车都要去,所以还是在下车那个位置,继续赶车就是~~国庆去人多,站着也确实累人,但是打车也很堵,堵死人~~~王家坪也不好打车,所以,大家自己斟酌~~
       坐车到枣园,小妹崽都是磨皮擦痒了,在车上坐在地下睡都睡了一觉。国庆去枣园,到处都是卖新鲜枣子的,品种就一种,狗头枣,我也没买,老婆说不买我也没办法不是~~枣园也不要钱,慢慢进去逛一圈,反正也就那样~~~里面很多卖那种小的工艺品红色气息很浓的,大家根据爱好来呗。我就买了盒烟,好不好吃我也不晓得,我买给老丈人的~~~
      经过一下午的游览,其实没啥好耍的,而且累死,决定打车走,因为确实站起太累,耍完也太累了~~出枣园往来的反方向走个几十米,去找那种刚下了客在前面掉头的出租,比在门口警察眼皮子底下人多处招车实在多了,我们不到一分钟就上车了~~师傅是个本地人,一路上问师傅哪里有延安特色吃的,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羊杂碎,然后,在极端堵车的情况下,绕小路穿插,速度就到达晚饭的目的地,中心街附近,只用了17块出租费,我都惊讶了,坐了小半小时啊~~~

出租车师傅给我们说的,这里有好吃的羊杂碎,下了车,给我们指了一个地方,就在大东门夜市门口,叫老师家羊杂碎。然后给我说其他家羊肉串是假的,就一家挂着羊卖的羊肉是真的。于是,下车,找地方吃饭。
       老师家羊杂碎,其实从下车的时候,师傅就是一指,就那里了。向前走20米左右,路口,第二家就是,天色已晚,灯基本已经开了,看着亮堂的店面,里面人也不少,我们直接找到一个拼桌,坐下来。之前就知道羊杂碎好吃,但是什么样式好吃,确实没得研究。羊杂碎也分很多种,由于延安话口音比较重,我们是仔仔细细听了很多次才明白,优质羊杂碎是只有肚子和肉,普通的就是什么都有点,我们怕不好吃(吃不惯),就点了一碗优质的,26,感觉有点贵,然后不知道点什么了。看了看旁边的大哥,就看他吃的什么,有个锅盔一样的,他们叫油旋还有饼子,我就没搞懂有什么区别,似乎油旋是炸过的?(延安话听不大懂)于是点了个,3块;羊蹄老婆说有名,点了一个,6块;据说羊脑好吃,但是一个头四个脑,点了两个试试,5元一个;下午买的洋芋叉叉还剩了不少,准备和着吃了~~~
       羊杂碎有点像这边的羊杂汤,弄成一碗,里面全是羊肚和肉,挺大一碗,吃了一口,不错,不膻,基本没啥味儿,能接受,味道也还不错,比较好吃;油旋就是炸过的饼,还不像这边的锅盔有肉,哈哈,算不上好吃;羊脑挺不错的,本来我们这边也吃脑,而且弄出来没得味道,可以沾盐吃,有盐有味的,还是不错;羊蹄子很糯,汤汁是酸的,吃起来也好吃,总体来说,对于外地人来说,都可以尝试一下哦~~~

羊杂碎其实吃了以后,处于7分饱了,但是我目标是吃羊肉串,哈哈,因为一直觉得到吃羊肉的地方,必须去尝试本地羊肉串和我们那里有什么区别。不吃不知道,一吃,什么距离都看出来了。出租师傅说的不错,整条夜市只有这一家是挂羊肉卖的,几个维族大哥,羊肉一看就和我们这边不一样啊,大坨,树枝穿的,还没见过哦~~一打听,这叫红柳枝;似乎我听说过,正宗的感觉,哈哈,似乎~~问价格,羊肉8元,羊羔肉10元一串~~~好贵有没有,老婆一听,只准我吃两串,好吧,一串不辣给孩子吃一串辣~~烤的时候在旁边转来转去,好爽有没有,好香有没有,烤好了一吃,好吃有没有~~~一家人围着两串吃的这叫香啊~~~不行,得再来两串,重庆成都这味道的肉串的话,肯定被吹上天了~~~又来两串,好吃依旧,还想吃,被拖走了,美其名曰节约成本~~~好吧,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啊~~走到街口,突然想到,没拍照,力争回去拍照,哈哈,到了烤串面前,怎么也要烤一串不是,哈哈哈哈哈~~~~一共吃了五串,直到今天想起来也是美美的~~
          吃了羊肉串,先去北大街的宜购超市买了第二天去壶口的早上、中午各种粮食口粮,赶车回旅馆睡觉。  大家都累了,那两个直接倒头就睡~~我还看了场亚锦赛,所以有幸体会到不隔音的旅馆,哈哈

