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Nathan]八月至夏,艳阳下纵享葡萄牙

南山Nathan (北京) LV.32
2016-08-23 13:19 61340/289
  • 出发时间/2016-08-04

开篇

最近两年生活状态变化之后,走了很多地方。

有时奔波劳碌,每天只睡4、5个小时,脚底下每天都磨着水泡,扛着脚架背着相机疯狂拍摄,我收获了很多精彩瞬间,比如摩洛哥克罗地亚

有时来去匆匆,恨不得一天换一个地方,即使这里再美好,我也来不及多看一眼,因为行程由不得你喘息,为了生计,比如西班牙托斯卡纳

有时,近在咫尺,却迟迟不得见,哪怕在你心里默念千万遍,还是要向运气和现实低头,然后安慰自己,属于我的终会得见,比如圣西罗和葡萄牙

今年6月终于实现了20多年来儿时的梦想,踏入圣西罗球场。而葡萄牙就是另外一个我想要去实现的梦想目的地——之前的两次西班牙和一次摩洛哥之行都轻轻地擦着葡萄牙而过,这次不能再错过,8月空档期我终于有时间,只为葡萄牙而去。

走的路越多,越想停下脚步整理思绪。
因为你不知道这样一路走下去何处是尽头,也不知道埋头走下去,方向在哪里。

看的风景越多,越想停止奔波,坐看风起云涌。
因为日出日落常有,大山大河常有,但世间百态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

像本地人一样旅行

很少有人会像我一样,在葡萄牙停留13天。但就像我上边所表达的,我想让自己的步伐慢下来,细细体会、观察和感受,让旅行不仅是一次行走,更是一种生活,一种态度。

如果您认可我的旅行方式,喜欢我的视角和内容,那我告诉你几个我的小窍门:
1. 尽量减负:这里包括行李重量和思想压力。
对于我来说,行李的重量主要来自于摄影器材,越来越倾向于轻量化,用最简单的器材拍摄,不过多纠结器材选择,而是把精力和体力都用在观察和感知周围,只有在你轻轻松松,心情愉悦时,周遭的一切才会是美好的,对吧?
而思想压力呢?无非就是赶路,按部就班执行周密计划,景点打卡。这样你只能算是一个出色的项目执行者,但你会发现每次旅行回来记忆最深刻的会是那些计划之外的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不是么?

2. 跟当地人接触:方法有两个,住Airbnb和打开自我。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住现在很流行的Airbnb,住在当地人家里(当然这些房东都是经过认证、备案和众多网友考验点评过的,可以放心安全问题),你能获得第一手本地资讯,了解当地人喜欢什么,洞悉当地人是怎么想的,如何像当地人一样吃喝玩乐,等等,这些都是普通酒店无法带给你的,因此从Airbnb开始你的“旅行生活”。
另外一个方式就是要敞开心扉,适当打开自我。比如微笑示人,这招我经常用,当我给陌生人一个微笑的时候,绝大多数会得到对方善意的回应,而且很多时候会因此聊起天来,进而你的旅行就变得丰富多彩,仿佛打开了另外一个空间,不信你试试?!

3. 多去品尝当地食物,忘掉中国菜吧,虽然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
从当地食物和酒,你是能够很直接了解当地的生活状态和周围的趣闻趣事的,而且旅行那么辛苦,不要总用简餐打发自己的胃,慢下来,坐下来,也是一种旅行。

4. 去当地菜市场!
这个屡试不爽,虽然有些地方的菜市场已经是著名景点,游客气息稍浓,但这不正说明越来越多人把逛菜市场当作体验当地的一个窗口么?巴塞罗那的博盖利亚,布达佩斯的中央大市场,伦敦的各种集市,还有这次葡萄牙著名的巴塞罗斯大市场。

===签证===
葡萄牙申根签证,北京签证中心送签,5个工作日出签,人很少,不用排队,不用预约,签证费+服务费=RMB595。关于签证资料,自行去签证中心网站查询:

===机票===
南航+荷兰皇家航空,机票RMB6200,暑期机票贵啊,我这是提前两周买的票,能有6000+的就已经阿弥陀佛!谁让我只有这个时间有空呢。
    去程:北京阿姆斯特丹里斯本
    回程:里斯本阿姆斯特丹北京

===住宿===
全程采用Airbnb预定: https://www.airbnb.com
什么是Airbnb?最近越来越多的朋友问我这个问题,其实就是Air Bed & Breakfast 的缩写,简单说来当地人把自己空着的房间或者整套房子拿来做短租,提供给旅行者居住。优点我上边也说了,不再赘述,因此近两年我一直采用这种方式出行,从布达佩斯布拉格,从克罗地亚英国,从意大利葡萄牙,它给我了很多意外惊喜,收获了无数故事与感动!

本次葡萄牙之行,同样,也是通过Airbnb预定的,这也是我最近两年一直的习惯和喜好。但是最近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住酒店?我今天心情好,多啰嗦两句,把我旅行中经常能遇到趣闻趣事的秘籍告诉你们,那就是住Airbnb

随着出行的时间越来越多,拍摄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常常思考旅行的意义,慢慢发现自己更钟爱本地化的旅行方式。简单说来,就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在那里,吃他们平时喜欢吃的东西,住在他们常常活动的社区,接触一些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听听当地人的故事和对这座城市的感悟。而最近几年慢慢兴起的一种全新的住宿体验应运而生,就是Airbnb。简单说就是本地房东把自己房子中空余的房间拿出来接待短途游客,由此,旅行者才不像以往一样只能面对冰冷的酒店服务员,而能更多跟当地人接触,旅行变得更多元化,更有意思,更充满未知的乐趣。

如果你想了解本次葡萄牙Airbnb的详情和我的体验感受,直接到每个城市片段最后的实用信息部分。

===餐饮===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品尝当地美食是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天天想念中国的各种大餐,我依然忍住去体验当地特色美食,这里有当地房东推荐,有我自己看攻略游记搜寻,具体的推荐,也请参考每个城市片段最后的实用信息部分。

===交通===
-城市之间:我主要乘坐火车,虽然价格比长途大巴要稍微贵一点,但是舒适,速度快,当地人倾向于坐大巴,所以火车上人非常少。
-城市内部:不行为主,除了里斯本,其他城市的老城区都非常小,步行可以到达所有景点。里斯本我才用地铁+步行方式;具体交通信息也请参照每个城市片段最后的实用信息部分。

===攻略获得===
1. 蚂蜂窝的众多游记,可以攫取众多网友的大量实战经验;
2. LonelyPlanet攻略指南书籍,不过目前没有中文版本,只能将就看英文的《Portugal》和城市口袋书《Lisbon》和《Porto》。

===行程规划===
13天,其实也不短了,但回来之后,还是有很多地方留下遗憾,所以旅行时间不论长短,总有遇到和错过,不必太纠结于此,重要的是过程中你体会了与以往不一样的人与事,在旅行中成长。

===摄影===
全程是单反+微单拍摄,大风光带单反,城市里主要微单为主,轻便实用。

里斯本:七丘上下,浪漫之心

这座过山车般的城市由七个山丘组成,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大航海时代的辉煌,和继而的没落,大地震之后的重建和新时代的变迁。这里有传统的元素符号,28路电车横穿老城,一枚枚蛋挞牵动食客的味蕾;这里有fado铿锵悲怆的音符,和迷宫般的阿尔法玛;这里更有升降梯,让你从一个高度到另一个高度的捷径,也可以有咖啡与酒吧的慢时光。没错,里斯本,它有些像欧洲其他城市,但更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不仅体现在外在建筑中,更体现在每个人和每寸时光中,你只有亲自来到,才能感受,并念念不忘。

=== 阿尔法玛区 & FADO ===

这里无疑是你所能幻想的里斯本的最完美诠释,一座摩尔人城堡镶嵌在山丘的一侧,鹅卵石铺就的街道蜿蜒着伸向高出,在那里你可以眺望这座城市的天际线,晾满衣服的房屋外墙的各种颜色像画家的调色盘一样。在城市的这一角,生活都在街上无时无刻的上演着,Fado依然像许久以前那样撩动人们的心弦,家庭小酒馆在午饭时间生起火开始烤肉,周围邻居间的和谐氛围让所有事情都显得那么低调而和谐。

