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骑行环岛,我已使出“洪荒之力”——良心游记攻略

翁草根 (南京) LV.8
2016-08-23 13:32 7110/58
  • 出发时间/2016-07-16

先来一点旅途的美景与美食

个人介绍

请叫我文强,90后青年男教师,南京工作,喜爱旅行,骑行,看日出日落

本人有骑行川藏线318、环青海湖的骑行经历,也有背包去兰州敦煌四川黄山等国内风景秀气之地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去台湾环岛骑行,也是自己的一个新目标,一个新理想,趁年轻,趁有时间,趁钱不多但还算够支持旅行,趁单身,趁未婚。最重要的,趁还有年轻的心。

文中所有图片来自本人iPhone6手机,绝无P图修图,纯原图。因长途骑行带单反实在不方便,利用率很低,手机随拍随走,比较方便,也很够用。

行程单

2016-7-16   Day1     南京-台北
2016-7-17   Day2     淡水-新竹-苗栗-通宵镇
2016-7-18   Day3     通宵镇-龙井-鹿港小镇
2016-7-19   Day4     鹿港-云林-嘉义-台南
2016-7-20   Day5     台南-高雄-垦丁
2016-7-21   Day6     垦丁
2016-7-22   Day7     垦丁-寿卡-太麻里
2016-7-23   Day8     太麻里-台东-长滨
2016-7-24   Day9     长滨-花莲
2016-7-25   Day10   花莲
2016-7-26   Day11   花莲-苏澳-宜兰-礁溪
2016-7-27   Day12   礁溪-台北
2016-7-28   Day13   台北
2016-7-29   Day14   台北
2016-7-30   Day15   台北-南京

出行准备

1.订机票
台湾的机场比较多,一般大家会选择台北桃园机场或松山机场,桃园机场入境的价格会便宜些,机场大巴到市区也比较方便。高雄的小港国际机场也是不错的入境选择。
本人是在阿里旅行,订购:南京禄口机场-台北桃园机场,机票含税1750往返直飞,是提前2个月半月购买的。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华信航空的服务也比较不错。一般的飞机是香港转机,个人觉得怎么便宜怎么来吧,当然直飞最好,南京出发直飞时间是1小时40分钟(仅供国内出发参考)。

2.订环岛单车
台湾的环岛单车租车店比较多,一般的捷安特、美利达都可以出租,不过你若是不提前预定,可能你喜欢的车型和车的档次会不太满意。个人比较推荐公路车,因为台湾的路况客观上来讲真的很公路,如果平时骑山地车比较多,可以租一辆平把公路,平时骑公路的也不用担心背包问题,都有后车架可以放驼包。
本人是通过一些攻略,联系了一家租车店,到了之后发现,车的配置实在是差强人意,我的要求也不是很高,27速、7成新以上,大约是ATX770左右的配置和价格。当然台湾的车型是不一样的,具体可以咨询租车行。

3.选择银行卡
其实不管是去台湾,还是去其他出境的地方,我个人是比较推荐华夏卡,因为华夏卡每天可以免手续费取款一次,全球任一银联取款机都可以,自动转汇率取现,比较方便,因为大量现金带身上,不是很安全的事情。
信用卡的话推荐银联,VISA有一定的手续费,最好是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买东西时候会有一些优惠。

4.手机卡/wifi
很多人关心赴台之后的电话和网络问题,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有很多方案。
1.假如你不想换号码,怕接不到重要电话,以中国移动为例,可以在国内办理港澳台漫游,开通不需要收费,只需要确认开通的时间节点即可。开通漫游的好处就是,拨打大陆和台湾的电话号码,可以忽略区号之类,直接拨打即可。资费是0.99元/分,接打都是,对于电话不多的人来说,资费无所谓,能微信解决的就不需要打电话了。那么如何解决wifi的问题呢?其实很简单,咨询某宝,大约70元人民币左右,可以用15天,租用一个wifi落地机场取,不耽误时间,很快。关键是可以多人使用,几个人一起骑行或者旅行,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性价比极高,附近10米基本都能收到信号。据我全岛测试,信号不错,而且能够用一天不充电。
2.台湾主要是三家运营商: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如果不考虑原号码的接打电话,或者没啥要紧事,只需晚上换卡看看是否有未接来电等(苹果手机自备卡针换卡),可以在台湾买一张电话卡,根据天数价格递增,不限流量。机场落地可以办理(据我观察办理需要排队),也可以某宝提前买然后落地换上。当然也可以把原号码做一个呼叫转移,转移到新办的台湾号码,不过大陆能不能打通我就不清楚了,有待大家去挖掘。
3.还有一个最新的办法,是支付宝推出的境外流量包,大家可以试试,这样可以不用换卡而且不用wifi设备。当然首先也要自行开通下港澳台漫游,接着步骤大体如下,因为app会不断更新。
支付宝-全部应用-便民生活-境外流量包-办理业务
4.中華電信针对大陆用户,近期推出了微信乐游卡。主要是内含一些话费方便落地联系酒店之类,接电话不用收费,一个G流量,具体可以落地机场咨询,个人感觉有点鸡肋,因为基本上台湾的手机卡有不限流量的那种卡。