第三天 去壶口

去壶口是计划好的事情,拿着预定的票,到了汽车站,吃吃早饭,准备上车,结果告知,  1.2米以下的小孩儿也得要票~~~也难得去争,时间第一,补半票去;等补了票告知原来写的那班车已经走了,由于是国庆高峰期,加班车特别多,不担心,略等几分钟就走了,中吧应该算,上路啦~~~(所以高峰时刻提前订不到延安到壶口的往返车不着急,多得很的加班车)。
         司机师傅是长跑这条线的,建议我们早去慢回都可以,所以上车就说,不先走南泥湾,直奔壶口(壶口往返的车,都要走南泥湾,一般中途 停一次,可以往也可以返)。大家也都默认了~~先走了估计30分钟高速,转到省道,一直开啊开,路上和个北京来的大妈聊天神侃,直到大约10点左右,停车上厕所。

特别说下,停车上厕所的地方一般都卖苹果~~陕北的苹果据说很有名,鉴于我们都不怎么喜欢吃苹果,在我的坚持下,我只买了4斤(卖相不咋地)苹果,10块钱,买了几个梨儿(据说也是特色),在车上就吃了一个,还不错,挺甜挺脆,值回票价~~

由于早上司机明智的选择,一路摇摇晃晃,差不多11点半左右吧,经过大约3个半小时的跋涉,在周围的黄土高坡突然转入一截沿河盘山公路的时候,黄河就进入了我的眼帘。看到黄河就离壶口不远了~~也就几分钟吧(感觉挺快的),车就开到了离壶口瀑布最近的这条小路上~~~沿河拍了几张,看看,人也不算很多吧~~~有个售票口,分为网购票兑换和现场买票~~我们是网购票,便宜20块,现场买91,网购好像是76(好几个网可以买,各位),女人总是喜欢占便宜。但是换票也是够衰的,网络异常,一直换不起,耽搁了好久,最后估计得有20分钟才搞定,我的神啊,司机催了我好几回~~~~搞定,直奔景区

到壶口,见到土黄色的黄河,本次壶口就不枉此行了~~景区不大~~就是河边瀑布旁~~有的只有一种震撼感~~~到了壶口真能体会到一种磅礴的气势,所以说大家都以黄河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持呢。站在旁边,轰隆隆的水流声,水雾弥漫~~我是才疏文浅,大家还是到现场去体会吧~       壶口景区里面有很多卖吃的~~黄河鲤鱼据说有名,但是我看旁边一餐馆,密密麻麻几十百把条鲤鱼,我就奇了怪了,黄河有这么多大鲤鱼么???后来我在旁边吃的炸小鱼,还不错,就是有点贵~~~其他东西反正都有,看个人的消费水平,中午我们是带了零食的,混混也就过去了
       壶口玩了一个小时左右吧,就回程了~~虽然坐车时间长,但是我觉得来回将近10小时的行程值得回票价

南泥湾就在从壶口到延安的必经之路上,一首《南泥湾》让大家都知道这个地方,但是到这里一看,也就一般般了。南泥湾应该是陕北难得一见的山脚下的良田,但是要是跟南方平原区的一比,就差远了,也就是称作陕北江南,看看就是~~南泥湾名气虽然大,但是建设确实不怎么地,感觉就是公路一侧是房子,另一侧就是田。
       往回走的路,又是睡觉的时间,除了南泥湾,没有其他感觉,埋头睡一觉,就到了延安
       到了延安大概下午4点左右,本来预定的是最晚一班K8187到西安,7点过才开车~~不行,肯定得改签,去售票点,都是改签的人。4点过的动车没位置了,只有17:50的D5095还有站票了,为了早点休息,没座位贵一点也得坐车不是~~~吃了在延安的晚饭(肉夹馍,凉皮,还有个啥忘了,车站”美食“你懂得,就肉夹馍好吃点),静待火车。幸好找到最后一排座位与墙面的间隙,大概50cm宽一条小巷子,我们自带了一次性桌布,铺在地下,吃吃喝喝,就在八点钟到了西安北站。