行走在阿尔法玛区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体验。

清晨,沿着石阶向上攀爬,时而笔直向上,时而迂回蜿蜒,但都会引着你向高处而去,一路行人很少,街边只有面包房和咖啡馆勤快地打开店门,一缕缕香气飘出来,你意识到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夏日的正午是阿尔法玛区人最少的时刻,虽然游客众多,但大家似乎都商量好了不要在此时出现,因为烈日下蜿蜒的小巷也让你无处可藏,弓着背低着头一路上爬,看到一家冷饮店,你恨不得马上冲进去。

最最宜人的是傍晚时分,太阳经过一天的运转,从阿尔法玛上空划过,此时正在天边落去,而阿尔法玛就是里斯本最适合观看日落城市全景的去处,在Miradouro da Graca这个小广场,等待日落的人有依偎在一起甜蜜缠绵的情侣,有三五知己席地而坐,每人手中握这一瓶本地啤酒,还有一家三口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向西方染红的天空望去,还有孤独的旅行者,找了树荫下的一把长椅,抱这本书,似乎周遭的一切都与他无关。

随着天空最后一抹红霞消失在深蓝色的夜空下,人们渐渐散去,但毫无例外地都是奔着周边的各种饭馆酒馆而去,在那里有现场版的Fado演奏。传统的fado悲情铿锵,我被一曲歌声吸引着随意走进了一家酒馆,还剩角落的一张桌子,我坐了下来,不好意思开口叫服务员,生怕打扰了歌者的悲伤情绪。两曲过后,曲风一转,演唱的妇人心情一遍,跟酒馆里的每桌客人互动起来。问我从哪里来,China,哦,这里所有东西都归你了,因为它们都是made in China;波兰,你们来自波兰,那太对不起了,我们刚刚在欧洲杯上把你们淘汰……她会跟每桌人都打趣一下,然后教我们几句葡萄牙语歌词,唱到副歌部分要我们一起合唱,整个饭馆就想一个大party,fado的悲伤早已抛在脑后,快乐和轻松是结束一天最好的方式。

===甜蜜的诱惑,蛋挞===

一群人蜂拥而至,在里斯本的每家糕点店前排起长龙般的队伍——他们就是所谓的蛋挞瘾君子。我有幸混在其中,感受一下里斯本点心的甜蜜诱惑。

一阵清脆的摇铃声响彻在安静的广场旁,这里是里斯本每天最为繁忙喧嚣的广场——Praça Luís de Camões,然而在早上八点钟时路上没有多少行人,这阵铃声就显得特别动听,因为这意味着又一炉热气腾腾的蛋挞出锅了!这家叫做Manteigaria的蛋挞店包括操作间也只有15平米左右,客人只能外带或者站在吧台迅速解决战斗。高峰期每15分钟就卖光一炉,也就意味着每15分钟你就会在路边听到摇铃声,一天下来,这个小的不起眼的店面要卖掉5000-6000只蛋挞!站在我前边的是一个魁梧的男子,甩出一张5元现钞,五只诱人、热气腾腾的葡式蛋挞便摆在碟中呈现在他的面前。蛋挞底部的松软饼皮金黄酥脆,上边托着亮晶晶颤悠悠的蛋奶羹,洒在其上的肉桂粉也被烘焙的恰到好处。这位男子来不及走向吧台,就已经一口吞掉一只,紧接着剩下的四只也被消灭掉,擦了一下嘴快速走出了店门,多么美好的一天!

与Manteigaria不太一样的,但是更加有名的一定是里斯本郊外贝伦区的热罗尼莫斯修道院的贝伦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这里是蛋挞的诞生地。19世纪初时,修女们每年要使用上千只鸡蛋的蛋清给衣服上浆,节俭起见,她们就开始用剩下的蛋黄来制作蛋挞。贝伦蛋挞店至今仍是里斯本生意最兴旺的蛋挞店,这些让人疯狂上瘾的糕点卖的极快,从烤炉中取出后甚至来不及摆放便被抢购一空。

以上两家是我尝试过好几家店之后推荐出来的,虽然都很好吃,但又各有千秋:
Manteigaria:饼皮更加细致,入口即化的酥脆,但是蛋奶羹稍微有点偏甜;
Pastéis de Belém:饼皮烤制过度,虽依然酥脆,但有点扎嘴,但有点是蛋奶香气扑鼻,并且不那么甜。

蛋挞以及其他甜点是里斯本甜蜜生活的象征,就像贝伦蛋挞店的味道一样,200年不曾改变,一如既往地呈现给每一个人,并提醒大家,卡路里并不是罪过!阿门~

===城市符号,28路电车===

里斯本这样的山丘间上上下下,电车成为了最有效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
圣胡斯塔升降机有着埃菲尔塔般的风格,由于伫立在市中心,成为了游客必不可少的体验。而与圣胡斯塔形式不太一样但效果类似的是几处有轨升降机,从小巷的下方缓缓载着众人爬上山丘,到达另一层街道,摇摇晃晃擦剂过低头卖力步行的人。而到目前为止,在城中游览的最佳选择还是28路有轨电车。

如果让火车模型收藏家与过山车狂热爱好者聚在一起设计一套城市交通系统,那就应该是28路有轨电车。全程将近3公里的路线会经过里斯本的大部分景点。每辆小型的黄色有轨电车内部的木质装潢都仿佛出自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场景中。

它们从阿尔法玛区山脚下的Martim Moniz出发,开始攀爬阿尔法玛陡峭的上路,横冲直撞地攀上山丘。在登上格拉萨观景台时,你可以看到里斯本最壮丽的全景,远处的城堡和河流,大桥和耶稣像,以及脚下的里斯本红色屋顶们,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正当你陶醉于此时,一个下坡,电车以惊人的速度呼啸而下,经过城外圣文生修道院的双塔和里斯本著作教堂,然后开始慢慢攀爬Chiado。

就这样,一路穿过市区繁华和僻静小巷,轨道变的慢慢平坦起来,美得难以置信的埃什特雷拉盛典教堂从地平线伫立而起。他是象牙白般的神迹,用以建造它的不仅仅是大理石,更是人们的虔诚。它是如此引人入胜,在于它的对视之中,我陶醉在了这魅力幻化的场景之中,直到一个急刹车响起,才把我有拽回到现实中,28路电车之旅结束了,我也该下车啦。

===城市掠影===

里斯本有着无限可能等你发现,既可以在某个观景台找个咖啡馆,坐在露天的座位上来一杯咖啡,惬意地瞭望远方和城市屋顶;也可以找个老旧书店,闻着带有木香,随意翻开一本书籍,享受片刻宁静;更可以在大快朵颐的享用完晚餐之后去Cais do Sodre的某个酒吧与当地人一起畅饮,融入在里斯本激情的夜生活中。

卡尔莫修道院(Convento do Carmo)隐藏在里斯本Bairro Alto & Chiado区的一座令人惊叹的历史建筑。其中世纪建筑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中成为废墟,其哥特式教堂的废墟为该市仍可看到的大地震的主要痕迹。修道院在一座俯瞰Rossio广场的小山上,面向圣若热城堡山。如今毁坏的卡尔莫教堂被用作卡尔莫考古博物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坐落在安静的卡尔莫广场,非常接近圣胡斯塔升降机。你可以不用在圣胡斯塔升降机下排长队等待乘坐升降梯前往观景台,从修道院旁可以直接登上观景台,瞭望周遭的风景。

多少年来,河畔的Cais do Sodre后街都是水手们在入夜之后畅饮威士忌的去处。然而在2011年后,这个区域改头换面,从糜烂街区一跃成为潮流时尚之地。每当日落之后,里斯本的年轻人都喜欢聚集在这片短小的巷子的某个酒吧中聊天喝酒,里斯本的夜生活从此开始。

如今身边有太多书店相继关门大吉,似乎传统书店已经走向末路,所以每当我在欧洲发现一家古老的书店时候,总是异常兴奋,在里斯本,有这么一家自从1732年就开始经营的书店,Bertrand,没错,284年历史了!如今在葡萄牙有50家连锁书店,如今里斯本的总店因为1755年的大地震破坏而搬迁至如今的为位置。
创始人Faure在创办这家书店几十年后转让给了Bertrand兄弟,后来Betrand兄弟有了自己出版物,并时常组织研讨会等活动,甚至他们有了自己发明的字体,我摆放的那天还刚刚好赶上书店旁边的巷子里有二手书市场,值得一逛。