5.悠游卡
悠游卡,是什么呢?比较全能,我简单说说他的适用范围。
台北捷运(台湾的地铁叫捷运)
途中的便利店,都可以刷卡消费,买水买吃的之类,如:7-11 、莱尔富、全家、OK等都可以刷卡。
还有药妆店,可以刷卡,如:屈臣氏、康是美。
台北猫空缆车等等
具体比较多,附上百度链接

如何购买悠游卡?方法很多,到了台北捷运站办理,或者某宝,如果你是某宝购买了wifi,可以一并在他们家购买悠游卡,落地一起取,比较方便省事,个人比较推荐某宝,且里面有部分金额。
台北任何捷运站也可以退卡,包括押金100台币。
    退卡退费的细节很多,重点就是不要折损卡片,然后至台北捷运车站询问处办理退卡退费,须收20元手续费;如超过3年未使用,加值后即可继续使用。如果搭乘次数不够规定(貌似要五次)退卡时会扣手续费20台币,三人一张不建议,至于在7-11买的悠游卡是不能退的,不过可将余额在7-11购买东西消化掉。台中没有捷运,要退卡要在台北的捷运站退。高雄的公交系统不能用"悠游卡",得用高雄自己的"一卡通",而这种一日200台币的"畅游卡"类似"Taipei Pass",可以在限期内无限次的搭乘高雄的捷运,公车,渡轮也算是方便划算。但是直接购买的普卡200台币是不能退卡的。

6.行李和骑行装备
    如果你是自己飞机托运到台湾的,注意托运行李不要超重收费就可以。如果是租车(推荐租车,因为可以留点托运重量买东西,比如面膜等药妆),很多装备是不需要带的,可以直接在租车店免费租。如:头盔、驼包、维修工具、车灯(不是很亮,可以自备)、备胎(路上用到的话才需要收费)等等
需要自备的装备:
全指手套(全指比较防晒、带电容触屏能玩手机的最佳)
袖套(租车行一般不配备)
车前灯、青蛙灯(虽然不推荐夜骑,但是有时候难免会骑到天黑,车行的led灯前灯不是很亮,青蛙灯自备,电池不能飞机托运可以放随身包里)
蓝牙低音炮(出行前请下载好歌单,插上充电宝一路欢歌不爆胎,因有电池不能飞机托运可以放随身包里)
充电宝(推荐2万毫安的大容量充电宝,如罗马仕的那种,因有电池不能飞机托运可以放随身包里)
两个背包:一大一小,大的放装备、衣服、洗漱用品、电子产品等,小的放钱包和随身物品,大包方便托运和

7.手机app
    谷歌地图(台湾落地后可以使用,国内被屏蔽)
百度地图(有台湾离线地图,信号较差时候替补谷歌地图)
订房:airbnb、agoda、booking、自在客、蚂蜂窝、携程等(可以配合轮流使用,看价格和位置)
行者:骑行必备,全程记录轨迹,可以第二天继续昨日的行程,实现环岛一圈的轨迹记录,也算是一种纪念和认证。
蚂蜂窝自由行:方便查阅附近和城市的景点和线路,以及一些攻略介绍

关于自由行证件

证件准备: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下文简称通行证)、自由行G签注(下文简称G签)、入台证。入境时间最多为15天。
入境时间如何计算?官方的是宣称落地的那天不算,翌日(第二天)开始算第一天,第15天必须出境。当然为了防止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带来的麻烦,个人推荐入境那天开始算15天比较妥当,尤其是凌晨的跨天航班,不要时间卡的这么死,15天足够了。
很多人会把签证和签注混为一谈,就台湾旅行而言,不存在签证一说,只有签注。
两证一签,究竟如何办理,能否办理,容我慢慢说,虽然这是一个看图的时代,但是对于想要了解骑行台湾的人,希望你慢慢看,希望对您有用,也是我写这片游记的初衷。
通行证,就是去台湾的护照(去台湾,传统的护照不需要携带),通行证上面贴的签注(类似传统签证),签注一般分为G签和L签,G签注就是自由行签注,L是跟团签注。通行证和G签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同时办理(很多城市也可以在就近派出所办理),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办理通行证和G签,一定要配合自己的出行时间,因为第一次办理的G签是6个月有限期,且只能往返一次,通行证的有效期的比较长,有5年时间。
如果你不是很确定自己的出行时间,推荐先办理通行证,G签可下次单独办理,因为赴台订机票,需要通行证的号码订,身份证是不行的,你肯定会关注特价机票,看到机票,出手慢了当然会很可惜。我是通行证和G签注在南京的某派出所办理的,速度很快,进出5分钟就办理好了,拿个回执单,大约半个月会发信息拿证(一般以手机收到的信息为准,会比回执单的时间早一些)。如果异地办理,也可以办理邮寄。

