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和黃龍三日遊

千山我獨行 LV.3
2016-08-23 13:20 238/4
  • 出发时间/2016-08-12

朋友要去九寨沟,我想去一直没机会去,上周五到公司先处理事情后,请一天假连同六日刚好三天,去九寨沟黄龙走走。虽然有三天,但从永川九寨沟将近700公里,开车接近十个小时,也是一场辛苦的旅程

那天10点多出发,走广元陇南到九寨的路线,一路高速公路但刚出四川便是山路,车子在甘肃南部沿着212省道蜿延上行,旁边便是嘉陵江支流白龙江。陇南山高水急,大山贫瘠光秃无林,稍有平地就成聚落耕地,生活在此大山的人们贫穷,交通不便。在大山恶水中开了两个多小时后进入四川境,山坡开始有了植被,接着树林茂密,土地也丰饶不少,接301省道不久,晚上8点多到达目的地九寨沟

九寨沟位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离成都约4小时车程,这里旅馆餐厅很多,多是因观光业发达随势而起的,老板也多为汉人,见到最多的饮食有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万州烤鱼和川菜,有藏族风味餐馆但不多。由于竞争激烈,住的旅馆都不贵,内装不错且舒适,吃的可能有统一订价比平地贵很多,印象最深的是白饭一人人民币5块钱,但能吃多少呢?

我们当晚入住旅馆后就到对面一家维族餐馆吃饭,手撕羊肉是必点的,还有凉拌牛肉、冷水鱼、青稞酒…,老板推荐的冷水鱼是生活在九寨沟的鲤鱼,肉质味道很不错,但要价也很贵。酒足饭饱后早早入睡,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九寨沟平时一天有三至四万人到访,第二天我们6点就出门去购票排队,走了约一公里到景区门口,早已人声鼎沸,万头钻动,等到7点景区开门,游客鱼贯而入。我们来得早不用排很久便进入景区,而且很快搭上交通车

九寨沟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的尕尔纳山峰北麓,主要由岷山山脉中呈「丫」字形分布的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三条沟谷所构成,海拔在2,000米至3,106米之间,属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因里面有九个藏寨因而得名。门票人民币220元加园区交通车90元共310元,园区交通车一部接一部,载游客在景点间穿梭,很是值得

交通车沿沟开行,景区门口接着是树正沟,往右是日则沟,往左是则查漥沟。车子一开动便开始向游客介绍沿途景点,甚是详细,像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地标性景点,门票上的图片就是它,还有许多电影拍摄景点,从车窗看出去景致不错,一开始便有好印象。我们搭的交通车往右边日则沟最高点原始森林开,在箭竹海有停留站但我们还是到约3,000米的原始森林看看

原始森林站可接近九寨沟的最高山,巍巍气势体现山的孤傲不凡,缠绕的白云增添多几分柔情。原始森林顾明思义是森林步道,冷杉林长年翠绿拔天而起,有一种数大的美,我们在此停留一会便坐车往下到箭竹海。在箭竹海下车游客很多,多数导游团都在此下车很少上行。箭竹海边有箭竹成林而得名,我没发现箭竹,只看到湖一侧已长满水草,另一侧则是墨绿色的湖面。跟着人群前进,然后搭车到熊猫海。熊猫海和箭竹海一样是墨绿色的湖面,水很深,属于高山湖泊。听说熊猫海有熊猫到湖边喝水,一说是状似熊猫而得名。从熊猫海沿栈道经过没水只剩山壁的熊猫海瀑布走1公里多就到五花海。九寨沟各景点都有木栈道连接,木栈道维修很好,沿途风光不错,走在其中心旷神怡,如果不想走栈道可坐交通车,非常方便

从熊猫海走到五花海的林荫栈道偶有参天大树,其它多是翠绿的杂树,到了秋天一抹晕黄,一定很美丽。刚走时步道旁水道无水,接着看见潺潺流水,接着便是令人惊艳的美丽池子 ─ 五花海

早上才9点多,这池子边早已人山人海,可见它的魅力。池水清澈见底,沈入水中的枯树枝清淅可见。近处水草恣意生长,池中清澈明透,有鱼戏其中,几处深蓝色水域表示底下有涌泉冒出,再远处高山环抱,湖光山色,彷佛人间仙境。从五花池沿珍珠滩瀑布有几个海子,都是这种景色,然后听见流水像万马奔腾冲泻而下,这里便是珍珠滩瀑布,游客不停地拍照,我也跟着相机手机交互地照,但不敢太往前探,怕新买的手机滑掉了,付诸流水。珍珠滩瀑布很美,像白色银绢 从坡顶缺口倾泻而下,大珠小珠争相表现,演奏一场光影与声的交响乐。在珍珠滩伫立良久,一看时间快到11点,我们搭车前往诺日朗换乘往下一个景点:则查漥沟的长海

