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在北平----苏北行淮安游记

皜[hào] (无锡) LV.19
2016-08-23 14:17 1638/10

喜欢自驾,暑假快结束了,蹭着暑假带上儿子出去转了一圈,以前一直喜欢去浙江皖南,这次决定换换口味,走一趟苏北。从来没有去过苏北,也去见见世面。

本次行程:第一天(8月17号)无锡-----G2---淮安,宿淮安淮安区,主要游玩景点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镇淮楼、漕运遗址公园等。
第二天淮安----洪泽湖---盱眙,宿盱眙,主要游玩景点周恩来故居、洪泽湖。
第三天盱眙---扬州,主要游览景点第一山、铁山寺森林公园,东关街。
第四天(8月20日)扬州---镇江---回无锡,主要景点个园、西津渡。

8月17日7点就出发了,避过了上班高峰期,无锡出发一路走G2高速,过江阴大桥,路况都不错,就是过了靖江开始都在修路,路况较差,不过导航说3个半小时能到的,我们还提前了10分钟到达淮安区。

第一天 淮安市淮安区

古镇河下

到达淮阴区的时候还早,才10点半,与小兄弟联系,他有时走不开,无法来淮安,于是调整计划,让他第二天再盱眙汇合,我直接把车开去号称千年古镇----古镇河下。

河下古镇的大门头,看起来还是挺气派的,因为是新造的
也就是前面三张照片还是不错的,到里面就不行了,
其实主要是景区没人气。

我们是从这条小巷子穿过去的,一直穿到河下的大门口的,开始觉得还不错,但是里面的好多点都关门了。

文革遗迹,虽然已经新过了。

整个河下古镇最多的店,撒子店和萝卜干店。

古镇的消防队

其实里面挺破的,就几天主路修了下门面。

这栋楼看起来还是有点历史的,其他的看起来都是新修的。

这里可以明显的看到河下古镇的居民以前是如何盖房子的,

这个饭店还在古镇内开着,号称百年老店,正好能看到老店的遗址和新店

看了大众点评,说新店里面消费好贵,于是就放弃了。
正好看到门口几个服务员说话也不客气,以为我们吃不起,就说这里是饭店。
那口气,难受,决定不吃了,有钱也不在这里吃,更别说没钱了。人就是要有脾气。

点评:目前河下古镇正在建设中,不收费,唯一收费的事吴承恩故居,我们没去。景区的客流量真的不多,好多饭店都已经歇业了。

周恩来纪念馆

其实这次苏北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因为看了《海棠依旧》,8月初追剧,两天吧41集全部看完了,于是就想去看看周总理,于是行程中就多了淮安这个地方。
周恩来纪念馆位置在淮安区中心,整个淮安区的景点都叫周恩来故乡景区。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为了敬仰周总理,内部没拍,

纪念馆西面的荷花池。

纪念馆广场的南部,全景图,前面是一个湖。

后面是一个人形的建筑,介绍周恩来生平事迹的

特地拍了几张周恩来的照片,对比了一下。

最后得出结论,还是周恩来比较帅

前面就是仿西花厅,我们也冒充了一下,冒充在北平

西花厅的园子,其实是在二层上的。

有些人为了冒充在照片里,想了很多办法,虽然没成功,但是也是动了好多脑子的。

点评:周恩来纪念馆,应该是淮安区比较好的景点了,停车方便,免费,刷省份证就可进入,里面的配套都是比较好的。

周恩来故居

估计我两天去了两次,第一天下午没事干,两个小子都不肯出来,于是我一个人就出来转转,把周边的几个景点都转了下。
巷子口的牌坊,估计以前是没有的,

故居前的广场

故居大门

周家的护荫神树

点评:里面看看还是不错的,免费景点,刷省份证就行了,可能是规格比较高,所以配套都还好。

韩候祠、镇淮楼、漕运公园以及几条仿古巷子

淮安区还有几个景点都是集中在这附近的,像镇淮楼、漕运遗址公园、漕运博物馆、淮安府署等
几条街还是比较有意思的,除了驸马巷、上板街还有一条牛逼巷,超级牛逼的巷子。

韩候祠---淮安这边有很多的遗迹,都是跟韩信有关的,其实里边真没撒,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镇淮楼,上楼的话15元,可以讲价的,10块也可以了,当地的老大爷都在陈门洞里下棋的,楼上是骗骗外地人的