关于骑行,不得不谈自由行,因为传统的跟团L签注,是不能自由骑行在台湾的土地上的。目前台湾面向大陆的自由行开放城市很有限,根据年限共分为5个批次。
名单如下:
2015年开放的城市: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2014年开放的城市: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
2013年开放的城市: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2012年开放的城市: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
2011年开放的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

那么如何确认自己是否能够办理自由行签注呢?需要满足如下两个其中任一条件。
1.户口在自由行开放城市,可在户口所在地办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
2.户口不在自由行开放城市,还有救,只要工作地点在自由行开放城市,满足社保记录连续缴费一年,凭一年的社保缴费证明可以办理(跟暂住证没关系)。

针对以上两个条件都不满足,但是迫切想去自由行的朋友,还有救!
1.办理台湾健检美医美签证
2.办理商务签证
具体可以问某宝客服,价格略贵,酌情考虑,但是入境时间可能比较长,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1 南京-台北

2016-7-16 Day1 南京-台北

虽然去台湾,不需要带护照,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带了

自拍一张,有点兴奋,有点期待,缺假装淡定哈

短途飞机,个人喜欢靠近窗户的位置,办理值机时候,可以申请要求靠近窗户的座位(假如还有空位的话一般都会满足),部分航班也可以使用“航班纵横”app手机办理

手机打开飞行模式,可以拍照,此时此刻我飞行在台湾海峡

打开座位前的显示器,可以看看电影,也可以看看飞机的模拟航线图,距离台北越来越近了,激动中。。。

台北落地!办理入境,桃园机场的入境还是比较快的,别看人多,窗口也多。
携带:入台证、通行证+G签注,即可入境(需要拍照和按指纹)

入境后,入台证会盖章,会显示日期。

需要买手机卡的,可以在机场买,方便快捷,三大运营商都有。

我在机场一楼,找到了某宝预约好的柜台:领取wifi设备、悠游卡,领取时间5分钟,人不多,效率很高。

桃园机场至台北,需要坐大巴班车,15分钟一班次的样子,比较方便。
注意:你想去哪里,先问问司机哪里下比较合适,司机都很和善客气。
下车之前需要在班车上提前按铃铛。

有大件行李,可以放在大巴下面,有票据对应,不会拿错行李。

好了,下车,背上我的背包,坐捷运(就是地铁),第一站,去找淡水附近的单车店。

捷運坐到 关渡站  出来后右拐,你会看到很多家租车店,我选择了“单车教室”

选车完毕,拍一张出发照,嘿嘿
给老板点个赞,车况检车的很仔细。并嘱咐:途中想买什么,可以寄到店里面,环岛结束再来拿。

来到了美丽的淡水渔人码头,赶上了日落,美美哒。

岸边一脚全景,你看到的有灯光的地方,都是吃的!

夕阳无限好

这是什么?来一串!

这又是什么?反正是肉,吃吧!

渔人码头,可以坐轮渡,有很多的路线,渔人码头——八里——关渡  之间有轮渡,可以坐船观赏风景

只觉得嘴巴没有满足,但是肚子已经无法塞下。。。

Day2 淡水-新竹-苗栗-通宵镇

今天开始正式骑行环岛啦!这是今天一天的骑行数据,第一天骑行,还是以适应为主,速度不宜过快。

我把手机放在口袋中,方便看看谷歌地图,不知不觉,今天的步数居然是这样!是不是很霸道!
       细心的孩子发现了这张图中,我的中国移动变成了台湾的运营商,这是正常的,而且在台湾不是固定的某一个运营商。只要在国内办理了漫游,就可以正常接打电话了,0.99元/分钟

清晨经过了关渡大桥,也算是环岛的开始,po一张合照,纪念一下

沿途会有一些小港口和船只,画风也挺美

邂逅了一对母子环岛骑行,母亲是安徽人,嫁到了台北,这次和儿子一起骑行环岛,加油!

吹着台湾海峡的风,单车po一张靓照,不过是逆风,夏季基本都是西南风,在西部骑行沿海还是风很大的顶风,这也是我骑了一段沿海的路后,决定往里面的环岛一号线转的原因,因为这风有毒。

旅途中遇到一队骑行的队伍,大概是为了比赛出来拉练的,台北的户外氛围不错,点赞。
另外:看到了几个漂亮的妹子耶!台妹台妹!

早就听说过槟榔,今天我也想试试,老板听我口音是大陆人,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的故事。
老板:你是大陆来的吼
me:是的呀,骑车累了,进来休息下,老板有槟榔吗,我吃吃看
老板:你吃过吗?
me:没有啊,试试看,没吃过的都想试试。
老板:那我教你吃,你把头子咬掉吐掉,然后第一口汁水吐掉,下面就可以嚼了。
me:尝试了老板的指示动作,于是第一次感受到了槟榔的味道,哈哈,其实还可以。
老板:不会吃就不要学啦!我卖槟榔我都不吃的,对身体不好,会上瘾的
me: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这玩意不是好东西!

