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自驾行】我把远方的远交给草原

他会自己长大远去我们也各自远去
我给你写信 你不会回信
就这样吧!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便立刻爱上了它,陶醉于优美的旋律,更痴迷如诗画的歌词所描述的意境,它满足了我对大草原所有的向往。
在此之前,我也曾见过别处的草原。大概两年前去过一次坝上,那时候我还在北京,赶在五一假期出行高峰的前一晚,翻山越岭,一路向北,从平原来到了高原。到的时候已是凌晨,天气极冷,好像几个小时的路程就从夏天开到了冬天,真像穿越了时空。第二天天亮,发现天空飘起了雪花,竟然下雪了!要知道当时在北京都可以穿裙子了!我和小伙伴们面面相觑,我们真的是来看草原的吗?草还没长出来呢……当地人说:你们来早了,看草原要等到七八月份。哦哦,都怪我们没做好攻略。不过草原没看成,看到了雪山,也是不虚此行了。第二次的时候是路过,在去云南香格里拉的路上,我躺在卧铺大巴车上,心里却是紧张的,因为这个车又高又长,而山路是狭窄而蜿蜒曲折的。连续四个小时才走完了盘山公路,到了高原,眼前才豁然开朗起来,两边是大片大片的草甸子,美极了。但那里的山很高,阻隔了视线,缺少了草原该有的辽阔。第三次还是路过,从甘肃青海翻越祁连山的时候,车子沿着山路蜿蜒向上,抬头就能看得见雪山,温度逐渐下降,刚开始飘着小雨,后来竟变成了雪花。山顶是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向着我们下山的方向望去,竟然是广阔的草原!但是略感遗憾的是当时已是十月份的深秋,草木枯黄,我们错过了草原最美的时候。因此我的草原情结始终没有解开。
这一次则不同,特意为草原而去,而且是最好的季节,虽然不像许巍说的“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也算是千里迢迢只为它了。令我心满意足的是,我几乎做完了所有想要完成的草原愿望:开一辆车在草原天路驰骋;爬上高高的草垛高兴得手舞足蹈;站在金黄的麦田里听风吹麦浪;去大草原的湖边,不去等候鸟飞回,而是等夕阳西下;假装自己是个牧人坐在草地上看牛羊吃草;站在风车下,任落山风吹乱了头发;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去蹭一顿午餐;在无人的旷野,放声歌唱…………
海子有一首诗叫《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说起诗和远方,大家多半带着嘲讽和戏谑,好像那只不过是骗人的鸡汤,但我仍要以此为题,心想,如果怀着一颗向往诗和远方的心,大概就不会被生活的苟且消耗殆尽了吧,即使向生活屈服,至少还留存着一份希望。

写于2016年8月16号雨夜

在草原看风云变幻

这算是第一次正经的拍延时摄影,虽然只有40秒,却拍了足足三个小时,也正因为时间被压缩,才看得到天空大地神奇的变化。

在草原上拍延时,架好三脚架后,剩下的就是等待了。

安安静静的坐在草地上,看天上云卷云舒,听蟋蟀唱歌的声音,远处的牛羊星星点点散落着,认真的啃着草,偶尔有马队经过,像是游客,因为骑马的动作极不熟练。这样的情景最适合放空大脑,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必想,只希望化作天空的一朵云,让风带我走遍草原的角角落落,目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有关风的故事

用一段视频记录下草原上的风。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呼伦贝尔草原,一定要记住一件事情,不要着急赶路去奔向下一个所谓的景点,因为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

关于本篇游记
摄影:水木双鱼/寒水
图片后期及文字:寒水
视频拍摄及制作:水木双鱼
背景音乐:美国钢琴家Brian Crain 的《Butterfly Waltz》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某一天,车子飞驰在草原天路,春哥安静的开着车,音响放着王菲的那首《匆匆那年》,我则哼着歌,望着窗外目不暇接的美景,偶尔举起相机抓拍几张。他忽然转过头说:“假如有下辈子,你希望找的那个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想了一会儿说,我希望他是个音乐家或者画家。他惊讶的说,你居然跟我想的一模一样!我调侃道,原来你在嫌弃我不懂音乐不会画画,于是哈哈一下。我心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像了呢?连下辈子的事都想到一起了。
也许因为他,我才变了,变得不那么拧巴,不那么自我否定,变得越来越接近想成为的样子,开始找到自己的节奏。当我想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从来不泼冷水,而是默默的鼓励我,或者跟我一起去做;当我想去某个地方的时候,总是兴致勃勃。其实内心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去过一种流浪的生活,当然我不可能像三毛那样决绝,至少现在不会,但却对远方的生活充满了幻想,因此,这些年春哥陪着我折腾了很多地方。我们曾跋山涉水去寻找泸沽湖,曾穿越茫茫戈壁滩拜访胡杨林,也曾日夜兼程去朝拜青海湖,那些在路上的日子无论是苦是乐都让我怀念更让我感动。
遇见一个愿意陪你颠沛流离的人,像你期待的那样,是何等的幸运!