前往稍远的贝伦区,除了举世闻名的蛋挞外,热罗尼姆修道院也是必去之地。它是在葡萄牙全盛时期,经历100年时间才建成的伟大建筑,是葡萄牙最华丽雄伟的修道院。修道院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完美结合,被后世认为是曼努埃尔式建筑的“珍宝”,是历史的唯一,无法被抄袭。当时被赋予重要的宗教、政治意义。贡奉伯利恒处女,曼努埃尔家族的祖先们。在现代这里也有历史性的事情发生,07年欧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里斯本条约》就在这里签订的。和贝伦塔一同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和葡萄牙7大奇迹之一。关于修道院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1755年的大地震,使古都里斯本毁于一旦。由于发生在礼拜天早上,许多教徒都死在正在做弥撒的教堂里,而唯独在这里祈祷的全体王室没有受到丝毫伤害,使这座原来就有特殊意义的修道院,披上了更加神圣的光芒。

如果厌倦了去餐馆正襟危坐,流程化的就餐,那就去Mercado da Ribeira,自从1882年它就在河畔,这里有个水果蔬菜市场,旁边是TimeOut餐饮聚集地。每一个小格子都有自家独特的手艺,与陌生人挤在一桌大快朵颐,不自觉你都会胃口大开吧!

如果你是个球迷,那应该不会错过光明球场。作为欧洲五星级球场,其实我见过很多,但光明球场还是让我充满了惊喜。
由于赶到光明球场已经临近傍晚,博物馆已经关门,我火速买好球场参观票赶上了最后一波参观球场。球场和历史就不再赘述,说说我比较印象深刻的点:
1. 球场第一层看台上边一圈,专为乘坐轮椅的球迷准备了位置,非常贴心,讲解员也自豪的说,这也是我们被称之为五星球场的一个因素;

2. 球场球门后竟然养了三只雄鹰。大家看本菲卡的队徽就知道,雄鹰是本菲卡的吉祥物,但真的没有想到能见到真的鹰,其中两只在球场后桀骜的鸣叫着,另外一只被放在球迷商店展示用。

===实用信息===
[住宿]Airbnb-Thiago家  https://zh.airbnb.com/rooms/12564427
-概况:现代公寓楼里,Thiago的房子分成了几间用来做Airbnb,自己住在楼上。
-位置(4星): 位置很不错,在主街身后,出门100米就是地铁站,2站到达市中心,如果走路的话15分钟;旁边就是Alfama区,很方便;周边餐馆需要走几分钟,水准不错。周边小超市也有很多,生活便利。但是里斯本上上下下有点辛苦,懒人建议还是选择市中心为好!
-沟通(4星半): 入住之前跟Thiago沟通很顺畅,回复也及时,但是可惜我住的这几天他不在家,因此他的朋友Isabel接待我,非常热情的姑娘,跟我聊了很久,虽然她对这里周边不是很熟悉,但对于市中心的相关信息还是给了我很大帮助。
-清洁度(4星半):房间非常干净,床很舒服,应该是我全程睡的最好的几天。卫生间是公用的,如果赶上素质高的游客,卫生间保持还不错。
-性价比(5星):性价比无敌,因为这价格,在里斯本市中心附近,简直比中国还便宜。
-总体(4星半):整体推荐,如果你对步行15分钟去市区没意见的话,如果你对公用卫生间没意见的话。

1. Fabulas,5星推荐,人均20€
旅行中能在在一个餐馆连续吃上三顿饭,我估计出了这家我想不起来还有哪家了。Fabulas的菜肴并不是完全传统葡萄牙风味,稍微借鉴了点国际菜肴。但是他家的bacalhau à brás是我一路吃过来最棒的,吃了两次。另外,烧章鱼也超级超级赞!不敢想,一想就流口水。对了,这家自酿的啤酒也很独特,建议来试试~Sparking Sangira很好喝,百香果味。餐厅工作人员非常友好,位置就在Baixa-Chiado,整体体验满分!

2. Cervejaria Ramiro,5星推荐,人均25€
葡萄牙的第一顿饭,还真是不亏待自己,吃了顿海鲜大餐。因为距离公寓不远,这里主打龙虾、老虎虾和生蚝。我尝试了老虎虾和生蚝,很赞的说~餐前面包也是我吃过最棒的,还有油浸大虾做的恰到好处,蒜香四溢,满分推荐!对了,他家无时无刻都在排队,一定要提前预定或者早来,没错,半夜11点依然在排队!

3. Hamburguês - hambúrgueres artesanais,4星推荐,人均15€
可以自己DIY汉堡,这家店是我拍完夜景无意中闯入的,基本都是本地年轻人来吃,汉堡味道很赞,Sangria很一般,减肥的朋友避之,否则还是很推荐的。

4. Porta d'alfama,4星推荐,人均15€
呃,这家在网络上的点评一般般,我是被他家的Fado歌声吸引过去的。找了个角落,本想安静的吃个晚饭,听听Fado,结果几曲悲怆的Fado唱完之后,歌手来了个大反转,开始跟小馆子的5、6桌客人互动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大Party,歌手大妈的互动能力超强,真的把所有人都调动了起来,有智利人,有西班牙的,有爱尔兰的,有波兰的,还有我。说到波兰的时候,大街上来就说:“对不起,欧洲杯我们刚把你们赢了!”说到我,就拿Made in China打趣,说这家店的所有东西都是你的了,因为都是Made in China…… 说到菜品,确实非常一般,沙丁鱼烤的有点腥,来喝个东西参加一下party挺好玩。

[甜品店]
1. Pastéis de Belém, 5星推荐
似乎不先说说这家店,就不算来过里斯本,这就是著名的贝仑蛋挞店。人超级多,不过刷桌还算快,因为大家都是尝一口蛋挞就走的嘛,也可以外卖。味道比较独特,挞皮烤的焦脆,有人喜欢,我个人还是喜欢偏酥软入口即化哪种。不过蛋羹是最棒,蛋香浓郁,不甜腻。

2. Manteigaria,5星推荐
这家店在市中心,非常方便,因此我光顾了3次,如果去贝伦不方便,这家店是整个里斯本市区最佳去处!具体介绍参看游记正文部分。

3. Confeitaria Nacional,5星推荐
又是一家老牌甜品店,就在Rossio广场,每天流量也超大,店内装潢很华美,19世纪奥地利风格。店里服务具有欧洲绅士风格。蛋挞与Manteigaria不相上下,推荐之~

4. A Padaria Portuguesa,5星推荐
就在Manteigaria旁边100米,是本地人最喜欢光顾的烘焙店,人比较多,经常要排队,物美价廉,是个吃早饭的好地方!

辛特拉:穿梭在现实与童话间

里斯本附近,有这么个小城,名叫辛特拉,因为约翰一世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夏宫而闻名于世。因此夏日来到辛特拉,感受一下童话世界的色彩与超现实,是一种独特体验。

清早,在里斯本Rossio火车站搭乘早班火车40分钟即可到达辛特拉车站,这里建议乘坐434路环路巴士,一次路过辛特拉王宫,摩尔人城堡,佩纳宫,回经辛特拉王宫后最终回到回车站。我于是做好打算一站站游览,结果发现在第一站辛特拉王宫下车的只有我一个人,而且还是第一个进入王宫参观游览的。所以当我一个人在诺大王宫的各个房间中穿梭时候,简直太安静,真担心从哪冒出个古代人吓我一跳。

在王宫外等待下一班434前往摩尔人城堡,因为一直听说那里是拍摄佩纳宫全景的最佳机位。如同王宫一样,在第二站摩尔人城堡下车的还是寥寥。这是我才恍然大悟,95%的游客都是直接奔佩纳宫而去啊~但无论怎样,我还是需要按部就班游览的,需要在太阳升到头顶之前爬完摩尔人城堡!

