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花雪月里,留一抹关于你的回忆

sunshine7 (沈阳) LV.4
2016-08-23 13:07 819/11

写在开头

小时候我看了《一米阳光》,对丽江充满了幻想,总想去看看丽江蜿蜒的古道、充斥着艳遇的酒吧、还有美丽的胖金妹。等到我看完《心花路放》,又对洱海满怀向往,不知道那片海还有着怎样的故事。香格里拉,自不必说,那个神仙居住的地方,那个因为《消失的地平线》大火的地方。

终于等到浩哥休假,前往心心念念的云南,感受那座有魅力、让人为之神往的城市。

沈阳—昆明

Day1 沈阳桃仙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出门前几天我就已经兴奋不已,上次坐飞机已经不记得是啥时候了。武汉三亚?总是担心这担心那,太久没去旅行,太久没给自己一个机会追逐内心的渴望。

老爸给我和浩哥送到机场后,我俩就撒丫子开跑。感觉被放逐,可以上天了。临走吃了顿汉堡王,事实证明,在云南,我真的没看到汉堡王。

飞机晚点,我们八点半到达机场。
从机场乘坐2号线大巴,到火车站后继续前往大理
乘坐K9626,在火车上睡一觉,早上就到大理啦!

大理一日游

洱海游船—蝴蝶泉—三塔崇圣寺—夜游大理古城

这应该是旅途中最充实的一天了,早上从火车站下车,乘坐8路汽车到古城。八点多到古城,古城刚刚苏醒,早摊铺还没开全,天也蒙蒙亮。按照蚂蜂窝的评价,入住老故事酒店。

入住酒店就超级喜欢,院子里树上有着好多挂件,还有淘气的小兔子。

原本以为洱海游船上下午各一班,到了酒店一问才知道,只有上午一班。我和浩哥迅速改变了计划,在酒店直接定下了洱海游船,店家比美团还便宜。

大理到处都是“风花雪月”四个字,从火车站到大理古城这段路上经历了“下关风”,风确实挺大的,一大早感到了大理的寒意。“上关花”早就消失了,比起东北的大雪,“苍山雪”太微不足道了。只剩下期待已久的“洱海月”。

师傅拉我们到洱海游船口,十点游船出发。
在游船上,先欣赏白族姑娘的舞蹈,品味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

个人感觉还是甜茶比较好喝,里面有花瓣。

个人特别喜欢海,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去海边走走,仿佛海风吹走了无尽的哀愁。
在洱海,远远地眺望苍山。这一刻,静止了,微微的海风吹过,带来咸湿的空气。

洱海游船之小普陀

第一站:小普陀
屹立在洱海中心的一座小岛,岛民们兜售工艺品、小吃。看上一个项链,阿姨说15元,浩哥说5块我就要!几番还价,最后5块钱成交!这真是欺负外地人呀!

南诏风情岛

第二站:南诏风情岛
到了南诏风情岛就开始下雨。云南的雨真的是说下就下,说停就停。赶上一片乌云,噼里啪啦下,乌云过后,又是晴天。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属于双廊,在游船上是停靠的一站。南诏风情岛是以前大理国的避暑胜地,岛上植被丰富。进岛就是南诏的女神像。

南诏国鼎盛时期在唐朝,主要是由白族人和彝族人组成。南诏风情岛有世界上最大的汉白玉观音雕像,还有南诏行宫。整个岛屿四面环海,植被丰富,气候宜人,上了岛就不想下去了。

岛屿的后身就是双廊,如果不小心错过了洱海游船归船时间,那就只能坐着小船去双廊玩玩,看看杨丽萍的故乡。

南诏风情岛

蝴蝶泉

这一站也是洱海游船的终点站。从下船点到蝴蝶泉门口还是有点距离的,因为下午还要去三塔,我和浩哥保存体力,选择了打车到蝴蝶泉门口。坐黑车到蝴蝶泉门口,每人10元。

提到蝴蝶,一定就会想到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殉情的故事。大理是爱情发酵的地方,从古至今,为了心爱的人,可以放弃所有,甚至生命。她们相信,有未来,在另一个世界里,会和心爱的夫君相遇,执手终老。

可能由于开发过度,再加上季节不大对,进院只能看到零星几只蝴蝶。“蝴蝶泉”就是一个不大的水潭,但是水是湛蓝的,池里的鱼清晰可见。为了这一方景色还是值得的,但是如果时间很赶,那就不推荐游玩。

蝴蝶泉内还有个五龙泉,有缘、禧、福泉,其他两个才疏学浅,没看出来。刚看到五龙泉时,没注意下面的字,看到大家都在洗手,正好感冒未愈,我也就凑凑热闹,希望神水洗去身上的病患。再看到字时,才发现,最先选择的就是“缘”。浩哥和我学,我干什么他干什么,也是选择了缘。这世间不可解释的事都是缘分,我俩的相遇也是缘分。说句题外话,这次旅行浩哥真的是男友力Max,他能承担的、规划的,都会主动去做,每天玩完回去也是累的腰酸背疼,依旧会把明天的行囊准备好。我能做的就是让他开心呀,当他累了、倦了,看到我就精力十足啦!

