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连,遇见谁

• 出发时间/2016-08-01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遇见,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出发,去遇见不熟悉的一切。遇见一座城市,遇见一种风土人情,遇见不同的人,遇见未曾见过的自己。
        这次因为妈妈要去出差,我又从没去过大连,便决定和妈妈在大连碰面。青岛入夏以后已经热到呼吸困难,一切准备妥当,我的大连避暑之行,开始啦!

1. 抵达,享受微凉的惬意

青岛流亭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东北财经大学

我从青岛出发,妈妈从乌鲁木齐出发,我们在机场碰面。

半年没见到妈妈啦,竟然出落得愈发年轻。由于妈妈是出差,住宿地点由不得我们选,只好住在了黑石礁附近的东北财经大学。周水子机场并不在郊区,所以打车也不会太贵,从机场到东财,打车大概半小时,30块钱。
      好在大连本身不大,后面几天从东财出来玩倒也不算远,东财门口坐公交、打车都很方便。东财东门对面有一个黑石礁汽车站,发长途车,去旅顺什么的可以从这里走。不过来旅游的小伙伴们,还是建议大家住在中山广场青泥洼桥附近,繁华便利,旅途中保留体力还是很重要哒~!

打车到东财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再去什么景点也不太现实,所以干脆在东财校园里溜达了一圈,算是为这趟旅行增添点文化气息吧~
       正值暑假,校园里没什么人,身边飞舞着很多蜻蜓,感慨大连的自然环境真好。

天色渐渐暗下来,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明天妈妈要培训,我早早回到宾馆睡个好觉,养精蓄锐,明天自己出门开启我的暴走模式。

2. 暴走,寻找历史的痕迹

玉光街基督教堂——中山广场——俄罗斯风情街——友好广场——南山风情街——核电大厦——青泥洼桥

去每一座城市旅行,我最喜爱的方式都是暴走,一直认为只有用双脚丈量一座城市,穿行在大街小巷,才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更多面,更好地体味一座城市。没有悬念,今天独自外出,我又要开启暴走模式啦~~

大连旧称“达里尼”,是一百多年前沙俄政府殖民大连时期起的名字,喻意“遥远”。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给大连带来的是并不平静的命运。中山广场上数不清的百年欧式古建,经历着,见证着,诉说着这段命运。

玉光街基督教堂

中山广场是大连必游的景点之一。从东财出发,坐公交到中山广场站下车,车站在玉光街,一下车就看到对面的基督教堂。我不信教,但对教堂总是没有丝毫抵抗力,不论风格和规模,一律觉得很美。

在教堂门口流连了一会,就向中山广场走过去了。中山广场直径168米,10条大路呈放射状从广场中心向四周铺开来,刚才走过的玉光街就是其中一条,颇有一种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气势。这种辐射式的布局完全是仿照当时巴黎的城市规划方式。围绕广场一周数不清的欧式建筑,多为日俄时期修建,为广场增色不少,现多被金融机构使用。

大连宾馆

在中山广场上放眼望去,大连宾馆是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建筑了。广场上的欧式钟表,微微泛黄的树叶,与大连宾馆相互掩映,一时都有错觉自己置身欧洲
        大连宾馆原名大和旅馆,位于延安路和解放路之间,建于1909年,1914年竣工,由日本著名设计师设计,是文艺复兴后期风格的巴洛克式建筑。现大连宾馆的一层为大连贵金属交易中心。
         来大连之前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酒店,否则热爱老建筑的我一定会选择在这里住上一夜。

大连市役所旧址

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位于解放街和鲁迅路之间。日本侵占时期为大连市役所,后成为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楼。

役所的设计师是关东都督府土木课课长松室重光,他本人是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推崇者,同时精于京都寺庙等古建筑的修复。因此役所的设计是以欧洲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为主,其中又融入了多项东方建筑风格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楼顶还有一个方形的塔楼,这是为了宣示这里作为市政厅建筑的标志,仿佛是一种权力的象征。我没有拍到塔楼,只好借用下面这张网上的图片啦~~

大清银行大连支店旧址/中国银行大连支行旧址

位于人民路和七一街之间,现在是中信银行中山支行。文艺复兴建筑,建于1910年,清朝时期为大清银行,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改为中国银行。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

位于七一街和民生街之间,由俄罗斯专家小组设计。自1951年建成后,一直是大连市的政治文化活动中心。想想这样的构思真是妙,本就风情万种的广场,因着文化俱乐部的存在,更能多几分生动妩媚吧。
       就是下面这张照片里右侧的建筑,原谅我木有拍到正面,只好再补一张网图啦~

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旧址

位于民生街和上海路之间,面向正南,现为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由日本建筑师太田毅设计,1909年建成,是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日资金融机构。大楼共3层,最别致之处是屋顶上三个绿色的圆形穹顶。
        2005年,这座老建筑的背后新起了一座中国银行的办公大楼。大楼现代感十足,楼顶一层高过一层的层叠设计,更增添了几分霸气。值得一提的是,老建筑的后墙已被拆除,现新老建筑的内部连通在一起。既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老建筑的风貌,又形成充分的时代反差,别有一番味道。

关东递信局旧址

位于上海街和民廉街之间,现为大连市邮政局办公楼,建于1918年。在日本统治时期,该楼为大连信递局。1945年8月22日,苏军进驻大连,将该楼与大连宾馆一起作为苏军大连警备司令部。

中山广场一周环绕的邮筒都很漂亮,与广场整体风格一致,在细节上更增添了几分欧式风情。

大连民政署和警察署旧址

位于中山路和玉光街之间,现为辽宁省外经贸委合作厅办公室。建于1908年,由日本人前田松韵设计,是一座哥特式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它是大连民政署。1922年,大连民政署迁至大连市役所办公楼,该楼变为大连警察署。

我格外热爱这些老建筑,走走停停地在广场上绕了一个小时。下一站是俄罗斯风情街,从中山广场沿着上海路出发,穿过胜利桥,不到一公里的路,十来分钟就走过去了 。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23 15:16

2016-08-23 16:07

引用 whatever 发表于 2016-08-23 15:16:18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whatever:恩恩是呢~第一次写游记,才发现这是个大工程哇哈哈,每天更新一点点吧~~

2016-08-23 22:31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8-23 16:07:15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嘻嘻,谢谢支持呦~~

就喜欢这种有自己特点的游记!游走街头才是打开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2016-08-24 00:57

引用 小刺猬7 发表于 2016-08-24 00:57:29 的回复:

回复小刺猬7:哈哈哈哈来捧场啦,么么哒!

2016-08-24 07:2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