这座城堡其实主要就是有一片连接着城墙组成,有点像中国的长城,但是没有长城那么震撼和陡峭,规模小的太多,来到这里我并没有特别的感触,只求一口气登上顶端眺望佩纳宫,可是当我看到远处的佩纳宫在对面山头的全貌时,多少是有些失望的,一方面是因为逆光,一方面这个朝向所见到的佩纳宫是背面红色建筑部分,而不是最童话的黄色部分。于是匆匆下了城堡,一心赶往下一站——此时想必已经人们为患的佩纳宫!

佩纳宫应该是整个辛特拉的标志,从当地的明信片就可以见一斑。这里是葡萄牙国王的离宫,它耀眼、奇特、矫饰的身姿看上去像一座童话城堡。宫殿本身为多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兼具哥德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曼努埃尔式。难怪诗人拜伦把辛特拉喻为伊甸园;英国作家罗伯特·索泰则认为这里是“地球上最成功的一处人居环境”。

不过拥挤的人流并不会让你有余暇去幻想童话,排队参观每一个房间并不是很好的体验,谁让我是8月旅游旺季的周末来到这,这里不只是国外游客,整个葡萄牙尤其里斯本的居民也会趁周末自驾来这避暑。一路上堵车和排队让童话城堡不再宁静神秘,我更是盯着烈日勉强把城堡走一圈之后,只想找个餐馆好好休息一下。

我想,换个时间再来,这里肯定会美的不像话,如果有时间,建议在这里住上一日,清晨薄雾萦绕的城堡一定会更加梦幻,因为我觉得这座号称世界上十大城堡之一的佩纳宫,本身的饱和色彩应该与宁静和神秘更加匹配。

===实用信息===
[餐饮] Incomum by Luis Santos,5星推荐,人均15€
我并没有可以去寻找一间多么优秀的餐厅,因为距离回程火车还有50分钟,在火车站附近就觉得这家餐厅环境看起来还不错,问了店员Risotto比较快上菜,因此就在这里就餐,味道超赞,服务一流,后来网上一看,评价非常高,在辛特拉排名前三,真是误打误撞的好运气!

===交通===
1. 里斯本辛特拉:通常都在Rossio广场西侧的火车站坐车,另外Oriente也有很多班,车程45分钟左右,单程2.15欧元。
2. 辛特拉交通:出了火车站右转,有434路巴士,环辛特拉经典的目的地,环线,当天回到火车站,非常适合一日游;出了火车站左转,有去罗德角和卡斯卡什的大巴车。

===Tips===
1. 尽量避免周末前往,周中或者淡季比较安静。
2. 可以在第一站辛特拉王宫买联票,就不需要在佩纳宫前排队买票。

波尔图:甜蜜的港湾

正是因为波尔图葡萄牙的国名中才有了“Port”这样的词根——这座面向大西洋,坐落在杜罗河畔的斑驳航海之城以兴旺的码头闻名于世。当然,这里如今一直是品尝波特酒的最好去处——波尔图地处葡萄园众多的杜罗河谷尽头,当年一艘艘的帆船载着成桶的加强葡萄酒运往城中货栈。正是以这座城市为起点,波特酒跨域公海,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了长达数个世纪的欢愉。

一个艳阳的下午我从Campahna火车站出来,这里并没有比里斯本凉快一分,因此忙不迭地钻进出租车,直奔Airbnb预定的Gi和Valdemar的公寓。

这是一栋老式的公寓,没有电梯,好在Gi家在二楼,夫妻二人热情地把我迎进公寓,递上了一瓶带汽的矿泉水,并跟我说,把这里当作家就好。一股冰凉入肚,我定了定神,环顾房间四周,这座公寓干净明亮,每一处装饰点缀都能看出主人的用心,我不禁好奇,您而为是做什么工作的?Gi跟我说他们是艺术品修复师。边说边把我领导阳台坐下,热心地开始给我介绍周边的一切以及波尔图的好去处。

聊到最后我跟他们说,您二位介意我们一起合个影么?并且给房间拍照,因为我觉得这里太棒了,如果您不介意我愿意把这里推荐给中国的朋友们?Gi很开心,why not?而Valdermar却不置可否,我继续追问您有什么顾虑么?他说拍照都可以,但是不要让他自己出镜,他不喜欢拍照。那我问,那您喜欢拍别人喽?他回答,也不是,我不喜欢用相机,出去旅行也都是用眼睛看,用心感受,从来不用拍照。我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照片可以帮助我们记忆和回忆呀。他的回答却是:我从来不回忆,不向后看,有太多人因为总是陷在回忆中而忘了目标忘了前进,我更愿意把时间用在为目标而努力上。我想应该有很多人也跟Valdemar一样吧,不一定喜欢拍照和回忆,但希望我的照片和游记能带给你美好,就足够了!

在我看来,波尔图的所谓知名景点虽然不少,但是并不能激起我太多兴趣,再加上漫天弥漫的烧焦味更是让这座城市的很多美好都被掩盖,因为周边多个地方森林大火,想在波尔图看到蓝天白云实在不现实,但波尔图却是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与美好,值得探寻,一而再地。

===绕不开的杜罗河畔与波特酒===

波尔图,你可能不是每一眼都能看到杜罗河,但是你每一秒钟都能感受得到。杜罗河的河水就像陈酿的Tawny酒一样顺滑流淌,你在杜罗河南岸的那些酒庄和波尔图的每一个饭馆都能品尝到地道的波特酒。

横跨杜罗河的路易斯一世大桥是连接杜罗河南岸酒庄和北岸老城区的最便捷路径。你从上层的电车桥面可以直达拍摄大桥最佳机位圆柱山修道院(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或者是修道院路对面的一个街心公园,游客们似乎更爱这里,日落时分三三两两地席地而坐,看着波尔图老城的灯光一盏盏亮起,天边的颜色从蓝色变为红色再变为深蓝,最后暗下去,他们其身前往早已预定好的餐馆,畅饮波特酒去。

如果您从大桥最下层的汽车桥面跨国杜罗河,南岸众多历史悠久的酒庄一字排开等待您的光临。花几欧元买张票,既可以聆听波特酒几百年的历史,更能品尝酒庄最经典的几种波特酒,然后您在踱回北岸,傍晚的北岸是波尔图每天最热闹的去处,众多口碑甚佳的餐厅,家家人满为患,如果不提前预定,很可能要经历长时间等待。不过似乎大家都愿意等待,因为在波尔图,大家似乎知道好东西是值得去等待的。

===波尔图的骄傲-巨龙球场===

里斯本波尔图两座城市一南一北,有着相似的地位,有着对手的感觉。如此这般,两个城市的足球队也在足球层面上延续着这种对抗和比较。

不过当我问起房东Valdemar时,他竟然说他不看足球。我表示很惊讶,一个葡萄牙男人会不喜欢足球,让人不可相信。他耸耸肩,是的,却是很难理解,我就是那个特殊的人,我更远把时间用来种种花,装饰一下房间。好吧,我终于理解为何他们家会这么有情调,男主人很重要啊!

说回足球,波尔图人最值得骄傲的除了波特酒就是FC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了。在1987和2004年两夺欧洲冠军杯,并以27次联赛冠军仅次于里斯本的本菲卡俱乐部排名历史第二。这里一直被称作欧洲黑店,因为从这里走出了无数著名球星,FC波尔图的经营方式就是低价挖掘潜力球星,经过培养之后高价卖给其他俱乐部,从中赚的差价,而售价往往高得惊人。而提到波尔图和冠军杯,就绕不开“最特殊的那位”——何塞·穆里尼奥,他正是在2004年带着波尔图走向欧洲巅峰之后一步步成为世界最出色的主教练之一。

巨龙球场之行分为两个部分,参股球场和博物馆。巨龙球场虽然被评为欧洲五星级球场,但从硬件设施和规模大小来说,都远不及本菲卡的光明球场以及欧洲众多豪门的主场,但高科技的博物馆却让人眼前一亮,声光电互动效果以及多方位立体展示都让人惊叹这个不起眼的球场内部竟藏着如此炫的场所。

如今,FC波尔图已经没有几个我能叫得上名字的球员,只有前世界第一门将卡西利亚斯还称得上著名。但看着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福特雷、拜亚、若昂·平托、保罗·佩雷拉、乔治·科斯塔、卢乔·冈萨雷斯…… 依稀能回忆起那些青春岁月。