旅行杂记

在去草原之前,你需要查好以下几件事情,也就是所谓的旅行攻略了。对于计划去草原的蜂友,这部分才是最有用的信息。其中所提到的路况、天气等仅是八月份的状况,供参考。

自驾路线

租车自驾六天行程1695公里。
从草原归来,被问到最多的还是路线问题,在此进行详细的介绍。
DAY1:长春-海拉尔-额尔古纳市-根河市(240KM左右)
前一天晚上坐火车,第二天中午到海拉尔,火车站租车,大概12:30出发,路过额尔古纳解决晚餐,边走边玩,晚上九点左右开到根河市(住根河)。
路况:海拉尔额尔古纳市S201全程修路,尘土漫天,而且被大货车前呼后拥,车多的时候需要排队通过,10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三个小时。据说有小路也可以到达额尔古纳市,躲避掉这个路段。额尔古纳根河市路况非常好,是干净整洁的草原天路,风景也很美。
DAY2:根河市-莫尔道嘎-室韦-临江屯(300KM左右)
这是走大路的路线,后来发现有一条更好的线路:根河-莫尔道嘎-太平村-临江屯,后面一段虽然是小路,不太好走,但风景更美,而且更近。
路况:千万不要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走外面即可。公园里的道路是砂石路,非常难走,30多公里的路程看到三辆车的车胎被扎破。而且公园里面的景色与外面没什么区别。室韦临江屯是土路,其他都是柏油路。
DAY3:临江屯-太平村-室韦(120KM左右)
沿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沿途风景如画。
路况:全是土路。
DAY4: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恩和-室韦(400KM左右)
是在呼伦贝尔最美的一条路线,重点推荐!室韦-九卡-八卡-七卡依然是中俄边境线,沿途有一些小路,运气好的话还能走到额尔古纳河边。
路况:九卡-八卡-七卡-恩和刚修了路,前面是柏油路,路况很好,但越往后开路越窄,由双行道变成单行道,再变成水泥路面。
DAY5:室韦-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200KM左右)
路上风景很美,会路过大片的白桦林,如果赶在夕阳西下之前到黑山头,可以去看落日。
路况:恩和额尔古纳s301,有几段断路,不得不走原来的s301,其他路况很好。
DAY6: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450KM左右)
本来计划住在满洲里,由于赶上周末,没找到住宿的地方,临时决定开回海拉尔,到的时候已是凌晨一点多。
全程路况很好,走满海一级公路。
DAY7:海拉尔-长春(火车)

总路线参考图

这是我们走过的路线,按照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顺序。

租车事宜

我选择的租车网站取车地点在海拉尔火车站出站口1的大厅里。
车型是丰田致炫,六天租金加保险1650元,行程1695公里油费550元。
特别提醒:如果确定了路线,可以尽量早点租车,越是临近出行日期,租金越贵。另外如果人少,普通的家轿就可以满足需求,租SUV的话,能够深入草原腹地,当然租金也会贵一些。
租车需要信用卡担保,租金会冻结3000,违章押金2000,一个月后返还。

这是租车时给的路线路,接待员会大致讲一下路况以及限速。
图中五卡七卡九卡标注危险禁行,理论上不让去,到时候会让签一张协议单,意思是如果执意要去,在此路段发生的一切事故,后果由自己承担,保险公司不会理赔。
但是我们在网上查到这一路的风景是最美的,所以还是坚持走了九卡-七卡路段,其实并不像他们说的路况那么差,是刚修的路,只是比较窄而已,但是五卡不能走,在修路,非常难走,听遇到的旅友说还会罚款上千。

关于摄影

相机:尼康D810,尼康D300
镜头:16-35mm,50mm,70-200mm
其他:三脚架,遥控器
tips:
去草原拍照最好带长焦镜头,简直是神器,方便构图,而且能拍到远处的动物。
推荐一个看草原日出和落日的地方-黑山头,可惜我们运气不好,去的当天是多云天气。
有很多朋友问我延时怎么拍,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个三脚架,一个相机,根据需要设置时间间隔5~10s,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用手动挡,否则光线不一致会发生跳变。剩下的就交给视频软件处理就好了。

天气状况

八月初呼伦贝尔的天气是这样的~
有太阳时巨晒,好像一会儿功夫能把人晒化了,所以无论男生女生都要防晒,死活不抹防晒霜的春哥果然就被晒伤了。
白天的温度也不会太高大概30°左右,太阳一落,温度马上下降,需要穿长袖外套。
阴天不见太阳的时候也很冷,尤其被五六级的大风吹着的时候。
草原必备物品:防晒霜,长袖外套