西安北坐地铁到北大街再换了个公交车到大差市下(好像是,一切以高德导航为准)
       事先我们在网上看到,电话预订,并且不提前收钱的是188一晚的宾馆标间,简直在国庆节是良心价,瑞祥宾馆 ,在大差市,阿房宫酒店对面,一个不起眼的电梯上去,应该就是个夫妻店,环境还行,有浴室厕所两间床,电视不怎么好使,但是出门省钱第一,环境比延安的好多了(没啥要求的我的看法)老板人还不错,从下午开始就跟我们电话确认会不会去(因为没有收定金什么的,靠的是诚信给留位置,我们到店都差不多9点过了,还是留着位置,挺靠谱的),给我们留了房间,交了两天的钱,住下了~~~
       一天的劳累,化成上床睡觉的需求,一夜就过去了

第四天 西安城内

第四天一早,起了个晚,相对而言,也就8点钟左右吧,某人摸头一想,对,要去陕博~~~好吧,出门,先去吃了碗兰州拉面,也不咋地,跟这边一样~~然后坐公交去了陕博(大差市是个比较方便的位置,车多,去的地方也多),到了陕博,我的妈,我直接就跪了~~~排队的人都估计得有一公里了吧,一眼望不到边(两边都有票,左边是免费票,一人一个位置,去领;右边是20块钱买票,可以一起买),凑到窗口前,见到周围有想插队、想找人代买票的被严词拒绝,大家都是有素质的人,所以,放弃吧,这等下去一天就白费了~~由于大雁塔和陕博挨着的,准备走去大雁塔耍。走着走着一想,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是一起的,据说大唐芙蓉园晚上才好看,反正我们已经携程网购了芙蓉园的门票,不急,晚点走那边~~~那现在就去,钟楼~~坐公交赶往钟楼,下车,钟楼的入口在下穿道里面,进去一看,绝望了~~围了一大圈的人,估计几百米~~~怎么办,这排队得排多久啊~~~转战吧,去回民街~~~
      从钟楼入口的环形下穿道,找到去往回民街的道路,上行~~回到地面,一下就看到卖吃的,心情也就还不错了,买了个什么老字号的酱牛肉,再来碗枣子做的甑糕,特别有食欲的感觉~~再朝着回民街走不了几步,就发现,怎么还有一座楼,跟钟楼很像。恩?鼓楼,这里没多少人排队也~~还可以买联票,到钟楼也不用排队买票了~~~~以后大家都在鼓楼来买票,也就20人左右,一会就买到票了~~~

鼓楼就是一个鼓文化的展示,其实老实说也没啥看的,逛一圈也就差不多~~
      离开鼓楼,下楼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回民街,我的天,人山人海四个字毫不为过~~~人都是跟着前面的人走的,太多了 ~~~在回民街,吃点肉夹馍,尝尝贾三包子,吃点柿饼,再来碗新疆抓饭,看看不同文化的生活,尝尝不同文化的美食,足以。

吃了东西,钟楼还是不能错过,回民街逛了一大圈,累死累活,但是旅游不就是累并快乐着么?做了一站公交,到了鼓楼;中午的时候游客也不多了,加上不用买票(钟鼓楼联票),直接就上去了;钟、古家具好像就这么回事,人也不算很多,溜达一圈,收工。

游完钟楼,时间尚早,晚上才去大唐芙蓉园,正好就去了离钟楼一个街口的古城墙。城墙有多大其实在我心目中就只有八达岭长城的印象,心里估摸着也不大。买票上去一看,我的天,真的好宽,一看介绍,真的好长~~~想想古代没有大型机械,修这条城墙,还质量这么好,真的不容易~~虽然修补过但也是久经风雨啊~~上面还可以骑车,坐电瓶车,我们有小孩,但小孩比较小不能自己骑车,就坐了一截的电瓶车,价格很贵啊我觉得,而且不坐全程我还的走回来,所以只选择了四分之一路程。

后面一天就是去逛了下陕博、早上六点半起来排队、要到九点左右才开门售票!一定要早到、人多!分两种、一种是一个人拿一个身份证去免费领一张票不得代领!一种是20块排队买票可以拿身份证代卖!毫不犹豫代买了、老婆孩子还在旅馆睡!看完基本就去火车站回家了!这里就不赘述了、已经这么久才把这个烂尾收了、希望观者不要介意!下一篇敦煌青海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3 18:26

引用 wwjdthw 发表于 2016-08-23 18:26:27 的回复:

回复wwjdthw:要什么图?

2016-08-24 15:2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09:52

大牌加分享转载,加个粉吧!!够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