===那些关于马赛克的目的地===

马赛克(Azulejo)在里斯本波尔图无处不在,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是葡萄牙人从摩尔人那里继承而来,你无论在教堂还是火车站,餐馆还是学校,都能看到大量的马赛克装饰着外墙和内壁。大幅的马赛克图案描述着故去发生的真实故事或者圣经里的经典场景。

波尔图,你在Sao Bento火车站,在圣灵教堂(Capela Das Almas),在圣伊尔德方索教堂(Saint Ildefonso)你都能看到壮观的马赛克。

穿过众多马赛克外墙装饰的建筑,你一定也想登高纵览波尔图城市全景,那攀登牧师塔(Clerigos Tower)是最佳选择。一个早晨游人不多,我决定登塔瞭望,做好攀爬240级台阶的心理准备,但我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在塔顶看到这番景象!因为森林大火导致波尔图空气能见度极低,因此,我拍摄到的画面,应该也算难得一见吧。

===文艺与市井===

我故意绕开很多知名景点,比如某某教堂,某某修道院。而唯一绕不开的最著名去处就是莱罗书店(Livraria Lello & Irmão)。莱罗书店历史可以追溯至1881年,为葡萄牙最古老的书店之一,曾被某杂志誉为世界最佳三家书店之一。自1881年开张以来,以美丽精致的内部装潢设计吸引大批的读者,并成为波尔图市民的骄傲。每个走进书店的顾客,都会被其美丽深深地吸引和震撼,是新艺术风格和哥特复兴式风格的融合体。

房东告诉我这家书店游客众多,一定要早点去,我算好10点开门,提前几分钟到达书店门口,眼前的场景却让我震惊,书店路对面是一排长队,书店的门口又是一排长队,问过才知道,你需要在路对面排队买票,然后再去排门口的队伍入内参观。我失策了,硬着头皮排队购完票,发现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下一个路口。

虽然游客众多,甚至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但走入书店那一刻,我依然被这富丽堂皇所震撼。房东跟我说过,这里的雕刻看起来像是木质,实际上是采用石膏,表面经过刷漆处理成木质效果。虽然书店失去了遗忘的宁静,但穿梭在如此场景中,仍然会有忘了时间的恍惚。

走出繁华,步向市井,仅有10分钟的路程,就来到波尔图最著名的市场Bolhão。房东Gi告诉我,政府曾考虑把这里改造成一个商场,更能创造价值,但因为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这里仍然被保留。对于波尔图来说,市场规模已经足够供应当地购物需求,但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景点来看多少会有些失望,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但这里的物美价廉还是可以作为你在波尔图生活的购物场所。

而在我所住的公寓楼后边有一片安静的街区,它藏在一圈高大的楼房里边,呈封闭状态,只有两条细窄的马路连接着外部世界,我有一天回家路上好奇,就斗胆走了进去。发现里边简直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五颜六色、造型简洁的平房紧密的埃在一起,电线纵横交错,人们慵懒地在门口聊天、洗菜;孩子们开心地追逐玩耍,我这样一个陌生人突然闯了进来,我很担心是不是会被另眼相看,不过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大家对我微笑点头,小孩冲我做鬼脸,有个年纪大一点的学生还用英语跟我交流,我说这里叫什么,他说“The Neighborhood”,我继续追问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的英语就解释不清楚了。

走出这片街区,我依然怀着好奇,回到公寓找Gi聊天,她把她所知道的关于neighborhood的情况给我做了简单介绍。大体说来,在上世纪40年代里斯本波尔图经历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因此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这两座城市。他们喜欢群聚在一起,因此自己盖简易的房屋。但因为做着最底层的工作,收入低廉,有比较能生育,因此一直比较贫困,但是他们想一个家族一样始终生活在一起。这样的街区的数量和规模在70年代达到顶峰,但是也因为他们的存在,给城市带来了暴力、毒品和性交易。于是政府打算整顿这些街区,找了著名设计师建造了集体住房让他们搬迁或者原地改造,逐渐地,这样的街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宿舍楼。我所处的这片街区是目前保留最完好、最大的一片原生态Neighborhood。你们知道,我对这种市井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也多亏我选择了这家住处,也多亏我的这个房东,能帮我理解更多背景。

疲惫行走之余,别忘了在SantaCatarina大街寻找一座古老的咖啡馆,Café Majestic。这家号称欧洲最美咖啡馆之一的老店,最早开业于1921年,原来的名字叫Elite Café,采用新艺术风格的装饰,由建筑师João Queiroz所设计。开幕当天的盛况,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遥远记忆。人们纷纷来到这个波尔图新的建筑景观来尝鲜。此后,更是吸引着知识分子、波希米亚人和上流社会的女士徒步而来,只为了喝上一杯下午茶或吃上一个冰淇淋。J.K.罗琳,曾在这里呆了很长的时间,写出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来一杯黑咖啡!”让我在这川流不息的商业街寻找一份古老的传承。

===实用信息===

[住宿]Airbnb-Gi&Valdemar家  https://zh.airbnb.com/rooms/8707744
-概况:一个比较老得公寓楼,但是Gi家的装修和布置我非常非常喜欢,能看得出她和她老公在这个家上边花了很多心思,每一个细节都很考究。
-位置(5星):波尔图不大,公寓位置在老城的西边,步行可以到达所有景点,最远的不超过20分钟,虽然有时要爬上爬下。周边美食超多,房东推荐的我都去尝试了,一个比一个惊喜!面包店、小超市也很方便。最最让我惊喜的是我们房子后边就是一片目前保留最完整的Neiborghhood,是个出片的好地方,简直是捡来的便宜!
-沟通(5星): 夫妻二人英文非常棒,沟通毫无障碍,经常我们坐在一起聊天能聊1个小时。他俩过着非常淡然恬适的生活,性格温顺,待人和蔼,我太喜欢他们了。
-清洁度(5星):非常干净,夫妻二人把房间每个角落都收拾的很干净,我没有见到那个角落有灰尘的,我住的房间也很干净。
-性价比(5星):性价比依然无敌,这么赞,每晚45欧,太美妙有没有!
-总体(5星怒赞):如果我再来波尔图,毫无疑问的我还要住她家!多余的话就不多说了~

1. Café Santiago F,5星推荐,人均12€
感谢房东Gi的推荐,这家我必须给5星满分,没有任何犹豫!这家店就在我住处步行5分钟远,房东建议我不要高峰时候去,会排队。于是我错峰前往,但这里生意依然火爆,点了最经典的Francesinha,这是波尔图本地最最著名的特制三明治,味道超赞, Santiago不仅在游客中声名显赫,本地人也对这里趋之若鹜,如果你不来尝尝,往来波尔图啊~

2. Casa Guedes,5星推荐,人均5€
波尔图另外一种类似三明治一样的街头美食,也是房东强烈推荐,公寓出来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温热的面包中夹着多汁的猪肉,你可以选择加芝士或者不加。我只能说味道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它不像其他菜肴,有些中国胃不习惯,这道美味我敢说中国胃同样受用,而且价格低廉!但注意,不要饭点来,排长队是不可避免的~

3. Restaurante Maria Rita,5星推荐,人均20€
这家饭馆依然房东推荐,我也不知道为何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如此多的美食,太幸福了!这家家庭餐馆主打家庭料理,菜品样子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味道很赞,量大,价格适中。饭店排队是不可避免的,还好我去的时候有个西班牙女士也是一个人,愿意跟我拼桌,继而整个午饭我都跟她聊的甚是投机,感谢这家饭馆让我有了这么一次美好的经历。饭馆老板起初会让你觉得粗鲁、鲁莽,但是慢慢你觉得他其实就是干活频率有点快,不拘小节,但内心异常热情!