镇淮楼对面的漕运遗址公园

门口的人都是在下棋,聊天的,

遗址公园内的老物什,范围还是挺大的,说明当年漕运衙门还是很不错的,至少有钱修这么大的衙门啊

漕运博物馆,门票比较贵,没去。

比周恩来同志的驸马巷还牛逼的巷子------龙窝巷,
巷子里面的下水道井盖都是龙纹的

还吹牛逼是世界文化遗产,我在找攻略的时候根本就没看见什么介绍,猛一看,蜡块你妈妈,吓死人了。

淮安府署、淮阴市碑

又一处与韩信有关的地方

府署据说是国内保存的最好的府衙,太晚了,没去成,第二天两个小子嫌天太热,没去。

转了几个小弄堂,发现了几处真正的老东西,至少比我年纪大的东西

点评:淮安区的几个景点和巷子都是串起来的,景点很集中,大部分都是仿古的,那个龙窝楼估计是吹牛皮的,巷子里面也没撒经,大部分都是中介,和卖撒子的等特产的。
      整个淮安区感觉都是围绕三个人在转-------周恩来、吴承恩、韩信。

第二天 洪泽湖

洪泽湖

洪泽湖的主要原因是小兄弟说的,洪泽湖的湖鲜不错的。于是就去了,直接导航到洪泽古堰景区。一路是地面道路过去的,205国道,路况还可以。
整个景区除了水上乐园是收费的,还有就是自费项目-坐快艇收费的,吃饭也是收费的,其他的都是免费的,景区配套也还可以。

一看见水就不要命的人,我告诉他洪泽湖是江苏第二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顺便学习下地理知识。

所谓的洪泽古堰景区,古堰就是指的大坝,右下角的就是号称的古堰。
我们去过几个古堰的----丽水通济堰、歙县的渔梁坝都是的,但是这个这能呵呵了

滑板车出场、留个影

湖边有很多的酒店,都是吃湖鲜的,不是做广告,

小雨锅贴,当地名菜

饭后,有个老伯伯,在门口说每人20,坐船去游下洪泽湖,于是就去了,
洪泽湖的水虽然有点黄,但是没有太湖那种臭味。

远处就是苏北灌溉总渠的大闸

一家三口出个面,妈妈、我、我家小子

三合闸

洪泽湖结束后,当地人指点说沿着哪条路可以到盱眙的途径南水北调东线闸口,旁边就是三合闸,于是停车转了转,就在洪泽湖大坝上。
镇水大铁牛

三合闸全貌

河口风景

大闸,偷偷溜进去拍的

大闸

这个天太热了,估计春秋来的话应该很不错
看完后直接地面道路到盱眙县城。由于一路既要当司机又要当摄像师,还没有专业设备,全部用手机拍摄的。
后续请看下部。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3 18:26

2016-08-23 19:00

引用 皜[hào] 的图片:

2016-08-23 22:49

淮安好地方不少,收藏了。

2016-08-24 04:45

引用 zhuoru_wang 发表于 2016-08-23 18:26:3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zhuoru_wang:谢谢,只能说马马虎虎,也在学习进步中

2016-08-24 10:2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4 04:45:27 的回复:

淮安好地方不少,收藏了。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淮安地方还不错我也只是去了淮安区和洪泽、盱眙,比较原生态,好多景点都不收费,吃饭撒的也还可以适应。

2016-08-24 10:30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8-23 19:00:57 的回复:

回复大猫:谢谢

2016-08-24 10:31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8-23 22:49:15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手机拍的比较随意,主要是这地方人少,干扰比较小

2016-08-24 10:32

2016-08-26 11: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