正文

一路向北

长春海拉尔的火车开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到的时候已是十一点多。下了火车便立刻去取车,还好手续并不麻烦,签字、交押金、验车,一切办妥之后,就近在路边的小店解决了午餐,旁边的小卖店买了水和零食便怀着兴奋的心情出发了。
今天的计划是到达根河,因为提前预定好了那里的住宿。

这就是我们的“座驾”了,颜色鲜艳,跟草原真配。

租车的时候,接待我们的大哥一再强调海拉尔额尔古纳的省道s201在修路,让我们千万小心。从额尔古纳出发开出三十多公里了还是一马平川的柏油马路,我心想,真会骗人,哪里在修路。
在地图上看见有个金帐汗的地方,具体也不知道是什么,便走了进去。

里面有一些岔路口,没敢往里走太远。

今年干旱,水草并不丰美,干干的。

这便是金帐汗了,原来是供游客居住的蒙古包,晚上会有篝火晚会,据说当地人并不住。我对此不感兴趣,而且外面“如火如荼”,太晒了,便原路返回大路。

接下来不久,我们便遭遇到了恼人的修路路段,大概一百多公里的长度,地面凹凸不停,而且尘土很大,遇到单行道的关口,大家也只能拍成长龙,挨个蜗牛似的缓缓走过。
这段时间我是怎么度过的呢?哈哈,我坐在副驾驶,依然自我陶醉在旅行的兴奋中,手里拿着地图开始研究,不停的说明天去哪儿,后天去哪儿,哪里风景好,哪里适合住宿……车里放着音乐,听到喜欢的歌,就跟着哼几句,遇到车多的时候,还会指挥几下。开车的春哥一直很专心,偶尔回应两句,不知道有没有真的在听我说话。
三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完了修路路段,走到了额尔古纳

这是额尔古纳大街,是小镇最繁华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逛了超市,买了许多新鲜的水果,香瓜,桃子,李子和香蕉。

接下来是平坦的柏油马路,我替换下春哥。后来旅行结束,我得意的说,这一次自驾我比你开的公里数多,他很无奈的说,但是我比你开的路况复杂,坏路面你也不开啊。

沿途的风景美极了,抬头望向远方是蓝天白云之下的调色板

黄色的是麦田,浅绿色的是草地,深绿色的树林,墨绿色的是山峦

道路一直延伸到远方,消失在天际

或者一个峰回路转,又豁然开朗

偶尔会路过一个村庄,连名字也没有,不过几户人家

我走走停停,总想好好的看尽这里的美景。春哥说你要是这样,我们天黑也赶不到了,果然晚上九点多才走到了根河

羊群散落在草地上,像缓缓移动的米粒

头顶是湛蓝的天空和棉花糖一样大大的云朵

此时此刻,只想放声歌唱
正好一个人也没有

站在麦田里,能听见风吹麦浪的声音

这么高的草垛,我是怎么爬上去的呢?

生活在这里的这户人家该是多么幸运,后花园便是广阔的田野

路边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走着走着太阳就落了,夜幕逐渐拉开。
看不见风景了,只能安心赶路,走到根河已是晚上九点,小镇子的商店餐馆都关门了,竟找不到一处吃饭的地方,幸好储备了食物,草草解决了晚餐。

穿行在大兴安岭的林间山路

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一个非常失误的决定。风景是否值得一看还在其次,公园里的路太难走了,能把车完好无损的开出来已经算幸运了。
公园里是砂石路,很颠簸,大概35公里左右,才能从另外一个出口走出,但车速很难超过20公里,我们走的小心翼翼,因为看到路边有好几辆车的车胎被扎破,动弹不得。我一直在担心我们的轮胎能否经受得住石子路的摧残,还好,安然无恙的走出来了。
公园里设置一些可以步行游玩的景点,有几处栈道还不错,能走进松林间,听潺潺的流水声,能看见麋鹿,其他跟公园外面没什么两样了,是层层叠叠的松林。

我们从根河出发的时候已是上午九点多,因为早上睡了个懒觉,又去超市采购了食物。
去莫尔道嘎的路上,头顶是湛蓝的天空,天气依然晴朗。

途中路过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我本来想看鹿,发现那里只是个博物馆,大致介绍该驯鹿部落的发展历程,感觉无趣,便没有进去看。

沿着路往前走,起初还是低矮的灌木丛,逐渐变成了高大的乔木

路过一个火车轨道

从这里开始便进入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假如这里的路能好点儿,也还不错。放着音乐,我在车上颠得左右摇晃,居然还拿着手机跟着歌词唱歌,一副自我陶醉的样子,我对春哥说,我的演唱会哦,只为你一个人唱。他说,应该是只有我一个观众,然后又一首接一首的唱。