则查漥沟的景点较少,只有长海和五彩池较有名,但都是去九寨沟必去的。交通车开了十多分钟才到长海,然后到五彩池再接游客,中间1公里多的步道让游客漫步而行。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在两座大山中间,见头不见尾,不知有多大,池水像面蓝色的镜子,比天空还蓝。时近中午,许多游客都找树荫下或阴凉处坐着休息吃东西,但有更多人雀跃地与长海拍照。沿步道走了600米就到五彩池,沿途都是游客,还有卖珠子卖纪念品的小贩,更多是不拍风景只拍自己的妙龄女子,看她们边拍照边发微信,还要走好梯阶,一心多用真得很厉害

到了五彩池,小小池子边都是人,要下池子的步道真是寸步难行,我前方有一个女孩子对着自己猛自拍,旁若无人的样子,真是一绝。五彩池不大,水清澈见底, 浅蓝色的波光随着微风起舞,磷磷闪亮,美丽极了。听说它会随着天空周遭环境变换色彩,这天的天空湛蓝,所以它报以蓝色面貌,晨昏及初秋时,那又是什么景色呢?告别五彩池已近下午1点,有点炎热有些疲惫,挤上交通车后小憩一会儿,在藏人观光寨子车子有停靠但未下,接着到达诺日朗

我看到搭往长海的停靠站排着长队

诺日朗是转运站,也是园区的中心,餐厅、购物中心、紧急医疗设备、交通车及VIP观光车调度站都在。这里有名的是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地标,诺日朗瀑布没有珍珠滩瀑布雄伟,落差及水量不大,但宽度很宽,很有特色。由于时间关系,便坐车前往下一站犀牛海,有一位的同行朋友觉得景点大同小异,视觉疲劳便直接坐车到景区出口,我们就在犀牛海下车。犀牛海也是一个蓝色澄静的海子,早上车从这边经过看见远方高山山腰还铺着白色的云带,映在湖中非常美丽,现在云带不见了只见雄伟的高山,又有另一种美。犀牛海这里有藏人引水的水车,听说「英雄出少年」就在这里拍摄

沿着栈道我穿越河道往老虎池走去,在湖的另一侧有一条维护的湖边林荫栈道,连接着犀牛池、老虎池…直到景区大门。走在其中偶有参天大树,旁边便是清澈的湖泊溪流,微风吹拂,很是惬意,如果有更多时间,走走栈道,看着湖面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看时间快下午3点,我们便在老虎池等候交通车直接到景区门口,中间还有几个小景点就留着残念,等待下次再访。园区会监控各站人数调度车辆,确保每位游客不用花太多时间便能挤上车(这里说挤上车是有的游客缺乏排队意识,不懂得先来后到,不挤真得上不了车),应变能力不错,算是我目前到过景区最先进的,值得点赞,只是游客真的太多了。至于后面怎么挤那是里面的事,反正我已出景区门口,结束短暂但丰富的九寨沟之旅

九寨沟后沿301县道往松潘川主寺开,路很宽畅,视野很赞,蓝天白云在上,其下是大山,山下是藏民牧区,再下面山谷则是一个个场镇、金碧辉煌的信仰中心和穿流而过的岷江上游。兴建中兰州成都的高铁像一条巨龙蛰伏在山脚下,有的穿山而过,有的耸立在河床上,要是这条高铁通了将大大缩短城乡距离,到时候到九寨沟黄龙就方便多了

开车得注意路况和礼让道路上赶着牛马的牧民,经过很热情免费休息免费供应茶水的庙宇,看见路边很大一遍熏衣草田和向日葵花田,经过比想象中小太多的黄龙九寨机场,约莫一个多钟头到达当晚住宿的旅馆。才下午5点多天还很亮,我们便到熏衣草田去看一看,这里游客不少,多是冲着和大片花田拍照留影,远山配着大片熏衣草花海,人不帅也变帅了。接着在观光街享用完晚餐,便回旅馆休息,隔天一早还要去黄龙和回重庆永川呢!