传说中的槟榔
我吃了一颗,老板劝说不要吃了,然后我就把其他的都退给老板了。

途中的便利店,是环岛骑行的驿站,我本次的目的是喝遍台湾的饮料,然后我被朋友笑称:你是去台湾考察饮料市场的吗?
       其实长途骑行,喝矿泉水固然比较省钱,但是还是需要不同的饮料补充营养的,否则容易在夏天中暑。

在便利店中,可以刷悠游卡,营业员会问你需不需要发票,其实台湾的发票会定期开奖,你若是不需要的话可以捐掉。
       台湾的便利店都是复试的,东西基本上比较杂,也比较齐全,有WC、ATM取款机、桌椅(吃饭休息)

遇到了三个小女孩,聊天后知道,是暑假跟着家里人出来玩的,她们仨喜欢吃泡面,然后就有了这样的一幕。

对于环岛一号线,不得不说路线设计的很好,很多大陆想去骑行的人,都不知道选择什么线路来骑行,都想一直沿海骑行,我觉得这是错误的,在西部地区,尤其是夏天,会遇到强烈的逆风,若是强行顶风骑行,会很糟糕,也很影响进度,所以我的推荐是台湾西部沿着环岛一号线即可。一路的补给也是比较充足的,路况也不用担心。

今天住的是整个环岛路途中,最便宜的,也是最大的。
       通宵镇的香客大楼,我这个房间是多人间,今天因为没有人,所以就我一个人住了,原本一间房是200台币,不过因为是我一个人住,就多给了100台币。
       相对于台湾的住宿价格,已经可以算是免费。

Day3 通宵镇-龙井-鹿港小镇

既然到了小镇,当地的美食小吃自然不能错过啦!
这就是通宵镇今天的早餐,吃完,能量满满,可以出发咯

买了两瓶饮料,强烈推荐这瓶水蛮牛,很好喝,也很有能量。

7—11 便利店,取款机,可以选择银联卡模式取款。

今天骑的比较轻松,下午到了鹿港小镇,就不骑了,感受下小镇的魅力。
看,摸乳巷,有一段故事哦。

面线糊

哎呦,很出名嘛

小镇有一家自选刨冰,话说这个季节,满大街都是吃冰的,一大早就开始吃了

长途骑行,需要是不是吃点水果,补充营养

今天住这里,旅社单人间900台币

鹿港老街, 比想象的小太多。。。

鹿港艺术村

夜宵:猪耳朵+汤面,台湾的卤味还是不错的,酱比较香,跟大陆的感觉很不一样

Day4 鹿港-云林-嘉义-台南

今天目标:台南

今天突破了5万步,再次刷新了世界观

途中,经过一片农庄,农民在忙着耕种

阡陌纵横

不得不说,全台的寺庙,数不胜数,比比皆是,可能与信仰佛教有关。

来一碗台南牛肉面!

乡村小路,修的也是极好的

累趴了,电梯自拍,我想睡觉!

Day5 台南-高雄-垦丁

今天就能骑到台湾的最南端,垦丁,你好垦丁,我要来了,等我

酒店的早餐,挺不错的,推荐冰咖啡,棒棒的。

感觉吃的不多,后来又吃了很多。。。

途中遇到骑行的大叔,带着两个儿子骑车,骑得还挺快的!

这么多种牛肉面,总有适合你的那款

啧啧啧,色香味俱全

由于怕晒伤,不得不买点防晒油,屈臣氏就好,价格比大陆便宜。

经过高雄高雄你好,高雄再见。
骑行,毕竟非同一般的旅行,总有取舍。

小火车站拍一个,走起

看到了吧,有些路段有专门的骑行道路,安全。

在7-11 便利店,休息时候看到一群骑车的少年,打听了下,原来是台湾的救国团。我跟着他们骑了很长的一段路,速度真快啊

再次来到海边

静静的感受这份宁静的大海

美景虽然无法拍摄,通过照片可以简单感受下。

虽已经天黑了,还是有很多人在开卡丁车玩

垦丁大街的夜市,能够满足我一天的路途疲惫,心满意足,元气满满

Day6 垦丁潜水

开启度假模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丰盛的西式早餐

海边溜达溜达

逗比一下。。。

海钓的大叔

垦丁的海,你不容错过

垦丁的海,你不容错过+1

垦丁的海,你不容错过+2

度假,就应该睡个午觉

下午去潜水
垦丁的潜水分为,浮潜和深潜,我选择的深潜,能够近距离的在海底感受海洋的世界。
浮潜大约几十块人民币,深潜2000台币左右

来自海洋的问候
我在垦丁,你在哪?(我还单身,无处表白,不然摆个爱心)

适应了水下的世界,只要呼吸稳定,其他的问题不大,因为是用嘴呼吸,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这是一条很大的海鳗,蜷缩在水里,大部分还在岩石缝里面

上岸啦!
庆祝下!

