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新疆天山喀纳斯之行

吕南仁 LV.5
2016-08-23 14:42 636/8

前言

日月交替、冬去春来,大自然的魅力在每个人的心中驻就着一种梦想,雕刻着渴望已久的生活状态。随着时间的考验和性格的历练日趋成熟完善、又日趋暗淡遥远。那还等什么,何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简单介绍一下此次西行路线吧:北京出发——五台山——榆林——靖边——兰州——西宁——青海湖——鸟岛镇——茶卡镇——西宁——张掖——嘉峪关——星星峡——瓜州——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奎屯——克拉玛依——布尔津——五彩滩——喀纳斯——奎屯——赛里木湖——伊犁——那拉提——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回京

北京出发

出发时,艳阳高照,天气相当好。很意外没有出现雾霾,心情也随之高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到达涿州转向五台山方向。之所以不走石家庄选择五台方向,是因为石家庄太原路段相当堵车,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五台山方向。

进入山西

一路畅通

著名的黑崖沟大桥

山西之地,山峦起伏、风景怡人,这里是北方繁忙的运输线。著名的黑崖沟大桥横亘在眼前,蔚为壮观!
       自驾游的乐趣在于沿途!有时候出门旅游,只是为了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看看沿途的风光,领略不同的地域风情.........
        我一直相信释迦摩尼的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什么” 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陕西境地

出了山西境地,地势陡然平坦。一道道满是沟壑的黄土丘陵遍布眼前,一望无际。

黄土高原

“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    黄土高原不仅养育了我们勤劳的华夏儿女,更是孕育了我们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

榆林市

行程近八百公里,抵达第一站—榆林市。
        入住《名城国际酒店》,价格不贵,隔窗能望见老城古城墙,闹中取静。有停车场还算方便。

榆林是我国通往西部交通要道,革命老区。现在的榆林市还能依稀看见当年的历史遗迹,古朴的韵味。

靖边县

波浪谷

从榆林市向西南行驶一百多公里,就是靖边市。靖边榆林同样作为革命老区,同为我国西部交通要道。
    “绥德的汉子、米脂的婆姨”,靖边绥德米脂都不远
        这次在朋友的推荐下,游玩了波浪谷红岩。
醉了⋯⋯

红岩崖

西江月,望西江
黄沙夜里稻花香。
红岩外,醉红岩,
清风流霞过靖边
         这里有美丽的红岩景区—波浪谷、有神秘的古夏国遗址—统万城。

兰州

告别了靖边,带着不舍的心情驱车前往兰州。沿途地貌慢慢从黄土地貌过度为荒漠沙石地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西北风光。

黄河水将兰州城一分南北两块

中山大铁桥,清末德国人建造,处于兰州热闹的步行街尽头。

夜色中的白塔山公园

黄河

黄河水真是很黄。这里的黄河没有河套地区或虎口地区那样汹涌,相对比较平静缓和。宽阔的河水静静地淌过,寂静而厚重。河道也没有想象的那样繁忙,只是偶尔有一两只运输船满载货物缓缓驶过。
        初来兰州建议入住在中山铁桥附近酒店,既可以完整的观看黄河还可以傍晚信步步行街感受这里热闹的生活。
        旅行就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西宁

从兰州西宁大概也就2个多小时的路程,高速路也很好走。西宁市是比较大的城市,在这里做了第一次车辆保养。
        以前也来过一次西宁,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晒,日头很强,紫外线强烈。

塔尔寺

藏传佛教卍

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这里地势较高,高原反应强烈。来这里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一般会头疼、呼吸困难。尤其是爬楼、爬坡,会喘的厉害。最好是买点简易氧气瓶,吸一吸会好很多。

藏民的“隆达”,汉语叫“经幡”。

鸟岛,位于青海湖西侧。每年五六月份来此栖息繁殖的候鸟很多。

到了青海湖地区,也就从陕北的黄土高原地貌过度到了高原草原地带。气温明显凉爽了很多,早晚的温差较大。紫外线很强,如果不做保护措施,一天就晒黑了。所以建议一般都是佩戴面罩