4. Venham mais 5,5星推荐,人均10€
房东推荐之四,在Maria Rita旁边不远处。跟上边推荐的Casa Guedes有点类似,不同是这家面包中夹的是嫩牛排!价格只有6欧,我连吃了两个!第一个老板问我要不要加芝士,我犹豫了一下,老板说夹吧,跟多人都喜欢,我说好吧。等上来之后,旁边一位大叔跟我说,我们本地人都不加芝士的,哦,好吧,那我再来一个不加芝士的~我只能说两个牛肉堡下肚,我非常满足,必须推荐~

5. Casinha Sao Joao,5星推荐,人均20€
这家是我在波尔图唯一靠自己找到的饭馆,坐落在杜罗河北岸的繁华地段,为了躲开高峰期的拥挤,我选在中午前往。菜品没得说,非常棒,只是分量略小。不过考虑到地段和菜品价格,这里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边品着波特酒,欣赏着杜罗河的美景,也是一种享受。

巴塞罗斯:匆匆的周四大市场

这段旅程比想象的要短得多。

波尔图停留的这段时间,我想着去周边转转,原本计划布拉加,但Airbnb房东跟我说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可以去一下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布拉加就像一个缩小版的波尔图。并且问我喜欢什么类型的?我说当地人的生活吧!她推荐了我Barcelos的周四大市场。这个市场是葡萄牙规模最大的露天大市场。

这座规模最大且年代最久远的就是巴塞罗斯的大市场,仅每周四举行。毕竟体验当地著名的大市场是我旅行中最乐衷的事,因此我毫不犹豫在周四大清早就乘上火车前往巴塞罗斯

出了火车站,随着人流步行10分钟很容易就找到这座大市场。去开始我被这壮观的规模所震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五颜六色的水果区,此时正是桃子丰收的季节,红红的晃在人们的脸上。再往前走,热闹了起来,因为都是卖牲畜的,比如活着的公鸡、温顺的兔子等,主人粗鲁地一只手攥着公鸡的脖子一边向路过的人兜售。穿过这段热闹的区域是最大一片服装区,在我看来这些服装多数都是源于中国的小商品市场吧,并没有独特之处,这也是我让我对这个市场稍感失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因为缺少了一些当地特色。唯一能体验当地特色的衣服也就算关于葡萄牙足球的了,关于葡萄牙国家队,关于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如果你没有发现特别吸引你的东西,2个小时足够了,于是我准备临时更改行程,并不打算把一整天都耗费在这里。我给房东发短信,你们在哪?她说我们在阿威罗(Aveiro)度假,我回道,我这就去,巴塞罗斯已经搞定……

Tips:
波尔图没有直达巴塞罗斯的火车,需要在Nine专车,不过非常方便,不用出站台,直接换乘。回程有直达Porto Campanha的火车。

阿威罗:雾霾挡不住的风情

原本把这个葡萄牙威尼斯留在科因布拉行程中间,但因为巴塞罗斯的缩短和波尔图房东的引诱,我从巴塞罗斯出来并没有回波尔图而是继续南下阿威罗。

初到阿威罗我有点郁闷,是因为这些天燃烧不断的森林大火导致葡萄牙北部时刻处于雾霾之中,这个通常都是蓝天白云的彩色水边小镇如今增添了几许朦胧。

阿威罗这个名字可能来自于拉丁语,意思是多鸟的地方,又因为这里高高翘起头的小船,又被称为小威尼斯。在这里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漫步老城区,然后坐这种名叫moliceiro的小船沿着运河一览小城风光。

我没有做任何功课地闯入这个小城,直接被这里彩色的房子,明艳的小船,和安静的小巷给吸引了。也许这时候的居民都为了躲避正午的阳光,在餐馆或者家里大快朵颐,走在这个安静的小城,竟看不到几个人,七拐八拐就到了运河边,一座老桥横跨其中,而河畔的房子都被刷成了五颜六色,只可惜现在雾霾严重灰蒙蒙,想象如果蓝天白云,这排彩色的小屋该有多灿烂!

随意坐上一艘moliceiro沿着运河你会经过老桥,盐场,市中心等等,40分钟的行程,导游会给你讲这里的每一座有趣的建筑,但我的思绪已经飘到了马赛克中描述的古老画面中,遥想画中的场景,阿威罗是不是也是如今的模样,不曾改变?

===实用攻略===
餐饮:Res_Aveiro_EL Boquerón  4星推荐,人均15€
在阿威罗的午饭已经是下午三点钟,绝大部分餐馆都已关门,只有这家tapas店依然营业,所以别无选择,味道尚可,无功无过。

===交通===
阿威罗在里斯本波尔图的铁路主干线上,距离波尔图科英布拉均1小时车程,非常方便,既可以选择在这里小住,也可以当天往返一日游。

===Tips===
火车站距离市中心步行10分钟,这座城市算上新城也不小,老城区域相对不大

科英布拉:大学城古老的青春梦

作为葡萄牙中世纪一百多年的首都,并且有着这个国家乃至欧洲最古老的大学,骄傲的科英布拉葡萄牙历史上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坐落在Mondego河畔,依山而建的科英布拉如今依然是葡萄牙仅次于里斯本波尔图的游客第三大目的地。即便如此,这里依然让人觉得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可以安静的感受那座世界闻名大学带给每个人的古老的青春梦。

Airbnb房东Hugo跟我约好3点钟见面,我准时到达时,Hugo表达了歉意,说上一对住客实在是太脏了,把这里搞得一团糟,他需要更多时间来打扫干净,我表示理解,正好去吃了个午饭。回来后Hugo跟我去街角的咖啡馆坐下来聊聊天,顺便给我介绍一下科英布拉的本地玩法。

这家伙是个学电影的,目前在跟几个葡萄牙著名电影人一起拍电影呢,虽然我不具体不清楚他的指责,但是看他侃侃而谈的样子,还是觉得蛮神奇,尤其是当我们聊到旅行时,我惊讶于他去过世界很多国家。因此共同话题就又多了,当得知我是个摄影师,他强烈要求明天下午带我去看一个摄影展。

对于这么一个热情的艺术家房东,我表示很高兴,也对科英布拉的行程有了更多期待。

===大学===

在城市的每一条路向上看,这座古老的大学都占据着视野的最高点。这座创建于1290年的大学,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葡萄牙最受瞩目的高等学府,如果你五月份前来,学生们的传统活动“烧带节”会如期举行,他们以焚烧各个学院标志颜色的捆书带的方式来庆祝漫长学生生涯的结束。

而大学最值得一去的就是Joanina图书馆。建于18世纪的这所图书馆如今在葡萄牙有着尊贵的地位。

走进图书馆大门,第一个大厅是由三个房间组成,房间之间用葡萄牙艺术家创作的艺术拱门而分开。墙上是用两层镀金木架做成的书柜,上边堆满了样式古老的书籍。彩绘的天花板与整个房间遥相呼应,融为一体,整个图书馆房间显示出一股威严的学术风格并带着些许华丽。但是这个房间不允许拍照,所以您需要亲自来见识一下。

这栋图书馆大楼分三层,参数20余万册,其中有4万册在刚才提到的大厅。沿着楼梯继续往下走,下边这层允许拍照,藏书很多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在葡萄牙大航海时代,冒险家们与世界各地交流,带回来很多书籍,包括中国巴西

===无处不在的音乐===

虽然在科英布拉短短停留两天,但这里的音乐氛围让我惊讶。

如果里斯本葡萄牙fado音乐的心脏,那科英布拉fado就是它的头颅。因为在19世纪以前,只允许男性上大学,因此这个城市的女性便成为了歌曲中的主角,并且让学生们魂牵梦绕。科英布拉fado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与当时家教很严的女性交流的一种工具。通常男学生们会在心仪的女子卧室楼下歌唱,因此这里的fado通常都是由男性歌唱,他必须是学生或者曾经是个学生。这与里斯本的fado大部分由女性演唱有很大不同。

科英布拉fado更加强调歌词,尽管多少年来受葡萄牙传统音乐和葡语系国家其他音乐的影响,但这里的fado依然保留了纯净之感。

通常情况下,男性歌者的伴奏是一把12弦吉他加一把传统西班牙吉他。12弦吉他所发出的铿锵音色与fado的歌声是绝配。

虽然fado centro以做游客生意为主,但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场场爆满,我早早预定了门票,45分钟左右的fado演唱再加上主持人的解说,真真能把你带到19世纪的葡萄牙大学时代。

出了fado centro,我需要赶紧把晚饭吃了,因为还有一场阶梯音乐会等着去听。Hugo早就跟我说过,这才是地道的科英布拉音乐家的演奏,一定要来!