深潜挺累的,继续逛吃逛吃

此时此刻已经是夜晚11点,而垦丁大街12点就要歇业了,吃完这一波,我保证回去睡觉,嘎嘎

Day7 垦丁-鹅銮鼻-寿卡-太麻里

垦丁如果一天到台东,是比较累的,山路比较多,个人不太建议,推荐骑到太麻里即可。如果非要骑到台东,那就早点起床出发吧。
       因为我的规划是西边骑四天,东边慢慢骑,因为我喜欢看海,骑的太快,我会遗憾。

今天很兴奋,因为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太平洋。
       从鹅銮鼻开始,一直是起伏路,到了一个高坡之后下坡到海边,那一刻我是震惊的,实在是太美了,原来太平洋真的是这么美,对,它没有骗我。
       当然,最累的当属下到海边后,又要再一次爬山进入山中,一直到寿卡,这段路还是挺累的,连续的山路。

随意感受下太平洋的风
耳边响起了,伤心太平洋

一望无际的海,海的那边是什么呢?

天气真心不错,感谢,感恩

即将下坡到海边的这一段路,不要只顾着骑车,风景这边独好

给豪车拍张照,不然它有点小情绪

哇,我闻到了大海的味道

白色的护栏
蓝色的海洋,水天一色的远方

摆拍一个,你最帅

我的防晒工作还不错吧

不得不提这个炸鸡店,这是寿卡下坡后,到山下,就会在路的左边看到这家炸鸡店。
老板人很好,免费请我吃炸鸡,还送了了几瓶饮料,实在是太热情啦!感动啊!
同志们,如果你也经过,一定要吃,真的太好吃了!

虽然有点模糊,但是非常有意义

太平洋的日落,染红了一片天

住的附近有温泉,旅途疲惫,不能亏待自己呀,泡个温泉,心满意足。。。。

这道菜,记不清名字了,好像是 黑轮片

一串红

牛排

秋刀鱼

花枝丸,好了,吃饱喝足,回去睡觉觉

Day8 太麻里-台东-长滨

今天原本计划,努努力,骑到花莲。然后最终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途中遇到了喜欢侃大山的大叔。
       不过如果住在太麻里,不推荐骑到花莲,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距离的,如果昨天在台东,倒是可以考虑骑到花莲,个人感觉没有必要那么赶路,我们来环岛骑行,这段路是精华路段,为何不好好享受呢?

继续感受太平洋的风

因为天气极佳,每天看到的太平洋,都仿佛仙境。

行驶在太平洋岸边的火车,是怎样的体验呢?

这个骑行道路,我给满分,这也是我为什么推荐大家逆时针骑行的原因,如果你是顺时针,都在里面骑,风景自然大打折扣

过了台东后的几公里,右手边有一家铺子,卖椰子为主,一颗椰子50台币。不仅汁水多,而且喝完了,老 板还能帮忙劈开,吃里面的椰肉。

用勺子吃椰肉,人生第一次体验正宗的椰肉。

左边是老板,右边是老板的朋友在附近上班,中午休息过来喝喝酒。

老板很热情,拿了啤酒、香瓜招待我。我跟老板聊的很投缘,不知不觉两个小时不见了,我真的不是在偷懒,真的不是。。。

下午骑了一段时间,又开始饿了,于是钻进了路边摊,来一碗鲜鱼汤,嘎嘎

当然,生鱼片少不了,我爱上了芥末,请叫我芥末酱

鲜鱼汤,鲜美可口,棒棒哒

一路都会有很多的景点,许多的自驾游会停下来拍照玩耍,很多景点我已经对不上号了,请你们原谅

一座休息的小亭子,也很有意境

这是今天的晚餐,还不错哟,鱿鱼是生的,我比较重口味。。。

今晚住这里

Day9 长滨-花莲

今天长滨花莲,比较轻松。

经过北回归线,原来我已经在热带很久了,我要北上去亚热带避避暑,嘿嘿

沿途的小浪漫,适合小情侣摆摆造型哦

海岸线越来越美丽了

虽然已经看了几天的太平洋,但是还是看不够

来,女娲娘娘庙
走,求个姻缘吧

好像叫,石梯坪

我在两个隧道中间,前方是废弃的环山路,此情此景,美哉美哉

第一次吃海胆,生的,有点苦,还不错,价格也不贵。
       位置就在快到花莲的那个下坡,半山腰有个棚子搭的海鲜店,价格也比较合适,我没有碎钱了,只有50和1000的,给力1000台币给老板,老板最后就收了我50台币两个海胆,我都不好意思了,下次去一定要多照顾照顾生意。

这两天脏衣服有点多,晚上没有来得及洗,都忙着吃了,哈哈,所以住宿附近有自助洗衣店,可以洗衣服和烘干,挺不错的。24小时

给爱车上点油,这两天你就放在楼下休息休息吧

花莲的东大门夜市,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这也太棒了吧,不仅仅是惊奇于其美食多,关键在于规划得太棒了,一边是卖吃的和玩的,一边是棚子专门提供吃和休息的桌椅,非常的清爽、干净。