车上已经占满了灰尘,后来到了临江的时候,已经脏的连颜色都盖住了,在住宿的地方给它好好洗了个澡,老板娘说这车变干净了真漂亮

林区里的栈道修得很好,人也很少,从入口进,走一圈,再从出口走出。

这个地方叫“红豆坡”,大概在公园9公里处,因山坡长满越桔(兴安红豆)而得名。“红豆坡是大兴安岭林区典型的杜香林林型,40-80年生中龄落叶松天然林疏密均匀,树干笔直,树冠葱茏,犹如人工修剪过一般。林地上长满红豆,褐茎绿叶,白花红果。红豆植株的上面,与其相伴而生着茂密的散发着香水般气味的杜香。”

在一棵缠绕着经幡的老树下

成了精的老树根

里面有一个麋鹿观赏园,鹿角真漂亮

鹿的食物是生长在树上地上的菌类植物

从公园出来,便是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了,有两个方向,继续往前走是白鹿岛,但还有很远的路程,反方向是室韦-临江
后来我们研究出一个更好的线路,不去森林公园,从根河走大路一直开到白鹿岛,然后走太平村,从小路到临江

室韦的路上翻过了几座山,路过了一大片湿地。只是天色已晚,我们也只能赶路了。

夕阳映出满天的晚霞,夜幕降临。
当天又是直到晚上九点才到达住宿的地方,玩起来真的就忘记了时间,晚上走在荒郊野岭的感受是害怕有野兽出没。

停留在美丽的临江小镇

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
我们前一天晚上入住在临江

那户人家叫“嘎尼之家”,我喜欢那个房间,因为窗户外面有一丛格桑花。

他们住的房子是小木屋,当地称“木刻楞”

老板娘大概50岁左右,是第二代俄罗斯人,精明能干,问她附近哪里风景最美,便跟我们认真的介绍,还拿出手机来给我们看照片,说女儿拍婚纱照的时候,一家人去那里玩,很漂亮的地方。后来我们并没有找到她说的那个地方,因为被边防人员挡住了去处,但是路上的美景已经让我们心满意足了。

小村落里家家户户都是“木刻楞“,而且家家户户都能住宿吃饭,提供旅游服务。

爬上后面的山坡,能看到村子的全貌

上坡上是一大片草甸子,开满了黄的紫的小花

山的另一面是层层叠叠的树林

沿着额尔古纳河边的乡间小路,从临江可以一直走到太平村,一想到河的对岸是另一个国度,心情就莫名的激动。其实无论村庄、草地还是农田,两岸是没什么差别的。若非那道铁丝网阻隔,根本看不出原来这是两个国家。

路的两旁种满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河水清澈,滋养着水草,农田,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以及牛马羊群。

油菜花有点凋谢了,如果再早一个月,正是繁盛的时候

穿行在边境线上的乡间小路

到了太平村我们就决定原路返回了。

回到住处,已是中午,老板娘的丈夫刚从河里捉回一桶鲜活的鱼,春哥嘴馋,点了一份清炖的鱼。等饭的期间,他就在院子里洗车,我嫌晒,站在阴凉处指挥。老板娘看着我俩笑着说,“男生就该多干活,我这一辈子就是干活的命",然后老板娘的丈夫走过来笑着回应,“挑来挑去怎么就相中了我呢”,他们的儿子也在旁边插科打诨。这家人真幸福!
这个鱼果然很好吃,还有一份麻辣圆白菜很入味,份量特别大,大概把这两天没吃的饭都吃回来了
吃完饭便出发去室韦了。

假装不是游客,而是在这里生活

室韦距离临江屯不过十公里的路程。
我们在小镇转悠,寻找合适的住处。

也许是门口的这一片紫色的薰衣草,让我决定下车去看看,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幽静的院落。

我喜欢房间外面密密麻麻的爬山虎

喜欢院子里的秋千

喜欢随意摆放却恰到好处的盆景

院子的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妇,双方都是俄罗斯

我进来的时候,她正在墙壁上画画,知道来由之后,便领着我去看房间。她一说话便让我吃了一惊,她带着东北口音的普通话真标准。

推开门,我立刻被墙上的这株花吸引,色彩与整个房间真般配

当我推开窗,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情景,长长的栈道,大片的草场还有额尔古纳河。

这里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我立刻决定住在这里了!