吃完饭在路过广场时候,发现这里搭了个大舞台,舞台下有上百张椅子,看来是个不小的活动,走进了看看,原来是当地庆祝洋葱丰收的洋葱节。种植洋葱的农民们,不分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给大家表演节目,这时不小心发现了远处楼房窗子上有只小狗,也好奇地往下观看。但我心心念着阶梯音乐会,所以顾不得等待,向高处爬去。

我准时赶到那个白天走过无数遍的阶梯,没有想到晚上这里成为了一个天然的舞台。人们有秩序地一个挨一个坐在阶梯上,留出仅够行人通行的道路,一个几平米见方的阶梯平台摆了一台电子琴,一套架子鼓和一把大提琴,想必这就是演出舞台了。

音乐家们姗姗来迟,跟观众们示意了一下,每说一句话,就开始了演奏。此时被音乐声吸引的人越来越多,整个阶梯上下,乃至远处都挤满了安静聆听的人们。伴随着夜晚微微的凉风,享受着悠扬的乐曲,坐在石阶上,这种体验比正装出席音乐厅要来的浪漫,自然,清新和接地气!我爱死这种感觉了,也因此爱上了科英布拉

===我愿坐在阶梯处,看花开,看人往===

科英布拉没有绝美的风景,没有壮观的建筑,没有拥挤的人潮,有的是淡然的氛围。

因为依山而建,通往最高点科英布拉大学的路从河边就蜿蜒而上,你不一定要沿着某一条大路而上,尝试一些曲折的小路,不经意间也能发现有意思的画面。

一条小巷,开满鲜花,两个大叔坐在街边的咖啡馆侃侃而谈,丝毫不顾有没有行人经过。

一辆黄色老爷车,傲娇地停在巷子里,你从它身边经过,一点都不觉得它有违和感。

一首fado悠扬地飘进了巷子里,此时我愿意驻足,思绪跟着歌声慢慢飞向了某个窗台,这又是哪位痴情人对姑娘的表白?

===实用信息===

[住宿]Airbnb:Hugo家  https://zh.airbnb.com/rooms/4064382
-概况:Airbnb住处在公寓顶层,有电梯,所以很方便,一个一居室,一卧一厅一卫一厨房一阳台一客厅一门厅,是不是很全?我一个人住很奢侈呢!只是八月份室内稍微有点闷热(科英布拉当时气温35度),有风扇倒还好。
-位置(4星半):位置在距离科英布拉大学步行10分钟的地方,不需要爬坡,穿过一个公园就是。周围也很安静和安全。只不过当你在老城逛累了还要爬上坡回家,有点虐,所以勉强减少了半颗星,不过,打车回去很便宜,才5欧~
-沟通(5星): Hugo很幽默,很健谈,英文很棒,周游世界,又是个搞电影的艺术家。所以跟他很有共同语言。虽然他不跟我住一起,但是不妨碍我们沟通,入住之后我们一起去楼下喝了咖啡,他给我介绍科英布拉当地玩法;第二天又约我一起去看摄影展,和晚上的阶梯音乐会,可以说没有Hugo,我的科英布拉之行是不及格的~有了他,满分。而且走的时候Hugo还帮我叫了出租车,贴心纳。
-清洁度(5星):当我到达的时候,Hugo正满头大汗的打扫房间呢,他说上一对客人实在太脏了,他几乎把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打扫了一遍,我亲眼看见他甚至把冰箱里的每个隔断都拿出来清洗,虽然我在外边咖啡馆多等他一会,不过这么负责任的房东,住着卫生条件很放心。
-性价比(5星):性价比很赞,200多块钱自己住一居室,太便宜我了。
-总体(5星):我很满意的住宿,墙裂推荐,并且等待这位Airbnb房东有朝一日成名成为电影大师~

[餐饮]
1. Fangas Mercearia Bar, 4星半推荐,人均20€
这里是整个科英布拉最受推崇的饭馆,必须提前预定。服务比较周到,只是需要耐心,因为服务员很少,每一个环节都要等待。据说菜品非常棒,但在我看来并不是特别吃的惯,前菜拼盘非常不错,包括山羊奶酪,主菜我觉得一般般吧。不过既然来了科英布拉,不来fangas吃顿饭也是种遗憾吧。

2. Cozinha da Maria,5星推荐,人均15€
这家餐馆我很满意,无论从菜品还是服务上。鱼汤超美味,价格便宜,主菜鳕鱼做的味道不错,只是品相上与里斯本那家有差距。环境温馨,又不嘈杂,理想去处!

3. Maria Portuguesa,4星半推荐,人均15€
传统葡萄牙tapas餐厅,房东推荐,味道不错,可是我对他家提供的菜品并不是特别感冒,没什么好选择,又因为当时赶时间,所以匆匆选了两样。整体水平还是蛮高的,颇受游客欢迎,推荐。

埃武拉:寂静喧嚣又奈何

埃武拉是一座美丽的中世纪小城,在这个迷人的地方你可以探索过往。在14世纪的古城墙内,埃武拉狭窄、蜿蜒的小巷连接着无数迷人的建筑,有中世纪的教堂、古罗马时期的遗址和美丽如画的小广场。

从火车站步行走进城墙,进入埃武拉古城,一切都与之前的城市不一样。那些沿着葡萄牙西海岸主干线上的旅游城市有着喧嚣繁华的景象,而这个深藏在葡萄牙中部地区的迷人小城如此独特。黄白色的外墙有着安达卢西亚的即视感,但这里出奇的安静,让我多少有些怀疑我是不是到了葡萄牙著名的旅游城市,只有街边偶尔遇到的纪念品商店能让我相信。

Maria把我迎进家门,热情的给我介绍起埃武拉周边的情况。我问起为何埃武拉如此安静,他说虽然八月是旅游旺季,但是也是葡萄牙人旅游出行的高峰时段,所以虽然有不少游客来到埃武拉,但是本地很多人都外出旅行了,有些餐馆和商店都不开门。而且今天是周日,多数不营业,明天是Feast of Assumption,全国人民都放假,所以很不巧你在埃武拉这两天都会一直安静。不过,欢迎独享一个夏日宁静的小城!

虽然多数餐馆和商店不开门,万幸那些景点还是营业的,于是几个著名景点,比如人骨教堂和Sao Joao教堂。

而我更多时间是恣意迷失在巷子中,偶尔会有个行人出现,然后一转弯又消失在远处,或者坐在广场上端着一杯咖啡,看人来人往。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跟Airbnb房东Maria聊天,她性格爽朗,聊到高兴处,常常哈哈大笑起来,说她这里来过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她很愿意跟大家聊天,听听每个人的故事,并让每个人都给她的公寓提建议,从而能让她的公寓更加可爱舒适。聊着聊着,太阳下山,我跟Maria说,我要出去走走,在葡萄牙最后的一点时间,再呼吸一下这宁静惬意的空气。

===实用信息===

[住宿]Airbnb:Maria家  https://zh.airbnb.com/rooms/1628729
-概况:一栋独立的小楼都是Maria的家,她把这里腾出了几间房做成Airbnb用来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卫生间共享,不过不拥挤。
-位置(5星):位于埃武拉市中心,距离中心广场步行5分钟,距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由于埃武拉古城也不大,住在这里很方便,一点都不累,最重要的是终于不用爬坡了。
-沟通(5星):Maria英文非常棒,是个颇为泼辣的老太太,跟她沟通无障碍,给了我很多周边的吃喝玩乐建议。
-清洁度(5星):很干净,从厨房,到卫生间,从客厅到卧室,都很干净。每一处布置也都很用心思。
-性价比(5星):性价比也很高,在埃武拉,她家很受欢迎的,一定要提早订。
-总体(5星):埃武拉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来,但是如果来,还要住Maria家。

1. Pateo,4星推荐,人均15€
房东推荐的餐馆,在当地人心中也是非常出色的,虽然餐厅很大,但饭点依然人满为患。在我看来菜品还不错,谈不上惊艳。服务不错,上菜稍微有点瑕疵,我催了一下沙拉才上来,竟然忘了。

2. Sao Domingos,5星推荐,人均20€
本来去的另一家餐厅,无奈没有座位,老板特别耐心地把我带到这家餐厅,也已给我留了一个座位。前菜的火腿超级棒,主菜也很赞,只是量太大我没吃完。在这还品尝了一下当地特色葡萄酒,我不太懂,但是一瓶我都喝了。强烈推荐。