先来一份芒果雪花冰

战服牛排,点赞,下面还有面条

夜市的当地人也很多,游客也不少。

我仿佛又看到了海鲜

夜市不仅仅有吃的,还有丢沙包,射击,打枪,打电动之类的游戏,当然,还有原住民的表扬

在夜市的对面,有一个乐团正在露天表演,听到了田馥甄的小幸运,很开心。

Day10 花莲游玩

昨天和酒店提前预约了赏鲸,今天的主要目标是休息好,欣赏野生鲸豚,有多余的时间,可以逛逛之类

运气不错,看到了花莲的花纹海豚,性格温顺,但是比较谨慎,不太跟渔船互动。

这是两种花纹海豚

如果你出海赏鲸,一定要坐船船头,那是一种极致体验,棒棒哒

美丽的花莲港口

经酒店小姐推荐,附近有一家“芝麻开门”,是一家日料,口味不错

哈哈,你们会猜,这两个人是谁呀?这两个人是刚才吃饭认识的,家住高雄的兄弟俩。
       哥哥和弟弟利用假期时间,骑着机车,环岛旅行,坐我旁边,很聊得来,互相加了微信,不过台湾人很多不用微信,用 LINE,有缘千里来相会,遇见了的,都是缘分。

花莲文创社区,门口臭美一张

海岛的空气就是好,是不是我人品还,还是夏季基本都是这样的好天气呢?当然除了台风天

这建筑物感觉挺有特色的

无意经过一家蚵仔煎的店面,生意真的爆棚,蚵仔煎,用闽南话讲,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 熬阿煎

哪里都是吃货,请看这里是吃货一条街

不好意思,我又来到了花莲夜市,这个玉米棒,我给满分

夜市有小土坡,供人休憩和游玩,俯拍一张

不是广告,这家果汁有点好喝的没话讲。
都是新鲜的水果现场做的,真的好喝的不得了,啧啧啧

这是今天的晚饭,嘿嘿,不要说我能吃呀,骑车嘛,能吃正常

Day11 花莲-苏澳-宜兰-礁溪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苏花公路
       今天就要经过传说中最美,也是最危险的苏花公路了
不过对于有长途骑行经验的人,都清楚,危险大部分取决于自己,看到大车要礼让,尽量靠边,不要突然变道,隧道要快速通过。

今天的早上的天气有点阴天,不过好的是不太热

传说中的苏花,就是一个隧道接着一个隧道

在保证安全的地段,一边礼让大车,一边欣赏风景,心情非常美丽

有悬崖、有峭壁、有大海。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

在经过类似路段的时候,在隧道中,明洞中,一定不能停留,出来后可以休息下。

山海经

海的那边是什么?

美丽的金色沙滩

大自然的美丽,人类的智慧
感谢修路工人,才能够让我有机会领略大好河山

继续剪刀手

便利店吹吹冷气,来一份培根芝士拌面,口味还不错

一如既往的盘山公路,昨天的休整是不错的,不然今天要累趴了

来,给你拍张照,不要闹情绪

示范标准的 防晒工作:两个头巾+眼镜+全指手套
       因为骑行眼镜在前两天坏了,不能正常用了,所以只能用墨镜代替,效果差不多,不过不用在意这些细节,毕竟我又不是专业的。

晚上过了宜兰,住在礁溪
礁溪的温泉很棒。这顿晚餐,我给99分,因为,还没吃饱。。。

Day12 礁溪-台北

礁溪台北,有两条路,一条是比较近的山路,另一条是沿海到基隆可以去九份玩一玩,本人计划在台北还准备呆两天,并且预约了今天需要归还自行车,所以选择了山线,为了避免今天到台北比较晚,迟到了老板就关门了,所以出发的比较早。
       大概5点半就出门了,然后在便利店吃了一份简餐,当然,冰咖啡少不了,我也不是很喜欢喝咖啡,但是到了这边不知道为何,缺喜欢喝上了冰咖啡。

太阳缓缓升起,我的最后一天,台北,我来了!
似乎有点热泪盈眶了

行者的身影,总是那么迷人,哈哈哈哈哈

再见,宜兰,再见,礁溪

山中的风景,光影,不需要任何ps与修图,都是美丽的。
本人也保证,本文中的所有图片,全部原图手机直出,不经过任何修图。

骑到这里,我才领略了山路的美丽

远比我想象的早太多,下午2点多就到了淡水关渡,老板都惊呆了。
       在老板的店里面休息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但是心情无法形容的开心。我真的完成了环岛,而且很顺利,也很圆满。

西门町的豚骨拉面,犒劳下自己

台北101,灯光效果不错,不过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这个高度的建筑已经不算什么了,不过既然来了,总不能免俗,上去瞧瞧吧。