茶卡盐湖

从鸟岛出发,大约不到2百公里可以到茶卡镇,茶卡盐湖很美。建议一般早上或傍晚欣赏盐湖,可以看到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很大,盛产食盐。门票50元。景区门前附近也可以住宿,有青年旅社,环境和条件很不错。
        驻足这里,浮想联翩,可以想见当年盛产食盐的盛况。

翻越祁连山

从青海湖翻越祁连山前往甘肃张掖祁连山绵延1千公里,山势陡峭,成东西向纵横。北岸是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从青海高原经巍峨的祁连山回到平原,气候也就突然从凉爽的高原气候回到了炎热的内陆气候。

翻过祁连山脉就是著名的门源镇,春季呈现油菜花盛景。

张掖

从西宁北行翻过祁连山5百多公里到达张掖市。张掖是著名的“丹霞”地貌区。入住张掖市瑞纳酒店,很不错的酒店,处在繁华的街区,购物吃饭都很方便。

如火如荼

丹霞地貌

从“高原草原地貌”来到了“丹霞地貌”。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岩石,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嘉峪关

告别张掖市,沿丝绸之路西行,去往嘉峪关。沿途呈现的是宏伟广阔得戈壁风光。不禁想起了诗人王维的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真是真实的写照。

“西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风雨飘摇,蔚宇苍穹⋯⋯

敦煌

从嘉峪关休整一天后,继续沿丝绸之路西行,到了瓜州县折往南向,开往敦煌。车程6百公里一天内可以到达。敦煌曾是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也是我心中神圣的地方。
        现在的敦煌市已今非昔比。住宿娱乐饮食应有尽有,热闹非凡。再不是“黄沙满天、雨落荒原”的情景了。

莫高窟

“卧”佛慈悲

鸣沙山

离敦煌十几公里的地方就是鸣沙山。很美很神奇的沙漠。驻足沙坡,极目远眺,很有一种苍凉的感觉。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可以想象当年古人的豪迈。

月牙泉

太美了!神奇之泉。

哈密魔鬼城

离开敦煌,继续向西北行进。继续穿行在茫茫戈壁中,心情也随之变得豁朗。
大约行驶几百公里后,便到达了“星星峡”站。这里是甘肃新疆的分界。从星星峡开始,检查站开始多了起来而且都是荷枪实弹。
        有了严格的检查,便有了很多安全保障。
        过了星星峡检查站继续西行几百公里便是哈密市了。此次到哈密主要是去往哈密北部的“魔鬼城”。所谓魔鬼城,其实一点也不可怕,相反很美,很有历史的韵味。而且可以自驾车驶入,自由驰骋!由于不是节假日,来的时候人非常少。

吐鲁番

不忘初心,无畏西行。抵达吐鲁番
        这日来到吐鲁番市区边的交河故城吐鲁番真不是一般的热!!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实在太热了。如果说杭州的夏季如蒸笼,那么吐鲁番就是烤箱!

交河故城

火焰山

车行到火焰山,神奇的山!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焰!它的温度令人震惊,火焰山孙悟空金箍棒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70度!   气温45度!

道行万里,几度清风。
        我们匆匆的走过,在匆匆的岁月里邂逅着那些美好的事物,如诗的梦痕。悠长的岁月描绘着苦乐年华的憧憬遥记⋯⋯

达坂城

从吐鲁番行进乌鲁木齐的过程中,可以路过达坂城达坂城是个历史名城,记得有首歌《达坂城的姑娘》
         现在的达坂城人口比较稀少,温馨宁静。

乌鲁木齐

终于抵达了乌鲁木齐
入住“隆翔酒店”不错的酒店。

大巴扎

和众多的大城市一样,乌市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繁华喧嚣。城市开始经常堵车了。

天山大峡谷

坐落在乌鲁木齐以东一百多公里的天山大峡谷景区,以它惊艳北疆之美征服了我,第一次为它欢呼雀跃了
        大峡谷风景区全程可以自驾驶入,任你自由驰骋!