我们没有立刻出发,而是打算在房间休息一下,等到四点太阳光线不那么强烈之后再出门。
后来又来了两家人,一家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他们的父母,另外一家带着儿女。

我们开车去附近转悠,沿着额尔古纳河,并没有走太远。

路过一大片蒙古包,在山脚下,很僻静的地方,牌子上写着:星空观赏营地。

想看星空的人若住在这里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拐进另一条小路,无意中发现一大片茂盛的草场,旁边有几个蒙古包,但是不见一个人。

这里处于高处,下面便是额尔古纳

风很大,吹乱了头发

此时已是下午六点,阳光变得很柔和

原路返回,路上看到骏马的雕塑,留影一张。

室韦小镇边缘有一处类似教堂的建筑,不知道用来做什么,还在建设中。

马儿在夕阳的余晖下啃着草地。

阳西下后满天红霞,映照着草原、村庄、河流……

我们从栈道走向屋后的草场,有人在骑马,有人在唱歌,有人在散步,每天晚上这里都会有中俄友谊联欢会,当然要买票才能观看,其实不需要进入礼堂观看,你走在草场上,远远的就能听见俄罗斯手风琴的声音,是典型的俄国民谣。我们就这样伴着音乐在草场散步,直到节目结束。
我们绕到小镇繁华的街道,真是热闹非凡,吃烤串的,买特产的,在游乐场玩游戏的,我吃了当地的酸奶,实在太酸,加了糖才能吃进去,买了一个据说从俄罗斯进口的冰淇淋,味道好像跟中国的冰淇淋也没什么两样,除此之外,我们还买了半个西瓜,我嫌太吵,走了一会儿便回去了。

第二天的早晨,在住处吃早饭,接待我们的是他们家请来的佣人,大概有三四个,都是30多岁或40多岁的年纪,和其中的两个聊天,一个来自齐齐哈尔,一个来自哈尔滨,都是外出打工,在这里做两个月的工挣上几千块钱贴补家用。听她们聊天,从零零碎碎的信息中得知,老板娘昨晚上和朋友喝醉了酒,还在睡觉。

吃早饭的房间装饰很有俄罗斯风情的味道,无论是墙上的挂画还是插在瓶中的花,总让我想起油画。我心想老板娘品味不俗,而且应该很热爱生活,不然不会装饰出这样的房间。

早餐是饼,鸡蛋,大米粥和两三盘凉菜,足够我们填饱肚子。

住在室韦的这两天,我们享受着这里的宁静,等待黎明,守候黄昏,携手去屋后的草场散步……假装不是游客,而是在这里生活。

误入额尔古纳河畔

额尔古纳河被铁丝网拦截,使人无法靠近的,若非当地人是很难找到入口处的。
室韦到九卡的路上有很多岔路口,我们拐进其中的一个,竟惊奇的走到了额尔古纳河边,我们为此兴奋不已,自认为是一项重大发现,十分得意。河边的风景美极了,而且十分幽静,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心想,就让我在河边坐着吧,一整天也不会烦!

室韦出发,发现这个地方之前,在路上经过了大片大片金黄色的麦田。

从路上远远看见的额尔古纳河,是绵延悠长的,可望不可即的,让我觉得它像一位含羞的少女!

我们是从这条小路拐进去的,当时只是好奇里面会看到什么

然后就看到了几间破草屋

旁边有一片草地,我环顾四周,天上的云逐渐散开,透出天空的蓝色,几座山高高低低起伏着,还有几棵茂盛的大树洒下绿荫,风旁若无人的吹着,在我耳边唱着歌,我几乎高兴得跳起舞来,因为我感觉这里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我一个人的,山坡,草地甚至天上的每一朵云。

我们起初并没有想到这条路会一直通到额尔古纳河,在草地上拍照玩够了就继续往里走。于是穿过了铁丝网,就来到了这里。

河水真干净啊,对岸不远处能看见俄罗斯的边防哨卡。原来我们已经跨过了边防线,过了河就到了俄罗斯

只看见一个大叔在这里捕鱼,他在河岸整理渔网的时候,我们跟他聊天。他说自己是河北人,到这里工作,后来娶了一个俄罗斯族的太太,便定居下来。我问他:“那你太太普通话说的好吗?”他大笑:“说的好极了,她已经是第三代俄罗斯族人!”
我们看着他把渔网拖进水里,又缓缓游上岸,他跟我们说,你们在这里拍照吧,我要回家取东西了。后来在他第二次返回的时候,我们正要打算离开。