3. Pastelaria Conventual Pao de Rala,甜品,5星推荐,人均5€
这是家甜品店,在当地也是赫赫有名,恰巧就在公寓旁边。店里的年轻服务员会英语,早上去吃了店里著名的甜品,南瓜茸做的,还不错,据说是这里的明星产品,每个游客来到evora都要尝尝他家的这道。午后想找个地方歇脚有来到这,服务员既然还记得我。

尾声

当旅行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关于旅行的思考就变得更多更深入。它不再是一种休闲度假,也不是一种逃避现实。它似乎慢慢成为了我感知世界的途径,结交朋友的平台,和记录自己轨迹的方式。因此每次旅行回来,都会考虑再三,如何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或文字,或照片,或游记,或分享会。熟悉我的人也大概知道,绝大部分旅行我都会把游记分享出来,但关于游记的具体呈现方式却不尽相同。

当然,我也不想让所有游记都一个模式,毕竟每段旅程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我当时的心境也会影响旅行的方式和深度。比如这次葡萄牙的13天的说走就走,让我没有太多时间做准备,匆忙中抱着三本英文攻略就出门了,每个城市的功课时常来自于前往该城市时在火车上的临时调研,更多来自于当地Airbnb房东的本地推荐。这种旅行方式相信很多朋友如今还不一定敢去尝试,但我依然推荐,如此旅行带给你的惊喜会比你的担忧来得更多,更记忆深刻。

像本地人一样旅行,体会当地生活,其实并不难。
我,还会继续在路上,欢迎关注。

全文完,谢谢观看!

微笑是良好的开端,还有丰富的菜市场,深以为然~

2016-08-26 22:21

不愧是南神!拍的里斯本美图,比实景更美!!不由地回忆起曾经走过的那些石板路小巷和广场……

2016-08-26 22:58

拍的太好了!每张都是大片!色彩构图超棒!您是我学习的榜样!请问镜头是多少的焦段?看片应该是16左右吧?

南山大哥好拼,每天睡那么短时间,不过能出片又完成游记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2016-08-26 23:39

喜欢你的配字 总是可以安静的看下去  不浮躁

2016-08-27 10:12

看完后发现这次游记的错别字真不少  怎么也有十处了

2016-08-27 11:40

马克~您是蚂蜂窝上我最喜欢的作者没有之一~

2016-08-27 16:18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8-27 16:18:49 的回复:

马克~您是蚂蜂窝上我最喜欢的作者没有之一~

回复若谷:谢谢你这么支持,过奖啦,希望对你有用

2016-08-27 23:40

引用 Miss Jiang. 发表于 2016-08-27 11:40:51 的回复:

看完后发现这次游记的错别字真不少  怎么也有十处了

回复Miss Jiang.:看得好认真,给你个赞

2016-08-27 23:41

引用 有所追求 发表于 2016-08-26 22:58:51 的回复:

回复有所追求:最广14,长焦200

2016-08-27 23:41

大片

2016-08-28 00:13

2016-08-28 00:23

忘掉中国菜吧,虽然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

2016-08-28 00:25

引用 南山Nathan 的图片:

這會和澳門的豬扒包有關嗎?

2016-08-28 00:38

👍👍

2016-08-28 08:09

引用 南山Nathan 的图片:

不凡的艺术,浪漫的情怀。

2016-08-28 08:19

2016-08-28 08:48

2016-08-28 09:22

一直关注,每篇都是那么养眼,从少林寺洛阳邂逅你的片子从此就迷上啦!

2016-08-28 09:46

简洁

2016-08-28 11:20

2016-08-28 11:22

浓浓异国风情,很美的国度,欣赏了,跟游了。喜欢您的片片,色彩和构图很漂亮,送上第66顶!!

2016-08-28 11:25

不错的游记

2016-08-28 13:13

每张照片都超有感觉,给点赞!看得我也很想去

2016-08-28 13:33

太漂亮了 南山兄台的每篇游记都是当地最好的旅游宣传片哈哈~~~
请问兄台是否带了三脚架?主力镜头是24-70吗?再过一两个月可能去欧洲,如果只带一枚18-200的驴头不知是否能胜任?是否要带超广?谢谢!

2016-08-28 14:44

我也很想像你这样的深入社会的旅行,可是不会英语是不是寸步难行啊?

2016-08-28 16:02

引用 rodman717 发表于 2016-08-28 14:44:15 的回复:

回复rodman717:这次主力镜头确实是相当于28-84的微单套头,但是夜景风光用全幅单反和广角14-24,也带了70-200

2016-08-28 16:25

引用 马蜂玲 发表于 2016-08-28 16:02:43 的回复:

回复马蜂玲:确实,最好会英语

2016-08-28 16:25

2016-08-28 16:55

异域风情浓郁

2016-08-28 17:00

引用 南山Nathan 发表于 2016-08-28 16:25:00 的回复:

回复南山Nathan:微单套头能出如此大片~赞啊!我对于拍当地人物终究心生不安。。。自己都不放松了,拍摄对象更不可能放松了

2016-08-28 17:10

引用 南山Nathan 的图片:

小男孩儿显得很成熟呢,哈哈

2016-08-28 17:29

好漂亮的建筑

2016-08-28 18:22

很喜欢这张

2016-08-28 18:22

引用 南山Nathan 的图片:

抓得真好,有故事的画面

2016-08-28 18:23

你太牛了,一个人没做攻略就出门,还是游走异域这么多地方,而且每张PP都是那样的精美,不愧是摄影师阿,

2016-08-28 19:36

英语交流就能OK?

2016-08-28 19:37

引用 听雨落凡尘 发表于 2016-08-28 19:37:04 的回复:

回复听雨落凡尘:对,葡萄牙人的英语真的不错,比西班牙意大利强多了

2016-08-28 20:33

2016-08-28 21:25

引用 南山Nathan 的图片:

很美丽的国度,不同的风土人情,色彩明丽,温情脉脉

2016-08-28 21:47

2016-08-28 22:00

引用 nini汤婆子 发表于 2016-08-28 18:22:24 的回复:

很喜欢这张

2016-08-29 10:10

美拍!强帖!

2016-08-29 10:1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3日-08月28日
获得顶:47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48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9 12:13

2016-08-29 16:22

大师啊!赞

2016-08-29 16:37

先举牌,又看到大作了,等上蜂首再来恭喜哈哈,我喜欢葡萄牙

2016-08-29 17:45

祝天下人福如东海,拍如南山!

2016-08-29 23:36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8-29 23:36:01 的回复:

回复牛牛:哈哈,好会比喻

2016-08-30 23:18

拍的照片真的好美!看了你的游记勾起了我很多在葡萄牙的回忆

2016-09-02 05:20

2016-09-02 10:19

大师好!游记拜读了!还想弱弱的问一下行程图用的是什么软件做的?谢谢!

2016-09-03 00:05

哇!偶像的游记又上蜂首了

2016-09-03 00:07

围观男神又上蜂首~

2016-09-03 00:10

大师出品就是不一样,膜拜膜拜

2016-09-03 00:19

赞一个

2016-09-03 00:20

2016-09-03 00:29

2016-09-03 01:00

2016-09-03 01:00

偶像大神,来自布拉格的祝福

2016-09-03 01:07

很不错

2016-09-03 01:57

2016-09-03 02:29

图片好美,主要地方也美啦!赞!勾起了我强烈的意愿前往。

2016-09-03 02:41

很好看,感觉很有新鲜感,房子和人文都和我们这边不同

2016-09-03 04:35

2016-09-03 06:05

2016-09-03 06:48

2016-09-03 07:01

2016-09-03 07:15

有阳光的地方都是我喜欢的

2016-09-03 07:46

这么贵?25000每人?

2016-09-03 08:04

2016-09-03 08:10

2016-09-03 08:20

照片简直了好么!棒呆的节奏~最喜欢这种了~ 好喜欢~

2016-09-03 08:21

2016-09-03 08:27

葡萄牙的治安好么

2016-09-03 08:30

这个电车是头翘起来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