翻越大峡谷

天山天池

著名的天山天池,位于乌市东一百公里,在大峡谷南侧。可惜自驾车辆不能驶入,只能坐景区区间车观光

湖水碧绿,天空蔚蓝。远处雪山环抱,森林繁茂,真是美极了

北疆之路

从乌市出发,北上祖国最西北端——喀纳斯。途径乌市西部的奎屯市,再折往北向,一路向北行7百多公里,经过克拉玛依市,到达布尔津镇中转站。一路呈现的是典型的西域风貌。
        在克拉玛依还可以下高速走国道,沿途可以捡到西域玛瑙、彩石、新疆玉等各色石头

再遇丹霞地貌

云朵低矮,天空湛蓝。

布尔津与五彩滩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的很多地方都需要驱车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才能抵达。此次去往喀纳斯的路途就需要在布尔津中转休息一天,第二天再前往喀纳斯
        布尔津是个具有俄罗斯风情的美丽小镇。著名的额尔齐斯河静静地从城镇旁边流过。
        我们选择的入住客栈“小白鹿”客栈,在网上很有名,俄罗斯族店主热情好客,客栈布置的温馨整洁。客栈外的花园又给旅客额外增添了不少欣喜。

五彩滩

蚊虫较多,我们武装到牙齿。

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

落日余晖⋯⋯

喀纳斯

终于到了喀纳斯,心中的圣地。
喀纳斯全程不能自驾,需要搭乘区间车。这里以古老的图瓦族为主,部分还有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
        建议选择喀纳斯的“喀纳斯村落”住宿(图瓦老村)

图瓦族人的木屋

月亮湾

卧龙湾

仙人湾

鱼台

喀纳斯

克拉玛依

从喀纳斯回程,我们选择在克拉玛依休整。克拉玛依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产地,克拉玛依是个美丽富裕的城市。附近有许多景区,魔鬼城、大峡谷等。我们的彩石就是在这里采拾的。

克拉玛依采拾的戈壁玉宝石光

赛里木湖

在克拉玛依西南经过奎屯方向,有个湖叫赛里木湖——最美的湖。
        它就像镶嵌在祖国西部边陲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如宝石般绚丽。
    “湖光山色两相宜,烟波不动影沉沉”,天空之镜——赛里木湖,我的湖..........

天空之镜

雪山环抱

最美的湖

独库公路

此次新疆之游,还有一个很大的心愿,就是翻越我国最美最险公路——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尔勒,翻越整个天山山脉,从平原到草原到高山到雪山再到草原,一天历经几个气候。真是太美了。当年为了修筑这条公路,曾有很多人民子弟兵付出了鲜血和生命。
        奔行在这条英雄的公路,怎么可以这么壮美?! 泪奔.......

最险公路,落石、泥石流、塌方较多。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一条路,千山万水,一条路,海角天涯。有了路便有了希望。
        我们一直在行走.........

那拉提

翻过天山山脉和独库公路,便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美丽的那拉提,和美丽的天鹅湖。

回程

新疆之游结束后,返程途中有幸经过中卫市。游览腾格里沙漠的沙坡头金沙岛。在景区内有一个薰衣草庄园,很好看。

结束

行程1万3千公里,途经7个省,历时43天。
主要体验地形特征:黄土高原——青海高原——盐湖风光——高山草原——雪域高原——高山湖泊——丹霞地貌——雅丹地貌——戈壁风光

大美西域! 我爱你,中国!

楼主真厉害!从北京一路开那么远!好奇一共花了多少油钱啊?哈哈

2016-08-23 15:0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3 17:26

2016-08-23 17:38

接触雪山

2016-08-23 17:39

谢谢分享,路遥远,爱相伴。

2016-08-23 17:4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