大叔走了之后,就只剩下了我们两个,春哥架起三脚架拍延时,我则傻傻的在河边站着,我已经陶醉其中了。

在河边不知道待了多久,最后恋恋不舍的离开。

在一个无名的村落蹭一顿午餐

从九卡到七卡的路上发生了几件难忘的事情。
首先第一件,我们在一个无名的小镇蹭一顿午餐,遇到一对旅人。从额尔古纳河边离开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才看到一个村落,其实只有几户人家,路边放着停车吃饭的牌子。已是中午,我们担心前面没有吃饭的地方了,于是便拐进村子里唯一的街道寻到那家店,却没有人。然后隔壁走来一位大姐说,"他们上山出去采药了。“我说,”我们想吃饭,这里还有别家可以吃饭的地方吗?“大姐说,我可以给你们做。我们点了一份西红柿炒鸡蛋,她又给我们热了烙饼,是他们当地的主食。等饭的期间,发现对面那户人家的院子里也有两个旅客,我们走过去聊天,他们说自己在商店买了鸡蛋和青菜,央求大姐煮面吃。哈哈,我们都是来蹭饭的。
他们是夫妻俩,大概三十五岁左右的样子,还带了一只可爱的小泰迪。他们从北京一路开过来,走了很多天,问我们这几天都去了哪里,他们从南边来,我们从北边过来,正好互相交换了信息,介绍哪里好玩,哪里的路很难走。他告诉我们走到七卡就千万不要再往前走,不仅在修路,而且如果走过去会巨额罚款,然后给我们推荐满洲里一家西餐厅吃俄式大餐很正宗,后来我们果然就寻到那家店。
吃饭的时候,和大姐聊天,我问,村子里怎么都没有人啊?她说,这里条件太艰苦,孩子要念书,老人要看病吃药,村子里这剩下像她一样的中年人了,她们在这里因为有工厂可以做工,等老了也要走了。又说,农闲的时候大家都上山采药了,我之前也去采药,但是中毒了,浑身肿胀,送到很远的医院才抢救过来……这些铁皮屋都是政府出一部分钱自己拿出一部分钱盖的,”木刻楞“盖不起,太贵,一间屋子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我们聊天一直到吃完一顿饭,她的淳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原来这里的人们是这样生活的。
旅行多么奇妙,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遇见什么样的人,听到什么样的故事。

在路上的风景

一场小小的意外

第二件难忘的事情是发生了一起小小的事故。
九卡到七卡的路刚开始还是柏油路,双行道,越走越窄,勉强能走下两辆车。走到一个路口,迎面而来两辆大货车,我跟在前面的车后缓缓移动,没想到第二辆水罐车走到我车旁时,颠簸了两下,水瞬间就倾倒出来,透过我们开着的车窗洒到我的身上,我的左手下意识的关车窗,右手本能的向右转了一下方向盘,于是整个车身瞬间向下一沉。我立刻踩下刹车,心想完了,要翻下去了。我们观察了一下地形,还好是个缓坡,路上的土松,陷下去了,我踩着刹车不敢动弹,春哥小心翼翼的下车,发现其中一个前轮已经悬空了。
等货车通过,对面几辆车上走过来四五个人,帮我们推车,其中一个指挥着我下车,自己坐上去挂上倒档,使劲踩油门,车子安全驶出了。我惊魂未定,还没缓过神来,还没来得及看清他们的样子,早已经飞驰而去了!
我乖乖坐到副驾驶,一边后怕刚才的状况,一边感叹遇见了好心人,又是一阵感动。

刚开始的道路还是这样的一马平川

穿过马路的奶牛很傲娇,慢悠悠的走,对鸣笛充耳不闻

不小心迷了路

第三件是我们居然走错了路,而且走了很远很远才发现,事后被自己蠢哭,我们为什么不看一看太阳的方向呢?大概是陶醉在美景里了。
我们是怎么走错路的呢?罪魁祸首是没有信号,导航失灵,只能跟着感觉走,后来走到一个岔路口,一边是干净的水泥路面,一边是沙土路,像是还没修好。我心想,我们走县道啊,肯定路面不会差。然而走出去七八公里路面开始变成土路,砂石路了。这个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走错了,因为我看到前面有两三辆车也朝着同一个方向走,心想,大概是同路人。我们就这样在颠簸的路面上又走了30多公里,后来走到一个小村子我刷了一下导航,天呀,我们居然一直在朝反方向走。没办法,只能返回那个岔路口。特别提醒,感觉方向不对的时候,就多问,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觉。
这样来回就是两个小时,后来回到住处又是晚上八九点了。

颠簸的沙土路。

开拖拉机的大叔走在乡间小路

走到恩和,已是傍晚时分,在面包坊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大列巴,绵软香甜,很好吃。之后便一路飞速开回了室韦

草原上的牛马羊群

我很羡慕那些牛马羊群,因为草原是属于它们的。

清晨早起,在屋后的草场漫步。天阴沉沉的,还飘着雨丝,昨天已经下了一夜的雨。远处的一群牛马卧在草地上,怡然自得,享受安静的黎明时刻。

我很想和小马驹说说话,它温柔的伸出了头

我跟白马打招呼,它似乎能听得懂我的话,向我点头致意。

这匹骏马被主人牵引着,它要去接客了。繁忙的一天开始了。

动物和人一样,它们的母爱同样伟大

草原上的风很大,冷飕飕的。
吃完早饭我们就要离开室韦了,有点舍不得,很想再多住几天。

室韦旁边有个蒙古风情园,一大片草场还有蒙古包。我们进去参观,很想看看蒙古包的里面什么样子,才发现其实跟宾馆是一样的,电视、空调、网络一样俱全。问了一下价格500元一个包,可以住3~4个人,价钱还算公道。