哇, 手机拍出来的夜景,也这么美丽。可能是我没有怎么从大楼看过夜景吧,觉得非常的震撼,而且下面车子,人,都是活的,不是照片,感觉整个城市都在高速运转。

Day13——Day14 台北游玩

我留了两天给台北台北,我真的又回来了。
       台北说大也大,说小也小,我推荐2天应该差不多了。
       我主要去了这些地方:吉卜力动画展、猫空缆车、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西门町、士林夜市、诚品书店等著名的地方,其他时间都拿来逛街了,虽然并没有买到自己喜欢的鞋子。。。

移动城堡耶

喜欢宫崎骏的你,应该不会错过,不过台北有哪些活动,是不固定的,得要提前自己看看自己感兴趣的,比如演唱会,展演等等

最喜欢的天空之城

魔女宅急便

我是不是应该抓着绳子跳起来

千与千寻的火车,你记得吗?

里面不给拍,外面看看得啦

台北车站的夜景,台北车站附近住宿的话,还是挺方便的,捷运、火车四通八达,还有去机场也很方便

走,猫空缆车走一回。

忠孝东路很多小资情调的餐厅

你好呀,诚品书店。

Day15 台北-南京

再见,台北

再见,清晨的台北

再选个靠窗户的位置

原来可以托运30kg,Excuse me?少买了点面膜。。。。不过买多了也搬不动啦

check out!
我胡汉三还会回来哒!

沿途随意盖的纪念章

返回大陆,就不能用谷歌地图了,下一次打开谷歌地图,会是什么时候呢?

安全落地,感谢各位关心

尾声

虽然游记写的很一般,但是由衷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能够参考也是极好的。

最后顺便打个 小广告:

本人单身、单身、单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南京教师,90后,如果有关于台湾环岛骑行的问题,或者对我有些好感的女孩子,可以大方跟我联系哟

联系方式:
1:蚂蜂窝直接回复问题
2:QQ/微信:513962214

引用 翁草根 的图片:

老師加油~

2016-08-24 00:41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4 00:41:03 的回复:

回复odisai:谢谢呀,还没写完,先试试,过两天写好

2016-08-24 09:11

2016-08-24 09:1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4 09:26

引用 swidney 发表于 2016-08-24 09:26:11 的回复:

回复swidney:具体的每天详情还没写呢,先给大家科普下准备工作,希望大家能有用吧

2016-08-24 09:34

引用 翁草根 的文字:

總算看到一位比較理智的車友,台一號才是環島首選,海線是次等的選擇
恭喜了!

2016-08-24 14:02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8-24 14:02:20 的回复:

恭喜了!

回复Colman:恩,去了才知道,西部沿海没有必要,而且路况,补给,线路也比较尴尬,关键是风向顶风严重。

2016-08-24 14:09

准备下手买机票,但看了这潜水的节奏,在考虑着是否改行程?
冬天不去台湾了,改去东南亚?
好纠结!!

2016-08-24 15:14

引用 伊伊 发表于 2016-08-24 15:14:26 的回复:

准备下手买机票,但看了这潜水的节奏,在考虑着是否改行程?
冬天不去台湾了,改去东南亚?
好纠结!!

回复伊伊:潜水可以浮潜感受下,深潜要嘴巴呼吸,要适应下,也不难,就是不要紧张啦,东南亚也不错的,不过垦丁可以考潜水证

2016-08-24 15:17

你好,我是云南的,超级想环台湾!有很多东西需要咨询,能加Q或者微细聊吗……以车会友广结骑缘

2016-08-24 15:33

引用 翁草根 的图片:

我也愛喝 咖啡因特濃x2
☆ 濃郁帶勁☆ 有效趕走瞌睡蟲.(受到許多喜歡熬夜的年輕人歡迎。 )

2016-08-24 20:23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4 20:23:30 的回复:

我也愛喝 咖啡因特濃x2

回复odisai:哈哈,同道中人呀

2016-08-24 20:55

引用 小余 发表于 2016-08-24 15:33:25 的回复:

回复小余:可以呀

2016-08-24 20:55

七月份是台灣最熱的月份,還能騎單車環島,太厲害了

2016-08-24 22:00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8-24 22:00:11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其实还好,有风就不会很热。晴天也有好处,看的风景比较美丽。

2016-08-24 22:05

突突突冒泡

2016-08-24 22:31

單車環島的給推一個,同樣環過島.

2016-08-24 23:49

引用 巴哥 发表于 2016-08-24 23:49:28 的回复:

回复巴哥:嘿嘿,谢谢呀

2016-08-25 06:05

引用 carrick 发表于 2016-08-24 22:31:05 的回复:

突突突冒泡

回复carrick:😬

2016-08-25 06:05

超棒!
全程的经费大概是多少啊?

2016-08-25 10:09

引用 翁草根 发表于 2016-08-24 20:55:31 的回复:

可以呀

回复翁草根:我的Q514944329

2016-08-25 14:46

引用 Annie唐 发表于 2016-08-25 10:09:16 的回复:

超棒!
全程的经费大概是多少啊?