蝴蝶泉应该只适合4月中旬去看看,要不然就是花着60块钱逛公园。

洱海游船结束,蝴蝶泉看完,我俩坐着公交车前往三塔崇圣寺。(出了蝴蝶泉的大门,一直往外走就有中巴车,可以到三塔崇圣寺,每人10块)

三塔崇圣寺

📢三塔崇圣寺

因为之前保存体力,到三塔我俩还是活力满满,再加上即将拜寺庙,我俩认为还是走上去比较虔诚。

顺着中轴线一路走上去。以前的三塔还能登上去,现在都被封死了。只能远观千寻塔、南塔和北塔。以往我们看到的寺庙都是下大上小的,三塔是中间略大,上下小。而且三塔是一层土一层塔的修建方式,塔修好了,才把土扒开,所以也称“堆土建塔”。看似简单的建塔方式,三塔却是经过多次地震依旧屹立不倒的。老祖宗的玄奇就在于此吧!

倒影湖

🎇倒影湖

我和浩哥刚走入倒影湖公园,觉得没什么惊奇的,倒影嘛,哪里不都有。但是真正走进,随着影像的清晰,我俩才发现,这是三塔的“镜子”。水陆相接,你分不清哪儿是真实的、哪儿是虚幻的。

走过三塔,就接近崇圣寺几分。大理国崇敬佛教,曾有9任皇帝看破红尘,剃度出家,包括《天龙八部》里面大名鼎鼎的段正淳、段誉。崇圣寺三塔成为东南亚南亚崇尚的“佛都”。到了大理国时期,由于大力倡导,大理佛教非常盛行。大理国就有“佛国”、“妙香国”之称。崇圣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

俗话说,头上三尺有神明。我对佛教一向是怀有敬畏之心。到了崇圣寺,要么找导游,要么蹭导游。我和浩哥自由行,所以选择了一个合适的“金花”(大理管女孩子都叫金花)。

以前没注意,到了崇圣寺发现,庙门都是3扇门,一般来说都是左进右出,中间的门是万万不能走的,防止“遁入空门”。好多没听讲解的游客来来回回在中间的门走,看着又不好提醒,只能感慨自己跟着导游就对了。金花会告诉我们哪个神可以拜,哪个神是他们自己拜的。比如,他们信奉大黑神(我们说的瘟神)。当年玉帝让大黑神传给大理百姓疾病,大黑神看到百姓和乐、善良,一口气把毒药自己吞服,遂全身发黑,发病而死。从此,大理人民为了感谢大黑神,把其奉为神明。当然,这是地方文化。沿着主线一直走,看到十一面观音,一开始以为是千手观音,但是导游告诉我们,千手观音的手上都有一只眼,我们看到的是惩恶扬善的十一面观音。

景点最后一站就是崇圣寺。门扁上写着“佛都”。崇圣寺内供奉着一万四千余佛像,无愧于“佛都”称号。恰逢中元节前一日,僧人们还没开始做法事,我们得以进入。崇圣寺是唯一一座不用还愿的寺院,因为一生只可以在这许3个愿望。请一对莲花灯,就是对佛祖的孝敬了。因为只可以许3个愿望,更觉得弥足珍贵。我在佛前许下了最珍贵的3个愿望,贯穿一生。

出了崇圣寺,仿佛经历了一场人生洗礼,感觉自己背后有光。愿佛祖庇佑我和我的家人,愿佛祖助我实现一生的愿望。

按照导游的说法,不走回头路。我和浩哥下去乘坐观光车,每人15元。离开崇圣寺三塔,在门口坐崇圣寺旅游专线就回到古城了,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

夜光下的大理古城

🌇夜光下的大理古城

东西放在酒店以后,我俩揣着手机就出门,享受大理的夜景。

点了炒螺肉、汽锅鸡、鲜虾。不知是我牙没好利索还是什么原因,觉得汽锅鸡不好吃,鸡肉很柴(艮、硬)。草草吃完,就接着体味大理古城的情调。

大理自制的酸奶很好喝

云南之前就很期待酒吧,事实证明,古城里都有酒吧一条街。这里充满了激情、躁动、奔放,当然也有清吧,唱着自己爱的民谣,感觉掌控了自己的整个人生。

找了一家清吧,听着小伙唱着民谣。浩哥点了一瓶梅子酒。百度一下我才知道38度。本就是来买醉,而且浩哥在身边,一直都是他喝一口,我干一盅。十一点多,困了,我俩回酒店休息。这个时候迷糊的我留在房间,浩哥谈好了香格里拉两日游,收拾好行囊。

后续

(后续:我睡一觉感冒好多了,也不怎么咳嗽了。倒是浩哥,头痛欲裂,在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睡了一道。他发誓,再不喝酒!)

大理的一天真的不能更充实,在这里,感受到了“风花雪月”,看到了各式各样的人群。有人在大理寻一个人,也有人在大理寻一个自我。

我只是想牵着心爱的人,走过更多的河山,在彩云之南,在中国之滇,在风花雪月的地方,留下足迹、留下回忆。

好星湖,你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呀?

2016-08-23 14:21

下一个是香格里拉

2016-08-23 14:25

超棒的游记

2016-08-23 14:5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3 17:2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3 14:53:55 的回复:

超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嘻嘻

2016-08-23 20:1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3 14:21:24 的回复:

好星湖,你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呀?

回复如飞*.:香格里拉呀

2016-08-23 20:17

引用 qlyouleer 发表于 2016-08-23 17:26:4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qlyouleer:😄照片拍的可还行~

2016-08-23 20: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09:52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8-29 09:52:14 的回复:

回复lydialovepp:对呀 怕自己忘了

2016-09-01 09:54

2016-09-28 11:15

引用 yigedewu 发表于 2016-09-28 11:15: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