草场上很多游客在骑马。离我最近的是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坐在马上哭着喊着,大概是害怕,旁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鼓励他,最后奶奶还是把他抱下来。牵马的是个彪形大汉,看上去像个俄罗斯族人,他站在旁边无奈的笑着。

我现在不想骑马,我以前骑过,衣服会沾上很大的味道,况且我还穿着裙子,在草场走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额尔古纳的路上,会看见很多牛、羊和骑马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牛看上去总是呆呆的,面无表情,而且动作也慢悠悠的,好像任何事情都无法使它惊慌。比如过马路,任你如何鸣笛,它还是自顾自的慢慢的走,让你哭笑不得。

这些牛羊散落在草地上,像一块块色斑,白的,黑的,黄的

这应该是当地的牧人,骑马的动作相当熟练,在草原狂奔着

游客们则三三两两,小心翼翼的走着

有一只鹰盘旋在我们的头顶,一圈又一圈,它在寻找什么呢?是在搜寻食物么?还是在感受风的方向?

赶在黄昏日落之前

当天的计划是天黑前赶到额尔古纳市区,并安顿好住宿,但是下午三点多就到了,肚子饿就去吃饭,不知道是午餐还是晚餐。吃完饭天色还早,又没有好玩的去处,便临时决定,继续赶路,前往黑山头。
据说黑山头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位置,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我们心存侥幸,奢望能看到落日。
我们赶到黑山头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钟,安顿好住宿,老板娘告诉我们,开车去后山的山坡上,说不定能看到落日。我们迅速调转车头朝山坡的方向开去。车能开到山坡上,我们找了个平坦一点的位置停下,然后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跑到最高处,这个时候太阳只剩下最后一点余晖了,然后几秒钟的功夫便消失了踪影,像是在等我们似的,我很高兴,虽然云层太厚,日落并不那么完美,但是我是飞奔着来看它的,而且我看到了。

室韦恩和的路上经过大片大片的白桦林,其中的一个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矿山公园,不收门票,但也没有人。白桦林里面修了栈道一直通到山坡下。我奇怪白桦树这么细,跟我想的不太一样。

里面倒也没什么,是一片湿地,远处还有一户人家。

一整天都阴沉沉的

路上会遇到很多这样的蒙古部落

这便是当天的夕阳了

愿做草原上的牧人

第二天早晨,我起的特别早,大概天刚蒙蒙亮,我本打算看日出的。拉开窗帘才发现天空阴沉沉的,被厚厚的云层包裹着,地方湿湿的,像是刚下过雨,我断定今天不可能有日出了,便将自己扔到床上,继续睡觉,可是却没有了睡意。睡不着,不如起床,简单吃了一口早饭,奔向村后的山坡了。
我坐在草地上,看牛羊吃草,看马儿奔跑,我心想,如果可以,希望自己是个牧人,虽然清贫,却很自由,在草原上放牧牛羊。

多么让人感动的一幕!
其实他们在互相挠痒痒

这只小马驹,我在拍它的时候,一动不动,拍完才开始走,像是摆POSE。

偶尔经过的马队

路边的牛群

风吹来风吹去

草原上的风很大,只一会儿功夫便吹散了满天的乌云,使天空坦露出湛蓝的皮肤,而那灰色的云也变成了洁白的大朵大朵的棉花糖。风载着云朵快速的走着,变幻出各种形状,才两个小时,西边的天空就被清扫的一干二净了,连一丝一缕的云也不见了踪影,只剩下蓝色的画布,孤零零的铺展着。风带着云去哪里了呢?
我站着或坐着,耳畔满是风的声音。

离开黑山头,朝着满洲里的方向前进

路过一片丰美的草地,停下车休息

坐在草地上,看远处辽阔的田野,不断变换的云,以及享受被风吹拂的温柔

继续赶路
伴着蓝天白云

面对这样的美景
走一天的路也不会累

“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我们到满洲里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直奔那家叫卢布里西餐厅的地方,只因在路上遇到的驴友说,那家餐厅是吃俄式大餐很正宗的地方。据说这家店很火,要排队才能吃得上,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因为午餐时间刚过,晚餐时间还没到。心里沾沾自喜,来的正是时候,果然味道不错,最爱那里的牛排。
当天的晚上我们临时决定回海拉尔,这来回近五百公里的路程,只为了吃一顿饭?我哑然失笑,可不是嘛,但有句话说的好,“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满海一级公路路况非常好

有没有人跟我一样,觉得这朵云看起来像一只大白兔?