回复Annie唐:六千多

2016-08-25 20:25

太棒了!要不是我老了,肯定追你了。

2016-08-25 22: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5 22:59: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嘿嘿,身边有合适的可以介绍呦

2016-08-26 12:5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9 09:52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2:16 的回复:

回复judyxiaofeng:这个可以有

2016-08-30 07:52

准备十一期间过去台湾环岛,楼主能否提供下租车店的联系方式和位置,谢谢~

2016-09-04 08:05

引用 这啥名啊 发表于 2016-09-04 08:05:08 的回复:

回复这啥名啊:关渡捷运站,出来有很多家

2016-09-08 17:29

引用 翁草根 发表于 2016-09-08 17:29:20 的回复:

关渡捷运站,出来有很多家

回复翁草根:有联系方式吗,想提前预订下

2016-09-08 17:32

台北的那个宫崎骏的动画展在哪里?10月份还有吗?

2016-09-10 23:27

引用 诸小小 发表于 2016-09-10 23:27:35 的回复:

回复诸小小:在台北,现在应该没有了

2016-09-11 07:36

引用 这啥名啊 发表于 2016-09-08 17:32:15 的回复:

有联系方式吗,想提前预订下

回复这啥名啊:tw1176042634 ,加这个微信

2016-09-11 07:38

你好,玩的很棒,值得参考,问下从桃园机场到淡水怎么过去的,这个过程介绍下

2016-09-12 17:57

引用 兜舅 发表于 2016-09-12 17:57:08 的回复:

回复兜舅:那个方便,直接坐捷运

2016-09-19 16:14

给力  赞一个

2016-09-27 14:19

赞一个

2016-09-28 09:18

回复兜舅:很简单,机场大巴到市区,接着坐捷运即可

2016-10-05 07:22

引用 翁草根 发表于 2016-10-05 07:22:41 的回复:

很简单,机场大巴到市区,接着坐捷运即可

回复翁草根:捷运是出租车吧

2016-10-28 11:08

引用 兜舅 发表于 2016-10-28 11:08:44 的回复:

捷运是出租车吧

回复兜舅:地铁

2016-11-04 20:56

用共的花费是多少,我学生一枚,女生,预算还在存,想问问

2016-12-28 09:53

引用 翁草根 发表于 2016-08-25 20:25:14 的回复:

六千多

回复翁草根:真的吗,我预计的八千,其中住宿1500够不够呀

2016-12-28 09:54

引用 望君 发表于 2016-12-28 09:54:50 的回复:

真的吗,我预计的八千,其中住宿1500够不够呀

回复望君:住宿单人间一般 150一天

2016-12-30 19:30

加机票6千多?还是没加?

2017-01-11 09:29

引用 大凡呀 发表于 2017-01-11 09:29:17 的回复:

回复大凡呀:我是单人,住宿没有人分比较贵一点,一路也没有省,6000不到样子一共不连机票,不过机票也不贵,南京往返2000不到。

2017-01-11 21:29

引用 踏遍-青山(周长顺) 发表于 2017-01-26 22:19:51 的回复:

回复踏遍-青山(周长顺):

2017-02-05 14:40

您这记录骑车距离的是什么app,怎么还可以隔天记录的?

2017-03-24 19:41

引用 Enjoy莆然 发表于 2017-03-24 19:41:17 的回复:

回复Enjoy莆然:app:行者
只要第二天出发和位置,和第一天结束的位置差不多,就可以点那个:继续,而不要点开始。开始就会重新开始,可以试试

2017-03-27 20:40

好厉害吖!我是在台湾的交换生,正准备过几天去环岛呐!想请问下你,垦丁到台东这里的骑东海岸线,你走的是台几线吖?

2017-03-29 13:45

引用 未来的小时光 发表于 2017-03-29 13:45:26 的回复:

回复未来的小时光:我对台几号没有概念,就是垦丁大街,往鹅銮鼻方向,一直走就是,最后两个路会汇合,不过一天应该到不了台东

2017-04-02 21:03

你好,垦丁沙滩很漂亮,是在哪个沙滩呢

2017-04-15 08:45

引用 going886 发表于 2017-04-15 08:45:51 的回复:

回复going886:就在垦丁大街下面,很方便

2017-04-29 22:04

真厉害

2017-05-11 20:56

引用 张琳(止) 发表于 2017-05-11 20:56:01 的回复:

回复张琳(止):纯属爱好啦

2017-05-17 13:52

真厉害

回复张琳(止):😬😬😬

2017-05-26 15:34

您好 办理g签会需要财力证明吗 第一次办理很恼火

2017-06-02 16:32

引用 土豆 发表于 2017-06-02 16:32:38 的回复:

回复土豆:淘宝可以多花几百块办免财力,或者有银行金卡可以免财力

2017-06-06 06:45

引用 翁草根 发表于 2017-06-06 06:45:07 的回复:

淘宝可以多花几百块办免财力,或者有银行金卡可以免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