松潘川主寺镇不知是高原反应的缘故睡得并不好,7点半才开始供应的早餐我6点多早已洗潄整理好了,只穿着短袖,感觉有点冷,在背包里放着外套备着。刚跟旅行团来过九寨沟黄龙的同事说黄龙很冷很高,会有高原反应,比九寨沟的景点少很多,也听很多来过的人说过去九寨沟就可以不用来黄龙,但既然来了不去又后悔,就既来之则安之

从川主寺到黄龙只有40公里,但盘山而上盘山而下,开车也要一个多钟头。沿着盘山公路之字型行走,四面都是四五千米的高山,近处则是牧场和低头吃草的牦牛、马群,视野极佳。我们先在山顶一处观景台休息下,这里有一些藏民卖的牦牛肉、野果、藏药和纪念品,不远处是一个平台,有的拍照,有的向天空洒放敬山的纸钱,保佑平安。和一个从成都来的游客闲聊,他夸我身子好,我才意识只穿件短袖上衣,和大多都外套披风的游客比起来显得有点另类

车到另一处山岚飘起四处白茫茫的观景台开始下行,过一个工地后就到黄龙。这工地和我们刚出发时也有一个工地应是同一个工程,从大山底下穿隧道可省很多 时间,但也无法欣赏到高山上的无尽视野和迤丽风光

黄龙景区门票是人民币200元加上行索道80元,也可不坐索道走上去,比起九寨沟感觉贵多了。早上人不多,听说过中午后游览车会一部一部进来,从成都开车到这里大约是这个时辰。 我们为节省时间坐索道上山顶,然后再走近3公里木栈道才到第一个景点:五彩池。木栈道铺设于原始森林之间,多是缓坡,只有快到了五彩池,大树渐少栈道也陡升起来。刚开始走时有点喘气,慢慢调顺就好了,有的游客带着氧气罐,多数是穿着外套,到了后面走热了才脱下来,我还是穿着短袖,外套在背包里躺着没派上用场,这决定还是蛮明智的

五彩池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黄龙沟内最大的一组彩池群,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是黄龙最大看点。五彩池上端是岷山最高峰雪宝顶,雪水融化后流到沟里,四季不歇,这次去黄龙雪宝顶还有一侧积雪,但水量少很多。伴着强烈的阳光,大小池子璨烂夺目,互相争艳,好不美丽。我挤到五彩池观景台拍了几张,才发现台上没有护栏,很容易被挤下去,不知池水深不深呢?这时我又看到强大的自拍竿,比我手上的单眼相机还厉害,无孔不入。有对母女站在台子边自拍很久,接着拿单眼及手机拍了风景,还有小朋友在父母怂恿下挤到台边摆起各种姿势拍照,视若无人。我,马上被比下去了

沿着五彩池的栈道走,还对它拍了很多照,紧接着来到黄龙后寺。黄龙后寺距今有600多年,香火鼎盛,金壁辉煌的外表看不出它是座古老的道观,倒是黄龙中寺这座质朴的藏传佛教寺庙还留存着明代建筑的苍桑。沿着木栈道往下走,多是钙化的彩池,偶有小瀑布,但规模比九寨沟小很多。大约下午十二点多离开黄龙,再沿着山路盘山而上盘山而下到川主寺镇,在那里的回族人开的餐厅吃了午餐。由于镇上停电,没有电饭锅煮饭,点了几样菜,一人叫一碗兰州拉面当主食。这兰州拉面面少料少汤多,一碗要价 人民币15元,真得只能尝一下味道

沿213国道从茂县汶川,再上高速经成都永川。213国道沿着岷江兴建,有区间限速不敢开快,上了汶川成都高速也限速80,到成都内环高速遇到收费站塞车,接到往永川的高速已晚上9点多,回到家都过午夜了。这条路比陇南的山路宽很多,但车子太多了,反而花更多时间

期待成都兰州的高铁早日开通,去人间仙境九寨沟黄龙,将省下不少时间

庆璋  游于 2016.8.12~14

超棒的游记

2016-08-23 14: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3 15:1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11:52

九寨沟想要玩好,那么必须得两天!第一天沟口到树正寨到长海这一条线路,第二天玩树正寨到原始森林这一条线。出行前最好是预约好包车司机接机,我想要游玩轻松,因为不想突然到高原还特别累,所以早早就预订了九黄机场接机师傅。很幸运,刘师傅特别好,开车技术更是稳稳稳稳稳,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刘师傅商量包车事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我一定要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