从这里便走进了满洲里市区

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龙

满洲里给我的印象是惊喜!道路整洁干净有秩序,建筑也很有俄罗斯风情的味道。

我们跟着导航左转右拐,找到了那家叫卢布里的西餐厅

一份特色红汤,里面各种蔬菜,酸酸的很好喝
一份炒饭,有点酸,有点咸,有点怪的口味
一份牛排,七分熟,配黑椒,红酒雪菜,我的最爱
一份碳烤羊肉串,又叫俄罗斯大串,果然比平常的大很多,加一些配菜和番茄酱。

等夕阳西下

吃完饭,我们去寻一个能看到日落的地方,于是奔向呼伦湖,我被路上的风车吸引住了,那条路叫通湖路。其实我们并没有进入景区,远远的看见一个湖,被草原包围着,几只牛羊在湖边啃着草,好像也没有别的什么了,而且方向也不对,在里面看不到日落。我们迅速决定返回到风车的地方。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爬上一个高一点的土坡,去等夕阳西下。

看,远处的风车

被硕果压弯了头

然后小心的走进这幅画面

听风车的低声絮语

直到夕阳西下……

看着它一点一点沉入栽满风车的山下

直到消失不见

夜幕降临

日落之后,我们去了俄罗斯套娃广场,人很多,里面是俄式建筑,俄罗斯民俗,食物以及中俄邦交的展览馆等,精彩的音乐喷泉晚会,让我喜出望外。

入口处,矗立着一家三口造型的建筑

已是晚上半点半,但售票处门口的小广场上依然人来人往

大概是有点晚了,游客并没有想象的多
晚上的灯光很漂亮

房子里面都可以进去参观,有的是商店,有的是展馆,还有的是餐厅

我喜欢门口的这两个套娃

移动的玩偶,跟不上前面的演出游行队伍,拼命的往前赶,样子萌死了,惹得路上的游客哈哈大笑

我们没有跟着人群去看表演,当时并不知道晚上有表演

绕着景区转了一圈

等我们到音乐喷泉的时候,晚会已经开始了,还好没有错过太多。
喷泉随着音乐的歌声变幻不同的花样,喷泉的后面是舞台,有唱歌的或跳舞的演员,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
真是一场精彩的表演!

表演间隙,一群俄罗斯舞者走进观众席,演绎了一段热情洋溢的俄罗斯风情的舞蹈,引得掌声不断。

回到满洲里市区已是晚上十一点钟,问了几家店,全都客房已满,才想起来是周末,住房紧张,应该早点订住宿的,都忘了。
查了一下去海拉尔的路,满海一级公路,需要两个小时,于是决定直奔海拉尔而去。

尾声

那天晚上,已是午夜十二点,车子行驶在公路上,周围黑漆漆一片,只有车灯发出的亮光,偶尔有车从对面飞驰而过。我打开车窗,伸出头望向天空,竟然是满天繁星,清晰而明亮,仿佛触手可及,风吹过我的脸,冷飕飕的,使我十分清醒,毫无睡意。我忽然就想起去青海湖的那一晚,也是半夜,头顶着星空,行驶在环湖公路上,多么似曾相识的场景啊!我一直很想把这一幕记录下来。
大概凌晨一点多到达海拉尔市区,家庭旅馆,宾馆都已关门打烊,亮着灯光的酒店也寥寥无几,问了几家,告诉我们都已满房,或者价格贵的离谱。我灰了心,说,不如我们不住了吧,去附近的草场拍星空,反正再过几个小时天就亮了。春哥则认为,如果不休息第二天坐一晚上的火车会非常累,而且晚上太冷,我们会被冻坏的。确实,我已经冻得浑身冰凉了,而且眼皮也开始打架。在他坚持下,最终还是找一家店住下了,虽然我极不情愿,一直念叨价格太贵,但回到房间便倒头呼呼大睡了。
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拍到星空,就像在青海湖的那次一样,而是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想去呼伦贝尔呢自驾感觉玩得比包车更自由一点 收藏一下 图片美 文字也棒

2016-08-23 17:08

图片拍的非常漂亮,行程安排也很合理,介绍的非常详细。一定是难忘的旅行。

2016-08-24 00:45

2016-08-24 06:45

照片有很大进步~

2016-08-24 09:19

引用 寒水 的图片:

d810的宽容度比d300高多了!单反技术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啊~

2016-08-24 09:26

随手一拍的小景,看着还不错呦~

2016-08-24 09:27

引用 寒水 的图片:

2016-08-24 09:35

2016-08-24 09:47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4 00:45:12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是的,是一次难忘的愉快的旅行~

2016-08-24 18:15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8-23 17:08:48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谢谢~

2016-08-24 18:15

引用 licy07 发表于 2016-08-24 09:26:45 的回复:

回复licy07:

2016-08-24 18:17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8-24 09:35:22 的回复:

回复三角龙:谢谢哦~

2016-08-24 18:18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24 09:47:43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

2016-08-24 18:20

好多大片

2016-08-26 19: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8-26 19:57:3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

2016-08-26 20:22

2016-09-09 15:13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9-09 15:13:55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